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之川西小环线----海螺沟,红石滩,木格措,塔公草原,牦牛谷,丹巴甲居藏寨,四姑娘山,夹金山

好心情 (乐山) LV.5
2016-06-16 23:36 1400/7
  • 出发时间/2016-06-06

川西大小环线,多年以来是我梦寐以求去看看之地。今年终于成行小环线。
我们共计12人,四个家庭外加俩单飞的男同胞,用时5天,人均花费1595元。
Day1:乐山雅安 - 石棉-磨西(宿)
day2:磨西-海螺沟-雅家梗红石公园-康定(宿)
day3:康定-木格措 - 康定机场-塔公草原-八美 - 牦牛谷 - 丹巴(宿)
day4:丹巴丹巴甲居藏寨 - 小金四姑娘山之双桥沟(宿)
day5:双桥沟平安客栈-夹金山 - 宝兴 - 芦山 - 雅安 - 乐山(宿)

所参阅的两张小环线图,谢谢马蜂窝给予行者的方便!

Day1:乐山-雅安 - 石棉-磨西(宿)

我们一行分两路于早上7点从沐川出发,直指向石棉下高速。下高速时,三号车大约迷恋高速路况,多跑了一段,约60公里
石棉午餐后,我们继续赶路。
途经安顺场。看着波涛汹涌的大渡河,感叹石达开和红军截然不同的两种过河结果---- “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全军覆没留下千古遗恨,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团17名勇士冒着对岸一个营敌军的防守炮火在此胜利强渡天险大渡河,并陆续渡过了一个师,取得强渡大渡河的首战胜利。由于赶路,没去参观纪念广场,借用他人的图片感叹一下

三车走走停停,大约下午三点到达磨西镇。由于当日进沟时间最晚是13:30,经朋友的同学建议,我们一行住磨西镇附近的农家客栈,第二天一早进沟。晚饭友人盛情招待。老同学见老同学,说不完道不尽的友情,自然不知不觉就喝高了的酒......晚饭后泡了农家温泉(住宿费人均120元,包含泡温泉费用)。早餐人均10元,要么面条,要么稀饭馒头。这餐为这次旅行唯一的差评。

磨西镇为红军经过并开重要会议之地。红色文化突出

哇,沸腾鱼!最有特点的一道菜。看把大家吸引的,惊讶大于惊悚

Day2:磨西-海螺沟-雅家梗红石公园-康定(宿)

7号一大早,客栈老板给我们买票,人均192大洋,包括门票和进山车费。一路上历经n个恼人的“之”字拐,几个同伴晕的昏天黑地,一塌糊涂。“仙人板板”下车更是狂吐不也。但海螺沟的景致弥补了一切!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晴天月夜,景象万千,令人一见之后,终生不忘。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特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山、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海螺沟有“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冬暖夏凉,云雾多日照少,四季可游,不受气候和景观条件的限制,是理想的旅游、度假、疗养、登山、科考、探险的好去处。上图。

冰山与古树

枯树与野花

回头一眸

枯树的风采

雅加埂红石公园,是位于海螺沟与“情歌城”康定县之间的景观走廊,有“中国红石公园”之称,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唯一的红石河谷。门票60大元(包含了另一个景点雅加情海),没有网订票。其实就是在原来摩西古镇至康定的公路圈起来搞成的公园景点,从磨西方向到红石滩公园门口,留下买路钱进公园自然是好路,如果不进公园就是一条新开辟的免费通过的破烂不堪的碎石路,而这条烂路又恰巧到红石公园结束就结束了。大家的知道的,这是啥意思。不过我们车上的帅哥特有魅力,我们没去雅加情海,10个大人,两个中学生,门票三下五除二的砍到400大洋。
 红石滩石头上布满的神奇红色物质,是一种富含胡罗卜素的藻类,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苛刻,仅在雅加埂两河口等高原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异景观。

酷比的二哥

祈求上天佑我家

红石滩的守望者

最佳位置,快闪一个

你开心就好

因黄昏,爬坡一侧背阴的盘山路云雾缭绕,部分地区公路赶修,路况不好,驾车须小心翼翼。山坡上大多小朵的各种野花散落于路两旁,红的,黄的,紫的,白的......美极了!可惜时间已是黄昏,不待我们慢慢欣赏。大家在略遗憾又兴奋的情绪中迎来了川西之行第一个可能出现高反的垭口——雅加梗(3830米)。预想中的高反并不强烈,不过风大温度低,大家冒着寒风,第一次在海拨3830米的高地上又跳又跑,愉快地留影。
在翻过垭口下山往康定途中,海拨已下降至2500多米。雅家梗梗两边的景致不太相同,各有千秋,美不胜收!当我们到达康定时,已近21点,在市区兜兜转转了一圈,经比较找了家比较原始的旧式改装式宾馆住下,然后就近找了一家川味小饭馆解决晚饭。味道不咋地。
康定市,川西藏区第一个县级市,很袖珍的一个小县城。折多河从城中淌过,流水哗哗,水声震耳。 耳熟能唱的《康定情歌》,即《跑马溜溜的山上》,在全国乃至世界传唱。

