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浙江六日自驾游(古堰画乡、云和梯田、云中大漈、文成百丈漈、楠溪江、雁荡山、缙元仙都)

教主777 (上海) LV.11
2016-06-17 10:27 3392/6
  • 出发时间/2016-06-04

古堰画乡

人物:一家三口。
LG——教主、LP——麦格格、小白痴——我家小宠,七岁比熊妹妹
        教主做了近二周的游程准备,查询了蜂窝上的游记攻略,倾听了几位大虾的意见,貌似妥当了。特意请了三天假,结合端午节,准备了六天浙江自驾游。其实上还是第一次和LP独自开车走这么远,心里还是稍许心虚的,前一晚还没睡好。
        清晨4点起床,吃好早饭整理打点好,5:45分启程出发。途经枫泾收费站、金华服务区一停、丽水收费站 ,11:30左右顺利到达古堰画乡停车场。在入口处随便找了家小饭馆吃午餐,餐馆应诺可以门票打折。不过饭店的小伙计也挺会忽悠人的(我在外面看到了其他饭店招牌,吃饭后门票可以打六折,全价50元,他居然问我收费34元),无语。吃了当地特色的溪鱼,苦马叶和螺丝。第一次尝试苦马叶,感觉清爽口味不错,后面几天,有机会是必尝的。吃饭时,邻桌是4个上海阿姨,是跟团旅游自己加餐的。看到小白喜欢得不得了。
        进入古堰画乡景区,乘摆渡船进行瓯江游览,摆渡船上来一批摄影发烧友,他们除了拍美景以外,都长枪短炮对准我家小白痴)一阵乱拍,喜欢得不得了。可惜没把当时的场景给拍下来。摆渡船下来沿着景区往里走,有很多治理修建通济堰的历史人物塑像。有个涉水蹲,水流还挺急,某位女游客的鞋子被水冲掉了,索性把另一只鞋也丢掉了,真大气。LP大着胆子抱着小白痴走了过去。到了坝头,水流真的蛮急,只是水黄黄的,这也是国内的景点特色,很少见到干净碧清的水质。
        上了岸,沿着画乡小道随意逛逛,不愧是画乡,充满了画意,墙面上都有很多创意画,以假乱真。走得有点累,进了一家名叫“歇歇吧”的小店休息,小店的布置很有艺术气息,和小镇大街的气氛有点不搭。老板娘一身旗袍,文艺得不要不要滴。
        休息好喝好后原本准备往回走,老板娘特意介绍了一下,再往里走,可以走到瓯江边。真没想到正赶上“瓯江帆影”,好多摄影发烧友已经架好三角架找好位置等候,前面和我们一船的大叔大婶们的设备原来都是为这个准备的,天空还飘着无人机,够专业。我们赶紧加入拍摄这一独特景象的队伍,真好。
        古堰画乡结束,启程云和。18:46到达我们第一个住宿点云和“静雅舒居”,这个是教主事先在网上预订的,农家乐住宿条件实在一般128.00元。原想住在田园牧歌,正好遇 上当地云和梯田的开犁节(同时也是一种运气,感觉一下平时不常见的风景),靠近梯田的农家乐全部满客。住宿的地方,二黄满地乱窜,可惜我家小白痴永远孤冷,对别人不理不睬。晚饭吃了3个小炒,那个小炒猪肉,和超市买的肉确实不一样,有以前儿时的味道,可惜菜味稍咸,大厨手势太重。晚餐结束,教主和老板女儿聊天,讨论了一下明天看梯田的最佳行程。农家人还是很好客的,不过,对住宿条件不能有苛求。

