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缘巧合说走就走,向天空谋求自由——厦门鼓浪屿五天四夜半自由行

aihenatun LV.5
2016-06-17 04:43 1551/6
  • 出发时间/2015-08-25

关于启程

这次旅程将近已过一年,那时天灾人祸,能赶上全赶上,虽然没人能确定人生的最低谷,却也算是人生颇为低谷的时期,可能也是习惯使然,可能也是周围亲朋的推荐,我决定出去走一走,恰逢爆炸之后公司停业,于是跟上司报备,又上途牛选了个差不多的半自由行行程,付了款,两三天后直飞厦门,开始了一场既无目的,也无准备的无厘头之旅。

关于行程

出行日期:2015-8-25 to 2015-8-29 , 共计五天四夜
费用:约 4000元/人 (含购物,机票,住宿)
同行:与母亲二人
行程计划:
第一天:到达,厦门暴走,白鹭洲公园,海湾公园,中山
第二天:永定土楼
第三天:鼓浪屿日光岩,海岸散步,宿鼓浪屿
第四天:厦门小景点,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乘船望金门,曾厝垵
第五天:五缘湾湿地公园,暴走寻找集美学村,返程。

ONE 不爽就要对自己好一点,吃总是没错滴

因为旅行本身来得十分突然,对于计划通的本人来说没有excel陪伴的旅行简直不敢迈步,只好依赖旅行社,选来选去决定了“即使再烂也绝对不会变成购物团的目的地”——也就是光荣上榜的厦门,凭借着对儿时电视中所说的那个家家有钢琴的鼓浪屿的迷信,带着对厦门小资与小吃的怅惘,拉上当时唯一一个比本人更闲的母上(谁让在爆炸区工作得到意外休假的只有我,我的朋友可是被牵连进去吓得连家门都不敢出了,其他人嘛,别起哄~好好上班),走之前的宣言是:听说有很多吃的,吃总没错吧,吃就对啦~
咳咳咳。然后
然后就上飞机了,
国航航班,第一次自己奔机场的我傻兮兮什么都没问,途牛写没有托运我也真信,又不是廉价航空哪张脸敢不托运我也真是太没魄力了,管他三七二十一问一句怎么样。所以以后一定要和航空公司确认才行~
话说原本寄望于国航可以吃的好点儿,我果然吃货,但是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普通的飞机餐嘛,唉…………

知道我为啥拍飞机么,因为此前“拍了马航飞机发条推特坠毁了的话要记住它长这样……”,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非常悲伤的捏他,但是,我就是这么无聊地边说边拍,flag不立白不立,结果被母上一记爆栗

飞到厦门,妈妈对着亚热带的奇花异草就喊着快点,拍拍拍
我无奈:这有什么新鲜,拍个头。
挨了一记眼刀子……
半自由行,接机安排好了,酒店当然不能指望,不过是普通的快捷,只不过前两天住的那地方那楼看起来那叫一个……不美观……啊(我总不能说破吧,不明白为什么大街上楼都不是很漂亮的,然而这又不重要,总比隋炀帝树着霓裳,路有饿殍的好对吧)反正凭借着巨大的脑洞,我总算没有蹦出任何失礼的言行,嗯。不过房间还是干净的,设施齐全。
我们到时还早,便寄存了行李,在机场拿了份地图,虽然是以卖土特产为目的的宣传材料,倒也记录了几个地方,后来我们导游说那个地图不太准,不过百度地图在手,中国之内还是不愁滴。
当然是要先去大名鼎鼎的中山路,好多吃的都在那儿呢~~~~
到了其实是挺怀念的,这里的小白楼和普吉好像,顿时泛起了莫名的乡愁,仿佛那时那般自由自在,心无旁骛,为了消除多愁善感,我不再看那些小楼,之前又没做攻略,我怎么知道好吃的东西地址在哪儿,但大略几个名字还是有耳闻滴,于是走一路吃一路,咳咳

