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点到原点,我用一场旅行纪念自己的旅途十年(12天,走在彩云之南)

Miss Susan LV.3
2016-06-16 23:17 1359/5
  • 出发时间/2016-04-30

有些路,再长也要自己走完……
有些地方,再远也终究会回去……
有些时光,只适合一个人去体会……
有些记忆,丢下只为了重逢的一天……

十年前,第一次出远门旅行,去了一个叫云南的地方。那以后,我游览大江南北,去向世界各地,却再也没有回去那个初初旅行的地方。似乎总有着这样那样的理由,阻隔着我再去云南的脚步,久而久之那份念想也就淡了。旅途十年之期,终于决定再重新踏上那片土地,去看看十年后的风景,去重新认识十年后的自己。于是,杜鹃花开的五月,我独自背上行囊,追着彩云去南方。

沙溪岁月

“朋友说沙溪很好,可怎么好法要自己去体会。我以为我中意的应是那古戏台、老槐树、黄土墙、石板路。后来我才知道,我所中意的是这里缓缓流淌的岁月。”

沙溪,位于丽江大理之间的剑川县,茶马古道上唯一留存的市集。相比如丽江大理,偏远的沙溪一直游离在旅游的狂潮之外,独守着它一方自有的清净。为了避开五一假期的人潮,我把云南的第一站定在了沙溪,然而一天一夜的路途颠簸,让我身心俱疲,那一段漫长的跋涉如今回想起来,依然有些凄苦感:

4月30日
10:00 搭乘航班经遵义到达昆明,辗转近5个小时。
20:58 在火车站旁坐等了5个小时后,终于坐上了去往丽江的火车。

5月1日
6:05 一片漆黑与寒冷中到达丽江火车站,被残忍的告知去往客运站的18路公交车首班是7点,不得不站在烈烈寒风里站了整整1小时,看着东边一隅的天由黑转为绯红,由绯红转为明亮,直到整个天都亮起来。

7:00 亲眼看着丽江迎来新的一天的喜悦就和看见这一天第一辆18路公交向我开来一样的兴奋。坐到机床厂站下车,在空旷的街道上步行去往客运站,心中思考着过去十年对这座城的思念和未来十天将要迎来的旅程,却并不曾想到自己将要面对的又一个坏消息。
7:45 客运站售票处告诉我去剑川最早的一班车只有10:30的了,这意味着我又要继续坐等3个小时,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奔溃的。卧倒在空荡荡的候车厅里,决定把火车上一夜未眠的觉给补回来,远方的朋友嘲笑我这是变身农民工的节奏,我只能自我安慰说到了等到了沙溪一切都好了。

10:30 终于坐上去往剑川的车,阳光明媚,我靠窗坐着,恍恍惚惚的睡着了。
12:00 到达剑川客运站,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微型车,一位大叔招呼我们上另一辆小巴,据说也去沙溪,也是13元的票价,于是半信半疑的上了车。
12:10 车子终于坐满了,载着一车人行驶在山间小路上,那一刻我的心总算有了一丝踏实感,那个叫沙溪的地方终于快到了。

下午2点,小巴车停在沙溪镇口,颠簸了一天一夜的我终于到了第一个目的地。五一假期的游客并没有放过这个偏远的小镇,客栈老板说房间还没有收拾好,让我出去吃个饭逛一逛,晚些再回来。于是我原本打算躲进屋里睡午觉的念头被彻底打消了,只能拖着疲惫的身躯,跑去客栈老板推荐的翕庐吃午餐。翕庐就在沙溪镇的主街上,一个小院子里,干干净净的。老婆婆招呼我坐下,看我一个人,推荐要个半份排骨,外加一个时蔬就够了。过了饭点,没什么客人,菜很快就上桌了,一荤一素,饭管饱,还有一壶好茶。出门在外,风餐露宿了近30个小时,有一餐这样的饭真好。

