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花的回忆录)22完成人生第一次骑行——《零经验骑行青海湖全攻略》

茹花 LV.10
2016-06-16 22:56 623/9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2000RMB

青海湖——中国最美的湖

我一生的第一眼看见的是蓝天,最后一眼,看见的是青海湖,如果问我什么比蓝天更蓝,那只能是你了。
                                                                                                                                                   ——仓央嘉措

青海湖——我们第一个骑行地点

青海湖环湖公路总长360km,我们分了四天骑行。
作为一名骑行新人,之前没有任何的长途骑行经验,一路上全靠激情坚持,不得不说,骑行真的很累,尤其是看见上坡路,会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但是,只要上了路,就没有回头路了,只能一直不断的往前走,才有温暖的房间和充沛的食物。

关于骑行的起点

关于骑行的起点:西海镇
每天从西宁汽车站到西海镇的大巴半个小时就有一趟 车费25元  行程大约2个小时

额,不小心拍花了

到达西海镇的下午天气晴朗

拿到车的下午先睡了俩小时 适应了高原气候 再去试了试车 顺便买补给用品

骑行之前的准备

需要自己带的装备:换洗的衣服(根据去的季节带衣服 我们是六月份去的  一直以为青海会很热 其实不然  只有站在太阳下面才会干净到热 正常的时候要外面要一件外套 里面一件毛衣 很多人都专门买的抓绒的防风衣 里面一件打底  才能保证保暖 )
零食水(水果比水解渴多了 喝水喝多了还容易上厕所 镇子有超市  走之前先去逛逛超市吧)
墨镜,防风巾,手套。(这些租车的地方是不借的 要自费买的  所以即使没有提前准备也可以  到了租车的地方再买吧)
租车的地方会提供:头盔,雨衣,补胎工具,坨包,补胎工具,车坐垫,打气筒等。
这些都会签合同借给你,最后如果丢失或者损坏,都要扣押金的。万幸我们租的车子没有爆过一次胎,没有打过一次气,一路特别顺风的返回了,不然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补胎。实在遇到状况,就向过路的骑行人求助,有很多都是很有经验的骑行车队,都会帮助你的。

青海湖的气候(6月)

青海的天气好起来的时候,感觉伸手都可以摸到云。
任冷风如何打在身上,青海的太阳总能让你暖和起来。
而下雨下冰雹的时候,温度会瞬间降到冰点然后冻成狗。
最可怕的还不是温差,而是高原上的紫外线。
还没有到之前就听说青海湖的紫外线是如何如何的强烈,自己体验一把才知道,一下午绝对能让你的皮肤黑色素增加十几个度。
所以千万不要像我一样,骑到一半觉得闷就把墨镜和防风巾摘了,到了晚上,眼球里全是红血丝,眼睛外面被晒了一个泡,对于女生来说,简直就是轻度毁容。
一定要全副武装。

出发前我是多么的白嫩啊

穿好装备了

如遇此天  前方无雨  可悠闲穿过

如遇此天 前方必有冰雹大雨  一定要加速穿过

要注意的地方

骑行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屁股疼,但是到最后我也没什么好办法,骑着骑着就麻木了,到最后一天的时候,你已经感觉不到屁股的存在了。
还有就是路边牛羊身上的会飞的小虫子,会咬人的。咬一口肿好几天。

吃饭尽量不要贪大的门店,小门店也都有特色并且实惠。据说景区门口的饭店都是藏民一个菜单,游客一个菜单,宰你没商量,还是先问清楚价钱再进去吧。
我们最喜欢去的就是兰州牛肉拉面馆
面好吃也有盖浇饭 最主要是才几块钱 实惠

路边的牧场,不要随便骑进去,大部分都是收费的,10块一人到湖边。
即使你出了这十块,还有人一直牵着马,一直问你骑不骑马,骑不骑🐴

哎 我们就是吃了这样的亏

我们在路上还遇到一对好心送我们手套的小情侣
😘😘😘😘

关于租车

我们的车子是到了西海镇之后租的,省事。
但是也有人将自己的车子从老家托运过来。
租车是在我们住的酒店(西海岸唯美人文旅馆),就地租了。
车子70元一天,好像是最便宜的一款,老板告诉我们,我们没有骑行经验,价钱高的新车并不一定适合我们。
签合同押金500,骑四天,还车的时候退剩下的钱。
车子骑下来感觉特别好,没有爆胎没有掉链子甚至没有打气,一路骑到了终点。

就是这家了,没租之前挺担心的,因为在网上没搜到任何评价,没想到最后都挺好的,没出任何意外,连打气都没打过。

图为租车合同

西海镇有特别多租车的地方,说到这里,我们刚到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事情。
我们坐的班车到西海镇,
班车司机到了西海镇还没到站就停了车,接下来,就有一个路边租车的老板上了车,说骑行的人到这里就下了,西海镇到了,然后我们迷迷糊糊的跟着几个年轻人就下了,老板看见我们就一直拉着我们推荐,说他们的车50块一天,还不要押金,我们刚到不了解这行,下车一下感觉太冷了,就跟着他进了房间,一直很犹豫,搜了下他的店名,果然差评一片,看评价车子都是另外拼装起来的,走了没多远,车链子就断了,然后当他打电话给老板的时候,老板说是他弄坏的,最后加上救援费,被坑了四五百才放他走,大家出门在外千万要谨慎,贪小便宜引大祸。随时随地都拿手机搜一下,不吃亏。