我所爱的小白楼

论如何做个正确的吃货——走一路吃一路

麻糍

蚵仔煎,话说这不是台湾小吃?管他呢,旁边排队的人都表示,反正大家都排,我们也排,排队时惊现八婆婆,我立刻丢下母上去买了一杯~~~
话说我还把人家制作过程照下来,好过分~

所谓的见一个吃一个就是我这种……
就这样我还有很多没吃到呢~
母亲对牡蛎之类没爱,全便宜我啦~
话说其实我们吃来吃去,还是最喜欢豆花和烧仙草,八婆婆烧仙草好值啊,那家优味觉豆花也超好吃,多种口味~~~买了就直接吃掉是最好吃的~~~~实在赞~~~
果然女人还是不能抵挡甜食的诱惑~
对了,其实我还吃了一个叫做土笋冻的东西别问了,止不住的伤悲。看网上图片我还当是甜品……
那奇妙的味道,时隔一年依然破坏着我的味觉神经………………

其后决定要去海湾公园,坐车到时先见了一个湖,听路人说这便是白鹭洲公园(那地图是真不准啊),远远的,真的极远地望见一些白色小点,想来那便是白鹭,据说厦门这个地方以前就叫白鹭洲,便是得名于此鸟,真的到了当地,什么鹭洲,思明,郑成功啊,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便全部喷涌而来,虽然没有细心观察,却躲也躲不掉地渗透而入,于是有点懂了此地的浪漫,传统,与人文关注。

总觉得这样拍,这地方跟深圳似的,小时候电视里演的那种,什么1979年,一个老人画个圈圈的那种~~

对面过了天桥就是海湾公园,时值盛夏,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戏水玩耍,我也童心未泯下去趟了趟~
在这面看到很多榕树,我是第一次看这么奇妙的树,虽说少见多怪吧,内心终究忍不住称赞,母上也非常喜欢的样子,可惜相机实在不给力,强逆光拍不出想要的感觉……

我跟母上说你发条朋友圈就说去海边在沙滩上了……
说真的现在看来,这张伪照倒真像在工地上~

就是要你一直貌美如花~~~

看看时间差不多打道回府,晚饭就在住处后面随便找个排挡似的小馆吃了,味道就是家常菜,就是一点,米饭啊,这米,我真心吃不惯啊

TWO 断定此行做不出购物团?!你太天真了~~~

这日在行程上没什么可说的,跟团走永定土楼一日游,早就听说土楼建筑不同寻常,又有对客家文化好奇的成分在,这就要从什么北民南迁五胡乱华魏晋南北朝中国历史上三次经济中心南迁等等等等的故事说起,反正就是所谓客家,客居之人嘛,其实说真的,进了景区跟了地导,我就没认真听,一直拍拍拍,建筑本身以一定比例混合的土与黏土代替水泥以木代替钢筋,一个个圆圆的倒也极富特色,地导有讲了这样的楼怎么住人怎么防土匪,什么楼里面可以屯粮,还防水防火的,好厉害,狂霸拽~但是我其实一直心心念念的只有奎聚楼啊,看图片的时候就想看那个,然后呢,居然在整修,不开放!所以我才说没有做攻略我才不要出门嘛!!

说真的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

这家的院子美得不可方物,这里就要说到我们的地导走到这里再也不带着大家游览,开始把所有人圈起来卖茶叶中(后来我发现这个福裕楼真是卖茶叶的大本营,各家儿媳妇各种卖茶叶啊,不得不说赶上这样余荫后代的先祖好幸福~~)不过这事也不是强迫,我不管这些,到正堂里看看,就是中国人的正厅,中间是正案,两面悬着一些族人的名字,于是走到侧门,便见了这个小院,无人问津,阳光从天顶泄入,照着这我说不出名的植物,仿佛仙境的入口一般,于我而言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老伯就坐在院子里,也不兜售他的东西,也不赶我,我怯怯问他是否可以照相,他便答应了,我又问这植物叫什么,却终于听不清他的方言。我走的时候,在他这里买一个纪念品,我是觉得老伯这般为人,是不必划价的,但是有个母上在,还是硬划下来两块,本来只是想照顾他生意以示感谢,这一下来却有点窘迫,结果又是一记眼刀子,好吧,我错了麻麻。

