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妈妈和小导游的日本关西7日游

小猫子 (广州) LV.7
2016-06-16 23:29 1106/5
  • 出发时间/2015-10-16

自从有了部门团队游独自开溜坐过传说中相当复杂的大阪地铁最后安然无恙地从市中心回到酒店的经历,小猫子对关西自由行可谓信心满满,加上廉价机票的诱惑,“总是喜欢往外跑”的猫心蠢蠢欲动,果断订下10月出行的机票,拉上妈妈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日本旅行。

旅行时间:10月16日-10月22日
旅行路线:大阪-京都-奈良-大阪

团长、领队、导游:小猫子
团员:C妈(一人即可成团

准备篇:机票、住宿、签证、行程安排

机票:广州直飞日本不便宜,我选了香港往返。Peach乐桃航空,官网购票,香港-大阪(双程),两程均额外购买了一张行李托运票,两人共约人民币3600元。
Tips:乐桃航空属于廉价航空,普通票(Happy Peach)只包含一件10kg以下手提行李;若选择贵价的Happy Peach Plus则包含手提行李、托运行李和免费选座等内容。我们不需要选座,但考虑到购物后物品比较多,所以追加一张行李托运票,总体比买Happy Peach Plus便宜不少,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购票。

住宿:8月买机票,10月出行,签证时间很紧张,而签证需要提供住宿情况,所以迅速定了大致的行程,直接在booking上预订。住宿首选位置便利,靠近地铁站/火车站,另外就是希望没有去过日本的妈妈能充分感受当地习俗文化,所以分别选了民宿(京都)、町屋(奈良)、温泉酒店(大阪)三种不同的住宿方式。
Tips:根据以往出国签证的经验,签证时必须提供的住宿地址,可随便写,即使最后有任何变动,一般不会影响出签结果。如果时间充分,可多比较不同的酒店预订平台,有时酒店官网预订价格更划算,airbnb也是不错的选择。

签证:参考朋友的经验,在广州一家旅行社办的日签,有淘宝店,我自己送的资料,亦可快递到旅行社。750元/人,10日左右出签。
Tips:日签一点也不难,根据旅行社指示准备好相应资料即可。两点建议给大家:一是不同旅行社对于个人资产的审核标准不一样,证明此并没有官方标准,最好参考过来人的经验,并不断跟旅行社斡旋(举例:同一旅行社,朋友夫妻双方均为在职员工,资产证明一共提供10万元半年流水即可,但若两人一方退休、一方在职,退休不接受半年流水,但可提供大于5万元的定期资金);二是保证金并不需要四五位数,我当时是提供了200元/人,回国后销签马上退回账户,所以无需把过多资金留在旅行社。

行程安排:考虑妈妈需要更多时间休息和体验,所以每天安排2~3个景点就差不多了。景点间交通要便利,最好能步行或坐一趟车能到的,并尽量挑选有日本特色、新奇但不激烈、可爱又不幼稚的活动方式。

其他准备:景点行程初定后,最需要了解的便是:交!通!传说中无比繁杂的日本交通……我当时想省钱和便利(使用优惠票毕竟会比拿着硬币方便),看了很多交通线路方面的攻略,包括不少日本官网的介绍,感觉越看越懵,后来干脆就放弃了,只要费用相差不多,我都直接买优惠票,但不选择跨地区优惠票如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券,或包含不前往地区的优惠票如ICOCA & HARUKA。

个人觉得交通方面有准备,但不忧心,最重要了解清楚——自己行程的线路,合理安排,包括知道换乘点、优惠票等信息,就足够了。

这里推荐一些交通信息方面的link,供大家参考:
关西国际机场前往各地: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access/index.html
关西地区优惠车票: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otoku-access/index.html
关西初行者参考交通方案:http://bbs.qyer.com/thread-960538-1.html#post-9561598

