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州_中土開國第一都

2016-06-17 11:32 487/6
  • 出发时间/2013-10-12

中土開國第一都

毫州位於安徽省最西北角, 緊鄰河南省. 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 不在國人旅遊的行程裡, 大多數聽都沒聽過. 不過就歷史地位來說, 毫州是商朝開國君王定都之處, 一派歷史學家的說法是夏朝並不真的存在, 當時的社會是漁牧的部落, 只有共主, 沒有所謂的王朝. 這麼說來毫州就是中土開國第一都了, 歷史記載成湯滅夏桀後建商王朝, 定都毫州, 在位13年後逝世, 葬於毫州渦河北岸, 明嘉靖23年重建墓園, 屢修屢毀, 流傳到現在. 不過三千年畢竟太久了, 其實我這一趟是衝著毫州的名人來懷古的, 老子,莊子都在這裡生長,著書,立說. 不錯, 華陀,花木蘭也都是毫州人, 當然還有一個人絕對不能不提, 曹操.

一座城市的老城區, 總是令我深深的著迷, 就像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館就展示在你面前. 隨著經濟的發展, 老城區逐漸的凋敝消失. 富有了之後,城市的集體意識才體會出來, 重回歷史尋根來肯定自己是如何的與眾不同. 仿古的歷史街區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長三角區, 如今只有繼續往內陸走, 才能找到原汁原味的. 毫州花戲樓古城區中的白布大街, 還是保留著百年來的老建築及生活方式, 不過可以預見的是, 這個城區也將在幾年內改建消失.

花戲樓_毫州第一景

花戲樓, 套用一句話, 真是超塵入勝,嘆為觀止. 應該說是毫州第一景. 本是大關帝廟山門及鐘樓鼓樓, 牆面上的磚雕, 都是一段段的典故, 從郭子儀過大壽, 貍貓換太子, 三顧茅廬, 事事(獅)如意...等等, 真是族繁不及被載, 花戲樓建於康熙15年, (距今337年)並不是甚麼皇家特許, 或是官家表功建物, 卻是民間商家及商會酬神的獻禮, 比較像是咱們的三峽祖師廟, 請來當代最好的工匠, 每一幅磚雕精美的刻工, 可以誇稱中土第一了.

花戲樓顧名思義當然是唱戲酬神的樓台, 大關帝廟的格局非常奇特, 香客進了山門, 必須彎腰低頭從戲台下方前行. 自然表達了敬意, 回頭看到這座屹立了三百年的全楊木木雕樓台, 整個人呆在現場, 天上地下, 唯有此樓. 這才是壓軸戲. 刻滿了三國演義中的十五段場景, 共六百多個人物, 栩栩如生. 蟠龍飛鳳加上靈猴. 一時想不出任何已知的文字, 可以形容我當時的感想, 只能說, 來回坐了16個鐘頭的火車, 是絕對值得的.

大關帝廟

關老爺子, 不好意思, 鋒頭全給前邊的山門及花戲樓佔光了, 這麼晚才過來給您請安, 罪過.

事實上,大關帝廟只是花戲樓景區的一部分,(好怪的邏輯) 其他還包括了張飛廟,岳飛廟,朱公祠及火神廟, 除了朱公祠是紀念前明毫州刺史功績外, 其他都是旅遊應景的, 不值得一提. 不過岳飛廟不可免俗地也跪了一對石像, 秦檜及王氏, 灰白色的石像有些部分被摸的黑亮, 這些鹹豬手也太沒格調了.

在毫州博物館內找到一件稀奇的寶物, 五彩九龍盤, 正中紅龍, 就是為慶祝洪憲帝制元年在軒窯燒製的. 基本上, 我們尊敬歷史上過往的每一個王朝, 除了這個洪憲鬧劇之外, 袁世凱這個背叛同志, 野心無恥的投機分子. 自己登基當皇帝實在太扯了. 跟我看法一樣的人大概不少, 所以相關的文物都被後人咂毀了, 這個九龍盤不知當初怎麼給保存下來的.