吃饱喝足,离回去的时间似乎还早,于是在寺登街上闲逛。不得不说,沙溪真的很小,寺登街真的很短,没几步就走完了。假日的人潮让这个本来就不大的镇子显得有些拥挤,林立的商铺、客栈和饭店,外加熙熙攘攘的人群,初次见面的沙溪和我想的不太一样,只有那透过树叶照下来的阳光、街边奔流不息的山泉水和时不时擦身而过的马队依稀是预想中的景致。

在街上的布鞋店买了双心仪的红布鞋,客栈适时的打电话来告诉我房间已妥,于是回去美美的睡了个午觉,醒来时已然傍晚了。听了客栈老板的建议,沿着河边小路走去玉津桥,落日的余晖洒在河滩上,亮灿灿的。河里的鸭子成群结队的准备回家,老马在河滩上悠闲的吃草,生活的步子顿时变得缓慢,就像那桥下的河水一样静静的流淌着。其实乡村的风光无不如此,但那一刻偏偏羡慕那河里嬉戏的鸭子,河边饮水的老马,甚至是桥头那棵老槐树,默默的立在那里看一天又一天的日升日落。那种繁华过后、喧闹以外的人生也许才是生活最温暖的调子。

为了弥补之前奔波的劳苦,我赏赐自己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清晨。醒来时,已然日头高照。租了辆自行车,决定骑去白龙潭看看。同客栈的妹子要去同行,于是两辆自行车开始了漫长的白龙潭之行。从沙溪到白龙潭,沿着镇口的主路一路骑行,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沿途总有上上下下的坡道,骑起来有些费劲。因为怕迷路,每路过一个村子总要停下问个路,其实完全没必要,就沿着这条道一直骑,直到看见一座桥的三岔路口左拐就行。然而左拐后就是直直向上的陡坡,无论是上山还是后来回程,我们都只能推着车走。就这样骑骑走走,在无数次问路之后,终于沿着立着白龙潭石碑的羊肠小径找到了白龙潭。

白龙潭,其实只是一汪静静的潭水,碧绿清澈,好像藏于深山的璞玉,你说不出它美在哪里,却从初见的那一刻起认定了它的美。坐在潭水边的树荫下,和同行的妹子聊天,凉风习习,树影婆娑,时间慢的似乎能看到它的脚步,一如那潭水上蜉蝣划出的涟漪,生命在这里仿佛也静止了好几个小时。

回去时,已是夕阳西下。一路上看见农地里的庄稼人纷纷扛起了锄头收工回家,身后或是牵着一只羊,或是背着一篓菜。落日的余晖照在他们身上,拖出一个长长的影子。不知道为什么,那样的画面印着山川农田的背景,让我这个擦身而过的路人感动不已,也许这世间回家的路永远都是最温暖的路……

我选择在第二天上午离开沙溪,因为这样我可以多一个清晨的时间与它道别。我在寺登街边的橘子餐厅吃早餐,用最后的时光打量着街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晨光里的寺登街,没有游人,没有喧闹,安静的只能听见街边的泉水声,这样的沙溪让人不舍离去。饭后去四方街最后看一眼古戏台、兴教寺和那株老槐树,千百年前它们就立在这里看人来人往,世事变迁。百年沧桑,它们依然还在,我看着它们,有一种岁月未曾流逝的窃喜。多年以后,如果我还会回来,它们也一定还在。这么想,突然觉得和沙溪的告别少了许多惆怅。

丽江往事

“我想如果十年前我没有来到这里,也许现在的人生会很不一样,可能会甘于墨守成规的生活,屈服俗世里的那些理所当然。这样的人生未必不好,但若能重新选择,我依然会来这里,来遇见改变我十年人生的这座城。”

沙溪丽江必须坐微型车去剑川转车,沙溪镇上的微型车一律奉行满员才开车,何时启程便成了一件碰运气的事情。或许上天也怜悯我之前的旅程太多波折,好巧不巧在白龙潭让我认识了也要在同一天去丽江的当地大哥,于是幸运的搭上了去丽江的顺风车。

