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福州、大山里的南靖土楼、舌尖上的泉州

2016-06-17 00:57 4516/21
  • 出发时间/2015-09-21
  • 人均费用/2000RMB

结束了黄山庐山的爬山之旅后,在家里根本待不住,没几天就一个人背上包再次出发了。
        这次就选择南边的邻省---福建厦门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一次,一个人再去一次也没什么意思就没有放入行程之中。选择了福州 漳州 泉州 武夷山这样子的线路,被称为榕城的福州福建的省会,漳州最为出名的是南靖的土楼群,自古以来的大港口泉州则是历史气息浓厚,武夷山之行却因为台风杜鹃的强势登陆而泡了汤。
        福州的三坊七巷和三山两塔,南靖的云水谣,泉州的对外交流都让我记忆犹新。不过要问我最念念不忘的当属“舌尖上的泉州”,每每想起都巴不得再去一次。

总有几张好看的

在三坊七巷闲逛,遇见如此暖心的一景

女神们---八闽女儿

偶然经过的不知名祠堂

太阳总要落下

风起云涌

手牵手跟我走,只是为啥是两男的

云水谣夜景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这老爸真坏,小姑娘都一腿的包了

故人呐,你可还好啊

抬头能见千年光阴

我自享受这午后时光

中秋的月,终究不能带我回家

行程和交通

【去年的行程】
9.21出发,坐卧铺前往福州
9.22福州,住鼓楼区青旅,乌山 乌塔,于山 白塔,五一广场 西湖公园
9.23福州 早上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下午屏山 福建博物馆,三坊七巷
9.24福州 一早去南靖 ,动车下车公交到汽车站  进云水谣,逛土楼
9.25南靖 云水谣去塔下,80块包三轮车,两点多去泉州,晚上西湖公园
9.26泉州 早上清源山 闽台缘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
9.27泉州 开元寺 南少林遗址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天后宫 府文庙 清净寺 关帝庙
9.28回家

行程安排上还是很紧凑的,三个地方都是福建沿海地带距离也近,高铁和动车的车次极多,转移起来非常的方便。就是从家里出发前往福州的时候选择了卧铺,睡一觉早上就到福州,这样子也能不浪费白天的时间。

【我买的门票】
福州:1张,三坊七巷120 网络票96,乌山 于山 森林公园 西湖 博物馆什么的全部免费
漳州:2张,因为AB两条线路分开收费,A线100,B线90,就几个点要190啊兄弟们,这不是抢钱是什么啊!!!好在查学生证也不严,学生票95
泉州:3张,清源山55 学生票27,清净寺3块,府文庙3块,几个博物馆 天后宫 关岳庙都是免费的,泉州这票价简直良心

南靖土楼的交通问题】
        福州泉州都是福建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公共交通非常的便利我就不多说了,下面特别的讲一讲漳州南靖土楼的交通,因为土楼群都是在深山里的神奇建筑,而且还不是集中在同一块区域,所以很有必要说明一下交通问题:
        一个是跟团游,我了解到大多都是直接从厦门过去,全程大巴接送都很方便我就不多说了。我虽然了解过跟团游,但是一直抵触跟团的麻烦,所以习惯于自由行,那么南靖土楼的交通对我来说真的是不太便利。

如上图所示:南靖土楼群分为AB两条线,A线是四菜一汤,B线为云水谣。几个点都在深山里,隔着数个山头颇为不便。

南靖前往土楼】
        我那天乘坐动车12点不到到达南靖站,之前查攻略网上说动车站有土楼专线开过去,但是发现实际上并没有。出站问一公交司机,说上车吧带你去汽车站能坐车去,公交车花了3块坐了近1个小时。到了汽车站被告知:所谓的土楼专线其实就是从南靖汽车站出发的。
        南靖汽车站很小也不正规,完全不按照时刻表发车,只有等到人数差不多够坐满了才出发,这里我又耽搁了30多分钟。AB两条线的车不会同时发车,前一趟走a线,后一趟就走b线。原本我打算先去a线,可看着时间不早了我只好花了17块上了车坐去B线。可烦恼的是这个司机也不正规,车上还有两个位置还没坐满,他就半途停下又等了30多分钟硬是多拉了两个客人。可怜我12点到南靖动车站,3点钟才到景区门口。好在这车是能直接坐到景区门口,不用再多走别的路。
        这里我强烈建议出了动车站尽量找几个人拼个车去景区门口,大概40块一个人,也就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省下大把时间可以好好逛景点,省的受路上的罪。当然啦,说句马后炮的话,早点到也没什么用,因为景点逛两个小时足够。

【第二天的交通】
        接下去说说第二天我去的A线,起个大早山沟沟里当然没有公交车也没有景区大巴车的。我也学乖了找了个看着面善的大叔,出了80块钱包车让他的三轮摩的带我走一遭。事先跟他把价钱路线什么的商量好,上车就在山路上突突突兜风,他会跟你全程最后再给钱就好了。从摩从B线的云水谣去A线也是路途遥远,开半个多小时才能到。
        8点出发,11点多回到云水谣,然后就可以出去南靖想回家的想去别的城市都方便。只是只有一个人要包车,要是多几个人分担也就不贵了,当然这车子的安全隐患确实是存在的。
        如果不包车想坐公交车,先坐公交去外头的书洋镇,然后走小半个小时去景区门口。景区门口有游览大巴,不过一大早也是坐不了,他不会给你一个人开,要到快中午人多了才肯走。公交车每个景点都会下客自行游玩,你玩完了之后出来要等下一辆的大巴才能去下一个点,不知道有多麻烦。
        所以说这山沟沟里面,真的是找几个小伙伴拼个车要方便的太多。要发展旅游业,这基础的交通运输又不跟上,坐公交坐的心好累。奉劝大家选择自驾、跟团、或者拼车,像我一样一个人跑过来的还是少点好。

福州篇

前面说到去福州是选择了卧铺,其实一开始也是买了动车票的,后来才退了动车改成卧铺。主要还是为了价格考虑,一来二去能省下近一百块,够好好吃一顿的,也是因为有几年没坐卧铺了。
        这些年动车高铁大发展,浙江又在东部沿海中间,除去内陆边陲,要去北上广深都是半天的事。动车多了,绿皮车次也越来越少了,所以说当年没办法只能将就的破车到了现在也只有机缘巧合才有机会坐,这么说竟然文艺了起来。过几年啊,这些慢车留个几辆跑跑风光优美的地方做成观光车该多好。到时候,车上也没现在这么多人,一路晃荡晃荡,看看书又看看风景,才是真的文艺吧。

应该是少数民族的妇女不知道在摆摊卖什么

1Q84太空舱,想着总要来体验一下这样子的旅行方式,于是便定了。地方真不好找,废了老大劲才找到,实在是沿途没有任何标识可言,隐藏于一个小区一栋楼的九楼,直到走到房门口我都不敢敲门,因为连房门上都没有明确的标记啊摔。
        去哪儿上说的是青旅,其实我觉得老板只是擅自挂了个名字而已。不过还好里面环境还不错,想着来感受一下太空舱的,钱都预付了也就住进去了呗。整个旅舍就是一套公寓,客厅和一个卧室摆满了整齐的太空舱,我也是觉得好奇,住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会不会觉得怪异。刚开始很兴奋,格子是香港那边进口的,有换气有空调有镜子有不同位置的灯,灯还特意做成蓝色浓浓的太空风情。晚上躺下的时候一开始还真的觉得怪怪的,后来想想,这空间比大学时候上铺还宽敞还不会撞头于是就能安心睡了。

