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泰国一周年纪念:普吉岛、曼谷、芭提雅、清迈

• 出发时间/2015-05-18

写在前面:

去年也就是2015年5月19日,结束了课业,我和在迎新营认识的同学小荞一起相约去泰国进行为期十天的毕业旅游。最近兴起要补回游记,看看日历,今天刚好是2016年5月19日,这么快就一年了。要是让我凭空写的话,我居然没从下手,因为相隔一年,记忆很模糊。我拜托小荞找回了当时她拍的大部分照片,很多场景才在脑海里重现,但是感受已经不一样了。常言道:“物是人非”,其中的“人非”,一年不长不短的时间里,身份的转变,积累的经历,是现在我们俩的状态和去年的“非”,更多的还有心灵上的“非”。

回看以前自己在马蜂窝展示过的游记,确实文笔不太好,都是流水账,很想努力把喜欢的景点、好玩的东西介绍给大家,很想让读者觉得这个地方有趣,但其实我有限的文笔还未能实现得到这个目标。不过还是跟自己讲一声“唔紧要啦,尽左力就好”。写起来有点凌乱,今次毕竟时间相隔太久。准备多点分享旅行时的心情、感受、泰国旅行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搭配小荞单反下的美图,能让读者从这次旅程中多多少少得到一些东西吧。

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个高中同学一起去台湾玩耍,启程的路上我们习惯性地发白日梦、聊起梦想的旅游地点,她说泰国是很适合学生自由行,费用上性价比很高,那时我说的和现在一样,不外乎什么日本韩国欧洲等等热门的地方,心里暗暗觉得选择去泰国有点奇怪,这地方不太流行吧,印象中泰国是一个阴盛阳衰的地方,住所经常有些什么不干不净的东西吓人,出名的有寺庙、和婴儿有关的恐怖电影、人妖打排球,没了。但作为我学业生涯最后一次的毕业旅游,去的地方不是什么韩国日本,居然就是泰国,你说世事就是如此的奇妙。废话不多说,马上出发!Let' s go!

Frist Day:HongKong to Puket

那时候还是学生党的我们没什么钱,选的是便宜的红眼航班,到普吉岛的时候已是深夜凌晨了,从普吉岛机场出来依然有很多当地人司机向我们这群旅客招手,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去住宿的地方。由于这次的距离很近,我们步行去了预定好的在机场附近的一个民宿过夜,简单梳洗后第二天起来再拖着行李去另一个住宿点。

Second Day:Puket

这天我们住的地方很漂亮。没来之前我们在电脑预定的时候看照片已经觉得很吸引了,想不到到了实地一看,果然貌美的程度令我们惊叹不已。这里是一个大花园,坐落着一栋栋的独立屋,整体装修布置都比较西式,很干净、典雅的风格,充满了阳光和悠闲,还有一个迷你游泳池,很适合家庭或者情侣来度假。

泰国的物价不高,吃饭什么的还比较便宜,小店里一个普通的盖饭或者炒饭换回人民币20元以内,味道也可以。刚开始我们从网上搜索的资料,以为消费后要给一点小费,后来发现其实不是硬性收取小费的。如果那个地方是需要收小费,在单据里会把服务费的数字写清楚。泰国著名的本地食物是冬阴功,味道咸辣咸辣的,人们都用浓稠的汤料配米饭吃。我是不能吃辣的南方人,因此只能吃不辣的冬阴功。

午饭后,我们打算按着地图去找景点游玩。我们很笨,不懂得看比例尺计算路程距离,即使在餐厅问了老板娘去芭东海滩的路线时,她告知我们应该坐车去,我们很天真地以为自己可以步行去,想着可以沿途看风景拍照啥的,结果发现怎么走也走不到目的地。(后来第三天我们坐车过去,车程足足一两个小时!!当然是走不过去了。)那天很晒很晒,除了马路两旁的店,寺庙啥的,基本上没什么人,零星能看到一些当地人,但没见到游客,我有点慌,因为那地方总是一大段一大段公路,没有我想象中该有的繁华热闹,就决定回去住宿的地方了。小荞想继续走,觉得民风淳朴的很安全。那里就像国内一些小乡镇的样子,我警惕性很强,坚持要回去,我们就回去了,说真的,当时我俩意见不合,气氛有点僵。后来回去了,在便利店里我俩又和好了,女生的情绪就像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于是下午,我们在迷你泳池里游泳,闹腾了很长时间。

晚上很累很累,手机坏了,我很不开心,小荞出去买吃的,我一个人在屋里睡觉,暂时躲开坏心情。我是严重的手机依赖者,还好后来的日子里小荞借了她的手机给我用,缓解了一点我失去手机的苦闷和失落。

晚餐我们吃的是subway,喝汽水。荞也买了一些当地产的荔枝,北方人的她很爱吃荔枝。我国岭南地区的荔枝品种是出了名的鲜甜核小,泰国的味道也甜,却是大核的,价格也便宜多了。饭后我们也看看电视啥的,可惜全是泰文,我们一句都没听懂。