我住在木府边上的客栈,老板张哥带着我从忠义市场进城。兜兜转转之后,双脚突然踩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那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从脚底心传上来,四周的房子不知不觉变成了木质的老房子,熟悉而又陌生。阔别十年后的重逢,这里的一切都看的心一荡一荡的。

在客栈安顿下,去了旁边张哥推荐的餐厅吃午饭,照例是一荤一素。已经过了饭点,但坐着喝茶聊天的人依然不少,餐厅里音乐声悠悠扬扬的,那节奏紧紧扣着此间人的心情。一切似乎都一如往日,却又好像有所不同。边上的木府游人如织,我的目光穿过人群一眼望见不远处“天雨流芳”的牌坊,依稀记得十年前这一片并不像现在这样热闹。饭后寻着记忆里的街道去看大石桥大石桥也依然还是旧日的模样,只是桥边的餐厅、客栈早已改头换面。从四方街再往回走,早年僻静的小巷如今都商铺林立。曾经以银器、牦牛肉和葫芦为主营的店铺早已稀稀落落不剩几个,取而代之的是鲜花饼店的吆喝声和手鼓店错落有致的打击声。人心真是很奇怪,十年前的丽江也如此喧闹,我却一直惦念至今。然而十年后面对这样的喧闹,我却厌倦了,嫌弃它的不同往日。我想并不是因为丽江变了,而是看它的心不同了。

躲回客栈的小院子,和张哥喝茶聊天,一道门隔开了外面街上的浮华,留下一个清静悠闲的午后。晚饭跟着张哥在南门附近绕了半天路,才找到了传说中吃雪山鱼的店。酒足饭饱后,外面的雨也停了。风一吹,才上头的酒劲就散了。在边上的裁缝店买了身布衣,出门时天已然黑了。夜色迷离的丽江迎来一天中最艳丽的时光,只是这一切都与我无关,我要回去收拾好心情准备第二天上雪山。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只留短短的一天半给丽江。我总是笑着回答因为我只是想回来看看玉龙雪山,把十年前没有走完的那段通往山顶的路走完。连我自己都不明白对于这座雪山为何如此迷恋,十年前如是,十年后亦如是。然而一夜的雨让山上积了雪,山上的木栈道全面封闭。我在索道尽头4506的平台上逗留了很久,对着雾气散去后的朗朗青天和皑皑雪山发呆。我想,这世上有些事情是注定的,十年前没有走完的路,也许以后都无缘走完它。雾气重又袭来,刚才还清晰可见的雪山瞬间又被遮住。它终究知道我回来看它不易,才露出瞬间的真容与我相见吧。

回到古城时,已是傍晚时分,天还是亮堂堂的,这里的夜总是来的这么晚。张哥带着我避开人潮,去到古城深处。顺着那些幽静的巷子慢慢走,慢慢看,直到夕阳西下,直到华灯初上。张哥指给我看一处处古城里的美妙景致、知名餐厅、人气酒吧。我跟着他在人潮里走动,总是努力想把现实的画面与记忆里的印迹对照起来,却终是徒劳。和张哥聊起十年前古城里的专营店铺的三条街,来丽江三年的他却不曾听说。原来,现今这里连可以分享十年前记忆的人都不多了。十年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也能改变一座城。很多人喜欢丽江,但究竟是喜欢它的闲淡自然,还是它的浮华艳丽,谁又知道呢?

离开的清晨,丽江还没有从前一晚的迷醉里苏醒,店铺未开,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晨曦淡淡的照在木门板上、青石路上。这个宁静的丽江清晨和记忆中的样子重叠,原来丽江还是那个丽江,一直都是心里那个模样。

诺邓遗风

“很多游记都对诺邓称赞有加,但光看图片又觉得平平无奇。直到我来了,我才明白,原来有一种冲动,叫做想在诺邓做村妇。”

到达诺邓是下午两点多,辗转6个小时,历经了火车转巴士,巴士转三轮车,三轮车转骡子的颠簸之后,我终于坐在大青树的院子里吃上了心心念念的火腿炒饭。旅游淡季,据说客栈今天就我一个客人,老板很高冷的介绍了一下周边的情况就走了,剩下我一个人站在院子里对着诺邓村的地图研究了好久。

