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风景(熊哥行走日本乡下之静冈、清水、三岛、伊豆修善寺)

熊哥 (上海) LV.13
2016-06-16 23:19 2256/8
  • 出发时间/2016-06-08

虽然日本总是百去不厌的,但是去静冈还是带着一点别样情怀的。

那里有美美的富士山和浪漫的伊豆半岛,是心目中日本标志性的存在,也是我多年前未能踏足的遗憾。想到静冈,眼前会不思议地显现出很多无比熟悉却从未亲历的风景。这些风景带着故事,真实的或虚构的,都给这个安静的沿海地区增添不少别致的情趣。所谓旅情,实在是一种非常个人的情绪,以至于很多感动和欣喜竟很难与第二个人分享。

因此,对于静冈是否值得一游的问题,我给不出来答案,只能给你们讲一个6天5夜的故事,一个自带滤镜的故事。

行程概述

一同前往的是公司隔壁桌的姑娘,两个人,一个刷情怀,一个刷信用卡,倒也意外地成就一场和谐的分开旅行。
整个行程非常顺利,无论是刚刚好赶上的巴士,还是惊鸿一瞥里的富士山,许多不经意的小确幸照亮了一路上的心晴。
Day 1: 上海——静冈
Day 2: 静冈市一日游(日本平、久能山东照宫、静冈浅间神社、静冈市区购物)
Day 3: 清水市一日游(樱桃小丸子博物馆、三保松原静冈市区购物)
Day 4: 分开旅行:A)三岛市一日游(三岛神社、源兵卫川、萤火虫祭);B)东京购物
Day 5: 分开旅行:A)中伊豆(修善寺、天城山隧道、河津);B)中伊豆(温泉酒店休息)
Day 6: 静冈——上海

处女座的熊哥我总是喜欢把攻略做到以分钟来计算,以免在乡下的小路上有去无回。而实际上,静冈县真的还算是中度发达的地区,从密集的公交车班次上便可见一斑,因此,即使在我一个人因为错过一班车而被迫在根本没地方站人的山间公交车站牌旁一个人傻等了1个多小时巴士的时候,也并没有感到太绝望……

Day 1: 上海——静冈

机票是在蚂蜂窝上抢的特价机票,直飞静冈机场,从武汉起飞,经停上海,我们便是在上海中途上车。往返一共1100软民币,在端午节的时间段算是非常划算的。航班时间也非常合理,去程11:30-14:45,回程15:40-17:20(当地时间),都不用顶着黑眼圈嗷嗷地等。

静冈机场很小,主要用于国内交通,国际航班一天也就5-6班起飞和降落,几乎全部都是往返中国各地的,以至于在回程的静冈机场免税店里,中文变成官方语言,而上海话则是售货员之间的沟通语言,简直就是进入国土的感觉。而这样的免税店也沾染了中国机场的习性,东西都要比外面卖得更贵一些,但却并不阻碍国人买到最后的热情。

去程遇到了一些波折,眼看着就要落地的时候,接到通知说由于机场顺风太大无法降落,于是在天上转了很多圈之后备降在了名古屋机场。当时觉得,怎样都好,只要不要重新飞回上海就行。幸好,没有等很久就重新起飞落地,走出静冈机场觉得初夏的空气很是温和,便越发好奇原先是遇到了怎样的一股妖风。

坐1小时机场大巴便到了JR静岡駅,车站步行距离内有很多热闹的商店街,伊势丹、松坂屋等大大小小的商场簇拥在一起,对于完成最基本的购物清单应该不成问题。只可惜我们在机场一番折腾,到达的时候只能看到熄灯后紧闭的大门。

于是第一天就只剩下觅食的选项。静冈县的特色是“黒おでん”(黑关东煮)(顾名思义就是黑乎乎的关东煮)、静冈茶(全日本第一位)、シラス(银鱼)、桜エビ(樱花虾)、うなぎ(鳗鱼)、山葵(芥末)、安倍川餅等,本着求新探索的精神,熊哥我自然是一个都没有错过……

静冈的第一餐,原本想要巡着《孤独的美食家》的脚步,去青叶横丁的名店吃黑关东煮,然而因为迷路加上饥肠辘辘,最终还是决定拐进路边的居酒屋,想着反正应该也不会太差。(我们终是没有松重丰大叔的执着和战斗力。)

