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奇险华山,魅力西安

心二日 (广州) LV.9
2016-06-17 11:03 1283/9
  • 出发时间/2016-06-04

概况

陕西在西周初年,周成王以陕原为界,原西由召公管辖,后人遂称陕原以西为“陕西”。而在我印象中的陕西则是历史悠久的古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古城、有奇险的华山、有近现代共产党革命根据地延安。关于陕西的历史文献、古物、纪念馆等等有许多,由于我们碍于精力和时间,无法一一去体会,但是我们选取的景点可以算是陕西最有价值的地方了,行程安排还是比较满意、充分。当然,自由行的缺点也是有的,就是行程上缺乏总体规划,容易绕弯路,路上耗费时间可能相对地较多,这个还需要自我去权衡。好了,下面开始我们的寻秦之旅吧!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广州-西安-延安
第二天  延安
第三天  延安-壶口-延安-华山
第四天  华山
第五天  华山-西安
第六天  西安-临潼-西安
第七天  西安-广州

DAY ONE

旅程开始,我们是从广州搭乘飞机飞抵西安的,一下飞机,机场旅游服务台就在出口处。他们会热情地上来咨询你们的行程,安排,由于我们有六个人,合租一辆七座的商务车出西安市区还是挺划算的,一来省去了找公交车的麻烦,二来节约了时间。

在搭往市区的过程中,第一次感受到古都带来的浓浓历史厚重感,古城楼、各种雕像都纷纷出现在我面前,虽然广州也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但毕竟西安才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的发祥地,还真的不得不概叹这个千年古都,走在路上,就像沐浴在历史的长河中......

西安虽好,但我们的计划是延安-壶口-华山-西安,所以不敢在这耽搁太久,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连锁餐厅,第一次现场感受西安的美食。

第一顿   臊子面   加凉皮      看上去辣辣的,实则偏酸,有点东南亚菜的感觉,给个中评

坐了三个多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抵达了第一天的终点延安。在延安的两个晚上,我们住的都是延安北方商务酒店,优点是价格合理、环境舒适,缺点离火车站稍远,要搭乘公交前往。为了感受下延安晚上的气氛,我们当中的几个也顾不上旅途的疲惫了,乘出租车前往了延安市中心的美食一条街——二道街。美食街的价钱还算合理(相对于我之后说的西安回民街),但是味道就一般吧,旅游点嘛,大家都懂的。

DAY TWO

第二天,我们计划是在延安市内游览红色景点。在出发前解决温饱问题是十分重要的,于是我们就在酒店附近找了间小吃店。不得不说,美食出于最平凡的店面,旅游聚集地、景点,难以找到好吃的食物。这家小店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真正的陕西风味!

这是这里的稀饭,好吧,就是糯玉米渣滓

豆腐煎饼,这道菜必须好评,入口香软,有点像广州肠粉的味道,但吃起来更有口感

凉粉,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我们乘坐红色旅游线路巴士前往第一个景点——枣园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先后在这里居住,领导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并召开“七大”,领导解放战争。枣园环境优美,从室内外的摆设中可以看出当时领导人确实是比较清贫,生活朴实,也可能正因为如此,才能带领普通民众走向胜利吧。

枣园出来后,我们就再次乘坐红色专线公交去往下一站。途中还有王家坪、杨家坡之类的,景点太多了,去不完,所以我们就直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展馆太大了,可能是我去过当中最大的室内展馆,内容十分丰富,人造模型也是相当地逼真,如要细细观看的话,博物馆就需要大半天的时间了。

午餐煎饼果子,味道棒棒的

可能陕西真的算是地理上的北方,沿路上河流水位基本如图上所示,和岭南水乡相比,确是另一番景致。

晚上在火车站附近找了间小吃店,再次证明越是平民的地方东西越是好吃的真理。

好像叫麻辣肝碗砣

羊杂拉面,我最喜欢的美食了,货真料足,广州真的吃不到

名字似乎是手撕煎饼?

DAY THREE

因为今天还要赶往华山,所以到壶口瀑布的行程就要提早了。我们半夜四点半起床,约了包车师傅五点出发奔往壶口。作为中国第二大瀑布、陕西山西的分界处,壶口瀑布确实值得我们大费周折得赶过来。虽然还没到发大水的季节,但也气势磅礴,真的如歌词说的“黄河在咆哮”!

