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下)伊兹密尔(阿拉恰特、切什梅)、伊斯坦布尔

• 出发时间/2015-11-02

前言

有兴趣查看本人此次土耳其前期行程的朋友请点击:
1. http://www.mafengwo.cn/i/5510292.html 《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上)卡帕、费特希耶
2. http://www.mafengwo.cn/i/5512138.html 《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中)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
如有建议请不吝指教,谢谢!

Day 9 伊兹密尔、阿拉恰特

今天一早,塞尔丘克旅馆的帅哥服务生载着我们来到土耳其第三大城伊兹密尔伊兹密尔原本只是我们今天行程的中转点,计划是从这里继续赶往西端的风情小镇——阿拉恰特。就在短暂停留期间,意外的发现帅哥领着我们竟误打误撞地来到了伊兹密尔市中心极富盛名的库纳克钟楼广场,是当地地标性景观。广场中间矗立一座造型精细优美的钟塔,它是苏丹阿布都哈米特所赠的,始建于1901年,是伊兹密尔的城市象征。广场上不时会有成群的鸽子飞落,是游客拍照留念的最佳景点。广场前方是湛蓝的大海,周围还聚集了很多商铺,是游览伊兹密尔的必到之处。

土国小伙见到我这个东方面孔纷纷好奇的张望。

时常能见到头顶面包的商贩在大街上兜揽生意。

土国的狗狗睡觉貌似都一个姿势

在广场附近的一家特产专营店里喝上了店家赠送的传统土耳其咖啡,与我们平日喝的咖啡口感味道完全不同。由于土耳其咖啡残渣是不过滤的,一口进去半口咖啡渣。据说在土耳其有一种咖啡算命的习惯,是在喝完咖啡后,将沉淀于杯底的咖啡渣盖在盘子上,根据渣子的形状来占卜运势。

这里说一段小插曲:由于我们是误打误撞来的钟楼广场,行程中事先没有安排。原本想去伊兹密尔的长途汽车站坐大巴转去阿拉恰特,可是前往OTOGAR的公共交通离广场还有些距离,我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和刚刚采买的特产实在太不方便。正踌躇间附近两个出租车司机看到我们四个没有方向的老外立即围了上来,于是展开了比手画脚的路线说明和讨价还价。但是打车走看这情形怎么也需要两辆车成本着实高,我们内心本能地挣扎着。因此犹犹豫豫间时间浪费了不少,其中一个司机嫌费工夫耽误时间赚钱扭头走了。只剩一辆车,而且路人告诉我们这附近很难打车,这下我们着实有些心慌。好在剩下的那位比较年长的司机锲而不舍地跟在我们身边继续努力着,我们这会儿死也不放他走了。忽然不知谁灵机一动问这大叔从广场这儿直接包他的车去阿拉恰特可以吗?大叔一听这可算大生意,连声说可以并给出了价格。我们一合计这比我们赶来赶去乘出租转大巴合起来的费用也没贵出多少,而且门到门省得再拖着行李四处寻找,倒是划算得很,很快双方就达成了协议。可问题又来了,就一辆车我们四个坐刚好,可后备箱塞不下那么多大行李箱啊!这时大叔一乐说没问题让我们放心。他的后备箱里原本就有好些杂物,整理了一些出来后放进两个大箱子就填满了,还有两个怎么办?他示意我们别急。又在上面叠上一个箱子之后车后盖是盖不上了,这时他不知从哪儿摸出来一捆绳索,看上去是专门用来捆后备箱的,三下五除二把行李固定住,只是车后盖只能这么半敞着。我们几个大眼瞪小眼,心想:这也行?!大叔看出我们的疑虑,拍拍胸脯:“No problem!”。还剩下一个箱子和几个大背包,大箱子先放进后排里侧,我们仨女生扭曲着挤了进去,我人矮小坐中间,屁股只沾个边儿,抱着副驾驶的头靠还得时不时回头看顾下后备箱有没有什么异动;里面和行李箱贴面的老徐得腾出手负责看GOOGLE MAP;外侧的大许顶着车门怀里再抱一背包;我家老公坐副驾手里抱一个脚下躺一个;后座靠背后面再横一个,总算行李全解决了。司机大叔也不省心,为了给后排留出空间,硬是将座椅调到前胸贴着方向盘,生生把出租车开成了卡丁车。就这样所有人和物全部纠结着固定在车里别别扭扭的上路了。直到现在回想起这一幕时还是会捧腹不已。
由于车后盖敞着一路没有上高速,大叔倒是带着我们领略了不少伊兹密尔沿海公路风光。不过就我们那样的姿势也没心思拍风景了。花了两个多小时,总算来到了预定的旅馆。我们僵硬地爬出车厢,都不禁佩服自己的忍耐能力。司机大叔缩手缩脚的开车,一边开还一边同我们说笑,由于不是本地人还得在阿拉恰特当地来回寻找旅馆的路,着实辛苦。为表感激我们多给了车费作为小费,临别还赠送了他一个中国结作为礼物。大叔很开心的与我们挥别。

