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小妹の轻奢游】台湾,走着瞧

• 出发时间/2016-06-05

写在前面的话…

台湾/微雨,车站/便当…
我印象中的台湾,清新/情怀/小確幸。

7天自由行,
没有超省钱的穷游却能体验优质生活、没有富豪一掷千金的高端游却更懂得旅行的意义…
跟着柒小妹轻奢游台湾
不要窘迫/不要最奢华,但求最愉悦 ♪ ♩ ♫ ♬~

废话不多说,开始说说旅行需要准备事项/注意点,及行程安排哟~
PS:这里没有广告!全部是个人的真实体验,柒小妹是个耿直Girl,快言快语只讲真话!

前期准备

【两证一签】:
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贴在通行证内)

办理顺序:通行证→ G签注→入台证。
①通行证:以北京为例,非北京户口也可以办理哦!
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官网(http://www.bjgaj.gov.cn/jjcrj/?parm=jj1)进行网上申请,这样会节约很多时间,避免来回折腾。
申请成功后,系统会通知需要准备的材料,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办理就OK啦!

不清楚怎么申请的可以看这里→网上如何申请台湾通行证(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cd4c2979ca2b6c756f6e6058.html)

②G签注:在办理通行证的时候可以一起办,单次签注20元,有效期是6个月。

③入台证:建议在淘宝办理,几天就出来了还送保险。
根据个人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有免收入证明/免紧急联系人等等,需求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如果自己能提供的证明比较齐全,就办最普通的就好,价格也划算~

为避免有打广告的嫌疑,就不贴店铺链接了,如果有想知道柒小妹在哪家办理的,可以留言哦!我会把淘宝链接单独发给你们~
注意,淘宝办理的入台证是电子版的,需要自行打印A4纸彩色的哟!
建议多打印几份,以备不时之需!入台证是入/出境台湾以及登机、购物等主要需要的证件哦!要不然买东西就不给退税啦!

【货币兑换】
最划算的方法就是到台湾当地兑换,不用在国内提前换货币!
带上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按照你的预算打足量的钱(例如在台湾一周,现金取15000台币左右就OK,折合人民币3000元/人)
入境后在机场一楼找有“银联”标志的ATM机提款,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跨境取款免手续费哟!
异地取款免费,异地查询也会是收费的,不要“顺手”点查询。

除了华夏呢?附上各家银行异地取现手续费: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1081.html
大家可以多了解下哦!

温馨小贴士:在购物刷卡时记的告诉店员“刷银联”,汇率划算!

【通讯&WiFi】
台湾的WiFi在机场、酒店、商场等等遍地都是,但上网控们可以办移动WiFi;
而需要和当地联系民宿包车联系的,可以办一张手机卡。

台湾比较出名的是三大电信商: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
到了桃园机场,在一楼大厅就有这三家电信商的办理地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分别有5日、7日、10日等不同的上网吃到饱套餐,购买手机卡需同时提供入台证和台湾通行证。

柒小妹负责联系民宿&包车,所以就办了一张台湾大哥大,价格和其他三家差不多,就是听起来很霸气,有木有!

我的小伙伴租了一个移动WiFi,对比了很多家找到这个价格划算且信号稳定,想知道链接的还是留言哦~
移动WiFi在桃园机场的一楼大厅领取和退还,柜台就在台湾大哥大附近,办卡/取钱/取WiFi真是一条龙搞定!哈哈哈~感觉超方便!

【交通】
台湾的主要交通:高铁、台铁、捷运
①高铁:提前28天放票,推出早鸟票,也就是提前购买车票的话可以获得6.5折,8折或9折的优惠(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因为柒小妹这次没有去台南(高雄&垦丁),就没有购买高铁票,所以也不做过多的介绍哦!

②台铁:提前14天开票。另外,推荐下载“有轨时刻表”APP,可随时查询车票(但不可以直接购票,需要台湾身份证登录才行)。
柒小妹这次没有在国内就提前买车票,一是自由行本身存在的不确定性,二是不想失去随心旅行的意义。
因此就在旅行的当天,根据实际行程安排提前几小时购票,这样既可以自在游玩,又可以避免毫无计划而导致时间的浪费。

③捷运:相当于大陆的地铁,乘坐捷运可以办理悠游卡/3日卡等。
- 关于悠游卡,除高雄捷运外,全台的大众交通工具/便利店等都可以用。在捷运站、便利店就能买到哦!更多详情点击这里→悠游卡购买使用及退还(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9.html)
- 关于3日卡,可根据自己坐捷运的天数购买,每日不限次数,坐捷运次数越多越划算。

除此之外,其他的交通方式有计程车、包车、接送机、电动机车
①计程车:价格偏高,尤其是晚上或进入高速,车价几乎是1分钟5元一次涨幅,价格跳的太快感觉内心在燃烧!