关于行程

提前在网上参考别人的行程,快的话三天慢的话四天,租我们车的小哥竟然两天就骑下来了。
当然,对于我们这种从来没有骑行经验的,用四天保险一点。到最后就知道,这真的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第一天:西海镇——湖东种羊场(补给)——151基地二郎剑景区73.6km
第二天:151基地二郎剑景区——江西沟(补给)——黑马河71km
第三天:黑马河——石乃亥(补给)——鸟岛——泉吉乡(补给)——刚察120km
第四天:刚察县——哈尔盖乡(补给)——西海镇78km
还有一种是加入一个队伍。跟着队伍的好处就是,队伍有车,四轮车车。
当你骑不动的时候,你可以偷懒坐车,不过就是要统一收费,统一住宿。
我们想骑的自由点,就没考虑加入队伍。
怕自己骑不下来的没有经验的可以考虑加入,费用是1400一个人,好像是含住宿与吃喝,具体问下租车的人就知道了。

本段骑行大部分线路在青海"环湖赛"的路段上,路面平整,但是因为在国道上,特别小心过往的大车特别多。
爬坡路段不算长,到最后一天最后20km全程下坡,简直是飞到终点的。
沿途风景优美,补给的地方几乎每几十千米就有一个。
海拔较高(湖面海拔3200m),提前吃红景天胶囊,多少会管用点。
(我在网上买的红景天买四送一  还送了西洋参含片 晕车贴 葡萄糖粉 一大堆东西 到了西宁之后 每天早晚都吃胶囊 随身带的热水里搅葡萄糖粉 一路下来没有任何不适的反应 )
气候复杂多变,暴雨冰雹狂风来的急,去的快,如有必要,还是去路边的牧民家里躲一下,(进去之前先打招呼)大部分的牧民还是很和善的。
我们有一段遇到冰雹,路边的牧民看到我们,主动招手让我们进去,不过我们没随便进人家房间,就在大门口躲了下雨。

关于住宿

由于这段路程全部都是体力活,所以住宿我们基本定的都是标间带卫生间的,方便洗澡,能休息好一点。
住宿的价格大多在180到200之间。
提前到西海镇住的酒店是西海岸唯美人文旅馆,也是租车的地方。
在网上订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住了这里。环境不错,就是性价比不高,大床标间不配独立卫生间208一晚。电视联网,相比于之后几个连电视都打不开的酒店,这个还能看电影。
不过餐厅做的红烧肉特别好吃,早上还提供了早餐券。里面的服务小哥特别能干,一个人忙上忙下又是烧菜又是接电话。

第一天上路晚上住的酒店是青海湖心灵树生活艺术家客栈,距离二郎剑还有几公里的酒店。
住宿标间200有独立卫生间,车子能推到房间,能洗澡但是竟然没毛巾,洗了之后才发现,差点冻死我,房间有点冷,晚上起来摸被子都是冰的,不过整体环境卫生不错,很干净,院子特别大。电视打不开。
酒店有自己的餐厅,点了个麻婆豆腐,一个番茄炒蛋两份米饭花了六十多,味道还不错。
早上点的早餐套餐,一份10元普通有花卷粥榨菜,一份15元有酥油茶糍粑。

第二天晚上住的黑马河乡的青海湖云海宾馆,标间180元有独立卫生间。车子可以推进房间 。
最后20km的时候遇到冰雹,逆风骑累的要死,没拍照片。
房间干净卫生,热水特别足,有吹风机所以洗了个头,骑行一天能洗个澡还是很舒服的,因为太累 在外面打包了两份盖浇饭,就当晚餐了。

第三天晚上住宿刚察县海北刚察县鑫旭商务宾馆,标间188元有独立卫生间,车子只能锁在大堂,但是大堂配保安监控,也十分的安全。跟之前路过的几个酒店比起来,这个酒店的性价比算是高的呢,房间特别的大,无异味,床铺很干净,卫生间还有电暖,热水很充足,房间不冷,还有点热。

第四天到达西海镇,入住的还是提前一天到住的酒店,西海岸人文唯美旅馆。

接下来开始欣赏青海湖的颜了

当你回头看你走过的路  你会惊叹于你自己的能力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17 16:54

妹纸,更新了提醒下哦,谢谢!

2016-06-17 23:24

引用 茹花 的图片:

2016-06-18 00:32

租车可以异地还车吗?

2016-06-19 11: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9 11:53:35 的回复:

租车可以异地还车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像不行   因为他不是连锁的   只能骑整整一圈

2016-06-19 20: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20 19:56

引用 焚心以火terry 发表于 2016-06-20 19:56:01 的回复:

回复焚心以火terry:谢谢哦

2016-06-20 19:58

没有骑行经验真的可以吗?

2016-11-18 11: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11:41:3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啊  我就是零经验   最主要是自己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