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大柴旦-青海湖9日包车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行程概览

2016年6月3日-6月11日
DAY1:上海——兰州市区
DAY2:兰州——黄河石林地质公园——武威
DAY3:武威——马蹄寺——丹霞
DAY4:丹霞——嘉峪关——敦煌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DAY6:敦煌——阳关——祁连山脉——青海雅丹——大柴旦
DAY7:大柴旦——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8:黑马河——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
DAY9:西宁——上海

TIPS:

1、天气
 大西北日照非常强烈,夏季日出6点,日落21:30,一般是这个时间,爱美爱白的女生记得一定要防晒霜+头巾+遮阳伞+太阳镜,四重装备!
 山里天气多变,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雷阵雨,而且下起来冻死你,不下的时候热死你。记得在茶卡盐湖,前一秒还热得只能穿短袖,下一秒乌云一来冻得下冰雹!
 5、6月去的朋友,去青海湖边记得要带好防寒保暖衣服,黑马河晚上气温是5摄氏度,要穿棉毛衫裤和冲锋衣!
2、饮食
西北饮食以牛羊肉为主,但是羊肉由于是高原绵羊,所以没有骚味,非常好吃而且很嫩,并不用担心;主食以面食为主,很劲道,量特别大,胃口小的,可以两人吃一份。不用担心吃不惯,菜都很好吃,稍微有点辣,高原的米有点夹生,其他都还好。
推荐的食物:炒面片儿、卤肉、虎皮辣子、炒烤羊肉等。
3、交通
我们的行程全程3000公里,路况整体不错,基本每天都需要300公里以上的路程,除了在敦煌的那天,虽然路程很长,但沿途风景很美(一路上的地貌都在变化,到了青海可以看到很多成群的牦牛和绵羊),所以也觉得还好,聊聊天说说话睡睡觉也就过去了。另外,一定要选比较耐操的车,SUV什么的,日系和国产的比较好,路上看到坏掉的车子,一辆是别克(爆轮胎),一辆是福特(爆水箱),而且都在无人区,很吓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手机信号也没有,需要卫星电话。

行程详述

第一日(6月3日)周五 上海——兰州

总体观感:黄河之水天上来,可是真的很黄很黄很黄!!!!!!
1、甘肃省博物馆:三颗星
住的地方在市区,打车去只要15块,由于大部分地方在修地铁,车走的很慢,甘肃省博物馆凭借身份证换票进入,作为随便看看的一个点还是可以的。
2、黄河风情线:两颗星
黄河风情线就是沿着黄河的一条景观路,黄河很黄,而且水很少,并没有很好看,沿途有母亲像和铁索桥,大概全程走1.5-2个小时左右。
机场至兰州市区,包车293块。酒店至博物馆,15块出租车
饮食:
酒店边上很平常的店,牛肉面6块,很丰富,一碟小菜只要1块钱。
晚上有夜排档,正宁路小吃街,价格也很公道。
兰州市区

第二日(6月4日)周六 兰州—黄河石林地质公园

总体观感:景区交通工具很多,有穿越真实感
景点推荐指数:
黄河石林地质公园:四颗星。
景区门票不贵,但里面交通工具需要另算费用。我计算了一下,若要到达最后观景平台,需5种不同交通工具,分别是大巴-电瓶车-羊皮筏-驴车-卡丁车。羊皮筏和驴车比较有特色,羊皮筏是用15只整羊皮做成的,一路顺流而下到对岸,到了对岸后,两边都是高耸的石林,突然就有一种穿越感了,当人坐到驴车上,慢悠悠晃过石林底部的时候,真真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观感。
驴车的尽头,你可以选择是卡丁车还是缆车上观景平台,我们选了卡丁车,50块好像。平台上面,可以一栏石林的全景,可以各种拍照,很美,另外注意防晒,太阳很厉害!
最后返回的时候,还是卡丁车—驴车,水上是快艇(费用包括在门票里)
交通:
从这一天起,开始包车,车型斯巴鲁,师傅姓李,之前是出租车司机,后来做旅游线路,有十几年的经验。兰州市区到黄河石林,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
饮食:
中饭可以在羊皮筏渡河之前吃,当地人说贵,物价其实和上海北京随便吃吃的价格差不多,我们四个人一顿饭吃了150多块。
武威市区。

