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生命中美好的

清理电脑文件,发现这份写在2014年的旅行笔记,回忆如潮水

斯巴达堡

2014/1/22
昨天晚上是 《Her》的首映,南卡人不太凑首映的热闹,影院坐着稀稀拉拉的几十人。我很喜欢这部片,荒诞外表下,现实到骨髓。

到底有多孤独,才会让人愿意将满腔的情感托付给小小的电脑芯片,谈一场全心投入的恋爱?到底有多恐惧,才会让人活在对过去的缅怀中裹足不前,却没有勇气和精力迎接一个新的伴侣?人人都活在自己的孤岛上,目不斜视,来去如风。只有带上那个精巧的耳塞,自言自语中才有了声调与表情,才有了心灵的悸动和担忧。

最终我们都会变成这样的孤独患者吧,行色匆匆从人群之中穿过,可能对陌生人报以勉强的微笑,或许在心情不佳时,你甚至都不知道自己面目可憎,吓到孩子。

即使境遇不同,人类的孤独却极为相似。有人在网上提问孤独是什么,答案各异,有人说,“一个人去吃自助餐,取餐回来后发现餐具已被服务员收走....”这一点我感同身受。

刚刚结束一个人的美国旅行,一个人去吃自助餐的时候,也遭遇过类似的窘况。在完全陌生的国家旅行,新鲜的人事物夹杂多样的小情绪。 回想起来,很是有趣。

查尔斯顿

查尔斯顿是典型的南方城市,有种植园,马车,奴隶市场的遗址。我住在一个海景房,看得见大海,听得到涛声。美国人很少折磨自己,所以看日出的人少之又少。当我来到海滩等待日出的时候,发现除了在海上冲浪的两个人以外,偌大的海滩空无一人。我望着漫天红霞,听着起伏的潮水声,躲避多得可能随时撞到我的海鸥,寻找偶尔跃出海面的海豚,那一刻,我觉得世界把所有的美好都给了我。

拉斯维加斯

拉斯维加斯是个无限奢靡的城市,倒退五年,我想我会喜欢这里。但现在的我已经足够老了,面对这样的奢华,狂热,我心里再不会涌现丝毫的激动。 离开的那天下午,诸多不顺。租车遇到问题, 线路图出现问题,折腾到上路已是夕阳西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车子完全被天光点亮。有那么一刹那,夕阳还未完全落下,星光已开始照耀,眼前的一切都像是另一世界的光景。大货车从身边擦过的时候,还是会惊魂不定,扫过漫天繁星的时候,又会瞬间感到浪漫非常。

亚利桑那

进入亚利桑那地界的时候,窗外变得非常模糊,堆满积雪的断壁残垣在星光下显得尤为耀眼。车子开进两端高耸的山峰之间,周围一片寂静,当你抬头,你会看到,两峰之间的小小的缝隙中,星灿如河。公路前方,一股浓浓的白烟腾空而起,像极一只大大的北极熊。他一直立在那,就好像是种指引。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有他的地方就是终点。

早上从大峡谷的上沿出发,一点点深入,傍晚再回到原点。离科罗拉多河越来越近,但是却始终感觉她还很遥远。大峡谷带给人无尽的思考空间,身在其中,你能感到自然的恢宏和自己的渺小,你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自己心底的声音,那是无法与他人分享的。历史长河在科罗拉多河的积淀,诉说着人类与动物的灭亡,而这些,仅仅是岩石上的一瞬而已。渺小如我,置身于晚霞和月光之间,除了珍惜此刻,还能做些什么呢?

圣迭戈

到达圣迭戈的第一天,天气很差,偶尔下雨,几分钟又停,然后狂风大作。 晚上回到青旅,发现房间挤满了人,我的密集恐惧症又犯了,躲在星巴克,坐在窗边喝着热巧克力,看着雨,直到夜深才回去。

第二天早上起床,头脑还未完全清醒,就发现包里的钱没了,在青旅一顿抽风,回顾多年来丢钱丢物的惨痛经历,在心里狠狠骂自己。各种情绪聚在心头一番暗涌后,我突然意识到,昨天晚上,n多朋友让我一个人小心,说青旅多么多么危险,我就把钱转移到外套内兜,然后把衣服压在枕头下面了。可是,转移完我就忘了呀!我真是大踏步地向着老年痴呆前进!