芝士酱鱼子蛋作为中饭我还是很满意的。

福建的第一印象似乎与想象中没有不同,道路上遍植榕树,有时候路口能看到特别大棵的榕树,枝干舒展开来遮蔽了好一大片,树底下多少行人都能享受了阴凉。一个树木可以得到妥善保护的地方应该是不会差的,不负榕城之名啊。

本想按照原计划去三坊七巷,凑巧遇到丝绸之路电影节今天在这里开幕,门口围的严实。只好作罢一口气去爬了乌山和于山,看了乌塔和白塔。
        乌山又名乌石山,要比于山大上许多,慢慢走少说要两个小时。乌山能划分出好几个景区,走到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感受。虽然我总觉得福州有路过的感觉,但实际上乌山也是不愧名胜的称号的。北坡的公园 兰谷,南边有榕树有奇石 能远眺闽江 东边有道观有庙宇有亭台还有许多摩崖石刻,东边下了山就是乌塔寺,寺倒是破败了,重修的塔似乎也有些倾斜了。不过只要这福州还在,这山这塔便一定还会在,就像人生朝代,他们也一样经历着自己的生死轮回,兴盛衰亡。

我从乌山北门拾级而上,看着满满的绿意有没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榕树像楼房一样填满了福州的城市空间,就是所谓的榕城。

已是九月底,福州却完全感觉不到秋冬的气息

有福之州,是为福州

也只有不多的落叶才提醒人已是入秋

讲解牌上说是元代平章政事燕赤不华所建,燕赤不华是为何人就实在不清楚了。

天秀岩的名字原于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燕赤不华将元顺帝皇太子所赐的"忠孝文武"4字刻于此处岩上,以得天独秀自诩。
后又至明万历年间,宰相叶向高应薛氏后人邀请,在此唱和,并留下草书诗刻一首。

独木成林的大榕

清 李拔 所书 望耕台,登台可以眺望福州东南的高楼大厦,而在清朝时前方还只是大片良田,所以才称之为望耕,沧海桑田如今也是大片的高楼大厦。

远望像天王头像,又明为天王石,据说这里曾有孤僻禅院一间,古人读书参禅之所在。

该亭为纪念明万历年间引种和推广番薯的华侨陈振龙和巡抚金学曾而建。陈振龙侨居菲律宾菲律宾曾为西班牙殖民地,曾引种美洲印第安人发现的番薯。陈振龙为躲避菲律宾殖民当局的检查,将番薯枝条系于船底,带回大陆后,又在福州南台纱帽池辟地种植,当年即获丰收,后又经金学曾推广。
        如今随处可见的番薯原来是当年在福州最先引种的。

来对比一下榕树到底有多么巨大。

道山亭,因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一篇《道山亭记》而闻名于世。

元代诗人萨都剌吟咏“晚凉上乌山,置酒天章台”诗句的所在。

乌山作为道教名山自然少不了道馆,吕祖宫。

乌塔 位于乌山东麓,与于山白塔遥遥相对,它的前身系唐贞元年间 所建的“净光塔”。塔为八角七层,通高35米,每层塔壁均有浮雕佛像,共有46尊。
        我所看到的乌塔就这么空荡荡的立着,别说边上没个庙宇相伴,甚至连个围栏都不曾有,塔门紧闭自然也是不允登塔的。

行走于福州就是随处可见巨大的榕树,即使是交通要道也必须为榕树的生存留出足够的空间,相应的也给行人带来了阴凉。

于山就在乌山东边不远处步行可达,虽然于山相比乌山是小了点,但感觉却活跃的多。
        建在于山脚下的定光塔寺依然庙宇威严,香火鼎盛。在这里又见识了一次僧侣们的唱经,我想世上的和尚也不都是骗吃骗喝之辈,尽管我从不信鬼神之说,但若是他们能够修行自己又能让他人可以心安向善那也是好事。
        白塔和乌塔一样是近代重修,最近又重新刷过一遍显得整齐不少,不似乌塔落寞寂寥。我说于山活泼,因为乌山上的故事是元末燕赤不华 乾隆朝李拔这些闻所未闻的人物,而于山上的是戚继光祠 福建事变纪念馆还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纪念堂。
        戚继光一生戎马先是清剿倭寇再是守卫北疆自不必说,七十二烈士里面的林觉民就是福州人,而福建事变也就是在于山上筹谋而发动。乌山风景优美,而于山就是故事更多些了,只是往事已矣,这些免费的公园都已变成了市民们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于山上各个建筑都是相通的,进定光塔寺浏览一圈之后往右侧小门进入便是戚继光祠,再往上走便是登山之道。

戚公祠是1918年重建的,祠内展有战 袍盔甲,行军干粮“光饼”等。 附近有一长石上镌刻“醉石”二字, 系戚继光抗倭大捷庆功,酒后步月到此醉卧之处。

当年戚继光抗倭打了胜仗之后在这里设宴庆功,平远台,如今整块石头快被榕树吃进树干之中了。

于山海拔最高处 58.6米,是为鳌顶峰,后来因为宋代福州人陈诚在此读书中了状元,故又称状元峰。

山顶的九日台音乐厅,大门紧闭不知道是否还在正常使用中。

如果没记错这里应该是九仙观,我却并不喜欢这里,如此巨大的庙堂却乌烟瘴气,遇上几个傻香客不知道供奉的是谁就上去跪拜。

下山的路上遇到自娱自乐的老人家们。

五一广场就在于山的正南方,隔着一条主干道,这里曾经是清朝练兵的教场,现在已经是福州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了。于山堂前的毛主席像很是显眼,这么一家酒店看着还是很气派的。

福建大剧院

五一广场很大也很空旷,其实走一圈就可以撤了能看的东西不多,倒是等公交车去西湖公园花了我大半个小时的时间。
        福州这个“西湖”给人感觉挺精致的,大概是我逛过的各城西湖中除却杭州西湖外最精致的一个。看得出市政很用心的打造,不像南昌的八一公园园内园外皆是一片破败之相。
        福州西湖外围一圈做了步行道,跑步散步的人众多,中间有三个岛,因为三个岛一个比一个大,倒显得湖面不如杭州的西湖大了。中间的小岛有庙宇 盆景区和不少小景点,后面的大岛上是福建博物馆,左边最小的岛上面有个小游乐园显得比较无趣。时间已经到了傍晚,博物馆我是没法去了,第二天又特意挑了时间才去,省级的博物馆基本是不容错过的。

这个地方真的让我有一种杭州西湖苏堤的感觉

福州西湖第一个岛上的园林景观,有假山有盆栽。

唯独这大榕树告诉你,这可不是在江南

国名党元老徐世英所提写的“击楫”石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湖心一小岛

好像已经过了荷花盛开的季节了

去年福州在推行市容改造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些脚手架在三坊七巷北边那块区域是很常见的,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已经改造完毕焕然一新了。