②包车:像莲花这个地方很大就需要包车游玩,推荐一位司机师傅很棒,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花莲的历史故事、景点来由、推荐美食…很专业很善良!『张振芳 微信:wxid_ig9lcztn3r5622』费用:3000台币/8小时。师傅很负责,不会因为限定时间而让行程很累。

③接送机:因为台北的计程车太贵了,而桃园机场力市区也较远,所以建议提前在去哪儿预定接送机。
接机→海外优选(155rmb)我们等了很久很久才来接,体验较差;
送机→惠租车(108rmb)很准时,态度也很好,推荐!
柒小妹特意定了两家不一样的租车商,为的就是通过比较找出最好的,也能给大家一个好的建议~

④电动机车:建议在小城市游玩的时候租,我们在宜兰罗东骑车去海边,那天下着小雨,我们一路高歌一路前行,那种青春/畅快的感觉超爽耶!

【青年卡】
注意,从2016年1月份开始就没有青年卡了!大大的英文标注“NO MORE FOREVER”。

【推荐APP】
台湾路线图(捷运路线图)
- 有轨时刻表(台铁查询)
- Google Maps(路线查询)
- 高铁T-EX(高铁查询)
- 航旅纵横(航班查询)
- Booking(住宿预订)
- 大鱼(住宿预订)
- 大众点评(美食查询)

这次用的最多的就是“ 有轨时刻表”和“Google Maps”,
“Booking”和“大鱼”也很赞,在后面的行程里我会详细介绍住宿情况,
以及吃货柒小妹的美食推荐!

行程概览

说了那么多准备工作,下面就是柒小妹的7日行程咯!包含住宿情况(评价均为个人感受)

D1:北京-台北-宁夏夜市

北京坐国航,直飞台北桃园机场T2),下午15点左右到达。
机票往返费用:3898rmb(虽然机票贵了些,但转机实在太累了,不想折腾 (・_・`))

取行李/办理入境后,在机场一层大厅找到ATM机取钱,对面就有办理台湾大哥大的柜台,斜前方就是取WiFi的柜台,办理这三个都要排队很久哦!另外办理台湾大哥大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金!所以一定要下飞机第一件事儿就取钱!
装好电话卡等待5分钟会收到短信,台湾大哥大就可以使用啦!

从机场到酒店开车大概40分钟,台北花园大酒店真的不错哟!服务态度好,房间很干净,楼上还有空中花园,从哪里可以看到101大楼呢!来张全景照~

刚到酒店不久,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原本计划去渔人码头也泡汤了~
我们向酒店借了把打伞,准备去附近觅食。

酒店附近有很多便利店、大超市家乐福、还有胡须张、傻瓜干面~
给吃货上图!哈哈哈~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稍作休息~

酒店服务员推荐我们去附近的华西街夜市。
但询问了路人,告诉我们去华西街夜市不安全,那里太乱了,建议我们打车去附近的宁夏夜市~

于是奔着宁夏夜市出发咯!

肚子有限,没有把夜市全部吃遍,可惜可惜…
买了几个小吃,感觉超有名气的样子耶~但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好吧,可能是我们嘴巴太刁了~
讲真,这次台湾行我觉得最好吃的夜市是宜兰罗东夜市!!后面我会讲到~
先上几张宁夏夜市的小吃哟~

还遇到了很多美女哟~~

吃完就打车回家咯!美好的台湾之旅期待明天!

D2:平溪线-九份

轻奢游就是要让自己放松啦!睡个大懒觉起床退房~
因为雨天而且有行李,就打车去台北火车站咯(150台币)。
在一层大厅买台北便当,八角排骨和北海道限定套餐(一共才230台币哦),物美价廉!甩咱们火车站盒饭好几条街!

补充:
喜欢逛街的朋友:台北火车站也可以逛街,一层有line实体店超可爱,二层有无印良品等。单笔购买满2000台币可以退税,退税的地方就在无印良品旁边的楼道里~
喜欢收集印章的朋友:在一层大厅的服务台咨询处,有很多盖章,可以自备可爱小本子疯狂盖盖盖!

