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丨一个人的洱海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6-03

一个人的彩云之南预告片

想把最美的记忆拍下来,带回去

一个人的行程、开销及准备

出发前的准备:
一个人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一定少不了自拍杆、相机和三脚架。
一百遮百丑,所以做好防晒很重要,以下是你需要的三个盔甲:
第一个盔甲是防晒霜;第二个是太阳伞;第三个是既能防晒又能拍照的披肩
墨镜的话因人而异,反正我是不喜欢戴墨镜,至于帽子,如果你没戴牢固,洱海的风,一定会带走它
要想拍出美照,得先穿的美,在洱海边一定要带长裙去;逛古城的时候穿点有民族元素的服装会应景很多;带条轻薄的披肩既能防晒又能凹造型
一双好走路的鞋子一定不能少,另外在准备一双凉鞋吧,最好是能下水的

一个人的行程开销:
第一天:上午:成都丽江(飞机)  下午:束河古城闲逛
丽江机场到丽江古城大巴:20   约一小时
住宿:丽江路家国际青年旅舍   价格:44(女生四人间床位)

第二天:上午:逛丽江古城   下午出发到双廊,游南诏风情岛,看双廊日落
丽江双廊大巴:93(含保险)   约3小时   南诏风情岛门票:50   学生票:25
住宿:双廊123海景客栈   价格:171(二楼清新大床房)

第三天:上午出发到挖色,中午包车环洱海
双廊到挖色拼车:40   和客栈的伙伴一起包车环洱海,每人50元
住宿:云天下云影海景客栈   价格:254(豪华海景大床房)

第四天:上午出发到大理古城,下午崇圣寺三塔,晚上逛古城
挖色到大理古城拼车:35   三塔门票:120   学生票:60
住宿:大理古城七彩云朵民族主题客栈   价格:105(七彩云朵,花)

第五天:上午去才村,下午出发回成都
大理古城到大理机场大巴:25   约1小时

为了不留遗憾一定要住次海景房

丽江路家国际青年旅舍
选择这里的原因是看到评论里面有人晒的日落图,然而当我逛完束河古城匆匆赶回客栈时,却被告知楼顶看不到日出,内心真的是崩溃的。想着看不见也没法了,到房间里休息下再出去转悠吧,结果!!!发现房间里可以看到日落,于是马上架好三脚架:拍拍拍

路家真的是我住过的最满意的青旅,每个床铺都有帘子隔开,房间里还有电视和独立卫生间,不过洗漱用品得自己准备

客栈楼顶的景色

架起三脚架在房间里自拍

双廊123海景客栈
定住宿的时候在去哪儿网上看了好久,才选中了这家,主要是因为楼顶的露台。下午到客栈的时候,一进房间就觉得老板娘布置的很用心。洗漱用品准备的也是平时我们自己会用的品牌,对质量也比较放心。
下午到客栈想着要去南诏风情岛,害怕来不及就在楼顶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想着明早起来再拍院子里的花草,结果第二天一早就听见哗哗的雨声

下午的时候在楼顶拍的

好吧,我又在房间里玩起了自拍

房间的布置很用心

云天下云影海景客栈
比起双廊的喧嚣,我还是更喜欢挖色的宁静一些,而且挖色这边海景房的性价比真的要高很多。云天下海景房内部的布置比较普通,但拉开窗帘就能看到美美的洱海景色。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窗前拍的剪影

大理古城七彩云朵民族主题客栈
选中这家客栈因为评论说能看到日出,虽然地址上写的离古城300米的距离,但我觉得起码1000米。不过老板人很好,会负责接送。最崩溃的是无线网的信号真的好差,最庆幸的是第二天看到了日出。

2016.6.3(晴)

天气预报说,丽江今天会下雨,但当飞机快降落的时候,发现一片片白云悠闲地飘在半山腰,好看极了,而阳光,也是格外的明媚。
       在飞机上的时候,后面坐着几位外国的男孩子,凭着自己蹩脚的英语,听着他们聊天的只言片语。发现周围的好像都是结伴出行,想着自己一个人,心里总觉得有些说不出的情绪。

从机场出来后,一个人提着不多不少的行李,坐上了到古城的大巴。耳朵边回荡着四面八方的口音,一幕又一幕陌生的景色跳入我半睁半眯的眼睛里。
       好像并不是多远的距离,汽车便停了下来,车上的人三三两两的走下了车,而自己,好像是被落了下来,最后一个走下车。
       下车后,打开手机上的地图开始找客栈,但绕了好一会儿都没有找到,最后拨通了客栈的电话,告诉我原地不动,等人来接我。

