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五天四晚休闲游

vickyd (上海) LV.4
2016-06-17 11:18 471/4
  • 出发时间/2014-05-21

Day 1

上海虹桥到台北松山,二个都是离市区很近的机场, 有地铁到达。 说起来我很久没有去过虹桥1号航站楼啦,去年送一同事搭去台北的航班,把她送到2号航站楼,然后被告知应该是1号航站楼,这二个航站楼距离十公里,路径指示也极不清楚,我在高架上一阵转悠, 最后飞机起飞才终于把人送到,不过倒是从此记住虹桥飞亚洲的短途国际航线(东京首尔香港台湾)都是在一号航站楼。

下午二点的飞机, 早上去上班, 中午十二点把e-mail处理完毕,打车去机场, 15分钟就到了。 飞机准点到达,16:45出机场,同事接我一起坐出租车去酒店,所以没有按计划搭地铁。 后来才知道,就在那个时间台北地铁发生持刀砍人事件,东海大学的学生郑捷, 在地铁上突然拿出刀来四下杀人, 造成四死二十多人受伤,晚上的电视一直在播这条新闻,民众震惊。

酒店是哥哥来台北常住的,大仓久和, 早早就去携程上预定了房间,后来行程改变要加一晚就比开始贵了400块,可见凡事都要早下手啊。 酒店很舒服, 服务贴心亲切,离捷运和火车站都近。 入住时房间里有送的水果和凤梨酥, 非常好吃, 芒果真甜啊! 酒店顶楼有SPA和游泳池, 开到晚上11点, 购物很方便, 过马路就是新光三越, 附近有好几家7-11, 24小时营业, 还有各种小吃店。

我们把东西放下,就去了永康街,  路口的鼎泰丰照例排队,老公表示他对于在上海也吃得到的食物不感兴趣。 于是熟门熟路带他去了吕桑食堂,点了咸蛋黄苦瓜,味曾大肠,白斩土鸡,芹菜炒鲨鱼肚,老公要的生鱼片,加炒水莲--这个有点象水芹,不过更细更脆,加了虾米炒的;鲨鱼肚是店员推荐的,第一次吃,口感软滑,十分入味,我不喝啤酒,店家送的茶水是带点咸味的柠檬水,解渴好喝,二个人吃得撑,2000块不到。

永康路口有捷运,坐回酒店很方便,老公休息片刻又想去附近溜达,找到一家永和豆浆大王,开放式的食肆,小时候的点心店依稀就是这个样子,入夜还很热闹。 老公点了一杯豆浆一根油条,看着新鲜的蛋饼又要了一份,盛惠六十台币。 我对小食摊不是特别又信心,看着老公吃得香甜忍不住咬了一口油条,非常香脆,然后吃了一口蛋饼,差点眼泪掉下来,照理说这些小吃上海也有,可是因为担心安全和卫生的问题,已经很少吃了,这么简单的食物怎么这么好吃呢,真是让人百感交集。

Day 2

住大仓久和的好处是离台北火车站非常近,这次在携程上定了二个一日游,都是火车站出发。 第二天是去花莲太鲁阁,怕找柜台耽误时间,7:15就从酒店出来,找到易游网柜台,拿好票,施施然等着上环岛之星的火车,2个多小时的火车,火车上还有茶点供应, 11点到花莲,导游准时在月台上接, 带着先去看七星潭,介绍上说这里的海滩呈优美的弧形海湾,海水洁净湛蓝,还可以欣赏新城和崇德地区的城市灯火, 雨天看海有点辛苦, 不过里面休闲的地方, 估计要是带着孩子来看海野餐不错。 中饭是美仑饭店,  我参加团队旅游的经验不多, 觉得一群陌生人围着圆桌吃饭挺怪异的, 但是其实还好, 吃饭的时间也充裕。

午饭后去太鲁阁, 是峡谷奇观, 一路走山间步道观看峡谷溪水。 那天下雨,花莲的雨势更大,我们在7-11买了雨披,才可以方便地行动,雨天游览太鲁阁还是满辛苦的,到后来裤子鞋子都湿了。

回到台北火车站晚上7点,火车上有2个半小时, 车上小憩了一会人又精神啦,回到台北和老公去101吃晚饭,欣叶台湾菜,点了三杯鸡,麻油猪肝,烤乌鱼仔,还有挂包(那个字找不到),挂包很好吃。没有坐靠窗的位置,靠窗位有每人1880新台币最低消费,吃完老公坚持去顶上观景,其实觉得所有高楼的观景台看出去都大同小异,晚上雨虽然停了,但是视野也不会太好,但老公坚持没办法。下来在B1看到糖村,牛扎糖很出名的店, 法式牛轧糖和太妃牛轧糖各买了二大盒,晚上就忍不住打开一盒吃了。

