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大同之行(悬空寺,恒山,云岗石窟,大同古城墙,华严寺)

★ (北京) LV.8
2016-06-16 23:54 1630/9
  • 出发时间/2016-05-26

开篇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佛文化盛行,景点众多,著名的景点有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作为一个山西人,一直没有去过大同,所谓,越是离的近地方,越是不去。所以,这次从北京出发去大同。安排了三日的行程。其实最后发现,两日的行程足以。下面是计划时的行程、实际的行程、理想的行程。行程的改变,也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出发之前带了一本Lonely Planet写的的山西旅行的书,非常有帮助。

行程

D1:悬空寺-恒山-古城墙
D2:古城内的景点(华严寺、善华寺、九龙壁等)-云冈石窟

住宿

由于并非法定假日,所以,大同住宿比较好找。我就选择了古城内的今日快捷酒店(110元/晚),在九龙壁旁边。

D1:北京-大同-悬空寺-恒山-大同古城墙

行程:   北京大同:1133次火车,北京西(23:02)-----大同(5:20)
           大同浑源:儿童公园坐到浑源南的大巴。下了火车站后,直接打车到儿童公园(约13元),坐汽车去浑源南,悬空寺、恒山浑源县,没有直达浑源的火车,所以,必须在大同转大巴,现在大同正在修汽车北站,儿童公园也是临时的汽车站,在东关车站也有去浑源的大巴。

悬空寺

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在儿童公园坐大巴后,大巴把我们送到了中转站,因为人太少,所以,我们就被转到了另一个旅游大巴上了,然后,旅游大巴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悬空寺景区的门口。
         我选择周五来悬空寺,就是怕周末人多。果然人很少,买了景区的门票(25+100),25是进景区大门的门票,100是登悬空寺的门票。悬空寺在西面,所以,最好上午去,顺光。到了下午,基本上都是逆光了。

据说,“壮观”二字是李白大师提的。果然,悬空寺还是很壮观的。开始登寺,寺比较小一些,而且过道都很窄,很多过道只能单人通过,所以,高峰期会限流。由于是木质结构,踩在地上,都会听到声音,胆小和恐高的人,容易害怕一些。参观完全悬空寺约40分钟左右。

恒山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出了悬空寺,走到恒山景区需要25分钟左右,约2公里的路程。中间会经过一个隧道,那隧道里,真心暗呀。还有各种大车经过,需要小心。到了景区门口,先买票(17+30),17是进入景区的门票,30是爬山的门票。进入景区后,有5公里的油路,这段路,可以考虑租车走,门口就有车,可以直接带你到爬山的地方,当然,你可以自己走到爬山的地方。走了约1小时20分,终于走到了爬山的地方。开始准备爬山。

相比较其它四岳,恒山就非常容易爬了,约2小时,就可以登顶了。2016.1米的高度。在爬山的路程中,遇到一位大妈,大妈今年60多岁了,身体非常好,和我聊天说:“爬完恒山后,五岳,就剩下南岳衡山了。爬完南岳之后,五岳就都爬完了。”看着大妈满脸的成就感,觉的有目标的人生真的很幸福。我还差中岳嵩山和南岳衡山,努力。很快就到山顶了,登顶后,看着下面的风景,一览众山小。此时的我,满满的成就感呀。

在山顶停留了一会后,准备下山,约1个小时就下山了。开始考虑该怎么回大同了。在下山,有很多出租车,问价后,50元回大同,但是需要等一会。因为还有两个人没有下山。这里如果没有直接回大同的出租车,或者价格不合适,就先回浑源,然后再坐大巴回大同。半小时后,等来了他们,我一看,原来是和我一路结伴的大妈呀。真是缘分。
        就这样,回到了大同。本想着路过大同土林去看看。结果当天,天气不好,多云,基本上也看不着太阳,只有山顶时,好一些。所以,果断回大同,去城墙上看看。

古城墙

大同城墙建于明代1372年,是在辽金土城墙的基本上的青砖城墙。2008年大同对城墙进行修复,据说花费10亿左右的资金。到现在,除了西面的城墙还有200米没有打通外,其它三面,均已联通。城墙共7.2公里左右,门票30元,城墙上提供观光车与自行车出租服务。自行车出租押金100元,每小时10元。景区一直营业到晚上9点,所以,上城墙看夜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下了城墙,开始找住的地方,由于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住宿舍也比较容易找,用APP直接找到了今日快捷酒店,每晚110元,就在就古城内,九龙壁旁边。

D2:华严寺-云冈石窟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由于寺院坐西向东,建议上午过去,都是顺光。

早上7点多就醒了,收拾完,就直接去华严寺了。因为住在古城内,所以走到华严寺也就10多分钟。门票65元。在华严寺景区口,有一个华严广场,早上的时候,好多人都能练功。有老人,也有小孩子,停留几分钟后,就走了景区。

华严寺那宏伟的宫殿、精美的壁画、庄严的佛像,都是非常值得参观的。其中的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通高43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特别是塔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精美绝伦。底下的千佛地宫四壁上供奉着四尊主佛和448尊小供养佛,加上墙壁和塔柱上的浮雕佛像共有1000余尊。在地宫中央的水晶舍利宝塔里迎供着佛界高僧舍利,浮雕上用图案记录了释迦牟尼一生的经历。
        走出华严寺,沿着古城走,去了清真大寺,纯阳宫,个人觉的,游览完华严寺后,其它古城内的景点,都大同小异。只是里面供奉的佛不同,当然也有道教的神。