你知道的,我总是紧拽着自己的一份偏执:不喜欢麻烦别人,宁愿一个人多费些力气。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和陌生人同住一个房间。当我找到房间和床位,发现没有人在时,暗自松了一口气。

你知道的,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我总是有些笨拙和不善言语。

在房间内歇息片刻后,害怕来不及,在客栈楼顶匆匆拍了照后便出发去了束河古镇。

其实我一直是个有古镇情怀的人,中国比较出名的古镇差不多都去过了,然而也竟觉得大同小异,连古城店铺内卖的小玩意儿也是如此。

束河古镇比我想象中远了一些,好在也不算太远。一个人走在古城中,觉得有些乏味,也没有感受到束河独特的气息。

走在古城中时,一位老奶奶走过来说:“小姑娘,编辫子吧。”然后又讲了好些话。
       我一时觉得感动,就答应编了几条。

离开客栈时,特意问了这里的日落时间,本也觉得在束河古城逛得无味,便决定早点回去拍日落。
       在公交车上的时候,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往下落,心里真是着急,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

快到客栈的时候接到一位已经有段时间没联系的老友的电话,她说怎么也不吭一声自己就跑出来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大概讲了一下,又说道我正在赶回客栈拍日落,她听我语气着急,就草草挂了电话。

到客栈才发现楼顶是看不到日落的,有些失落的回到房间。却意外地发现,虽然隔着玻璃,但房间内真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房间内摆放着另外的行李,估计是入住的人放下行李后便出去逛去了,于是我架起三脚架,开始了自拍与拍日出的活动。

讲真,这还是我第一次带着三脚架出来旅行,给自己拍照。之前只在家里练习过。

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才想起自己忘记去背包十年了,但又觉得世间事怎能百分之百的尽如人意,错过也是一种机缘。

2016.6.4(晴)

昨晚听客栈的其他小伙伴讲,丽江古城在早上八点半之前进去是免古维费的,本来自己在外面的时候睡眠就不怎么好,于是,一早便起床去丽江古城。

比起热闹的人群,我还是更喜欢早晨宁静的古城。

看到好的景色,就用相机或者自拍杆给自己拍照,也是这次旅行,让我喜欢上自己给自己拍照,因为自己知道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这次旅行,我给自己拍了好些照片,有拍的好看的也有丑的,但最喜欢的就是这张。

这几张是手机拍的,有点模糊,但我还是很喜欢。希望你也一样。

你看到从我照射出来的太阳光了吗?

之前实习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小伙伴,她说:她的梦想是来丽江开家咖啡馆。
       我告诉她,其实我也想开家咖啡馆,不过是在厦门海边。

离开公司的时候她送了我一个小书签做纪念,在丽江古城的猫城里面,我为她寄去了明信片,希望她梦想成真。

在猫城里面写明信片的时候,这只小猫先是跳到了我的身上,最后在我旁边睡着了。

写完明星片后,我又在店里自拍了几张,看着时间快到中午了,便离开了丽江古城。

一个人走在古城里,原本觉得无法忘记的人也并没有在此刻想起。
         所以,我想大概我已经不再爱你了吧。

回到客栈,拿了行李后便到丽江客运站坐上了前往双廊的班车。
        双廊真的像是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施工,尘土飞扬。

到客栈登记好后,便出门去南诏风情岛了。

这是杨丽萍的月亮宫

岛上有几处类似这样的亲水平台,能够拍出很多好看的照片,不过人也多。
        好不容易等到了没人,把相机放在石板上给自己录了一段视频,结果晚上的时候被自己一不小心删除了。

不停地在网上搜还原的方法,最后都无果。
       看吧,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尽如人意,要懂得放手。

离开风情岛时,发现离日落的时间还早,而且客栈也离得近,便回客栈歇了一会儿才出门拍日落。

之前做攻略看到别人拍的耶稣光,觉得美得无可言表。自己也有幸看到了耶稣光,即使它如此短暂也不像别人图片上的那样美丽,但仍觉得已经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看日落的地方,有一大片三角梅,借着石柱放上相机,开启延时功能,又开始自拍。

拍完后,准备去吃点东西,却意外地听到不远处传来的歌声。循着歌声,走了过去,是一位在街边卖唱的大男孩。
       奇怪的是,竟没有一个人在他面前停留,我在原地停了下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便继续往前走,但没走出几步,又转身回来。
       我真觉得他的嗓音很好听,而且唱歌的时候很动人,以至于我听他唱着唱着自己就落泪了。
       他唱完后,我上前问他唱的是什么歌,是自己写的吗?
       他有些腼腆地回答说是水木年华的《蝴蝶花》。

