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走走停停-法意瑞20天全纪录---TBC

2016-06-16 23:44 867/2
  • 出发时间/2015-10-02

写给自己

2015年10月的旅行,2016年6月才开始写游记,我的拖延症真是晚期了。。。但是还是要写的,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近几年也只有婚假才能有这么久的假期了,所以不能浪费啊,要去遥远的欧洲~整个旅程从头到尾方方面面由我一个人完全搞定,虽然从2010年就开始出游,那么多次都是自由行,但是像这样事无巨细的独自规划一个大行程还是头一次。基本顺利圆满的结束行程,我还是有点小骄傲滴~~所以要给自己一个属于自己的记录,也给自己一个纪念。

行前准备

旅行规划

头尾相加一共20天的旅行,参考了行程规划前期帮了我很多的ZY哥之前走过的路线。去了意大利罗马比萨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瑞士因特拉肯卢塞恩伯尔尼日内瓦法国巴黎

规划行程:图片是办签证时递交大使馆的行程规划表中文版(酒店后来全是重新定的),实际行程基本按照这个路线走的,但是很多景点压根都没去。制定行程的时候一开始很high,意大利的行程都很详细,到了制定瑞士巴黎的时候没后劲了,行程就很粗糙了,都是边走边查攻略,很随意。

实际行程:

旅行书&APP

旅行书:从决定蜜月去法意瑞之后,就在马蜂窝还有各种资讯网站上看各种攻略,但对我来说还是少了种整体规划的感觉。所以从网上买了Lonely Planet的意大利法国意大利本对我的用处很大,对整个国家的了解和行程的规划有很大帮助。孤独星球的介绍都很有条理,从广到细,把地图分成一片片的介绍景点,很符合我的阅读逻辑(虽然里面的信息太细太细,很多东西都用不到),超爱这书,后来又买了北欧日本的。

APP:为了能用ios系统的app,还专门去签了个苹果。这些APP都很好用,后期我都是边查攻略边玩的。

签证&机票&保险

签证:能偷懒的地方我就偷懒了,最不愿收拾的就是签证了。找了个中介办的意大利签证,签证费两个人RMB2560。所要求的资料都是自己准备的,酒店在Booking上定的可以免费取消的,行程单和在职证明基本都是抄的ZY哥的。

机票:ZY哥帮我在乐程网上看的机票,汉莎航空大灰机,坐得很舒服,也比较划算,两个人往返15000冒头。去程:北京-慕尼黑-罗马,返程:巴黎-慕尼黑-北京

保险:在中国平安上买的欧洲的境外旅游保险,各个种类分项都很简单明了,很简单的操作。

住宿:Airbnb & Booking

住宿的地方一开始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但看到威尼斯的酒店的时候,发现Booking上稍微能看过去的都要上千,受不了,就尝试看了看Airbnb。然后就刹不住车了。。。Airbnb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本来我就超爱看各种不同装修风格,Airbnb简直就是个图库啊!刚关注的时候每天都看疯了,把各个城市的房源都翻了一个遍(*゜ロ゜)ノ,看各种美美的图,开心死啦~

最后,除了在瑞士住的两个地方是在Booking上定的,其他住的五个地方都是在Airbnb上找的。Airbnb除了交房租外还要交给Airbnb网站小部分预定服务费,如果退订的话这个预订费是不退的。在意大利还要交给房东城市税。预定房间也是有技巧的,要先给房东写封预定信,房东给了pre-approve后再定,成功率会比较大。我一开始啥都不懂,上来就预定了个威尼斯主岛Mestre的房子,结果被拒了,之后写信也不理我了,被打击了一下。不过后来还好,看中预定的房子都很顺利。
Airbnb订房攻略:http://bbs.qyer.com/thread-1348400-1.html

我的订房原则就是离火车站要近,走路5分钟的距离最好,不必很辛苦得拖着行李辗转。要有独立卫生间,有早餐最好。然后就是找符合我口味的装修风格啦~

1.罗马:房东是大美人,以前还是歌剧演员,还送了我们一张她发过的歌剧CD~房间很大很干净,独立卫生间,但是跟卧室是分开的,有点不习惯,楼里有意大利典型的小电梯,内外两个门。地理位置很好,转角就是Ottaviano地铁站,走路去梵蒂冈不到10分钟,周围很多餐馆商店,一应俱全。房东给准备了简单早餐,介绍了很多好吃的餐厅,还给了张罗马市区地图,超级实用,在罗马呆了三天都把这张地图翻烂了。作为Airbnb的very first experience,这个BB我还是挺满意哒~

2.佛罗伦萨:住在火车站附近,但是这个BB完全不推荐,而且我订完之后这个房源就没有了。房东是中国留学生,我们住的是个阁楼,挺潮的,楼梯很窄很高高,木有电梯,需要自己扛行李箱上楼。除了房东给我们介绍了个非常好吃的餐厅,其他的都不想提了。

3.威尼斯:岛上的稍好房源早被预定一空,我刷了很久也没捡到漏。后来偶然知道了威尼斯的大陆卫星城市米斯特Mestre,所有经过威尼斯的火车都会经停米斯特。从米斯特坐火车去威尼斯只要5分钟,坐公交车也就15分钟,很方便,而且住宿房源便宜了不止二分之一。在Airbnb上首次订房就是订的米斯特的一家,毫无理由地被拒了,但是这样让我非常巧合的订到了Nicole姐姐的BB。

Nicole姐和王哥都来自福建,他们的BB就距离米斯特火车站五分钟路程,非常好找,设施简单但非常干净舒服(卫生间有点小)。特别是他们做的早饭晚饭都太太太太好吃了!吃了一路的牛排披萨了,真的很想念大米饭了。Nicole姐早饭都会做油条!鸡蛋小菜大米粥啥都有,我都吃得好开心啊~晚饭要是一起吃的话,每个人交5欧就可以了,大虾炒鸡各种菜还有饭后水果,味道都非常非常棒,米饭吃了一碗一碗都不够啊~还有跟其他住户一起聊天,非常开心~

可惜拍照的Nicole姐没有入镜。

4.米兰:找米兰住宿的时候我一眼就看中了Rita家,上下床好喜欢。可惜他们家都被预约出去了,我刷了很久也没有空房,无奈订了另一家。我刚订了没多久再去刷Rita家,竟然发现有空房了,就在我去米兰的那几天,我立马退了另一家,即使是被扣了网站的手续费,也还是又订了Rita的BB。Rita家距米兰火车站走路不到十分钟,是个在一个安静小院里的apartment,两室一厅,是我非常喜欢的装修风格,大大的客厅连着餐厅~房间也布置的很温馨,我们住的小卧室应该是已经搬出去了的儿子的房间(就是WiFi有点弱),卫生间也小,但是五脏俱全,空间安排合理,利用率超级高。Franco给我们准备了非常丰盛的早餐,麦片牛奶果汁吐司牛角包什么都有,还热情的帮我们查找去科莫湖的火车时间表~

