南非彩虹之旅

明明 LV.4
2016-06-16 22:37 625/3

南非因地处非洲南部而得名,素有“彩虹之国”(南非有黑人、白人及多种有色人种故得名)和“黄金宝石之国”之誉。开普敦好望角―――这个被世人称为世界天之涯、海之角的地方更令我神往不已。2016年3月12日我们一行九人参加了南湖国旅的南非八天四飞游,这次的团费、小费、保险一共7950元。说是8天,其实真正玩的时间只有五天,时间都耗在飞机上了。
        第一天:2016年3月12日下午二点在中山五路财厅前集中,从广州乘车出发,领队是一位年青的美女肖润,4点50分到达深圳福永码头,过关手续很是快捷,办完行李托运手续后,6点50分再乘船到达香港机场。到达香港机场后,我们在太兴茶餐厅每人花费了六拾多元人民币吃了一个晚餐。晚上23点50时乘坐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南非,上机后发现坐无虚席,人似乎被固定在一个无法入睡、也无法动弹的窄小空间内。

第二天: 漫长的13个小时后,13日上午7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南非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出关时我们分别排在不同的出关口,由于管理混乱,工作人员一会儿叫我们排这边,一会儿又叫我们排那边,另外他们的电脑很落后,指纹识别时间长,20个人过关用1 个多小时。当地的导游举着牌子以温暖的笑容来迎接我们,让我们暂时忘却了一路的疲惫,但机上13个小时未能休息加之时差的关系(6小时)人似乎踩着棉花行走,晕乎乎的我们便开始了一天的旅程。

来接机的导游刘先生是南非当地的华人,在约翰内斯堡经营农场,兼职做导游,给我的印象是个中厚的中年男人。他首先给我们介绍说约翰内斯堡的治安很差,尤其是黑人区,在南非私人可以拥有枪支。南非是一个许可私人合法持枪的国家,凡是南非的公民和有绿卡的外国移民,只要没有犯罪记录和精神病史都可以依法登记注册购买枪支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约翰内斯堡是世界上治安最危险的城市,经常发生入室偷盗、拦路抢劫、强奸和枪击凶杀案件。 听上去是不是已经毛骨悚然了,不过现在去南非旅游的中国人真是不少,基本上也没发生过被抢事件,反而在欧洲近几年发生过几起。导游要求我们不能单独行动,不能擅自到街上逛。
        约翰内斯堡南非最大的城市,位于东北部瓦尔河上游高地上。海拔1754米,始建于1866年。这里原是一个探矿站,附近绵延240公里地带内有60多处金矿。周围还有众多工矿业城市,合占南非工业总产值一半左右。将近400万人口有一半以上是黑人。约翰内斯堡属于豪登省,是面积最小,经济最发达的一个省份。
       约翰内斯堡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是犯罪率最高的恐怖之都!导致很多大公司,富人迁往北部郊区。到了晚上,就成了一座空城。 约翰内斯堡的北区比较富裕,一片片高档小区,但有围墙,墙上装有铁丝网,通了电,防止入室抢劫。由于南非的经济占整个非洲的百分之三十,造成许多周边地区的黑人到南非来抢钱。约翰内斯堡的街道干净整齐,高楼大厦林立,夜晚荧红灯闪烁,小别墅一栋栋,可以和欧洲媲美!

出了机场我们乘车前往南非西北省距约翰内斯堡187公里处的太阳城游玩。
       太阳城南非亿万富翁梭尔•科斯纳的一个梦想。科斯纳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开始构思设计,希望能够在非洲丛林内,建造一个像美国拉斯维加斯般的豪华娱乐区。“梦想如果没有行动,永远都不会伟大”,科斯纳的宏伟计划在1979年底得以实现。太阳城开幕后引起轰动,世界游客蜂拥而至,太阳城成为南非最豪华、知名度最高的度假村,几乎是所有到南非旅游的观光客不会错过的好地方。
       为了重现太阳之谷丛林,共移植了120万株各种树木和植物,建造出规模庞大的人工雨林和沼泽区,清澈的小溪和河流,茂密的雨林和植物,可称的上是世界最大的人造雨林公园。与其它保持环境自然景观不同的是,在滴水如油、不毛之地的非洲半荒漠土地上,太阳城内所有的建筑,包括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溪一水都是由人工建造出来的,娱乐区内所用之水,全部都由几百公里外用车辆运来,其运营成本之高难以想象。
       走进太阳城,顿时觉得这里的气温正如其名,火辣火辣的,强烈的阳光教人睁不开眼睛。导游首先带我们去了地震桥,说是到了正点桥身会晃动,大象会喷水,模拟3.5级地震的动感。这是一座穿越古今、穿越时空的神奇之桥。桥身长约一百米,行走在桥面上,每隔一小时就会发出“轰隆隆”的巨响,随之桥身摇晃,好似山摇地动,让人真切地体验到地震的恐怖。由此使你犹如置身在当年正遭受灭顶之灾的失落之城中,从而启悟人们更珍惜生命、珍惜阳光、珍惜生活。沿着地震桥走过去,是一组猴子造型的喷泉,潺潺流水从猴子的指缝流下来,非常趣致。与“地震桥”相对应的是那座古圆形剧场的废墟,场内早已是人去位空,唯有断垣残壁、石柱斜门爬满了常春藤,似乎是历史的长剧延伸至今天的一抹伏笔,展示着深邃的魅力。