手机也可下载一些信息查询的APP,尤其交通查询,准点率很高,也能像国内的坐车网或百度地图一样直接查询所需交通线路,极其方便。

出发篇:Day 1 深夜到达,睡了再说

Day 1:广州-香港-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泉佐野
宿:Mimatsuso

早上坐广九直通车到达红磡,转乘城巴A21直达香港机场。下午16:05航班飞往大阪,20:50抵达关西国际机场。

乐桃航空属于廉价航空,桃红色机身和空乘服装异常抢眼,对比同属廉航的亚航,乐桃的位置尚算宽敞,坐四个多小时也不觉得累。

之前听说,机上虽然不提供开水和餐饮,但可购买食物,一份套餐(饭或寿司,配沙拉、饮品等)大概也就人民币三四十元,很丰富。遗憾的是,我们那趟航班除了花生和薯片等小吃外,并没有贩卖其他主食……我们是一路饿着肚子去到日本才吃上晚饭 “带着食物上飞机”算是这次的经验教训了,起码能饱腹,也可避免飞机餐不好吃、吃不好的情况。

飞机降落在关西国际机场的第二航站楼,乘客填好入境登记单,拿上护照和签证,走到一个仅供乐桃航空使用的区域进行入境登记。正式入境后,还要坐免费shuttle bus到第一航站楼,才能乘坐火车或大巴前往大阪市区、京都等地。

由于航班晚上抵达,为了避免妈妈舟车劳顿,特意选择离机场不太远、同时方便第二天坐车前往京都泉佐野为落脚点。从机场乘坐南海电铁,几个站便到泉佐野,算是郊区一点的地方,下车后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旅店。

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在日本随处可见,到达泉佐野后,我们还能在便利店买到比较新鲜的盒饭或寿司。稍作休息和洗刷后,我们就进入梦乡了,准备精神饱满地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出发篇:Day 2 肥美的鳗鱼等着我们

Day 2:泉佐野-京都
宿:Guesthouse Engawa

早上7点起床,回到泉佐野站,坐南海电铁至难波。“难波站”是一个庞大的交通枢纽中心,附近包括(近畿日本铁道、阪神电气铁道)大阪难波站、(南海电气铁道、大阪市营地下铁)难波站、(西日本旅客铁道)JR难波站。

我们坐南海电铁到难波,再步行至大阪市营御堂筋线的难波站,坐地铁到新大阪,换乘JR新干线,抵达JR京都站。

巴士是京都旅行最常用且最实用、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建议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只需搭乘三次(230日元/次)已经抵回来。

JR京都站出来是一个很大的巴士枢纽,有自动贩卖机可购买巴士一日券,坐一趟巴士就来到了五条坂的民宿。

放下行李后,属于母女俩的日本关西之旅正式开始!

民宿位于清水寺附近,出门步行十来分钟便来到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当天有大神宫社秋季祭,非想象中的盛大,只是在一个小屋子内举行。几位不知名人士入内参拜,几分钟后走出,喝过神女递来的圣水,仪式便告结束。对日本祭祀活动不太了解,凑凑热闹罢了。

倒是在现场意外地看到了日本的传统婚礼。婚礼布置在神社中央的庙宇内,僧人开辟出一条通道,如钟声般的音乐响起,穿着传统白色婚礼制服的新娘在新郎陪同下缓缓走入庙内,参与的人不多,大概都是双方亲人,主持的僧人做了一些赋含祝福的仪式。妈妈第一次看见除了中西方婚礼外的结婚仪式,感觉特别有趣,一直观看到仪式结束。

下午的行程是伏见稻荷大社,小猫子导游把午饭安排在鳗鱼百年老店祢ざめ家(Nezameya)。它在京阪电车伏见稻荷车站前往伏见稻荷大社的必经之路上,门前正烤着鳗鱼,走过路过不可能错过的。我们要了两份套餐,分量只能说刚刚好,而且并不便宜。虽然烤过的鳗鱼颜值不高,小小的一块,肉质可是想象不到的鲜美,好像棉花糖一般在嘴里化开,鱼油和香气久久不曾散去。后来在奈良还吃了一次鳗鱼饭,连对鳗鱼没有偏爱的妈妈都说,比不上这家的好吃。