第三日(6月5日)周日 马蹄寺——丹霞

总体观感:人文和自然的震撼
1、马蹄寺:四颗星
马蹄寺人不多,淡季,门票网上订的67块一张。景区很大,车子可以开进去,一边是山泉水,有喇嘛在洗衣服,摸了下,很冰。一路上去,最著名的是33天洞窟,建议女生要穿平底鞋,里面很陡,外面拍比里面好看,还有大佛,鸽子很喜欢在洞窟飞来飞去。出来后,上了一边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雪山。另外,还有一个格萨尔王殿可以去,但没有想象中好,王殿外面可以骑马。
2、丹霞山:四颗星
丹霞山最晚进入时间是6点,师傅一路狂赶,在6点多赶到,由于我们是住在景区民宿的,所以报了身份证预约了下第二天再次进入,7点的时候上了大巴,去看丹霞山的落日。
丹霞山一共4个观景平台,每个门口进去以后,坐大巴,顺序不一样,要听车子里放的广播,回去的时候也一定要坐相应的班车回去。当晚我们去了2个观景平台,第二天早上去了另一个,落日和日出工作人员会告知哪个观景平台最好。看日出的比看日落的少很多,但是因为那天多云,所以也没看到日出,但是人很少,可以随便拍,非常美。
交通:
武威出发,途径张掖,到马蹄寺开了大概有4个小时,沿途看到了祁连山脉,上面都是白雪,很漂亮。
饮食:
路上随便吃了点,季节对的话,沿途有卖瓜的,很甜,水分很足。丹霞景区外有吃饭的地方,价格比较贵,不过也还行。5个人一顿晚饭在250元左右。
住宿:
丹霞景区外民宿(离景区门口很近,那里由政府开发,一整片都是旅馆饭店),100元/晚。(我们住的叫彩虹山,挺干净的,早饭是10元/位)

第四日(6月6日)丹霞(日出)—嘉峪关—敦煌

总体观感:人少的丹霞简直美如画
嘉峪关:三颗星
嘉峪关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是联票,120块一张,长城第一墩是个土墩子,所以没去,嘉峪关是后建的城楼也没去,悬臂长城师傅说可以走一条路,在景区外面看到,可惜那条路发现在修路不能进去,我们在门外拍了张照片,也没进去,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交通:
丹霞到敦煌,大概700多公里。
饮食:
嘉峪关不要在景区门口吃,我们选了市区一家人很多的清真店,那里的手抓羊肉很不错。
敦煌当晚去的沙洲夜市,观摩了一下,价格有点贵,去了隔壁一条街吃,烤羊肉很好吃。
住宿:
敦煌鸣沙山旁边。

第五日(6月7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总体观感:敦,大也。煌,盛也。
1、莫高窟:五颗星
莫高窟是必去景点,门票需要提前网上预订,在大门口有自助终端可以打印门票,分场次进入,先看两部电影,然后坐大巴去景区。几百个洞窟只开放小部分,每个讲解员会有不同洞窟讲解,也就是说每一个批次除了几个固定的一定要讲之外,就看讲解员手里的钥匙能开第几号洞窟了。洞窟里面挺阴冷的,不过大夏天,大家不用借棉大衣什么的。
全程参观莫高窟需要2-3个小时。
2、鸣沙山:五颗星
早上去莫高窟,中午可以睡个觉,因为敦煌的太阳实在太厉害,6点30分的时候去鸣沙山,由于太晚,雷音寺已经关门了
建议可以骑骆驼先感受一下沙漠风情,那里骆驼好多好多,然后粪便也好多好多,骆驼的脾气还是很好的,但是不排除个别,我们就看到一个姑娘被骆驼给扔了下来,不过还好是跪着的,又都是沙子并没有什么大碍,记得手机要放好,不然落在沙子里很难找。算好落日时间,上鸣沙山,月牙泉不怎么样,日出的时候拍摄角度会好一些,日落背光不好拍照。沙漠很美。
交通:
市区交通出租车15块随便到哪里。
饮食:
市区驴肉面很多,很贵,不好吃。
住宿:
敦煌鸣沙山旁边。