我们接着沿一条绿木扶苏、开满鲜花的小山坡而下,便是一个巨大的人造海湾,碧波翻卷,金沙映日,棕榈摇曳,有的游客正在海波中戏水。此时,隐隐地传来波涛声,不一会儿便卷起了达两米高的人造海浪,给人以冲浪的刺激和快感。在海湾的另一边,还有五条不同坡度的滑水梯,顺水而下,滑水者不时发出惊人的尖叫,那飞溅的水珠,犹如天女散花。虽说是人工的,竟然可以掀起两米多高的大浪,浪奔浪流,游客们在玩得不亦乐乎,沙滩上有白人美女在阳光浴,我们在太阳下走走尚且热的受不了,真难以想象做日光浴的美女竟然如此地耐温。

中午一点我们在“地震桥”看完了模仿迷城毁灭时的地震演示后,导游带我们去参观四星级的太阳城酒店,它是太阳城的第一座酒店,在外面闲逛,看见有高尔夫球场,视野开阔。游泳池边、花园中都有吧台,点上一杯清凉饮料,坐在躺椅上享受一个下午的明媚阳光,也是很惬意的。我们坐在游泳池旁边的草地上休息,感受非洲的阳光,欣赏太阳城风光。

设在大堂的赌场是吸引很多人来到太阳城的原因。赌场就比较一般了,人气也不是很旺。以老虎机为主,还有就是玩21点,没有见澳门的赌大小。整个建筑光线暗淡,据说是一天24小时营业,赌徒们在里面真是可以赌到天昏地暗,也不知是白天还是黑夜。我们对赌没有兴趣,绕着赌场走了一圈。酒店中也有太阳城唯一的中餐厅:兰花餐厅。我们这次没能参观六星的皇宫酒店(据说好美),有些遗憾。

午饭后我们乘车前往南非三大野生动物园之一的比林斯堡国家动物保护区进行参观。比林斯堡国家动物保护区占地550万平方公里,不过各种野生 动物还都是有的,能不能看得到就要拼运气了。参观野生动物园有二种交通工具,一种是旅游车,一种是敞篷车(自费100美元,行程表写的是四驱越野车),我们选择了坐旅游车。那里的动物、人类不加任何干涉,任其自生自灭,并且禁止进入园区的游人直接接触动物和投食。比邻斯堡野生动物园,它是我看到过的旅游景区中间大门装饰最简单的公园,极具非洲特色,充满古远野性之美。沿着公园里面的一条公路,慢慢前行。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此行仅有2小时找动物,我们所能看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导游说一定要睁大眼睛好好寻找隐藏在树丛中的动物,如果幸运的话,至少能看到非洲五霸中的两种。我们都瞪大眼睛,尽量搜索着,看谁能首先发现动物。还是导游眼睛厉害,首先发现了一只河马,但河马没有上岸,大半个身子在水里,我们只能看到它一点脊背露出水面。接着不知谁首先发现了几只斑马,这回比较清晰了。过没多久,又发现几只斑马、瞪羚和鹭鸶在一小水塘边悠然自得地觅食。 “树林中有几只羚羊!”一位团友叫了起来,顺着他的手指望去,果然发现了几只漂亮的羚羊。远远地在对面的山坡上发现了两只野象。可是距离太远了,拍摄拉近效果也不大好。突然看到远远的山上有一只长颈鹿,修长的脖子和高挑的身材简直漂亮极了。走了一段路又看到一群犀牛在水潭戏水。
        在两个多小时的游览中,犀牛、角马、野猪、羚羊、斑马、大象、长颈鹿、河马等映入眼帘。草地、河水、青山、蓝天、白云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这里是没有人类干扰的动物世界和它们的天堂。很多动物虽然在动物园里经常见到,但没有今天在自然环境中,从广阔的草地,绿色的山坡和茂密的丛林中搜寻野生动物的乐趣及发现它们带来的惊喜。同在蓝天下,同住地球村,人们都应该象南非比邻斯堡野生动物园那样给其它生物一个自由的适者生存原始的天地。

我们看到南非的钱币“兰顿”上面印的都是野生动物的头像, 南非钱币这个小小的细节印证着南非不愧为人间“动物天堂”的美称,在这里人和动物共处一地并能和谐共处,动物的生命价值和生存环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晚饭后回酒店,今天下榻的酒店叫birchwood  hotel, 酒店范围比较大,基于安全原因,我们都不敢单独行动。房间里面该有的东西一应俱全。躺在床上可以听到外面的虫子叫。对于天天游走在城市里的钢筋水泥之中的游客,这是多么令人放松的所在啊。很快我们就酣睡如泥了。