阿拉恰特小镇不大,建筑大多是整栋的别墅,色彩鲜亮明快,典型的地中海风格。镇中心的主街道上商铺、餐厅、酒吧林立,旺季时非常热闹。我们入住的旅馆Combali Konak坐落在小镇中心外围,闹中取静,但其实离镇中心也不过百十米而已,进出非常方便。房间小巧温馨很合我意,透过阳台的落地窗小镇风貌一览无遗。

Day 10 切什梅海滨

沐浴在清晨和煦的朝阳和清新的空气中我们享受了一顿丰盛的露天早餐。

镇上的中巴车载我们到达爱情海边的又一度假胜地——切什梅,走街串巷我们来到临近西海滨区的切什梅城堡,1508年,奥斯曼苏丹巴耶济德二世建造了这个城堡,它符合奥斯曼建筑的所有特征。城堡中的博物馆陈列了许多附近村庄挖掘出的文物,彰显了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最吸引我家老公的是城楼上的炮台,几辆大小不一的炮车和一堆堆球形弹药据说是1770年第五次俄土战争切什梅海战的战争遗迹。不过当时土耳其是战败国。(当时的奥斯曼帝国貌似与周边国家都不太和睦。)

切什梅海滨风光。

Day 11 伊兹密尔 飞 伊斯坦布尔

这一天,我们从伊兹密尔出发飞往本次旅行的终点站——伊斯坦布尔。终于要踏上这横跨亚欧两洲的传统与现代并存的神奇都市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离著名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等景点数步之遥。

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终点站——伊斯坦布尔的锡凯尔火车站。这里被誉为“世界十大最美火车站之一”。每周会有三个晚上固定在19:30进行充满宗教仪式感的旋转舞表演。

Day 12 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它得名于伊兹尼蓝瓷砖的光彩,清真寺内墙壁上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坍塌,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相传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而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到苏丹艾哈迈德一世要将宣礼塔筑成“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由于“黄金”和“六根”的发音很像,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我们早上9点左右来到清真寺时入口处已经排起长龙。根据伊斯兰教的规定进入清真寺内要求所有人必须脱鞋,门口会有人发放塑料袋那不是用来做鞋套而是用来放鞋子方便手拎的。女性不能穿短裤短裙,必须包裹头巾,如果没有自带的头巾或围巾,入口处也会有服务站专门提供。

终于进入内部,参观通道上人山人海,所有人都被清真寺宏大神圣的气势所震撼,驻足欣赏穹顶上细腻的伊兹尼克瓷砖和高墙上精美的玻璃花窗。

圣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同在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的中心广场上,两者相对矗立遥相呼应。圣索菲亚大教堂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拜占庭建筑最光辉的代表。在该教堂伫立的地点曾经存在过两座被暴乱彻底摧毁的教堂,目前这座是在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的第三所教堂基础上经多次修复改造而成。
公元7世纪之后,阿拉伯半岛上出现新兴势力伊斯兰文明,接着十字军东征来到君士坦丁堡,但此时统治者已无力阻止联军与战争对城市的蹂躏。公元1453年6月,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入了君士坦丁堡,东罗马拜占庭帝国正式宣告结束,君士坦丁堡被改名为伊斯坦布尔。他下令将圣索菲亚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所有基督教雕像也被搬出,并将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还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
现如今圣索菲亚大教堂已经变为博物馆,展出的就是建筑自身以及其中的镶嵌画艺术品。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印记都深刻地融合在这一建筑中,是建筑艺术中的伟大珍宝。

伊斯兰文字与基督圣象两者和谐地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

“哭泣的石柱”,著名的许愿柱。可我只顾着凹造型压根儿忘了许愿这回事

图特摩斯三世方尖碑是古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的方尖碑,原来安放在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公元390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大帝将其运回君士坦丁堡,安放在君士坦丁堡赛马场(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现在仍然保存完好。

青铜蛇形柱是君士坦丁大帝从希腊阿波罗神庙运来的,原本其顶端有三个青铜蛇头支撑一只黄金盂,但是黄金盂在战争中丢失了,青铜蛇头又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损坏,只剩青铜柱身残破地矗立在广场中轴线上,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在10世纪,君士坦丁七世在赛马场的另一端,兴建了另一座方尖碑。最初它覆盖着镀金铜牌,但在第四次十字军期间被拉丁军队洗劫并将其熔化。这个纪念碑的石质核心幸存了下来,被称为墙柱。

圣索菲亚大教堂后面的街巷中发现一个小型的巴扎,虽然商铺不如大巴扎那么密集,但也是丰富多彩,玲琅满目。我们几个女生一路兴奋,几乎走遍每一家小店,即便不买欣赏一番也是乐趣。

午饭时间坐在露台餐厅上一边用餐一边欣赏美丽的马尔马拉海,心旷神怡。

托普卡帕老皇宫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在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金角湾南岸一个叫“皇宫鼻”的山顶上,“皇宫鼻”像一小半岛伸入海中,右前方为广阔的马尔马拉海,左前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入口处,景色绮丽。旧宫依海而建,是奥斯曼建筑的代表作,其中包含大量的盔甲、奥斯曼的缩画、伊斯兰的书法原稿、壁画以及奥斯曼的珠宝宝物。
去到旧皇宫参观一定不能错过珍宝馆中最有名的世界第四大梨形钻石,重达86克拉呈泪珠状的钻石周围环绕着一些小钻石,在幽暗的展台中熠熠生辉。可惜珍宝馆里是严禁拍照的,尤其是大钻石展台边还有卫兵把守......