好咯,言归正传,去平溪线必须要先到瑞芳火车站~
台北车站的B3层买台铁票(49台币/人)并乘车,记住是B3哦!不要像柒小妹一样路痴走了很多冤枉路!

到了瑞芳火车站,出大厅右手边有寄存行李的(50台币/人,在21:30前取)。
放下行李一身轻松!回到瑞芳大厅,去第三月台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票(80台币/人)。

不得不说,台湾的小细节真的很贴心~虽然被叫成妇女不是很开熏…

车站的风景也很美,还有等车的柒小妹~

平溪线推荐直接坐到最远的菁桐,然后往回坐。
由于时间关系,我主要玩的菁桐和十分站。
注意:每次下车要留意下一班车的时间,这样可以合理掌控游玩时间哦!
给大家最新的一张时刻表!不要谢我,我是雷锋柒小妹~

菁桐是《那些年》男主送女主去读书送别的镜头;
十分的天灯很浪漫,而且每家小店都有特色盖章哟~
平溪线就是很小清新很文艺的路线,文艺范儿一定不要错过!

小火车来咯!要坐小火车回到瑞芳~

到瑞芳火车站,取行李后打车去九份景栈(200台币)。
九份景栈离九份老街特别近!逛街很方便~
房间不大,却很温馨~唯一不足就是没有电梯!我们自己把行李搬到3楼~

九份点夜景很美,爬楼梯到最高顶买到了最后一份阿甘姨芋圆!虽然大汗淋漓却倍加美味!
完美的一天结束在这美味的芋圆中~

D3:九份-花莲(七星潭)

九份景栈的早餐很好吃,九份的早餐空气很清新~

九份老街的店铺大概在9:30开门,忍不住诱惑又去吃了阿甘姨芋圆,并且在阿妹茶楼喝茶小憩。

中午时间民宿老板帮忙叫计程车去瑞芳车站。

使用"有轨时刻表"APP,查询最近的一趟火车哦!
我们买了自强号去花莲的,费用偏高但是时间短!(364台币/人)

窗外又淅沥沥的下起小雨,原本对于雨天觉得甚是讨厌,现在觉得也是另一种美!

提前通知民宿老板来火车站接,老板超nice!先带我们吃了超好吃的炸蛋葱油饼,全台湾只有花莲有而且最正宗哦!

来到海湾民宿,房间也超级棒!屋子很大里面还有秋千呢!

在民宿一层有脚踏车,我们骑车去海边,并且幸运的预约到"慕名"的最后一个名额!
吃饭前在海边漫步拍照臭美,迎着海风骑脚踏车得感觉真的好棒~

慕名是按人收费,没有菜单~分为350台币、550台币、750台币这三档。
需要提前预约,每天限量供应!750的套餐更是需要预约才能吃到!我们能约到最后一个名额吃饭已经很幸运啦!最终点了550/人的套餐~

我只发了部分图哦~大家要亲自去吃才知道~
吃完后骑着脚踏车回民宿,真心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日子!

D4:花莲(太鲁阁)-宜兰(罗东)

“我要看日出”怀着这样的信念,早上4点爬起来骑着脚踏车去海边咯!
还以为多云的天气看不到太阳,结果在5点06分太阳出来啦!超美!听着海浪的声音,阳光洒落在身上,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5、6月份是赏鲸豚的最佳季节哦!民宿老板帮我们预约6点去赏鲸(750台币/人),一路风景欢声笑语到达赏鲸地点…
我们换上救生衣登上船,跟随船长寻找海豚~大概20分钟就看到很多成群结队的小海豚咯!那纵身一跃的小身姿~啧啧啧~

赏鲸归来,回到民宿有丰盛的早餐~包车约在9点10分集合。
这是本次旅行中最忙碌的一天啦~主要是因为花莲实在太大了,所以要花一整天的时间观景~

我们称呼包车师傅为张老师,因为他是旅游协会的导师,一路上听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

咳咳,柒小妹的课堂小知识时间到:
花莲县是台湾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县市,如阿美族、太鲁阁族、卑南族等;
而且也是台湾面积最大的县级,主要景点包含花东纵谷、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瑞穗牧场等;
花莲盛产大理石和农作物哦!所以爱吃水果的朋友不要错过!又便宜又好吃!”