Third Day:Puket

这天是在普吉岛最精彩的一天,我们起床后在民宿老板那里定了一台车接送我们去芭东海滩。这台车的接送的价格和路程都是事前先谈好的,当然乘客的人数越多,人均的费用就越划算。我们也查阅了一些资料,从普吉岛几个海滩里选择芭东海滩,它的商业气息最重,有迷人的海滩,更有大型的购物商场。

司机叔叔很健谈,我们尽力用英语交流,他介绍了路上的一些寺庙、景点,还有一些自费项目,比如看动物表演,威猛的老虎耍杂技,骑大象之类的,车上还放了一本册子供乘客翻阅挑选。当然我们是一心去海滩的,也就没有考虑这些项目。到了芭东海滩的商场门口,我们下了车,在附近逛了一会儿才等到商场开门,进去汉堡王快餐店医肚。填饱了肚子,我们到隔壁的一个类似屈臣氏的日用品超市,发现里面的都比内地便宜不少,有的甚至比香港还便宜。我买了点防蚊子的药膏,还看见了一个“人妖售货员”扭着腰边快步走出来边嚷嚷“雅漾卖完了!雅漾买完了!”,这里的售货员都会说普通话的,对啊,因为中国游客很多啊,嘻嘻。

离开了商场,我们去附近逛了一下,逛了有很多布艺店铺聚集的商场,店里的衣料、服饰等的图案都是走泰国民族风情路线的。我们在旁边的一家浴足店里做那种小鱼吃脚部死皮的浴足,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很新鲜,但又怕很痒,所以只要我的脚一动,小鱼就吓跑去小荞那边了,哈哈。结束以后,小荞和店家的阿姨聊天,发现阿姨的爸爸是中国人,她们俩聊得很好,小荞教阿姨几句中文,阿姨教她泰文,其乐融融。

中途我们又回到原来下车点那里的商场,去ATM取钱和吃东西啥的,顺便仔细地逛一下商场里的每个商铺,有卖精致工艺品的,精致手工皂的,食品类手信的,“马杀鸡”按摩的,还有各种品牌的服装、体育用品、墨镜等的连锁店,和国内普通的购物商场无异,因为这些都是很常见的,在此就不详细展开说了。旅行一路上看见卖手工皂的不少,造型都很雷同,有花朵啊,水果啊,甚至有私密器官的,泰国的民风真是开放啊,但每家店的价钱都很接近,基本上没有特别低价“做烂市”的。

街头很多中文餐牌的餐馆,还有很密集的“马杀鸡”按摩店,沿途看见不少外国人光顾的,有些店里还提供特色纹身(效果为一周左右),和编辫子,我本来对编辫子有兴趣,但问了几个价钱感觉都比较“宰客”,那时还是学生的我费用有限,就没有去编。沿途看见很多比较“上档次”一些的建筑,基本上都是酒店民宿之类的,商场外面的大马路沿途也有一栋栋或高或低的楼房,从墙身悬挂的广告牌来看,它们多数都是旅店。

下午我们去海滩边走走。沙滩上有租躺椅的,跳伞,香蕉船等水上娱乐项目,不过我和小荞都没有玩这些,也没有在沙滩里游泳,只是拍拍照,散步、晒太阳,仅此而已。那天的芭东海滩的水是比较干净的,碧蓝色的海水,海浪不断拍打着沙滩。有海岸的地方我去过的比较少,如广州的南沙、厦门鼓浪屿,最美最惊艳的是台湾垦丁,芭东的海虽然没有照片上那么炫目,在我心中还是处于中上水平的,可能是当时天气影响的原因,可能是网络上那些美照通过很厉害的后期加工处理,也可能是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以前我未去过的地方,从网络上流传的照片产生向往,实地去到却失望的就有鼓浪屿,不过芭东海滩还没有到这种程度,它是一个商业性、娱乐性都很强的地方,有大型的购物中心,有早上很安静、入夜开始越夜越精彩的酒吧街,海滩的景色可以说得上是不过不失吧,从街景上看感觉很像国内的二三线小城镇,可能我们来普吉岛的这段时间不是旅游的旺季吧,阳光很猛烈,一路上没看见很多游客,相反皮肤黝黑的当地人倒是挺常见的,感觉他们本来的生活虽不是大富大贵,而是朴素简单的,但这地方却有令人亢奋的旅游业,看到当地发展经济的手法所带来的影响,真的很不简单。

走累了,我们选了商场里的一家“马杀鸡”按摩店进去放松放松,我们还在前台悄悄地和负责收费的阿姨讨价还价呢,阿姨见我们可怜,也减价了。由于沟通上的问题,本来想做肩颈部按摩的我,后来也和小荞一样做了全身的按摩,我们各自躺在单人床上由两个阿姨负责按摩和涂专用的油。牌上写着是一小时,不知是否我们还价的关系,我发现实际我们只做了45分钟,个人感觉没有很惊艳,中规中矩吧,偶尔尝试一下也是好的,性价比也挺高的。

晚上我们坐上早上送我们来的车回住宿的地方了。
普吉岛,我们要与你暂别啦,别担心,很快又会再见的O(∩_∩)O哈哈~。

Fourth Day: Bangkok

早上起来,民宿的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去机场,大大节约了我们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所以我们过完安检还有很长时间,而我们又没有手机互联网络来消磨时间,只好流连在机场的商店里,我还买了一个人工做的橙白色头花装饰,后来才知道在别的路边小店买会更便宜,也没关系,只好换算成人民币没差多少来安慰自己。

