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知后觉的西藏游

疯妮子的窝 LV.7
2016-06-17 08:38 1099/6
  • 出发时间/2016-06-04

大家也可以看我空间的另一篇游记,去年12月份的泰国自助游。嘿嘿

5月月底,炎热的夏日,懒散的工作,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掐指一算,离上次旅游都半年了,而且,也逢端午节,请假攻略,可休8天。和朋友一商量,走起,西藏。但是为安全起见,我们报的团。其实,我对西藏也没有那么多小情怀,或许是教科书上的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日光倾城的拉萨,还有我看过的藏地密码,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好奇。太仓促了,只有3、4天的准备时间,下班的时候就跑出去狂买东西,直到出发前的晚上10点商场关门,才该买的买了。对于是坐飞机进藏还是坐火车,我们三个人有争议。我建议坐飞机,因为我没有做过那么长时间的火车,将近快40个小时,但是朋友(以下简称熊猫)认为坐火车会慢慢适应高原,以免造成高反。而我又认为火车上休息不好是造成高反的主要原因。吧啦吧啦的商量,也不停的扒蚂蜂窝的攻略,看大神们关于高反的建议。最后还是敲定火车进藏,飞机出藏。而这次的长时间的硬卧,让我此生难忘啊。

行程安排:
D1 郑州乘Z265次(03:40)
D2 下午17:30到达拉萨
D3 拉萨--措木及日--林芝
D4 林芝--大峡谷--林芝
D5 林芝--拉萨
D6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D7 拉萨--纳木错--拉萨
D8 拉萨飞--郑州

↓↓硬卧,上铺。坐火车从来没有超过3个小时的我,是怎么过的。不要认为我娇气,是真心的累啊!虽然大学时候睡得就是上铺,但是这个窄的我一直害怕自己会被咣当咣当的火车给晃荡下来。而且我173的大个子啊。做过硬卧上铺的应该感同身受,那酸爽,懂吧!我没有高反,但是躺在卧铺上,火车往前开,我就不停的头晕。

↓↓郑州出发,凌晨2:30和朋友在火车站碰头。我觉得在火车上呆好久呢,就穿了一身的睡衣屁颠屁颠的上车了。因为熊猫也说穿睡衣。可没想到,人家的睡衣是可以外穿的,简直就是个T恤吗。而我的睡衣是真的睡衣。还有,上火车不要买太多甜的零食,我就买了一堆堆,后来发现,还是我朋友带的水果、黄瓜、生菜吃的利口。生菜泡进泡面里。简直就是美味。

↓↓在西安下车,出来放风的时候拍到的,我纳闷为什么不是拉萨--广州,而中间要加个西宁。到西宁之后我才知道,这是要在西宁换火车啊!!!我生平第一次换乘火车!!!能想象到从一列火车黑压压的下来一堆堆人,在换到另一列上,是我太没见识太激动了吗?换火车难道不是最令人激动的事吗?!

↓↓穿着睡衣坐着火车去拉萨!原谅我这么没有形象。而且,我在火车上洗漱的时候,火车晃的头晕,有点难受,所以就连着两天没有洗脸、刷牙。原谅我这么的邋遢。嘿嘿

↓↓上火车,乘务员会收走火车票,换一张换票牌,在下车之前,会再换回来。火车上会填写旅客健康登记卡,在西宁换车的时候也填了一张。

↓↓兰州段儿看到的双彩虹。

↓↓不断上升的海拔,这里说一下高反。我看网上很多攻略说提前吃红景天,抗高反,我们车厢好多人都在喝红景天泡的茶喝,我们没有买,我只买了葡萄糖注射液(软皮管,可口服),我很担心半夜的时候在上铺,忽然高反,自己晕的从上面跌下来,就一晚不怎么敢睡,也下来坐着不睡,死熬着,害怕最难熬的那段爬唐古拉山的时候该怎么办,但事实证明,没有任何高原反应。

↓↓因为带的零食都是甜食,异常的想吃米饭,炒菜,就买了份火车餐食,30块钱一份,哎~~~~~~~~~~~~~~~~~~~~我不吐槽了。西宁段,换火车!!!!!!!换能吸氧的火车!!!!!!!!!

↓↓火车经过一个湖,但不确定是不是青海湖,就定位。

↓↓这是晚上9点左右的青海湖,虽未接近,但也远观了它的美,只是一眼便已沉沦。我想吐槽,火车玻璃不干净啊!!!!!!!!拍的效果不行啊,只有手机没单反啊!!!!!!

↓↓夜晚的车厢,大家都睡了。我还是想吐槽下,谁买到下铺票的简直令人羡慕啊!!

