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怒江大梅里(昆明—腾冲—独龙江—丙察察—波密—墨脱—左贡—梅里雪山—沙溪古镇—大理双廊—昆明)

飞瀑 (北京) LV.8
2016-06-16 23:31 1101/5
  • 出发时间/2015-09-1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准备

年初老大和蒲姐在群里问今年9月的“例行两周会”去哪儿,多次讨论觉得墨脱公路通了,独龙江隧道也通了,而神秘的滇藏通道——丙察察(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西藏察隅察瓦龙乡-察隅县城,全长270公里)据说也要修好,其最危险的悬崖烂路(怒江的沿江路基不扎实而且下雨全是泥浆路滑,塌方落石,对此本游记中所有情况都遇到了)即将没了吸引力(怎么感觉应该是好事啊,哎)。于是大家商量着抓紧时间去一趟,而且2015年也恰逢羊年转梅里雪山,该线路在广义上讲也是围着梅里雪山顺时针转了一周。最后除了老队员外,总共召集了12位包三辆越野车。因我的时间始终定不下来,直到临近出发一周前才把工作安排完准备收拾出发。考虑大家来自各地于是选在昆明集合最为便利。

总路线图

D1 D2 昆明—腾冲

6点20的早班机,4点半就要出发了。

到了昆明必须吃米线。不怕辣的话可以尝尝二中鸡脚。白天大家陆续到达客栈,晚上大家和师傅一起吃了一顿云南菜,相互介绍认识,讲讲安全和注意事项。杨和英姐最晚到,我还带了茶和茶具,吃完饭回客栈大家又一起喝茶聊天。

天开始下雨,灰蒙蒙的。车加满油出发。开始隐隐担心不要下大雨,不要塌方。

中午到达永平县吃午饭

味道一般黄焖鸡没有吃完打包。

这路像是喝醉了挨着山一样。

下午小雨转为暴雨。丙察察还没开始雨就不停,大家开始担心后面的行程是否顺利进行或者要打道回府。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前面的洪水突然开始冲过护栏!

过吧,再不过水位更高了。还好没有熄火通过

雾气太大桥只有一半了,呵呵

到达和顺古镇,找客栈把行李放下安顿好。时间还早逛逛。

和顺始建于明朝,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改为今名。据了解,这里有清代民居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第二天去了附近的银杏村。

淘洗银杏果

之前去过芷江的受降纪念馆,这次也是心情沉重的参观完国殇墓园。总之不管怎样要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把每一天认真过好,也许N年后回头一看其实就是一辈子的幸福!对于人类几百万年,地球40亿年的历史来说,很多事情随着时间推移自会有定论。

雨继续下着,不知是蒸汽还是雨水。

喝了一口还不错。

逛完回客栈正是收稻的时节,返回路上稻田边很多农民正在卖稻田鱼,鲫鱼鲤鱼又肥又嫩。停车买了鲫鱼鲤鱼各十五条,晚上一人两条!鱼汤非常鲜美

D3 和顺—六库(泸水)

雨还在继续下,拖着行李到停车场出发。原来前天在云雾里看到的那座桥还真是断开的啊!!并非云雾遮挡

往高黎贡山前进,路过一片咖啡林

云南的小粒咖啡是这种的吗?

中午在村里吃饭

柴火土灶,热的米酒

还在腌制的火腿

美味农家饭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其生物的多样性,被学术界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山里非常湿热

不小心被这个挂了一下,敷过药后还整整痛了我三天。别以为看似像被蚊子叮的形状不是痒,是痛!!

六库镇位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南部,是泸水县、怒江州的州政府所在地。

D4 六库—贡山

开始见着平缓的怒江水。师傅说数数有多少座桥

天然温泉,太烫了没法泡

泉眼出水口

滑索来回40元

怒江边悬崖上的村落

开始发怒咆哮

怒族姑娘

在高黎贡山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叫做石月亮。据说当地傈僳族情侣结婚前必须要爬上去祈福一次。

D5贡山—独龙江乡—丙中洛

这瀑布快挂到山顶了

第一次塌方。一起动手人工清理。

独龙江乡是我国唯一的独龙族自治乡,也是独龙族主要的聚居地。独龙族总人口仅有几千人。有信仰其实挺好的

神秘的纹面女。引用“纹面是一件极痛苦的事,一般是用一根荆棘刺出图案,用西南桦制成的染料着色。脸上血管、神经丰富,要红肿、剧痛3-5天,所纹图案终生不退。以前纹面样式基本相同,不分氏族和家庭。在独龙河谷里,男子是不纹面的,而女孩子长到十二三岁,就需要纹面。纹面时,少女先洗脸后直卧躺于地,一妇女用竹签蘸锅烟水在少女脸上画出图案,以小木棍不断敲击一根荆棘上的硬刺,从上至下地依图案刺戳破脸庞,再用锅烟或一种深色的草汁,反复揉擦刺纹,让其渗入皮下。一周左右,红肿消失,青蓝色的纹样便永留脸上。”

晚上住宿在丙中洛村德拉姆玛璜家。所有的菜都是她一人做的哦。丙察察之行正式开始!

D6 丙中洛—秋那桶

茶马古道

怒江大拐弯

野生蜂蜜

D7丙中洛—察瓦龙(途中塌方)

起床后在德拉姆家吃早饭。她说一定要多吃一点,因为到察瓦龙的路途十分艰苦,路上不一定有吃的,并让我们把没有吃完的馒头、饼、鸡蛋都装好带上。我这辆车的师傅买了几十斤白酒装在车上,车颠簸厉害的时候常常渗出来一点弄得满车都是酒味,我们也真是醉了。
这路果然名不虚传!