其实这些都是张老师告诉我的啦!今天的花莲之旅主要是去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哟~

看完景点,去吃“当野猪遇到巴黎铁塔”咯!
这也是七星潭民宿老板帮忙预约的“山月邨”!这家餐厅必须预约才可以吃到,服务生全部都是原住民太鲁阁人哦!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

餐厅周围的环境很好,这里的人都尽量保持生态圈的原状不会去破坏,连只小虫都不会杀死哦~变色龙、大蝴蝶、大蜘蛛…随时可见~

在张老师的带领下,看了太鲁阁族的故事纪录片,了解到太鲁阁人在出生和成年后都需要用木槌敲打带针的木耙、用木炭泡水当作纹面的颜料!
每个太鲁阁人一生都要经历两次这样的痛苦!纹面对于太鲁阁族男子的意义代表具备勇士与英雄的精神,女子代表擅织及美德,尤其是女子谈婚论嫁的必备条件。
听起来很残忍~心里一阵阵痛,这个纪录片是得过奖的,也推荐大家去看下,多了解历史故事会让旅行更富有意义!

随后我们又看了太鲁阁其他风景,好久没有这样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听说柒小妹和她小伙伴都是吃货,张老师载我们先去买了葱油饼炸弹(真是一吃忘不掉),
接着推荐我们去吃面食(这家面食不简单哦!是蒋经国的民间好友开的,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啦!马英九、吴宗宪好多明星也推荐过呢~味道真的不错!)
临去火车站前还带我们去水果店,凤梨、芒果、西瓜、火龙果真的超甜!
咳咳,好吧,虽然吃的有点多,但是跟着吃货柒小妹不会亏哦!推荐的绝对是超美味的!!

大概5点半到达花莲火车站,购买的6点去罗东的车票(156台币/人),准备前往宜兰咯!

到达罗东,民宿离火车站和罗东夜市很近,但是住宿条件一般~
还好逛夜市很方便,发现几家特别好吃的,简直停不下来!

劳累的一天,还好有美食的犒劳!梦中也在吃鸡爪~啦啦啦啦~

D5:宜兰(罗东)-台北

睡到自然醒去吃素面线、糯米卷咯!
然后悠哉的收拾好东西,到火车站买去苏澳的车票(20台币/人),把行李寄存在苏澳火车站,步行去苏澳冷泉~

我们买的原木汤屋的冷泉票,感觉比较卫生些~附上价目表。

今天人超多,等了大概20分钟,终于到我们了!
一开始水特别凉!感觉受不鸟!得慢慢的适应,最终克服心里障碍终于全部下去!
泡一会后就发现身上有很多细腻的小水珠,身体变得很滑~
冷泉时间为40分钟,感觉很快就到了!在这闷热得夏天,出来后真是一身轻松,从内透着凉爽,而且皮肤特别白哦!还滑滑的,好开心!

走到苏澳火车站门口,有个电动机车租赁。
我们租了两辆,骑往南方澳港湾吃海鲜咯!路线很方便也很容易记,店铺老板也会耐心的给你讲解哦!
细心的我把费用也照下来了哦~不要太感动~

途中遇到赛龙舟!今天是端午节耶~在台湾过端午真是另一种感受~赞!

骑机车15分钟到达南方澳港湾,随便找一家生意很火的餐厅,点了大龙虾,大螃蟹,大虾等(3600台币左右)

道真的很棒!好好吃!感觉超实惠有木有!!
大龙虾的血液和酒混一起喝据说超营养,只怪柒小妹不懂欣赏~朋友!干了这杯!

雨天骑着机车真的很自在,我们放声高唱:“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错过的勇气 …”♪ ♩ ♫ ♬~
即使淋成落汤鸡也觉得特别开心,特别幸福~

骑回罗东火车站退还电动车,虽然不舍但还是得回台北了…
顺便说下,苏澳台北的火车很少,而且开的很慢(3小时),如果想坐快车可以去苏澳新站。
我们觉得拿着行李东奔西跑太麻烦了,就直接买直达的,结果这个火车的座位真的好累哦!来点啤酒压压惊~

终于到台北咯!从台北买捷运去西门站,下车步行就到能量旅店耶!
超喜欢这家!也给疲惫的身躯一个舒适安心的住所!

D6:西门町 逛吃逛吃

先说说酒店的早餐不错哟!中式、西式、儿童餐~ 西式早餐看起来还不错呢。

住在西门町附近的好处就是走两步就有逛街的地儿!哈哈哈~
两家康是美联在一起,开启疯狂买买买模式!美丽日记、森田药妆、资生堂、眼药水…太多东西啦!一个都不能少!!
药妆店购物就不多介绍了,说下退税的事情~
首先退税的人超级多,排队需要很久!所以让同行的小伙伴帮忙先排队,等买好了差不多也排到你们了,这样会比较节省时间~其次一定要准备入台证哦!

