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里的竹海会唱歌

行走舌尖 LV.8
2016-06-17 07:30 722/4
  • 出发时间/2016-05-28

沐源川上

成都250公里之外,乐山以南104公里处,山高林密,溪河纵横,清冽的溪水引得仙人沐浴其中,化作两岸奇峰异石,千百年来镇守这沐水之源,这里是盛唐时的沐源。如今,盘山道直通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5000个/cm³的竹海深处,龙门大峡谷的浪花翻腾出过山车一般的“华西第一漂”,全国首个自编自导自演的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尽展历史遗韵、民俗风情于山水画卷——这里是今天的沐川,一个一站式体验洗肺、冒险、文艺的多功能氧吧,一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世外桃源

行程

D1:成都(3小时) → 沐川 → 龙门大峡谷漂流(2小时) → 桃源山居(1小时) → 乌蒙沐歌(1.5小时)

D2:沐川竹海(5小时)→ 犍为

沐川县城

成都石羊场车站每天07:45-18:30有直达沐川的大巴,沿途就像经历一场探险,钢筋水泥逐渐远去,鸟鸣林幽模式开启,越接近沐川, 夹道竹林越发浓密,汽车像一叶孤舟载着我们在竹海里穿梭,到达目的地时,有种开进桃花源的豁然开朗。

77.34%的森林覆盖率,蜿蜒的沐溪河穿城而过,远山近黛环伺城周,入眼尽是蓝天白云,就算拿手机拍也毫不逊色,比如下面两张

▲风情街夜景,别有风情

龙门大峡谷漂流

龙门大峡谷漂流全长9.8公里,整体落差198米。局部最大落差28米。河道时宽时窄,根据地势,建设了数个冲浪区、激流区、水仗区。如果中途不戏水,1小时内可漂完全程。我们去的当天下午1点放水,去之前建议咨询景区:0833-2296888。

峡谷有上下两个码头,下码头距县城2公里,有浴室、停车场,寄存衣物¥10。从这里乘坐免费摆渡车往返上码头。

▲上码头,这里也有更衣室,买票领头盔救生衣就可以开漂。

▲注意,对老人和小孩有要求。

另外,不能穿拖鞋!!!人字拖也不行,洞洞鞋最合适。

漂流建议换泳衣,或者深色的T恤短裤。

穿好装备就可以进漂流区了,风平浪静的表象下,实际上是过山车的最高点——

▲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第一个坡下去,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眼前的色彩忽然被掩盖,想念是会呼吸的痛,问题是根本没法呼吸!明明人在船上,可就是浑身湿透了!再怎么透心凉,心飞扬,也得屏住呼吸,在前仆后继的浪花里瞅准一线生机,吸上一口新鲜空气——好应对接踵而至的下一场冰雨:

▲官方图,你们感受下

经历了顺漂、逆漂、横漂、各种花式漂之后,我们顺利地卡在某处河道中间,工作人员都推不动,船长跳下去一起推才解围。

不知道滑过几十个陡坡,当身心渐渐适应这辆浪花过山车,喉咙也开始吼到冒烟的时候,终点就在眼前。

桃园山居

桃园山居就在从龙门大峡谷返回县城的路上,颇有特色的石磨大门预示着门里精致的田园风光。

景区免费参观,观光车1元。我们选择步行,南门进北门出,花一小时绕景区一圈。

▲惊现动物界武林高手——水黾(mǐn),它可以1.5米/秒的速度在水面滑动,相当于一位身高1.8米的人以每小时400英里的速度游泳;此外它还可以跳30至40厘米高。水黾长长的腿上有无数细长微刚毛,形成螺旋状纳米结构的构槽,吸附在构槽中的气泡形成气垫,阻碍了水滴的浸润,这就是武林高手的独门秘籍。

▲来到这里,人人都会水上

▲花式过河,敢不敢来挑战?