第三天:今天9点才集合,我们吃完早餐有充足的时间在酒店里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聆听鸟的叫声,令人惊奇的是在草地看到了一只自由闲逛的鸟雀,这真是大自然和人类的融合啊。

早餐后我们自约翰内斯堡出发,乘车到达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参观游览。比勒陀利亚位于东北高原、约翰内斯堡北方,这里是南非的交通枢纽,南 半球空中交通的必经之路。比勒陀利亚南非中央政府所在地,政治决策中心,人口200万,白人、黑人各占一半。
        1855年,“移民先驱”领袖马菲洛斯•比勒陀利奧斯于血河之战(玻尔战争)中击退了祖鲁人而成为国家英雄,并以其父安第列斯•比勒陀利奧斯的名字命名该城。
        由于比勒陀利亚南非的行政首都,南非总统府设立于这个城市内,各国使馆亦集中于此城的使馆街,使其成为仅次于华盛顿特区的、拥有全球第二多大使馆的城市。
        据导游介绍,世界有名的南非大学就设立在比勒陀利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函授大学,函授学生超过15万人。印度著名领袖“圣雄”甘地就是从南非大学深造后,走出去开创新天地的!可惜,我们没能目睹南非大学的风貌。
        我们对比勒陀利亚的游览可以说是乘车观看市容市貌,比勒陀利亚的市内建筑揉合了欧洲各国不同的建筑风格,我们感受了全南非最长的市区街道--教堂街,围着教堂中心广场兜风两圈,欣赏比勒陀利亚这座风光秀丽、花木繁盛的城市。比勒陀利亚终年阳光普照,四季如春,加之当局者很注重城市绿化建设,市内种满了不同种类的花草树木,故亦有“花园城”的美誉。我们坐在车上,盯着窗外街道两旁的紫薇树幻想,满城皆是盛开的紫薇花。这里空气清新,城市的街道宽敞洁净,美丽的欧式建筑映入眼帘......这美景让人误以为来到了欧洲,令人心情为之舒畅……。
        路过比勒陀利亚的市政厅,导游说这里是黑人聚集的地方,不让我们下车参观,只是开车绕了一圈,车速也快,再加上树木的遮挡,我们根本不能从容地看到它的全貌。只是到了动物博物馆门前,刚好有点堵车,才能透过玻璃拍到动物博物馆门前的恐龙骨架。这里果然黑人较多,三三两两地坐在市政厅前面的广场上,当地人都对黑人如此戒备森严,看来并非是人种歧视,而是有些黑人们本身行为不端啊,也许是贫富两极分化造成的吧。
        教堂街是市中心著名的教堂广场辐射展开的著名街道,高楼林立,一幢幢高级洋房和花园别墅向东绵延,外墙颜色或淡雅或明丽,色彩纷呈,家家户户缀满花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教堂广场周围都是欧式建筑,分别是昔日早期荷裔布尔人共和国的会议厅、司法院、大银行总部、国立图书馆、省行政大楼、国家剧院等。比勒陀利亚教堂广场中央竖立着原德兰士瓦共和国总统克鲁格的雕像,他是当年英布战争的布尔人的指挥者,直到现在还是荷裔人崇拜的英雄,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立自然保护区的人,南非东北部的方圆2万多平方公里巨大的克鲁格国家公园就是他创立的。

离约翰内斯堡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比勒陀利亚的政府行政办公所在机构联合大厦,它是南非政府及总统府所在地,其为一座气势雄伟的花岗岩建筑,由赫伯.贝克爵士设计。它像一座巨大的圆形剧场,透出无限的庄严和气派。其壮观在世界同类建筑中堪称佼佼者。它处于比勒陀利亚市一座可以俯瞰全城的小山上,大厦前面是整齐、优美的坡地花园,落差非常大,园林景观处理也非常美观科学, 园中立有纪念碑和雕像。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曼德拉于一九九四年五月十日在此宣誓就职。接下来我们继续参观比勒陀利亚的市政厅。市政厅是一座很具特色的欧式建筑。巨型圆顶钟塔有独特的共32个钟的钟琴,还有拥有六千八百枝风管的巨大管风琴。市政厅前有纪念比勒陀利亚创始人比勒陀利乌斯父子的雕像。

上午最后一站就是参观钻石加工厂。这次在南非钻石工厂的参观让我学到了不少钻石方面的知识。穿过几道门的钻石展卖厅的柜台里面,摆满重量不同、形状各异、色泽繁多晶莹通透的钻石。才知道重量和形状完全相同的钻石,也因色泽和从钻石顶部折射光线多少而价格差异非常悬殊。珍贵的钻石太让人喜爱了,让我大开了眼界,只可惜禁止拍照和录像。尽管厂家热情地接待和详细介绍,可惜厂家赶上了我们这个普通的旅游团,团友们都没有花一文钱。