泰国这么多次的飞行旅途,每次都非常的安全和准时,只有这一次是有特殊的意外事件。我们乘坐的航班已经准备要起飞了,一切准备就绪,突然用英语和泰语广播,说了一大串,空服让我们都先下去,到空地上认领自己的行李,所以我猜,应该是行李出了问题,大家回到位置上后,两个中国的女生被检查过一遍护照和位置号码后,飞机进入正常飞行模式,大家都安心了唉,虚惊一场。可惜时间耽误了,本来预计十点多到的曼谷,实际到达后已经中午了。

曼谷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廊曼机场(旧,国内航班),另一个是素旺那普机场(新,国际航班)。我们在廊曼机场下飞机,机场不大,商店也不多,基础设施比较齐全。机场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很热心,我和小荞把民宿的地址给工作人员小姐,她很认真地帮我们查怎么前往,最后,我们按照指示,先坐机场前往市区的公车,再转地铁,到了民宿附近的地铁站,我们坐tuk tuk终于到达民宿。到步安顿好的时候,下午来了,交通工具东转西转的,多不容易啊哈哈。

要注意的,曼谷作为泰国的首都、第一大国际化大都市,地铁是非常发达的,有好几条线路,原本买一个地铁卡进出站刷卡会比较方便,但经过仔细询问和确认,那几条线路是分别属于不同的公司运营,所以买一个地铁卡只能在该线路使用,并不能联合使用,所以大家在买地铁卡之前要好好考虑清楚,地铁现金购票需要多备一些零钱。另一个交通工具公车,因为对泰语不熟悉,所以我们除了前往机场以外,都没有坐过公交了,搭乘tuk tuk或者的士比较多,tuk tuk是可以和司机讲价的,因为司机看见我们是外地游客,通常都会开大价,如果的士不打表的话,也要事先讲好价钱,就可以避免很多麻烦。由于泰国的物价和泰铢汇率的关系,全程下来费用都没有很贵,若你是大方的游客也可以不和司机讲价,让他们大热天多赚一点辛苦钱,哈哈。

我们的民宿是定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带民居里,这样我们能体验到当地当地人的生活状况。小荞还和一个偶遇的开着私家车的华裔大叔聊了很多,他乡遇到同宗的人,亲切感倍增呢。当地人的生活都很安静、祥和、朴素,没有香港那种高楼林立、物质金钱味很重的感觉,这一点和我家乡广州的老城区本土居民社区很相似,大家的生活都很悠闲,舒服。

待在曼谷这几天,我们通过查询飞机免费领的旅游地图和向民宿老板请教出行方式,把路线和景点都定好了。当天下午,我们前往曼谷的商业旺地暹罗,逛街,吃晚饭,和拜四面佛。暹罗的商业区和国内的大同小异,都是各种国际大牌子的商店,价格算回人民币也是和国内差不多的。

有一个卖本地设计的店“NA RA YA”,中文名字是“曼谷包”,它家的产品多是一些浅色的小碎花,粉色的可爱图案为主,店里面挤满了说着普通话的中国女性游客,热情地挑选着包包或饰品,当然了,这个热火朝天的程度那排队买单的队伍肯定是长龙了。以前我爸爸去泰国玩,剩下的泰铢用不完,他就在“曼谷包”里买了一堆粉色的包包、小象布艺摆设等,结果回到家,因为我和妈妈的审美原因,“曼谷包”买回来的东西基本原封不动地躺在一个安静的角落。。在这里说一句,喜欢潮流、追求时尚的年轻朋友基本上可以不用逛多人多到爆的“曼谷包”了,因为肯定选不同心头号的,不过它家价格便宜,又很有本地特色,买一点来当手信也是可以的,前提是你要确定收礼物的人的审美是年纪偏大的人群。。

傍晚,我们在商场里找到了一家连锁的自助火锅店,吃饭时间有几种不同选择,我们选了限时一个多小时吧,费用差不多是七十多人民币,我们俩都很喜欢吃,火锅材料品种多,饮料、沙拉、小吃和寿司什么的都任君选择,性价比非常的高。

傍晚我们按照民宿老板的指示,在暹罗站的人行天桥一边走一边寻找四面佛,路上看到卖花串的,小提琴卖艺的,穿着校裙走过的成群的女学生,马路上长长的塞着车的车流。。我们也有向地铁站的保安问路,可能是沟通的问题吧,那天我们是没有找到四面佛,却在附近找到了一个寺庙,大隐隐于世的寺庙,当时已经结束了进入寺内参拜的时间了,我们只能在室外看看,不时有穿着深色袍子的僧侣走过。寺庙旁边就是闹市,这里面却非常的安静,两个不同的“世界”对比真是很大的。

晚上我们逛了当地知名大超市“Big C”!它就跟我们国内的家乐福、百佳差不多。很多人说欧莱雅等几个日化大公司都有在泰国设厂,所以在泰国买这些产品就会比较便宜。当时Big C的一些洗护产品在搞优惠活动,那价钱确实是比国内划算很多,甚至比出了名便宜的香港更便宜,我们回香港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个因为便宜而买了不少洗发水回去的香港人。但这些洗护产品都是有点占行李箱位置和比较重的,要不要为了省钱而买呢,要好好地权衡清楚,要不然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辛苦的是自己。我和小荞每人就买了两个中瓶装的,轻松无压力。

