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一城江水,愿一世情缘。

• 出发时间/2016-06-06

大学读书那会儿无意在网络上看到一组凤凰的风景,那种小桥 流水 人家的范儿,在脑海里整整晃悠了5年。5年的时间,那些说好一起去看风景的人都走散了,可想去亲眼看看凤凰的心思却越来越强烈。所以,我来了!来看看翠翠等了一生一世的边城!

简单地收拾点行李,我们是高考前一天(6月6日)出发的,我相信很多人没去凤凰的原因就是觉得去的路线太繁杂!的确,为了找到最近的路线,我们把中国地图狠狠地研究了一番。最后我们决定从怀化凤凰。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下去的方法:从抚州南昌西,我们坐的是最早一班车8:50,大概50分钟能到,不出站,换乘南昌西—怀化南(10:21)时间很充足。大概3个半小时到怀化怀化一出站就有直接去凤凰的车,这里特别提醒下,不要坐7人座的小车,有19座的小巴士。比较宽敞舒适。票价50。(不过从凤凰怀化的票要60。)大概70分钟能到。

4点左右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班车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南华门。这里就是凤凰的入口。

长途跋涉了一天,第一件事就是找客栈,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是淡季来就不要在网上订客栈,这里五步就有一家客栈,而且风格各异。朋友比较保险,在携程把客栈早早的订好了。这傻孩子非说要住阁楼,说是风景好。于是我们这两天爬的楼梯比我一个星期爬的还要多。我们的客栈就在南华门旁边。老板娘很热心的来接我们。

虽说爬楼是件很辛苦的事,不过努力后真是有收获的。站在沱江边的高处看这个小镇,处处都是风景。

对了。差点忘了阁楼的风光。房间设施很一般。不过外面的景色很美。坐在这里看风景,心旷神怡。

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出门欣赏美景去了。面对南华门,左边是凤凰的老城古城入口。这里就是一条长长的小路,三两座不知名的古亭,以及那些我不懂得诗词歌赋。我这么个俗人,还是去沱江边玩水去吧。

走过南华门,桥下就是翠翠的沱江,清凉的河水,把这夏日的闷热一扫无影;微微的河风,让这一天的疲劳荡然无存。这座城市似乎有她的魔力,让一颗颗浮躁的心沉淀下来。桥边有许多苗族大妈租苗服拍照2—10元不等,喜欢民族服饰的姑娘可以试试。不过感觉好热。。

这里有许多苗族大妈在江边卖着各式各样的花环,彩辫。价钱不等。花环都是鲜花,我这招蚊子体质,实在不敢恭维,不过还是偷偷戴上臭美了一番。彩辫对于我这一头糙毛也不合适。所以我也就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其实凤凰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大多数游客都只在沱江边游玩,趁着没天黑,我们往凤凰里面逛了逛。由于我们来的时间也不算旺季,这里几乎没有游客走过,显得很是寂静。都是些青石小路。人们的生活淡然闲适,感觉时间在这都走得更慢一些。

华灯初上,灯光下的凤凰,越发的妩媚动人。

关于凤凰的美食,我只能说,我实在没有发言权。沱江边上随处可见的不是饭店就是酒吧。虽然听说了几家比较好吃的店,但距离沱江都比较远,我们最后还是委屈了自己的胃,便宜了自己的脚,在沱江边上随便吃了点他们所谓的特色菜。这里我就给大家看看正宗的湘西外婆菜和土匪鸡啦。味道还不错。不过这家店名,我是真没记住。

酒足饭饱当然不能少了娱乐活动啦!来这里晚上的活动只有一个。就是酒吧!不过像我这种不喝酒的,就是来里面蹭氛围的啦!因为是高考期间,特殊情况所以大多数酒吧都是以民谣为主。而且凤凰的酒吧虽然是24小时营业,但是到了晚上11点之后就不能再演唱了。我们就这么瞎逛着,随便进了一家,里面的气氛还是不错的,大家都挺high!

