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2016-06-17 02:07 1222/14
  • 出发时间/2015-12-23

关于开始

从去年三月开始,我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小学课本上介绍了我们国家那么多美丽的地方,是不是真的那么美呢?于是我开始了我的旅途,第一站是桂林漓江,这一次,是大兴安岭
以前得知漠河是我国观看北极光最好的地方。可是夏天才能看到极光。冬天能看什么呢?上网查了许多攻略,才知道,冬天的大东北,才是东北的精髓所在。于是迅速联系了在哈尔滨上学的朋友,一拍即合。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北国之旅。

PS:不得不说我的拖延症,拖了半年才开始这段游记。最终还是补上了

关于行程

一直以来我的行程都是自己在网上看攻略,看游记,分析地图然后自己计划的。这次去北方,除了哈尔滨滑雪的行程是我朋友联系的,其余都是我包办的。一共去了三个地方,哈尔滨漠河北京
Day1 2015.12.23 深圳 - 哈尔滨
Day2 2015.12.24 索菲亚大教堂 - 中央大街 - 老道外 - 冰雪大世界
Day3 2015.12.25 亚布力滑雪场
Day4 2015.12.26 松花江 - 太阳岛哈尔滨 - 漠河
Day5 2015.12.27 漠河县城
Day6 2015.12.28 九曲十八弯 - 白桦林 - 第一湾 - 乌苏里浅滩 - 北红村
Day7 2015.12.29 北红村 - 北极
Day8 2015.12.30 北极村 - 漠河县城;漠河 - 哈尔滨
Day9 2015.12.31 哈尔滨 - 北京
Day10 2016.1.1 中轴线: 天坛 - 前门 - 八大胡同 - 天安门广场 - 景山公园 - 南锣鼓巷 - 烟袋斜街
Day11 2016.1.2 颐和园
Day12 2016.1.3 798
Day13 2016.1.4 北京 - 深圳

总体行程是不紧不慢的,除了每一段在路上的时间真的很长。可是看到了久违的朋友和美丽的景色,一切劳累都消失了
先附上我的路线图吧。几乎就是最南到最北了。就这样,一路向北...

关于花费

由于是两人出行,所有的住宿和吃饭都分摊了下来,花费不算很高
交通:(单人花费)
深圳 - 哈尔滨 飞机 680
哈尔滨 - 漠河 火车 273.5
漠河三天包车 全程 300
漠河 - 哈尔滨 飞机 510
哈尔滨 - 北京 动车 306.5
北京 - 首都机场 的士 98
北京 - 深圳 飞机 250
共计 2418

住宿:(两人出行,下面计算的住宿均为两人间,平均每人的花费)
Day1 - Day3 哈尔滨: 西街青年旅舍(位于中央大街附近道里区西十五道街),共三晚 264。 推荐指数:完全不推荐(原因后面细说)
由于Day4 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所以不算在内了
Day5 漠河县城:红金鼎饭店 80 一晚,(推荐指数 ★★★★★,价格便宜,环境干净,房间大,含早餐)(漠河全程的住宿由包车师傅统一安排)
Day6 北红村:142.5(住宿一晚+一顿晚餐+一顿早餐)(北红村和北极村的住宿和吃饭是算在一起的)
Day7 北极村:196.5(住宿一晚+一顿午餐+一顿晚餐+一顿早餐)
Day8 哈尔滨:翠园(哈工大旁边),一晚100,环境不错,含早(推荐)
后来几天在北京都是住朋友家里,所以省了一大笔花费
共计 783

吃饭:(只计算正餐,不计零食,也是两人用餐以下为均摊费用)
共计 801

门票:
冰雪大世界 290
滑雪团费+雪服 308
松花江索道 80
九曲十八弯门票 50
龙江第一弯门票 25(用了学生证)
北极村门票 30
马拉爬犁 100
颐和园门票 40
共计 923