感觉福州是个吃吃喝喝很舒服的地方,只可惜一个人出行,只能看看这整条的美食街却不能胡吃海喝

离三坊七巷很近的一家醉得意,味道说不上很好,但是价格是很实惠的,特别的火爆。

晚上吃完回来我还回到三坊七巷的门口看了一会热闹,景区门口围满了和我一样好奇的围观群众。都想看看有没有明星下来,可其实红地毯根本就不在景区门口,车子会直接开到里面在里面走红毯。
        我觉得这热闹实在无趣也想不到溜进去的办法,就回去了。来得早不如来的巧,若是早个一两天,景区就会因为筹备开幕式而封闭,今天晚上开幕式弄完了明天又会正常开放了。

这是我喜欢上福州的一个地方,福州的街角安了不少的免费自助借书的大柜子,你看这么晚了小哥还舍不得离开这里。

一早爬起来去福建国家森林公园,结果很不幸碰上了上班高峰期,看着电瓶车呼呼的从我眼前开过就是等不到一辆公交车,又是浪费了大把的时间。森林公园在福州市区北郊,还是有点远的。
        森林公园里多得是我不认识的没听说过的树木植被,森林公园里有个水坝还有一座小山,在山水之间观赏各种不同的植物真是个颇为不错的去处。尤其出名的那棵千年古榕,站在下面真的是遮天蔽日。正巧,有一大帮子人在树荫底下唱歌跳舞,一点也不觉得拥挤。只可惜我不是个通晓花草树木的人,加上太阳也是越来越毒辣,于是没有继续往森林公园的山上行进,南边逛了一圈之后就选择离开了。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刚一进森林公园就是一大片的竹林,里面各式各样的柱子眼花缭乱。

森林公园内的八一水库,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想想都醉人。

森林公园里游人不多,可以一人独享一大片天地。

到处是浓浓的热带风情。

老旧的福建森林博物馆并没开放

地开阔,空气清新,风景优美,这里也是个极好的素拓场地

更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传承的当是一种理念。

就是单为了这棵千年古榕也必须去一趟森林公园,这简直已经是福州的标志了。图片还看不出来,现场看实在是在震撼了,看看下面这张图,人类是多么渺小,这仅仅一棵榕树何止是独木成林,简直是长成山一样了。

屏山虽然也是福州三山之一,但是相对于乌山和于山名气小多了。我从森林公园出来坐公交车前往屏山公园,可是碰上了维修施工,山顶封闭不得通行,不由得大呼一声坑爹。

屏山西南边就是福州西湖,有意思的是,这西湖南边称之为西湖公园,北边却称之为左海公园。左海公园里面有诸多游乐项目,算得上是福州的休闲文化中心了吧。

左海公园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吸引力,随处看看遍一路来到西湖中间的福建博物馆。
        每到一个大城市我总要寻去博物馆看看,这省级的博物馆更是不能错过。观赏文物珍宝倒是其次,只有看过这个城市的历史,才算是知道这个城市为何会是现在的样子。这个博物馆几乎见不到游人,工作人员也是聚在一起闲聊或是各自犯困,我可记得陕西博物馆可是要一大早抢着去排队人满为患的。
        主厅讲解福建历史沿革,从不开化的闽地到勾践后代所立闽越,再到北方氏族衣冠南渡带来中原的经济文化,再后面福建崛起为对外贸易交流的重要省份,以及带动台湾开化和发展,及近代福州事变的沿革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福建也是有着几千年悠悠历史的地方,不可小觑。而且博物馆里总有些有意思的东西,常去博物馆看看,长长见识多好。

汉代万岁瓦当

西汉早期闽越王国,传世未久后被汉朝所灭并入版图

博物馆里总能找见不找萌物

习总书记也来这里参观过

福建博物馆临展是当年中国缅甸远征军的图片集,当年残酷的战争中留下的这一张张照片却都显示着人性的光辉,让人唏嘘不已。

有没有一种现在阿宅们收集手办的感觉。

就是所谓的艺术也不能当饭吃,工作人员实在困顿无聊的很。

从另一个角度看福建博物馆

三坊七巷不过是些老巷子,就房子本身并没有特别精致的所在,但是里面住过的人才是这个景点存在的意义,不夸张地说这里展示的是小半个近代史。历史给人的感觉总是纷纷乱乱,每过几年都会刷新一遍心中的历史,其实历史不会变,只是以前学的太肤浅,才会不断学习到不同的更深层的东西而已。
        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后半段了,南后街自然是常年免费开放,只是有些收费景点会到点关闭。我买完联票就匆匆忙忙地从这个巷子窜到另一个巷子,只想着别漏过某个宅子就好了。我也是漫无目的的四处游走,拼凑一些片段也不是多少喜欢历史,只是读来有趣。其实历史过去都这么久了,又有多少人真的关心过去的事情,不过权当旅游中必须要有的一个过程,当下过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正巧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成龙大哥也来了开幕式,不过没有拿到票的我自然是没机会去一睹真容的。随着电影节的开幕,三坊七巷也多少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味道。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手把手牵着一起梦游

神仙们对居所也不讲究,随便找一个狭小的巷子便是了

记不清是哪一家的宅子了,不定时会有表演,当时录了一段,不小心给格式化了后悔不已。

林觉民故居,同时也是冰心故居,一个宅子见证了两段历史。有一个房间用一面墙放置了林觉民的《与妻书》,房间里还安置了音响,与妻书的语音版本循环播放,细细听了一会,对革命满腔热血对妻子情深意切,纵使是七尺男人也要感动的落泪。

林则徐纪念馆在三坊七巷南边不远,免费不免票,需拿身份证在售票处领取一张门票。
        林则徐 福州人,是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只可惜当时的朝局已经腐败不堪,这样的伟人也得不到重用,立下了虎门销烟的历史功绩还给发配到了新疆。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即使发配边疆依然勤勤恳恳,为建设新疆也做出了不朽的政绩。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
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充军去新疆之前所作,与大家共勉吧。

离开福州前的最后一顿晚饭,在一片脚手架之间找到的永翔鱼蛋黄
他们家的菠萝油真是极品,外面是热的面包,里面是冰凉的牛油,太好吃了。

在福州走走逛逛的两天很快就过去了,就好像是路过一个城市一样,并没有留下太多的美好回忆。福州倒还有个好处,逛了一圈就买了三坊七巷的门票,其他地方全都是免费游览,这样子让利于民也真是少有了,也省了我不少费用,给点个赞哦。

漳州篇

这天一早在福州吃完早饭就坐动车前往南靖,只是不知道,事实上赶路才是主要任务,看风景什么的都是顺便的呢。
        在福州7点多就爬起来收拾出发,坐公交去火车站,动车到南靖,公交转到南靖汽车站,然后坐专线去云水谣,就如前文所说过的,12点下动车,下午3点我才到云水谣景区门口,一天都花在路上了,简直崩溃。

南靖好歹也是个县城,这汽车站真是跟我们老家镇里的车站差不多。

进云水谣的山路蜿蜒盘绕,小车子空调还不足,一车人都晕乎乎的。到景区门口下了车买好票直接往里走就是,一路上会经过和贵楼、云水谣小镇、怀远楼,然后折回来到云水谣住宿就好了。全程2到3公里,两个小时也就游览完了。