伏见稻荷大社在国人眼中一点也不陌生了。大门口左右各坐着一只狐狸石雕,寓意农作丰收、生意兴隆。最有名的莫过于主殿后方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它们驻足在山脚下,一直往上“攀登”至山腰、山顶,再延伸至另一端的山脚,满眼朱红,层层峦峦,还有分岔路,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鸟居。因为各自顾着拍照,小猫子导游差点把团友给弄丢了!来回走了好几趟,才终于碰上面,真是有惊无险……

走完所有的鸟居是一个体力活,10月中旬仅仅是初秋,凉快,但阳光依然凶猛,中途还碰到一个外国人和一个日本阿姨受伤倒地,我们大概走了一半路便止住,中途休憩尝了香味浓郁的抹茶雪糕,大概是喜爱甜食的妈妈甚为快乐的事情。

晚饭后带妈妈逛了一下京都塔和伊势丹百货,空手而归。在京都,最理想的居住位置应该在JR京都站附近,那是京都最大的交通枢纽,去往各景点或者回到大阪奈良都是很好的选择。不过我订房比较晚,没办法找到性价比高的住宿,连昂贵的酒店也被一扫而空(PS:千万别低估国人对岛国的热情,不提前半年能预订到理想的住所,那真是运气好到必须买彩票了),最后订了五条坂的Guesthouse Engawa,优势是离清水寺很近,其实就在二年坂·三年坂旁边,还有老板是一对台湾夫妻,这对初到语言不通的国度而产生陌生和不便感的妈妈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事实证明,语言过渡对妈妈来说很重要,之后几天,她已经可以大胆地用body language跟日本人交流了! 民宿是共用洗手间和冲凉房,都不大,但干净整洁,而且备好了所有洗刷护肤用品,五脏俱全,厨房里还准备了大量的咖啡、茶包,冰箱有果冻、汽水,都是免费提供给住客的,这又受到了不习惯住在别人家的挑剔师奶的好评!

出发篇:Day 3 我的生日,和妈妈一起度过

Day 3:京都
宿:Guesthouse Engawa

10月中旬,大多数的枫叶小姐仍在梳妆打扮,只有动作快的才能攀上枝头和游人见面。既然来到京都,怎能不去岚山碰碰运气,看能否跟枫叶小姐打个照面呢?

岚山闻名于它的自然景色,坐嵯峨野小火车是必须的。火车都是定时出发(也有停运时间,具体可浏览嵯峨野小火车的官网),每天几班,担心票抢手,同时为了节省等待时间,提前让民宿老板帮忙订了票,不过有透明顶棚开放区域的5号车厢无法预订,只能到现场买票。以当天的经验,非旺季如枫叶季的时间,还是可以现场买票的,这样可以尝试买5号车厢,观感和景致会很不一样。

而除了嵯峨野小火车,保津川游船也是值得一坐。游船游览的位置基本与小火车平行,只是一个在河里,一个在山间,一般会建议一程小火车、一程游船。但是,一趟小火车的结束时间和一趟游船的出发时间是很接近的,就是说,有可能一下火车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到游船码头,大概步行10~15分钟,中途有一点儿耽误,都极可能赶不上开船。

小火车25分钟,游船2小时,合算花在路上和等待的时间,还有游览整个岚山风景区的时间,一天其实刚刚好,闲适不匆忙。

只是我们的时间不充分,那就只能有所取舍,坐小火车而放弃游船。后来经现场考察发现此举也是明智的,游船其实有点像漂流,不过下保津川河段较宽敞,不像国内的窄道漂流那么刺激,而且当时是枯水期,漂流的刺激感再减半。