九曲云和

Day 二
        凌晨3:30起床,匆忙吃了早餐,4:10我们驱车前往日出云和。天么么黑,又是弯延山路,教主开得比较谨慎,有当地出租车载客上山,急吼吼地打灯、按喇叭,教主只得一次次给他们让路,4:35左右到达天籁云和停车场,购半价票共80.00元进入日出云海(住农家乐,别忘记让店主开一张证明,可以打对折哦)。已经有游客(严格意义应该是摄影家,偶只是个菜鸟)带着长枪短炮占据了最佳位置,当然还是少不了无人机,看来以后无人机是摄影者标配。教主我也加入其中,装模做样地架起三角架等候云海日出,LP和小白痴则在教主的上方找了个位置等候。可惜当天云层太厚,日出始终没看到,失望。既然日出没等到,我们就耐心在梯田拍照。云和梯田一直是LP向往的,此次特地不远千里开车过来,就是为了了却LP的心愿。说实话,云和梯田还真没让我们失望。正走干上当地举办“开犁节”, 还有稻草人,梯田麻豆走秀等,个人观点,麻豆穿着旗袍走稻田里的感觉还是有点怪怪的,恕我老土。
        原计划到下垟村看“开犁节”民俗表演,但拍完云和梯田只有8:00,距离表演还有二个多小时,果断改变计划直接去白银谷景区的“七星墩观景台”。七星墩高度有1951米,预计3600步。我们带好登山杖出发了,因为天气较热,行至半坡,我们都觉得累了,尤其怕小白痴中暑,我们有点放弃的打算。最后两人相扶相持,相互鼓励,决定继续攀登。虽然小白痴还活蹦乱跳,但不敢让她再爬了,决定把她装在背包里由教主背上山。用了一个半小时,我们仨于11:13登顶成功。下山仍由教主背小白痴下山,12:30回到原点。稍作休息,教主实在太累了,竟然在古学校门口小睡了十五分钟。背着小白痴登山的后果,就是颈部晒爆了,红了一大片,好痛。往后的几天,每逢上下山,背着小白痴,是教主的日常必须任务。
        13:00左右出发去云中大漈,约84公里。于16:30到达。离开云和时,问了问雅舒居老板娘的女儿,她推荐了当地的梅园大酒店。酒店就在云中大漈客户中心的旁边,附近也没有什么大型的酒店。大床房158.00元,住宿条件还行。店老板说晚上还有篝火晚会(特意为他们接的一个旅游团准备的),我们很期待。从表面上看云中大漈还未发展起来,与云和还是有所差别(事后证明了我的推断,但同时有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后面会一一表述),店老板说,他们目前还处在自行外出找旅游团阶段,客源并不好。店主还介绍说他们这里有个“小佐”梯田,景色比云和更大更漂亮,我们将信将疑。可惜5点下了场大雨,晚上篝火晚会没办成,小遗憾。我们点了青椒肚片,老豆腐,茄子外加一瓶啤酒,吃完后早早入睡。窗外,K歌声此起彼伏,我们照样呼呼。
编辑

云中大漈、百丈漈

Day三
        5:30起床,6:00至雪花漈逛逛。完全就是个湿地公园,空气真的好,等于洗肺了。大清早,没有管理员,不但没买票而且是包场的节奏。我们没有走到至雪花漈,当在人说,要逛完,以他们的脚力要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放弃了。8:00启程去老板推荐的小佐村,据说是比云和梯田更大更美,且不收费,距离约6KM(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驶上超小的盘山公路,道路仅容纳一辆车通行,2辆车交汇就无法通过了,一把一个转弯,把教主开晕了。我们是往山上开,沿途绝美风景,又是蓝天白云,超赞。9点左右终于到达小佐村,一个非常古朴的村庄,还没有被开发,可能是路还没完全修好的关系,大车根本无法开进来。村里95%的人姓“严”,所以有严家祠堂,还有些老房子,村庄非常安静,只有几个老人生活在这里。果然不虚此行,小佐村还非常原始,自然。梯田的韵味和云和不一样,非常棒。教主在小村逛了一圈,随处拍了些古宅,然后我们就在搭建中的观景平台拍了小佐的梯田。里面的农民非常的好善,虽然我们的语言不通,当地人的本地话基本听不懂,手舞足蹈地比划,连一个搬黄沙的农民工也在给我们介绍,虽然他只是个聋哑人,还是照样热情。不知道几年开发后,这里民风是否照样纯朴。我们大约待了一个小时,拍了些美照。返回途中还好没有其他车辆进来,不然就糟了。半山腰上,砬到一辆搬运车正在给轮胎加水冷却,也给了我们下车拍盘山公路的机会,平时这样的事可是不好遇的。下山来到云中大漈的西一村,也是一个静得出奇的一个村庄,有趣的是绝大部分的人姓“梅”。如果没有小佐村,云中大漈则会显得平淡无奇。
        11:11分出发去温州文成的“百丈漈”,约90多公里,居然开了3个多小时,一直在330省道的盘山公路上开,基本上一把方向盘一个转弯,教主开得真有想吐的感觉了,15:00左右到达“百丈漈”景区,门票2人130.00元,略贵。我们进入口处,从一漈往上,到了二漈,通过水帘洞再往上,那个被瀑布水浇得厉害,浑身湿透,蔚为壮观,教主把2顶帽子护住相机镜头,否则相机不保。二漈的梯子非常陡,几乎有75度以上,教主背着小白痴,真心辛苦,到了三漈脚下,三漈据说有270米高,号称“中华第一高瀑”,的确壮观。我们没有再往上爬,选择原路返回,当天的亮点出现了,小白痴居然很自然地自行跑过涉水蹲,奇迹啊,我们欣喜地拍照拍摄像,值得记念,一个从小怕水的毛孩子,终于勇敢跨出第一步,哈哈。
        17:50回到停车场,又开了很长一段盘山公路返回文成汽车站,入住“鑫悦大酒店”。这是个相对正规的酒店,所以唯一一次把小白痴装入购物袋里混了进去。晚饭就在酒店餐厅,两人各点了意面和牛肉面。吃好晚餐,在酒店旁边广场散了会步,又见广场舞,当地的小孩追着小白痴玩,我家小宠真是人见人爱。回到房间商量了明天行程,决定不去原计划中的泰顺看廊桥(路过景宁时看了几眼廊桥,没有多大的兴趣,可能我们不是学建筑和历史的),转去楠溪江看古村落“苍坡村”、 石桅岩 。

