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诗一样的远方

2016-06-17 02:13 484/3
  • 出发时间/2016-06-09

行程的由来

时间 端午节 目的地 大理 人物  我(老张) 老五 老于 老王(四个老男人)
这次大理之行酝酿一年多了,四个北京老男人久居北京几十年,随着北京雾霾的不断严重,开始规划晚年养老的地方,美国加拿大环境空气固然好,但作为在国内生活几十年的我们是在适应不了国外的生活习惯,还是决定在国内养老,国内的城市选了又选,大理珠海这两个城市被我们锁定为目标。这次大家约好一起先去大理做个实地考察顺便也散散心。
几个老男人对住宿要求属于高逼格,选择一家适合的酒店不是件简单的事,我以前去过大理两次,住过海湾酒店,梦蝶庄、粉四三家酒店,海湾是五星但太商务,没有特色,梦蝶庄位于大理古城类似于悦榕庄,设计和设施很棒,但缺少特色,体现不出大理白族文化,粉四位于双廊,是一家很有大理白族特色的酒店,但设施确实太一般,舒适性太差。
一家既有大理白族特色,又能有五星级舒适性的酒店是我最中意的选择。老于推荐了一家,他儿子去年国际学校高中毕业,准备去国外留学,毕业后十几个同学一起来大理做了一次毕业游,包住了一家不大的小精品酒店,酒店的名字叫漫海庭(听着还有点诗意),位于大理海东金梭岛码头,白族人开的,东南亚风格的装修,设施也够五星酒店的标准,我们四个一合计,决定这次就住这家了。老于有酒店的电话,我们就直接和酒店预订了,没通过携程或艺龙,酒店还给我们了优惠。
一大早六点多飞机从北京起飞,早班机最好的就是不晚点,十一点不到就到了大理。出了机场,酒店的人来接机了,司机是个白族小伙儿,看着老实敦厚。车沿着环海路一路奔向酒店,首先经过的就是大理目前最好的别墅项目海东方,我叫司机小张把车停在路边,给他们几个简单介绍了一下海东方别墅,由于王菲前年在海东方买了套别墅,海东方的价格涨了不少。不过站在这里看洱海苍山,我认为是最佳观赏角度,每次来大理,我都从多个角度去审视洱海苍山,站在海东看洱海仓山永远能带给你一种特殊的感受,这种感受至今我都没找到恰当的词汇去形容它。

(从海东看洱海苍山)

机场到酒店不过十几分钟路程,很快我们就到达酒店。

进入酒店,我们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酒店的设计、装修都很有品味,设施也很完备,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前台接待是两个白族姑娘,热情而周到,很快为我们办完入住手续并介绍了酒店的各项设施。我和老于住在观海别墅,老五老王住了一套庭院别墅,每个别墅都有两个卧室在二层,一层一个大客厅,一个饭厅,每层都有一个洗手间。

这样的设计和国外度假酒店的设计几乎一样,度假酒店和一般酒店设计的要求不一样,由于客人停留时间较长,一定要有足够的空间够客人活动。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看了看酒店的菜谱,抱着试试的心态,点了几个菜,没想到,惊喜再一次降临!
菜的味道超好,酸辣鱼、腌菜炒肉、银鱼煎蛋饼、炸乳扇都是地道的白族家常菜,在大理吃是个大问题,饭馆里的白族菜不知道是何原因做的味道真的一般,来大理几次了,都没吃到味道可口的白族家常菜。这家酒店做的菜味道真是绝了,我们四个胃口大开,每人破例吃了两碗米饭!怀着好奇心我们来到酒店的厨房,想探寻一下做出如此美味的是何等人士,走进厨房,迎接我们的是一位白族大姐,身着一身白族民族服装,老王喜欢厨艺本来想和大姐讨教一下厨艺,可惜的是大姐只会说白族话不会普通话!这时,酒店经理来了,一位白族美女!老五见了美女赶紧上前,一番恭维,套磁。我们仨都回房间休息了,老五还在前台和人聊那。
下午,接机的小张提出带我们去金梭岛上转转,来到码头,看见一艘老旧的船,这是来往于金梭岛的唯一一艘摆渡船。