掐指一算(经过天秤座反复的矛盾纠结后),小猫子导游决定线路安排如下:京都站坐JR线至保津峡下车,铁桥上观赏“两峡风光”15分钟,上下一班JR线(购票时选择京都-马堀,这里只是中途下车,所以不用重新买票)至马堀站,步行前往嵯峨野小火车龟岗站,至岚山下车。游览岚山完毕,再坐岚电前往市区,这样就可以尝试几种不同的交通线路了。

小火车是穿梭在岚山山间的,沿路可以欣赏岚山和保津峡的景色。火车上还出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一个“潜伏”在车里的穿着古衣、戴着面具的人,从车头晃到车尾,一直唱着歌跳着舞,一个站后便下车,等火车启动时还装出追着火车跑的滑稽动作。估计是来自日本的一些传统文化习俗吧,不明觉厉,整个车厢的人都被哄笑了。

不过论大自然的景致,也许国内的山川河流辉煌许多,岚山的自然风光只称得上小家碧玉罢了。和妈妈坐在小火车上,跟随着大伙儿一声声惊叹着从黑暗山洞穿出后跃然眼前的明媚,享受的是属于母女俩的相处时光。这天刚好是我的生日,也是妈妈的母难日,心里默默祝福自己生日快乐,也感谢着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无私付出。

下了火车,沿途是竹林、天龙寺、野宫神社等景点。竹林里还碰到一对日本情侣在溜猫,日本猫猫眼神笃定,而它还有一位小伙伴,是一只胖嘟嘟的柯基犬哦(好幸福的一家四口)!幸运地又碰上了祭祀活动,马车、公主、还有许多穿着传统服饰的小朋友,浩浩荡荡的队伍吸引着我们一路相随。

从岚山离开,我们直奔二条城。京都御所曾是日本京都天皇的寝宫,要提前网上预约,考虑到不顺路的问题,我就选择了另一个御所。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我对日本文化了解不是很深,出行前在网上找了些介绍,略略地给妈妈讲解。二之丸御殿是最大的主殿,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功能,有的类似书房,有的类似会客厅,对应有日文解说,但均不能入内,只能沿着走廊参观,不少房间的屏风上还有绘画或雕刻,有的渡上了金箔(如果没听错,应该都不是真迹)。房间外的走廊是有名的“鹂鸣地板”,人走上去会发出黄莺般的声音,以前是为了提防外敌入侵,现在就成了一道听上去很浪漫的风景。

二条城后还有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鸭川看日落!这是带有艺术家气质又喜欢文艺小清新的小猫子导游私心所致的一个项目,哈哈哈~~~傍晚的马路有点堵,来到鸭川时,太阳已经基本下山了……不过一点也不打扰我的兴致,坐在日本动画片或电视剧里那些河边的小山坡上,静静地(对,我想静静了)吹着晚风(到处看,发现很多你侬我侬的小情侣哟)。有时候,旅行不是一直都要在路上的,适时地停下来,也能找到豁然开朗的快乐。

鸭川离祗园和花见小路很近,慢悠悠地闲逛过去。白天的花见小路没有多少店铺开门,好像一个生活小区一般的幽静,不过每个路口都会有交通员指挥车辆,窄小的街道显得整洁有序。月上梢头,这里灯光璀璨,游人越来越多,纷纷期盼着与真正的艺妓擦身而过。也许艺妓街太有名了,毕竟白天也难见艺妓,以至于她们一出现,游人都是围绕着纷纷拍照,看得出来,艺妓们并不享受成为到此一游照中主人公的过程。

花见小路斜对面有一家YOJIYA的日妆店,就是艺妓做LOGO、吸油纸很有名的牌子。她家的吸油纸不是一般的有名,不便宜,买了但还没用。倒是洗面纸非常好用,有原味和柚子味两种,薄薄的一张纸沾上水就能出泡泡,洁净力也不错,适合出差或旅行使用。