曼谷的消费是很多元化的,除了有商场,当然不能少了夜市。曼谷的夜市面积很大,也非常的规范,里面有很多小吃店,饮料店,衣服店,饰品店等等,人非常的多,熙熙攘攘很热闹,喜欢淘特别的小东西的你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夜市。我们还看到有电视台的摄像队在拍电视剧呢,男女主角的样子就和我们看到泰剧里的偶像明星一样,长得比普通泰国人都要高,皮肤也白很多。看来他们都喜欢白皮肤的明星,但普通民众却不像我们国内女生那样注重美白和防晒,这点真的很奇怪。我在夜市的一个小摊里买了一件当地妇女的衣服,非常便宜,才一百泰铢,当然做工也是一般,好些线头要用剪刀剪下来,但我就图个款式短暂地穿个几天,也无所谓了。夜市附近的街头有露天的一些神像,其中有一个是大象的样子,听说当地人认为大象很神圣呢,我们也学着他们的样子,买了花串给神像供奉,点燃了免费的香火向神像许愿,那里还提供了泰文和英文的经文给信众诵读,可惜我不懂泰文,英语又太烂,就略过了这个步骤。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坐地铁返回民宿了。曼谷的地铁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能够看见各种各样不同的人。本来泰国就是一个很欢迎外来游客的国家,而且民风也很开放,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外国人,很多讲粤语的香港人,台湾人和日本人这些熟悉的亚洲面孔,除此,还有不同性取向的人,不同性别跨越的人,这些都是我第一次来泰国感到很惊讶又很尊重和佩服的地方。

回到民宿,这一天也算是结束了,遗憾是走了很久都没有看见四面佛,可能那天和它没有缘分吧,还有就是民宿浴室里的花洒水量太小了。。洗澡洗了很久,不爽是肯定的了。。

Fifth Day:Pattaya

这天我们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所以我们到附近商场的餐厅里吃个Bruch就准备出发去芭提雅了。第一次吃本地特色“冬阴功”汤料配饭,因为我不能吃辣,就点了少辣,整个味道就是咸辣咸辣的,还不错。

根据民宿老板的指示,我们坐地铁到一个类似国内汽车客运站的地方,我们就可以在那里直接买车票坐旅游大巴去芭提雅了,非常的方便。由于那天在曼谷市区里塞车,我们等了好久好久,大巴才出了曼谷,奔往高速公路的路上,时间用了三个多小时吧,还好一路上可以聊天,要不然快要郁闷死了。我们到芭提雅的时候也下午五点多了,我们下了车,找一个tuk tuk司机问路,我想去看Tiffany Ladyboy Show,还有一个室内游乐场Believe it or not,他介绍我们去旁边一个旅行社买人妖秀的门票,我们赶紧定好了位置,付了钱,就坐上tuk tuk前往表演场地了。

这个人妖秀非常的精彩,我们买的是一等座靠中间的位置,视觉效果很好。至今我和小荞聊起这场表演,小荞也是赞不绝口,多亏了我们当时咬咬牙买的是一等票,还是那个道理吧“一分钱一分货”,就如演唱会的视听效果一般。由于剧场对于演出内容的保护,我们观众不能在场内对表演进行拍照和录影,表演的内容为亚洲各个国家地区的民族风情和流行曲表演,有很多布景和灯光的设置,歌舞编排也很用心,当然也有人妖和观众互动的环境,表演中给坐在前排的男观众一个kiss。喜欢的观众觉得很精彩,例如我和小荞,简直拍烂手掌,不喜欢的观众就觉得很闷,我附近有个女生全程在睡觉的,在如此这么响亮的歌舞声中能睡得如此的香甜真的只能给个“服”字了,哈哈哈。

表演结束了以后,人妖演员和男演员都到场外的空地上和观众拍照, 收取小费。我找了那个跳萧亚轩舞曲的那个人妖演员一起合照,因为觉得她跳舞的时候很有魅力,外貌也很漂亮,我给了一百泰铢小费给她,她马上就发出很惊讶和感激的声音。后来我在油管上和一个台湾网友聊起,知道了她在和一个T恋爱,我有点奇怪,因为当时看到有说国语的大叔很粗鲁地吃人妖的豆腐,而她又拼命咬着牙一边把那大叔的手拉下来一边说一千铢(小费)。。说真的我看到那一幕心里挺尴尬的,毕竟大庭广众之下嘛。我问那个网友,她的T男朋友知道她为了钱这样被人吃豆腐,对方不会生气而让她不要再做这样的工作吗,网友说这就是她们的工作啊,这种情况大家都是默许的了,年轻的时候把钱赚够了就好。小荞没有和他们拍照,但她留意到有几个男生演员背着他表演时的那个道具翅膀站在远处默默地等观众来拍照,奶油小生打扮的他们也不像人妖们那般的主动地热情邀请观众合照,小荞说据她的观察,我们那天晚上没有游客和他们拍照,那相当于他们当晚就没有额外的消费收入。另外我们发现,只有“头牌”的几个人妖演员能站在空地最佳的位置拍照,其他配角和男演员只能站在旁边不起眼的位置,看来位置是一早就划分好了,真是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规则,“江湖”是无处不在的啊。