↓↓这一路上看到很多这种石头堆的小方块儿,一直不知道是什么,后来听说是为了保护草原资源不被枯竭。拍到了几只小动物,不确定是不是藏羚羊。不过这一路上能看到不少的藏羚羊,整个车厢都会惊叫。哈哈

↓↓给我们打招呼的可爱人。也看到过,在一片大草原上,有一个放哨的帐篷,一个人给我们敬礼。真的很感动。青藏铁路,伟大的战绩,凝结了多少人的心血。

↓↓沱沱河

↓↓雪山

↓↓可可西里

↓↓到达那曲,下来放风,真心的冷啊!!!!!!

↓↓错那湖是青藏铁路上的一颗明珠,和纳木措一样,这是一个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湖泊。(以上摘自百科)下面拍的错那湖的小视频,你们看,云都不动。

↓↓下午17:30分,到达拉萨。看我短粗的腿,这个时候已经狂增20斤了,我也不知道怎么肥的,我决定,旅游回去之后减肥,管住嘴、迈开腿。但回去之后又是什么个情况。到时候再说吧。嘿嘿嘿。接送宾馆的司机要我们在火车站路边的一个小卖铺等。其实司机迟到了一会,就不停的给我们道歉,弄得我们也很不好意思呢。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怎么说呢,毕竟不能等同于内地的星级酒店,哎,辛亏拿着睡袋,要不然,我真的要纠结死。睡袋真是个旅游神器。火车上也一直用,干净卫生。淘宝买的,不贵,60块钱左右。随便在拉萨吃了点,也没有去逛,因为接车司机说来藏的第一天最好不要太累,要先适应这里,所以早早地就回酒店了,导游9点提醒我们早上出发去林芝,7点还是6点半,我忘记了。要告诉酒店几点出发,酒店就会准备早餐给你。早餐,三个馒头,一个鸡蛋。不用嫌弃早餐不好,因为到林芝之后你早餐连鸡蛋都没有。

↓↓高原常见现象,鼓鼓的小包装。去林芝的路程很远,但是路途有几个景点可看,总之到达林芝八一镇也7点多了。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以上摘自百科)哈哈,。小盆友们集体亮相啦!在这里停留了有15分钟,实在受不了冷,就赶紧上车了。

↓↓去林芝的途中,吃中午饭,扒拉几口随便吃点,就出来拍照。我一直认为第一张这个姐姐,是动若脱兔、静若处子,而我和熊猫,没皮没脸,没心没肺。

↓↓措木及日湖又称“冰湖”,是一座古冰碛湖(以上摘自百科)我说呢,我到这个湖边就觉得冷飕飕的,都不敢接近湖边,原来是冰湖。

↓↓经过尼洋阁看到的,挂满经幡的树。在西藏,处处可见经幡和玛尼堆。

↓↓林芝,随处可见藏香猪,牦牛,冷不丁的哪里就蹲着一直吃草的牦牛。它们都无比的自由啊。我看到有更小的小猪,太可爱了,跟一小肉球一样呢。

↓↓酥油茶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以上摘自百科)。晚上到林芝八一镇之后找了家茶馆,喝了酥油茶,此生难忘,只是舔了一口,我就爱不起来了。可是,小伙伴竟然喝了三碗,她是真爱啊!不过我喜欢喝这边的甜茶,和大街上卖的奶茶不一样,这边的甜茶喝起来很香,不腻。

↓↓晒一下功臣吧,出门在外,睡袋必带。

↓↓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段看到的。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以上摘自百科)。

↓↓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点门口,先去吃了午饭。有种大学食堂的感觉。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景点地图,我们中间停了四次观景,我也不确定有没有看到地理课本上的雅鲁藏布江大转弯,早前喝酥油茶的时候,听当地人说,看不到大转弯,只有从波密进去才能看到。

↓↓小支流,汇入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不确定这个是不是大转弯,嘿嘿,迷迷糊糊

↓↓南伽巴瓦峰,海拔7782M,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以上摘自百科)。你们能看到一点点的小山峰么?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留念。

↓↓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

↓↓在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处,拍下了一组这样的照片,你们知道我趴地是有多低么,才拍出了这种感觉的照片,虽然很一般,但是我真的快要啃着地面了。

↓↓从林芝回到拉萨。路程远,路颠簸,容易高反的童鞋一定要注意哦。晚上回到拉萨,我们就去了著名的拉萨娜玛瑟德餐厅。这家餐厅离大昭寺不远。吃了尼泊尔餐,相比较这么些天的团餐,这简直就是人家美味!!!我推荐咖喱牛腩楠、玛莎拉鸡楠、土豆包牛肉、甜茶、酸奶蛋糕、还有青稞酒。一直以为会不够吃,还想再加几块楠,没想到最后吃好撑。吃完饭就回酒店休息了,一天坐车太累了,真的没有心情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了。