出发篇:Day 4 町屋里有个可爱老头

Day 4:京都-奈良
宿:Guesthouse Naramachi

今天继续起了个大早,为的是趁旅行团还没“攻占”清水寺前入内参观。

清水寺大概是清晨5点就对外开放了。一早出门的好处,就是能看到二年坂·三年坂的全貌。要知道,前一年来的时候,每条街上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头!人头!人头!要知道,安安静静地踏着石板路走上寺庙,舍弃人间喧嚣,把身心全放松,那才是对自己、对佛祖的一大尊重。

我已经来过两次,对清水寺没有太大的好奇,童心未泯的妈妈则对寺内那对“姻缘石”很感兴趣,还闭着眼睛从一块石头走到另一块石头,走完更是笑着问:“我完成啦,会有新姻缘吗?”(爸,我妈在玩游戏,别介意哈

日本这两天,早餐都是在便利店解决的,很符合妈妈简单省钱的用心。但难得出来一趟,我可愿意妈妈吃好玩好。于是穿过了许多石板路后,我们来到了一家咖啡厅,迎着刚起床舒展四肢的太阳,惬意地享受了一顿心满意足的西式早餐。

吃完早餐,沿路返回民宿时已经九点多十点了,这时的石板路上已经是一拨又一拨的旅行团和秋游的小学生队伍,每一步都得穿梭在人潮中,不得不庆幸: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呀!

回到民宿收拾后,我们要赶往奈良

到达奈良后已是中午,考虑到天黑得早,逛奈良公园太匆忙,我决定把行程改一下,先去唐招提寺。

早餐吃得饱,妈妈不太饿,我就买了份奈良名食——柿叶寿司当午餐。功课做不够,我还真以为柿叶是可以一起吃的,吃了两口无法忍受,度娘后才知道:奈良盛产柿,而柿叶有保鲜的功用,而且香味能渗入米饭内,故用以包着寿司。但柿叶仅仅是外包装,要剥开再吃寿司呀!(蠢萌蠢萌,至此,萌跑掉了,小猫子导游只剩下了蠢……)

唐招提寺是鉴真和尚主持建设的佛教建筑群,位于奈良相对郊区一点的地方,从近铁线近鉄橿原线西ノ京站下车后还要沿着乡间小路步行大概10分钟才能到,游人极少。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建议一去,内堂还有一个展览,另外收费,但不贵(大概就人民币5元10元这样吧),当时是珍稀的出土佛像展览。

奈良的印象是小而精致。奈良公园无疑是最大的景点,其他景点只是零散地坐落在周边,热闹的区域就集中在奈良和京终站中间的一条街道上,所以整体区域面积并不是很大,不过奈良可是有好几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和评价、身价甚高的怀石料理店哦,随便走进一家都会感受到精致的装修和周到的服务,日本民族的待客之道可见一斑。

白天的奈良尚算热闹,晚上却是异常安静。尤其我们居住的町屋保育区,即使有餐厅隐藏其中,都会掩着门,只打开门前的小灯,以示开门营业,这样不会骚扰到周围居住的人家。

奈良町是奈良的一大特色,我当然不能放过这个能让妈妈好好感受日式文化的机会。Guesthouse Naramachi由一对说着流利英文的日本老夫妇经营。传说老板是个严肃刻板的老头,稍微晚一点回来都会板着脸训话,令我多少有点担心。在booking订房后,我才发现町屋有一个英文版的官方网址,介绍说屋内有一间房子是带有花园景的,于是冒昧邮件咨询老板,看能否把那个房间留给我们,希望能让妈妈感受传统日本房子的特色。对方回信说应该没问题。町屋有严格的打扫和入住时间,我们到达时还没能入住,只能先把行李寄存起来。等晚上回来,老板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搬入房间。老头子腰板挺直,不苟言笑,每个英文单词蹦出来都是相当有力,带着一丝不容抗拒的威严。他义正言辞(真的,当时表情异常认真)地再次强调,为了实现我的愿望,特地把花园景的房间留给我们,希望我们住得开心。