很多人都说芭提雅是男人的天堂,的确,这里有美丽的阳光与海滩的风景,更有激发人欲望的性感人妖和泰国美女,这里的民风也十分的大胆开放,听说无论你是什么性取向或者有什么特别癖好,在泰国一样可以帮你解决需求,泰国有红灯区,各种酒吧提供sexy show什么的,也可以让有好奇心的游客去猎奇一把。有时候想起这个问题会很有意思,一方面,泰国是一个宗教信仰的国家,到处都是庙宇和虔诚的当地人信众,但另一方面,红灯区服务业却是红红火火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出了名的,特别是有人妖这个特别的人群于此。其实心里面也很明白这种服务业给泰国的经济提供了很大的发展动力,所以两种看似完全相反、甚至是对立的东西能一起栖息于一地共存,世事总是如此的奇妙。后来看了一些关于泰国雏妓和人妖群体的生存状况的文字报道和一些故事,觉得她们真的很艰难,为了谋生,或是单纯地为了追寻自我,付出了太多令人难以想象的东西,年轻的时候努力工作养活自己、供养背后的家庭、存钱给自己做手术,到了年老色衰,身体承受着排斥反应的痛苦,内心的孤独,只能静静等待地走向死亡,结束渺小短暂的一生。不禁默默地同情她们,这一切都太不容易了。

看完了表演,我们在附近找了一个餐厅,接着搭摩托去商场顶层的“Believe it or not”信不信由你的游乐园玩室内游戏,接着就回车站坐大巴回曼谷了,由于回到曼谷太晚了,我们只有坐的士回民宿了,的士是私家车,有空调而且感觉很舒服。我们结束了短暂而满足的芭提雅之旅。

Sixth Day:Bangkok

这天是留在曼谷最后一天,当然要好好地游览一下这里的著名景点啦。

上午我们坐地铁到暹罗站,沿着人行天桥走路去四面佛,这条天桥我们走过好几次了,人流很多,有着一种熟悉的亲切感。这次我们很有缘地走到了四面佛,听说很灵耶,我当然要去朝拜一下在四面佛前面烧香许愿啦。四面佛的香火很旺盛,多是华人游客,所以大家买香买花环什么的都很大方。也有部分很虔诚的信众请了身穿民族服装的舞蹈队给四面佛表演跳舞,表达自己的诚心。

接着我们快马加鞭去往小荞期待已久的艺术博物馆。博物馆的低层有很多售卖精致创意产品的店铺,当然泰国民族风情的东西也不少,比较适合喜欢新鲜又个性张扬的年轻人。楼上就是一个个陈列名画和摄影作品的展览,刚好我们看的展览是以泰国一个重要女性人物为主题的。我觉得旅行中游览博物馆相对比较少有,但也是一个侧面探索泰国的好视角。中午,我们在博物馆中其中一家复古装修的小餐厅里吃饭。

饭后,我们出发去大名鼎鼎的大皇宫进行参观。出了地铁站,距离大皇宫有一段路,我们为了节省时间想坐tuk tuk过去,路边问了一个司机,正准备讨价还价。另一个司机走过来告诉我们那天下午大皇宫要午休闭馆不能对外开放,他可以带我们去别的景点。我想起前一晚在一个旅游论坛上看到的一个网友被骗的遭遇,那个骗子说的话和这个人说的简直一模一样,于是我赶紧马上拒绝。我们另外找了别的司机带我们去大皇宫,果然,之前那人真的是骗子,大皇宫好好的对外开放着。那天是炎夏,太阳暴晒啊简直了!!大皇宫那边一大块空地没屋檐遮挡太阳,仿佛大地上的东西都被烤焦了。。原来当地人信众进去大皇宫内是免费的,我们游客就需要买门票入内,而且我们买的套票还不算便宜,但看完一遍以后还是觉得物有所值,里面的建筑实在是太金碧辉煌了,充满了浓浓的宗教和泰国民族建筑的特色,屋檐和神像的雕刻非常的精细,金黄色的屋顶和大柱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各种宗教的元素随处可见,建筑分布错落有致,总体来说建筑的高度不算很高,面积也不如我国故宫那般宏大,但给人一种非常华丽和庄严肃穆的感觉。有趣的是,身边的游客基本上是国内旅行团游客,看着导游挥舞的旗子上的中文字和听游客们说话的口音,就知道这些各种国内地方语言的游客来自哪个省份地区,广泛的程度是遍及了五湖四海,真是让人惊叹。

套票还包括了两个小型博物馆的门票,我们俩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知道两个展馆的入口在哪里,它们都是展出一些古代泰国皇室的衣物、饰品等的珍贵用品,还有一些古代的货品和用具等等,非常具有历史意义。

参观完大皇宫,我们赶紧回到民宿收拾东西,准备去机场飞往下一个地点清迈噜!
再见啦曼谷,我们待的这几天非常的热,也非常的愉快。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