这天晚上听导游介绍,去了当地人去的一条街上吃饭,吃了个沙茶面不错,大同鸭肉粥也在这里,我傻兮兮还让人家加了鹅肝,结果根本吃不完,料要不要这么足,哪知道本来就放很多东西,我不习惯大鱼大肉实在是没这个口服,又吃了份心心念念的海蛎煎,嗯,其实我还是爱吃蚵仔煎,那个有鸡蛋~咳咳~我太能吃了我知道
提起来我们这次带团的导游还是很可爱的,给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带人买东西但推荐的都颇为实惠,这就是很聪明的生意人了,我确实感觉厦门人很会做生意呢,不论说什么至少不会跟你黑脸,这笔不成还有下笔呢,很有余地~可以做到让你花钱还让你觉得人家是为你好,不明觉厉吧~

THREE 证明了梦就是梦的现实——鼓浪屿

第三天瓢泼大雨,朋友曾经告诉我,你这个时候去厦门,嗯,反正那面一下雨就一两天都下,不下就不下。
朋友是对的。
瓢泼大雨,一早还赶轮渡,还提着行李,那是一个仓皇狼狈,这时候觉得有个团也是好的,至少很多事不用费心,管好自己和行李就得了。母亲机智的塑料袋很救急,即使这样后来进了旅馆也是一番晾晒,特别是随身携带的日记惨遭水洗,偏偏用的水笔墨水很有个性,字迹被水洗了个干干净净,却又是某些我确实想忘怀的部分,这样想来又觉得似乎是上天给了个契机,莫名欣慰了一番。

就是这么狼狈。

上了鼓浪屿,趟着水去酒店,guest house的感觉,我们虽没赶上海景房,倒也别致清新。
拼人品的时候到了,出酒店的时候,雨停了。
虽然一切还湿漉漉的,却也好在一股雨后的清新,一扫前几日暴晒的酷热,十分舒服。
跟着去登日光岩,这一路上,我算知道了,我儿时梦里那个满岛都是钢琴声,仿若《月光》一般的鼓浪屿,我常听说的那个充满小资情调,可以邂逅一只猫的慢生活的鼓浪屿,其实,那真的只是梦啊。
岛上人声鼎沸,饶是控制入岛人数,那也只不过是不像北京地铁而已,猫这么高冷的动物怎么会出来,钢琴?博物馆我没找到也没特别找,只是这么嘈杂的地方,想来钢琴声是分辨不出了。
当然,出了中心街道,避开海边拍婚纱照的人群,有一些巷子还是安静的,只是,只是安静而已,我家乡也有很多安静欧风的地方啊,说好的慢生活呢

不要被照片骗到,我照张没人的容易吗

登上日光岩真的要表扬一下自己,恐高症患者的苦别人不知道,为了对得起机票钱我也是拼了,一边鬼哭狼嚎一边爬还那么多人排着队,这辈子不要第二次呜呜,好在母上一直加油鼓劲,想当初在曼谷我就没爬上去,可能还是因为一个人连个壮胆的都没有