伴随着叫唤声渐行渐远,热闹的酒吧也慢慢不再喧嚣,这座城市渐渐的沉寂下来。

凌晨5点,被江边的水车声惊醒,瞬间没了睡意,悄悄跑到阁楼外,看看这睡眼朦胧的凤凰。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空无一人的街道,除了水声,应该只剩下大自然的呼吸声了吧。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吃了凤凰当地的特色米粉,味道还是不错的。因为古镇其实就是沿沱江两边的风景,昨天差不多已经逛了个遍,所以我们在客栈老板娘那跟了当地一日团去了飞水谷和薰衣草花园。(跟团140)说实话像我这种一不爱爬山,二不爱鲜花的妹子就不适合跟这个团。所以我累得下午回来已经说不出话了。不过,飞水谷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辛苦的爬了一上午的飞水谷,中午到镇竿阿牛家吃血粑鸭。味道是不错的。顺便买了些特产带回家孝敬老妈。说到凤凰的特产除了血粑鸭就是姜糖了。这里人把姜糖吹的天花烂醉,简直就是神药。老少皆宜。不过味道,我只能说我不好这口。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传说中会偶遇苗族阿哥的薰衣草花园。可惜阿哥没有遇到,遇到一场淅沥沥的小雨。虽然我不是爱花之人,不过还是拍了几张不知名的小花,仅供欣赏。

下午4点,返回凤凰。我们在虹桥附近下的车。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大家心心念念的苗族银饰。路边那种10元3件,想也不要想肯定是假的啦。在凤凰里面有一家话说是国家级的铸银所。这里有一条银砖大道。我们进去小看了一会儿,的确是人山人海。这旁边就是凤凰的门槛。很是气派。

由于身体不太舒服,我们早早的回了客栈,一天的奔波真心是好累,不过一想到晚上那场盛宴,疲惫又消退了许多。不晓得大家心中的凤凰是怎样的。我心中的凤凰是烟雨江南的一处小镇,更是沈从文笔下翠翠等了一辈子的拉拉渡。强烈推荐大家一定要看这场表演—《边城》。淘宝可以买票。不过我还是在客栈老板娘那订票。因为老板娘可以帮我选自己想坐的位置。不过比淘宝要稍微贵点,160A区,视觉效果确实好的不要不要的。不过这场表演不在古镇中,在天下凤凰酒店,我们从南华门打车过去很近,5—10元就可以到。顺便说下,这里的的士听你说普通话都不打表的。所以大家可以学点当地话,以防被宰。

表演大概是1个半小时,看完后出来就有回去的班车,一人5元。直接到古镇里面,很方便。回来后,我们在附近走了走,买了点小玩意也算是不虚此行。想想明天就要离开,心里还是不舍的。站在沱江边,吹着河风,不禁感慨,其实就像翠翠那样,一辈子就爱一个人,一辈子就等一个人,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等这一城烟雨,等这一世情缘...

第三天早晨,我们收拾好了行李就要跟这座古城告别了,来时的欣喜和离别时的忧伤总是不可或缺的。或许未来的某天,我会牵着那个对的人再踏上这场路途吧。凤凰!再见!

返程的时候,我们是和来的时候的师傅联系的,还是在南华门上车,回怀化。不过回去的票价是60。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接着从怀化南坐高铁到长沙南。从长沙南直接回抚州。不过从长沙南回抚州的车只有两班,大家一定注意时间安排。至于路途中的囧事,我就不想再回忆了。我把票丢了这件事,大家应该可以笑半年吧。╮(╯▽╰)╭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不要嫌弃我啰嗦。么么哒。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17 18:25

这天去,怕是好热。

2016-06-17 20:5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14:55

引用 liruolan 发表于 2016-06-20 14:55:17 的回复:

回复liruolan:我的时候是6月初,天气不太热,现在应该蛮热的。不过江边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