↓↓早上,太阳还被云挡着,看到的布达拉宫。半晌午,太阳出来了,天空就像被洗了一样,看到的布达拉宫。因为是跟团,所以不用管票的问题,自助游的一定要提前预约票,安检也很多,排队的人也超多的。

↓↓开始登布达拉宫。讲真,不能小看拉萨海拔相对其他地方低,但是走几步就喘气,很容易累,所以一定不要爬太快,走走歇歇是比较靠谱的。而且太阳真的很大,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们都是帽子、墨镜、脸斤都用上。第三张图,就是要进入布达拉宫的内部了。好激动,但是,不可以拍照哦。布达拉宫有很伟大的建筑特色,但是我只顾着喘气儿爬了,没有具体听导游讲解,哎,好后悔。

↓↓从布达拉宫往下下得时候就好多了,不累,脚踩在这样的地面,走起路来哒哒的响。

↓↓下午去了大昭寺。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就在大昭寺内。我也有幸看到了这尊佛像。下图是大昭寺金顶。

↓↓参观完大昭寺,去了八廓街,寻找唯一的一栋黄房子,玛吉阿米,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下面这两位在研究怎么找到艳遇墙,哎,都是单身汪。

↓↓这张是玛吉阿米的名片,背面附有这一首仓央嘉措的诗。

↓↓晚上去吃了5分好评的吉祥圣雪餐厅,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只有好吃和不好吃,我们点的这几道都挺好吃的。超喜欢第二道,叫什么我忘记了,只记得吃了。第一道名字就叫做吉祥圣雪。

↓↓吃完饭还可以参观餐厅老板的客厅,是一位阿加(大姐),很热情好客,还给我们讲解她们家族的故事。

↓↓第一张是阿加的客厅,架子上有很多珍贵的物品,第二幅是阿加家人曾经走过茶马古道的装备。茶马古道,我之前去云南拉市海,也骑马走过一段,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吃完饭,本来还想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但是可怜的熊猫忽然发烧了。我们就赶紧去诊所看病输液。

熊猫输完液也快半夜12点了,想到第二天6点就要爬起来出发纳木错,就赶紧睡觉,但是整晚都睡不着,失眠,我太郁闷了,休息不好,第二天肯定会高反吧,没想到第二天从纳木错下来,我也开始发高烧。

↓↓去纳木错的路上,也是风景无限好啊。

↓↓青藏铁路

↓↓美丽的风景

↓↓当雄赛马场,坐在车上远远的看到了。其实到当雄,就离纳木错不远了。到纳木错的景区大门,还要往里开40分钟的车,才能到湖边。

↓↓下雪了,我们也算是幸运,去纳木错的途中下雪了,导游说这是很少人能遇到的呢。有没有夸大其词我不知道,但是迎着风雪,却又是别一般滋味。

↓↓纳木错,圣湖旁边必有神山。遇见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我想说,跟团还是有很多限制,没办法,从下车走到湖边,不能走太快,因为风大,冷,也容易高反,就走的很慢,而下车点到湖边的路程好远啊,往返要半个多小时了呢,而导游只给了我们1个小时的参观时间,有条件还是自助游吧。

↓↓发朋友圈,有人说云好低啊,好像棉花糖。

↓↓我使个劲跑到湖边,想和那头知名的白色牦牛合影留念,但是没有,就看到很多抱着小羊的牧民,可以合影。小羊---牦牛,呜呜呜,我心心念念的牦牛呢!!!!!!!和朋友躺在湖边。我估摸着我应该是在纳木错受凉了,再加上这么些天每天都休息不好,有点高原反应,身体开始发热,坐车上回来的时候开始发高烧。我滴娘哦,咋整,于是我就猛吃感冒药,把自己裹得严实的,就露俩眼。开始猛睡,也不知道睡了多久,醒来,除了一身的汗,也不发烧了。但是这一天还是浑身没劲儿,流鼻涕,很难受。

↓↓从纳木错回到拉萨的晚上又发烧了,但是想着马上就可以回家了,也不是太害怕了。我来到西藏后,只要有一点点感冒,就晚上睡觉的时候喝999感冒灵颗粒,预防感冒,还睡得香。

↓↓别了,雪域高原。我的西藏梦。

引用 疯妮子的窝 的图片:

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我是在《翻身农奴把歌唱》这首歌里知道西藏有条江“雅鲁藏布江”的,当我前几年来到这里的时候,倍感激动

2016-06-17 11:1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17 13:26

真美!

2016-06-20 09:3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20 13:57

引用 heliahuang 发表于 2016-06-20 13:57:10 的回复:

回复heliahuang:互粉 哈哈哈

2016-06-22 10:35

引用 byzcysg 发表于 2016-06-17 13:26:0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byzcysg:嘿嘿,谢谢,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