Day 3

第三天是平溪野柳九份一日游,有了前一天的经验,这次我们在酒店吃好早饭,7:45才出门,8点签到,8:10准时出发。 先去十份放天灯,老天还挺给面子的,那天早上竟然没有下雨,天灯顺利升空。天灯很大, 四面可以满满地写上很多祝福, 一队又一队各种口音的旅游团过来放天灯(其实主要就是大陆, 日本韩国), 在那里晃悠看看老式的铁轨挺有意思的。 然后去九份,到了之后自由活动,沿着蜿蜒小巷看各种商品的小店, 类似的地方去得多了,我们随便逛一逛就直接去了阿妹茶楼。 没有预定,老板说不能接待我们吃饭,只能喝茶。其实餐厅还挺空的,时间也还早才11点半,多接一桌也无妨啊,难道原料也是按照预定备的? 只能上露台喝茶, 雨天房间里挺闷,露台上舒服多了, 人不多可以靠边坐着, 虽然时不时有点小雨飘过来。 开始下雨啦,远处都是雾蒙蒙的,同事一直说九份下雨天是最美的,我来了几次,总算赶上雨天。 据说千与千寻就在这里取景,所以日本客人很多。 看看山和海,喝喝今年新出的冻顶乌龙,配点茶梅绿豆糕卤味, 还是满惬意的。 老实说阿妹茶楼的茶叶普通,价钱贵(二人茶叶加水1000元新台币), 但是景色值得这个价钱。我们一直消磨到集合时间才离开,那些芋园什么的也没去吃, 也没买手信。

集合之后出发去野柳,海边照例风浪大,导游还满负责的,带我们一个个石头看过来,结果又是鞋子裤子都湿了,出去那些卖特产的摊位也懒得看,就买了包鱿鱼丝,到了车上打开一尝味道很好,又便宜,二个懒人不愿意再回去买,只好一边后悔怎么办没多买一点一边把一包都吃了。 同车的人回来很多人都拎着好多干海货, 据说直接付人民币也可以,汇率还比银行稍微优惠点。

回到台北火车站不到五点,这次ctrip上定的二个一日游我都很满意,行程紧凑,导游负责,景点的参观时间也够了,也没有强制购物,价钱也合理,花莲太鲁阁含午饭是420元人民币(周末,周五要贵一些),九份平溪野柳360元, 觉得比包车更好,否则懒人如我们拖拖拉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晚上又去了永康街,这次吃了丰盛食堂,丽水路上,很清淡的台南菜,白斩土鸡卖完了, 我们点了肉圆梅菜, 丝瓜蒸蛤蜊, 菜脯蛋, 蛤蜊蒜头汤, 店家送了芭乐和绿豆汤; 吃完又去老张家吃了碗牛肉面。 老张我的最爱,每次来台北都会去, 老公点牛肉面我点筋肉面,都有清炖红烧和辣面的选择,汤头浓郁牛肉炖得酥烂还有嚼偷,顿时觉得人生很满足。 回去看了永康街15号, 雨天的关系人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撑得实在吃不下任何动向,只好点来份芒果雪花冰带回酒店,现在一份180,好大一份,还有超多的芒果,孩子们要是看到肯定会乐死。 到酒店倒还没化,可是肠胃容量有限,每个人吃了二口就放弃啦。

这天实在累了,回到酒店二个人衣服没换就睡过去,十点多老公醒了问:不如去看看夜市吧? 于是爬起来,叫了计程车让司机送我们去最近的通化夜市,二个刚才叫着什么都吃不下的人,又去吃了蚵仔煎,卤味,炸鸡排,臭豆腐,十全排骨。吃得过多之外,那天我们步行了由一万四千步,可以稍微平衡一下罪恶感。

Day 4

天气预报那周都有雨,可是周六起来竟然艳阳高照。 这一天不需要跟团活动,我们睡到近十点才起来。 吃好早饭,坐捷运到士林,先到了士林官邸,二个人施施然走到入口一看,11:40分停止售票,参观要等到下午1:30,算了就直接叫车去故宫吧。 在烈日下从下车处走到博物馆入口处都觉得辛苦,抬眼一看旁边的晶华看着很舒服的样子,马上决定先去那里坐坐。庆幸来之前报名参加了一日游的团, 否则很可能几天都是在吃和闲逛中打发了。

晶华据说是宋美龄最喜欢的餐厅, 环境很雅致, 一楼是大堂, 上面有包房, B2还有类似简餐的地方。 周末人比较多, 等了15分钟, 等位的人都操着熟悉的口音, 明显都来自于二岸三地。 晶华出名的是国宝餐, 仿照翠玉白菜, 红烧肉做的菜, 我对味道表示疑惑, 点了外形漂亮的多宝格点心, 和招牌的鸳鸯牛肉面, 就是二种口味, 清炖和红烧的牛肉面, 看到糯米蒸螃蟹(这里叫红浔米糕), 忍不住又点了一份。 早饭才吃了二个小时, 实在吃不下太多东西, 但是后来我们竟然也把这些撑人的食物都吃了。 餐厅的服务很好, 我们典型游客心理, 想着快点吃完去看国宝, 所以催促着服务生快点把甜点上了。 但是服务生还是坚持等我们把前面的菜式吃完, 桌子收拾好, 换上干净的餐具, 才把多宝阁点心端上来。 一共七样点心, 都是传统的北京宫廷小吃, 老实说比我在北京吃过的都好吃, 精细, 不甜, 很符合我的胃口。价钱也合理, 有10%的服务费, 不过2000多新台币。