第六日(6月8日)敦煌—阳关—青海雅丹—大柴旦

总体观感:西出阳关无故人,穿过祁连山脉就是600公里无人区。
1、阳关:四颗星
阳关出乎意料的好评,可以玩1-2个小时,刚进去是仿造的阳关关城,兵营,还有阳关的博物馆等,最里面的一间房子有一个老头子可以给你签发通关文牒,我们选了个木头做的牌子可以挂在包上,30块一个。接着坐车到遗址,参观古时候的阳关大道,全是戈壁,很有大漠风光,全程免费讲解员。
2、青海雅丹:五颗星
因为敦煌雅丹由于修路来回十几个小时不行,所以决定去青海雅丹,那里还未开发,不用收门票。一路上先翻越祁连山脉的,从甘肃进入青海,会经过一个检查站,所有人下来查验身份证和行李,据说流窜犯很多。然后师傅开了很久一路上看到雅丹地貌就停下来拍照,车子也能开进去,然后这个地方开始慢慢就是无人区了,到处都是光秃秃的石头和热辣辣的太阳,所以走之前一定记得要好好检查车辆,路上我们就遇到一辆车水箱坏掉,一辆车轮胎爆掉。
接着一路去大柴旦的路上,也是无人区,整整600多公里,无信号无服务,也是醉人,不过路况很好,很直,拍出来很好看。
交通:
又是800公里,600公里无人区。
饮食:
路上随便吃吃,很便宜。
大柴旦

第七日(6月9日)大柴旦-茶卡盐湖-黑马河

总体观感:天空之境美轮美奂。
茶卡盐湖:五颗星
一定要穿宽松的可以撩起来的裤子或裙子以及夹脚拖鞋!!!对了,记得带瓶矿泉水洗脚!!!
大柴旦算是一个中转站,一大早买了点吃的喝的,便开车去茶卡盐湖,一路上从光秃秃的石头变成了绿色的高山草原,沿途有大小不一的盐湖,吃过午饭后,到了茶卡盐湖。
去茶卡盐湖记得一定要穿宽松的裤子,或者带鞋套,前者比较推荐,因为鞋套拍出来的照片比较丑,当时我们去的时候鞋套也买不到,到了垃圾桶里面找,发现二手的也被人都抢光了,也是惨。茶卡盐湖特别漂亮,6月不是旺季人也比较多了,旺季可想而知,但是湖还算大,拍摄角度好的话,也可以拍到美景。
茶卡盐湖有个小火车,一个小时发一班,觉得没多大意思。
对了,最好带把伞,因为太阳厉害,其次,山里天气变化快,突然就会下雨或冰雹。
当晚入住黑马河镇,镇上都是旅馆和饭馆,就是为游客而设的,需要提前预定,不然很可能没有房子住。
交通:
600多公里。公路风光依然很美。
饮食:
去茶卡盐湖的时候在镇上吃的,很便宜。
黑马河。民宿。
黑马河镇上都是民宿和饭店,记得要提前预定,夏季可以尝试蒙古包,不过蒙古包没有厕所,囧。