顺着客栈后的小路一路向上,摸索着走去玉皇阁。空无人烟的大山里,只有风吹树叶发出的声音。兜兜转转走到了盐马古道上,幽静深邃的古道让独行此间的我觉得莫名的寂寥,也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勇气。古道的尽头是一所学校,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扫街道,那个画面让刚刚走出盐马古道的我觉得好生温暖。顺着孩子们的指引,终于找到了山上的玉皇阁。一幢空空的建筑,房顶上的星宿图还依稀可见。门口的一副对联写的很好,“世务颇烦得闲时试领之松风水月,人生若梦到醒后须听此暮鼓晨钟”。我若有所思的在院子里坐了很久,似乎想到些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

诺邓村分东西两个村子,一条小河从山坳间穿过,把东西两村分隔开。我从山坳间穿过,爬上西村后面的小山坡,去看村子的全景,却发现原来夕阳下并不是村子最美的时刻。略有失望往回走,路过一家店门口时,驻足看了一眼,却因此结识了西西和他的古道坊,以及一群相谈甚欢的小伙伴们。晚上在古道坊拼饭,听了小伙伴们的介绍,才知道原来我刚才路过的地方是盐井,原来古道坊是村里唯一一栋三层台阶式的老宅,原来明天是诺邓的赶集日,原来除了舌尖最早介绍诺邓的是一部叫做《遥远的诺邓》的电影,原来除了太极图诺邓还有好多值得去看一看的地方。于是我决定明天要搬来古道坊,和这群小伙伴们一起好好认识一下诺邓

诺邓的第一个清晨,早早提了箱子搬来古道坊。西西背起个小竹篓带着我们几个外乡人去村里赶集。说是集市,其实也就是在盐局门口摆了七八个摊位,卖肉、豆腐、蔬菜各不重复。村民们彼此相熟,买个菜再聊上几句家常,村里的生活总是这么简单。赶完集,西西的小背篓已经装得满满的。他在前面带路,我们在后面跟着,踩着高低不平的石子路走在村子里,时不时会有牲畜擦身而过。突然领悟到书上说的村庄的生活——清晨背着竹篓去赶集,日暮伴着斜阳归家,夜里坐在院子里看星空聊天。就是这么简单。

早餐是西西亲自下厨煮的鸡蛋面,填饱了肚子,坐上徐师傅的车,开始了周边的一日游。从承载着马帮记忆的果郎吊桥,到当年马帮的休整之地通京桥;从藤条编织缠绕的藤桥,到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太极图;从杜鹃花开遍山谷的草甸湿地大浪坝,到宁静宽阔的天池;再有那临山远眺,虽望不到但似乎已在心中见到的澜沧江水。好风景加上好朋友成就了诺邓山野里的快乐。

诺邓的第二个清晨,日光透过木窗花照进屋里,我被鸡叫声吵醒,心情却那样好。西西带着我们跑去对面山头拍村子里的第一缕阳光。刘亮程在他的书里说住在村东头的人,迎着每天最早的一缕晨曦,一天的心情都会不一样。我在山头看着清晨日光映照下的东村,突然懂了那书里说的不一样的心情。村子里起了炊烟,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可这样美好的上午,却是我和诺邓、和这群小伙伴们告别的时候。终于明白那些游记作者为什么总是抱怨留给诺邓的时间太短,这个鸡鸣鸟叫、虫吟狗吠的小山村看似普普通通,却只有来过的人才会明白它的好。

洱海风月

“我有一个心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问我这个心愿如何实现,我会说去大理、洱海边。”

我选择住在海西的磻溪村,位于大理古城和喜州的中间位置。名声远不如双廊,甚至比不过挖色和才村。可是这样一个小村子临海而建,洱海的曼妙风姿在这里一样也不少。我住的瓦猫客栈的亲水平台有着看日出的绝佳位置。晨起,双眼惺忪,蓬头垢面的迎接初升的太阳,看着它从山后面慢慢探出头,进而照亮整个洱海,灼热四周的空气,唤醒前一秒还睡意迷朦的我。