泰国呆了这么多天,也飞了好几次了,对泰国机场的那种小和旧已经很熟悉,当然清迈也不能例外,一步出机场就可以马上坐tuk tuk去民宿,机场的门口如同普通的公园出入口而已,朴素得很,也不用经过什么高架或高速公路的长途行驶,tuk tuk跑了十来分钟就到民宿了,一路上那感觉就像国内的某个乡村小镇的开的一个小型机场,但从网上看到对清迈的介绍说它是泰国北部最发达的城市,眼前这场景顿时让我有点哑口无言,也默默地接受了这就是实际水平。

Seventh Day:Chiang Mai

这一天我们接近中午才起来,到附近的一个餐厅吃饭,接着在城里顺便逛逛,我们知道清迈的面积很小,所以我们也没打算坐Tuk Tuk去景点,打算步行过去,刚好有一个古老的寺庙是我俩共同想去的地方,饭后我们赶紧出发!一路上我们都能看见一座座小楼房,当地人过着平凡安静的日子。小荞还和一个当地人老婆婆“聊”起来了,虽然语言不通只能依靠肢体动作,还她们两人彼此的感觉都非常的好。

我们没有乘坐任何的交通工具,全凭双脚在清迈这个城市里漫游。途中,经过了不少特色的精品店和Cafe,我在一家卖香皂的店里遇到了一股味道很喜欢的香皂,买了两个,也是我这次旅行唯一买的香皂,红色水晶圆形的,不是因为造型,而是因为味道,后来小荞最近送我一个Miss Dior的香水小样,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我那好闻的香皂和这香水很相似,怪不得啊,原来这香皂用上了名牌香水的气味,害得我把那香皂买回来后一直不舍得用,每次都拿出来闻一闻然后放回去。。另外,我还在一个泰国民族服装店里买了一块“布”,围起来当长裙子穿,真的非常有趣特别!一出店门我就围上裙子穿街过巷了,感觉自己就如同一个泰国当地女性,哈哈!

我们带着地图沿着马路走,看到了不少华丽的寺庙,还有僧侣和虔诚的信众在里面。感觉泰国人都把钱放在建设庙宇上了,庙宇和神像的密度很高,基本上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而且装修比普通住宅房屋要精美很多很多,像是把所有都奉献给信仰了,相比之下,国内的庙宇就简单朴素多了。

接着我们来到的是契迪龙寺,这是我和小荞两个一致想去的目的地,它虽然不如其他庙宇那般富丽堂皇,甚至外表“伤痕累累”,但它依然是游客热衷前往游览的景点,凭借的是气质,它是一座“有故事”的庙宇,经历过时间和战争的洗礼,听闻现在完整的大象雕塑都是后期用水泥修补上去的,原来的大象很多都已经残缺了。由于安全和保护建筑的因素,这个古庙已被围起来不让游客入内,跟比萨“斜塔”好一对“难兄难弟”啊,哈哈。即便如此,这里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烈日炎炎,空旷的广场,阳光照射在斑驳的墙面上,独有一种历史厚重感,刚好一群泰国的孩童经过,带来一片欢声笑语,小荞马上把这一幕捕捉下来,年幼纯真的孩童在历史遗址的广场上自由奔跑,仿佛白发苍苍的时间老人边缕着胡子边慈祥地看着他们跑过,露出微笑,而时间就此流过。

前几年大热的电影《泰囧》有个场景就是在清迈拍摄的,我们当然也是不能错过。现在时间久远,我看着我们在清迈拍的照片,已经分不清哪个庙宇是拍摄地了哎呀。。

看完了庙宇,我们继续“漫游”,经过了一段路后,迎面而来是一条河,清迈的交通还算通畅,汽车缓缓地驶过大桥,而我们也在旁边的行人道上慢慢地步行过桥,眺望着河岸的景色,聊着天,虽谈不上什么惊人耀眼的美景,走路时间长了脚也有点累,那一刻我的内心感觉却是无比的宁静和舒服,置身在现代化大都市太久,这种感觉真的很少有,可能这就是小清新独有的治愈和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吧。

河对岸有一座白色的建筑,让我想起了广州沙面的白天鹅宾馆,其实我知道外形不是一样的,可能是一种感觉吧,我童年时在沙面上的幼稚园,那时的白天鹅宾馆还没重新装修,记忆中多年以前的样子就如同眼前清迈河岸上的这座建筑,不高,甚至还有点旧旧的。回忆突然出来,自己又难免怀缅感概一番,真是多愁善感的人啊。

过了桥,有一段路充满了商铺,有好几家清迈短线旅游的小型旅行社,有卖衣服饰品的小店,有小餐厅,等等,当然不能少的是卖各种造型香皂的小摊。不久我们就到了下一个景点,清迈的古城门,那里就只是一个简单的深色城门而已,有不少小摊贩和卖艺的街头表演者吸引着过路游客的眼球。我们离开的时候快要入夜了,路上传来泰拳比赛的宣传车大声广播卖广告的声音,也有人向过马路的游客推销泰拳比赛的门票,当然被推销的多数是男性白人老外,我们就不在目标客户范围内。