瑞士住的两个地方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相比意大利而言,瑞士Airbnb上的房源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地理位置也不是太好,所以还是选择了Booking。

5.因特拉肯:预定的比较晚了,比较繁华的Interlaken Ost附件的酒店没有什么合适的了,就订到了Interlaken West的。西站到东站坐火车也就5分钟,大部分火车也都最终会到达西站,坐船的码头也在这里。我们住的算是个家庭旅馆,不大,也就十几间房,距西站走路5分钟。房间内部设施简单舒适,卫生间也够大,WiFi第一天晚上很早就断掉了,不过后来还挺好的,早餐不错,工作人员态度也还好,还可以借羽绒服穿~

6.日内瓦: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的宜必思酒店,地理位置好,性价比挺高的。房间卫生间大小正好,五脏俱全的感觉,干净舒适,空间利用率很高。早餐比较简单,wifi信号很好。

7.巴黎巴黎的BB数不胜数,性价比高的也都非常抢手,我也是预定的晚了,没有预定上心仪的BB。还出现了严重的选择性失误,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整套BB和治安较差的10区BB之间我竟然选了后者,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Francis的BB位于治安较差的10区,楼下就是地铁口,周边繁华便利但是很乱,很多黑人和hooker。BB所在的公寓楼也非常老旧,我们是独立房间,跟房东的房间隔着走廊,隐私性还比较好。房东喜欢味道很奇怪的熏香,有只布偶猫超级可爱。总体来说就是房间还行,周边环境不好。不过房东给我们介绍的餐厅是我这次在法国最大的收获!!(果然是吃货。。。),后面再详细说吧。

Airbnb的家庭日租房和Booking的国际连锁快捷酒店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住宿体验,都住下来最大的对比感觉就是:Airbnb的房子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不舒服的地方,但是可以遇见不同的人和事,可以了解体验到当地的市井人文;酒店呢,可圈可点,也没什么能挑出来的缺点,但其他的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只是一个暂时住的地方。

行李准备

能想到的我全都想到了,万无一失。就是忘了带手机取卡针。。。

1.衣服&鞋:各种收纳袋装着,带的都是能反复搭配的,但是后半程觉得不够厚了。没带羽绒服,去少女峰的时候如果不是在旅馆借了个羽绒服穿,我们就冻死了。。。
2.洗漱包&化妆包、我的枕巾(那时候头皮有点敏感,还因为我那奇怪的心理洁癖。。。)、酒店用的一次性拖鞋、折叠衣服架、肥皂
3.各种药、创可贴、WSJ、独立装酒精棉片(非常好用,每到一个地方都擦马桶)、加湿口罩(飞机上用)
4.墨镜、保温杯、伞(后来还丢了)
5.各种充电器、充电宝、小插线板
6.随身收纳包1(唇膏、眼药膏、发卡、小镜子),随身收纳包2(钱、卡、充电宝)
7.攻略、事先打好的门票

所有东西都硬硬的塞到一个28寸箱子里了,加上一个小书包,轻装上阵。结果在北京机场的日上免税行我就买了一堆化妆品,还因为可以便宜一点钱就没有寄存,拎着上路了,拎了一路。。。最后在巴黎购物后才又买了个28寸箱子。

其他

门票:部分门票是出行前在淘宝上定的,其余的是现场买的。

车票:城市间的火车票都是现场买的,巨贵无比。所以如果行程基本固定的话,一定要提前订票啊,9欧一张太划算。

电话卡:也在淘宝买的,主要用来上网,只能在欧洲国家间打电话发短信,不能打回国。

现金:走之前在中行换了?欧元,在行程中大钱能刷卡的地方就刷卡,其他用现金,在回家前把现金用完。

银行卡:就带了招商多币种Visa信用卡,还有一张信用卡两张储蓄卡。。。临行之前鱼唇至极的我竟然把招行银联信用卡放下了!!我之前还特意参加了招行境外刷卡返5%的活动啊!!卡都没带参加个毛活动啊!!真心想掐自己两下!!

拍照:IPhone6P,也完全没有PS。其实我也是想拍美美的照片的,可惜我俩的拍照技术。。。拍照技术满分100的话,我就是个20分的水平,我家的少爷是负500!!所以微单啊单反啊什么的我们都没有,不浪费那个高科技了。

正式开始

意大利

开始啦~ 先去感受一下文艺复兴的起源地。

Day0 出发

10月2日:北京-慕尼黑-罗马

10月1日从济南坐火车到北京,狠狠的吃了顿海底捞,住在了机场附近。10月2日一早飞慕尼黑。汉莎航空的大灰机,卫生间在下层。

到达慕尼黑啦~

慕尼黑机场的food court,所有的看起来都很好吃~秉着多吃菜、不能沦陷于高热量食物(虽然也没坚持多久)的原则,欧洲大陆第一餐还是点了鸡肉沙拉,好吃~正巧邻桌坐下两个中国人,借了手机取卡针~小哥还开玩笑问:你怎么知道我会说中文?呃。。。

万能转换插头是在飞机上买的,淘宝买不放心,北京的超市也没找到,飞机上买的还挺好,39欧,很万能很好用~

到达罗马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罗马的机场地铁好像是11点多就是最后一班了,到达市区要半个多小时,之后还要转地铁去BB。我们不好意思让专门等我们的房东等到那么晚,索性就直接打车。罗马机场打车的队伍好长好长啊,但是很有秩序,机场出口还专门都牌子写着打车去市区大约48欧,以免被坑。大大的良心~

果然,我们打车到达目的地后,给了司机50欧等着找钱,虽然打了表,可司机竟然还是跟我们要60欧!我说明明打表是40多欧,机场也有牌子说是48欧的。结果司机说那是一个人40欧,你们还有行李呢。 Excuse me?!!我们没理他,他也没找钱,拿50欧走了。欧洲第一坑。。。

Day1 罗马假日

10月3日:罗马

时差啊,根本睡不着,我俩都3、4点钟就醒了,玩了下手机,又睡了会儿。七点起床吃了些早餐,又带了几个小面包和水就出门坐地铁了,开始了我们的暴走第一天。没有买Roma Pass,在罗马坐地铁都是买的次票。罗马地铁很简单,就两条,包括了所有著名景点,很方便,但人挺多的,还是要注意安全。

Colosseum那一站出了地铁口马路对面就是斗兽场了,巨大的建筑就在眼前,距离超近。“哇!这就是斗兽场啊!”的感觉,活了二十多年,在书本上、电视上见过无数次的斗兽场就活生生的在眼前,还是有点不可思议,很神奇。

斗兽场的门票是提前在淘宝上买的,走之前就打印出来了的电子票,拿着去排了个很短的有预约队伍,很快就进去了。门口处有组讲解器的地方,因为人太多没租,很后悔。像这样庞大的古建筑其实很需要个讲解器的,要不然就是看看样子,很多细节、历史内涵意义、建筑构造原理啥都不懂,只看看图没有意义了。