我在炎炎烈日下租了辆自行车,决定骑去喜州,来回将近30公里的路程。沿着环海西路一路骑行,经过农田,穿过村庄,洱海尽在咫尺。手机里重复播放着三藩市的音乐,因为我觉得那调子特别应景。风拂在耳边,远眺处皆是海,依稀还能看见海那头的村子。突然想起前几日西西开玩笑说人们总说山的那边是海,其实山的那边还是山。其实不然,在这里山的那边就是海。

到喜州之前会先路过海舌公园,自行车的好处在这时充分体现出来,从门口到里面长长的一段引道,只有自行车可以一路骑行,其他的都统统拦在门外。在海舌公园逛了好一会儿,出来后继续向着喜州进发。导航软件指了一条小路,和诸多电动车走的大道不太一样。我顺着这条凹凸不平的田间小路而行,田里的正是农忙后的午休时间,各家各户围在田里吃饭。我想我上辈子一定是个村妇,所以现在每每看到村口田间的风光,总是额外欢喜。这条路尽头的村庄其实就是喜州,但我却惘然未觉,只是觉得街两边的房子古朴厚重,别有风韵。直到穿过巷子走进了喜州的四方街,我才知道原来比起如今修葺如新的喜州镇中心,这部分略显清冷的街道才是喜州真正的韵味。

我买了一大份喜洲粑粑,坐在四方街的石凳上慢慢吃,太阳的炎热被阻隔在头顶的银黄树外。饭后买了根鲜奶棒冰边吃边逛,不得不说喜洲真的很小,几分钟足以逛完。临街的老铺开着新潮的店面,少有吸引人的,反倒是那沿着墙挂起售卖的印花布,扯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回程时天空飘了雨,没多久又放晴了,这里的天气实在有些任性。路过一家小超市,顺道买了两瓶风花雪月,准备晚上喝。快五点的时候回到磻溪村,在租车的大叔家吃了碗饵丝权当晚饭。大叔问我一个人出来玩会不会很无趣?我笑而不答,一个人旅行有一个人旅行的乐趣,那是不曾尝试过的人无法体会的。

等了很久才等到天黑,洱海上空飘着云,亮着满天的繁星。这片海总是有着奇怪的魔力让人爱上它。比如晨曦里阳光初照的洱海水。又比如此刻夜色里,对着满天繁星,喝一瓶风花雪月。向日出问好,与星空干杯,或许这些才是洱海最美的时刻。

大理时光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我把旅途的最后一程留给大理古城,却在出发的这一天赖在瓦猫的客厅里迟迟不走。我想我的内心是有多么不愿去古城,不想回去那个浮华的世界。我只想那么静静地坐着,看着日光下的洱海,回想起自己初到沙溪的样子,回想起久别重逢的丽江,还有那遥远的诺邓。人生就是这样,我来找寻遗落的记忆,却不知不觉遗落了更多的回忆在这片山、这片海。

大理谷徳一屋客栈的老板小范长得呆萌可爱,最有趣的是每每推荐古城美食时,总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要推荐给我,边说脸上还会洋溢出陶醉的表情。拜他所赐,知道了很多网上鲜有提及的美食,而且除了乳扇吃不惯外,样样都很美味。于是,大理古城于我而言,已经无关风景,完全蜕变成了一场觅食之旅。

当然我并不是只顾着吃。为了看五华楼的夜景,我硬生生在喧哗嘈杂的古城里逛了很久,走累了,就坐着广场上看白族大妈跳广场舞。下关的风吹的人凌乱,我却被白族大妈的欢乐与热情感染,渐渐有了回去喧闹都市的勇气。