旅游购物
共计 290

总花费 5215
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花费比如为了去冰天雪地里浪买了抓绒衣冲锋裤雷锋帽等等,总计应该花了6000多接近7000块。和预算差不多,就是滑雪感觉被坑了- - 可是哪个南方孩子尤其是重庆这样不下雪的地方的孩子,不想试试滑雪呢 也算是尝试了一次吧

关于注意事项

一决定了要去漠河,便开始琢磨过去穿啥好呢。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不管穿多厚,只要冰天雪地里站半个小时依然会被冻成傻子。现在都还记得我独自一人步行去坐松花江索道时,那天是哈尔滨入冬来最冷的一天,我在街上走着,寒风呼呼的吹,吹得眼泪都流下来了终于明白什么叫北风如刀割一般。
还是按照我的着装给大家一点点建议:
1. 帽子:一顶绒帽一顶雷锋帽,冰冷的天护好头很重要
2. 围巾:必备。护完脖子还能护脸,就是呼出的热气会结成冰..
3. 手套:一副可触摸薄手套,用于操作手机和相机;一副滑雪手套,就是很厚不透风那种。好几次因为嫌麻烦只戴了薄手套,结果手都被冻僵了
4. 衣服:在哈尔滨时只有零下20几度,只穿了一件速干长袖,一件抓绒衣,一件长款羽绒服(是北方款,南方卖的羽绒服会薄很多),到漠河后加了一件加绒保暖内衣,以及暖宝宝..
5. 裤子:一条薄打底,一条很厚的打底裤。到漠河后加了一条冲锋裤。(然而我感觉我的冲锋裤一点也不防风,依然是分分钟冻透的感觉,还是要买质量好一点厚实些的)
6. 袜子:两双长棉袜,脚底贴个暖宝宝
7. 鞋子:一双马丁靴(真的很冷,后来换上了网上买的东北大棉靴,果然防冻防滑)

其他物品:
防干裂霜,特地买了一瓶蛇油膏,小时候冬天会用的那种,虽然油油的,但是冰天雪地又干燥的东北再适合不过了!
创可贴、感冒药等常用药
暖宝宝:大片贴身上,小片贴手机和相机包里。事实证明暖宝宝只在暖和的地方有用,外面太冷的话暖宝宝根本不发热。实在受不了还是进屋里或者车里躲一躲。
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手机冻关机和相机冻坏的问题,我的手机还算比较坚强,只被冻关机了四次.. 比较难受的是在哈尔滨时不认识路,去找坐索道的地方,用手机导航来着,结果太冷了手机直接被冻傻了,完全乱指路。建议大家在室外不到迫不得已还是不要拿手机出来玩了,随身备个充电宝也是必须的。关于相机,我没有买什么相机保护套,直接全裸上阵,的确太冷会导致反应变慢,对焦速度都慢了许多.. 最冷的时候还对不了焦 - - 我还买了一块备用电池,每天还是够用了,晚上回到住处就把两块电池都充满电,以备不时之需。相机最好用个塑料袋装着,在室外拍完照之后最好用塑料袋包起来,放进相机包里,放室内一小时后才能拿出来。不然相机上会起雾或者水珠。
三脚架:喜欢拍夜景星空的朋友带上吧,我就因为没带三脚架被迫手持相机在寒风中冻了半个小时,不堪回首的记忆..
所有的东西我都是用一个登山包装着背走的,随身带了个小腰包,贴身放手机现金和卡,出门在外一定多加小心~