最近我听了好多遍《蝴蝶花》这首歌,推荐大家去听下,原本打算用作游记的背景音乐,但又觉得《一个人的北京》更应景些。

一直觉得那些不顾名利,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整个人都闪发着耀眼的光芒。

2016.6.5(雨转晴)

早上天还没亮就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吵醒,其实我是个不怎么喜欢雨天的人。
        原本打算一早起床看日出的计划也就此泡汤,想着就多睡下吧,但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怎么也睡不着。

不一会儿,接到拼车老板的电话,问我还要去挖色吗?说今天下大雨,很多人都不去了。
        我回答今天的住宿定在挖色,所以一定要去的。

到达挖色的时候,已是接近中午的样子,找到客栈后,听到有对情侣在问老板去喜洲的事,自己也打算去的,就问他们要不要一起包车之类的。联系好包车师傅后,师傅说大概还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

我便出去准备找地方吃点东西,在路上看到也是一个人的一个女孩,便问她要不要一起去环海,结果一拍即合。

由于时间较短,大家都想傍晚赶回来看日落,所以这次环海一圈主要在喜洲和海舌公园停留,别的地方都一掠而过。

你知道的,生命中好多事都是得此失彼。

这是比较出名的喜洲粑粑,但我觉得味道也很一般,兴许是口味的原因吧。

上午的大雨,却意外地造就了这样美好的景色。
        所以,我一直觉得生活中的很多事,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就像这山间的云。

夫妻树下,有很多拍婚纱的情侣,这应该是我此次旅行中唯一如此强烈想起你的时候吧。
       我知道,以后或许都不会了吧。

毕竟,你已经有了新欢。而我,也应该放下这段旧情。
      但我也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会有一个爱我的我爱的人,穿越茫茫人海,来到我的身旁。

海舌公园比我想象中美许多,一起包车的小伙伴开始变得熟悉起来,大家说着笑着。

在这里认认真真地浪费着时光。

今天下午,我听了许多故事,也看到了很多美好的景色。虽然知道这个世界有许多阴暗面,但更觉得它的美好足以抵挡所有的阴暗。

今天下午的照片很多都是包车师傅拍的,觉得很美。

为了让裙子飞起来,我真的是不停地甩啊甩,转啊转。

印象最深刻的是包车师傅,人很善良,但我最觉得他身上难能可贵的是一种无欲精神。
       师傅讲,他不喜欢城市,就喜欢待在小普陀

今天下午遇到的小伙伴,或许以后再也不会见面了。
       希望,天涯海角,各自安好。

有没有发现我的披肩上镜率真的很高,大家都拿来凹造型。

离开海舌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在这里,大家已经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这是在路上拍的日落,坐在车上,窗外的景色呼啸而过,隔着玻璃,我按下了快门。

赶到小普陀时,已经比较晚了,不过,也看到了很美的景象。

很感谢师傅的快马加鞭。

2016.6.6(晴转雨)

对自己,说声:生日快乐

你知道吗?今天我22岁了,但记忆中自己好像还在念高中,生活中是满满的墨汁味,每天被试卷包裹着,见缝插针地挤时间看小说,满脑子年少轻狂的梦想。

一觉醒来后,拉开窗帘看到洱海的景色,真是满足极了。
       收拾好后,架起三脚架拍了几张剪影。

打算在客栈附近拍点照片就出发去古城,想起了昨天比较投缘的妹子,就发微信问她要不要出去拍点照片。
       果然是一拍即合,马上就答应了。

有些人认识很多年了,却仍像陌生人。有些人刚认识,却好像很熟悉。

这是利用三脚架自拍的一张合影,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

洱海边上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路过他们的时候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拍下来。

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穿上婚纱和某个人一起出现在别人的镜头里。

很奇怪,拍照的时候我总不喜欢拍正面,大概是觉得侧面或背景会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意境更美吧。

我很喜欢看裙摆飞扬的样子,所以拍照不停地叫妹子转圈。

离开挖色的时候,心中很不舍。

你知道吗?我很担心,下次我来的时候,挖色会变成双廊的样子,被打造成一个热门景点,从而失去宁静。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准备去大理古城。
        一件让我意想不到地事情发生了,新认识的妹子说要和我一起走,想着这么投缘就答应了。