午餐后到了2010年举办世界杯的南非约堡足球场参观,这是南非最大的体育场,球场于2009年重新修缮,可容纳94700人,也是非洲迄今为止最大的体育场馆,2010南非世界杯的开幕战和闭幕战都在此进行。足球场占地面积很大,远远望去就像一张饼子,没啥好看,还不如我们的鸟巢呢,里面的设施就不知道怎样了,下车拍个照,就走了。

参观完足球场在约翰内斯堡的活动便告结束。我们21点搭乘南非内陆航班飞往素有南非城之称的---开普敦,我们将在开普敦住上四天,开普敦才是这次南非游的精华所在呢。经过二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开了普敦,当地的导游高先生前来迎接我们,然后安排我们入住酒店。酒店的保安很严谨,电梯口有一个服务生把守,每次都要出示房卡才让进入。

第四天:开普敦四天的游览开始了。 开普敦南非南部首府城市,目前也是南非白人执政的地区。开普敦南非最安全也是最发达的城市。这里很多街道都有美国新奥儿良的味道,长街上的建筑依然保留着浓浓的荷兰殖民时期的气息,漂亮的渔人码头,市中心高耸的金融区还以为到了曼哈顿。来到开普敦你才会发现,当年的殖民者们真会找地方,这么人杰地灵的一个地方也能找到,还作为首都建立城市。最初发现这里的荷兰殖民者们在此定居下来,把群山作为屏障把土著黑人们赶到山的背面,海湾这边建设城市。如今开普敦南非最繁华发达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真的太舒服了,有山有水,城市景色确实漂亮的跟天堂一样。
        开普敦非洲离南极最近的陆地,它的美景绝不仅仅只有好望角。景色天成的桌山就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还有狮子魔鬼信号山,海礁海豹企鹅岛,小镇非洲普罗旺,葡萄庄园老爷车,大西印度两大洋……众多天然奇景和人间风情。

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西海岸鸵鸟园参观。南非的道路限速100,我总觉得开车的司机太猛了,起步都有推背感,遇到十字路口也不减速,他不怕冲出辆车?
        在南非,穷归穷,乱归乱,但是交通秩序出奇的好,路上跑到100是很轻松的,而且他们不轻易切换车道,跑哪个车道就是哪个车道。

和葡萄酒酿造业一样,鸵鸟养殖业也是南非的一大特色。南非有许多鸵鸟养殖农场,我们前往的鸵鸟园规模并不很大,靠路边的几个分隔开的围栏里散养着几十只鸵鸟。我们走到一个围栏旁,里面有十几只鸵鸟,团友抓着饲料,摊开手心喂鸵鸟,被鸵鸟啄到手心很有点疼。我们伸开了手,想去摸鸵鸟,可是心中又害怕,往往在就要触摸到鸵鸟的一刹那,便赶紧的缩回了手。过了一会儿,一个黑人赶过来了一只高大、干净、漂亮的灰脖黑羽鸵鸟,在鸵鸟头上套了一个头套后,把它关进了A字形的木架里,让我们骑着拍照片。有的团友踏着木梯爬到了鸵鸟背上,双手握住固定在鸵鸟背上的拉手,饲养员则取下了鸵鸟头上的头套。让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饲养员给鸵鸟套一下头套,大概是让鸵鸟能够平静吧。走过鳄鱼池,来到了一个花团锦簇的三角梅花廊,花廊下便是鸵鸟园的展示厅了,里面陈列着鸵鸟的骨架,用鸵鸟皮和蛋壳制成的各种工艺品。我们并无购买之意,稍加浏览后就去用午餐了。今天的午餐是鸵鸟餐,鸵鸟肉很香,味道确实不错。餐厅外散养着几只孔雀,见人也不躲闪,似乎是已经习惯了与人共处。

午饭后沿着滨海大道返回开普敦,一路上白沙滩、绿灌木,我们在非洲大陆的沙滩上玩了一会儿,看着远处的桌山,感受大西洋的海景,让人感到热情四溢的金色阳光不时被厚厚的云层所遮盖,但还是将云层的边缘染得五彩缤纷。海水的颜色随着阳光的明暗变化而变换着:一会儿深蓝,一会儿灰蓝,一会儿又墨绿……海浪一层层冲刷着岸边的礁石,盛开出朵朵雪白的浪花。漫步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湛蓝海边,光脚踩在沙滩上,尽情放松,追逐嬉戏,拿起相机留下这美妙的一刻。

随后参观罗德斯纪念堂,在罗德斯大学旁的一条不起眼的公路继续往山上走,一直走到路的尽头,勒马屹立的雕塑豁然映入眼中。这就是罗德斯纪念雕塑,雕塑位于魔鬼峰下,俯视开普平原。罗德斯是英国出生的南非政治家,雕塑是由Sir Herbert Baker设计。设计采用了希腊庙宇的风格,设计的49级台阶,象征着罗德斯49年的生命。

