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之旅(大西北)

续上

2 敦煌(莫高窟+雷音寺+鸣沙山)

历经了13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敦煌了!!!马上可以去见之前一直都没有见过的小伙伴好激动啊(万一被耍了怎么办!!呵呵呵,只能凉拌呗~~)敦煌火车站很有气势,由于我是早上六点多一点点到站的,我还在火车站看了回日出呢由于敦煌这两天的行程都是自驾游(网上结伴的小伙伴说自驾游,,租车比较划算,,,我不懂,跟大队~)他们过来车站接我

他们昨晚就在沙洲夜市里面的青旅住下了,他们拉上我之后就在附近吃早餐,我也可以顺便把我的大包包放到车上,第一天早餐,芝麻饼+小米粥

在这里一定要跟各位分享和一定要记住的,莫高窟的门票是需要网上提前预约的,如果冒冒然说去就去,绝对是撞钉钉的!而且,不同时间(离预约使用时间)拿票的地方都不一样!各位注意手机收到的信息!另外,莫高窟门票是绝对无法作弊的,要用身份证预约,而且拿票和过安检还要检查2、3次身份证,所以不要想作弊了!这是不可能的!莫高窟旺季5--10月,门票是200,淡季11--次年4月,门票是100,不过好像听说我们游玩没多久之后就涨价了,具体现在是多少我也不清楚
敦煌研究中心门外停车场种着的不知名小花,,,一串串的全都开满了~~蛮好看的

我们预约是时间比较早是看第二场,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有360度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超级震撼!印象最深刻地是最后的镜头,夜晚莫高窟的外景,满天的星星加上洞窟上折射出的昏黄的灯光以及莫高窟这种独俱特色的门头,看得我是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记住坐在最后一排位置,效果最好。因为我就是坐最后一排的我看到很多外国朋友都是直接坐在后面的楼梯口看的,说是有一种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感觉,特别有feel!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不等于莫高窟,看完短片是有专车接过去莫高窟的,,,听说,这里之前全都是不同的佛像,这延绵的山脉都是大小不一的佛洞,看短片知道,敦煌人坚持了一千多年,一千多年就是10代以上人的努力!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人们在这荒芜的地方去坚持做这件伟大的工程~~我除了惊叹古人的毅力以外,还为他们对信仰的虔诚所折服!莫高窟我终于来了~神秘的东方艺术宝库!

山坡的背面就是鸣沙山,,,听说这里因为有周总理的特别保护所以免受(嘟嘟嘟)的破坏!但是因为这里荒芜曾经被人当过关押犯人的地方,有人生火,所以或多或少也受到不少的损坏!

景区内每个讲解员带领15人左右的团队参观8个洞窟,一个个洞窟都是黑黑的,我们进去参观都要由导游打着电筒,几千年前的人,究竟是怎么窝着画壁画的呢,洞窟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可以轻装上路,每人一个耳机,这样能清晰地听到讲解,洞窟内人员也不拥挤。窟内二氧化碳也不会超标。其实洞内比较干燥凉快,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特殊的气候和洞内设计确保了,这些宝藏遗留下来吧,我们老祖宗真的很牛b啊!几千年前就如此懂得利用空间,参观流程还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每个讲解员都走不同的线路,我看着他们都是开一个,然后走的时候,又马上锁上。避免被别人伤害(强光灯拍照或者什么傻X的到此一游等等)那些珍贵的文物。
参观完后讲解员把耳机收回,但是自行参观的其他洞窟,可以看到有其他队的,跟着走,,,其实莫高窟外墙也有壁画,但是风化得更厉害,而且位置都比较高,根本很难拍到~~~(讲解员有讲解说,其实也有想过保护的,但是最好的保护就让它这样裸露在外面,因为如果用玻璃罩的话,一冷一热会有水蒸气,这样会使得风化更加严重)
我印象最深的去了最高的那个坐佛像(就是有9层塔罩着的)听说这个是武则天时期修建的,大佛形状没有被后期的朝代的修过,但是大佛身上的装饰和彩绘就被修整过,估计只有脚丫是那个时代的原作(他们那边当地人在一个特别的节日会举行围绕大佛的脚丫转圈的一个仪式,祈求好运吉祥安康
释伽牟尼涅槃卧佛窟,释伽牟尼的金身及三世佛,释伽牟尼背后的一百多个弟子每个人的表情以及装束都不一样,听说释伽牟尼后面的弟子是清朝时期+进去的,和释伽牟尼涅槃的那个佛像不同时期,但是一点都没有违和感!由此可知,穿越百年,人们的心,信仰都是那么的坚持,没发生过一丝变化。
还有其他让我印象深刻的壁画,,,例如,唐朝的佛像受到胡人形象的影响,有小胡子(我觉得很性感的)
还有,这里的洞窟泥塑和壁画都有一个很有趣的事情,这个朝代泥塑是这个样子 的,下个朝代,我觉得这个不好看,我会把这个推倒再重新在这个洞窟修自己觉得适合的,壁画就是直接覆盖在上面,就算连地砖也是如此,,所以地砖也有好几个时代,,西夏时期的地砖我觉着最好看!
下图是,,门神(听说是清朝/民国时期的),有没有感觉像夜叉~~