旅途第一站:哈尔滨

第一天是凌晨1点到的哈尔滨,到机场后直接坐出租车去了我朋友早前定好的西街青年旅社,在西十五道街。推荐指数:完全不推荐。
不得不说这家店的环境还算干净,没有独卫,有两个公共淋浴间。但是老板娘的态度真的让人不敢恭维,交了定金,定好房间,真正入住后老板娘说圣诞节要到了,我要涨价。你们的价格也要跟着我涨。这个我们都忍了。我们住的是三人间。住的最后一天,临时说还有人还住进我们的三人间,加我们一共四个人住,房间本来就非常小,也就六平米左右。一个上下铺,老板娘说,我要加床,撑个单人床在你们屋。直接气的吵了起来。老板娘还说这是我的店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最后也没有办法,圣诞节期间中央大街附近也没有空房了,我们只能忍气吞声待过了最后一晚。
忽略这些不愉快开始旅程吧。
第一天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离中央大街不远,步行就到了,虽然是临近圣诞节,但游客还不算多。建筑很有味道,配上前一晚的积雪,非常漂亮。推荐指数:★★★★★

之后直接去了中央大街。其实就是一条购物步行街,街边会有一些冰雕。看大叔们都没戴手套就这么双手把着冰在雕,想想就很冷啊。晚几天再来,冰雕弄好了,一定也很美吧。街上会有马迭尔冰棍,整个城市就是天然的大冰箱,所以直接摆在外边卖的。我们也买来尝了尝,奶味挺浓,还不错。

然后就是有名的俄式西餐厅:华梅西餐厅,推荐指数 ★☆☆☆☆
味道很一般,东西不像是现做的,都是温温的。高峰期需等位。用餐环境一般。唯一推荐:大列巴面包。

吃过午饭去了老道外。坐的公交车过去,哈尔滨的公交车还很老式,很像我小时候回镇上家里的公车,慢悠悠的一晃一晃。到了道外,几乎已经天黑了,由于纬度原因,这边4点多就天黑了。透过路灯昏黄的光,还是可以看出这里有多残败。真正走进里面,却能够想象曾经的东北,曾经发达的工业城市的样子。稍微靠近主路会有一些东北剧社,院子里也搭着一些戏台,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里才会人声鼎沸呢。

在路口碰巧看见一家张包铺,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生意却挺不错的,我们俩也跟着进去凑个热闹。
推荐指数 ★★★★☆
锅包肉和包子的味道还挺不错的,紫菜蛋汤和麻酱凉皮很一般。就是分量太足了,一个包子和饭碗差不多大,而都是六只起点。所以去东北还是人多好啊,不会吃不完- -

吃过晚饭赶去了冰雪大世界,由于时间不太好很多冰雕还没有雕完。所以感觉门票还是不太值的。可是这种东西呢,就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不去还是会有些遗憾吧。冰雪大世界比较冷,大家一定要穿厚点。我穿着马丁靴直接被冻透了脚:(

Day2
就是直接团了一个去亚布力滑雪的当地团,比较坑,带我们租的滑雪服非常薄也很脏,还不如自己穿的羽绒服厚实。会带着去四个项目,最后一个才是滑雪,之前的都是比较水的所谓的游玩项目。我们俩没报,就自己在山下等他们回来。最后的滑雪场人超级多,稍微不注意就被别人撞倒了。但是总之呢还是体验了一次。
晚餐也是在有名的老昌春饼吃的,推荐指数★★★★★
价廉物美,一张筋饼,自己点菜包,挺有意思的,味道也还不错。

Day3
朋友要回学校,我们商量好下午在火车站见面,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收拾好东西,行李寄存在旅社。我就独自去了松花江坐索道。这80块还是很值的,往返票,赠送两个粤式小点心。在索道上可以看见整个白茫茫的松花江,还有太阳岛全貌。