用生命拍的照片

然而热闹也有热闹的好处,各种文艺小店吃吃吃买买买,给朋友的手信也全部在鼓浪屿解决,张三疯的特色小物和冲泡奶茶都还不错,旅行必买的冰箱贴也是在张三疯买的,另外特别推荐新四海的酥饼和桂圆干,我们导游推荐的,不仅好吃,价格也是我们问的里面很实惠的(酥饼我几乎挨家都问过来了,味道也尝了),新四海的椰蓉味酥饼真是很好吃,桂圆干也很好,不是那种很红,回来泡水以后就是一个个龙眼,没有上什么颜色。厦门也有买手信的网站,新四海的当时我回来看是没有的,桂圆干也比在那面贵二十块。只是新四海的店不好找,可能要做一下攻略,我们是导游带着去的,所以我也不记得了,不过我想查得到吧~
酥饼我记得背12一盒,确实不贵。

百香果真本命

可爱小店拍不完,就是人太多,这家阿呆其实我真的很喜欢,想要买一个瓶子,本着不浪费钱的原则都没敢在财政担当面前提,躲过一记爆栗~

除了这个超贵的潘小莲酸奶还吃到超好吃又划算的叶氏麻糍,这真是机缘巧合,那么小的小车可遇而不可求,味道确实比中山路买的别家的还好吃,香而不腻,黏而不粘,想再买点儿都没有了

其实本次旅行的最大目的,是寄明信片,我算是有寄的习惯,而鼓浪屿是极为特殊的,毕竟是魂牵梦绕的地方,管他物是人非还是过度开发。
还特别寄了一个一年的慢递,现在还没到时间,只是我想收到这封信的时候,自己的心境一定又不一样了吧,这是可喜的事情。
很多店家都可以盖章,可惜我没长兴,也没弄盖章本,随便找个小本子见到了就盖两个,见不到就算,惭愧惭愧

酒店也要拍拍拍。
叫什么?忘了,瞰海吧。还不错。
老板年纪不大,听说,这两年已经不如前两年挣得多了。
然而我还是睁大了眼睛,有房子的就是不一样啊~
不由想起以前同事宣言想做包租公包租婆,我也想做~~~

这石头,难道没人拿他当景点吗?
不像吗?
观察生活啊同学们。
我瞬间脑补了一个故事,被抓去当兵的主人的狗,隔海望着再也回不来的主人,就这样等呀等,最后化成了石头~~~
话说,对面是厦门
好吧,那就是出海的主人…………………………
果断拍下来,因为旅行那几天我的狗也在家里等我,这背影就好像看到了她似的,莫名感动不已。

坚持来到这种地方不喝酒就不回家,居然被监护人监护着喝了一杯酒,我是真要醉了。我怎么不打包带走呢~
果然尽孝虽然重要,偶尔也该和同龄人一起玩儿,不然泡吧的时候就太尴尬了。

FOUR 厦门拾遗,遇见曾厝垵和姜母鸭

第四天其实是很惊喜的,告别鼓浪屿,回到厦门,大约看看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谁让我悲催的赶上厦大开学不接纳游客呢
又在南普陀寺买了素饼,味道还好。南普陀寺似乎也在修缮,倒是寺庙后面的一尊佛像很是面善,莲花宝座清丽脱俗,引我驻足良久。
普陀寺的建筑是木结构,据说陶瓷的装饰很有名,好像厦门这面很多地方都是这种装饰,日光岩上也有。

沿海公路骑行是经典的项目,走走停停,一个又一个海水浴场,有兴致了就下去趟趟,当地人看来都玩儿得不亦乐乎,这时候就羡慕有沙滩的沿海城市了,至少还有个消夏的地方~

一池荷花,也是一景。

架不住好奇心参加了乘船看金门岛,这是一个坑啊,想上去照个相要花好多钱,最后找了个机会给母上照了一张,问我要不要照,实在没有兴致了,不过透过相机,确实可以看到对面,我对这一类不感冒,倒是觉得有趣,真想让中山先生看看这番景致~

我们决定去曾厝垵,毕竟之前就一直听说很好,本来想先做个小鱼足浴,结果团购了一张早就不在那个地方,误打误撞又回了中山路,果断八婆婆买买买,豆花买买买,豆花拿回去有点散了,但是不影响味道,超好吃啊~~~