九层塔

飞天在这里不是猪脚,讲解员说,在这里飞天就算装饰以及娱乐的,莫高窟,太立体,太震撼了!敦煌莫高窟不愧是东方艺术宝库,我念念不舍(不舍得走,,,我的那些同伴都走得没影),,买2套关于壁画的明信片和小伙伴们分享,,,即日马上寄,带敦煌莫高窟的邮戳让这份震撼可以传递给南方的小伙伴们

回到市区,已经下午两点多了~~~除了早上吃了那一点点东西以外,真的什么都没吃过,但是一点都不觉得饿和累,看来精神粮食是很重要的,(我们下午的行程是去鸣沙山)我们5个小伙伴分开吃自己想吃的(众口难调,而且也因为刚刚组在一起的原因吧)我们3个来自广东挑了家探鱼之类的餐厅,点了一样口味很特别的水煮鱼(很特别的味道,豆豉咖喱口味)我们都很好奇,结果味道就和老干妈差不多,,,,看来,这些东西还是在广州吃,味道比较靠谱~~

吃饭楼下有超市,我个人认为了解一个城市,必须去街市(看特产、看人文)或者超市(可以比较什么划算,因为超市都是统一价格)这边最特别是饮料姜啤和果啤(果啤味道有些像菠萝啤),不要听到个啤字就以为含有酒精呦,,,100%的碳酸饮料来的哟!!开车小伙伴喝都毛问题的(酷)超市是这个价钱,,,,外面卖就要5块钱一瓶了,而且无易拉罐装的!太实惠了作为如此实惠的特色手信,没法给我那个西宁的朋友带!太重了,而且后面还有好几天行程后才会见到他!当时就想或者到后面的地方再看看有没有,再给他带吧,,,,,不过,后来,我就再没有见到过了,,,

下午我们一直拖到下午4点左右才出发(不要变成晒骆驼了)去鸣沙山的途中,路过大名鼎鼎的雷音寺师傅,我们取经去也这是个新的寺院,旧的那个雷音寺原址是在鸣沙山脚,被一场大风沙给埋了(不知道会不会很多很多年后,又来一场大风,然后旧雷音寺像宝藏一样又出现呢)期待呀

西北的壁画还是挺有特色的,虽然这个是新的寺院,但是感觉还是很棒!

鸣沙山门口的胡商沙雕~鸣沙山门票要120元,还有硬性+2元的保险本地人免费

大漠荒芜,,,,,天大地大,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如尘如沙

来到沙漠怎么能错过骑骆驼呢骑骆驼要100块,带骆驼的人途中会帮忙拍照,每人要多给20块小费给他,,他的拍照技术还是可以的,因为估计是每天都拍了这么多,菜鸟都能成天鹅了!!

鸣沙山的主峰,,,我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去,(本来那边是有滑沙的梯子,那样子会比较好爬,但是我们并不滑沙,如果要走就要交15块,我们坚决不干,权当是体验一下古人的艰辛(玄奘当年西去取经翻越的也是一大片沙漠),徒步爬上去)爬沙经验,踩着前面那个同志走过的脚印走会没有那么吃力!但是,鸣沙山,风一吹,,脚印消失得很快,,爬上去后我们都挂了,上面的风景很美,,可以看到一大片茫茫的沙漠、一小部分的敦煌市(看到带一些绿的就兴奋)。
爬上主峰的时候我们知道很艰难,下来的时候更加不容易硬着头皮慢慢的挪呗~

旅行前答应过自己,爬上鸣沙山主峰一定要带鸣沙山的沙回来,给自己的旅程留下纪念

翻过主峰的另一面就是神奇的月牙泉(我们当然是骑骆驼过去)体验过在沙中行走后,我们大伙都觉得,骑骆驼是很明智的!(我觉得大西北行程当中骑骆驼这个费用最超值)

漂亮的宝塔!纯纯的木质结构!非常带感!

为了看月牙泉日落不服输地再一次爬上山,,,结果,那天天气不给力,没有日落,这个算是个夜幕降临前吧(其实也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的日落)高处看月牙泉,越发觉得它神奇,,谁说中华大地没有美景看,中华大地,地大物博,处处充满这各种奇迹!我觉得月牙泉可能是老天爷滴下的一滴泪,为的就是不要让这里的人太苦了展现的神迹,也可能是因为为他们礼佛的虔诚所感动,布施的恩赐吧(古时候的人是怎么在这片荒芜的沙漠上生活的呢?!)

回到敦煌市内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反弹琵琶是敦煌市的地标!

我跟他们一起住在他们之前住沙洲夜市内的青旅,店主是个很豪爽地哥们!他说要再晚一点,沙洲夜市才会更热闹!!当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累到不行了,,(前一晚在火车上呆了一晚,下火车后就马不停蹄)他们回去旅馆了(因为他们比我早一天到,昨晚就逛了)我坚持的逛了一下,把之前的明信片都写好寄出也回去睡了,做好准备迎接明天的行程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17 12:30

引用 汪love喵 发表于 2016-06-17 12:30:05 的回复:

回复汪love喵:肯定的

2016-06-17 22:03

不错看的游记,赞

2016-06-19 11:41

谢谢

2016-06-19 18:4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