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从南疆到东疆

勿满 (成都) LV.2
2016-06-16 22:51 622/6
  • 出发时间/2016-06-04

以前听说新疆很美,但我暗暗不服,能比得上西藏的神山庙宇、神湖林海嘛。。。实际上出行的第一天,我就被新疆的景色折服了。虽然西藏新疆都基本囊括了从平原到高原,从寸草不生到五彩缤纷的风景类型,但很难区分出哪个省的风景更胜一筹,因为各自都有各自的独一无二。就像无法说出哪一次出行是最难忘,每一次都是成长、。。。。

游记初衷

2014年拼车走318,特别幸运,同路的是一名年龄相仿的女海军和一对友善博闻的中年夫妇,妥妥的良师益友。同行刘叔是摄影发烧友,扛着长枪短炮上路,一路上拍的照和走的路一样多。后来听说刘叔写了一本游记,遂索取,将电子文档打印出来,700+页。给复印店小哥掏钱,心里隐隐作痛。。。
我记性不好,诚实的记录,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可以回忆,让我觉得踏实。。。

有图有真相~

关于费用

比预算少了一大截,堪称性价比之王。多亏了本团伙头目的一路安排打点,精心策划。本想夸头目一个内外兼修,外在部分实在说不出口。。。毕竟后面合照还要露脸,骗不过雪亮的群众。
对于第三点途中支出,那一坨完整的2200,具体是什么鬼,请参考下图。。。。

都是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呕心沥血记录的,字丑也可以原谅是不。。。最后本会计在和出纳圆圆盘点现金的时候,还发现会计算错了账。。。这段不能让会计同事发现。捂住!

关于行程

关于路上的风景

D1:到喀什

行程内容:和小伙伴纷纷上路飞到喀什住的地方,一顿收拾以后,再到大街上走走逛逛,吃吃喝喝,整装待发。。。

八点半的飞机,不到五点半起床,出门抬头发现,天空的样子和心情相似,经过父母亲友不赞同,自己对出行安全的考虑,队友人数不确定等到现在,局面逐渐开朗起来。

成都--喀什,8:10--14:35,经停乌鲁木齐。出门见世面,没做过这么漫长的航班。。。
飞机上遇到一位85(左右)的老奶奶,独自乘机,去和在喀什定居的儿孙小聚。做了六个小时的飞机,奶奶依然看着精神,不太需要他人的帮助。终于见到比我家老佛爷身体还要硬轴的了。

下飞机,打车到火车站附近的喀什边防支队,办好去塔什库尔干的边防证以后(边防证只要工作人员在岗,提供身份证,分分钟搞定,而且周六也上班),辗转发侧终于找到了可以落脚的地方。店是我们自己找到的,门是自己推开的,多多少少有在朋友家落脚的感觉。

开门就被刷墙地图点亮眼,来个特写。

第一次住青旅比预期好很多。自行铺床套被,整个铺透着太阳光的香味,屋内摆设干净利索。

屋外休息走廊,住下来的人随意休息聊天,来来往往,不凡各路牛人,有22岁从耶鲁毕业,看镜片想到啤酒瓶底的日本学霸,有从一个斯坦骑行到另一个斯坦的香港女生,有欧洲来的工作狂。。。。这是一个世界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小院~~之后住的地方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惬意氛围

队伍聚齐,稍事整顿,外出觅食。顺便逛逛喀什老街。清一色的伊斯兰风格建筑,房屋高低错落,街道错综复杂,很多维族小孩在街上嬉戏打闹和《追风筝的人》场景一致。。。

维族是个爱美的民族,不管天气环境怎么恶劣,依然要穿鲜艳的衣服头巾,踩高跟,化红妆。每家门窗是精心雕饰的,窗台外墙都有绿色植被点缀,就连路边装电表的盒子都是长这样的:

