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颗骚动的心,来一趟随心顺意的旅行

laomao (顺德) LV.7
2016-06-17 00:29 265/4
  • 出发时间/2016-05-30

总有人说想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抛开工作,远离烦恼,告别喧嚣,可哪有那么轻易的不顾一切和无拘无束!我只能在既定的时间里,带着一颗骚动着期盼远方的心,来一场随心顺意的旅行。本次旅行,青海甘肃大环线7日游,从雨雪到盛夏,美景无数,快乐无限。
【花销】:来回机票共1440元,提前在去哪儿网刷到的特价直飞机票!8天住宿餐饮门票游完项目等乱七八糟共1760元,手信礼品300-400元,包车6500元8天,人均1300元,共计4800-4900元。包车的司机是个帅哥,好基友介绍的,西宁当地人,车开的很好,对当地的情形非常熟悉,据说是政法专业的高材生,毕业后投奔家乡的旅游大业,
【拍摄装备】小菜鸟用的是松下GF2(古老的微单)及iphone6,所有图像均未经P图。
【旅行日历】5月底6月初的青海可谓寒暑交接,至于甘肃则热到冒泡,这个时间段去,虽然不能看到最美的鸟岛和油菜花,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DAY1 五条Q聚首,欢乐颂开启

一大早汗流浃背的赶去机场,广州的天气像个闷炉,短袖热裤都不能散热,离开前查过西宁的天气预报是26-27度左右,所以我此行带的都是清凉的夏装,很快我就为此付出了代价,这是后话。南航直飞西宁的飞机还是很给力的,比预计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到,我一路睡的哼哧哼哧,震惊了我小伙伴,当然谁也没想到后面的几天,我有多么的缺觉。抵达西宁时才下午3点半,天气有些阴,伴着阵阵凉风,5条Q首聚,精神异常,叽叽喳喳的直接开始了行程的第一站——塔尔寺。

这座创建于公元1377年的宗喀巴寺,以其独特的酥油花(漂亮是漂亮,就是有股浓郁的奶酪的味道)、壁画和堆秀闻名,曾有多位班禅在此举办宗教活动!由于到达时间较晚,内好多寺院已经关闭!但寺内僧人友好,默默的维护寺内用品的同时会对你点头微笑,并善意的提醒你注意时间。塔尔寺的某些方面与拉萨的大昭寺和布拉拉宫一脉相承,却不失自己独有的历经百年的历史韵味,更不缺五体投地的信徒。

寺内偶遇一只猫,颇有灵性!

出塔尔寺已经接近晚上7点,天还亮着,饱餐一顿之后,洗洗睡准备迎接第二天的青海湖

由于来之前,好基友告知青海景区能吃的太少,让我出发前能吃多吃好尽量多吃好吃,为后续几天做好准备!结果5条Q首聚第一顿,以吃撑告终!好想说西宁人民就是实在,这么大份的新疆大盘鸡,加上羊排和考羊肉串,真是大口吃肉的日子啊!

DAY2 卖萌的咩咩大人,迷人的青海湖

由于将塔尔寺的行程提前了,今日的行程变成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西宁日照时间长,早5晚9,由于不知名的原因,也不知是兴奋还是期待更有可能是昨晚吃的过饱,反正前一晚也没有睡得很好!带着一张浮肿的脸开启了新的旅程。
日月山,藏文意为尼玛达哇,就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是藏民为他们心中有崇高地位的文成公主修建的,但吸引我的不是那两座日月亭,不是关于她的传说和壁画,而是那只毛绒绒白静静萌萌哒羊羔仔咩咩大人(唉,对有毛毛的萌宠毫无抵抗力)!简直萌CRY!天气有点冷,伴随阵阵寒风,景区大叔一路向我们兜售打底裤羊绒围巾和冲锋衣,见我们置之不理,直接改为底打裤了,哈哈哈哈哈,大叔好可爱!

倒淌河,顾名思义,取自河水倒流向西汇入青海湖之意,可惜她在维护,未能进入,不过旁边高高的芦苇丛满足了我们拍照的欲望,好想一路奔向遥远的雪山。。。。。。

青海湖(措布湖),取自藏语青色的海,它像一条湖蓝色的缎带般镶嵌在远方的沙漠和近处的湖岸线之间,波光粼粼,视野所及之处是湛蓝的天空及其比天空更深邃的湖水!二郎剑像一把出鞘利剑直插湖心!美!靓!艳!赞!天气超给力,本来阴着的天,太阳公公却穿透厚厚的云层,露出迷人的微笑!旋转跳跃不停歇,欢声笑语响彻青海湖!这里的景色美到不用P图,原汁原味!据说7月底8月初油菜花盛放时的青海湖是最美的,那时还会举办环湖公路自行车拉力赛。虽然很想搞辆单车在湖边骑上一会,沐浴暖暖的阳光感受风亲吻肌肤,不过想想那时昂贵的机票和攒动的人头,觉得现在来已经很值得了!