参观的下一站是马来人生活区。行走在开普敦马来波卡普区,真真切切的恍入梦幻的童话世界。这里没有名车豪宅,朴实的建筑配以热烈的色彩,大胆明快的风情折射的是更多真实的生活。一幢幢美妙的糖果色建筑人见人爱,让相机快门不自觉的为之跳动。然而,马来区的历史却没有房屋这般多姿多彩,五颜六色的背后包含着太多的无奈。开普敦马来人大都是18世纪前后由荷属东印度公司贩卖到南非的劳工后裔,被划分为杂色人种。种族隔离时期,除了白色人种,其他人种居住区不允许设置门牌号码。不得已,马来人才把房子漆成彩色来区分,以方便往来。所以不同的色彩就成为那时马来人别致的门牌。如今种族隔离制度已废,真实的门牌号码已跃然于房屋上,个性的色彩更是沿袭了下来,成为开普敦重要的旅游资源。走在跳跃的色彩中,心情顺理成章的随之美妙起来。似乎会爱上每一种颜色,却又不知最爱哪一色,你呢,又钟意哪一种呢?比彩虹还要丰富的色彩,强烈的视觉冲击。Q得像糖果般可爱,甜蜜的味道尽在于此……

参观完马来人生活区,导游带我们去了一间华人开的精品店购物,由于当地治安差,精品店出入都要锁门。晚餐后入住酒店休息。今晚我们所住的酒店位于开普敦郊区海边,酒店周边环境很美丽,令自己很惊诧,有的团友马上放下行李就跑到海滩看日落。夜幕降临,温柔的海风抚摸着我们的脸颊,明亮的繁星点缀着深邃的夜空。围绕着海湾的海岸线上亮起了点点灯火,远远看上去,像似给错误湾戴上了一条璀璨的钻石项链。偶尔有隐隐约约、仿佛从天边传来的汽笛声,委婉,悠扬…… 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弥漫在这含着海腥甜味儿的夜幕中……伴着海风和轰隆作响的波涛声,我渐渐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第五天: 醒来悠闲地吃了早餐之后,我们来到海滩,“哗!哗!”海浪拍打着礁石,溅起了几尺高的洁白晶莹的水花,海浪涌到岸边,轻轻地抚摩着细软的沙滩,又恋恋不舍地退回,一次又一次永远不息地抚摩着,在沙滩下划出一条条的银边,像是给浩浩荡荡的大海镶上了闪闪发光的银框,使大海变得更加迷人美丽。在雾雨微风中桌湾海滩的美景一扫冷寂的光景,海滩边不时有遛狗、晨练的白人出现。

今天上午我们自费(70美元)参加了游览桌山。桌山在开普敦市中心,是开普敦的标志。桌山的名字,是因他的山形,山顶平展恰似一个巨大的桌面,远望形似巨大长方形条桌,所以得名桌山。桌山海拔不高,才1087米,四周绝大部分陡峭如壁,西南面海,东北是市区或自然保护区。桌山的奇异在于偌大的山顶像被削平似的,又因山的侧面如陡峭的高墙,这让桌山更具有骨气,而海水给桌山带来灵气,与它相连的其它山峰与美景又给它增添了秀气。眺望桌山,朦朦胧胧, 云雾缭绕,使这个“上帝餐桌”增加了更多的神秘色彩。曼德拉称之为“上帝给南非人民的礼物”。正因如此,有人称桌山是开普敦的父亲山,刚毅、坚强、伟岸。据说桌山有五亿年的高龄(比喜马拉雅山还要老),临海的一面刀削一般陡峭,站在平坦的山顶上,整个开普敦市和维多利亚港、桌湾尽收眼底,一览无遗。在这里我们还可看到好多的景致都依桌山而立,著名的开普敦大学就在桌山的脚下,开普敦植物园也在桌山的脚下。
        一大早我们来到了桌山山脚下,当时游客比较多,需要排长队等缆车。这条索道长1220米,索道几乎是上下垂直,圆形缆车可为乘客提供360°全开放视野,每车可乘65人。缆车上升的过程中不停地旋转,每个人都有机会看到四周的风景,能俯视开普敦、港湾全貌。在缆车上升到半空时,我发现几百米高的落差中间居然没有一根支柱,心里不禁发毛,好在缆车上十几人有说有笑,加上忙于抢拍镜头,怕的感觉很快消失。出了站台,来到“桌面”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宽广的“桌面”,看到桌山靠近大西洋一侧有两座小山,分别称为狮头峰和信号山,另一更为险峻的山峰称为魔鬼峰。它们就像桌山伸出的左右两只手臂,紧紧地拥抱着山脚下的开普敦城区。几座山在一起千姿百态,气势磅礴,郁郁葱葱。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桌山主峰海拔1067米,山顶却平展恰似一个巨大的桌面。桌山山势如此之高,山上也没有见到水源,但植物却十分茂密,且种类繁多,据说达1470种,即使是植物学家来到这里,也会感到目不暇接。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像是进了石林一样。一边是开普敦市容全景,可以看到绿点球场,还有囚禁曼德拉18年的小岛-罗本岛。另一边是矗立在海上的悬崖峭壁,蔚为壮观。 桌山还有个奇观——“桌山奇云”:每逢夏季,挟带着大量水汽的东南风突然被桌山拦住后迅速上升,在山顶冷空气的作用下,一下凝结为翻卷升腾的云团,然后就像厚厚的丝绒桌布将桌山自半山腰齐刷刷地覆盖起来,刚上去的时候天空晴朗,微风习习。半个小时后便有了些雾气,随之而来的是呼呼的大风。就这样还有不少老外穿着短裤短袖,身体真是不一样啊。我们围绕桌山边沿走了一小圈,一路上看到不少豚鼠、岩兔小鸟之类的可爱的动物,它们在游人身边跑来跑去,有的甚至顽皮地蹲在岩石上让游人观赏、拍照。这些小精灵特别喜欢和人亲近,只要你给它们撒点食物,很快一只接一只的跑到您面前与您相伴。和小动物逗玩了一会后,我们便从“桌子”的中间穿插到山桌的后桌面,桌山的对面面对的是浩瀚无际的大洋,来这往前下方一看,同样是浓雾滚滚,蓝色的大海时隐时现。我们走走停停,一次次陶醉在变化莫测的海景山色之中。 难怪人们都说“如果不能登上桌山一次,就等于没有来过南非开普敦城”。