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第一眼看到山沟沟里矗立起这样大的建筑还是很震撼的,真的充分显示了福建先民无穷的智慧。土楼这种建筑都是易守难攻,内部房间众多,自有不竭水源,生活自成一体。从高度从体量都觉得这些建筑很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在这样的深山老林里建造而成,简直就是人类对抗自然的一个个堡垒要塞。
        不过觉得坑爹的是交了昂贵的门票只给进门,想上楼的话又得再加5块给住户们。说白了就是圈地赚钱,估计景区给的门票分成也不多,大伙一合计就自己伸手跟游客要了。这土楼并没有变成文物,他依然是活着的,当地居民还世世代代居住在里面,不过他们的赚钱方式已经变成了给游客卖土特产了。

买土特产给游客应该比种田舒服多了吧。

给才女点个赞。

和贵楼的一大奇观,楼内有两口井,一口污浊不堪,一口清澈见底。几百年了一直是如此,脏的只能冲洗污物,净的却能直接饮用,这是个无人可解的谜题。

贵楼的另一大奇观,并非建于夯实的土地之上,而是建立于3000平米的沼泽地上,在沼泽地上屹立200多年不倒。每个进来的游客都会在中间的地面上跳一跳,石头会陷下去,一会又弹回来,令人啧啧称奇。

虽然要多花5块钱才给上楼,我也还是掏了钱,难得来一趟还是上楼看看吧。

顶楼偏厅看来是杂物间。

见惯了城里灰蒙蒙的天空,山里的蓝天和白云真的是百看不厌。

顶楼正厅是祭拜祖先和神灵的地方。

让我心酸的是,虽然旅游开发已经很久了,并非人人受益。在和贵楼二楼偶遇一个老奶奶,碰到我就夸我长漂亮,我以为遇到了一个和蔼的老太太。但是接下去她就开始说自己很可怜让我给点钱给她,虽然她夹杂着不少土话,我也还是听懂了。只是我还是受不了这样子来讨钱的,为何子女不管政府不问呢?我不知道她遭受过什么,留下一张照片装作听不懂匆匆逃离了。

天空一碧如洗,今天又是艳阳高照,白云被照的像是大团大团的棉花,美极了。

离开和贵楼沿着石头铺起来的道路一路向前去往云水谣,道路两旁都能看见不少土楼,这些土楼并没有成为景点,有的还是村民居住只是进入需要收一定的门票,有的改造成了旅馆,外头还是土楼的样子,里面已经模样大改。

云水谣原名长教村,当地人依然这么叫,因为那部叫《云水谣》的电影而出了大名,然后今年又因为“爸爸去哪儿”在这里取景更加是吸引游人前来。白天的时候游人如织,晚上倒能享受一番清净,大概都是厦门一日游过来的团队,也就是我这号大闲人直到晚上还到处瞎溜达。
        走过这座木桥,沿着缓缓溪流边上的古栈道悠悠的往前走就能走到云水谣。

村子依然还保留着原来的生活和劳作。

千年古道悠悠

这棵古榕完全可以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千年古榕相媲美

每年都会有许多学生到这里来写生

走到这里就是云水谣小镇了,说是镇子其实不过是山村的规模,因近些年的旅游开发扩大了不少。

住宿的地方:云水谣色界青年旅舍
         旅舍楼上住宿,楼下还开了小餐馆,山沟沟里面没什么好吃的,我是几顿饭都在这里解决的。二十来块一份的卤肉饭,说不上多好吃,不难吃填好肚子就行了。
        旅馆挺新的,看得出床单什么的都是新换的,也很干净。房间卫生也没有问题,还有柜子可以储存自己的私人物品。卫生间的设施也不错,热水开了就有。让我惊奇的是多人间里居然还放了电视,在其他青旅都没见到过。就是山上不比城里,防蚊虫很重要,虽然有免费提供的蚊香,但是还是自己备一些风油精之类驱蚊止痒的药物的好。
        此处很特别的是老板是个摄影师,旅馆挂满了他拍的照片,大多是南靖土楼的美景。自己游览的时候没发现,看了照片才知道美在何处。这样发现美的眼光真的要好好学习学习。
        我去的时候,还不到十一,定了个四人间结果就我一个人住,安安静静的睡了一晚,特别舒服。前台小哥也非常的热情,有什么问题都耐心解答,晚上回来还邀请我一起喝茶。

放下行囊,稍事休息,就出发把怀远楼也一并逛了。这是走去怀远楼的时候途径的一所学校,九月底的周内也没有上课迹象,不知是不是学生都已外出求学,这里早已经荒废了。

阳西斜,影子也越拉越长,觉得自己像路飞了

怀远楼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汉族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
        我不是什么专家,就是来看这热闹。相比于和贵楼的方形土楼,圆形的土楼才真正是别致的土楼啊。城市里除了大型的场馆,哪里能见到到圆形的住宅,都是不是方方正正的钢铁混凝土方块。按照惯例,联票进门,上楼还得交个5元登楼费。
        虽然只是一百年前的建筑,但是跟两三百年前的建筑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说明古代的社会发展速度实在是太慢,也或许是近代的这100年社会变迁实在是太快!

太阳渐渐西沉,土楼里面也渐渐黯淡了下来。

土楼的窗户都很小,为了承重上考虑也是便于防守,于是乎窗外风光也小了。

以前遗留的宣传标语还没有完全被抹去,加装的数个空调已彰显着时代的变迁。

小伙子,你怎么不去上学,莫非是要参军报国么

夜幕快要降临了,我回到云水谣古镇

一楼全是各色小商铺,在小溪边一字展开。

这便是陈秋水他们家的水车,此时的夜景大概是这两天最值得的风景了,也算是唯一的收获吧。

你们俩男的手牵手是几个意思

溪水悠悠,印照出一抹晚霞。

太阳还没有彻底落下去呢,月亮已经迫不及待的上来了。

黑夜降临,华灯初上,人都回家去了, 只有这里流淌了千万年的流水依然

山里的夜晚特别特别的安静,除了蚊子多,只要做好了防蚊措施一定会是个香甜的夜晚。早上又会有公鸡把你叫醒,醒来了看看山间的薄雾和袅袅的炊烟,你就不想走了。
        实际情况是睡得太舒服没起得来,原计划六点起床看日出的,结果七点半才出门太阳已经老高。只好出发去A线了,找了个看着还不错的大叔包了两三轮摩的。昨天就是吃了亏想着省点钱费点时间没有想办法拼车而是一路公交,结果没想到这个山沟沟交通真心不便。于是也没多费口舌,大叔开口一百,自行降价到了八十,似乎和别人攻略里的差不多,那就去吧。

小孩子还要奶奶带着去上学

这几条土狗这么早就出来遛弯了么

一路载着我兜风的大叔,人还不错。

满山遍野都是这个

田螺坑土楼群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住户均为黄氏族人。
        昨天B线逛下来之后对于今天的行程就真的没有特别的期待,只是心里会觉得既然来了那就都解决掉好了,纵然只是过去拍个照片也要去拍个照片。
        这就是传说中的“四菜一汤”,完完全全属于拍个照片就可以走的地方,拍的照片还和别人拍的一模一样,怎么破。公路边修了个观景台,拍了照片可以走下去,只是这里正巧在装修。这边的聚落比昨天的单幢土楼要壮观,但是内里其实不如昨天的和贵楼和怀远楼。
        尽管各有特色但是只怕看多了也会觉得同质,毕竟不是苏州的园林般一个个逛过去都是精致的不行。这里土楼重实用,而不重美观,内里还是村民们的生活空间,始终有一种闯进别人家里的感觉,总是不太好。
        所以还是拍个照片走吧。