关于青海湖景区,你可以选择正式的景区入口,据说那里会有一个小的码头,提供游船服务!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随便一个藏族人自己的地盘,他们有些会提供秋千,有些会提供骑马骑牦牛等特殊服务!78月的时候,油菜花开,穿越金花色的花海抵达湖边,一定很美!

能分得清哪些是石头哪些是咩咩大人吗?

晚上原本应该住在黑马河镇的,结果我们被一路上层出不穷的帐篷看花了眼,选择住在黑马河附近的帐篷客栈!由于一路被司机阿福同志洗脑,对于任何恶虐的居住环境(比如遥远的厕所,没有热水洗澡洗脸及其没有WIFI。。。)已经达到了完美免疫的境界!帐篷在青海湖边,免不了又去湖边戏耍一番!9点钟才彻底天黑,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一天的旅程结束。PS:据阿福说路边的哞哞大人5000元一只,咩咩大人价值1000元,至此,满山遍野的咩咩和哞哞,除了代表肉串,在我眼中,就是$_$的化身了!

店家有一只名唤公爵的小狗,超级可耐!乍一看,是不是很霸气!

其实人家只是个小萌宠·~而且是个好色的小萌宠~

说好的篝火晚会,因为人少和天冷,最终变成了烤火晚会!烤着烤着,还下起了雨!

DAY3 意想不到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屋漏偏逢连夜雨,说的就是我!如果说星星因为羊肉大补而流鼻血已经是个悲剧的话!那么昨天狂拉肚子的后果就是,晚上睡觉时肠管极度亢奋,配合不断的排气反应,夜不能寐!加上天公不作美,大雨不断滴滴答答敲打着帐篷顶,枕头和旁边的床单被漏进的雨水淋得透湿,惨,已经不能用以描述我的境遇了!实在是个终生难忘又难得的帐篷之夜啊!。因为下雨,我们也完美的错过了青海湖的日出!
今日行程穿橡皮山-达茶卡盐湖-经柯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宿大茶旦。
皮山海拔3713米,除了7/8月阳光普照的季节,均会飘雪!不得不说有些妹子还是很拼的,下着雪的橡皮山上穿着吊带裙,不怕感冒吗?!

忽略我浮肿的脸和双眼,毕竟一眼未睡!另外身上的衣服全是借来的,)!

茶卡盐湖是今天行程的亮点,也是我们今天的惊喜,它自年去封闭施工后第一次接客,又恰逢61,一切项目免费,哈哈哈,大龄青年表示这个儿童节礼物发的十分到位!虽然茶卡跟我YY的不太一样(个人以为是会踩在细软白净的盐上,类似冬雪的感觉,没有水),但是依然不能抵御她的美!精致,大气,磅礴,能影射你的倒影,看透你的内心!是不是有些悬!~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一路小雨逐渐停歇,在告一段落的同时太阳露出了笑脸,路上还遇到了一个会拍照有头脑的大叔,很幸运!最后搭上了小火车,直达天空之境,虽然的确不及玻利维亚的那种晶莹剔透的翠蓝,但这种美让你不得不感叹人类智慧和自然的完美结合!PS:茶卡盐湖告诉我们每一个女生型造的背后都有一位能吃苦耐劳的男票!

天气不太好,云层太厚,倒影显的不是很清晰!

盐雕!