金梭岛是洱海中最大的岛屿,岛上有个山洞,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可惜现在洞被封闭了。金梭岛很早就是白族聚集地,岛上还残留着一些白族老房子,保留着很多白族传统文化。
逛完金梭岛,我们该去海东方考察一下别墅了,海东方就坐落在我们住的酒店后面的半山腰上,现在只开发了一部分,后面陆续还要建高尔夫球场,还有酒店度假村,据说要引进悦榕庄。现在海东方别墅整体品质还是不错的,但是设计还不完美,户型设计偏大,布局也不太合理,目前的户型更适合长期多人居住,不太符合度假和养老的需求,我们几个也都算地产界业内人士,我们把想法告诉了他们的销售总监,总监也同意我们的建议,说公司会在以后几期的设计上加以改进。
海东方所在的海东地区属于大理最近几年新开发的区域,大理古城建筑和人口密度太大,很像丽江丽江这些年由于过度开发和商业化已经失去往日的魅力),过度的商业化,已经让古城失去了对我们的吸引力,下关的人口和建筑密度也很大,自然环境也一般,更像个商业小镇,也不是来养老和度假。双廊前几年发展很快,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感觉就是一个字 乱!

大理的几个区域中我最看好海东海东的自然环境绝对一流,由于开发较晚,人口和建筑密度很低,大理市政府这几年对海东开发的规划做的也不错,如果来大理选择度假和养老,海东绝对是首选。
晚上回到酒店,又一次品尝了地道的白族家常菜,由于早班机大家都起得早,他们仨回房间休息了,我是夜游神,毫无困意,独自在客厅看电视,酒店的电视正好能看爱奇艺,我把最近几期没看的晓松奇谈一次看开了个够。
第二天,老五和老王由于是第一次来大理,怎么也要去古城、苍山和大理三塔看看,我一再叮嘱他俩到了古城别乱买东西,小心上当,他俩包了小张的车,还好小张既是司机也是向导,能替他俩省不少!
我和老于留在酒店发呆,我来到这套观海别墅顶层的平台上,坐在沙发里,泡上一壶滇红,远看苍山,近看洱海,脑部神经突然好像全放松下来了,心一下静了下来,能做的只剩下一件事 发呆!

不知不觉中,南诏古国,段誉一身白衣,六脉神剑,身着白族服装的五朵金花,杨丽萍优美的舞姿一个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景象在脑海中逐个浮现。
第一次来到大理我就喜欢上这个地方,苍山洱海,走遍全国也难得觅到一个如此让人迷恋的地方。
头顶蔚蓝的天空,面朝洱海,看苍山伟岸,你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老张 咱俩骑车环海去 随着老于的一声吆喝,我从发呆中醒来,酒店提供免费电动自行车供客人骑行,我和老于各选一辆,驶出酒店沿着环海路开始骑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听着晓松创作,许巍唱红,刷爆朋友圈的这首歌,洱海不就是歌词里说的那片海吗?!大理就是那个诗一样的地方!

晚饭时间老五老王满怀喜悦归来,他俩不仅畅游古城苍山三塔,还在小张陪同下采购了不少好茶,大理沱茶是普洱中非常不错的一个品种。

明天就要启程回北京了,晚上我们决定畅饮一番,酒店二层顶上有个大露台,可以烧烤,我们点了各种烤串,老五喜欢喝红酒,就从酒店点了一瓶,我们仨则喝着大理本地的风花月雪啤酒,大家兴致昂扬,开始各种神侃,吹牛X,期间老王兴致大发,非要亲自展现一下自己的厨艺水平,跑到酒店厨房炒了两个北京家常菜,欢乐一直持续到凌晨,老五老王一致表示下次不能单身而来,一定要有女伴儿。哈哈
对于将大理列为度假和养老的首选之地,大家一致表示同意,下次再来时将具体实施。
大家都觉得这次大理之行非常满意,首先就是选对了酒店,住的舒适,吃的舒服,外出也方便。在此特别感谢大理漫海庭精品度假酒店的白族一家人,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完美的大理之行。
第三天上午我们启程奔机场直飞北京,小张开车送我们去机场,奔驰在环海路上我让他放慢车速,我还想多多感受一下洱海苍山之美,每次离开大理,总是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大理就是这么一个诗一样的地方,给你逍遥让你遐想,让你魂牵梦绕,让你流连忘返!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17 14:16

风景秀丽,排的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