房间很棒,是整个町屋最大的房间,就在一楼,有且只有一间,其他住客都是住在楼上的小房间,里面还有老头子珍藏的日本剑、他师傅留下来的棋盘等日式传统装饰。介绍完毕,他再次向我们鞠躬,希望我们睡个好觉,并请我们早上起来再欣赏他们打理的庭院花草。那一刻,心里很是感动,出门在外,其实并不需要什么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来自家的温暖更能让人感觉窝心。

出发篇:Day 5 前方高能,有鹿出没

Day 5:奈良-大阪
宿:Super Hotel Osaka Natural Hot Springs

来到奈良,怎能不去奈良公园,和小鹿们来一次亲密接触?!

其实小鹿并不只生活在奈良公园内,公园外围已经陆陆续续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小鹿偶尔会跑出公园,它们仿佛才是奈良的主人,自由穿梭于马路间,来往的车辆自然会停下来等傲娇的小鹿通过。

在一个环境生活久了,自然有一套生存之道。奈良的小鹿亦是,聪明的它们懂得如何召唤游人成为忠心的奴仆。

在售卖鹿饼的小摊旁,一般都会聚集着好几只小鹿。鹿饼赤裸裸地放在透明箱子上,但是小鹿从不直接进攻,只有在游人把鹿饼握在手中时,它们才慢悠悠地站起来,缠绕在游人身边,开始不休止、不害羞的讨饼行为。

由于奈良公园的小鹿数量众多且密集,一般建议在公园外围买好鹿饼再进入,以防大量小鹿一路追随。有角的公鹿会攻击人的,但大多数都被削去了鹿角,只是无论是公鹿或母鹿,如果看到游人手上有饼而不愿意给自己吃,着急了,难免会出现用头顶人的行为。所以,如果买了鹿饼,还是干脆点喂给小鹿吧,不要欺负人家。

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小鹿还学会了一种恭敬的乞讨方式:单脚微微屈膝,不住地点着头,呆萌又可怜。可在我看来,却有点可悲,是小鹿吃不饱,还是人类惯坏了它们……如果有一天,游人只是随意地逛逛,小鹿也是慵懒地散步,我们中间没有一块鹿饼的距离,是不是会更美好?

奈良公园里还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景点,能玩上大半天,时间充裕可以慢慢逛。东大寺主殿有一根柱子,柱子基本钻了一个正方形的洞,据说人钻过去就能得到佛祖的智慧。现场可见,绝大部分成人都能通过,胖的也就算了哈,诀窍是双手高举头顶,手臂、上身先穿过去,再借力把下身拉进去,轻而易举的事情。轮到我的时候,本来跟妈妈说好让她拉我过去,结果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边拍照一边笑得停不下来,结果我只好自己把自己拉过去(囧)而如果是情侣,可以到春日大社旁的夫妻神宫参拜,买上两张祈福纸,在显影池泡一下,就能知道你们有没有缘分,也许回国后就能喜结良缘啦(绝对是求婚的好桥段)!

结束奈良之行,我们就要去往大阪了。

算上离开的那天,我们一共要在大阪待三天,大阪两日周游券是一定要买的,其实就是一张IC卡,凭卡可免费乘坐大部分的地铁线,还包含了不少景点的门票。小猫子导游提前算了下,只要都是坐地铁,并且去好几个景点,已经是超划算的了。

值得注意的是,周游券除了可以在关西机场或各大交通枢纽如难波站等购买外,还可以在大阪市内任意一条地铁线购买,但购买点在站内!站内!站内!而非闸口附近。我在阿波座出站后,本来想直接在咨询处购买周游券,一问才知道,原来要在站长室购买,而站长室是在站内的……还好,工作人员知道我的目的后,让我“走后门”入站前往站长室购买。