和路边的小美女们问好,没想到灰色裙的妹妹情商特高,用不熟悉的汉语说,姐姐好看,一起拍照。。。。心里美的泪奔,晚上笑着入睡。。。哈哈哈。。。

逛完老街,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门前的 大广场,夕阳下,抓拍到一只回家的鸟,于是,脑中不停循环许少年的《故乡》。

“总是在梦里我看到你无助的双眼
我的心又一次被唤醒
总是在梦里看到自己走在归乡路上
你站在夕阳下面容颜娇艳
那是你衣裙漫飞
那是你温柔如水”-----许巍《故乡》

D2:喀什--塔什库尔干

8:30出发,天还蒙蒙亮(考虑时差,相当于内地的6点30左右,早到把自己吓到 ,但也只有第一天才有这样的兴致,以后本团伙的作案时间一天不如一天)。
经过近3小时的小石子土路,看到了如梦如幻,亦真亦假的白沙山和白沙湖。

据说这里就是《西游记》沙和尚的白沙山和流沙河
第一眼感觉风光和羊卓雍错有重叠,但停留越久,越觉得他们不一样。
一个是梦幻,一个是神秘。

“深色的海面 扑满白色的月光
我出神望着海 心不知飞哪去”-----陈奕迅《不要说话》

快驶出白沙山,90后的司机大哥小李告诉我们,这其实就是一个水库。。。。这么俗气的解释,我不听。。。

这个时候,俗气的司机大哥停止了车载音响中的乡村重金属音乐。。。应景得来了一首《平凡之路》。
终于觉得我们不像是一团伙结队出行,拿出文艺气质,一车人看着前面的慕士塔格峰,听得摇头晃脑。。。

四川人出门怎么找老乡,相机对着天上猛拍的便是。。。这是自认为很了解四川人的领队骄傲总结出的。我竟无言以对。。。

白云朵朵,真好看,四川人的幸福指数蹭蹭上飚。。。

一路走来都是寸草不生的戈壁高山,总算来到了一个有绿色的景点-----被慕士塔格峰日夜守护的卡拉库里湖

据说这是一个变色湖,天气对湖水颜色影响非常大。

到达时,天气转凉,微风变妖风,没有看到传说中深浅不一的蓝绿色和倒映着雪山、草地的画面。

湖边有很多柯尔克孜族的牧民在售卖工艺品,还有说可以用摩托车或者越野车载你到冰川去的,事实证明,连问价格的那两句都是多余的。

从卡湖到去往慕士塔格景区的路上。。。。久违了的高原蓝

此时的背景音乐依旧是《平凡之路》

到景区门口,就有三五个当地人来招呼我们,其中一个穿着稍微周正的人说他是景区工作人员,旁边的是司机,愿意给我们推荐一款量身定做的消费套餐:门票+5人包邮到四号冰川。
价格谈下来,一共300元。游完景点之后,小李司机径直开车到冰川下来接我们,才知道被宰了,门票钱可以免;我们一行五人进出景区大门的车费,100块包两辆车也能拿下。。。这都是命儿。。。

正观冰川之父

车只能开到冰川脚下,要零距离接近冰川,还需要向上徒步一段距离。
此时海拔已经4000左右了,平路走快了都要喘,更何况是向上爬升,但自己要看的冰川,含着泪也要爬完。。。

就算再没有高反,走十来分钟也必须停下来匀匀气息。

登顶,感觉来到了世界的尽头

冰川一角,乳白色,像小时候老爷爷挑着卖的丁丁糖。

在冰川的冰窟窿下抬头仰拍。

回忆起来,这算是全程看起来最震撼的一处景点。

冰川已被玩儿坏。。。。

司机师傅催促再三,恋恋不舍地离开。。。
“你走出千万人群独行
往柳暗花明山穷水尽去”