大理的最后一天,顶着烈日走了20多分钟去崇圣寺三塔,一个中规中矩的景点。回到古城继续觅食,把该吃的都吃了。闲逛时在街上偶遇诺邓结识的朋友,感慨世界真小,彼此有缘。当太阳渐落时,我也将离去,这一次我没有舍不得。12天的旅程,我实现了所有出发前的心愿,看见了美景,认识了新朋友,如愿以偿的带着好好的自己回去,把满满的眷恋继续留在这片彩云之南的土地。诗里说“别时容易见时难”,希望下一次重逢不会太远,希望再见不难。

写在回来后……

出发前其实很忐忑,已经很久没有独自旅行了,也从来没有独自去到陌生的地方那么久。我不知道孤身旅行,我能不能照顾好自己,会不会想家。可是一个人一旦上路,就会发现先前那些忐忑都不算什么。你会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习惯用一个人自在的灵魂去和这个多彩的世界对话。

也有人问我,独自旅行会不会很孤单。其实不会,因为你总会结识很多人,他们中有些或许相谈甚欢,志同道合。有些可能只是一面之缘,连名字都不知道。但他们却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磨磨蹭蹭一个月终于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突然想起那些一路上认识的可爱的人们:

在福照楼和我拼桌吃饭,听说我独自旅行再三嘱咐我注意安全的两个山西妹子;
辞职独自旅行了两个月,和我一起骑车去白龙潭的东北姑娘王楠;
去白龙潭的路上,看见我骑车摔倒,拉着我的手不停问受伤了没,叮嘱我小心骑车的白族老奶奶;
只是在白龙潭有一面之缘,却热心捎我去丽江的当地大哥;
在白龙潭照相因为喜欢我的帽子总是问我借,在沙溪四方街重逢时拿着自己的照片再三告诉我10月沙溪的麦田很漂亮,一定要来看一看的成都大姐;
带着我看遍丽江古城最美风光的张哥和他高深莫测且沏的一手好茶的师兄;
炒饭水平一流的诺邓第一帅西西和总爱和他斗嘴的胖胖;
每次走山路怕我滑倒都会拉我一把的鹏远;
见识渊博,知晓诺邓古往今来,温厚善良的徐师傅;
看我独自喝酒,送我几只她亲手卤的酱鸡爪给我下酒的瓦猫客栈小妹;
推荐了无数大理古城良心美食给我的呆萌小范。
……
当我准备为这段重回原点的旅程画上句号时,突然想起启程时我所怀揣着的那七个小小的心愿。我想我大概真的不贪心,因为那些心愿无非就是吃一顿美食、望一眼星空、看看书、发发呆、还有怀怀旧。旅行到了今时今刻,吸引我的已不再是风景,而是风景背后的故事与情怀。如今行程已尽,心愿已了,回忆满满。下一个十年,也许再相逢。

干货

如果你耐着性子看完我前面唠唠叨叨说了那么多,那这里我打算奉上一些干货以表谢意。希望给也想去那里的你一点参考吧。

沙溪

交通:

沙溪是没有直达车的,必须到剑川转车。大理丽江都有不少去剑川的车,相较之下丽江剑川的车程更短一下,从丽江客运站出发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沙溪往返剑川,车程两小时,车资13元,都是遵循人满发车。剑川沙溪相对好些,除了去沙溪的微型车,一些途径沙溪的小巴也能坐。沙溪汽车站就在沙溪镇的主街上,但是没有时刻表,没有班次,何时发车,全凭运气。

住宿:沙溪印迹(推荐)

客栈在一条僻静的小巷子里,但是沙溪很小,所以去哪里都很方便。木质的房子,唯一的缺点是隔音略差,其他都很好。客栈有个很漂亮的院子,所有的房间都绕着院子而建。即便泡一壶茶坐在二楼的走廊里,看看小院,看看书都是很惬意的。

美食:

我只推荐两家,因为我只吃过这两家,都不在寺登街上。至于寺登街上的饭馆,有着旅游景点一贯的风格和通病,见仁见智吧,此处不做品评。

翕庐:在主街走过寺登街入口后的拐角上。门口有个小牌子,不留意很容易略过。店家还经营客栈,所以吃饭在一个小院子里。没有菜单,都是看着菜点单。老板即是大厨,菜品和口味都做到很好,价格还特别实惠。特别推荐他们家的炸排骨,用稻草扎着,味道很特别。

古道惠风:就在翕庐的街对面,临街的铺子,饭桌都摆在人行道上。旁边也有好多同类的餐馆,但只有这家生意最好,很多当地人也去吃。赶上了饭点通常都没有位子。感觉价格比翕庐略贵一些,但味道的确很好。

丽江

住宿:木府别院(推荐)

就在木府边上,靠近忠义市场。客栈一共只有9间房,都宽敞干净,可以说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住宿了。

美食:

依然只推荐两家,也是张哥大力推荐给我的。

土鸡米线:从四方庙会的牌坊出来,右手边50米的距离有一家土鸡米线店,铺子并不大,专营只做土鸡米线。小碗的才9块钱,女孩子吃足够足够了。熬出来的鸡汤做的米线,只有一个字鲜。记得要大清早来,那时的鸡汤是最浓的。

云雪丽:一家做雪山鱼的餐厅,听说有好几家分店。张哥说一定要去南门的那家总店吃,味道才是最正宗的。那鱼的味道的确很好,鲜嫩多汁,其他菜也都不错,配一瓶店家私酿的梅子酒,那就是完美。

旅游贴士: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丽江开始流行起编辫子了。听说编辫子的大妈往往醉翁之意不在酒,顺带会推销很多周边的一日游景点,尤其是拉什海茶马古道一线,漫天要价的情况很严重。我通过客栈定了玉龙雪山的一日游纯玩团,530的价格虽然比大街上的报价稍贵了一些,但是7个人一辆小车,包门票、午餐和上雪山的羽绒服、氧气瓶,关键也没有购物点,玩的省心省力。

诺邓

交通:

诺邓属于云龙县的一个小山村,所以要先坐车去云龙,然后再转面的或三轮车上山。丽江没有去云龙的车,只能坐火车回大理转车。大理火车站旁的汽车客运站并没有去云龙的班车,一定要去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坐车。通常上午的班次会多一些,车票也并不紧张,基本上随到随买。车程要3个小时,全是山路。云龙客运站出来就会有很多面的或三轮司机拥上来问你去不去诺邓,通常面的30一人,三轮20一人,不差钱的还是坐面的吧,舒服些,没那么颠。当然像我这种想体验一下坐三轮什么感觉的另当别论。

住宿:

大青树客栈

在东村的顶上,山下就能看见客栈门口那棵显眼的大青树。房间很干净,但我对那白族房、古床房并不太感兴趣。网上很多人都说去诺邓尽量不要带行李箱,这话的确很有道理。诺邓村依山而建,去哪儿都要爬台阶,尤其是住在大青树这样位于高处的客栈,带着行李箱只能扛上去。不过也可以花20块雇一头骡子把行李驮上去。

古道坊客栈(推荐)

古道坊位于东村中间的位置,如果爬上西村的山坡看东村全景,你会发现它是整个村子最正气的一栋房子,左右对称的结构十分显眼,隔得再远都能一眼认出来。我相信每个到古道坊的人都会喜欢上这里三层台阶的庭院、二楼宽敞明亮的阳光房、门口竹子围成的长椅以及风趣幽默给所有人带来欢乐的掌柜西西。

美食:

对于诺邓的美食,实在有些难以推荐。因为我几乎天天都在古道坊拼饭。20块钱一人,四五个菜有荤有素,还有一整盘炒火腿,绝对比大青树25块钱一份的火腿炒饭实惠好吃多了。

说起诺邓,谁都会想起火腿。据说诺邓村子里两年的火腿都很少了,更不要说精品。如果有幸赶上云龙县城的集市,或许能有机会淘到大山里运出来卖的优质火腿,当然这就要就要看运气和缘分了。

洱海

住宿: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推荐)