也许是因为第一个早晨的惊吓,圣迭戈给了我接连几天的晴空。阴晴圆缺本是寻常,人的心境却总是不同。我爱上了军港翱翔的海鸥,古城绚丽的繁花,拉荷亚仰面晒太阳的海狮,还有太平洋蔚蓝起伏的海岸线。

洛杉矶

洛杉矶环球影城,满目的中国同胞,却没一个人愿意理我。排队的时候,每当被问到我的组有几个人的时候,我说一个。工作人员看我的眼神就跟八年前,我在大学食堂打饭要四两饭时,食堂员工的表情一模一样。

洛城黑帮名声在外。远在祖国的朋友们真心担心我的安危。竟然用skype打电话给我,以确认我是否安全。 聊着聊着我就进了地铁站,信号突然中断了。我没心没肺地把电话放包里,开始看书。二十分钟后,我出了地铁站,发现语音信箱里全是留言,我赶紧把电话打回去。朋友太着急甚至把我之前发给他的行程单找了出来,给我住的旅舍打了电话,让人家帮忙找人。 回去后,我跟旅舍前台的工作人员解释我只是手机没有信号而已。前台的工作人员笑着说,没关系,这样你知道你的朋友爱你。

我外号明大胆,大部分的事情我都不怕。但在美国,有件事我特别害怕,就是等公交车。大多时候都是我一个人走在路上,一个人等在站牌旁边。如果能保证一直都是这样也好,但偶尔还会出现另一个人,凶神恶煞,长得特像电影里的变态杀人魔,他也来车站等车,就站在不远处看着我。那个时候,我只希望公交车快点来,一分一秒都显得极为漫长。

旧金山

我在旧金山住了一个星期,有三件事难以忘怀。暴走,暴食,暴拍。就靠两条腿,我几乎走遍了旧金山的每一寸土地,我背着三脚架,在人迹稀少的地方给自己拍照。有一次在海边,我观察了一会儿海浪,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放置三脚架,然后拿着遥控器跑到很远拍照,结果一个大浪打过来,我惊慌中朝相机狂奔,终于保住了相机。风驰电掣的速度震惊了经过的路人甲乙丙丁,他们都停下来,看着我笑,说我太酷了。然后我脑袋里想到的是世界上无数个妈妈救孩子时候的速度,应该也不过如此吧。

偶尔会迷路,那时我不会担心,不会着急,顺其自然,一定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走累了,拍累了,就去找饭吃。

我每天平均吃四顿饭, 每次去饭馆,我的食量总能把服务员吓到。我记得有一次,我在一家四川饭馆发现有烤鱼,麻辣香锅,水煮鱼,牛蛙,我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好,真想每个来一份。最后决定点烤鱼,服务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个鱼很大,你一个人吃不完的,点别的吧。”——“我特别能吃。”——“那也不行,你这样的女孩,都够三个人吃呢。”——“我特别想吃。”——“那好吧,想吃就点,吃不完给你打包。”

等我埋单的时候,服务员吓傻了,她绝对想不到我把一整条鱼都吃没了,把里面的配菜也吃没了。她只是弱弱地说:真的都吃完了啊。我敢保证,她心里一定暗暗想,这姑娘,一定是饿死鬼托生的。

朋友们都笑话我,在国外天天想着吃中餐,他们哪里知道人间的疾苦呢。

纽约

一直觉得去纽约过新年是个错误的决定,浪费了好多钱,却完全没有享受旅行。天气,风景,食宿,交通,陪伴的人,遇到的人,每个因素都很重要。 排队倒数的过程中,思绪开始神游。

我想,如果有人陪我聊天, 如果新年钟声敲响的瞬间有人拥抱,一切的冷和拥挤应该都释然了吧。然后,我突然意识到,现在愿意跟我聊天的人真的越来越少了。 聊天内容基本是美国什么东西便宜,帮我带点回国。 我算是朋友比较多的那种人吧, 他们真的都是我的朋友吗?然后的然后,我站在纽约跨年的大军中进入了无法停止的思考中。。。

小时候,朋友的概念只是陪伴,后来长大了,希望她们在心灵上理解你。你看一本书,看一部电影,玩一个游戏,都希望最好的朋友能跟你分享。你希望你们有一样的人生观,爱情观,或许不同,至少能够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你希望,难过的时候,她在身边陪你走出黑暗。也希望,你获得荣耀,享受光荣的时刻,她在一旁真心祝福,而不是酸溜溜的讽刺。

排队思考的那四五个小时中,我决定清理弱不经风的朋友圈。

波士顿

波士顿的那一天,是美东因为暴风雪交通几近崩溃的一天。我坐了十个小时的火车,又坐了半个小时的地铁,来到一个渺无人烟的站台,等着末班公交车的到来。我的雪地靴完全湿透了,雪深程度连成长在大东北的我都很少遇过。我不知道多久才能等到那辆末班车,也不知道下车后怎么靠导航在深深的雪壳中走到旅舍。正在这时,就在这个渺无人烟的站台上,我遇到了我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他叫朋友开车来接并把我送回旅舍。我坐在车里瑟瑟发抖,跟他话家常的时候,真想在他身上安一对翅膀。

芝加哥

芝加哥是电影中看到最多的美国城市,白天高楼林立,白领们来去如风。夜晚乞丐满街,令人毛骨悚然。住在美术馆一样的酒店,每天晚上去每层楼拍那些名画,房间里竟然还挂着莫奈的樱花小径。后来跟同来开会的前任老板相约,他贱贱地说你们学校真大方,我们都住旁边的酒店。 曾经教过的学生,特意从度假中赶回,搭早班火车来见我。每个遇到的中国人都讶异于他的中文,然后他就反反复复地说同一句话:知道为什么我的中文这么好吗?因为她就是我的中文老师。现在她来美国了,我要好好谢谢她。这孩子让我觉得特别幸福。