无名的小店总体还不错,只是黑关东煮的实物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黑,并且不太吃得惯黑半片(黑色鱼肉山芋饼),有种好像在吃隔夜油豆腐口感……大概可能也许是我们真的进错店的缘故……

Day 2: 静冈市

静冈,很重要的想念是想看一看富士山。在东京待了一年,这几年来进进出出日本也很多回,好像都没有怎么看到过富士山,大概也算是非常摩訶不思議了。

富士山跨了静冈县和山梨县两个地区,常年来两边为了赢取“哪边看起来更美”的比赛也算是牟足了劲。原本以为,离富士山这么近,这次旅程是“富士山看到吐”没跑了,却没想到每个观富士山的景点都扑了个空。当地人说,富士山要在1-2月份天气晴朗的冬季才比较容易看得到,而夏天通常都看不到,而且雪化了也没有那么美。

从JR静岡駅搭40分钟巴士,站上号称可以看到日本第一绝景的“日本平”上,我们看到的却只有远处的层层云海,以及仅存在于想象中的富士山,心里那也是拔凉拔凉的。(这大概是我史上最佳画技了吧

日本平搭缆车5分钟就到了“久能山东照宫”,这座不起眼的神社却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静冈骏府城(现在的静冈市中心,静冈JR站周边)曾是日本幕府时代的一代神话——德川家康最喜欢的地方,也是他终老的地方,他用当时最好的建筑艺术修建了久能山东照宫用以祭拜神灵,而他死后遗体便曾被安葬在这里,变成了这里的主祭神。这纠结不清的,是一代枭雄与一方土地的共养之情。

2016年巧逢德川家康逝世400年祭,因此东照宫也好,静冈市也好,在不经意的地方可以看到400周年的祭奠,低调而厚重。

原以为久能山东照宫很大,但因为后山很多地方都限制进入,于是比预计提早很多就逛完了。加上缆车和巴士的timing都刚刚好,便很快就回到JR静岡駅。

下午,坐上半小时一班的古董观光车“骏府浪漫巴士”,绕着骏府城悠悠地逛到“静冈浅间神社”。14人座的小车很有爱,上车时车来得太快,没来得及拍照,下车后犹犹豫豫地一步三回头,就这样和司机小哥对上了眼,简直第一时间秒懂地把刚要起步的车停了下来,招呼我上去拍照,然后等我心满意足后,重又悠悠地起步上路。

果然是有浪漫情怀的。

浅间神社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游人也是稀落,于是我们走马观花了一圈以后就直接打车回市区逛吃逛吃去了。

静冈日本产茶最多的地方,几乎承包的日本近一半的产量,于是很多料理和手信都是抹茶主题的。到静冈一定要尝尝“ななや”的抹茶冰激凌,号称是世界最浓厚的抹茶,分为七个浓度等级,由甜到近苦。尝试了传说中最好吃的3级和最浓厚的7级,熊哥负责任地说,都非常的好吃!尽管7级有点像是在吃茶叶的感觉,但是我们伟大的革命领袖们以前不就是茶水喝完直接嚼茶叶的嘛!完全大丈夫!(P.S. 黄色的煎茶口味意外是我觉得最好吃的,甜中带着一丝焦焦的苦味回味非常特别。)

夜生活是各自买东西看电影,便不赘述。

补叙:今天(2016年10月16日)照例刷了一集嵐にしやがれ,发现介绍静冈独有的美食——さわやか的炭烧肉,才想起来自己也被当地人安利去吃过,于是就很亢奋地找出来决定PO起来~从来都是我跟着嵐的脚步找吃的,难得自己这次走在前面了,哈哈哈!

Day 3: 清水市

清水市对于我们最大的意义是樱桃小丸子的家,那个头顶锅盖头的中二少女给我们没有ipad没有b站的童年增添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乐趣。从JR静岡駅坐几站就到JR清水駅(记得一定要从静岡駅坐JR,否则从新静岡駅坐铁路到新清水駅会走很多冤枉路),站台东口下去就是巴士和出租车集散地,09:30起每半个小时就有一辆免费的shuttle bus前往樱桃小丸子乐园。

说是乐园其实并没有多大,在一幢4层综合商场的三楼,买票进去以后沿着规划好的路线依次会看到很多动画片里的场景,家里的、学校里的、秘密基地的,路上有一些隐蔽的地方放着主要人物的卡通章,增加一些互动的趣味性,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和长不大的老朋友都很是欢喜。

乐园门口有个粉色的信筒,从那里寄出的明星片都会盖上樱桃小丸子的邮戳,也是满满地戳中少女心啊!