作为世界著名的景点,斗兽场里充满了操着各种各样语言的游客,即便是基数庞大的中国游客也被淹没了,没见着几个。外国旅行团也很多,他们用的讲解器我感觉很好,导游有个小麦克连着机器,团里每人都有耳机,每个人都能听得清楚,也安安静静的不会吵到别人。比起国内拿个大喇叭吼着,呜呜泱泱的要往前凑着听,还有越来越多的蹭听群众的方式好太多啦。

第一天是整个行程中难得的大晴天,拍照还不错~

从某个洞洞里能看到君士但丁凯旋门。

纪念品商店里的披萨料理书,有点可爱~

转了两个半小时就出来了,如果有讲解器的话会玩得更仔细一些的。

出门就是君士但丁凯旋门啦~旁边就是帕拉蒂尼山和古罗马广场的入口。我都忘记我买的斗兽场门票里包括这两个景点了,不知道怎么就跟着人流走过去了,还想着怎么买票呢,才发现是套票,才发现这就是帕拉蒂尼山啊。。。

罗马就是这个样子,市中心不大,全是古建筑,处处都是Lonely Planet上写的景点。我们走着走着,从某个平地上走过,下了台阶回头看,啊?这就是那个啥啥广场啊?!又走着走着,啊?这就是那啥啥宫啊?!已经路过了啊。。。这么神奇吗?!(小岳岳脸(/≥▽≤/)  )

罗马广场做的攻略不仔细,一开始走错了方向,在帕拉蒂尼山上花费了好长时间,我还想这也没什么好看的。结果到了一个平台上,看到了下面的古罗马广场,才发现,我勒个去啊。。。这才是主角啊!

从君士但丁凯旋门处的入口进入古罗马广场,再从另一个小口出来,爬上一段长长的台阶就是卡比托利欧广场了,就是那个“从某个平地上走过,下了台阶回头看,啊?这就是那个啥啥广场啊?”的广场。。。

按照地图,顺着Via del Teatro Marcello和Via petroselli走,也没走多久就到了真理之口,超级超级长的队伍啊!少爷买了个开心果味的冰激凌,好吃,然后之后一路都在吃这个口味的了。真理之口是免费的,排队拍照的时候有个自愿投币的小箱子,上面中文竟然是香油钱,哈哈~翻译的很地道很接地气嘛~

从真理之口出来后往回走,路过的某些广场、古剧院。。。

又路过了卡比托利欧山。

继续往回走,路过的貌似是威尼斯宫,免费的,就跑进去看了看。

威尼斯宫的顶层平台上能俯瞰古罗马广场、帝国广场,还能远远的看到斗兽场。顶层平台上还有个电梯可以登顶的,但是排队好长,就没有去了。

威尼斯宫出来后就能看到维托里亚诺了,纯白大理石打造的大钢琴~很雄伟的建筑。

图拉真柱,还有帝国广场上的废墟。

要往回走啦,直通斗兽场的Via dei Fori Imperiali大道~(完全忘记什么时候啃的小面包做午餐了)

再看一眼夕阳下的斗兽场~

圆满完成第一天,累死了,要吃顿好的,去了房东推荐的一家餐厅,味道一般吧~

Day2 暴走暴走暴走

10月4日:罗马

星期天梵蒂冈博物馆是闭馆的,我行程单写成这样大使馆竟然也没意见?。。。所以第二三天的行程调换了一下。

坐地铁到Flaminio站下,出地铁口就是波波洛广场了。

沿着Via del Babuino往下走,这条街也是古老奢侈酒店和名品一条街啊。

然后就到了西班牙台阶了,满满的都是人呐!说好的吃冰激凌的赫本公主呢?!

西班牙台阶对面的奢侈品一条街,更是满满的人,才没有心情去逛。。。

特雷维喷泉的路上走的有点乱,但是参观了一个很不错的教堂,还有唱诗班。教堂有自己出的明信片,可以免费拿,也可以留下一点“香油钱”。

遇见了网上推荐的冰激凌店,但是味道很一般,都没有印象了。

特雷维喷泉,维修中,不能再失望了,只能在画上看看了。。。

沿着Via delle Muratte和Via di Pietra走,路过的什么什么神庙、街头艺人、还有典型的路边小餐馆。

终于到了万神庙啦~一座2000多年的古老神庙,灰白斑驳的外观、青铜大门、巨大的神奇的穹顶。真是惊叹于古人在那么有限的条件下怎么能建造出现代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建筑来。

在纳沃纳广场随便吃了个披萨,主要是为了上卫生间。。。

穿梭在各种小巷中,穿过了Fiume Tevere台伯河,找到了华丽丽的圣玛利亚教堂。

玛利亚教堂。

从Isola上穿过台伯河,又路过了真理之口。门口还是排了超级长的队啊。。。

真理之口附近就是马克西姆游乐场了,好大,像草坪秃了的足球场。

然后又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去找了一个我都忘记是什么地方的地方。。。去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也幸亏关门了,返程找地铁站的时候感觉腿都要断了,完全没有计划走这么多地方的。真正的是顺着罗马市区地图从北走到南,从上走到下,都要走出地图去了。。。经过今天一役,元气大伤,导致后一天的梵蒂冈之行都木有力气了。。。

累挺了的一天,晚上吃了顿好的~去了房东推荐的另一家餐厅,味道非常棒,但是提拉米苏一般。旁边坐了个独自吃饭的小哥,他吃的披萨叫four chesses。。。我的天,这也能算是个披萨品种吗??后来才发现这还真是,还是意大利每个餐厅菜单上都会有的常规种类。。。四种芝士混一起也能算个菜品了,真是服了,真应该尝一尝的。

这家店生意火爆,我们晚上六点半多去吃的时候都没什么人,吃完出来八、九点的时候排队等位的人非常多了,意呆利的人民吃饭是如此的晚啊。。。

吃完晚饭跑去梵蒂冈博物馆探了探路,为第二天一早的排队做准备。无比充实long long的一天啊

Day3 宗教文化日

10月5日:梵蒂冈

在淘宝上订票订晚了,木有预约,梵蒂冈博物馆九点开门,所以我们一大早七点不到就去门口排队了,还没排到前十名。没有预约好痛苦,眼睁睁看着大批大批游客进去,我们只能干等。九点不到的时候队伍已经看不到头了。

这次租了个讲解器,但是太多宗教文化相关的东东,还是听不懂啊。。。只能照些华丽丽的壁画了。

星期一来实在是个不好的选择,人太多了,参观好多展馆的时候都是人挤人的往前走的。挤着挤着就到了西斯廷教堂了,那满墙满顶的饱含圣经故事的壁画全都出自一人之手,即便不是教徒的我们也真的觉得震撼。

我总会想起电影2012里世界都崩坍时,壁画里相对的两个手指间裂开了缝隙。虽然看的时候都不知道这壁画是什么在哪里,但也觉得震惊,在电影里这也代表了人类文明信仰的崩坍吧。。。

梵蒂冈邮局、著名的回旋楼梯还有斥巨资购买的梵蒂冈城解说画册。说起来,在欧洲寄回来那么多明信片我们到现在是一张都没收到啊!!是完全寄丢了吧!