裕昌楼,名声在外的所谓“东倒西歪楼”,建于1308年,是福建现存最古老的土楼。裕昌楼最大的特点是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七百年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如故,有惊无险,成为古民居建筑的活标本。
        想到这楼已经700年了我就觉得真不可思议,还有那歪歪斜斜的柱子,就觉得人类有时候还是很伟大的,有些时候也是可以抗衡一下时光的。

再来一张远景,700年啊,700年前我的祖先是谁我完全不知道了啊

离开裕昌楼之后大叔带着我突突突又到了塔下村,我原计划住在这里的地方。
        塔下最为出名的倒不是土楼,而是张氏的家庙---德远堂。它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称张氏祠堂,始建于明末清初,坐落在村庄的东南山坡上,座北朝南。庙前的池塘两边威严耸立着二十一根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石龙旗杆全是石雕,上面雕刻着姓名、功名、年代科次、官衔品位及立杆年代等文字,石龙旗杆顶端文官为毛笔锋、武官为坐狮。
        沿着青石小道拾级而上去参观德远堂。只有在在外面功成名就之人,才可以在祠堂门口立起一根石龙旗杆,真的是光宗耀祖的事情。我不认识这些柱子,他们也不认识,但若是张氏后人过来,指着某个柱子说,这就是我祖上的功绩和家族的荣耀,肯定是非常骄傲的事情。

正好赶上有人燃放鞭炮,一阵噼里啪啦烟雾四起。

从塔下村回云水谣的山路还是挺长的,中间还有一个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去年路过的时候之类还没有开发好,观景台正在修建之中,所以也没有收门票。不过公路旁的指示牌已经立好,如果要上去先去村里买张50块的门票,拍张照片50块这生意能不能带我也做一做啊。想必现在去肯定有人收起门票来了。

两条线门票190,交通极为不便利,坐地起价嫌疑大,土楼基本同质化,游览短短几个小时就结束了。黄山庐山这样举世闻名的名胜也才这个价格,他们都是可以游之再游的地方,土楼我大概以后不会再想来了。
        收拾东西出发泉州

泉州篇

早上还在土楼的群山间坐着摩的兜着风,这傍晚时候我已经踏上泉州的土地。泉州动车站建的远离市中心,坐公交需要个把小时,出租车也算方便,20块多基本就能到。
        住宿的地方在众山小国青,这个地方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火车站下来没有直接能到门口的公交车。在开元寺附近的车站下车后还有走1公里多,绕进一个1916文化创业园,然后再绕进里面一个角落里才找到。
        房子看得出是很新的,大厅很是宽敞,有沙发有投影仪还有个小电视间,设备一应俱全,看书聊天办公都是很好的地方。大厅上面是个天台,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中秋晚上一大帮子人聚餐赏月。后边有个花园小径通向洗衣房,免费洗衣后可以晾在外面。
        但是一进房间我就有点小失望。很显然在内里的装修上有些节省成本了,床头灯脱落 水洒脱落 床底柜因为地面不平而打不开,洗衣机外表很脏,这些一眼就能注意到的小细节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东西可以旧一点,卫生一定要搞好,装修可以朴素一点,质量一定要保证。毕竟是人来人往的旅舍,动不动就坏那可不好啊。

青旅所在的1916创意产业园倒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随处逛逛能发现不少好玩的东西。

解决了晚饭天也快黑了,房间里还没有别的小伙伴入住,那就自己一个人出去瞎逛逛好了。
        边上就笋江公园离得近,还能看看晋江的夜景。这个公园门口是热闹非凡,摆摊的众多,里面却极安静。公园里还有许多在建的工程,刚搭好了钢筋的架子,其他还没铺上去,路灯也昏暗不明,晚上在这里逛倒是得注意安全。想必过一段事件工程完工了,会是晋江夜景中的一抹亮色吧。

出来笋江公园,沿路走一会看看泉州的市区,不多远能逛到西湖。看来是每个有湖在西的城市都有一个“西湖”,大概这古人也懒,名字难取,世上就有了几十上百个西湖。
        在西湖公园湖心的小岛上建有一座刺桐阁,登高望远应该是不错的主意。泉州又有刺桐港的称呼,这刺桐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 古时泉洲海外交通关系而移植来我国东南沿海的广东 福建一带。五代的泉洲已遍植刺桐, 当时晋江王留从效初建泉州城时环城种植的刺桐极忘茂盛, 因而,泉州又称呼为“刺桐”城 。
        逛了一圈,正想继续刷步数步行回去呢,一场大雨竟不期而至。差点就回不去了,坐了半路的公交还是免不了在雨中奔跑了一阵。好不狼狈。

一觉醒来,昨夜的大雨早已停了,留下来的是今天一整天的清凉,今天就先上清源山吧。
        清源山是泉州必游的景点,一座四百来米高郁郁葱葱的泉州后花园。正巧周六还遇上了一个爬山活动,一群人浩浩荡荡在山门口整队活动筋骨,更少的是他们统一的队服竟然与我的非常像,就想直接混进去免了门票呢。
        清源山上佛道两家都有,大概道家更出名些,因为上山没多远就能看到“老子天下第一”的老君岩了,前半部分也都是以道家建筑和传说为主。在公园一样的小径拾级而上,景区还特别有心的播放音乐。也不知道是古曲还是今音,以古琴为主伴有空灵女声,听着舒缓人心,时不时要停下来闭眼欣赏一下。当其他游人已经走远,此地只剩优雅的琴声歌声和山林中清爽山风的呼啸声时,出家的冲动都有了。
        清源山就山峰来说没什么厉害的了,也是因为我刚上过黄山,别的山也就看不上了。清源山多得是佛道遗迹和摩崖石刻,还可登高眺望泉州,印象最深的除了老君岩就是弘一法师舍利塔。李叔同其人少时是富贵少爷 青年为风华才子 中年又剃度从戒 晚来成为一代律宗大师。为什么那个年代的名人们,做什么都能做出一番成就成为一代大家,真是让我羡慕不已,反而觉得自己就是个整天游荡无所事事的人了。

老子天下第一的老君岩,中国最大的道教石雕,雕于宋代。

老子也是天下第一。

弘一法师手书的“无尘”。人生在世万丈红尘,祸端多起于贪欲。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放下心中的贪欲。
在此之前多是道家石刻遗迹,之后便转为佛家的区域。