羚羊谷

羚羊谷的照片最早是在win7系统中看到的,那时候就心向往之。 羚羊谷必须报旅行团,我一向对旅行团嗤之以鼻,但为了看看这个印第安山洞,只好坐上皮卡,忍受一个小时的颠簸。坐上皮卡,我就傻了,这哪是在美国旅行啊,明明就是北上广嘛。外国人出现的比例就跟在中国大城市一样。我们全车不到20人,只有4个外国人。即便如此,我依然在这个山洞里感受到了神的旨意,每道光,每粒沙,每种图案和色彩,都让我难以自拔。

迈阿密

迈阿密美国大学生最喜爱的旅游胜地,原因简单,这里夜夜笙歌,搭讪泛滥。就我这种在路上拉着驴脸,谁都不理的姿态,还被搭讪过若干次。

我住在六人间的青旅宿舍,从我第一天住进去,每天晚上就只有我一个人整夜在房间睡觉。其他人都成宿参加各种趴,第二天白天再补觉。有好几次,她们特别费解地问我:你不玩,你来迈阿密干什么?这可把我吓着了,都不敢告诉我的学生我一个人去了迈阿密,真怕他们浮想联翩。

我在中午阳光直射的几小时赤脚走海滩,下午4点钟的时候,完全变成烤乳猪。于是我开始自暴自弃。铺好浴巾,摆上水果,躺在太阳下看书。最后脚走残,大面积蜕皮, 真是过了一把十足的美国假期。

大沼泽国家公园的船开得极快,快艇一样的感觉。头发在风中乱飞,船后的水花也很美。鳄鱼苦寻不着,冷不防出现几只,也是件蛮吓人的事。如果有同伴,我可能会尝试一下旅行社那个刺激的项目。皮划艇深入鳄鱼栖息地,还有机会走在沼泽中,当时真的想报名,但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出现了一幅雪崩失联后的吃人场景,脑补一顿后发现,形单影只的人最好下手,只好他日再邀大胆们重游啦~~~

奥兰多

到达奥兰多的那天下着瓢泼大雨,公交车站离住处还有很远的距离。公交车司机竟然在知道我的地址后,把车开到我的酒店门口。请注意,是公交车啊,根本不怎么顺路。我因此判断奥兰多应该是我的福地。

下破天的这场大雨,让我在哈利波特城堡拥有瓦蓝瓦蓝的一天。

关于哈利波特的记忆真的不能再深刻了。

我清楚地记得十四年前的我吃着棒棒糖,坐在三毛书店的地上看哈一,每天去读一点儿,后来就一本一本地等,又一本一本心疼地买回家,那真是我当时最值钱的东西。那时候的愿望小到看本书就能满足,唯一的物欲也只是够钱买本书而已。

在哈利波特城堡,我排了差不多两小时的队,为了做了两次飞天扫把。飞跃魁地奇,三强争霸赛,被怪物袭击或遇到摄魂怪,一幕一幕的场景,让我怀念起当年痴迷于某样东西的我,人真是越长大越无聊呢。

恍惚之间,你会觉得海格小屋还在,胖妇人依然喋喋不休,桃金娘仍在嚎啕不止,好像什么都没变,可是十四年就这么过去了。

买一杯黄油啤酒,坐在三把扫帚门口静静地喝,嘴唇上全是白沫。

感谢生命中美好的

当我每天早上为自己准备好爱心便当时,当我在人迹稀少的景区,支起三脚架,遥控自拍时,当我告诉游客怎么坐公交车和地铁时,当我在饭馆一个人享受大餐,不在乎旁人的眼光时,当我为了省几美元拉着箱子走几公里路时,当我在超市帮助买东西的中国游客时,我爱死了这些时候的自己,我希望永远做这时的自己。

从美东回来以后,突然感到南卡万般好。气候温热,物价低廉,公寓舒适。心愿得偿,终于可以安心享受生活了。每天给自己做两顿像样的饭菜,心情好的时候给朋友们烘焙一些蛋糕,再画上喜欢的图案。坐在窗边欣赏落日,每天晚上边听音乐边来一个舒服的泡泡浴,然后靠在沙发上看我最爱的萤火虫。我终于有时间读本好书,听张CD,看场电影,写篇文章,想想自己的生活了。

感谢生命中美好的~~~

引用 明悦2010 的图片:

啊~真可爱

2016-06-17 14:22

楼主的文字读起来暖暖的~

2016-06-17 14:2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7 14:22:09 的回复:

啊~真可爱

回复鹿妹儿:嗯嗯 很爱它

2016-06-17 15:01

好棒哦!享受一个人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