被人喜欢,被人信赖,真的是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

到古城后,把东西放在客栈,我们便出发去了三塔。

其实一到三塔,就开始下雨,不过好在大理的雨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我和妹子为了拍照片硬是等到了天空转晴。

拍了三塔后,我们开始往上爬,感觉离苍山越来越近。

终于爬到了最高的地方,看到了下面的全貌。
       我和妹子讲,要是一个人肯定不会爬这么高的。

所以,伴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带给你前行的动力。

从三塔出来的时候看到了彩虹,而且是两道,想着自己今天22岁,这算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吧。

坐在路边休息的时候,看到几个小孩子在玩耍,心中是说不出的羡慕。

大理古城果然又是一个人山人海的地方。

想起来朴树的歌“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漫步在古城中,令我难忘的是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靠着自己的勤劳,生活的精神。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同行的妹子问奶奶能拍照吗?奶奶说,拍吧。还特意把东西摆整齐。

2016.6.7(晴)

今天,就要出发回成都了。
来之前,我有很多担心和顾虑,害怕一个人遇到不能应对的事情,害怕遇到无法预计的危险。
但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得到的是许多陌生人的帮助,体验到的更是无法媲美的景色。

在即将离开的这天,看到了日出。记得上次看日出,是一年前在青海湖了吧。

还是想要再看看洱海,所以去了才村。在大理古城这边,离海最近的一个村子吧。

这张照片是新认识的小伙伴偷拍我在拍照时的样子。

有时候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真的挺不容易。
       在三塔的时候我跪在地上拍,听见路过的人说,真的是用生命在拍照。

想说的是,这些照片或许算不上优秀,但毕竟是我很用心拍出来的,希望能得到大家的鼓励。

一上飞机就困得不行的我,在飞机快要落地前清醒了过来。
      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我竟有些不适应。

但也不得不面对,因为这才是我生活的常态。

现在是2016年6月17日凌晨1点37分,我为这次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看到最后的都是真爱连我自己也觉得好长好长。

我的微博:日Tinyfour月

有问题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喜欢文字,旅行和摄影的小伙伴也可以私信我。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7 11:26

引用 hansen 发表于 2016-06-17 11:26:12 的回复:

回复hansen:昨晚写到太晚,实在太困了就睡了,现在还在修改,就看到了你的留言

2016-06-17 11:29

谢谢夸奖啦

2016-06-18 21:41

引用 日Tinyfour月 的图片:

logo不错,用的什么软件

2016-06-20 10:57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6-20 10:57:59 的回复:

回复沐溪:用的是Photoshop做的哟

2016-06-20 14:36

喜欢这张

2016-06-23 23:13

这张好仙

2016-06-23 23:14

引用 wj 发表于 2016-06-23 23:14:23 的回复:

回复wj:

2016-06-24 14:50

引用 wj 发表于 2016-06-23 23:13:50 的回复:

喜欢这张

2016-09-06 02:13

赞赞赞,以后一个人出去很受用,我也喜欢一个人玩

2016-09-08 13:59

引用 某某某 发表于 2016-08-02 15:51:10 的回复:

那只绿色的笔你还在用

回复某某某:

2016-09-08 23:08

引用 coco-虹 发表于 2016-09-08 13:59:07 的回复:

赞赞赞,以后一个人出去很受用,我也喜欢一个人玩

回复coco-虹:

2016-09-08 23:08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9-06 02:13:34 的回复:

很棒

回复Christina:谢谢支持

2016-09-08 23:08

对日出日落始终情有独钟。

2016-09-14 08:29

引用 每~㐬 发表于 2016-09-14 08:29:41 的回复:

对日出日落始终情有独钟。

回复每~㐬:是的呀

2016-09-15 20:42

我准备一个人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2016-09-17 21: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7 21:15:52 的回复:

我准备一个人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安全,还有就是提前定好车票和住宿

2016-09-18 22:22

2016.6.6.生日快乐,喜欢做自己的人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加油↖(^ω^)↗

2016-11-21 02:36

2016-11-21 02:42

2016-11-29 21:41

引用 屯兵湖 发表于 2016-11-21 02:42:45 的回复:

回复屯兵湖:

2016-12-03 22:52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29 21:41:35 的回复:

回复喊我:

2016-12-03 22:52

棒棒哒

2016-12-15 21:14

引用 日Tinyfour月 的图片:

好美!景美,人也美!

2016-12-23 11:03

引用 南宫书生 发表于 2016-12-23 11:03:58 的回复:

回复南宫书生:谢谢支持

2016-12-25 21:16

引用 郑文静 发表于 2016-12-15 21:14: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