弘一法师坐像和舍利塔,就如此隐隐于山林

远眺泉州一角,远处的湖就是昨晚上去过的泉州西湖公园。

偶遇山上有个老爸带着双胞胎学吉他,顺便也赚点外快。你是没看着这两小姑娘一腿的包么,山上的蚊子真的凶得很,我也被咬了好多口。

新雕的卧佛

这年头什么都会卖萌了

清源山上一个莫名的小水库。

元代三世佛,是13世纪以来藏传密教佛堂中所供奉的主要佛像。

此处是一个小禅院,幽居深山也可以时时将目光头像泉州,看着倒像是隐士的作为而不是佛家的修行了。

把这个闽中第一大‘寿’字带回家吧。

此刻所站的地方叫做望州亭,是清源山上眺望泉州的最佳观景点。这亭子早已在历史中化为尘土,但是泉州城越发繁华,原先西湖边上的小村镇早已发展到目力所不能及的地方。

宋代遗留瑞像岩,佛像直接雕刻与一块巨石之上,只是这蓝色头发真的不是非主流么

下山的时候并没有原来返回,看着百度地图走了一条小路,一路荒草丛生看来走的人并不多。外人或许不知,这一片后山还是泉州人的墓地群,看到了不少极具本地特色的墓地。当然啦这条路可不会有人查票,于是我好像发现了一条逃票的好路径,不过这种本地人的后花园山路千万条,本就不可能全部围起来收费的。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老老实实的走大路的好,不然迷了路就麻烦了。

走小路下山后在巷子里穿行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西湖边的闽台缘博物馆,我发现自己总能出现在各种莫名其妙的道路上,一般人不会去也不会想去的小路。
        要说这闽台缘博物馆,名头可比隔壁的泉州博物馆要大,建筑上也气派多了,门头上还挂着江泽民的题词。进去逛完一圈,了解了福建台湾上千年的历史纽带,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台湾中国的”,确实是统战的好手段。不过里面说的也确实不假,台湾最早的人类就是从大陆过去的,民智开化和经济建设都有福建移民的功劳,曾经附属福建到后来独立建省,数次被侵又重新回归祖国,这些历史并不能抹去。这个地方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十分增加爱国情绪。
        在福建的这一个星期,虽然闽南方言是一句都没有听懂,但是带着闽南腔的普通话倒是听着顺耳,想着台湾就是浅浅的海湾对面,越发想去台湾逛一逛了。

现在台湾所谓的本省人,基本都是福建的移民,几百年后又怎么好意思排斥国民党人为外省人呢。

国姓爷郑成功雕像。

福建世代与海为伴,更与海外通航密切,宗教崇拜十分的复杂,不单单是佛教 道教 基督教 伊斯兰 几大宗教而已,还有各路我不曾听闻过的神佛。许多神佛归根溯源本是当地民众,因为突出贡献而被百姓纪念而慢慢神化,许多信仰也随着移民在台湾落地生根。

博物馆里萌物多,下面就是两只

乡土闽台这个展厅展示了很多福建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对岸的台湾多有相似之处。

泉州博物馆就在闽台缘博物馆的边上,这里并不如闽台缘博物馆般大气,这里没有两岸关系的宏伟主题,更多专注于泉州当地的历史、传统、方言、习俗、戏曲等元素,对此一一展开看来也是很有意思,对于理解泉州本身很有益处。

看我这坐姿屌不屌。

古时的东方第一大港该是多么的气象万千

这里汇集了泉州各处方言,好玩的很,可是我是一句都听不懂啊·

海上丝绸之路的沉船遗址。

你看我这造型拍照如何

两家博物馆都面朝西湖而建,走出大门就能远眺西湖中间的刺桐阁。

回青旅的路上随手一拍,我个人的感觉泉州有两大特色,一个是电瓶车特别多,一个是特别爱喝茶。一张照片里齐了

睡醒起来第一个点先去开元寺,此处历史悠久香火鼎盛,却没有像其他地方寺庙一样关起门来收门票费,你若想来大大方方的进便是,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大气。我就是喜欢这些不收门票的地方,开元寺就坐落于泉州市中心,周边皆是热闹的街市,这也是方便广大市民了。
        开元寺的两座千年石塔确实是厉害,他们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见证了泉州城的千年兴衰。寺内的大雄宝殿和甘露戒坛也是一样的巍峨华丽,虽然我是不懂建筑也不懂佛教,但是觉得大饱眼福是真的。
        开元寺里面还建有弘一法师纪念堂,介绍其生平还留有一些亲笔书法,李叔同对泉州是有感情的,最后也是在泉州走完自己的人生。

大雄宝殿前的大石庭,两边分列着八棵 200至800岁的大榕树,树下又各有不同朝代的古经幢、小舍利塔。

我没有先进大雄宝殿,先去看了西塔,仁寿塔。
        五代梁贞明三年(公元 917年)王审知由福州泛海运木来泉州建此塔,初名“无量寿塔”。北来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奏请赐名“仁寿塔”,前后经毁坏与重修多次,易木为砖,至宋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公元1228-- 1237年)由自证法师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建成。西塔通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在开元寺中,最热闹的不是大雄宝殿,确实偏居一隅的佛慈安养院,这是一个颇让我惊奇的存在,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到过这样的地方。这里是个放置先人牌位并供后人瞻仰的地方。

我不知道这位老奶奶是不是想起了曾经的往事而茫然四顾,我不敢问。

大雄宝殿内饰恢弘大气啊,大殿正中供奉的是御赐佛像毗卢遮那佛,汉译大日如来,是佛教密宗的最高神抵。其两旁是五代王审邽修大殿时增塑的四尊大佛,依次为东方香积世界阿閦佛,南方欢喜世界是宝生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北方莲花世界成就佛,合称五方佛,也叫五智如来。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将斗拱巧妙的雕饰成了佛家的天女,梵文称之为“频伽”(即妙音鸟),不知是哪位能工巧匠的手笔。

泉州开元寺又被称之为“桑莲法界”,这源于一个故事:
        早在唐朝初期,泉州已盛产丝绸。这片地原是大财主黄守恭的桑树园,一天,黄守恭梦见有一个僧人向他募地建寺,他说等桑树开白莲花后就献地结缘。几天后,满园桑树果然都开出白莲花,黄守恭深被无边佛法所感动,果然把这片桑树园捐献出来,捐给匡护大师建寺。
        据说这就是当年开过白莲花的老桑树,1925年的一次雷雨中,老桑树被雷电一劈为三,一枝坠落在地上,僧人们将其用一块花岗岩托起,老桑树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且枝繁叶茂。前几年,大风又将树干从托石吹落地上,末等人们再次扶植,它已落地生根。如今,“三树同根”的老桑树犹如一朵盛开的花朵,向着北、东、南三个方向延伸开去,一年四季,郁郁青青。
        这棵古桑树周围已经单独用围墙围了起来不许游人参观,只能透过栏杆一探当年的神迹。

大雄宝殿之后便是甘露戒坛,据说唐朝时候,此地常降甘露,一个叫行昭的和尚于是在这里挖了一口甘露井。
        坛台的最上层供奉明代的卢舍那佛木雕坐像,其所坐莲花台座有一千叶莲花瓣,每片莲叶上各刻一尊 6厘米大小的佛像,十分精妙。
        戒坛是佛教徒受戒的地方,数位佛祖从头顶庄重严肃得看着你,真的是让人敬畏不迭,诸念俱灭,一心皈依啊。

东塔,名为“镇国塔”,咸通六年(公元865年)由倡建者文偁禅师建成五层木塔。前后经过几次毁坏与重修,易木为砖。至嘉熙二年(公元1238年)本洪法师才易砖为石,后由法权法师,天锡法师继造,前后经十年才完工。