司机小腊肉很贴心地给车上三位女生,一人买了一支棒棒糖。
在苍茫的高原冒出这么一萌物,幸福,且,吃糖还可以缓解高反。

在继续前往石头城的路上,途径塔合曼湿地观景台。
缩小版的九曲十八弯。

头城阿拉尔金草原。

从早上8点半出发,到草原已是晚上七点半,第一天行程接近尾声,体力就消耗殆尽。
但小伙伴们都一致认为这一趟已经不虚此行。
没有走到石头城上面,站在草原看看全景,就当是来过了

草儿有雪水灌溉,长得厚实。
马儿平静的吃着晚餐,我们也闹腾够了,平静的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D2: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喀什

行程内容:景点,only one :红其拉甫!早十一点出发,晚十一点到达。扣除景点游览的一小时,其余时间都在路上。

出发前,在塔县办好通行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即时办理)。
出发时间是个黄道吉日6666.。。。

开往红其拉甫的路上。无聊的公路要开一天。。。幸好团队中的技术担当(游总)亲自请缨,要挑战一盘高原路段。所以从塔县到红其拉甫路段换了一司机。
不然小腊肉李师傅这一天有超过10小时的驾驶时间,有三个小时的路况还不是水泥路,路道狭窄,来回车辆需要错位借道,
开回喀什非成老腊肉不可。

以我去西藏不多次数的经验,也很少见到这么壮观的云层。层层分明,晶莹剔透。

一直有一个拍公路大片的梦。
昨天玩的太嗨,晚上住塔县,同队的两个女生(圆圆和赵老师)有高反症状。
药是小腊肉和游总晚上临睡前去买的,只能默默祈祷一左一右的两个小伙伴睡个好觉,同时庆幸这一段路赵老师家的两位东北阿姨没有跟随而来。

所以当时整个车的状态不是特别好,能了我的愿下车拍照,已是十分感谢么么哒。

中巴边境。
面向中国领土,右下角的牌子上写着,如上图。。。。神圣感油然而生。

威武庄严的国门。@摄影师:赵老师
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同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毗邻,海拔约5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
穿过庄严的国门后,就看到了红其拉甫中巴第7号国界碑,见下图。

特别凑巧,游记开始提到的刘叔,2002年在塔县带过兵,驻留了三个月的时间。
很难想象长期在这么极端的气候、环境下生活是什么样的体验。

借用赵老师的朋友圈表达下当时的心情。

再见,红其拉甫和最可爱的一群士兵。
以后路还很长,但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来了吧。。。

当地中午时间回到塔县,吃饱喝足准备继续往喀什开的时候,队长说前面的山在下雪,这样的景观转瞬即逝。
我不明觉厉的拍下。

返回喀什的路上,再次经过卡拉库里湖。
家有小铃铛是个什么鬼。。。

上面提到的,
可以把小腊肉折腾成老腊肉的路段,开了近3个小时,醉。。。。

北京时间10点左右,终于要回到国际口岸大都市--喀什的怀抱。
一车的人坐得沉默。。。
这样的景色,不禁又浮现歌词“天边夕阳又映照在我的脸庞。。。。。”

在有夕阳的路边上,游总买了新疆大樱桃。
新疆卖水果论公斤,但这个当地人确是按20/斤的内地价卖得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颗坑,反正是游总掏钱,反正味道不比国内差。
靠着这一盘大樱桃当宵夜,我们又撑过了一天。。。

D3:喀什城闲游

主要日程:一行人吃了晚早饭后出发,先溜香妃墓,再溜喀什葛尔老城,再回青旅,收拾行李,晚上坐火车,明天一早到库车

没想到这是光荣而伟大的一天,我们几个从内地来的小伙伴,不远千里,赶赴祖国边疆,开启了人肉吸尘器模式。

我们无知的在城里游荡一天以后,才被告知当天市区的PM2.5为500+,如果是美国的官方数据则为900+,万万没想到,来到边疆还有这么一个坑等着呢。。。

香妃墓的景区入口。
入口难找。我们坐公交车,在一个大马路上下了车,就蒙圈了,没有看到任何提示路牌。
大路转小路再转小巷,辗转了一二公里的路程才算找到。
门票每人30元,请导游50元,讲解半小时左右。