日本的温泉为人称道,一定要让妈妈也试一试。我特地挑了大阪唯一的一家温泉酒店Super Hotel Osaka Natural Hot Springs,房间是很小的啦,好处是酒店内有天然温泉随便泡,总算经历过“剥光猪”的日式温泉嘛。

晚上的行程安排简单一点,就是人类的两大主题:吃吃吃,买买买。

购物在心斋桥,其实在京都已经买了不少药妆(据说京都奈良买药妆比大阪便宜,我是自用,买的量也不多,没有刻意比价,不过建议旅程快结束时再购物,免得提着大包小包到处逛),所以也是顺路看看而已。

美食选在道顿堀,没有吃蟹道乐,总感觉价钱会坑人,于是拉着妈妈尝了乒乓球大小的章鱼小丸子和一兰拉面。这是第一顿在日本吃的拉面,排队轮到我们时才知道入门就要在自动贩卖机选择好味道、面条、材料等的了,看看身后长长的队伍,真是手忙脚乱又心慌意乱,后来还是在前面一对香港情侣指引下才完成了整个流程。妈妈喜欢吃葱,我还自作聪明地以为拉面里没有配葱,特意买了一份,结果拉面里一堆葱,又上来一大碟葱,囧死……幸亏妈妈很喜欢,说葱的香味很浓郁,一个人吃光了 。拉面是好吃的,面条软硬度适中,选了普通汤底,汤汁足够浓郁,带有一点点辛辣的味道,开胃得很,把汤喝光也不会有喝味精汤的干渴感,配上溏心蛋口感甚好,叉烧有点柴,配汤面是可以的,只是远比不上粤式烧腊的肉质鲜嫩罢了。

饱餐之后的下一站是梅田蓝天大厦。这幢连通型的超高层大厦的173米顶层是一个可以360°浏览大阪景色的空中走廊。我们乘坐全透明的直升梯到达35层,再转乘半透明自动扶梯来到39层,那是室内的展望楼层,再上一层才是室外的空中走廊。全透明的直升梯和半透明的自动扶梯都让畏高的我心生惧意,眼睛不能往下看,并且要不断地跟妈妈说话来缓解慌张。

其实大阪的夜景并没有太特别,空中走廊的新鲜感无法战胜电梯上下的恐惧感。不过这个景点的门票是包含在周游券里的,时间充裕,还是值得来一趟,感受一下这幢特殊建筑物的工业创新感也是不错的。

出发篇:Day 6 少女心的妈妈玩自拍

Day 6:大阪

在我的定义中, 大阪不是一个旅游城市,而今天是在日本的最后一个整天,我决定要把周游券上的免费景点物尽其用,免得浪费!

在酒店吃过早餐,第一站是位于地铁中央线大阪港站1号出口步行5分钟距离的天保山摩天轮。

摩天轮是畏高的我唯一愿意尝试的游乐项目。不要小看这个建立在天保山港口边上的摩天轮,在英国伦敦眼摩天轮落成之前,它曾是世界最大、最高、技术最先进的摩天轮,入黑后还能形成直径100米的闪亮彩灯,以预告天气情况,充满了浪漫色彩呢!

摩天轮分为普通舱和透明舱两种,仅有4个透明舱。我们来得早,两条队伍都不用排队,虽然畏高,但难得来一趟,和妈妈商量后,我们果断坐上了透明舱。

摩天轮绕一周需时15分钟,天气晴好,大阪港、关西国际机场和明石海峡大桥尽收眼底。我和妈妈对面而坐,每逢想合影就要到某一边,这时车舱就会有点倾斜到一边,在最高处时还能看到大海就在脚下,心跳顿时加速了不少。这边厢我有点怂,那边厢却看到我可爱的妈妈挽起头发玩自拍,尽是少女心呀!