曾厝垵真是个让我惊喜的地方,并不是我想象中安静的渔民小村,但热闹非凡却又透着厦门特有风味的这个地方,喧嚣却真实,想起了普吉的周末市场,皮皮岛的繁杂,那一股一到厦门便被撩起的奇妙眷恋便抽动内心。
母上倒是很兴奋,一直说这不是皮皮吗之类的。我是一心想找个地方吃晚饭,因为雨又淅淅沥沥下起来了,朋友说得太对了,自从鼓浪屿逢雨,这雨便一阵一阵关照,只是来得时间不长,不耽误行程,已经是人品爆棚了。

相机不佳真让人遗憾。
觅食过程中便是我此程最大的惊喜之一,众多店家中有一家在外面烹制鸭子,味道诱人,问了问才知这便是有名的姜母鸭,与母亲决定上楼,要了鸭子,又要了一碟贝类,这一餐吃的甚是舒心,母上大赞,厨艺调味合口不说,米饭也是正常的米饭啊,还有比这更令人感动的事情吗!
可惜的是我记不住这家的店名,总之是中式的装修,而且他们在门外烹制鸭子,这点总是好识别的,这家鸭子很好,价格也差不多,我还看到有人要鱼类三吃的菜,看着也很好吃的样子

FIVE 暴走到底,最后没找到集美学村

最后一天,决定去湿地公园看看,事实证明,湿地公园只有黑天鹅,贪吃的不怕人的黑天鹅。
拜托你们高冷一点好不。
又一婚纱照圣地~
这地方略远,然而中国境内没有大百度百不到的公交系统(旅游区),放心走大胆走,总能到的,再不济地球还是圆的呢。
我这种心态酿成的悲剧,一会儿大家就会看到。

相机拍不出效果,这地方的植物真是冒着仙气,同时缠绕着蚊子。
不开玩笑,已经到了亚热带,防晒霜防蚊液,权当去东南亚一样准备起来,这是必须的。

你看,他们只有一张可以装正经。
不过这对夫唱妇随的,还是很有爱~么么哒~

悲剧来了,我误会湿地公园对面的建筑是集美学村,然后开始了沿着海岸线暴走的漫长旅程,我想我们可能走了一两个小时,逢人就问路,还遇到厦门冰棍郎千里奔逃躲城管的戏码,然而这群指路的也不靠谱,等我们找到靠谱的,我们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了,最终我与集美学村擦肩而过,踏上了归途。
所以我说没有excel我是哪也不会去的
顺带说一声,在厦门问路有个奇怪现象,我们问女性都不理人,男性倒很认真的回答,这是个什么意思
还有这面真的不喜欢说对不起,一辆摩托车从我身后过把我铲了个滚,居然回头看看就走了,如果没有母上扶住我的话,如果不是各种巧合我没事的话,好吧,可能这面都比较沉默……无言属性也挺萌的。

那后面绝不是集美学村啊!!!!重要的事情写四个感叹号

沿海的公路倒是漂亮。
于是旅程在我趴在BRT窗上眼睁睁看着集美过去而结束。
到了机场被地勤人员好心提醒才知道原来可以托运,之前已经叫了快递把土产寄回家,丢脸的不是一星半点,为这事要被母上念一辈子了。
所以不论做什么航班,航班政策还是提前和航空公司确认一下,有备无患。
以上
林林总总,终归是半自由行,实在没什么可取之处,开心就好吧。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17 11:26

引用 xiaoxi_ 发表于 2016-06-17 11:26:14 的回复:

回复xiaoxi_:

2016-06-17 12:2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0 01:0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0 16:57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06-20 16:57:30 的回复:

回复王婷婷joyce:😸

2016-06-20 17:08

引用 momoys 发表于 2016-06-20 01:02:4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momoys:有啊,相机不给力,感觉拍的不太好,没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