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新雨后·杭州半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6-17
空山新雨后
前言

出差来杭州,刚好中间有半天空闲可以到处走走。话说这可是我第一次来杭州!有一次我在办公室说没去过杭州,同事可惊讶了。

杭州之前,不确定是否有时间以及有多少时间可以逛逛,所以没做细致的规划。杭州的景点都是耳熟能详,只拿手机查看了一下地图,玩的前一天问了我杭州小伙伴的路线建议。

住的地方距离市中心比较远,我只在午饭之后有时间,又不敢太晚一个人从市区回住地,所以玩的时间真的只有半天。此次杭州半日行,自己一个人随性玩。

路线

我到快中午的时候,还在纠结是只去西湖,还是灵隐寺+西湖。小伙伴之前和我说:杭州城市小,景点之间都不远,别想着北京的城市距离。我又想起经典名句“来都来了”。来都来了,多去一个才不遗憾!于是,本次杭州行的线路:灵隐寺——>曲苑风荷(西湖)——>白堤(西湖)——>断桥。全程滴滴出行坐出租车

游记

杭州的这些天,时而晴朗,时而霪雨霏霏。上午,淅淅沥沥的下雨,看着地面上的积水,真不知道下午要怎样玩。虽说雨中游西湖诗情画意吧,可现实问题是保护相机不被雨淋、衣服鞋子被雨打湿不舒服。

中午时分,雨停了。匆匆吃过午饭,背着装备赶紧出门。

灵隐寺&飞来峰

从住的地方坐出租车,沿着天目山路行驶,中间经过隧道,前往灵隐寺。坐在车中,看到前方的山被雨水冲洗过,格外青翠欲滴,云雾氤氲,缭绕山顶,心里期盼下午不要再下雨了。

路上和司机闲聊,我说看了地图才知道龙井是杭州的地名,龙井茶就是指这么一小块地方出产的茶叶吧?那平时所谓的西湖龙井,估计不是真的吧?司机说当然喽,就那么多亩地出产的,采茶也很有讲究,都是十八九的小姑娘采茶,因为手的劲道正合适,而且每天只能采两个小时,所以市面上所谓的西湖龙井,基本都是临近县产的。

司机把车停到灵隐寺售票处附近,花掉我32块钱打车费。我排队买票时,前面的人在咨询,售票员一副心不在焉、爱答不理的样子......话说灵隐寺的门票真够贵的。灵隐寺和飞来峰景区45元,等进入灵隐寺,需要再购票30元。

灵隐寺和飞来峰最外部的墙壁“咫尺西天”。

五代吴越时期,寺庙“灵隐新寺”,清朝康熙,赐名“云林禅寺”。

灵隐寺和飞来峰景区大门,主入口。

进入大门,两旁高耸的树木绿树成荫。

先去飞来峰景区。

穿过“飞来峰”拱门,进入飞来峰景区。

青林洞,洞口如虎嘴,俗称老虎洞。

洞内“西方三圣”,弥勒、观音、 大势至石刻,为五代吴越国(公元951年)时造像。洞内还有罗汉石刻造像116尊和一些象形岩石,如济公床,大手印等。

洞口石壁上的“庐舍那佛会”浮雕,是北宋初年时的代表作品。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忽见盘虬卧龙。

两石之间,一道小缝。

如今的理公之塔是明朝万历年间修建的。

春淙亭。

元代汉式造像,布袋弥勒

高僧取经故事组雕,雕于宋代。一共分三组,第一组是印度高僧摄摩腾取经;第二组是三国魏颖川人朱士行取经故事;第三组是玄奘取经故事。

冷泉溪。冷泉溪沿岸据悬崖峭壁的自然形势,开龛造像共37龛72尊,多数凿于元代。

布袋弥勒佛及十八罗汉。

多宝天王。

壑雷亭。

进入灵隐寺,又花30元购票。售票处有自动售票机。

灵隐寺平面图。

大雄宝殿。

济公殿。

药师殿。

华严殿。

大雄宝殿。

天王殿。

五百罗汉堂。

通往永福寺。永福寺是在灵隐寺后面的寺庙,在灵隐寺及飞来峰的景区。

曲院风荷

从灵隐寺出来,打车去曲院风荷。在灵隐寺门口,停靠很多出租车等活。可想而知,这些出租车会加不少钱的。用滴滴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接上我,车上还有一位乘客,他说顺路拉我到目的地,15块钱(不打表的意思)。我之前查过地图,如果不堵车,12块钱。我觉得加3块钱就加吧,反正我的时间宝贵,能以最快的方式到目的地就行。

苏堤

在曲院风荷转了一下,觉得荷花开的不够好,就沿着湖边去苏堤。

白堤

我到去曲院风荷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时间肯定不够白堤和苏堤都走一遍了,所以在苏堤走了一小段,就去白堤了。

雷峰塔。

对西泠印社抱有很大希望,到了之后看到门口的牌子写着因为G20关闭修整......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南宋理宗皇帝和清帝康熙都在此营建行宫、御花园,占了大半个孤山。现在只有一些遗迹。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这里改称为中山公园。

时间比较晚了,问了从孤山上下来的游客,说山上比较茂密,视野一般,我就没有再上去了。

孤山赏梅很有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路过浙江省博物馆,这次没时间进去参观了,下次一定去。《富春山居图》,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在五代时期是吴越地区,所以浙江省博物馆有些吴越藏品,挺有的看的。

平湖秋月的石碑。

保俶塔,建于五代十国时期,坐落在杭州宝石山上。

断桥

断桥,连接北山路和白堤。“断桥残雪”是西湖十景之一。

太阳落山了,又叫了一辆出租车回住的地方,48块钱。

半天的杭州行,留下了一点遗憾,今后有机会再来杭州时再补上吧。

本篇游记共含1963个文字,1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