午餐后我们在开普敦附近,参观了一个叫做康士坦尼亚葡萄园的葡萄酒庄园。开普敦葡萄酒产地有南非波尔多”之称,其酒的质量可以与法国葡萄酒媲美,此处酒庄原是属于南非的第二任总督,现已属于私人酒庄,原属于总督的住宅则用来作为博物馆,那里不仅有香醇的美酒,还有庄园中心白色外墙的酒馆,门外高大橡树下的木桌椅,墙边五颜六色的鲜花,还有远处延伸的山脚的葡萄园……

接下来我们继续参观法国小镇。小镇路口是一座白色的法式教堂,转过路口是一片草地,非常开阔!再往前走,是一条不算太宽的大街,长长的伸向远方,仿佛能抵达远方的山峦。大街右侧是一字摆开的五、六家装潢别致的酒吧,酒吧的外装修和陈设,让人联想起巴黎的户外酒吧和法国人的浪漫气质。再往前是一家食宿兼顾的综合客栈,而路右侧是一家超市,一家汽车修理厂和几家画廊和工艺品店。
        小镇以法国人后裔为主,街上零星见过几个黑人或混血儿,看行色匆匆,不太象“土著”,而从两层黄墙红瓦的民居来看也更具法国风情。小镇艺术气氛浓厚,家家户户在自家墙壁和窗户上安置花篮,内养各种花卉,颜色雅致,修剪有型!街巷之间更有别致的喷泉、雕塑,让人不知不觉间感受法国人的浪漫和艺术气质。看样法人的浪漫也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日久熏陶,长期养成!
        我们在小镇的大街和商场、酒吧,不时的停下拍照,还吃了当地的雪糕,大家兴致很高。

原计划接着去信号山游览,由于时间太晚了,只能将这个行程改到明天。
        晚餐后回酒店休息。

第六天: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好望角自然保护区。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奔驰着,沿路都是满满的阳光和洁白的沙滩,很快就到了保护区入口。进入保护区,还需要在一条长长的主路上走一段时间才能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好望角和灯塔山。路的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茂密的灌木丛,这些都是非洲特有的植物群,
       好望角非洲大陆西南端非常著名的岬角,北距开普敦48公里,西濒大西洋,东面为福尔斯湾,北连开普半岛,长约4.8公里。在苏伊士运河未开之通前,好望角欧洲通往亚洲的“海上生命线”。
       资料记载,1486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奉国王之命,带领探险队从里斯本出发,沿非洲西海岸南下,当船队驶至大西洋和印度洋汇合处水域时,海面突然狂风大作,风雨交加,巨浪把船队推到一个岬角上,迪亚士将此灾难角命名为“风暴角”。1519年至1522年,葡萄牙人斐南多•麦哲伦率领船队穿过大西洋,沿南美洲东岸绕美洲大陆的最南端转入太平洋,到达菲律宾群岛,然后经印度洋绕过“风暴角”返航。他们满载黄金、丝绸回到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认为找到了通往东方的门户,便将“风暴角”更名为“好望角”。
       我们先来到好望角,一下车,就迫不及待的踩着大小不一高低不平的石头冲到岸边,端起手机一通狂拍。浩瀚无际的大海是深蓝色的,浪涛发怒般的奔腾咆哮着排山倒海前赴后继的涌来,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击打在突兀耸立着的崖脚和礁石上,腾起层层浪花,卷起千堆雪,发出雷霆万钧般的轰鸣,耳朵几乎听不到超亟不可待地催促我给她拍照声音。此刻,我发现一块木牌静静竖立在大海边上,上面用两种语言写着:好望角——非洲大陆最西南端的地方。游客们依次和这个牌子合影留念,我们也不例外。
       我在好望角橙黄色的岩崖上观大西洋,看拍岸的浪花,听惊起的浪声。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感觉无论自己在好望角的岩崖上摆什么样的姿势,都显得那么渺小,根本无法与眼前的情景相融合。