太阳岛是个风情小镇,整个岛的建筑比较有特色,环境也很安静,我环岛走了一圈也没遇见几个人。

下午在火车站和朋友会合后就开始这次旅途最难忘的一段了。哈尔滨 - 漠河
由于是坐的火车,历时18小时。我们坐的卧铺,火车上暖气很足,所以..别穿太厚了。我们车厢有不少也是来漠河旅游的,我上铺睡了一个大一的小妹妹,漠河人,很朴实,聊天时得知她梦想考的学校竟然就是我的母校,真是缘分。旅途就是这么充满了惊喜和意外。
第二天起床,火车已经进入了大兴安岭地区,一路的风景真的非常美。这就是我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描述:《美丽的大兴安岭》,“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 “早晨,雾从山谷里升起来,整个森林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太阳出来了,千万缕像利剑一样的金光,穿过树梢,照射在工人宿舍门前的草地上。”(实际是小兴安岭,哈哈)。还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美翻了。火车穿梭在丛林中,太阳从远山后面升起来。心中只觉得震撼。有机会真的还想再去一次。

旅途第二站:漠河

下了火车,前来接我们的包车师傅已经等在门口了,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于是包了一辆轿车。如果人多,还是建议包越野车,应付雪地公路性能也更好。
先到酒店入住,包车师傅给我们安排的漠河金鼎饭店,推荐指数★★★★★,房间较大,整洁卫生,暖气足,还送早餐哦。
吃过午饭,师傅带我们先去了漠河的地标建筑,北极星广场。能够俯瞰漠河县城全貌,也是漠河县最高点。
漠河的天真的很蓝很蓝,而且感觉特别低,似乎一伸手就能摸到天空。

绕过广场后面有一栋排排矮房子,再后面又是一片片森林。

接着去了松苑公园,是一个没多大的小公园,但是环境还挺好的,公园里都是特别高的大松树。似乎这里曾经遭受过火灾?记不大清了。推荐指数 ★★★☆☆

漠河县城休息一晚,第二天就出发往北红村。这一段路的风景是最漂亮的,建议大家一定一定不要错过路边的风景。尤其是下午快落日的时候,大兴安岭的风景,真的是独一无二的。由于夜里不好行车,我也没有让师傅停下来拍照什么的,很可惜没有记录下来。
先到了九曲十八弯,虽说要收门票,但我依然觉得值得,这个地方也能很好地体现大兴安岭整体的风景特色。推荐指数★★★★★

然后是白桦林,这一段路全是白桦树没有一棵杂的,不得不说雪地和白桦林是绝配,美得只想沉醉在这片林中。恰好落网推荐了一期《白桦林边》,真是无比切题,哈哈。推荐指数 ★★★★★

之后会经过乌苏里浅滩,这儿有红旗标示的国界线。

继续往前是龙江第一湾。山脚下有个棚子可以吃饭,味道一般,但是这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能有吃的真的很不错了。吃完饭后就要爬上山去观景台看龙江第一湾。吃饱一点才有力气!据说这个湾的河对岸的一半是属于俄罗斯的,我们这边这一半是我们中国的。爬上山已经是两点多,太阳快要落山了,光线不太好。

这时已经可以看见落日。

接下来落日余晖中的大兴安岭其实是最漂亮的,这也许就是北国风光吧。
师傅的开车技术很好,当然开的也不快,雪地行车还是挺危险的。我们是下午5点到的北红村。这时候手机也才有了信号,在路上那一段都是没有信号的。整个村子开发的还不算完整,我们就住在村头一家,老板娘很热情,把我们睡的炕烧的很热(来东北就该体验一下东北大炕).. 晚上被热的差点睡不着- -
炕里烧的柴

客栈院子里可以拍星星,这种无污染的地方,真是拍星星的绝佳好地方。可惜.. 如前文所说,我并没有带三脚架。老板娘看我在寒风里冻着都问我,咋不带三脚架呢。- -。我只能用凳子勉强支着拍了一张。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看到了还没消失的月亮。以及日出和村民家的小牛。这个村子很原始,也很美。

当然还有不得不看的中国最北哨所。

接下来这一天路上的时间不会很长,直接出发往北极村。路上的风景不如昨天的美。而北极村,也几乎都是人造景点。喜欢自然风光的朋友还是在北红村那一段多玩一会儿吧。一路上还会有驯鹿园,其实也就几只驯鹿被拉着照相啦。还是挺可爱的

北极广场

一个大大的“北”

到了北极村也才中午十一点多,吃过午饭,回去中国最北邮局之类的玩一下,因为这里是最北,自然所有的建筑都被称作最北了。村子已经比较商业化,还有楼盘- -。没有收获太多惊喜。

最后一天早晨师傅带我们去边境线看了下,能看到江上的俄罗斯人.. 在江面上遛弯?