高低礼拜寺。
之所以叫高低礼拜寺是因为进门看到的这个小礼拜寺第一点,另一侧是喀什第二大清真寺,高一点。
高礼拜寺供夏季做礼拜,低礼拜寺供冬季做礼拜。

香妃陵墓。
导游讲解的内容能记住的不多,么有还珠格格的香妃精彩。
只记得拍这照片的时候,头顶上的白桑椹居然一点都不酸,还结了很多果子可以采。

加满清真寺。

62根柱是由62名不同的工匠精雕细刻而成,颜色搭配也很喜欢。

做礼拜的时候,每人站在地毯的一方格里面。

看了半天还不知道香妃到底长什么样。。。。
景区里面没有官方照片,这是在门外的路边摊上拍的。

喀什,全称“喀什葛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素有“丝路明珠之城”。
门口看到是5A,立马肃然起敬,然后城里并没有发现什么新奇。
进门有个不小的坡,正好看到,一小几岁的维族男孩骑着塑料玩具车,从高处俯冲下来,转弯还不减速。。。
更没想到的是几个小时以后,我们在去喀什火车站的出租车上,一小二十来岁的维族男青年,用同样的节奏,带着我们在城里飙车,急刹,甩方向盘。。。从此,维族人开车对我来说是部惊悚片。

老城印象

大概率事件,每个城市有一个人民公园,一个人民广场,广场正中央有个毛主席挥手像。
此时,我们五人正并行在广场上排霾55555。。。

收拾好行李,出发去喀什火车站。
下一站,库车
再见,小而温馨的青旅。再见喀什

车是从和田开过来的,途径沙漠,卷了不少沙尘,窗檐床单枕头都是。
一晚都没睡踏实,车身防震系统不好,感觉是在甩脂机上睡了一晚。
可在咋地,它也是绿皮小火车了。。。

“我将在深秋的黎明出发。
伴着铁皮车厢的摇晃。
伴着野菊花开的芬芳。
在梦碎的黎明出发。”------汪峰《再见青春》

D5:库车--巴音布鲁克

主要日程:一早来到库车,等到赵老师家的两位东北阿姨,等到租车司机师傅(小广告:库车浮沉客栈股东),在市区里的库车清真大寺外观一眼,沿着独库公路(G217)一路北上,开往库车大峡谷,途径打小龙池,最终到达巴音布鲁克,全程约230+公里。

为什么有个+,因为师傅在巴音的一个分岔路选错了路口,结果是带着我们免费绕巴音景区一圈,约160公里,2小时。。。。

下午五点把我们送到镇上住宿,还要开车返回库车,应该觉得很憋屈吧。。。

俺们今天的座驾之一。
实则是插播一条图文版小广告~

库车清真大寺,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的第二大寺,还是为数不多的宗教司法机构。
一点要开门的意思也没有
在大门处,拍两张到此一游,草草离开。。。

离开库车城区,驶上了传说中的“独库公路”。
第一处景点便是公路两边的雅丹地貌(盐水沟地貌),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品。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

没有从天山大峡谷的正门进入。
司机说这是库车小峡谷,景色大同小异。

像是进入了一个二次元世界。
峡谷很深,游客很少,基本做到了包场游,关键是没有门票。。。
越往深处越清凉。

走到峡谷的第一个开阔地带,面对前面依次排开的三个岔路,我们选择了往回走。。。

在去往大小龙池的路上,遇到了大户人家的放养队伍。
羊屁股肥扭肥扭,全朝着我们,肉感十足。
我们的车载音乐放的是节奏极强的乡村重金属,歌词是“go go 拉唔油,go go"(参见朋友圈微信小视屏)

大龙池(上)和小龙池(下)