Day3:康定-格措-机场-塔公-八美-丹巴(宿)

木格措风景区又名康定情歌风景区,坐落于贡嘎山脉中段,是贡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康定县北雅拉乡境内,距康定县城17公里,距康定机场30公里,距成都322公里。,海拔2900-3800米,面积500平方公里。木格措汉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由芳草坪、七色海、杜鹃峡、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黑海等景点组成,有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叠瀑、奇山异石等景观。
“木格措”一日四时景,早晚不同天。清晨,雾锁海面,银龙般的云雾在水面翻卷,出现“双雾坠海”的动人景观。朝阳射向海面时,波光粼粼,湖光倒影千变万化,令人眼花缭乱。午后微风拂面时,海面上“无风三尺浪,翻卷千堆雪”,站在海滨沙滩上,遥望雾霭烟笼的远方,犹如来到了天涯海角。夕阳西下,余辉洒满海面,流金溢彩,水天一色,群山沉寂,碧海静谧。 木格措左侧的金色沙滩被誉为爱情滩,是木格措的一大亮点。其沙细柔软,自然呈现金黄,在川西高原地区,于湖泊周围自然形成乃属罕见。

在美丽沙滩上的你,情不自禁翩翩起舞

宁静的黄金海岸

我炫,炫,炫

那图案代表啥意?回去问问

此时此景,耶

留下倩影

想干嘛?

人家头顶天脚立地,你反其道而行之

洁白的高山杜鹃

漂亮的花花草草

由于折多山段交通管制,道路不畅,加之新都桥六月的景色,体现不出摄影天堂的特点,我们决定从康定机场到塔公草原。错过了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康定机场路口对面山上的——康定情歌。以下两张是转载他人的图片。

很遗憾的是,到达康定机场前,雨就一直下个不停。于是,一直到八号的终点丹巴,我们一路几乎都在车上,飞马观花,塔公草原及美人谷所有美丽的景观仅有模糊的轮廓。我们这次落下的,一定会找回来!

我们的坐骑

乌云横行,却遮不住蓝天

耶,不文明哦,随地大小便
有啥大惊小怪的,俺在施肥!

鲜花与牛粪

俩妖精不惧高反,奔跑于遍地是牛粪的塔公

从八美到丹巴,一路风景如画。起始,高山杜鹃一大丛一大丛的点缀于山坡之中,时而白色,时而粉色。进入牦牛谷后,道路两旁呈现峡谷风光,峭壁奇特,雪溪清澈湍急,各种高高低低野花散落于路两旁。牦牛峡谷大约有30公里的路程,被称作“东谷天然盆景风景区”,堪比数十里画廊。景随路走,一片生机盎然丰富多彩的仙境,却鉴于时间和天气,不敢停留。 一声叹息!
借用网上图片过过瘾。实际景色比图片漂亮的多哦!

Day4: 丹巴-甲居藏寨 - 小金县四姑娘山(宿)

第四天即9号,早上六点,透过所住窗户,看见缥缈的云雾韵绕于山间,犹如仙境般,于是大伙一致快速起床,梳洗,吃早饭(早餐有美味的大小包子,当地小吃,同时居然配了可口的各类小蔬菜,好评!!!)
饭后随便逛了逛当地的市场,各类新鲜果蔬遍布于每个角落。我们发现了我们想要的---红红的车厘子。经过艰辛的讨价还价,最后达成一致:13元一斤,共计66斤的两箱宝贝全被我们拉走。哇咔咔,这下可以酸爽过够!
大家带着心满意足的姿态继续向丹巴甲居藏寨赶去。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建筑特色:甲居民居的木质构架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在二层以上的墙体刷白色或墙体原色与白色相间。整个建筑物外形犹如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正襟危坐颂经姿态。每年春节前夕,寨房主人们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通过配方煎制成白色染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使整个藏寨披上洁白的盛装。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藏寨造型独特、别致,极富层次感,且色彩明快、鲜艳,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等互为衬托,与自然环境和谐协调。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据说山涧下就是传说中的美人谷

来个大团圆

导演:美女帅哥们,甲居藏寨美不美?
大众:美------
看把你们美的!

啥?咋啦?

