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武功山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 出发时间/2016-06-09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长期粉丝,早年就在杂志上就看到武功山的介绍。这两年又逐步了解了些图文攻略,愈发对这个高山草甸着迷起来。
       朋友们一时兴起,且一拍即合我们就那么草率的上路了。
       看了武功山的那篇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攻略后,我决定按照反穿路线前进,仅仅因为看了那么多攻略后发现反穿的照片都特别美,而正穿的照片多半平淡无奇。
       出发时间2016年6月9号。
       准备物品:2套长衣服+卫衣+1短袖+防晒衣,幸好我是带了2套长衣服,山上2天都在下雨,衣服全湿掉了。

佳能相机700D的18-55mm镜头+小痰盂镜头。外加一个三脚架。上山后基本都是在下雨,突然来一阵风吹开迷雾相机几乎来不及从包里面拿出就又看不到远方了。三脚架更是毫无用武之地,三脚架也成了一路上最大的负重。

防晒用品,不过幸好那两天都下雨。

切记一定要带一只登山杖,我们全部都没有准备,半路大家在路上找到几根竹子,使得全程轻松不少。山脚下有买登山杖或者竹棍,可以直接购买。

苏州萍乡没有高铁,我们从上海订了到萍乡的来回车票。苏州上海往返之间我们都选择了滴滴拼车,还算是非常方便。
不过给大家的建议是可以考虑从上海的飞机到宜春,因为到宜春的机票常年打折,经常有二三百这样的价格,然后从宜春做高铁到萍乡,票价20元左右,时间也就20分钟左右。

萍乡北高铁站有很多拉客的出租车或者私家车,大概包出租车150元到武功山龙山村。

记得到龙山村一定二字头下车,否则还要走好长一段路程。

头天晚上预约了司机到龙山村,结果第二天早上失约了,好在对方给我们联系了他的小舅子带我们到龙山村。
不过价格还是150元,不过市区里面会很容易找到。

此出租车司机人还算不错,如果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司机电话13657990353

萍乡市区实在是无趣,马路上有不少刚高考结束的学生们。

晚饭在旁边的一家餐馆吃饭,记住不能吃辣的一定不要放辣椒,萍乡的菜除了辣还是辣。
吃的我两天都满肚子不舒服。

早上9点开始龙山村出发,路的开始是这样一段山路。越到上面也就越是陡峭。

碎石路虽然不是非常陡峭,但是最开始的闷热是最让人难受的。

光看装备就知道我们是多么业余了。在山下往上爬了将近4个小时。还好一路行人,大家可以互相鼓励也没那么痛苦了。
另外途中会有几处茶棚,补给点茶水非常有用。

近4个小时后,终于越来越开阔,也不是那种密不透风的树林。山风吹来,远处望去,突然就看到远处的山顶出现了草甸景色。
大家也都兴奋起来,加快速度。殊不知山顶的乌云已经密布。出发前山脚下还是晴空万里。

转过几条山路后,终于站到了山上,眼前突然就这幅景色。

山上都是这样人踩出来的土路,我们刚刚上到发云界。手机开始基本全程无信号状态。
这时雨已经开始落下了。

初上发云界。

准备在XP桌面上穿行。

迷雾开始袭来。

回头再看一眼刚才上来的地方。

雨中大概走了半小时,满眼的迷雾,能见度只能看到脚下的路。风吹开迷雾看到远处的景色,完全被震撼到。景色几乎持续不到30秒,又被浓雾遮掩。这样也更加增添了神秘感,另外不会让自己一下视觉疲劳。

发云界的客栈。规模非常大,可接待上千人。最开始我们想订这边,但是由于距离太近,就继续往前走。

在发云界躲雨。山上的雨时大时小。我们正好补充点能量,然后继续往前。

后面的路程除了雾还是雾,乘着迷雾散开的几十秒中,抓紧拍两张。

幸好有华为P9那么顺手就拍,否则这次行程大部分都拍不了几张。此攻略图片绝大部分都出自华为P9.