我们接着走,经过了另一座桥,那是一座钢铁桥,我的家乡也有一座这样的桥,比它长且更威武,家乡的那座桥叫海珠桥,当年新中国时期,桥建好以后千军万马的单车们通过,那场景是多么壮观,不是这座小型桥可以比拟的,不过清迈也没有广州这么多的人口,也没有那么多的单车。继续走,我们要到达清迈的夜市了。

清迈没有大型的购物商场,购物去哪里呢?清迈的夜市是一个好地方,它是建在一个大棚里的,让我很有童年的感觉,清迈又一个地方能引发我对小时候广州的旧记忆。大棚下的小摊一个接一个连起来,密密的,井然有序,刚好人也不多,商品种类可谓是琳琅满目,价钱多数也比较亲民,逛起来很悠闲。晚上我们在一个类似香港商场里“大食代”的美食广场吃饭,很多泰国当地特色的食物。

楼上还有酒吧什么的,听说进去点饮料喝就可以听乐队演唱,好酷炫啊!可惜我俩的兴趣不太大,就没有去,女生还是比较喜欢逛街啊。我们到了另一个夜市,这个夜市在室内,有两三层的样子,商铺都集中在首层,楼上都静悄悄的。夜市的大门有很多中文的欢迎标语,可以想象游客群体多数是华人。这个夜市多部分商铺是做美术作品或摄影作品的生意,很多画师坐在店里专心地作画,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也有突出宗教主题的风景画,等等,画风都是写实的,特别夸张新潮或是欧美风格的基本上很难看到踪影。另外,一些泰国民族特色的衣服和首饰、精品店也很多。喜欢泰国民族文化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清迈的夜市,一家一家细细地逛,说不定能有缘淘到喜欢的东西。路上也有不少小摊,我在小摊里买了些煮冬阴功的汤料,包装里还附有中英文的菜谱和烹饪方式,真是非常的贴心。逛完以后,我们返回住宿的地方,这一天走了很长很长的路,脚累是真的,但很满足,逛足了一天,身心都很满足。

留在清迈最后一晚了,明天要离开了。

清迈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它的低物价,它是我去过泰国这几个地方里面物价最低的,也是小清新感觉最强烈的,却没有厦门鼓浪屿那种浓厚的商业气氛。

Eighth Day:Puket

早上起来,喜欢吃热带水果的小荞问了当地人市场怎么去,然后我们一起去了一趟附近的市场,东西都挺便宜的,她买了一些水果和食物,和店铺的老板娘还有一个路过的华人阿姨聊了一番,也算是满载而归吧。

为了不迟到,我们坐了tuk tuk前往机场,当然我们是提前了一点到达了,最后一站,我们回到了普吉岛

再见啦,清迈,虽然你不够现代化,不够热闹,却是最能唤起我内心的宁静和引发我对家乡过去的回忆。

若干小时后,飞机降落啦,我们从泰国北部的清迈回到这个国家最大的岛屿普吉岛。时间已经是下午了,这次我们选择住在普吉镇上。

离开机场,我们坐上机场前往普吉镇的旅行车,座位有限,司机又想尽量塞人进去,整辆车满满当当的。路上,突然下起了超级大雨,好不容易连续几天旅游都骄阳似火,最后一天也要来一阵大雨,真是的,结果就是下车时无比的狼狈,司机把我们放在路边,小荞非常厉害地不管大风大雨过了马路等我,而我艰难地拖着行李箱打着伞慢慢地走,我过马路的时候,对面年轻黝黑的交警看见我很吃力地在风雨中拉着行李箱上台阶过马路,他马上摇旗子吹口哨把来往的车拦截停住,帮我过了马路到帐篷里避雨,我也很感激他,就给了他二十泰铢的小费,他开始拒绝,后来还是收了,一旁交警的同伴看在眼里,还笑他,而我却很欣慰,好心肠的人理应受到报答。雨渐渐停了,我们和交警道别,就到旁边的购物商场里去了。

这个大商场有四五层的样子吧,顶层有电影院,我们看见好些年轻人在排队进去看电影呢。商场里也有我们在曼谷吃的那个自助火锅店,于是我们进去吃了一顿火锅,也到洗手间换好了衣服,这样温饱问题就都解决了,好开心。这个商场和芭东的商场差不多,也是有些大众的名店和卖泰国特产食物的店。我认为泰国购物的精髓不在于大型的购物商场,而是类似夜市或街道上的小店,从这些地方才能找到特色好物。

傍晚,我们要去住宿的地方了,给商场外的摩托车司机看地址,聊了好久,他们都不知道那地方怎么去,后来总算搞清楚了,我们一人一辆摩托车载着我们去到目的地。普吉镇的大马路很宽阔,比普吉机场附近的路要宽多了,同样也是没什么汽车来往,所以交通很畅顺,只要等红绿灯就可以了。到了住宿地,我们还和司机合影了呢。

Ninth Day:Puket

旅行到了尾声,说真的,我有点疲惫,也有点依依不舍。

我们住的是一个青年旅馆,早上我们在旅馆里吃饭啥的,还在门口的摇椅摆设那里拍照呢。老板娘很好客,和我们一起聊天,她和另一个女性员工跟我们合照,说如果我们再来的话,会在照片墙上看到属于我们的合照!不知道是真还是假,也没关系啦,兴奋一回吧!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到附近逛逛,经过很长的马路,人不多,很安静的小镇生活,还有流着污水的小河道,看来河道治理的问题算是常有发生的。我们逛了几个中小型的当地人比较多的购物商场,可能是时间比较早,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我很惊讶地看见屈臣氏,香港遍地都有的李家开的店啊,挺有亲切感的,也为屈臣氏感到骄傲,开店开到泰国普吉岛来了。