下午的行程很简单,听了个关于柯鲁克湖的平淡的传说,观赏了下外星人遗址的模型,在公路上凹了几个造型,就到了夜宿地大茶旦,相对轻松的一天。PS:在被阿福亲说副驾睡觉容易影响他开车之后,宝宝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

DAY4 鬼斧神工魔鬼城,孤寂哀怨阳关道

大茶旦的住宿还算不错,挽救了我时刻准备爆痘的浮肿大脸。
今日行程最美公路-青海雅丹-翻越大金山-阳关-宿敦煌
说到公路照,有了318的前车之鉴,这次拍起来比较有感觉,反正车来车往的公路只要注意安全,想怎么凹造型都是可以的,关键还是在于你的脑洞

青海雅丹,又称南八仙的魔鬼城,在距大茶旦镇约200公里,位于柴达木以西到冷湖区域,是有名的雅丹风景地貌。它是由一系列断断续续延伸的成条形土墩与凹地形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其实就是盐和沙的沉积物被横风侵蚀雕塑而成)。这里地貌奇形怪状,狂风飘忽不定,风声诡异渗人,令人叹为观止,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然,还有一点值得骄傲,那就是它是免费的!关于它的名字,有个传说,这里的地形复杂,地岩富含铁质,地磁强大,指南针会失灵,所以当年有8个从南方来的女地质科考员在这里献出了她们的宝贵的生命,因此名命南八仙!听说我们后期去玩的有个游客就是在这里走失后遇难了,替他默哀。

离开魔鬼城之后就是翻越大金山正式跨入甘肃境界了,一路人烟罕见,十分荒凉!
甘肃的第一站——阳关!没错,就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出处!它与玉门关位于敦煌南北两个方向,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原以为只是一个小小的阳关烽燧遗址,没想到范围很大,还囊括了博物馆和一些相关设施。景区里黄沙遍野,阵阵大风呼啸而来,加上炎热干燥的天气,除了钦佩古人对恶虐环境的适应能力之外,也会被流沙淹没的古城产生一种寂寞悲凉的心情。PS:沙漠见到绿洲,真的人让人两眼放光,因为它不但缓解了视觉疲劳,还能救命!

大风把我吹成了移动的风向标!

晚上8点抵达敦煌,逛了下传说中的敦煌夜市,并没有那么惊艳!标记一下,期待明天的莫高窟。

DAY5 蓝天,白云,黄沙,绿洲,石窟,以及惊艳的心

昨晚宿敦煌的赵门家大院客栈,距离鸣沙山只有几步路的距离,必须给阿福亲点赞,简直不能更贴心!门前的躺椅超级舒服,可惜夜晚的温差还是有些大,不然躺在那里,吃着烤串,喝着酸奶,看着夜空,聊聊人生,一定很不错。。。。。。
今日行程,敦煌莫高石窟-鸣沙山+月牙泉,有历史,有一望无际的沙漠,有骆驼,有绿洲,还有一颗惊艳的心!
说到莫高窟,总能想到望不到尽头的沙漠上那些精美的石刻、佛像和壁画,还有她那1500多年厚重的历史感和沧桑感。不过话说回来,参观前的影视宣传还是很给力的,虽然有些群众演员不停给自己加戏,让我认为宣传片会有个情节和高潮,结果并没有(很失望)!环球影厅,虽然脖子很累,但360°无死角的观赏部分洞窟的滋味还是很美妙的。莫高窟自51之后就是旺季了,只能参观到8个洞窟,处于对文物的保护,不允许任何拍照和触碰,有些遗憾!但即使这样,仍就不能减弱对她美的震撼!那些或大或小、或宽或窄、或高或低的洞窟,会让你的每一个毛细孔都在感受和震动,为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喝彩,也为瑰宝的遗失而痛心!会让你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强烈的爱国感。
突然又想起当年高考填志愿时关于考古专业的更改,哈哈哈哈,如果当时坚定不移,或许现在的我也是一名在为祖国文物做修复的研究员呢!

因为暴烈的太阳,果断睡了一个午觉,4点半左右出发去鸣沙山。。。。。。看着那无边无际的黄沙,的确会生出一种绝望的美,在金色的阳光衬托下,孤独而冷漠!把自己装扮的老爸老妈都认不出来,有种淡淡的窃喜!骑在骆驼上,踏在黄沙上,忽然觉得如果就这样走完丝绸之路也是可以的!黄沙,大风,阳光,蓝天,白云,骆驼,影子,纱巾,帽子在飞舞,月牙泉在平静的轻声吟唱,傍晚的阳光收起了白天骄傲的锋芒,柔和的轻吻仍在行走的旅人。

DAY6 关于那些五花肉

洗净一身黄沙和疲惫,一夜好眠,无梦
今日行程离开沙漠绿洲敦煌-路过瓜州-嘉峪关-宿七彩张掖
烈日炎炎的正午十分抵达嘉峪关,即使她再有韵味,也让人提不起游玩的兴致!仅在门口留了张影,到此一游!