离开纯阳宫,就到中午了,看着我那本旅游书(Lonely Planet的山西旅行),就寻找推荐的吃的。看到有一家“369粗粮店”不错,离城墙也不远,出去城墙南门,往西走一会就到了。点了一份大烩菜和一份香辣牛肉例。味道很好,价格也不贵,很是推荐。离开餐厅后,转了一个小时,发现相机没了,我的天哪。。。开始回想,可能是落在餐厅了,找到我的旅游书,里面有餐厅的联系电话,马上打电话给前台,前台非常友好,告诉我相机已经帮我收好了,随时可以过来拿。。。。我的天哪,心里终于踏实了。这里非常感谢餐厅的工作人员,谢谢。

云岗石窟

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始建于北魏时代,是当初为了供奉佛教创建的,前后一共用了64年,其中最早的是有昙曜开凿的五个窟,后来逐步开凿了200多个窟,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云岗石窟离市区,并不远,坐公交约40分钟。到了景区后,120元的门票。开始参观了,觉的自己一个人逛,基本上也看不明白,就想着,找个解说吧。一问价,120元。。。。。我还是想想自己怎么能看明白吧。突然发现有两个少年刚找了一个解说,脸皮厚的时候到了,我果断搭讪,希望能够以AA制的方式加入他们。哈哈,加入成功,省了不少钱呐。一聊天,发现大家都是从北京过来的,而且,都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又认识了新的朋友。可以开始参观云冈石窟了。

进入景区后,第一个景点就是昙曜广场,然后是礼佛大道、灵岩寺。

这里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有一条小河,还可以坐船。穿过灵岩寺后,就开始参观石窟了。现在石窟风化的已经很严重了,很多佛像已经残缺不堪。希望景区或政府可以在原基础上进行修复。

由东向西,约1公里的路程,就参观完石窟了,还有一个云冈博物馆。里面有云冈石窟的历史,以及一些佛像、岩石。参观完博物馆后,开始出景区。整个参观时间约2小时左右。开始回市区了。

D3:大同土林-善化寺-凤临阁-北京

行程:大同土林,从儿童公园坐到浑源的大巴,在杜庄下车,走30分钟左右到景区。
          大同-北京:K218次,大同(20:53)到北京西(4:30)

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 石板沟",是位于山西大同大同县杜庄村的一处自然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石板沟”或“狐仙庙”,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土林处在东西约一公里、南北长约三公里的区域内,土林中的土柱、土壁天然而成各种造型,宛如一尊尊雕塑,令人称奇。

在儿童公园坐大巴到杜庄后,走了30多分钟终于到景区了,一路上,荒芜人烟,我其实是越走越害怕。到了景区后,一位大叔开始在门口收钱,40元,也没有票,就可以进景区了。这里说明一下,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这个景区是可来可不来的。

逛了约1个小时,准备出景区。出了景区,就开始愁了,这个地方太偏,打车也不容易,还得再走30多分钟,才能走到坐大巴的地方。
        刚出景区,我看到有一辆私家车开过,司机师傅可能是看到我了,车速变慢,我果断伸手拦车。车停下了,问了一下师傅,送我到大巴车站多少钱,师傅说:“不用钱的,我一般不拉人,看你像个好人,这地方也不好打车,我就顺路送送你。你要去哪?”。我要回大同,正好师傅也回大同,就这样,直接把我送回到大同了。虽然我反复表达给师傅一些油钱,师傅始终都是拒绝的态度。在这里非常感谢这位师傅。

善化寺

善化寺俗称南寺,位于山西大同城内永泰门内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13900多平方米。沿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山门、三圣殿、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两侧有观音殿和地藏殿。大雄宝殿与三圣殿之间的西面,有一座独具风格的普贤阁,它是一处单檐九脊顶方形楼阁。
        回到古城内,就去善化寺看看,门票40元。里面种植着大量的芍药,很是美丽。寺院里有一个小花园,就在里面休息了一会。

凤临阁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凤临阁的发展绵延不息,以其悠久历史、深厚积淀、传奇故事,成为拥有灿烂文化的名城大同的文化品牌之一。

到了大同,怎么能不来凤临阁吃饭。里面的装修真是豪华。约了一个朋友,点了一份百花烧麦、一碗羊杂、炸丸子、过油肉。味道还不错,也不算贵,两个花了120。吃完饭,开始参观一下凤临阁,里面的环境真心不错。

大同三天的行程结束了,准备回北京

结束语

大同是一座文化古城,沿着历史的脚印,开始文化与美景之旅。一路上风景秀丽,美景良多,让人心情愉悦。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让人受益匪浅。感谢369粗粮馆餐厅的工作人员、感谢土林送我的师傅、感谢善良的大同人民,你们就是大同最好的形象代言人。祝愿大同的明天越来越辉煌。

引用 ★ 的图片:

天气很不错呀~~~

2016-06-17 11:5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7 11:51:38 的回复:

回复丸子:恩。还不错,去之前,就一直在看天气预报。

2016-06-17 12:0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17 18:25

天气很不错

2016-06-19 16:58

引用 denver_ 发表于 2016-06-17 18:25:52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denver_:主要还是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比较了解自己,如果半个月内不写,以后肯定就不写了,主要是还是兴趣与分享。

2016-06-19 19:0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