康是美对面有个好几层的NewBalance!超便宜!如果退税的话就告诉店员,他们给你开好信息单,到机场就可以退哦~
逛街真是一眨眼的功夫就大包小包啦!本来决定先去吃超有名的“牛店”,结果发现中午卖光了,得到下午4点30才营业!
无奈下只能去隔壁店随便吃点填饱肚子了,意外的是卤肉饭好好吃哦!

饭后就回宾馆把东西放下,顺便睡了个午觉~(哈哈哈,就是那么自在任性,不想太累也不想被时间束缚)
醒来就4点多啦,梳妆打扮下就直奔牛店啦!这么早来还有排队的!
等了大概30分钟,到我们咯!辛苦等来的,当然要点每日限量的!哈哈哈~

西门红楼附近都是卖品牌自创的小物件,项链啊、卡套啊、小包啊、首饰啊…
看上一个耳钉,一开始老板说可以试戴,结果一戴上就改口说不可以试戴哦!戴了就要买哦~
好吧,真心有点无语,好在这个耳钉还挺可爱,也不想跟他吵吵,索性就买下了~380台币,感觉被坑了!

西门町附近有一家大型商场——远东百货商场。
买了好多衣服和鞋子,感觉比较便宜耶!逛到10点左右商场快关门啦!我们拿着小票和入台证赶紧奔向8楼去退税~
每笔超过2万就必须去机场退了哦!可以用同行小伙伴的入台证拆开退税,机制如我~

满载而归感觉有点饿了呢~
去“阿宗面线”排队去咯!也是超长超长的队伍!
其他小伙伴去排队买炸鸡排和珍珠奶茶啦!每个人分工,省时又能吃到好多东西!耶!

逛吃逛吃的一天结束了哟!明天就要回北京了,好不舍…

D7:台北-北京

台北的雨,好像在诉说离别的故事…
看着来时走过的风景,一幕幕回忆起来,心中满满的不舍…

bey~台湾

我想说…

最后,做个小总结:

1. 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要在宜兰多呆几天,吃吃吃!
2. 民宿酒店要住的好一点,这次唯一失败的也是在宜兰住的那家,住的不舒服,整个人都不好了…
3. 西门町比较偏年轻人逛街地,商场太少,下次来会去忠孝东路等,在大商场逛逛逛!
4. 台湾机场的东西并没有很便宜,反而有些东西在商场、药妆店买更划算哦!但整体下来貌似北京的日上最便宜…但我也没有后悔,毕竟产地不同,心里算是一点点安慰咯~
5. 这次由于航班问题少玩了一天,原计划是8天的,整体行程没有变化,就是少了一天在台北游玩淡水、渔人码头、诚品书店等,心里有点遗憾~不过有需要攻略的朋友,可以留言或私信我,柒小妹可以把8天自由行的攻略发给你哦~

好啦!就这么多~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最后的最后,我为自己带盐!
个人公众号,欢迎关注哟!有更多攻略/美食/等等等的超赞分享!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7 15:06

引用 谁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06-17 15:06:03 的回复:

回复谁家内小谁:哈哈,玩完就立刻写,要不就时间长肯定就忘记啦

2016-06-17 15:14

真是攻略棒,颜值高,哈哈哈哈 ,好漂亮啊~

2016-06-17 15:35

喜欢喜欢~

好帅好厉害~~

2016-06-17 15: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哇!  超美的日出景色...

2016-06-19 00:3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0 01:02

有點低調奢華,南方澳*^O^*

2016-06-20 01:49

真美!

2016-06-20 09:34

引用 jiafeimao 发表于 2016-06-20 01:02:47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jiafeimao:嗯嗯,台湾是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哈哈

2016-06-20 21:48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6-19 00:33:16 的回复:

哇!  超美的日出景色...

回复KS旅行家:谢谢

2016-06-20 21:48

引用 boomy 发表于 2016-06-17 15:35:13 的回复:

真是攻略棒,颜值高,哈哈哈哈 ,好漂亮啊~

回复boomy:谢谢

2016-06-20 21:49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6-20 01:49:34 的回复:

有點低調奢華,南方澳*^O^*

回复odisai:很懂哦

2016-06-20 21: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4:5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啦!

2016-06-20 21:5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0 10:14:05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夸奖哦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