从JR清水駅西口坐公交车约20分钟就到了清水市另一处观富士山的名胜“三保松原”(作为富士山景观的一部分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下公交车在人迹罕至的路上走到近乎奔溃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景点的入口——“神道”。说来也是神奇,明明是热烘烘的天气,在神道上面却能感受到两边吹来凉爽的风。原本空寂的路上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很多人来,突然间变得热闹了。

穿过神道就是“羽衣之松”,羽衣是仙女下凡时穿的衣服,她回天上时不小心掉了一片布料在树上,于是就被供起来了。具体的神话情节有点坑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度娘或者雅虎一下。小伙伴说那里的确很是人杰地灵,证据是天天爱消除怎么打怎么通关,简直如有神助。

羽衣之松傍边就是三保松原独特的黑沙滩,阳光照射在开阔的海面上,真真是万事俱备只差富士山……其实吧,如果把第二张照片里面的云层望穿了,也仿佛真的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影子。

吃喝这样的头等大事总是不容马虎的。那么问题来了,在清水市吃什么呢?自然是到清水港吃新鲜的水产啦!当地的招牌是シラス(银鱼)和桜エビ(樱花虾),有煎炸煮腌生吃等各种花样做法,简直就是要把银鱼做出鲸鱼的重量级来!

附加一点“熊哥豆知識”:
如果想要体验更多的日本生活,除了逛吃逛吃买买买,还可以去看一场电影。静冈站附近一共有三家电影院,但是大部分排片都是上午场和下午场的,对于游客而言时间上比较尴尬,只有Cenova百货9楼的Zarc Cinema会有最晚8点半的影片,而且晚间场还有优惠价格,大概70软民币左右一场,提前几个小时购买票量充足,直接在机器上操作,非常方便。美中不足的是,日本电影都没有字幕,对于不会日文的小伙伴会有些压力,但是如果有你家爱豆,可以在大屏幕上舔屏就已经完全值回票价了!

Day 4: 三岛市

三岛市有“富士山脚下的清流之城,伊豆半岛的正大门”之称,但知道这个城市是因为前两年锦户亮的校园青春剧《ごめんね、青春!》(《对不起,青春!》。你可以说,这个城市啥都没有,不算太大的神社、曾经的皇家园林、沿路的清流,好像都是些在日本见惯不怪的风景。但如果,这些风景加上啃着可乐饼、挥洒着汗水的青春物语,感觉可能就大不相同了!

乡下游就是这样,多少需要自己找乐子。在三岛市,静下心来,便能发现那些隐藏在寻常风景中的不同。加上运气实在好,在三岛市遇上了萤火虫祭,在几乎绝望时看到了富士山,还吃到了百年老店贵到心疼的鳗鱼饭,就感觉很值得了。小伙伴因为压抑不住购物的洪荒之力,打了一辆新干线从三岛直奔东京而去,各得其所。

“三嶋大社”是一路上遇到的人气最旺的神社,至少看到3大波拍结婚照的新人和乌泱泱的亲朋好友,还有很多参加除邪参拜仪式的民众,大概这里的祝福颇有些灵气吧。

作为“水の都”,三岛市到处都看到富士山融雪而下的涓涓的细流。“源兵衛川”是其中最有情调的一条,小小的木栈道搭载在两边成荫的浅溪上,连接起好几个街区。炎炎夏日躲进去避个暑、踢个水,心情就会很好。

白天人不多,只有几个小孩子在趟水。晚上遇上萤火虫祭,安静的小城市一下子热闹起来,源兵卫川沿岸几乎达到了摩肩接踵的程度,几乎认不出白天这个安静的小城市原来的样子。20点是最佳观察时间,不用很费劲就可以在源兵卫川的草丛中看到闪闪烁烁的亮点,那也是幸福的心跳啊

幸福的心跳在尝到美食的时候也是激动不已。熊哥墙裂推荐百年老店“桜や”(樱家)鳗鱼饭,这家的鳗鱼在上桌前会在富士山的融雪水里养殖1-2天,去掉鳗鱼的腥味,从而更加突出肉质的鲜嫩。樱家是一幢坐落于三岛广小路站附近的3层楼独栋建筑,能同时容纳不少食客,但熊哥中午12点到达时,还是不得不在太阳下嗷嗷地等了1个多小时。然而,第一口鳗鱼饭入口时,就知道这场等待很值得,胃小如我居然也可以全部完食,以至于对于晚饭就完全没有想法了。