楠溪江 苍坡村、 石桅岩 。

Day四
        6点30分起床,酒店2F自助早餐。很一般,连白煮蛋也没有,第一次遇见,本打算给小白痴带一个,最后只能带了点培根给她。8:30退房后出发永嘉楠溪江苍坡村。行驶在瑞安‘’省道330‘’,旁边是飞云江,可惜今天天气不好,灰蒙蒙的,拍不出美景。11:20到达苍坡村,人很少。天太热,比我们想象要差点。多亏售票小姑娘耐心讲解,才感觉到少许的历史意义,印象最深的是左宅、右宅、官帽、官升七级,还有几百年的古树。拍了点照片纪念,售票小姑娘帮我们一家人拍了福照,希望日后还是那么开心快乐。
        12:30离开古村,前往石桅岩,约25公里。13:30左右进入风景区,15:45左右返回。楠溪江的一部份,还是爬山涉水,人烟稀少,有点索然。看了看路线,发觉离雁荡山好近,方向盘一转启程,差不多一个小时开到雁荡山灵峰风景区,最外面有个停车场,也是个吃饭的聚集点。在三叉路口教主随便找了家旅店“新迎宾大酒店”住下了。条什可以说是有点差,除了我们一家,其他没有人住,不便宜, 也要一百五.谁让他们是五A景区呢。老板娘还算客气,介绍了灵峰夜景,还特意告诉我,酒店旁的山路,可直通灵峰山顶,登山爱好者可以借鉴。
        在来的路上LP查询了雁荡山的景点,查下来灵峰夜景是三绝之一,我们正好赶上就想去看看。俩人吃了晚饭:椿子,蛤蜊炒蛋,海木耳羹,口味倒也清淡,再要了瓶当地雁荡山啤酒,也还可以。吃完饭6:30,我们步行至灵峰,当中还下了几点雨,教主还特地回去拿了伞,后来也没下。走了一大段路,权当饭后百步走。来回走了一圈,发现灵峰山脚下也有停车场,外面的停车场人员告诉你,里面的全停满了,只能停外面。查了下网络,外场停车场20元,反而比内场贵10元,太会赚钱。灵峰门票共分二种,日票和夜票各50,晚上看完夜景出门还会查验,如果是日票,还得补足50元,还真会算。进门时时碰到一对小夫妻,女的非常喜欢我家小白痴,据他们说当地人是免费的,除了要身份证,还要当场说当地话验明正身(这招厉害的,听都听不懂,还能说?)。灵峰夜景吐槽一下,真不敢恭维,全凭想象。同是一块石头,在导游的忽悠下,白天和夜景看到的是完全两样的,变成二个故事,也怪我们俩没有想象的天分。好笑的是,一些阿姨听好讲解,很兴奋的嚷嚷:我看到了那个女孩啊,可是那个导游刚才解说的明明是老婆婆啊,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这个景点,50元的门票真心贵,完全不值。今晚,这个条件的民宿LP基本没怎么睡着。