接着我们来到开普角,这里停满了旅游巴士和各色小汽车,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穿梭如织。这里离好望角2公里远,地势要比好望角高,是观测好望角全貌的最佳地点。站在这里,从侧面看好望角,凸出来的岬角好像一只巨大的鳄鱼趴在蓝天碧水之间;从上面看,好望角又如同一只巨人的脚踩进了大洋中,而且这只脚上还长着三只圆圆的“脚趾头”。开普角海拔238米,是一个伸入海中的悬崖。崖顶有始建于1857年的灯塔,因为所处地势较高,雨天或雾天过往船只很能看清信号灯导致海难事故频频发生,1919年废弃灯塔,改成如今的瞭望观景台。
       登上老灯塔有二种方法,一种是坐缆车,另一种是步行。为了能更好地欣赏好望角美景,我们沿着上山坡道向山顶上著名的的老灯塔进发。山不是很高,而且每隔不远就修筑了一个观景平台,供游人驻足和摄影。一边攀爬,一边欣赏着美景,我们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山顶。在红白相间的巨大灯塔下面,迎接我的是呼啸而来的海风,我的帽子差点一下子被吹飞。在山顶举目远眺,波涛汹涌,海天一色,这等海阔天空的景象不禁让人感觉到我们人类在大自然前面是如此的渺小。近旁的山峰上,洁白的云絮像融化的奶油般轻轻地从那巨大的“巧克力蛋糕”上滑落。海鸥高亢地鸣叫着,低低掠过海面,真让人担心它们那洁白的双翼会被大海所蘸。平台上立有一根3米多高的柱子,柱子上钉着多块标牌,上面写着从这里到世界几个著名城市的距离,最上方的牌子上写着“北京12933公里”。

从老灯塔步行下山至好望角,可看到的开普角沿岸礁石崎岖凌厉,悬崖边野花盛开,小路两旁长满了各种不知名的南非特有植物。站在开普角半山腰,往西北方向眺望,能够清楚地观赏好望角好望角的岩石岬角就像一把利剑刺向大西洋,好望角旁边的白色沙滩就是迪亚士海滩。

参观完好望角,接着就到了位于开普敦东海岸美丽的西蒙镇的企鹅滩。它是从开普敦好望角旅游的必经之路,也是开普敦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1982年几只非洲企鹅意外来到这个海滩栖息,当地人从此开始了保护企鹅的行动。现在这里的企鹅已经繁殖到了4000余只。企鹅滩不仅是企鹅的天堂,也因此成为开普敦一个旅游景点。非洲企鹅,又名斑嘴环企鹅,不像澳洲的个子那么大,是企鹅种类中的小个子,体长约63厘米,胸前有黑环和小斑点,粉红色的眼圈,非常可爱。居住在南非水域,繁殖期在11月到3月间,一般会产下2到4枚卵,孵化28天,喂养小企鹅3个月之后,便可独立扑食生存。白色的细沙、碧绿的海水和憨态可掬的小企鹅组成一幅别有特色的画面。海滩上、灌木从里,都可以看到它们安静地歇息。信步在栈道上,近距离观赏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虽由于栈道护栏我们无法与之零距离接触,但看着这些憨态可掬的企鹅或在窝里孵育下一代,或在沙滩漫步、或懒洋洋的晒着太阳打着盹,悠然过着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生活,甚是羡慕他们的生活……。当地人的保护让这个海滩成了非洲企鹅的天堂,构成了人、自然和动物和谐世界,南非人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和享受自然的精神让我十分感慨。其实保护地球上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午饭后我们乘车前往豪特湾的海豹岛,豪特湾是开普半岛上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豪特荷兰文是木头的意思。豪特湾海面上的漂浮的物质不是污染,而是死去的浮游生物,一般在暴风雨后才会出现。码头上现存有南非最早的鱼市场,至今仍然完好地保持着古老的外貌。到达豪特湾后,我看到海港码头上渔船、游艇桅杆如林,成群的海鸥穿梭其间,湛蓝的天幕上团团云朵覆盖着青山,如梦如幻。别看豪特湾阳光明媚、白云朵朵,我才下车5分钟,就感觉凉风飕飕,急忙将风衣穿上。码头上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很大,众多的具有非洲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琳琅满目,尤其是企鹅蛋、黑檀木雕和五彩石都值得留念。