这天的午餐是意呆利奇遇记之一。。。回BB的路上随便挑了一家餐馆吃饭,坐下刚点完餐就听见厨房里厨师嗷嗷的打架了,还头破血流的,一会儿救护车警车什么的都唔威唔威的来了。我们只能喝了两杯水撤退了。。。又随便买了两个汉堡充饥。

但是下午一出门就吃到了旅途中最好吃的冰激凌~就在BB附近,貌似是罗马的一个连锁冰激凌店,开心果味超好吃,店员小哥超帅~

圣彼得大教堂的壮观无法描述了,我都已经词穷了。

然后登顶是必须的,又是很长的队,登顶的楼梯简直是无穷无尽,还很危险。。。

但是登顶之后所看到的,值得了。登顶之后看到的圣彼得广场正是在无数的梵蒂冈宣传册上看到的景色,亲眼看到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啦~

又是下楼梯了。。。

守卫教堂的瑞士长矛兵~后来才了解到瑞士长矛兵的传奇。坐落在欧洲中心好山好水的瑞士,在多次战争中都未遭战火洗礼,这些彪悍的雇佣兵也是原因之一吧。

圣彼得广场~还是在塔顶看到的比较壮观,身在其中就感受不到什么了。

周一闭馆压根没进去的圣天使堡,留下了经典的拍照技术对比吐槽图的圣天使堡,呵呵呵。。。还有圣天使桥。

回BB的时候穿梭了罗马的各种小巷,晚餐竟然选了个典型的路边游客餐厅,牛排披萨意面都难吃到懒得吐槽、懒得拍照。。。

Day4 那个斜塔

10月6日:比萨

告别了罗马,坐火车去佛罗伦萨啦~

在火车站现场买的去佛罗伦萨的票,贵死了。

到了佛罗伦萨火车站费劲周折才找到了行李寄存处,车站工作人员带着浓厚意大利口音的“next to the platform 10”把少爷直接听懵了,我竟然听懂了。。。然后随便买了点吃的,耽误了太多时间,狂奔半天还是没赶上某一趟去比萨的火车,还好买的车票是哪趟车都能坐的。

看攻略说要在比萨的一个小站PisaS. Ressore下车会比较近,确实,走了不到十分钟,问了两个路人方向,就到了。

之前在淘宝上预约了比萨斜塔登顶的票,到了斜塔,刚刚好是预约的两点。为了保护斜塔,控制人流,所以每次登顶的人不多,包包也要寄存。塔内部原来是空心的啊,有斜塔原理解说图片。登顶,还是要爬长长的一圈一圈的楼梯。

伽利略是在哪个地方扔下的铁球呢?塔顶风景也不错,一圈大大小小的钟。我们呆了十分钟就被轰下来了。。。

凹照型的照片必须有的~

在佛伦伦萨住的地方有多糟心不想再提了,但是房东给我们推荐的餐厅太棒了~费了点劲找到的,满满的人,还是幸亏去的早。有佛罗伦萨有名的大肉块,但当时不懂,也没点。提拉米苏简直好吃死~我几乎每餐都会点,但这家的是在整个意大利吃到的最好的。

Day5 感受翡冷翠

10月7日:佛罗伦萨

一大早跑去乌非兹美术馆排队了。是谷歌地图太好用,还是我的找路能力和方向感太强,拿着地图和苹果自带的指南针我简直就无敌了~穿梭在各种小巷里,总是能快准狠的找到地方。排队等了很久很久,结果跑进去后还是什么都看不懂。。。两粒逗比落进了艺术的海洋,木有意思。

很快就从乌菲兹美术馆转出来了,然后就没去学院美术馆浪费时间了,直接去了圣母百花大教堂。真的跟别的教堂不一样,粉白绿大理石外立面,优雅又端庄。

没有爬钟塔。教堂内部还是端庄肃穆,地面上用大理石拼成的几何图案太美啦~(这得多少钱呐!教会就是有钱!)教堂设计师肯定是个逻辑感很强的人,教堂内外的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有条理,把几何图案的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老桥上没有什么看头了,全是卖手表的。。。

在阿尔诺河畔随便找了家餐厅吃午餐,味道还不错~

跟着谷歌地图去找米开朗琪罗广场,又是我最喜欢的小巷们~ 寻找途中走路小小的弯路,是整个旅途中唯一一次弯路哎!

看美景之前总是要爬长长的台阶啊~

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风光无限好,只是阴点天,拍照技术也不怎么样。但是后来出来彩虹啦~

实在是没劲了,回程的时候在app上找了攻略,坐了公交车回市中心。

晚餐是在BB附近随便找的一家,竟然出奇的好吃啊~我们也找到选餐厅的秘诀了,服务生都是大叔的餐厅肯定是为当地人开的,味道不会差。这家店七点钟才开门啊,我们饿着肚子出去转了一圈才回来吃的饭。

然后就是意呆利奇遇记之二了。。。牛排刚上,连酱的颜色都木看见呢,餐厅竟然停电啦?!!黑灯瞎火的吃了顿饭,停了好久,应急灯都坚持不住的灭了。肉酱意面超级超级超级好吃!!可惜那么好吃的牛排和肉酱意面都木有仔细观赏是啥样的就吃完了,最后来电的时候牛排就剩下一口了,提拉米苏就这么成坨的端上来了。。。

Day6 完全没有购物的购物日

10月8日:佛罗伦萨-The Mall

前一天买好了去the mall的车票,大巴车站离佛罗伦萨火车站很近很近,但是没有人指点的话我们还是找不到的。去the mall的除了中国人就是韩国人了,人太多,挤个车都用抢的。Prada门口是名不虚传的长队伍。都没有什么特别看上眼想买的,把商店都转了一个遍,但是空手而归。

午餐又去昨晚那家店吃啦~实在是想念他家的意面,让人意犹未尽啊!话说一盘简单的肉酱意面做成这么好吃真是有水平的,但也有做的难吃得令人发指的!点了令人垂涎的大肉块,但是太多了,没吃完。美食在前,都忘记拍照了。零食小饼干棒也很好吃~

空气中都弥漫着艺术气息的佛罗伦萨,适合能给它取名“翡冷翠”的文艺青年徐志摩,不适合我们这种逗逼青年啊。。。即使让我在佛罗伦萨呆上一年,我也吸收不了多少艺术气,可能还会被闷死。。。如果不是再去重温美味的提拉米苏的话,佛罗伦萨也就去这一次了吧。

下午坐火车去了威尼斯的大陆卫星城市Mestre,BB就在火车站附近,很好找。火车站周边的街道都是小小的旧旧的,黑人也蛮多的。

Day7 彩色&亮晶晶

10月9日:威尼斯-Burano&Murano

威尼斯住的BB的老板王哥是导游,给我们看了一个他自己写的很清楚的游览玻璃岛和彩色岛的路线,坐船就很方便啦~

威尼斯主岛的Piazzale Roma船站坐3路船先去Murano玻璃岛,然后在Murano Faro坐12路船到Burano彩色岛。最后在彩色岛坐14路回到威尼斯主岛的圣马可广场。