三岛市最大的惊喜来自第二天离开时向窗外的惊鸿一瞥。小伙伴激动地跑来说,她好像看到富士山了!于是开始削尖脑袋在各种建筑的缝隙中寻找最好的角度。因为是夏天,富士山顶的雪有点稀稀拉拉,很是降低了它的整体颜值,但在心中的感动却因为绝望中突如其来的希望而变得无限大。

大概可以类比一下,在春晚看到小虎队合体时的感觉。

Day 5: 中伊豆

伊豆等于浪漫啊!浪漫啊!浪漫啊!

伊豆半岛其实很大,分成东伊豆、中伊豆、西伊豆几个主要的区域。选择中伊豆(修善寺)一线,是夹带着很多私情的,因为那里的每一处都因一段爱情故事而带着诱人的玫瑰色。比起温泉享乐,伪文艺女青年总是更容易被这些虚头怪脑的事物所吸引。

最知名的当属川端康成《伊豆の踊り子》(《伊豆的舞女》),身份悬殊的书生和艺妓,初恋的喜欢说不出口,只能在山野间一路跟着走。

“旧天城山隧道”在无数作品里被赋予“升华”的意境。《伊豆的舞女》穿过隧道后迎来明显的感情升温;松本清张《天城越え》(《天城山奇案/越过天城》),荷尔蒙喷发的(二宫和也)少年爱上颓废的旅妓,在憎恶与杀戮的绝望中穿过漆黑的天城山隧道,在重见光亮后泪流满面;红白歌会久唱不衰的演歌神曲、石川小百合的《天城越え》(《越过天城》)用巨大的气场抒发着身陷狂热婚外情的女性,在爱恋与悲伤的夹缝中激烈挣扎想要挣脱的哀鸣……

去天城山隧道的路是艰难的,需要从修善寺站坐近一小时巴士到达踊子步道起点,沿着盘旋的山路再步行40分钟。一路上,除了自己以外没有一个行人,极偶然地会有一两辆私家车擦身而过,然后又重新回到一片静寂。路过一条死蛇的尸体,以及很多小心落石的标志,有一度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要走到地老天荒。

说实话,隧道并没有什么特别,没有华丽的雕梁画栋,也没有巧夺天工的制作工艺,也许在历史上它曾扮演过交通要塞的角色,然而从现代的目光来看,可能都算不上一处正儿八经的景点。日本游深度中毒的熊哥必须承认,我大概是有点脑子坏掉了。

当我终于在天城山隧道拍下这张与15岁的二宫和也少年同款剧照的时候,我就彻底被自己感动了。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中伊豆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修善寺温泉街。整个温泉街好像一个巨大的度假村,散步在刷满红漆的石拱桥上,成荫的竹林遮挡住灼热的阳光,花花的水流声洗刷着河床,闲来无事可以去修善寺祈个福,也可以去独钴之汤泡个脚,或者回温泉酒店泡一泡然后躺平了数天花板的时光。

跟小伙伴花了血本定了“新井旅馆”,这家1933年修建的温泉旅馆坐落于修善寺景区里,沿河而建,里外都是一道景观,被认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我们定了河景的房间,第二天早上,哗哗地下起了雨,洗涤了空气里的浮躁,让伊豆显得更加风情万种。雨,是伊豆的美图秀秀。

最后,让我来放一点点毒。(温泉酒店的晚餐&早餐)

写在最后

仗着自己日语好,此行在各大神社求了一大把签,也买了一堆御守,因为今年还颇有些难关要过。
「地味に努力を積み重ねればかならず成功を手に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って。いいじゃない。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17 18:25

引用 chelly 发表于 2016-06-17 18:25:48 的回复:

回复chelly:留在心里也挺好的

2016-06-17 22:47

2016-06-19 20:4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0 13:56

引用 hesanshao 发表于 2016-06-20 13:56:54 的回复:

回复hesanshao:谢谢你喜欢,其实如果能有更多时间在伊豆就更完美了~

2016-06-20 14:38

不走寻常路很赞

2016-07-04 22:3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31 21:49:13 的回复:

游记写的好棒,已顶,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