我们登上了载满各种肤色游客的游船,为了能更清楚地欣赏美景,我们全都站在船头。游船向海湾深处驶去,风浪很大,游船摇晃得很厉害,我们双手紧紧地抓着船舷的栏杆,生怕一不小心就掉到海里喂鲨鱼。
       船行10分钟后,风浪渐小,碧蓝的海水、湛蓝的天空交融在一起,形成海天一色的美丽景观,我们纷纷到船头拍照留念。
       “看,海豹!”不知谁大叫一声,我们大家急忙向大海深处看去,汪洋中有一个礁石岛,小岛方圆也就几千平方米,光秃秃的石头上栖息着许多海豹,非常壮观!
        为了保护海豹的栖息地,南非政府禁止游客上岛。我们的游船在贴近海豹岛后停下,让游客近距离观赏海豹们捕食、嬉水、栖息的情景。海浪很大,游船摇晃得挺厉害,我们站在船头观赏海豹。礁石上海豹的各种姿态都看得很清楚,有懒洋洋横躺竖卧在巨大礁石上休息的,有爬来爬去的,有互相厮咬的,有纵身下海的,也有从海中正艰难爬上礁石的。海豹们浩浩荡荡,在阳光下享受着舒服的日光浴。
        据资料介绍:豪特湾礁石岛上的海豹名为开普软毛海豹,是一种皮毛光滑,看似鱼雷的哺乳动物。它们的寿命约为20--40年。公豹的体重约300公斤,比母豹重。岛上的海豹在600--5000只,总数会因季节而改变。

离开海豹岛返回豪特湾时,我们大家都很放松,坐在船头的甲板上聊天。 游船回到了豪特湾,上岸后我看到一个小小的黑人乐队(艺人)在岸边迎候游客,好热闹……。

下一个景点是我们在南非参观的最后一站——信号山。信号山在开普敦市北端,是桌山山脉最北端一座350米的小山包,上面有百年指挥航行的灯塔,因此得名 。
        我们乘坐的大巴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一边是沧海,一边是岩崖,美不胜收。车一直将我们载至信号山山顶,一群海鸥从头上掠过,它们在欢迎我们到达南非呢。
        站在信号山上,我们一边喝红酒一边观赏,有一种居高临下、鸟瞰周边的感觉,心情很是舒畅。开普敦灿烂的阳光恣意流泻,阵阵海风吹拂着我们的脸庞,我们在信号山山顶漫步,从多角度欣赏美丽的开普敦景色。边走边看边拍照,一路上还发现一群群的野鸡在山上悠然地走动觅食。
        开普敦市背山面海,绵延的海岸线上有着深浅不同、冷暖不一的蓝色:靛蓝、蔚蓝、藏蓝、孔雀蓝、天蓝……如同画家的调色盘充斥我们的眼眸,难怪有人将开普敦形容为“蓝宝石之城”。
         导游指着前方大海中扑朔迷离的小岛说:那就是著名的罗本岛。罗本岛位于开普敦以北约11公里的大西洋中,呈椭圆形。“罗本”在荷兰语中的意思是海豹。该岛因关押过曼德拉等反对种族隔离的著名政治犯而在南非现代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曼德拉在岛上被囚禁达19年。据说岛上至今还保存着当年关押曼德拉的囚室和劳动场所。1999年12月,该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可惜,我们没有登岛行程。
        站在信号山上远眺海拔1082米的特布尔山,山峰绵延平展,气象巍然,因山顶平整如桌又名“桌山”。其余脉有狮子头,信号山,魔鬼峰诸峰。
       信号山顶的草坪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蓝天、大海、波涛、城苑、绿茵、晶莹露水的鲜花,良好的植物生态让人感觉到开普敦就像一座宁静优雅的大花园。在信号山顶俯瞰繁华的开普敦都市,绿点球场近在咫尺。云雾环绕着的桌山主峰、魔鬼峰、狮头峰,若隐若现,真正的天、水、山一体,人间仙境啊。

晚饭后回酒店休息。

第七天:早上导游发给每人一份早餐,五点从酒店出发去开普敦机场,乘飞机飞往约堡内斯堡机场。后转乘飞机返回香港。
        第八天:六点三十分到达香港机场。结束南非之旅。南非之旅真的好玩,但是去南非的来回旅程也真的好累。

旅游观感: 南非地处非洲最南端,人口约四千多万,面积约为中国的八分之一,物产丰富,黄金产量约为全球的一半,是黄金之国又是钻石之国,是非洲最富裕同时也是最发达的国家,享有彩虹之国的美誉。
       南非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丰富,三月份是南非的秋季,气候宜人,除了约翰内斯堡我们还游览了南非的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到了梦寐已久的好望角欣赏大西洋与印度洋的美景,驱车在非洲原野上近距离观赏大象、犀牛、斑马、羚羊、长颈鹿等野生动物,到海上观赏海豹和非洲企鹅,参观了西海岸的鸵鸟园,马来人生活区,葡萄种植园的田野风光,南非钻石和当地工艺品。总之,在南非六天五夜,住的都是四星级的酒店,吃的基本上都是中餐,吃住行玩都可以说比较尽兴舒适和开心。
       但是,南非的治安状况真是太差了,尤其是约翰内斯堡,真是名不虚传,所到之处只见家家户户高墙电网,入夜闭门锁户街上空无一人,据说南非没有死刑,抢劫是家常便饭,在南非五个晚上,我们都是呆在酒店不能也不敢跨出酒店大门,所有的中餐馆都雇有保镖,每到一地,导游都反复告诫要看好自己的包,小心被抢。在开普敦由于以白人居多,情况相对而言稍微好一些。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17 13:25

南非治安如何

2016-06-19 19:3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