下午4点抵达张掖,感觉一坨坨、一块块的五花肉摆在眼前,当阳光减弱,金黄色的阳光洒下,真的有种雄伟山岸披上五彩霓裳的感觉(其实就是烤肉)丹霞地貌其实韶关丹霞山也有,所以并没有过多的视觉刺激,加上网上的图大多PS过了头,实景显得过于黯淡,反倒有些失望!地质公园的观景台共有5个,由于之前的功课做得不够以及阿福亲的情报错误,去了134号,错过了5号,准备明早看日出时再补!PS:听说一起走环线经常碰到的另一部车坏了,不由暗暗庆幸自己找了个好司机,而他开了辆好车!

DAY7 阳光下的剪影,最美乡村公路,精致细腻的卓尔山

悲剧再次发生,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适应大西北的水土,昨晚再次拉肚子,于是折腾到4点多之后都没有睡着的我,本着不能浪费的原则,5点半准时起床去看日出!必须给自己点赞,没有拉开窗帘没有开灯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吵醒室友,还神不知鬼不觉得出了门!宿张掖景区附近的农家客栈,可以凭门票2次入园!但是景区6点开门的时候,太阳已经冉冉升起,停在半山腰,于是我们只能装作自己看日出!在太阳下拍剪影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那一刻,你会只想说:滚蛋吧,瞌睡虫!搭车去了昨天遗漏的5号观景台,果真很美,可以拍到五花肉的层层叠叠,可惜时间不对,应该在傍晚阳光洒落时取景,很遗憾!

今日行程最美乡村公路-祁连卓尔山-达坂山-宿西宁,大环线结束。
最美乡村公路两侧绿油油的,衬托在蓝天白云雪山面前,宁静安详的守护附近的居民。在看过了人迹罕至的沙漠和隔壁之后,这突入其来的绿是视觉的享受,车低俗行驶,打开车窗,伸出手,感受风的亲吻,美妙!

在去卓而山的路上集体拜了N条手链,哈哈哈!站在卓尔山的山顶,视野及其开阔,四周的景观没有任何遮挡,可以看见连绵不绝的祁连山,可以欣赏到像一条哈达般环绕县城的八宝河,可以远眺尽览四季的牛心山,更可以看到昨日在张掖令人惊叹的丹霞地貌!山顶的地标居然没有广州,倒是有香港,很让人崩溃啊!

离开卓而山,在山脚下一家农家小院解决了温饱问题,店家超级实诚,6个人吃的饱饱的,居然还没有干掉4道菜!车驶向达坂山的时候,气温骤降,在山顶匆匆看了看就奔回了温暖的车!晚上9点再次回到了西宁,看着霓虹灯闪烁的不夜城,有种时过境迁的感觉!PS:1山头决斗已经成了一个过不去的梗!2从早4到晚9没合过眼的宝宝再次感叹副驾不易坐啊!

DAY8 即使离别也不能流泪

早餐必须来一碗粉丝汤,虽然吃了好多天,依旧那么美味(也许回家了会无比想念的味道)!离别总是那么伤感,但离别前的购物依旧那么疯狂!第一次见到用盆来装枸杞卖的!各式各样的黑枸杞让人眼花缭乱!中午散伙饭后本想去东关清真大寺看看的,刚巧遇到清真教徒做完礼拜,没能近距离观赏感悟,留有缺憾!但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和老朋友一起前行,和新朋友相遇相知,有阴有雨有雪有风,可以欣赏到美景,也可能与美景失之交臂!虽然有离别,但那是为了再次相逢最准备!离开西宁时又下起了大雨,下飞机看到广州灰蒙蒙的天空,感叹要回归正常生活轨迹的同时却又开始想念蓝天白玉,唉,这就是命啊!旅行的美好时光已然结束了!

最后的最后,要特别感谢司机阿福亲,一个超级细心又贴心的大帅哥,整个行程从吃到住到安玩排的省心省力,必须大力推荐!如果真的有人看到这篇游记,又真的看到了这里,而你又刚好有需要的话,可以联系他哦:15110988323!附上帅哥照片一张!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17 08:40

引用 qiuqiu 发表于 2016-06-17 08:40:02 的回复:

回复qiuqiu:据说那天天寒地冻还去住帐篷客栈的只有我们5个笨蛋了!

2016-06-17 09:43

我们也是自由行,原来大环线还有这么多美景错过啦,下次再去的话一定要来个大环线!!

2016-06-17 22:3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