我们买了威尼斯一天的通票(每人20欧),可以坐公交车和船,貌似不能坐火车。但也无所谓了,从米斯特坐公交车去威尼斯也很方便,车站就在火车站门口,做过去也只要15-20分钟。但是Piazzale Roma船站有点难找,主要是在岛上完全不分东西南北了。。。

威尼斯主岛到玻璃岛要30分钟,玻璃岛有点无聊,特有的玻璃制品的花纹还会让人有点密集恐惧症发作。。。只能看看制作玻璃制品的过程了,也没拍什么照片。

彩色岛还稍微有点看头,起码色彩鲜艳,装饰得古老的建筑也没那么破旧了。景色一般,没什么精神,午餐也没好好吃,随便吃了两个带着的面包了事了。

由于前几天在罗马佛罗伦萨走得太猛,身心疲惫,这两个小岛也没什么看头,这一天我们两点多就返程回BB休息了。晚上跟房东一家和其他房客们一起吃饭聊天,很开心。旅途中间能吃到美味的中餐大米饭,跟来自不同地方的同胞们开心聊天真是件舒服的事情啊~

Day8 传说中的水城

10月10日:威尼斯

游览威尼斯的这天很冷,还阴天,导致心情都不好了。令人十分向往的水城威尼斯的游客非常多,景色也差强人意,有点点小失望。在威尼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老旧楼房都是临街而建,小街道都是窄窄的,到处都显得很拥挤,加上阴天,让人没由来得觉得压抑郁闷。

还好去圣马可大教堂的路上都是令人目不暇接的各式小店。还有在里亚尔托桥上能看到的小小的风光。

圣马可广场上也满满的都是人呐~

按惯例,先登塔楼。高处的风景总是不错的,大片大片的红房顶看起来很美呢。这次也不用爬楼梯了,坐电梯上的,只是塔顶风太大啦,吹的脑壳疼。

十月至十二月是威尼斯的雨季,我们去的时候,圣马可广场已经开始有积水了。圣马可教堂的外围、大家排队的地方都架起了半高的架子,这也是另一种风景了。

圣马可教堂里面很暗,排了很久的队进去参观,但没拍什么照片。

意大利的各个旅游城市上卫生间都要收费的,1欧2欧的,所以有时候就要找个能对付午饭的餐厅来借用卫生间了,意面披萨好不好吃就无所谓了。。。反正在物价奇高的威尼斯,有名的好吃的餐厅我们也吃不起啊。

威尼斯的美我们只能在明信片上看看了,只逛了半天,就要返程然后去米兰了。

名字挺好听的威尼斯露西亚火车站。没在威尼斯主岛住,游玩也只是步行,所以做的关于威尼斯所有交通工具的攻略全都没用了。

威尼斯寄出了好多明信片,还是个邮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说帮我找个邮筒投递,但我是一张都没收到过。也不知道真的是意呆利人民工作效率低到地心了,还是那位工作人员忘了帮我投递。。。亏得我们当时还仔细挑选明信片,使劲想要写的话。。。

短短两天的威尼斯之旅就结束了,下午回到BB拿了行李就出发去米兰了。威尼斯是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吧,但是一次也就够了。可能是天气不好,可能是期望太高,从小就觉得神秘美丽的水上之城没给我留下太多印象。

到了米兰找BB的时候费了点劲,给的地址上写了两个数字,我也不清楚哪个才是门牌号,给Rita打电话也沟通不太畅,普通意大利的英语也忒不好了。。。还好最后顺利的找到了地方。BB很是我的type,睡上铺感觉很好~连带心情也好多啦~

Day9 自然风光预习课

10月11日:米兰-科莫

旅程已经过半了,时差完全倒过来了,初到遥远异国的新鲜感也木有了,倒是有了很多疲惫。早上不乐意起太早了,都是睡到8、9点,很多很多行程上的景点都没去,也是因为太多教堂啊城堡啊,看多了感觉都是一样的,没有宗教文化背景知识,观赏这些也就是外行看热闹了,没太有意思。

要不是BB的早饭有时间限制,Franko还等着我们,我真心想再多睡会,但是Franko准备的早餐真是让人值得早起哒。我们就在米兰呆两天,想挑一天天气好的时候去科莫湖转转,看看自然风光。Franko很认真的帮我们查询列车时间表,还帮我们彩打出来了。不过周日去郊区不是个好选择,列车和船的班次都很少很少,游览时间也很受限制。

国际化的大都市米兰啊,没赶上有时装周的时候看各类时尚潮人有点遗憾啊,嘿嘿。米兰的downtown很是老旧,但火车站很大气漂亮,也很现代化(相比罗马佛罗伦萨那种老式的建筑)。火车站周围黑人真的是好多好多啊,都无所事事的,看起来就不安全。。。

在等火车的时候去了旁边的咖啡店,竟然有免费的ipad玩。

先去买了第二天晚上去因特拉肯的火车票,巨贵无比还差点买不到,要倒很多次车。买去科莫湖的车票也颇费周折,可能因为周末的关系吧,火车站都找不到个能询问的工作人员。

科莫湖在米兰以北40多公里处,属于阿尔卑斯山脉,距瑞士很近了,风景很美,有点瑞士的感觉了。我们没有直接坐车去科莫,而是先坐火车去了瓦伦那Varenna,然后坐船去贝拉焦Bellagio,再坐船去科莫Como。

在瓦伦那一下火车就能领略到貌似瑞士的美好风光了,看了这么多天教堂城堡的城市人文风光,我们也要换换类型,看些自然风光啦。

出了超级小的火车站之后,路边都有去码头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一直走,只要5分钟就能找到码头了。瓦伦那是科莫湖畔非常非常小的村镇,人很少,周末的船次更是少得可怜。来回问了好几次码头和售票的工作人员,才确定得上了去贝拉焦的船。

令人心旷神怡的湖畔小镇的美~

坐船去贝拉焦咯~

贝拉焦就在科莫湖那"人"字形一撇一捺的交汇处,三面环水,是科莫湖畔的一个大镇,应该是值得一逛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待太多时间,因为早上出门太晚,买车票的时候又耽误了太多时间,到达贝拉焦的时候快3点了。从贝拉焦去科莫的周末船次只有3点和6点的,6点太晚,根本也逛不了科莫了,回米兰就更晚了,所以只能选择3点的船次。在贝拉焦匆匆的下船又接着匆匆上船,根本没有好好的游览,很遗憾。

最后一站科莫,很繁华,游客很多,码头就有当地人的社团活动,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安静美丽的小镇。