深入藏寨

四姑娘和一公主,灿烂如花

观望最美,铭记于心

与最美来个合影

帅哥一枚

游完甲居藏寨,我们继续向小金县进发,目的地———四姑娘山
中午,我们于小金县午饭。
由于赶时间,在广场没停留。有点遗憾。借用网络图片以释怀。

继续向四姑娘山前行。
大约三点左右,我们一行到达双桥沟景区。在安顿好晚上住宿后,我们买票进沟(人均80门票+70车票)。
坐在观光车上,一边听着解说,一边观望沟两边景色,大众一致感叹:阿坝于旅游如同事业,而甘孜于旅游如同兼职!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地处邛崃山脉中段,毗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脉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海拔高度分别为6250M、5355M、5279M、5038M。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犹如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四姑娘"。群峰巍峨,风光旖旎,是登山、旅游的好去处。在群山如云的川西四姑娘山被誉为"蜀山皇后",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东方的阿尔卑斯"。
双桥沟至沟尾停车的位置海拔高度为3840米。双桥沟的得名是因为当地老百姓为了便于通行,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其中一座是由杨柳木搭建而成,俗称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而成,俗称便桥。这里是山峰的博览会,是沟壑的陈列馆。沟内的观光车道直通沟尾,让你能够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游览全程。
双桥沟全长34.8公里,初步探测有17个观景点,54个景点。进入沟内,阴阳谷山势陡峭,曲折幽深,别有洞天。日月宝镜山、五色山、尖子山、猎人峰、鹰嘴岩、人参果坪、撵鱼坝、盆景滩、红杉林冰川等景致如锦簇画廊,令人流连忘返。加之山水相依,草木相间,云遮雾绕,置身其中,宛若仙境。可惜我们选的时间尴尬,既不是观冰雪(11--5月),也不是观花草树木(7--10月)的最佳季节
不过,这些都不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有图为证!

我在仰望,雪山之上

姑娘,来个拥抱

我的踢踏舞,美不?

美哉!观望远处的雪山,脚踏野花满地的草甸,身旁溪水流淌,还有那悠闲漫步的牛羊

四姑娘与四姑娘

三姐妹

-------呀啦嗦,呀啦嗦-----

想什么呢?四姑娘?

表情不一的三兄弟

我拍,我拍

一家子

美美的

平安客栈,离双桥沟几分钟车程,老板是一对藏族夫妇,勤劳朴实。标间淡季每间80元,另每人30元吃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餐。
双桥沟沟口有一家商店,里面的风干牦牛肉特级95一斤,老板给我们介绍并带我们去买的,相当不错

day5:双桥沟平安客栈-夹金山 - 雅安 - 乐山(宿)

原本计划从日隆,映秀方向回家,但据过路司机朋友介绍,此路虽通,但沿途时而交通管制,时而放行。且路面大石块多,若是轿车,个人搬运石头几率高。于是我们零时改道,走小金---夹金山---宝兴---芦山---雅安路线。真是天助我们!此路弥补了我们过牦牛谷而缺失的的遗憾!当我们到达山脚时,眼前层次分明的湖泊就令大伙新奇不也!
金山又名大雪山,藏语称为“甲几”,夹金为译音,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在宝兴县境内,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也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万里长征与红四方面胜利会师的地方。这里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上坡路上,两侧风景呈山地垂直气候,下面是高山湖泊,再往上是高大的衫木,快到峰顶处是高原。高山草甸上星星点点分布着各种鲜艳的野花以及悠闲放牧的牛羊,让人忘却一路的疲惫!山顶的风景最美,登上夹金山顶,山风呼啸而来,吹得衣袂飘飘,飞云盈袖,加上空气极高的清晰度让人可以轻松看到远在万米之外的风景,高山巍峨起伏,云雾缭绕,如临仙境。

金山,一脚踏小金,一脚踏宝兴

这大约就是仙女沐浴的瑶池了

时而文静的我两

山间,半山腰,弥漫着棉花般的云絮,过往的行人也升格为仙人!

金山,我来了

壮观的盘旋公路

绿绿的补丁草甸

漫步于花丛中

不畏高反,高寒的圣斗士

高原草甸中的灿烂野花

金山高原草甸悠闲放牧的牦牛,羊群

云雾缭绕的夹金山,犹如仙境

途经宝兴境内的水库,难不成是唐家山水库?

第一次看见紫色的土豆花

无名花,灿烂一片

回家了!真好!像下面那张照片里的大树一样,卯足精气神继续战斗于三尺讲台!外面的世界,下次再见!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17 13:25

2016-06-17 15:52

引用 我是淘气的小妖 发表于 2016-06-17 13:25:57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我是淘气的小妖:真的漂亮,值得一去

2016-06-18 19:4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0 01:0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0 15:54

引用 霆锋 发表于 2016-06-20 01:02:41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霆锋:谢谢!

2016-06-20 16:48

引用 youwu 发表于 2016-06-20 15:54:27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youwu:能帮一帮游友,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