理想状况下是壶口直接到华山,这样直线距离是最短的,可惜现实是没有这趟车的。我们只能回延安再搭火车去往华山,而这其中就走了大段的重复路线了,没办法,针无两头利,这就是自由行嘛。途中我们经过了南泥湾,师傅给了我们半个小时去参观南泥湾博物馆。

DAY FOUR

来到华山后,我们整整休整了一个上午。要想徒步华山,只有“华山一条路”可选。我们天真的以为从中午出发可以赶得及去西峰看日出,攀爬的辛劳真的远超我们的想象,五岳之奇险尽在华山,也是海拔最高的山,想要徒步征服她,还真的需要付出毅力和体力。

经过五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北峰,也仅仅是五峰中最低的山峰。过去西峰观看日落是赶不及了,但我觉得我们已经享受了一次不一样的旅程,每一步台阶都是自己亲力所踏,每滴汗水都是自我努力结果,虽有遗憾,于愿足矣。北峰看日落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在晚上11点左右,我们终于登上了东峰。恩,没错,我们就是要任性地在早上看日出。友善提醒一下,想在华山搭帐篷过夜的,千万要带厚衣服或租军大衣,不然真的冻成狗!

DAY FIVE

日出我就不多说了,亲临华山看日出,我想这也必定是我这辈子做过最疯狂的事之一!

由于昨天过于劳累,我们还是变更计划坐索道下山。建议没体力或年纪较大的,从北峰索道上山开始爬,把所有的峰走一圈,到西峰索道下山就可以了,上北峰的山路说真的风景一般般,而且是没有退路的,这个真的不能逞强。

从西峰乘坐缆车下山后,还需要坐40分钟的大巴才能到达华阴区,而且需要40元,坐一趟缆车单程下来其实就是40+140=180元了。中午的时间,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西安,也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站了。

DAY SIX

第六天一早,我们就和另外六个人拼成了一个东区线路小团,团里配了一个领队讲解员为我们沿途讲解。第一站是半坡博物馆,它是由原遗址上直接兴建的,遗址位于陕西西安市以东,是一个典型的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这里可以让我们感受下母系原始社会的原貌,比较值得一看的。

当然了报这种团也有比较坑的地方,就是会带你去不想游览的景点,我们必须去满五个景点才行,据说旅行团就是靠吃门票的回扣的,什么鸿门宴旧址、八大奇迹、秦陵地宫,都没有在我们计划之内的,这里就一笔带过好了。

终于来到今天行程的重头戏——兵马俑了。说实话去过之后还是感到挺失望的,就一号坑开始的时候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二、三号坑基本没有感觉了,比较普通,有能力的话最好雇一个讲解员,所谓七分听,三分看,看是看不出景物背后的故事,还是需要别人讲解一下其隐藏的历史由来比较好。

游览完兵马俑后,我们就乘车回西安最出名的小吃街——回民街。只能说回民街汇集了各种名店、小吃,基本上全街都是卖吃喝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大型的食街,而人流量比广州的上下九还要恐怖。也是那句话:真正地道好吃便宜的不会出现在景点处,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不宰他们宰谁呢?

这是回民街老米家的羊肉泡馍,反正我们是吃不惯的,真的不符合广东人的口味,而且价格超高的,要40一碗

有名的灌汤包,只能说是不过不失吧

在回民街出来后我们去了大雁塔喷泉广场。喷泉表演早已结束了,我们只在大雁塔下拍了一下照,走走形式好了。

DAY SEVEN

寄回广州的明信片,远方的人能否收到?

西安的一次性地铁票,非常精美,因为要回收,后悔没买多一张做留念。

第七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因为是晚上的飞机,不敢耽误,所以我们决定就在市区内的城楼走一走,就当作是给旅程的最后划上完满的句号了。西安这座城市与其它城市最大的区别就是各种古城墙,城墙与现代建筑融合在同一片天空下,一点也不会显得碍眼,反而为西安这座已经拥有那么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增添了几分魅力。

最后,我们就在酒店附近找了间小吃档解决了在西安最后一顿正餐。美食在坊间,份量大,味道好,西安的地道美食还是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不错的印象。

这趟寻秦记来到了尾声,寻寻觅觅,我们走过了高山、看过了大河;魅力古城西安,充充数日难以全览你的容貌,可能是五年、抑或是十年后,我还是会再来的。

引用 心二日 的图片:

最爱烤肉串,怎么吃都吃不够~~~

2016-06-17 13:49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6-17 13:49:21 的回复:

回复cherry:吃货

2016-06-17 14:3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17 19:25

引用 lalamay 发表于 2016-06-17 19:25:34 的回复:

回复lalamay:我出行前也是一波三折,建议先把出行的机票定了,旅程也就定了。

2016-06-17 21:56

游记图文并茂,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6-19 06:18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6-19 06:18:51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支持!

2016-06-19 12:5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