沿着湖畔逛了逛,吃了个味道一般的“游客套餐”,就又坐火车回BB了,印象中这趟火车人是满满的,不舒服。。。

晚上回到BB又在附近的家乐福买了很多吃的,毕竟明天就要去物价在天上的瑞士了。在佛罗伦萨米兰住的地方附近都有家乐福超市,很方便,不像国内的大卖场,意大利的家乐福就像是大一点的7-11。小小的很容易被忽略的入口,进去之后却别有洞天,各种吃的用的都很全,而且很便宜,0.3欧一升的大瓶水在瑞士可买不到。因为不喜欢喝咖啡什么的,意大利的餐馆喝水又都是要钱的(还是tap water!!还是冰的!!),旅行中最怕喝不上水了,所以我们每天早上出发的时候都会带一大瓶水,路上看到有接水的地方就接满。即便是这样,也还是觉得喝水太少。

Day10 再见意呆利

10月12日:米兰

这天是在意大利的最后一天了,吃完了美好的早餐,坐地铁去米兰大教堂了。跟传闻中的一样,米兰大教堂广场上的黑人真多啊,手捧着玉米粒追着你跑啊,好恐怖。。。

米兰大教堂Duomo的门票很便宜,每人才2欧,还包括旁边的一个小型博物馆门票。大教堂内部很大,哥特式的建筑总给人很肃穆的感觉。

维持排队秩序的士兵的头盔上有羽毛样子的装饰,很有特点,在科莫搞活动的社团群众头上也见过。

教堂旁边就是委托依曼纽耳饰拱廊了,还有laRinascente商场,奢侈品的天堂,购物的好地方,但还是什么都没购。。。

最后的晚餐根本没有订到票,斯福尔扎城堡也完全放弃了。。。真是松散到不行的行程啊。。。

大教堂旁边的步行街还可以逛逛,吃个简单的午餐吃个冰激凌,逛了小型博物馆,我们又该离开这个城市赶赴下一个目的地了。

回BB拿行李的时候Franko还不在家,给Rita打电话,她告诉我们锁门的方式,放好了钥匙。下了楼还碰到了赶回来的Franko,道了别,就离开了这个我很喜欢的apartment,离开了意大利。如果下次还能有机会来米兰,我还想住在这里。

瑞士的车票是要在米兰世博会这一站转车的,人真是多啊。还碰到个从天津来的独自旅行的小哥,他跟我们一样去因特拉肯(车票价格就不比了,伤心。。。),他车票上写的是在4号车厢,结果3号车厢走到头后面就没东西了,根本没有4号车厢啊!问的列车员也愣了,说那你就在3号车厢找个位置坐吧。。。意呆利人民你们这样真的可以吗?!!!

施皮茨又倒了一次车,终于坐上传说中的瑞铁了。到达因特拉肯西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住的家庭旅馆没有人等着我们,但是按着之前旅馆工作人员的邮件说明,还是很顺利的找到了钥匙。

瑞士

终于到达美腻的瑞士啦~

Day11 雨中琉森

10月13日:卢塞恩

先记录一篇我觉得非常值得收藏的攻略:First Time For Everything——初行欧陆(巴黎斯特拉斯堡瑞士小城、少女峰瓦莱州)http://www.mafengwo.cn/i/1377726.html
作者非常详细、有条理得从人文、地理、游览路线上细细的介绍了瑞士的主要城市。我就喜欢这样干净利落、超有逻辑感的语言描述,读起来非常舒服对胃口,而且我很认同作者所表达的某些观点。在我做攻略的时候,这篇里面介绍的关于少女峰的内容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对我帮助很大。

再说下瑞士铁路吧,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之前觉得意铁还行吧,但是坐上瑞士的火车之后,才发现意铁就是渣渣了。瑞士铁路系统太牛逼了,再多的赞美之词都无法称赞它的好。列车四通八达,覆盖任何一个小镇,安全、准时、舒适、整洁,干净到无话可说;无论多小的一个站设施都很完备,服务人员态度好到让人说多少个谢谢都不够;列车班次安排密集合理,各种观光旅游路线设置得简直完美;甚至连APP都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这才是人性化的服务,严谨的让人挑不出一点错来,简直是强迫症的福音。在瑞士游玩,我觉得坐火车是个非常非常好的选择。

我们在瑞士呆五天,以因特拉肯日内瓦为据点向其他城市一日游(放弃了距离比较远的苏黎世),最后一天就在日内瓦了,所以买了4天的瑞士通票,两个人502瑞郎。

因特拉肯Interlaken处于伯尔尼高地的中心,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Lake Thun及布里恩湖Lake Brienz之间,是去往“欧洲之巅”少女峰Jungfraujoch的必经之路,也是完全依托于旅游观光而兴起的小镇。

住的旅馆的早餐还挺丰盛的,还有Nutella的巧克力酱(我没出息的每天都吃好多。。。)旅馆小餐厅里还有电视,实时直播少女峰上的天气和能见度什么的。其实在少女峰周边,所有观光旅游相关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电视实时直播,让大家了解山顶的情况,然后自己做行程选择,真是大大的良心。毕竟这么远的路程,这么贵的车票,登顶一次却看不见期待中的美景,谁都会遗憾失望至极的吧。

这次旅行最遗憾的久是在瑞士这么美丽的国家全程都是阴天(真是自带阴天体质。。。),查了查在因特拉肯这三天的天气预报,也就第二天稍稍好点,肯定要预留给少女峰,所以第一天就选择去了著名的旅游城市卢塞恩

10月中旬天气已经非常冷了,当地人都穿上了薄羽绒服,就更别说上到海拔4000多米的少女峰了。我穿上了行李中最厚的衣服在门外一站就是冻成冰棍儿的节奏,幸好可以从旅馆借羽绒服穿,简直是救命稻草。

Interlaken West火车站旁的小河。

在火车站买好了4天的瑞士通票,等着去卢塞恩的黄金列车。

曾经我理解中的黄金列车就是宣传画册中那种金灿灿的全天窗观景列车,买车票的时候我还问过工作人员,黄金列车什么时候有,人家告诉我那全是。可是我们等来的还是红色的普通列车,就是车窗大了些。

后来在旅行结束9个月后整理这篇记录的时候,我才又认真的看了下攻略,才知道其实Golden Pass(黄金快线/黄金列车)指的是卢塞恩蒙特勒的列车路线,Luzern-Interlaken Express(金色山口快车)指的是这条列车路线中卢塞恩因特拉肯的这一段,也是全线中的风景精华段。而金灿灿的列车(GoldenPass Panoramic)或者红色的列车(GoldenPass Classic)只是这条线上的不同列车类型。黄金列车是有固定班次的,但是要等金灿灿车的话就要靠运气了。