隔壁桌是一对来自上海的母女, 吃完一样又一样, 数量之多看得我叹为观止, 而且每道菜/点心上来都很有兴致地不停拍照, 看得我都有借她们的菜拍二张的冲动。 我们到的时候她们就在吃, 结账走人的时候她们的多宝阁点心才上, 呵呵。

周末故宫果然人多, 三楼很多展厅都要排队参观, 现在旅游团都要戴耳机, 这样导游可以轻声讲解, 团员通过耳机听, 其他游客可以免受各种语言的轰炸, 这实在是值得大力推广的设备, 现在国内每到一处景点, 都听到若干导游用阔音喇叭在讲解, 想不听都不行,用麦克风和耳机, 说和听的人都不累, 其他人也免受噪音轰炸。

从故宫出来五点半, 同事约好带我们去猫空茶园, 叫了计程车到文安线, 坐到底是木栅动物园, 同事的车在那里等我们。 其实如果没有车的话, 下来之后再换猫空缆车应该是有很意思的事, 不过到茶园可能要走一段路。 猫空是离台北很近的山,盛产铁观音,不知道为什么起了这么有趣的名字。从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台北的景色, 来品茶避暑看夜景是很好的地方。

同事带我们去的是清心茶园, 有落地窗可以看到整个台北的夜景, 可以点套餐, 也可以单点, 大部分菜都有茶叶调味, 或者用茶油烹制。 我特别喜欢那个茶油面线, 明知道对减肥不利还是一个人吃了半盘, 后来不得不再点一份, 其实那个晚上很多菜我们都多点了一份, 象茶香炒饭, 软壳蟹, 饮料我喝的是乌龙玫瑰露, 很好喝。 脆甜的凉拌笋端上来已经涂上美乃滋, 不是很喜欢, 又叫了一份美乃滋放旁边的。另外的地瓜叶, 乌龙虾, 银鳕鱼, 姜丝肥肠也都很好吃, 在台北我实在是过了吃大肠的瘾。 吃完饭, 换到窗前的位置, 舒服地窝在长沙发里喝茶聊天看夜景,有微风徐徐吹过,窗前偶尔还有车经过, 真是美好, 我们坐到晚上11点才下山。 如果自己去的话, 店家可以代为叫计程车, 要加一点钱。

Day 5

继续睡懒觉, 起来吃早饭, 然后出门买手信。 说起来我对酒店唯一不是最满意的就是早餐, 相比台北的美食价格偏贵, 而且日式的食物偏多, 但老公喜欢, 要不是懒得动, 可以在附近的小吃店买。 我们几次经过一个手工馒头的小店, 看着品种挺多的, 可惜直到走都没有机会尝一下。

到了台北肯定就买凤梨酥, 第一名的微热山丘, 第二名的佳德, 各买了四盒, 又去梨记买了太阳饼和绿豆碰, 相距不算太远, 周日的上午车也不多, 我们叫了计程车挨个去, 让司机在外面稍等一会, 台北周日很多商店都是中午才开门, 有点担心会扑空, 幸好都开了, 爱吃的人起得早啊! 又去敦化南路的糖村补了点牛扎糖(这家的糖包装很好看, 送礼正合适), 回酒店收拾好, check out, 然后把行李寄存。

晚上五点多的飞机, 下午的计划是去淡水, 捷运淡水线到底就是, 坐上捷运才发现路程其实挺远的, 差不多50分钟才到, 只能出了地铁沿着淡水河走走就回去, 唯恐时间不好控制。 二个吃货又回到永康街, 周日, 天气又好, 永康街比我们前二次去人多得多, 熙熙攘攘的。 这次换了度小月, 不知道是不是过了饭点的关系, 人不是很多, 点了担仔面, 小小的一碗, 还有虾棒, 烤虱目鱼, 烤大肠(真是变着法子吃大肠啊), 炸蚵仔酥,高丽菜,菜都是小小份的, 所以都吃掉了, 饱饱地结束我们的台北之行。

溜达了一下, 思慕昔前面人头攒动, 想到那天晚上那么轻易就买到了雪花冰, 幸福感油然而生。 靠近捷运站的地方有新东阳, 看到广告想买点粽子回去, 被告知需要冷冻, 只好作罢, 不过顺手又买了很多肉干,还有各种麻薯, 便宜又好吃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17 23:20

2016-06-18 03:3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19:56

台湾交通方便, 治安好, 也没有语言障碍, 一个人玩应该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