中午,我们要来到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商场里,逛了一个超市,我买了一些当地食物回去,不贵,后来家人尝了都不喜欢,还怪我浪费钱,真是的,我只是买来想让他们尝一尝泰国当地人的日常食物而已。小荞说这个叫Dairy Queen的雪糕比香港的价格便宜,于是买来吃了一下,看颜色应该是绿茶味的,貌似味道不错吧。

除了商场,我们还进去看了路边的一些商铺,其中这家卖音像制品的店里还有限制级电影的DVD呢,不过店内有表明18岁成人才能购买的,说真的,我在国内的音像制品店还没看过这种商品,这次是第一次亲眼看到。接着,我们还看了书店和服装店啥的,非常的满足。小荞在KFC里吃了一个泰国特色饭套餐,适合能吃辣的人。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到住宿的地方,取回行李,去往坐旅行车的地方坐车去机场了。最后一班车,司机也是拼命塞人,除了我们这些游客,这次很多中途上车的乘客都是当地身穿校服的学生。

香港的飞机依旧是凌晨过后的红眼航班,意味着我们要在机场里待很久很久。吃完洋快餐后,我们在机场里逛商铺,逛免税店,这里的食物价格都比外面的要贵。我在食品免税店里买了一些包装挺好看的榴莲巧克力、芒果巧克力啥的,回去可以送礼。奢侈品免税店里当然是挤满了说国语的华人游客,各种大牌的香水、护肤品啥的最受欢迎。

Tenth Day:Puket to HongKong

在等待的时候,我们和一个一起下车的香港人大姐,刚好我们都要坐相同的航班回香港,于是我们一起聊天解闷,打发时间,我们互相交流了在泰国的旅程,她独自在普吉岛旅游,出于安全考虑,她没有在海滩游泳,画了一个当地特色的纹身在腿上。小荞也是出于专业素养,采访了大姐一些对于社会运动的看法,大姐的观点是比较反对的。

我们等了老久,才熬到托运行李准备登机的时间。每个人都有固定的行李额度,我亲眼看见旁边的队伍里有个小伙子托运了好几个大纸箱,上面写着榴莲干的字眼,而且这些箱子的重量加起来刚好到额度的限制数目,好险啊,超重就要加钱了!其实榴莲干国内有很多地方有卖,不明白为啥要人肉运回去,不过也有可能箱子里是别的东西呢。

好不容易上了飞机,我整个人的状态是睁着眼很久,最后才睡着的,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过去了,回到香港已经是早晨六七点的样子。在飞机上睡不好,也唯有继续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去,我回粉岭,小荞去沙田转车,在巴士站,我俩相互道别。

泰国的旅程也结束了。

最后的最后

这篇游记是从五月十九号开始写的,到现时六月十七号,已经一个月了。因为每次基本都是平日晚上有空或周日时写一点一点积累起来,而我写作的风格又是一贯的流水账和想尽量地详实记录,选了很多照片以达到图文并茂,今晚一鼓作气,结果就出来了这篇游记。

背景音乐方面,首选的是我很喜欢的香港女歌手薛凯琪的《给十年后的我》,欣赏黄伟文的歌词,可惜没缘分下载不到CD版的,用了备选的歌,但最后会附上首选的歌词。真正用上的歌是《陪你度过漫长岁月》,来自我最爱的歌手陈奕迅,一直都很喜欢他,这首歌作为备选是因为最近都有在听,听起来很放松很自然。

回想起来,年尾到现在,工作至今,对上一次去的旅行居然是泰国之旅,原来我已经一整年没去过旅行了。

《给十年后的我》:
演唱者:薛凯琪
作曲:陈小霞
填词:黄伟文
编曲:Billy Chan

这十年来做过的事,能令你无悔骄傲吗,
那时候你所相信的事,没有被动摇吧,
对象和缘份已出现,成就也还算不赖吗,
旅途上你增添了经历,又有让棱角消失吗,
软弱吗,你成熟了不会失去格调吧,
当初坚持还在吗,刀锋不会磨钝了吧,
老练吗,你情愿变得聪明而不冲动吗,
但变成步步停下三思会累吗,快乐吗,

你还是记得你跟我约定吧,
区区几场成败里,应该不致麻木了吧,
快乐吗,你忘掉理想只能忙于生活吗,
别太迟又十年后至想快乐吗。

END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0 13:5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20 16:25

引用 梦里花落 发表于 2016-06-20 13:57:0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梦里花落:想去就去吧,有假期就赶紧去!自由行的话很方便的,泰国可以落地签,消费也不贵!夏天去的话要记得带齐防晒用品和雨具!

2016-06-21 02:22

引用 _disappear 发表于 2016-06-20 16:25:03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_disappear:谢谢你,其实我的游记是旅游一年后写的,前后也写了一个月了捂脸ing,加油哦期待看到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