第八日(6月10日)黑马河-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

总体观感:有名经典不如雪山挖虫草。
1、青海湖:四颗星
早饭在蒙古包吃,离青海湖很近,吃完饭,去那里拍照,看着还行,并没有特别美,但是等到了中午,太阳光照下来,确实犹如蓝宝石,漂亮得不行,可惜不能航拍,拍照技术有限,所以呈现的效果也就还好,需要自己亲身体会。值得一提的是,青海湖景区门票100块一人,我们把这门票给省了。因为过了景区,有很多小路都是藏民自己的地,他们开了个门收一点门票你就可以进去,一般价格是10块一个人,师傅由于认识人,我们四个人只花了5块钱就进去了,非常划算。
2、倒淌河:两颗星
倒淌河景区修整,没进去,从外面看了看,没有觉得有什么吸引人的样子。
3、日月山:两颗星
日月山就是两个亭子,远远看了下。
4、拉鸡山:四颗星
这座山是藏民挖虫草主要的地方,山上最高处海拔3800多米,上面有一座寺庙,有藏民卖虫草,我们买了点,一根13块,算是很便宜的,是新鲜的还没脱水的虫草。然后自己找了座山头,也挖了会儿,一无所获。。。。。。不过过程还是蛮有趣的。
5、塔尔寺:四颗星
对于有佛教文化兴趣的人可以去看下,是非常有名的藏传寺庙,80元一张门票,讲解需要另外收费,我们没有进去。
6、莫家街:两颗星
塔尔寺离西宁只有20多公里,由于我们没有去塔尔寺,6点多就到了西宁,包车之旅自此结束。当天晚上去了当地有名的小吃街,莫家街,那里有一家烤肉串,排队很长,是顾客先买生肉,然后拿着肉排队去烤的地方,这个比较奇怪。我们没在莫家街上吃,选了一家当地人很多的火锅店坐了下来,随后去了王府井的超市买了点土特产。
200多公里。
饮食:
西宁很多吃的地方,可以看看点评,另外西宁夜市也很多,莫家街旁边全是卖小东西的。
西宁市区

第九日(6月11日)东关清真大寺、购物

1、东关清真大寺:两颗星
2、水井巷:两颗星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公交去东关清真大寺,西宁市很小,如果住在市中心,公交车几站路可以到很多地方,清真寺是免费的,游人可以随便进入,做礼拜的地方不能进,可以随便看看。然后我们去了另一条水井巷,是卖工艺品的,也有吃的,比较杂,买了点伴手礼,就回酒店,出租车去了机场(出租车费120元左右)。

特色美食汇总

其他路上碰到的有趣事

青海湖的路上路过一处景点,大家实力懵逼了。就是下面这个外星人遗址。。。。

本次的司机师傅绝对是全能型人才,有活的时候开开长途,没活的时候就在家修修电冰箱电视机什么的,家里还养了两只藏獒,据说已经下了10几只崽了,塔尔寺我们没去,倒是去他家参观了一把藏獒,真的很大很大只!!!在它旁边真是吓死我的小心肝了~~~
本次全程3000公里,师傅的车子开的很稳,每天早上很早起来查看车子的轮胎、发动机等情况,非常尽心尽责,无人区的时候碰到有车子抛锚什么的,还会主动下来帮助,非常热心!而且因为这条线走了很多年,师傅人脉熟,到哪里都自来熟,所以每个地方都知道大致物价不让我们花冤枉钱,为我们省了不少开支,所以在游记的最后还是要好好推荐一下,如果有朋友想去青海走大环线的话可以找他:)
斯巴鲁李师傅:15909782322(微信账号也是这个)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7 11:2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21:57

引用 扑面的乌鸦 发表于 2016-06-20 21:57:46 的回复:

回复扑面的乌鸦:可以啊

2016-07-04 09:10

亲,包车总共几天?花了多少钱?

2016-07-10 12:30

要包车旅游的话,还可以用享包车APP,里面有很多包车师傅可以选择的,而且师傅会安排最合理的行程,让你玩的舒心。

2016-07-11 10:44

请问青海雅丹的具体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