这里也有一个很全面的黄金列车的介绍攻略。http://ouzhouke.com/thread-13820-1-1.html

车厢内部很干净舒适,上座率也不高,查票姐姐超级温柔,还有带着全套登山工具的老人。

这一路上窗外的风景真是美如画啊,可惜了是阴天,车窗有点反光,还有我那令人捉急的拍摄技术。。。

到达卢塞恩啦~这里竟然在下雨啊。。。

我真的是不喜欢下雨天啊,天空阴暗,心情就不好。我们还没有带伞,冒着小雨,跟着手机导航去看卢塞恩老城区的几个著名景点。

老城区的的景点距火车站都很近的,出了火车站差不多就能看到廊桥水塔了(卡佩尔木桥和八角水塔)。然后还有比下雨更倒霉的事儿呢,廊桥在修整,一半都封住了

卢塞恩的老城区基本上很商业化了,沿街的商店都是卖手表的。冒雨低头走路,也没心情看风景了,天阴呼呼的也没什么风景了。。。

沿河边走去找霍夫教堂,从意大利一路走来,看了那么多大教堂,这个霍夫教堂就是小不点了。

在去悲伤的狮子纪念碑的路上看到了Swiss House红房子餐馆,好像还挺有名的,我在好多攻略上有看到过。餐馆门口所贴的菜单上,菜品价格令人咋舌。

世界上最悲伤的狮子,为了纪念瑞士雇佣兵所建的石狮纪念碑,瑞士雇佣兵的故事真是贯穿了我们整个欧洲之行呢。我们在这里呆了10分钟的时间,看着至少五波世界各地的旅行团来来去去。旅行团都是一样的,下车拍照、上车走人,也没有谁会去仔细体会它的悲伤了。。。

然后就开始回程了,在老城区的步行街逛了逛,在火车站吃了个Burger King就回因特拉肯了。

就是如此短暂又无聊的一天。如果下次来瑞士的话,一定要在卢塞恩住几天,好好得欣赏下老城区,然后坐火车去英格堡铁力山、瑞吉山,把美景都看到吐,才能不留遗憾。

Day12 Top of Europe

10月14日:少女峰

今天是瑞士之行的重头戏啦-被称作Top of Europe的Jungfrau少女峰。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脉上的少女峰海拔4158米,是在瑞士旅游必去的一站,通往欧洲最高的火车站-Jungfraujoch小少女峰的齿轮火车也是看点之一。

少女峰的火车票不能用Swiss Pass,只能再单独买票,两个人266瑞郎。在火车站旁的超市买好了水和吃的,我们就登上了去少女峰的火车,天气还可以,心情灰常激动啊~

少女峰的火车从Interlaken Ost出发,到达Zweilutschinen分成两条,Grinderwald格林瓦尔德线和Lauterbrunnen劳特伦布龙嫩线,这两条路线都会到达Kleine Scheidegg,然后换车合并再到达少女峰。选哪条路线都可以,就看你想不想中途下车去哪个小镇逛一逛了。

其实在少女峰区域,有很多很好的徒步观光路线,但是这次我们呆的时间短,也没有做这方面的攻略,就把这个想法留到下次吧~

开始的路不是很难走,很快就到了Lauterbrunnen,去往少女峰途中的重镇。在这里要换乘去Kleine Scheidegg的齿轮火车,瑞士通票到这儿就不能再用了,所以我们买的去少女峰的车票其实是在这里开始用的。

慢慢的穿过厚厚的云层,爬到云彩上面去啦~

到达Wengen文根,很秋天的感觉,住在这里真像是住在仙境里,脚下就是云朵。

继续向上爬,到达常年积雪的高度了,大家都各种拍照凹造型。。。

以前都是喜欢往酷热的东南亚跑,这回是我第一次见到真的雪山呢,心情有点小激动~

到达Kleine Scheidegg了,去往少女峰的两条火车路线的汇合站,大家都下车换乘,人还挺多的。

从Kleine Scheidegg出发后,齿轮火车会在雪山隧道里行驶很长一段时间。期间,会进过两个观景台,一个叫Eismeer,另一个忘了。。。景色都一般,没什么好看的。

终于到达目的地-小少女峰啦~云层之上的天空清澈得没有一丝杂质啦~其实今天天气不算太好,云层很厚,看不到什么。听说天气好的时候,在少女峰山顶都可以看到下面的小镇。

峰顶超级冷的,地方倒也不大,如果不是要滑雪的话,一两个小时就能玩个遍了。

去往冰川滑雪场的那一小段通道里非常非常冷,寒风刺骨,我差点都要放弃不去了。但是出去到雪地上之后却是很温暖,阳光照得暖洋洋的,就是整片整片的白色太刺眼,木有经验,忘记带墨镜了。滑雪场很小,有几个小项目,设备还挺全的。

阿尔卑斯体验馆(我自己编的名字。。。)和冰宫,照出来都是黑漆漆。

纪念品店和Lindt巧克力天堂。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就开始回程了,回程的火车上会赠送小小的巧克力。

到达Kleine Scheidegg的时候有超级大的雾,能见度有10米吧。

山下的天气还不错,虽然有点阴天,但是空气很清澈的感觉。

Interlaken West车站对面就是MIGROS超市,是瑞士的两大国民超市之一,另一家是COOP。这天的晚餐就是在MIGROS Restaurant里解决的,跟宜家餐厅差不多的形式,有自助还有自选套餐,价格也不是太贵。

早就被传闻中的瑞士高物价吓到了,来到瑞士后都没怎么正经的吃过餐馆,我们每天都是早上在旅馆使劲吃自助早餐吃到撑,勉强撑一天,再吃点零食啊快餐啊什么的。太惨了。。。

其实相比于意大利罗马那种满街都是目不暇接、气势庞大的人文景观来说,瑞士的自然风光显得有些平淡,容易让人审美疲劳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去过国内青藏地区的游客,来到瑞士登上即使是被称作“欧洲之巅”的少女峰也完全不够看。我自己是没去过川藏地区的,没体验过那种。

每个人对于旅行方式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都不同。有的人只是单纯的喜欢欣赏美景,去祖国的边边角角的还不为人知的小景点,所以他们可以为了省钱而坐红眼航班住几十块一晚廉价旅馆,不在乎卫生条件和舒适度,只是有东西吃有地方睡觉就可以了。的背包客旅行方式不在讨论范围内。。在我的观念里,不能讲景色单独拎出来说,景色不是独立的,旅游业的完成度是成套体现的。

Day13 湖光山色&老城故事

10月15日:图恩湖、施皮茨伯尔尼

又是阴天下雨的一天!我的头顶啊,是不是有片乌云啊。。。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租个自行车,沿着图恩湖畔自驾游览,途中可以去施皮茨伯尔尼几个城市逛逛,时间安排也比较自由。在瑞士租自行车很方便的,各个城市的租借和寄存服务也很完善,很多游客甚者当地家庭也都选择这种方式休闲旅行。

所以啊,这个计划是多么的完美啊~我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就特别向往这一段,想象着在湖边骑着车子,满目都是青山绿水小房子,有种想大声歌唱“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啊好风光”的赶脚~~~结果呢,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骑个毛线车,大阴天的能看见山头就不错了。。。

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坐船游览。坐船游览不是最好的选择啦,地势低洼不利于观赏,游船的班次也不多,对于行程时间安排有很大局限性,但是没有办法啊,坐船就坐船吧。