到巴音,天色并不好,估摸着晚上的日落要泡汤了,暗暗忧伤,毕竟好不容易才走到了这里。

巴音布鲁克草原,我国第二大草原,位于天山南麓。
不知是草原退化还是气候原因,草原上的草没有想象的那么繁盛翠绿。
草皮很脆弱,随时有被沙漠化的可能。

在景区溜达了160公里以后,司机师傅含泪把我们送达了目的地。

在住宿的地方整顿好。忧心忡忡的看看天气。
在队长的怂恿下,我们决定赌一把,返回景区去十八弯看落日。

在去往景区游客中心的路上,看到了国际大酒店的翻译水平也是杠杠的。

这里还是土尔扈特部曾经的驻地,当年土尔扈特部在首领渥巴西的带领下,历经万难从沙皇俄国回到中国,并定居于此。

九曲十八日落--太阳开始从云层透光

九曲十八日落---日落正式开始

九曲十八日落---高潮,一共可以看到5个太阳(听说在最完美的情况下,会看到9个太阳)
完全没想到刚刚奄奄一息的太阳,还可以焕发出这样的能量。

九曲十八日落---太阳在努力把光线投向最远的一个弯。

九曲十八日落---太阳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慢慢收回了光亮。此时天空却变蓝了一些。阳光也晕开在空中。
落日余晖的颜色很好看!

无比幸运,感谢上苍,满载而归。

“穿过旷野的风 你慢些走
我用沉默告诉你 我醉了酒

飘向天边的云 你慢些走
我用奔跑告诉你 我不回头”-----《乌兰巴托的夜》

D6: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唐布拉--伊宁

主要行程:当地一早,从巴音出发,去预先设计得景点那拉提(55公里),谁知在独库公路的途中,就看到了空中草原,且从那拉提过来的游客说这景致不输那拉提.
                 于是我们愉快决定,临时改变计划,去唐布拉看红花海。在那拉提包车出发的时候,司机师傅说今天走了这一趟,新疆的草原就看的差不多了。最关键的是不要门票!

一早告别巴音镇,临时在镇上包车去那拉提镇。
我们是先找的维族大嫂谈好价格,维族大叔开车载我们去。
大叔打燃火,正准备出发,大嫂再后面叫住,跑上来吩咐路上小心后,目送我们离开,大叔不好意思的冲我们笑笑。。。

再见,巴音镇!

独库公路,从巴音到那拉提段,公路边的空中草原。
最关键的还是不要门票!

沿着独库公路继续往前,随处都是windows桌面。。。

这是我们改变行程,在那拉提镇换的去唐布拉的车。
师傅需要把我们带到唐布拉,再去伊宁,然后他再空车返回。
全程只收我们1000元,包油。
跑了一趟下来师傅才发现做了亏本买卖,而且回家估计也是凌晨三四点,挣钱不易。。。

车在那拉提镇返回,往来的方向走,开到G218和G217交接处,继续往北走G217独库公路

要是可以在依山傍河的蒙古包住一晚就好了。。。

从山脚骑上来的骑行者,即将要经过前面的玉希莫勒盖隧道。
公路两边全是厚厚的冰墙,隧道里面是结冰路面。
骑行不易,凿山修路更不易。

独库公路--英雄之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
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陵园门口有位老班长,常年起居在此,陪伴曾经一起奋战的战友。。。。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
当天正值端午节,不知道老班长是否想家,不知英雄们是否已经找到了回家的路。

且行且珍惜!