之后师傅就送我们回了漠河,吃过午饭,送到漠河机场,结束了这段旅程。结果由于哈尔滨大雪,飞机延误,硬生生晚了五六个小时。到达哈尔滨住处时已经晚上一两点了。
住在哈工大旁边的翠园还是怡园,不太记得了,还是挺推荐的,房间大,整洁干净,热水充足,暖气足。安静。

旅途第三站:北京

2015年最后一天,从哈尔滨去了北京,去见我十二年来的好朋友。
一路上车窗外都是白茫茫的雪原,偶尔有那么一两棵零星的树,不由得又想起那首《南方》,“我住在北方,难得这些年许多雨水,夜晚听见了雨声让我想起了南方”。
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有太多地方和一般的大城市不一样,街道上处处都是巡逻的警察。城市中心辐射范围很广,然而四五环外已经和一般乡镇无他。朋友住在五环,已经是人烟稀少的郊区了。
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就去了少数几个地方。
第一天是传统路线,中轴线,从前门开始一直往后。北京是对称的城市结构,不同重庆,上下左右,傻傻分不清楚。

景山公园可以看到故宫全景。故宫的人永远那么多。

第二天是去了皇家花园 颐和园。天气不好,雾霾很重,也没有什么美景,还是得在夏天,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时候来看看。

日落时分的湖面还是美的。

残败的荷花

最后一天是去了小年轻都爱去的798艺术区,确实是充满创意的一个街区。

最后

就这样我的北国之旅结束了。虽然已经时隔半年,但依然历历在目。
火车上的妹子告诉我,漠河的洛古河才美,下一次,也许在秋天,我会去看一看金色的北国。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7 21:25

引用 tjflora 发表于 2016-06-17 21:25:25 的回复:

回复tjflora:有啥问题都可以问我哦

2016-06-18 01:15

想问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

2016-06-18 11:06

引用 孩子气的神 发表于 2016-06-18 11:06:37 的回复:

回复孩子气的神:nikon D5200 + 18-105 套头

2016-06-18 20:45

包车师傅好吗 求联系方式

2016-06-19 15:51

引用 呆鱼pp 发表于 2016-06-19 15:51:00 的回复:

包车师傅好吗 求联系方式

回复呆鱼pp:还可以哇,我是联系的漠河常亮,蚂蜂窝里能搜到,他安排的司机师傅。其实还有其他不错的师傅的,小北之类的都是挺有名的。

2016-06-19 23:12

引用 June 发表于 2016-06-18 20:45:13 的回复:

nikon D5200 + 18-105 套头

回复June:谢谢楼主

2016-06-20 10:32

引用 June 发表于 2016-06-19 23:12:10 的回复:

回复June:谢谢

2016-06-20 11:3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20 15:54

引用 是非茶馆 发表于 2016-06-20 15:54:33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是非茶馆:那就出发吧!

2016-06-20 20:29

你这机票好便宜啊

2016-07-05 13:10

引用 叶西 发表于 2016-07-05 13:10:04 的回复:

你这机票好便宜啊

回复叶西:南航会员日买的

2016-07-05 17:34

请问你们订机票都是提前多久订的?我现在看机票都要接近3000了,好贵啊

2016-07-27 17:30

引用 bai小小小温 发表于 2016-07-27 17:30:13 的回复:

回复bai小小小温:提前了两个月吧,多关注一下各大航空公司的活动日会员日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