进入大峡谷,气温骤降

耸入云端的瀑布,源头在哪儿呢

进入西藏境内

越担心的事情,总会如期而至,下午终于遇到塌方,也应验了德拉姆的话。走到最前面一看山掉了一大块,有辆挖挖机在工作。

这时旁边面包车里的藏族女人突然晕车,赶紧把药给她送去,吃完药后慢慢好了一点。大家都等着无聊,后面有人开始弹吉他,唱歌。大家等了三个小时,终于通车了。

但大家都高兴得太早了!!施工队说前面不远处还有一处更大的塌方!之后碰到最前面堵车的人给了一张照片。
我们的车也更加小心开路。但路上不时还有碎石砸在车顶,特别是看到路上已有碎石的地方都先观望后快速安静通过。

今晚是过不去了。自驾车的开始搭帐篷生火做饭。我们也没有带太多吃的,开始去找水。这时碰见之前帮助过的藏族女人一家,热情给我们开水,吃糌粑和酥油茶。非常感谢他们!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峡谷里也没有手机信号。今晚注定无眠。

夜色渐晚,5个人开始挤在车里,脚简直没法伸直一会儿就麻了,不停的换姿势,特别是后排中间的人。于是就把行李卸下一些,后备箱稍微腾出铺平一小块地方让女生能半趟,这样剩下后排的两个人能稍微宽松点,坐着睡!半夜打开车门又冷不开又闷基本上睡不着。还是出来晒月亮吧。

另外一车的小伙伴玩起了延时拍。难忘的丙察察9.25

D8 到察瓦龙途中的扎恩村

第二天,天不亮就去后面拍不知名的大拐弯。

路太窄了

察瓦龙还有好几十公里,早上有人准备徒步走出这里。赶紧写纸条请他们带出去后找到有信号的地方帮忙发短信报平安!

没吃的了,开始找仙人掌充饥。

等到下午,前方传来信息今天路也修不通了。因为我们没有带帐篷和吃的,而且难道还得蜷缩在车里睡觉?经过商量我们决定退回到第一次塌方的地方好像有一个小村落去试试。实在不行,至少能找到一些吃的,也比堵在这里没吃没喝好。

只有50米水泥路很小的一个村庄

终于找到吃的和住的,想想昨晚坐着狭小空间里睡算太满足了。原来这里的村民早上5点出门下午3点回来到大山里采松茸,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所有这里的松茸就像我们的白菜一样平常。煮的,炒的,炸的,炭烤的。松茸炖鸡,炒野猪肉,现挤牛奶。完全意料之外!怎么有点因祸得福的感觉

松茸比面多的“松茸面”

虽然只有一间房借宿,15个人挤挤也行的,至少能躺着睡啊!

村里的小朋友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什么时候能出去了。如果路不通,其实在这里也不错的。呵呵

D9 扎恩村—察瓦龙

今天给我们做藏面,也是他们节日才吃的食物。中秋节快乐。

中秋圆月!

等到晚上,终于得到通知通车了。怕再次塌方,赶紧出发往察瓦龙。在黑暗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路过了大流沙。可惜。网上下载了两张大流沙的图片。

晚上10点过到达察瓦龙。前几天堵的车太多,酒店都住满了找了很多家都房不够,挤挤吧。

D10 察瓦龙—目若村

第二天起来才看见这察瓦龙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修,挖的很烂。我们这辆车胎没气了,开去修理厂补胎。

又堵上了

刚翻过这个垭口,车胎又没气了。赶紧拿工具换备胎。一看海拔4200米。换完累惨了

大家一起动手吧

D11 目若村—察隅县

又堵了几个小时

下午到达察隅县,终于可以洗车了。

D11 察隅县—下察隅

早上起来,另外一辆车的前轮轴断了要去修理厂更换。

他们的身份证民族写的是

好大一个耳垂

D12 察隅县—波密

爬到旁边小山坡上狠狠的摔了一跤。

像一只羊!

这时的然乌湖水是浑浊的

摔的那一跤是说有点痛呢

D13 波密—墨脱

墨脱境内的原始森林

100公里开了9个多小时。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墨脱石锅鸡

有机会的话走一次徒步进墨脱

D14 墨脱—波密

卖的人说这是柠檬

D15 波密—左贡

为了拍的更中间一些,走得太靠边幸好抓到岸边的石头,差一点掉进河里去。

彩虹云

又堵车了。生一堆火烤馒头吃

原计划是到八宿的,结果多走了一段加上很晚才通车。到左贡住宿

D16 左贡—飞来寺

下坡时突然车的左前轮冒烟,停下来检查是有些烧刹车油。

梅里雪山的背面

堵车了,看不到梅里的日落了。

D17 飞来寺—沙溪古镇

这个石碑也很有意义!!

中午吃的牦牛火锅

毒狼花

D18 沙溪古镇—大理双廊

偶遇大理白族婚礼。祝福新人

D19 大理—昆明

大部队坐车去昆明了,我在双廊多待了一天。

一个人烧烤

拼车赶去火车站,50元一位。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一碗过桥米线,然后赶去机场。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17 13:25

引用 小米和欢欢 发表于 2016-06-17 13:25:56 的回复:

回复小米和欢欢:回去后写

2016-06-17 17:59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0 17:57

引用 喜欢蓝天儿 发表于 2016-06-20 17:57:00 的回复:

回复喜欢蓝天儿:呵呵,也是一件乐事。不过能出去还是亲身去感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