小码头就在Interlaken West火车站后面,很方便,拿Swiss Pass随便上。

船上的时刻表标示的一目了然,从Interlaken Ost坐火车到West然后再倒船、坐船到Thun后再坐火车到Bern,换车倒船的时间都是无缝链接的,足够你找到站台又不会浪费太多时间。为此,再一次深深得拜倒在瑞士公共交通体系脚下。

船上游客不是太多~

到达施皮茨前会经停几个小站,一路上烟雨蒙蒙的,风景一般吧。

到达施皮茨啦~

我们能逗留在施皮茨的时间不多,下着小雨,去其他地方逛都要爬长长的上坡,所以我们就参观了码头旁边的一个城堡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貌似还比较有名,还有中文的小册子,拿Swiss pass随便进。但是我们去的那天都木有人,偌大的城堡里参观的人都不到5个。

城堡内部没啥好看的,但是登上城堡顶部可以看到施皮茨小港口的全景。施皮茨啊,富人们住的地方~真美~

继续坐船,甲板上超级冷啊,抓紧照几张就回舱内窝着了。

到达Thun后,要转火车去Bern。

伯尔尼的火车站还挺大的,好几层,我也没找到指示牌什么的,上上下下好几趟电梯都找不到出口。。。攻略也没做好,完全不知道该往哪边走,后来问了报摊的工作人员,找到了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在欧美国家旅游最好的一点就是在两眼一抹黑的时候可以找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虽然是鸡肋般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是是各城市的标配,工作人员专业、态度又好,指向清晰明确,设备齐全,总览全城,提供很多不同需求的地图,看些标志性的景点还是可以的。

伯尔尼的天阴得一塌糊涂,木有心情去找熊苑,也没骑单车环城啊去登城市最高点俯瞰全城啊什么的。只是沿着伯尔尼老城区的中心大道走了走,去找爱因斯坦的故居。

途中参观了一个啥啥钟楼。

位于伯尔尼老城中心的爱因斯坦故居其实就是爱因斯坦年轻时候住过几年的一个小小的公寓,不像国内名人故居的大宅,它只是一个普通外国青年住过的地方,但是未受到战火或者时代变迁的影响。

这是一个非常低调的景点,或者不该说它是景点,一般的旅行团是不会来这里的吧,如果不是刻意来找,很容易就会错过。爱因斯坦故居外面只有几个小牌子,一楼还是个咖啡店,只留有一个小小的门通往二楼,跟这条大街上其他的公寓没有两样。故居内部也非常非常小,有的地方都转不开身,有简单的家具装饰,墙壁上都挂满了爱因斯坦及夫人的生平记事和成就。

伯尔尼呆的时间也非常短,老城区在下班的时间点人还是非常多的~其实还挺后悔没在伯尔尼城区吃晚饭。

坐火车回因特拉肯咯~

施皮茨转车,其实第一天晚上去因特拉肯的时候就在这里转过车。从施皮茨站出去,能远远得看到下午我们参观过的城堡。

回到因特拉肯后,去吃了当地有名的芝士火锅。怎么说呢,非常的华而不实啊。。。可能是特别不符合我的胃口吧,我感觉就是又贵又难吃。以前很好奇芝士火锅是什么样的美味,结果呢,我勒个去啊,就是面包块儿沾热化了的芝士吃啊!!!还是味道很奇怪的芝士啊!!再加几片菜叶子!还花了89瑞郎!坑死我了!

去的餐厅是因特拉肯当地很有名的吃芝士火锅的老牌餐厅,内部装饰很是有当地的风格特色,来用餐的也有很多当地人,还有很多跟我们一样慕名而来不知道有没有感觉被坑的游客。。。我们邻桌有几位大兵还有一对中年夫妻。

这就是芝士火锅啦,看上去挺好的,但是芝士的味道太重了,反正我是根本没吃几口。还点了个牛排,也不怎么好吃,都被什么都不挑的少爷解决了。

Day14&Day15

10月16日-17日:日内瓦

今天要离开因特拉肯前往日内瓦了。整个旅程也接近尾声了,只剩下日内瓦巴黎两个城市。出来欧洲大陆的激动和新鲜感已经消失殆尽,在各个城市间奔波了半个月了,心里慢慢涌起的是对家和床的思念。最后几天的行程更加松散,对于景点什么的已经没有什么好奇和期待了,照相都没那么积极了,每天都是10点左右才会出门,随便逛逛吃吃就回住处。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要坐火车去日内瓦,途中会去洛桑和其他小镇,但因为懒,还冷,这些都没去。从旅馆退了房就没有羽绒服穿了,哆哆嗦嗦的上了火车就不想再出去逛了。所以一路坐火车到达了日内瓦

日内瓦总算有些现代化大城市的气息,火车站人很多。我们预定的酒店-ibis就在火车站的斜对面,过了马路就到,非常方便,房间也很干净舒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日内瓦也是挺冷的,我们出去逛商场买了件外套,在超市买了回国要送亲朋好友的瑞士军刀、巧克力什么的。在食品区徘徊好久也没舍得下手买晚餐,最终还是决定晚饭吃个汉堡什么的就算了。。。

然后最后利用一下Swiss Pass,去坐船游览日内瓦湖。其实从日内瓦出发游览日内瓦湖有很多条路线,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坐船去日内瓦湖沿岸的或远或近的小镇游玩。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去不了很远的小镇了,就在Geneve Mont-Blanc这个小港口坐船绕着日内瓦湖的尖尖上小小的转了一圈。

瑞士作为一个成熟的旅游国家,在任何方面都做得非常棒。无论在哪一个小小的车站或港口都有非常齐全的介绍册,事无巨细的介绍旅游景点及相关的行程,车船时间表也安排的很合理(就是频率低了点)。

Geneve Mont-Blanc港口很好找,日内瓦的路都是横平竖直的,不会把人绕晕,我们也是因为住在市中心,距离哪里都很近,跟着导航走10分钟就能找到港口了。小港口很干净,有很多天鹅、鸳鸯(鸭子?)。

日内瓦湖上有名的人工大喷泉。今天的天气也不是太好,坐船的人也不多。

晚餐是在ibis楼下的Kebab店里解决的,此刻还是十分感谢无处不在的msl的,毕竟在瑞士这个物价奇高的国家,一个有那么多肉的肉卷才十几瑞郎还是挺划算的。关键是还挺好吃的,吃的太激动,忘记拍照了。

晚上跑去了河对面的奢侈品一条街,本来是想趁夜深人静的时候去各大名表的橱窗旁舔玻璃膜拜的,但是没想到所有的表店橱窗晚上的时候都被收拾清空了。。。想想也是奥,谁会把几十万的名表放在没人看守的橱窗里过夜啊,摆明让人抢?真是人穷没见识啦。。。

不过也算没白来,正好看到有土豪把一辆紫色的法拉利停到路边去pub了。主人一走,一大群路人都涌上去围观了,原来国外也是有如此多的DS啊,嘿嘿嘿。。。

第二天也没安排什么行程了,Swiss Pass也过期了,所以就在日内瓦城里逛逛了。

本篇游记共含19991个文字,4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7 10:4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