▲再次提醒:不要带人字拖去漂流

▲有的蝴蝶会从动物尸体上吸食液体,不敢想它拖着它去哪里。。。

桃源山居位于沐溪镇三溪村,原生态的田园风光颇有“采菊东篱下”的意境。

沐川是远近闻名的竹子之乡,砍竹子卖给造纸厂,是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之一。

▲除食用之外还兼具观赏作用的彩色水稻

景区内有酒店、农家乐,还有青年客栈,远离尘嚣, “悠然见南山”

▲星罗棋布的鱼塘,收获的喜悦

农耕博物馆也免费,下午5:00闭馆,我们没有参观完。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在不得志的时候,白天沿街乞讨,晚上常枕稻草而眠,后来他登上真龙天子的宝座,当地的人们便扎耍草龙以求吉祥。“群龙草为先”,草龙成为群龙之首。沐川草龙又称黄龙,是从 3000 多公斤当年收割的稻草中精选 84.8万余根无斑点、呈金黄色的稻杆所制而成,全长 200.8 米,2003年12月,沐川草龙以其长度成为世界之最,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荷把锄头在肩上
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喔喔喔喔他们唱
还有一支短笛隐约在吹响

▲很喜欢这个小院,浓浓的生活气息

▲沿路各种卖桃子的太婆、爷爷、大妈大姐

▲孩子们的快乐很简单:两张桌子,一块木板

▲北门游客中心有自行车出租

乌蒙沐歌

桃园山居北门出来,沿着沐源路往北走一公里左右,就是沐源广场,乌蒙沐歌的演出地。

我们到得早,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乌蒙沐歌演职人员400余人,都是沐川当地“草根演员”,包括农民、学生等,他们白天工作学习,晚上来这里参加演出。距离开演还早,小演员们玩得不亦乐乎。

▲舞龙的汉子们准备入场

乌蒙沐歌依托自然山水,借助现代光影科技,融合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全剧包括序、诗韵沐川、茶马古道、婚俗遗风、舞动金秋、尾声六个部分。

诗韵沐川,通过岸边垂钓、撒网捕鱼、镐草砍伐、游玩放牧等生产生活画面,还原沐川优良、淳朴人文风情。

茶马古道,以南方丝绸之路支线——沐源川道历史文化为背景,通过演绎艰辛的马帮运输和浪漫爱情故事,还原古代从沐源川道艰难行进的商旅生活。

“接新姑娘儿,干九大碗啰……”一声吆喝,沐溪河对岸,红顶花轿沿山路而下,吃九大碗、唱礼品单、背新娘等画面渐次展开,母女哭嫁和儿童嬉闹等逼真场景生动演绎出沐川的“婚俗遗风”。

▲新郎来发糖,一颗没抢上

舞动金秋,以传统的水稻收割场景和沐川草龙翻江倒海的舞耍,展示沐川人民欢庆丰收的喜悦,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演员谢幕,意犹未尽,背景音乐也极为入耳,余音绕梁,完美的视听享受。

演出已然美爆,更劲爆的是,7月23日,李玉刚将出现在乌蒙沐歌的舞台上,真好奇贵妃醉倒山水间,会美成什么样子

沐川竹海

沐川竹海位于沐川县永福镇,距县城20公里,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核心景区面积15平方公里,景点比较分散,适合开车自驾,景区内单向行驶,南门进北门出。如果选择步行,在县城老车站坐往返永福的客车到竹海下车。

景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以沐川特有的慈竹为主,拥有各色翠竹300多种,常年空气清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准备卖给造纸厂的竹子

一位当地大姐告诉我,竹子卖25元/100斤,抛去运输成本,100斤竹子净赚20元,如果雇人来砍,还得抛去10元人工。

路边废弃的造纸厂,依稀可见往日的繁忙。

过去,当地人都是劈柴生火做饭;如今,有人用上了液化天然气罐,也有人延续着淳朴的生活方式。

▲红色的崖壁和绿色的竹林对比鲜明

▲这里就是入选“四川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的萧洞飞虹,沐川竹海的精华所在

度娘有云:当年韩湘子修道之初,为求一福地洞天,清净幽雅之所,遍游名山大川,经历四时寒暑,苦于找不到一处心仪之所. 这日,韩湘子行至秦岭之颠,抬眼往西一望,但见远处紫气隐隐,祥瑞蔼蔼,心中大悦,当下决心入蜀寻求福地. 是夜,韩湘子得一梦:但见千里竹海莽莽苍苍,火般嫣红的山峦无不被覆盖得郁郁葱葱.山风吹拂,群竹起舞,在从山绿海深处,绝壁之下,一帘瀑布从岩壁飞倾而出,丹霞白练,直击碧潭.潭中有一巨石,神龟般伏在其下,如醍醐灌顶,其石三象,一如蟾蜍蹲水,二如水冲牛心,三如巨龟匐卧,水帘观日,七色彩雾升腾而上,形如彩虹….