摩天轮下来后,我们就到隔壁的港口乘坐帆船型观光船圣玛丽亚号。登船的港口紧挨着海游馆,这天有许多小学生到此游玩,等我们的船启动后,孩子们纷纷向着船上的游人挥手致意。观光船经过大型港口时,码头上的工作人员也是面带微笑地向我们招手。几天下来,景点内的工作人员、民宿老板、路上的交通协管员等都让我们感受到日本人的热情好客和彬彬有礼,面对他们的招呼,我们也不自觉地挥起手表达谢意。

游览完毕,午餐时间到!大阪黑门市场虽然不如东京筑地鱼市那么有名,但也是不得不去的地方。随便找了家人比较多的店,心满意足地吃上了垂涎很久的长脚蟹和三文鱼。下次有机会,更想试试新鲜的河豚鱼生。

下午和晚上的行程比较随意,最大的收获是在天王寺附近的大型运动超市Depo outlet买了双Asics跑鞋给我家饭猪,价钱大概是国内四折左右吧。这里有点像迪卡侬,运动用品和牌子比较多,但款式不是很齐全,刚好碰上看中的款式就得果断入手了。另外不得不说,日本鞋子的尺码跟中国不一样,尽管帅帅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帮我查询了对应的码数,我还是根据饭猪的指示买大了一码,回来后试了十分合适,结论便是:尺码有出入,鞋子还是不要代买的好。

挑了家酒店附近的小店吃晚饭,学着日本人吃烧烤和乌冬,梅子酒很很很好喝,度数也不高,简直是一试难忘、再试倾心!

归来篇:Day 7 余钱要花掉,但要用在刀刃上

Day 7:大阪-香港-广州

今天要回国了,航班比较早,前一晚没订到泉佐野的旅店,只能再次起了个大早,赶了一小时的火车,7点前就来到机场。早起的坏处是两个人都在车上打起了瞌睡,好处是可以迎着晨起的朝阳,感受从陆地通往大海中央的机场的美妙。

T2是专属乐桃航空的登机处,很简陋……先是登机牌必须自助打印,然后行李过机检查,没有异常物后,自行拿着行李经过任何人无需安检也能出入的大厅,直接进入候机室。过程有点不明就里。

日元带回国无用,而且容易贬值,一般都会在机场的商店花掉。结果,我帮朋友买东西时花光了日元后才发现还没买水,幸亏其中一家店可以刷卡,不然四个多小时没水喝都要干涸掉了……

无惊无险顺利降落香港机场,直接选择机场直通巴便可回到广州

至此,属于母女俩的日本关西之旅终告一段落。

后记:带上爸妈去旅行,千万别怕

这趟日本之旅开始的前两天,我才刚结束和饭猪的第三次台湾行。

两个人的旅行,有商有量,总是来得简单。但如果两个人价值观不一致,矛盾冲突总是骤然而来。

我比较自我,也热爱自由,和妈妈去旅行 ,首先是出自私心:我想去玩。既然有了这个打算,我也更愿意让妈妈在旅程中以最快乐的姿态游玩。

但妈妈毕竟不是同辈人,她的喜好需要我花大量的心思去琢磨。于是我想:怎么走没有太多弯路,每天安排多少个景点不会太累,吃什么是妈妈接受又有传统特点,如何预订不同特色但性价比高的住宿环境……想着想着,陷入了一个死胡同:总想尽善尽美,可惜计划不如变化。

为此,我在路上没少发脾气的。这时只能套用一句最老土的话:母爱真是伟大。妈妈的耐心、包容、无条件接受,远比繁花盛景、风土人情来得让我难忘。

7天的时间,妈妈记住了日本街道的干净整洁、日本人的谦让有礼、日本各种有意思的景致,而我印象最深的似乎是跟妈妈两个人的相处,这般的亲密和信任,也许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带来最大收获吧。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7 18:25

2016-06-17 18:51

2016-06-17 20:1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0 14:55

引用 猜猜这个是谁 发表于 2016-06-20 14:5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