选择住在磻溪村,住在瓦猫是因为一位朋友的推荐。不得不说相对于其他洱海边的村子,磻溪并不出名,连很多当地人都没听说过,相对而言自然也就清静很多。瓦猫是村子里为数不多有亲水平台的客栈,占着洱海边一处绝佳的景致。房间很紧张,要提前很久定才行。我更欣赏的是客栈不接待儿童,所以显得格外安静。

酥香园和尚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镇上做喜洲粑粑的店很多,这家也不是网上推荐最多的,但是到了现场却发现这家的生意却是最好的,很多当地人也来买。加蛋加肉的粑粑20一个,量是十足十的,两个人吃正好,我一个人吃了好久才吃完了。

清凉小屋鲜奶冰棒

喜洲镇上到处都是卖鲜奶棒的,不过清凉小屋的名气似乎特别大。小店位于四方街旁的巷口,生意很好,总是排着队,所以也就很好找。有很多品种可选,我只选了最经典的吃,味道不错。

旅游贴士:

从磻溪村到喜洲距离不近,骑车要一个多小时,很多人都会选择租小电驴。其实环海西路一带的道路很好,骑车是很舒服的,走走停停并不会觉得很累。不过洱海边骑车一定要做好防晒,那日头看着不烈,晒起来也真是要命的。

大理

住宿:谷徳一屋客栈(推荐)

位于大理幼儿园对面的小巷里,位置很好,又闹中取静。不仅去人民路、洋人街都不远,关键距离8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超近,坐车去火车站很方便。客栈院子里有个很漂亮的鱼塘。老板小范是个云南通,会给你很多美食和游玩的建议。

再回首凉鸡米线

人民路上的小店,因为是三姐妹开的,所有有三家店。凉拌的米线,酸酸辣辣的很开胃。一份才7块钱,可以再加一份鸡皮或者鸡胗,绝对好吃。

烧豆腐

如果你看过舌尖,应该对烧豆腐有所印象,不错就是那个烧豆腐。夫妻俩经营的小摊,就在大理一中对面。临街摆着几张小桌,很不显眼,要不是飘着一面烧豆腐的旗子,还挺不容易发现的。豆腐和我们通常见到的不太一样,放在火上烤到微焦,蘸着特制的酱料来吃,味道很特别。

赵记梅子

这是小范大力推荐的,虽然我没有亲自去尝一下,但鉴于小范良好的美食推荐信誉,我决定还是把它列出来。

甜点屋

博爱路上的一家甜品店,小范说这家店的提拉米苏超好吃。他一脸陶醉的跟我说着这家提拉米苏一层又一层的口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尝一尝。一份量很大,长得也和一般见到的提拉米苏不太一样。因为层次很多,吃起来的确口感很赞。

黄氏西米露

就在烧豆腐那条巷子靠近人民路的巷口处。大理古城又不少卖酸梅汤西米露的,不过因为小范的推荐我只吃了这一家。4块钱一份,热辣辣的午后,来这样一杯冰镇的酸梅汤西米露超舒服。

杨记烤乳扇

大理古城怎么能不吃烤乳扇,满大街都是烤乳扇的摊子,但比较正宗的还是杨记。小范说乳扇一定要吃现烤的,现成烤好的或是炸的都不好吃。通常烤的时候会加上巧克力酱或者玫瑰酱,但即便这样很多人还是吃不惯,比如我。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17 19: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3:56

引用 cool小孩 发表于 2016-06-20 13:56:53 的回复:

回复cool小孩:iphone和GF5

2016-06-23 22:54

请问诺邓有必要去一下嘛!从大理粗发远吗?还有住宿怎么定啊🙉🙉谢谢

2016-07-12 11:30

引用 Mia 。🛀 发表于 2016-07-12 11:30:14 的回复:

回复Mia 。🛀:我觉得很好,但是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喜好吧。如果喜欢幽静的山村的,可以去看看。大理过去三个多小时,都是山路。住宿的话只要不是长假都到了那里再找也行,房间不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