梦醒,韩湘子大喜,认定此处即为日夜寻求的福地洞天,当下曲指一算,定了方位,直奔五指山而来. 川西竹海,碧浪千里,韩湘子来到五指山,即对竹海心旷神怡:按梦中所指一路寻来,很快就找到了梦中所见的福地:白练飞虹之处. 但见: 湖水清澈,湖面如镜。山风吹过,碧波涟漪。四周翩翩竹林倒映水中,美不胜收。韩湘子大喜曰:此处乃吾飞升所在!

从此,韩湘子安居此处,刻苦修行,偶得闲暇时,也手持横萧,对着飞虹悠扬吹奏.祥乐飘飘,引得白鹭起舞,竹林齐和…..

不知过了多少日子,韩湘子终于在此处修得功德圆满,择了一黄道吉日,飞升天庭了. 早已得道的铁拐李、汉钟离等仙前往迎接.见了韩湘子莫不称赞他选了一处人间福地修行,所以功德圆满如此顺当. 韩湘子一边和众仙望天庭去,一边依依不舍的看着修行多年的福地,当下施展法力,降下甘泉,造福一方百姓. 这泉水,当地百姓称为圣泉水,饮之无不神清气爽,百病消除,那当年韩湘子吹笛修炼的福地洞天,从此也更名为萧洞飞虹。

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5000个/立方厘米是怎样一种体验?

这么说吧,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感觉瀑布在亲吻我的脸~~~好吧,那是氢氧离子

水月风洞长400米,是一个村庄跟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洞里漆黑一片,时不时有摩托车往来。

要想在景区住宿,汽车营地环境不错。

银子岩是个绝佳的观景点——极目远眺,胸怀河山,天高云淡

先秦时期,在中国西南有一支古老民族“僰[bó]人”,他们死后不入土安葬,而是把棺材悬于陡峭的岩壁之上。沐川竹海里,就有一处僰人生活过的悬崖洞穴。

僰人洞在距地面50多米的悬崖上,我是沿这个梯子爬上去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从上向下俯视

▲通往僰人洞的台阶一眼望不到头,虽然爬上去喘成狗,但也超有成就感

墙里有水缸,地面凿水渠,这里可能是厨房。

客厅的采光绝了,太适合打麻将斗地主喝茶摆龙门

▲墙上的壁画描绘着僰人的日常生活

离开“天然氧吧”之后,我们奔赴罗城,结束了两天的沐川之行。

交通

自驾最方便不多说。

公共交通的话,最发达的交通工具要属三轮车,召之即来,方便快捷。龙门大峡谷漂流、桃园山居、乌蒙沐歌均可打的或者乘坐三轮车到达。沐川竹海建议包车游玩。

沐川县汽车站返回成都的末班车是17:00。

县城公交如图

食宿

沐川有个特产叫苦笋,我们正好赶上时节,这盘白油苦笋有点油腻,不过跟番茄蔬菜一起煲汤味道不错,入口微苦又有笋子的清香,推荐品尝。

县城内百元左右的酒店很多,住宿条件就见仁见智了。

门票

龙门大峡谷漂流:188元
桃园山居:免票
乌蒙沐歌:198元
沐川竹海:39元
其中漂流和乌蒙沐歌微信购票均有优惠,最新活动关注沐川旅游公众号

更多游记欢迎关注:

新浪微博:@行走舌尖
微信公众号:xingzoushejian

↑扫码查看更多内容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7 15:08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06-17 15:08:02 的回复:

回复tianxin:成都出发,去度周末很合适

2016-06-17 15:3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20 20:54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6-20 20:54:24 的回复:

回复yangrui: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