弘一法师纪念堂,弘一法师是位“念佛不忘救国、救国不忘念佛”、集佛学、书法、金石、音乐、绘画、诗文于一身的现代律宗高僧。

悲欣交集,弘一法师最后留下的遗言。我不能懂

泉州钟楼,就这么孤零零的立在一个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

东湖边上一个所谓的南少林遗址,南少林赫赫威名,遗址却全无可看。绕路过来连打发时间都算不上,只能是浪费时间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离的略远了一些,打个的过去方便,也不收门票,我去的时候游客寥寥,几乎就没有,我倒是很喜欢这个地方。
        博物馆主题建筑就是一艘帆船的样子,外面还停了一艘小船,里面有一大堆各式各样的船模型,看的甚是过瘾。里面共有 3个专题陈列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展出两艘宋代海船的部分实物和宋元明清石、木、铁三种材质的锚具以及各时代的海船模型等文物;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展出宋元时期外来宗教中的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摩尼教墓碑、墓盖、雕像、寺庙建筑构件等300多件;泉州外销瓷陈列馆,展出历代从泉州港输入国际市场的陶瓷器 500多件。

泉州作为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是世界各地文化相互交流的地方,远道而来的商人们也带来了他们的宗教信仰,在泉州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些石刻上就可以一睹这个前国际大都市的风貌。

基督教也分派别,不同派别和时期的基督教十字架都是各不相同。

底下这两幅浓浓的印度风情就是印度教留下的石刻了。

这是摩尼教的石刻,摩尼教没人认识,说到张无忌的明教大家就都知道了吧。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出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得打的前往天后宫。这个庙里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就是安了一个2块钱一次的求签机,投币进去,自动把签送出来。所以现在所谓的命运所谓的神灵都已经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了,想想都觉得可悲啊,也难怪这里人这么少,你们生财无方啊。

前一天晚上就到过府文庙,只是夜幕降临已关门了。小时候痴迷的小说里就常有主人公幼年在文庙前玩耍的场景,而我所居的小城并没有文庙,便对于文庙这种建筑特别感兴趣。
        泉州府文庙门前一个小广场,广场外一条小沟渠,上面两座石桥,石桥出来的平地上建有一座牌坊,再往外才是主街。牌坊下面的空地上停满了电瓶车,石桥前后则是摆满了小地摊,还不时有背着大包东西过来的人感叹来晚了没地方摆了,文庙门前的广场有不少孩子开车小玩具车在玩耍。
        白天再去,府文庙门票只要3块,建筑华丽异常,正中间供奉孔老夫子。边上的长廊里还设立一个小小的展览,展示了福建历来的学府建设。古时的文庙左学右庙,即是祭奠孔子之处也是开课授学所在,书声朗朗。而现在府文庙里面空空荡荡,毕竟这个年代靠孔子是不能赢高考上大学了。
        哦对了,看过16年春晚的朋友应该有印象,这里就是泉州分会场的所在地了。

文庙的牌坊下面密密麻麻全是电瓶车,而大门前确实一片肃杀。

当时这里还在整修呢。

我逛泉州的这天是9.27,正好是中秋节,府文庙边上的茶馆里聚集了一大帮子小朋友在玩赌饼,完全看不懂的游戏规则,这是人家的中秋,不是我的。

清净寺就在府文庙不远,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门票极便宜3块就够了。里面一半是遗址,另一半是新建的礼拜堂。坐在遗址里就好像一下子穿越回古代了一样。
        清净寺为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回历400年),公元1309年由伊朗艾哈默德重修。寺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筑的,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明善堂。寺内有明成祖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颁发保护清净寺和伊斯兰教的《敕谕》石刻一方,极为珍贵。

明永乐皇帝高瞻远瞩,行包容的宗教政策,只是近年来中东局势动荡至此,知不知道该说什么。

墙外就是车水马龙的涂门街,但是坐在这里却异常安静,过往已成云烟,空留石柱问天

2009年建成的新礼拜堂,阿曼国王全额捐资兴

街头的老手工艺人。

通淮关岳庙就在清净寺不远处,此处香火鼎盛信徒众多,但是对我而言里面实在是太过乌烟瘴气难以久待,进去看了一会就被呛了出来。
        闽台之人大多都是信奉关帝爷的,虽说关二爷去世已逾千年,但这日日香火不断,他们单为了求一份心安,我又有什么好指责他们的呢。

船舶发展史

这里把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单列出来,因为里面有好多各式各样的船模,从上古时期到封建王朝每个时期都有一些复原船,尽管完全是行外人,这个热闹也看的挺愉快。你看整个博物馆的设计就是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

厦门舢板 的实船,用来捕鱼、运输的小型帆船。

上古的简易竹排,我想我造船估计也就这么个水平。

河姆渡的独木舟

春秋时期水上强国吴国的大翼,已经有双层结构了,上面可以放弓箭手了

战国游船,享受生活什么的自古有之

西汉的木船,看着结构跟后来的小船都差不多了

隋舫,这个结构好像水上飞机

黄河古船,这个机构也太呆萌了吧

唐代战船,该有的都有了, 就差火炮了

这是从清明上河图上复原出来的漕船,简直和现在的远洋邮轮一模一样,特别巨大的船舱来尽可能多运送漕粮。

这是从清明上河图上复原出来的客船,看那一排小窗户,还带帘子的,宋朝经济发达程度可见一斑。

宋朝初始高丽的船,海船,深龙骨大船帆

宋代游船

宋代海船

南宋战船,看着有很多炮眼,不过应该还是弓箭眼

这是中国航海史上最伟大的石刻,郑和下西洋,简直就是中国的大航海时代,只可惜随着明朝皇权交替国力衰弱,郑和后继无人了。

明清时期江河上的船只。

这艘明朝战船就是来搞笑的吧

明朝已经拥有轮子驱动的船只了,可是始终没有发展处蒸汽这也不过就是摆设了

大船的结构剖析

江南的乌篷船

黄河上的羊皮筏子

台湾阿美族的小船。

青藏高原和川西藏族的牛皮船

特别篇 舌尖上的泉州

出去玩久了之后我发现一个规律:山沟沟里看美景,大城市里找美食。其中越是历史悠久或是经济发达的城市,其美食就越更让人期待。
        泉州千年古城,又是福建的经济中心,自然不能少了美食。入住青旅的时候,青旅的微信号里很体贴的有个推荐美食的单子。在泉州瞎逛的时候我就一家一家找过去尝,恨只恨自己只有一个人,不能多点一些多吃一些。
        我想着老城自有老城的好处,人们经营的久了,自然掌握了其中的奥妙,名声也就在外了。

燕支巷,我就想知道为啥不叫胭脂巷,多好听的名字。这家包子店名声在外,虾饺和蟹黄汤包看着就觉得很赞,每只虾饺里面包两只大虾 蟹黄包咬开满口蟹黄味,可知用料不少,再点上一碗冰镇的绿豆汤,炎炎夏日太享受了。做吃食本就是用足好料,加上多年的把握肯定不会差。
        两笼再加一碗绿豆汤,一共21块,好吃不贵哦。

府文庙边上金鱼巷里的五叔公土笋冻,一种海里的虫状物熬制的肉冻。以前从来没吃过,我硬着头皮愣是给吃完了,虫子就是一种微妙的口感,他的配料更是怪怪的,第一次不能很好接受
        好像是一碗精品还是什么的,10块。