唐布拉,位于乔尔玛至尼勒克县的沿途,有“百里画廊"之称。
人少景美,关键是不要门票!(说满三遍)
怎么拍都记录不下的美,拍到最后不想离开。

看完唐布拉,重新回到218,宿伊宁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注定没有好回忆的城市,很神奇的安排。
到队长之前预定好的酒店,被告知没有预定成功,无法联系下单人已告知去哪儿,可去哪儿也没有通知队长。
端午节假日,城里的住宿异常火爆,价格翻倍。
傲娇的队长最终不负众望,打探到一家刚开业不久的青旅可以收留我们。
安顿好行李,外出吃晚饭回来,没想到青旅所在小区停水,一直听到第二天一早。。。。
还好团队的力量大,最终在出发去赛里木之前,都把个人卫生问题解决好了。。。

D7:伊宁--赛里木湖--薰衣草花海--伊宁--乌鲁木齐

主要行程:从伊宁出发,到赛里木湖环湖小半圈,然后到湖边溜达拍照,之后到果子沟旁边的芦草沟75团,看薰衣草花海,再打道回府。
                 晚上坐火车到乌鲁木齐

果子沟大桥。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司机师傅没能带我们去到想象中、期待了很多次的那片海。
没有感受到伊犁薰衣草作为世界三大产地的地位。
据了解最壮观的地方在霍城薰衣草开幕式举办地附近。

看完薰衣草,最后一个景点游览完毕,之后乘火车到乌市,在乌市停留一天,逛了博物馆和红山公园,第二天承飞机返回成都

关于路上的人

首先感谢缘分使然,感谢各位小伙伴一路上对我的照顾和包容。

从塔县回喀什的路上,遇到的韩国大神,正在从巴基斯坦骑行到吉尔吉斯斯坦

喀什青旅遇到的77岁日本老大爷。

喀什库车的火车上,捡到的韩国欧巴,看着颜值最高的那个即是。
不能理解我们在喀什住青旅为啥火车住软卧,感觉不搭~

来自台湾的大爷,从乌市一路骑行过来。

翻上山的骑行者举车拍照。

关于美食

一,烤串

我抱着长五斤的信念来到新疆,逢烤串必吃。
从上到下,图一是在喀什夜市吃的,
图二是在巴音镇看了十八弯日落吃的,口感胜图一,猜测是取用当地的黑头羊的肉(黑头羊很好辨认,头和四肢是黑的,身子是白的)
图三是游总在乌市的地接好友招待的,红柳霸王烤串,听名字看串棍儿就知道出身非凡,是吃过的最好吃的串!

烤串价格在3-5元不等

二,凉皮

喀什青旅的一个小巷子随意选了一家凉皮店,没想到味道很赞,以后试了好多家都没法超越。
新疆凉皮的优点是面筋和凉皮口感更筋道,有嚼劲。
但汤汁较多,吃惯了干拌面风格,不太习惯。

这是喀什人气较高的一家。
风斋期间,信徒在白天不能吃饭,等到晚上才可以进食。我正好碰到大家一起出来觅食的时间,排着队买。

五块钱一碗。打包一袋分量不轻。

羊肉拉面

白沙山到卡湖之间的一个乡吃的午餐。
拉面有嚼劲,羊肉是四川人乐于接受的味道,可就是吃不完一碗。。。

喀什夜市吃到的酸奶冰王,五元一杯。
一个维族美女告诉我,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冷饮。
吃了烤串、烤包子,囊等一系列油腻扎实食物以后,来一碗,解腻开胃。

烤包子

除了羊肉馅有点咸,其他都是完美~

求解,为啥包子不掉下来?

啤酒

左边橙色小杯是卡瓦斯(KVASS),右边是“夺命大乌苏”。
卡瓦斯是喀什青旅自己酿制的,主要原料是蜂蜜和啤酒。
“夺命大乌苏”是新疆人对乌苏啤酒的爱称,不喝要夺命,以反义来表达爱意。也有一种解释是后劲大,易上头。

冰激凌

喀什夜市买的。
和内地不同的是这是用羊奶做的。
当天正值全国高考,看包装盒,不得不说喀什是一座与时俱进的国际大都市。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17 10:48

真美!

2016-06-19 11:38

2016-06-20 00:39

作为队长,我觉得你写的很一般…😳

2016-06-20 12:4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