路过客栈就去接上山的泉水,以便后面路途中的水补给。

继续在迷雾中穿行,只要走最明显的那条路就可以了,而且路上来往的行人不少,肯定不会走错路。

一处客栈我们就可以稍微休息会。

路途中的垃圾有点令人难过。

流雾虽然让我们看不到远处的景色,但是也算是另外一种境界。

沿途正穿和反穿路线的人和上山的小花。

此处山坡上遭遇一场大雨,正在半山腰处我们蹲下躲雨,雨越来越大,山上的水流滚滚而下,夹着碎石泥土往下流。
顿时大家都有点紧张,站在山上也非常不秒,大家顾不得浑身湿透的衣服和鞋子,继续往上。到了山顶一处客栈。
我们决定在此处住宿一晚,幸好还有床铺。

上高老庄客栈住一晚。我住在最边上的一间。
一夜的雷电交加,狂风肆虐,仿佛下一秒就掀翻屋顶,木板开始晃动起来。内心不由紧张起来。
经过几个小时的虐待,我辗转难眠,深怕房子被吹的垮掉。
晃动的声音,我联想到自己可能的各种死法,顿时有种想写遗书的冲动。
手机此时若有若无的信号,微信无法登陆,只能靠运气看能否发简短的短信。
想着给朋友发短信报告情况,想想深更半夜万一吵醒,还害的别人担心,就罢了。
所以记得一定别带帐篷上去,一般客栈都有出租的帐篷。
而且遇到不好的天气,帐篷也不安全。

客房按照每人50收费。
洗澡10元。

素材30一份,荤菜50。鸡鸭更贵。不过想想这山顶之上,也算是良心价格。
吃饭途中停电,隔壁桌用手电筒照明。

早上4点多,人开始起床,一夜也是基本没睡。
外面有人叫着要日出了。
我拿着三脚架冲出去,天空刚刚鱼肚白。
不到二分钟又完全乌云密布。三脚架还没来得及撑开,就扫兴回屋收拾准备出发。
不过意外发现拍摄地竟然有2格4g信号,一顿狂刷微信。

差不多一小时的路程,刚过好汉坡,就有人突然喊道雾散了。
这边望过去果然,雾散去了,山下的美景初现。
拿出手机立即拍下,就在拍的时候,又一阵迷雾吹来,视线里只剩下雾。
前后不到一分钟。

绝望破,果真够绝望的。
海拔1360-1710.

此处有亮点哦。

达日出山庄的时候,正在接泉水,突然雾又散去。完全被这风景迷住了。
两天行程中,景色最壮观也最开阔的时候。

只恨不是广角镜头。

最为泥泞的路程。

到达观音宕,也就是帐篷节的户外基地。
听了旅馆老板和行人的谈话,误以为往此方向是金顶的另外一条路线。再加上老板说的绝对不虚此行。
我们就决定往这个方向下山,因为这里也可以到达景区正门。
等下来才知道此方向是东江村方向下山。

终于了又台阶,原以为会轻松不少。
殊不知这条路线非常陡峭,全部为台阶,倍加酸爽。
此处下山3小时路程。

一路中有非常多的瀑布,因为头天晚上的暴雨,第二天我们遇到流量极大的瀑布也算是一个惊喜。
不过途中陡峭的台阶非常多。不建议走此处下山。
没有去金顶和吊马庄算是一大遗憾。
下次还会再去武功山的。
一定要走到金顶和吊马桩。
第一次因武功山而写游记攻略。实在因为武功山美到难以形容。
武功山的风景绝对完胜很多名山大川。希望他能少点污染,大家只留脚印不留垃圾。
共同保护好此处美景。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7 11:26

引用 lifei_ 发表于 2016-06-17 11:26:11 的回复:

回复lifei_:谢谢,已关注

2016-06-17 17: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