请忽略前面的人,重点是后面的砖墙,整面的华丽细腻的瓷砖墙在后宫中比比皆是。

花纹精美繁复的伊兹尼克瓷砖在土耳其的传统建筑和宗教建筑中运用广泛。

这是一处后宫女人们的居所,托普卡帕旧宫中这样的后宫居所众多,这“佳丽三千”看来是中外皆准的帝王原则啊!

老城中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随处可见。

落日下的苏莱曼清真寺。

夜色下的耶尼清真寺。

Day 13 柯拉教堂、独立大街、博斯普鲁斯海峡游

今天一早我们来到的柯拉教堂是伊斯坦布尔城内仅次于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另一处拜占庭时代著名古迹。教堂墙上绝美的黄金彩绘马赛克镶嵌画作叙述了耶稣基督及圣母的一生,让人惊叹不已,生动的反映了拜占庭美术的活力和艺术成就。每一幅画作虽都略显残破,但表情栩栩如生,色泽依然完整,即使历经数百年的尘封一样具有高度的艺术性。 柯拉教堂并不在常规的旅游区域,很庆幸我们没有错过。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外围正在整修,外立面基本全部被脚手架和围墙遮掩了看不真切所以没有外观图片可以分享。)

离开柯拉我们乘坐87路公交车来到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塔克西姆广场,这里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市中心,制高点之一。有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商业街。

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碑,用来纪念土耳其共和国的创建者——国父凯莫尔。

Haci Abdullah餐厅是独立大街上非常有名的一家传统土耳其餐厅,尤以土耳其腌菜闻名。这里又要提到《花样姐姐》他们也在这里用过餐,我们因此专程找去。

独立大街中段的圣安东尼奥教堂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大的罗马天主教堂。

走过独立大街的尽头进入狭窄的街巷,兜兜转转来到了著名的地标——加拉太塔,自公元6世纪以来它就耸立在此。静默地俯瞰这里的世事变迁。

沿着加拉太塔前的小街一路下行,来到了连接新城和旧城的加拉塔大桥。桥上每天都有很多人驻足垂钓,尤其周末时蔚为壮观。

近处双塔的耶尼与远处四塔的苏莱曼在晚霞中遥相辉映。

傍晚,乘坐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准备欣赏沿途岸风光。

多玛巴切新皇宫临海峡而建。

大型游轮在海峡中缓缓前行。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跨越海峡连接起亚洲欧洲两块大陆。

对岸亚洲区夜晚的灯火。

Day 14 多尔玛巴赫切新皇宫

多尔玛巴赫切宫建于19世纪中叶,因与建于15世纪的托普卡帕宫类似,所以被称为新宫,而后者被称为旧宫。新宫坐落在海峡的欧洲沿岸上,宫殿建筑顺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绵延600米,
多尔玛巴赫切的意思是“填海而造的花园”。过了几百年的太平日子,奥斯曼的苏丹们已不愿意再住在古旧的宫墙之中。于是他们沿着博斯普鲁士海峡建造了这座绵延600米的豪华欧式宫殿。新皇宫始建于1843年,1856年完工。这一时期正是奥斯曼帝国的衰落期,皇宫内部的极尽奢华与国力的日渐衰落形成鲜明对比。修建新皇宫消耗了三十几吨的黄金,当时苏丹向西方列强举债,更加速了奥斯曼帝国的灭亡。

新皇宫内部严禁拍摄,因此没有内部图片分享。

遇到一群可爱的土国小学生秋游新皇宫。

礼仪宫是新皇宫的精华,里面的豪华装饰珍贵宝藏令人目不暇接。虽然和欧洲的许多皇宫比起来它的规模并不大,但内部奢华程度却令人惊叹,经过150多年至今仍然保存完好。据说皇宫内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当年真品。

皇家码头,为保游客安全都设置了围栏。

多尔玛巴赫切宫是我们此次土耳其之旅中最后的行程,之后我们女孩儿就乘坐世界上最短的地铁”杜乃尔”再次前往独立大街开始了离开前最后的疯狂购物,为土国之行画上句号。

后记

十五天的土耳其之行落下了帷幕,对这个国家真的不愿说再见。旅途中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这份经历将永久被珍藏在回忆中。
星月之国,期待后会有期!

-END-

引用 huangyingjue 的图片:

围巾看起来好美 想要!~

2016-06-17 11:34

哈哈哈 看着都都好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