东来酸头菜,越是金鱼巷就在五叔公家的边上。所谓酸头菜其实就是腌萝卜啦,不懂行的游客们比如我还以为泉州特产喽。不过这几年腌萝卜真的是没怎么吃到过了。
        点了一碗四果汤和一个酸头菜,一共6块,真心不贵,四果汤就是普通的冷饮味道。喝完才看到对面的烧烤铺子,就着烧烤喝冷饮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亚佛润饼皮,就在开元寺边的西街上,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私以为完全不能和家乡的卷饼相提并论,饼皮干涩里面的菜都是冷的胡萝卜丝之类,非常清淡,和期待差距太大没吃几口就丢了。我们自己家吃饼皮的时候会烧上一桌子的菜 粉干 鸡蛋 豆角 肉丝 等等,想要什么自己夹进去,比这个味道好太多了。
        买了一盒,12块。

侯阿婆的海参鲍鱼粽,位置在东街上距离钟楼很近,给我的感觉非常惊艳。当你们还在谈论粽子应该是咸还是甜的时候,我默默吃起了从没尝过的鲍鱼海参粽子,加上他们家特制的酱汁,顿觉吃了多年的嘉兴肉粽实在是有些腻了。
        一个海参鲍鱼粽,一个肉粽,一碗肉燕汤,一共26块,真心挺好吃的,就是吃不下了。

天后宫边上有一家秉正堂,说起来我应该是为了找秉正堂才顺便去的天后宫。他们家的石花膏和四果汤解救我于中暑的边缘,石花膏是海里的某种藻类熬制的果冻加点蜂蜜很棒的,四果汤就是常见的冷饮自己随便挑四样。他们家的四果汤比之前东来吃到的好吃多了,也许是蜂蜜的缘故。不过这老店的服务态度真是不行。
        石花膏,四果汤,一共13块,夏日饮品很不错。

这么说起来我去找通淮关岳庙,其实是为了这家好成财牛排馆。牛排软烂味道极好,招牌上写着牛肉粳实际读作牛肉羹的也是特别好吃。
        一块牛排,一碗牛肉粳,一共25,强烈推荐。

桥头醋肉,真就是在桥头卖的醋肉,位置在迎津街靠近温陵南路的一个桥上。现炸现卖卖完为止,当地人都是整袋买了往家里拎,我拿了点一路当小吃给吃了,当小零食挺好的。
        一巴掌大小,6块钱

源和堂的蜜饯,买了很多带回去送给朋友,价格一盒二三十块,有几种不是好吃。唯独对他们家的芒果干心心念念,特别好吃有木有。

这么一路逛下来,除了作为手礼的蜜饯价格还挺高的,其它的小吃真的都是好吃不贵的,在泉州的时间有限,还有不少推荐的美食没来得及品尝,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次。

没有结束的结束

泉州似乎在旅游这方面不起眼,可也是千年古城,当年享誉中外的东方第一大大港。来这里爬一爬清源山,感受一下道教之风、佛家之言,登顶看看泉州的全貌,还有美丽的泉州西湖,也要了解开元寺桑开白莲的故事,一并仰望东西二塔历千年不倒的雄姿,感受泉州人民对于电动车和茶的热爱。
        在泉州两天,门票花费总计33,倒是美食寻了不少。可惜的是崇武古城和洛阳桥太过遥远,又赶上台风将至,只好回家了。
        如此说来,这三个地方游下来我最喜欢倒还是泉州,其实我就是个吃货罢。

在泉州的两天,正是去年的中秋节,别人玩赌饼游戏拿礼物或是阖家团聚吃大餐,我只能在楼顶独自赏月。然后想去武夷山,台风又汹汹来袭,要回家去中秋节又已经过去
        终于我还是归家了,浙江周边四个省份全部玩了一遍,接下去该去找诗和远方了。

广告时间

故事开始于15年7月,那时辞掉原先工作就想着先就近的地方放松一下呗,
一路去了杭州 苏州 南京 扬州 镇江 无锡,这样绕了一个小小的圈子,
回来觉得还甚不满足,大概是生长在江南的人对水乡风情早已经司空见惯。
陆续又去了黄山 南昌 庐山 福州 泉州 漳州,便再也刹不住车开始环游中国
两广 海南 云贵 东三省 北京 天津,没想已经去过了这么多的地方。

以下是其他的游记列表,本想写一个汇总贴,奈何等级不够,就先这么着吧:
一眼千年---苏州 南京 扬州 镇江 游记
游园 赏樱 还要遍寻 美食 的无锡之旅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记黄山两日
从英雄城漫步到夏都---南昌 庐山 游记
有福之州福州、大山里的南靖土楼、舌尖上的泉州
南越千年事,兴怀一旦来---广州 佛山 深圳 【从广州云南
迷人的沙滩和温暖的海风---难忘三亚八日【从广州云南
一幅山水画卷 一场浮生若梦--桂林 阳朔【从广州云南
远山重叠水萦纡 水碧山青画不如--贵州十日【从广东云南
昆明:海鸥之城和云南缩影【从广州云南
骑行洱海 徒步苍山 登顶玉局--大理的五日【从广州云南

看起来真的挺好吃的样子

2016-06-17 14:16

在上面走会不会滑滑的~~

2016-06-17 14:19

2016-06-17 14:56

2016-06-17 14:57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6-17 14:19:31 的回复:

在上面走会不会滑滑的~~

回复唐三采:是啊,所以都是脱了鞋子小心的走过去的

2016-06-17 15:11

收藏了

2016-06-17 15:1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7 15:13:05 的回复:

收藏了

期待后续更多的游记

2016-06-21 13:21

2016-06-25 16:23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6-25 16:23:43 的回复:

回复健哥:谢谢支持😁

2016-06-25 16:25

美食真多

2016-07-08 00:46

2016-07-08 20:31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文字:

结束了黄山和庐山的爬山之旅后,在家里根本待不住,没几天就一个人背上包再次出发了。         这次就选择南边的邻省---福建,厦门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一次,一个人再去一次也没什么意思就没有放入行程之中。选择了福州 漳州 泉州 武夷山这样子的线路,被称为榕城的福州是福建的省会,漳州最为出名的是南靖的土楼群,自古以来的大港口泉州则是历史气息浓厚,武夷山之行却因为台风杜鹃的强势登陆而泡了汤。         福州的三坊七巷和三山两塔,南靖的云水谣,泉州的对外交流都让我记忆犹新。不过要问我最念念不忘的当属“舌尖上的泉州”,每每想起都巴不得再去一次

好行程。

2016-08-02 11:43

guzei抓着福建口音重这点凑我去福州考了第一次雅思。。完全没找到吃处正经目的倒是变成了看了第一次演唱会

2016-09-01 17:09

引用 51个剁乜 发表于 2016-09-01 17:09:42 的回复:

回复51个剁乜:托福什么的都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2016-09-01 18:02

博物馆里一些个萌物的造型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呀哈哈,老祖宗卖萌更有一手~

2017-01-23 14:31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的图片:

醋肉加面线糊最好吃,你没有吃哎。

2017-03-01 11:44

写的真好,慢生活,知识面很广,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