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下江南之苏州游记

羽毛 (北京) LV.7
2016-06-16 23:51 391/4
  • 出发时间/2016-05-19

苏州回来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一直在忙工作,现在才开始整理那一段闲暇的时光,想用文字与图片记录一下我在苏州短暂四天的游历。江南代表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极致向往,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女孩,我一直都很想去一趟江南水乡,亲身感受江南的风土人情。5月中旬,LG出差去苏州,而我正值休假ing,我俩简单收拾好行囊,便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开往苏州的高铁,开始了一段不同于素日里忙碌穿梭于钢筋水泥之中的江南之旅......

一、苏州行日期安排:2016年5月19日——2016年5月22日
二、苏州行程:G113 (2016年5月19日)   北京——苏州
                        客车往返(2016年5月21日 )  苏州——同里古镇
                        G150 (2016年5月22日)    苏州——北京

D1  2016年5月19日 【高铁】G113   14:10到达苏州北站,一出高铁车站我俩便各自分开,他要去忙工作的事情,而我则独自乘地铁前往第一个游玩目的地——留园。

苏州北站距离苏州市区距离很远,不过出高铁车站步行几分钟即可到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市区还是很方便的。由于我们到达苏州已经是下午2点了,所以要尽量在景区5点关门之前赶到,为自己争取更充裕的游览时间。

可能是错过乘车高峰期的缘故,地铁列车上乘客很少,这让来自帝都的我一时之间还不太适应,因为在帝都的地铁里,即便不是高峰期,乘客也不会如此的少。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冠云峰,留园中最著名的石头,高6.5米,为宋代花石纲遗物。

D2   2016年5月20日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狮子林——平江

拙政园作为中国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值得一看。园子没有想象中的大,不过它充分展现了苏州园林的特点,亭台楼阁、船坊轩榭、水与山的完美结合。

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为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这是他的封山之作。整个苏州博物馆,处处都透露出中国色彩。馆藏文物比较精彩,而博物馆本身的建筑风格更让人叹为观止。

苏州博物馆紧邻拙政园,每周一闭馆,不收取门票,仅需要排队进馆,也可以通过官网预约入馆时间,从绿色通道进入,无需排队。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虽然都是苏州园林,拙政园给人的感觉是大气恢弘。狮子林却透着谐趣,充分表现出了园主的独具匠心。

狮子林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太湖石堆砌而起、各式各样的叠石和假山。

D3  2016年5月21日   这一天LG终于忙完工作可以和我一起游玩了,同里古镇走起!

同里古镇不大,小巧而古朴,保护的很好,不商业化,很值得一去。从苏州同里很方便,客运站有直达的旅游大巴,车程大约40分钟。

大家可以按照古镇游览门票上景点依次游玩,个人觉得珍珠塔和耕乐堂是最值得去的。

应景儿来张合影,俨然一对度蜜月的小夫妻~~

穿心弄

姑苏的水巷和小弄更能体现出江南水乡的味道来~

D4   2016年5月22日    虎丘——山塘街

苏轼曾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一憾事” 。距今2500多年的虎丘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山涧泉水下据说是吴王阖闾的墓地,水下埋有许多宝剑作为陪葬品,故名“剑池”。

虎丘塔又名云岩寺塔,始建于宋朝的平面八角砖塔,因为地基关系有些微微倾斜,被亲切地称为“东方比萨斜塔”。

我俩从虎丘出来,决定乘坐游船前往七里山塘,领略别样的江南水上风情。

山塘街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水巷美景可以尽收眼底。

曹雪芹曾在《红楼梦》第一回中把阊门、山塘一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可见山塘当时的风姿卓越。

我俩下了游船,逛完山塘街之后就来到老字号松鹤楼吃了午饭。松鹤楼就在山塘街的街头,很好找。

清蒸鱼。我俩最爱这道菜,味道鲜美至极!

蟹黄豆腐

生煎包

饱餐一顿午饭之后,我俩就速回酒店取完行李赶往苏州北站。乘坐下午的高铁离开苏州,回到北京苏州给我留下的印象很不错,一段难忘而美好的苏州之行!这是一座极富江南韵致的水乡古城,苏州之美像极了这里的人,内敛而温润。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6-17 01:30

苏州很好玩啊,值得去一趟

2016-06-17 10:3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6-20 19:56

引用 winston 发表于 2016-06-20 19:56: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