雁荡山、缙云仙都

Day五
      老板娘昨天介绍酒店后面的山路可直接上灵峰,教主5点起床爬山,本来想一早看日出,但是看了看天色,估计不会有机会。LP则继续睡觉。又有插曲了,早上老板娘还在睡觉,门从里面反锁了,出不去,花了好大的劲,才把主人找到叫醒。教主花了一个半小时灵峰登顶成功!一路上山坡陡峭,树上挂得全是蜘蛛网,搞得教主一脸的狼狈。整个山路只有教主一个人,真正的包场气势。7:30左右回到酒店,在美食一条街吃了早饭。9:20分左右启程去缙元仙都,约190公里。此时一会儿下了雨滴,一会儿又出太阳了。到了铁城,本想去尝一下当地盛名的芥菜饭。可是,到了以后才知道,芥菜饭是需要提前预订的。开车一路找下来,终于在好溪的路边,让我们找到一家“祝芬大锅菜饭”,还剩下一点够我们的吃,挺狼狈的吧。又让老板娘现摘现炒了苦马叶(就在山路边摘的,老板娘告诉我们,那还不是她们的田,可见当地民风的纯朴),我们在自然山水中用歺别有情趣,就是被山里蚊子咬得挺惨的,全是大红包。13:30去倪翁洞,上山时又是一场大雨,只能再次抱着小白痴进行攀爬,好在坡不高。出景区后,突然发现,出口才是检票处,居然没有人守门,事后就看到几位游客从此上山探洞。出洞后去了独峰书院,只相距50米,正在维修中,古书宅的样子。然后去参观了小赤壁,此时雷阵雨已停,还好仙都的景点都距离不远。路上看到了婆媳峰,讲述了恶媳妇不孝,被上天斩首惩罚的故事,这故事还是售票处姑娘讲述的,与雁荡山的夜景相差太远,婆媳的景像,我自己用肉眼远眺都看得清清楚楚,不用别人特意描绘。小赤壁地方不算大,我们也走了一个小时,景区中有面岩石颇象赤壁的红色而得名,人不多。与宣传相片相比,差异蛮大的,可能与我们参观时的光照有关,也有可能后期P出的效果,恕我惘自猜测。途中有一段铁索桥,上面标明只能承载五人同时上桥,但还是有人不顾警告,不但人多,还在上面蹦跳,真是危险。往回走的路上LP的右脚拐了一下,当时非常痛,只能坐在原地休息,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恢复,幸好没大碍,还能走,算是万幸。脚恢复的时候,顺便让个小帅哥帮忙拍了张合影,也算留念下。教主还在出口处买了10.00元桃子,是硬桃,有点涩。别家都开价10元3斤,此位老太太居然开口5元1斤,本来到她那里买桃,就是冲着她的慈眉善目的感觉哦。回到鼎峰湖的停车场,教主去看了几个开价100的农家乐,均不满意,实在太简陋了。还是决定去华石山庄看看(也是芥菜饭的老板娘介绍),山庄分餐饮部和客房部,开价188元我们还到158.00元,比农家乐好太多。我们到山庄吃晚饭,点了鸡汤,苦马叶和麻婆豆腐,仙都啤酒,两个人吃撑了才115.00元。这个山庄还是值推荐。吃好晚饭回到客房脱鞋一看还是觉得右脚有点肿,但走路不影响就好。两个人就明天下午是否要安排行程绞尽脑汁,最后决定实在没啥值得的地方就直接回家了。再说一下小插曲,因为想吃桃子,去前台借把水果刀,居然给我一把大斩刀,吓我一跳。

缙云鼎湖峰

Day 六
        我们7:30起床,华石山庄真的性价比超高,教主和LP均创深睡记录,我2小时37分,教主1小时05分。酒店没早饭供应(这是缺点),我们到鼎湖峰入口处民宿美食街要了2碗香茹菜汤面加2个水煮蛋共35.00元,有点小贵。9:15左右进入风景区,因为LP脚的关系,我们还是决定乘缆车,来回80.00元,不知鼎峰和灵峰哪个更高呢?下索道时,我们特意分开坐,以便互相拍照。看到竹筏漂流时,LP又心动了,拖着教主抱着小白痴上了竹筏,兜个十多分钟,太阳还是蛮晒的。漂完后又爬上了原本放弃的“仙水洞”,装了一瓶仙水带回家,完美!
        12:30启程回沪,约410公里,预计5个小时。通过缙云收费站,行驶在长深高速、沪昆高速。经停萧山服务公务区, 16:19通过枫泾收费站,16:50新桥收费站。一路畅通,正好避开长假的归途拥堵,总里程近1500公里。17:20到家。洗好、吹好小白痴,我们两个再吃饭、洗澡也已经8点了。开了几天的车,确实有点累了,早早入睡。

注:浙江人民对待狗狗的态度还是非常宽容的。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17 13:26

2016-06-20 13:57

哈哈,端午也去丽水的,支持一下!

2016-06-20 17:43

好好哦,我也准备带着我的博美丫丫暑假去苏杭,上海,南京自驾游,我们要从珠海去,也想去丽水看一看,期待中。

2016-06-20 19:32

浙江人民对狗狗还是比较宽容的,小型犬方便。

2016-06-20 19:40

江浙真的非常适合自驾,而且久游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