道德中宮

孔子問禮於老子, 影響中華文化最深遠的兩派學說, 創始大師就在這裡交流 . 高中時歷史有這麼一段, 還是必考的. 多年後我來到這處問禮巷, 已經荒廢成了排檔擺攤的巷子了. 至於老子講書的道德中宮, 卻還在封閉整修中. 眼見四下無人, 我就扒開大門, 進去走了一圈, 等翻新後可是味道全沒了

華祖庵裡的醫聖華陀

過往的毫州名人對地方貢獻最大的, 非華陀莫屬. 華陀青囊行醫, 活人無數, 傳下醫術, 廣種藥草. 毫州現在是中醫醫術重鎮, 也是中藥材最大的集散市場之一了. 怪不得紀念華陀的華祖庵規模最大.

醫聖華陀長的甚麼樣子? 單單是紀念館裡就有好幾種版本.

華祖庵後院有座不小的洗藥池, 周遭遍植各式中藥草,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說不上來的藥香味, 非常清爽. 這趟最大的收穫就是後院裡的中醫醫藥博物館.

歷史上第一個憂鬱症病患病例

歷史上第一個憂鬱症病患病例, 就記載在華陀的醫書裡, 猜猜看咱們醫聖怎麼治好他的? 激怒加羞辱法, 還在藥方寫上侮辱的言詞. 這位太守 (姓名應該可以在谷歌人肉搜索出來) 暴跳如雷派人去捕捉華陀, 急怒攻心吐血後居然好了, 我在想後來華陀要醫曹操的頭疼症, 是不是又用了甚麼絕招, 才招來殺機.

針灸銅人

前陣子, 在電視上常看到納豆扮成醫藥銅人耍寶, 替中醫診所做廣告. 要是知道銅人是拿來給練針灸插穴的, 大概打死也不敢扮了. 北宋天聖五年(1027), 仁宗命宮廷醫署王唯一, 打造第一個針灸銅人, 以實像傳承精練醫術. 仿真人大小的尺寸, 前胸後背可以開合, 內雕臟器, 全身摟有657個穴位, 提供插針認穴的醫術檢驗. 可惜隨著北宋覆滅, 針灸銅人也已失傳, 後世只能靠典籍紀載去揣摩, 實在可惜.

中醫經脈說的理論基礎, 首見於西漢, 這是漢墓中出土的人體經脈木雕, 彌足珍貴. 納豆你也來扮扮看啊!

中國名醫廊

華陀中醫藥文化博物館中的名醫長廊, 從神農 .扁鵲. 華陀. 淳于意. 陶弘景. 錢乙, 李時珍. 朱丹溪到葉天士, 五千年裡發光發熱獻身的大師們, 齊聚一堂.

中醫學的理論基礎, 就從這幾冊開始: 黃帝內經,難經, 傷寒染病論, 神農本草經. 很難想像, 幾千年前的著述還是可以延用. 不過還有本書是一定要知道的. “章太炎醫論“ 力倡中學為主西學為用, 在清末民初一片西化的趨勢中, 維持了中醫學的發展.

先民健康操及五禽戲

漢墓中出土壁畫上的先民健康操, 好像很有架勢. 持續健身運動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華陀也創了五禽戲, 就是模仿五種動物的態勢, 用以練氣強身. 我是沒看過, 不知道有沒人練過?

地下古運兵道

地下古運兵道, 錯綜複雜, 綿延七八公里. 是毫州獨有的地下長城. 一說是北宋時建的, 另一種說法是曹操建的. 反正這城裡甚麼事都要扯上曹老大. 入口毫不起眼的在住宅區裡, 差點錯過. 地下兵道陰森複雜, 有陰暗恐懼症的人最好不要下來虐待自己.

治世的能臣, 亂世的梟雄. 曹操

曹操, 生於毫州, 絕對是本地最大的賣點. 通俗演義對他不盡公平,但是史書對他的評價還算持平, 治世的能臣, 亂世的梟雄. 曹操公園就在毫州市中心, 占地遼闊, 也許是季節的妝點吧, 感覺還蠻不錯的. 一進門就是魏武祠, 後方就是祀道, 直通後園區的大型封土堆. 據考證是曹氏家族墓園, 至於曹操本人, 病逝於許昌後, 野史記載說許昌四門全開, 共計七十二路殯葬儀隊齊發, 各往不同目的. 曹操疑塚到現在還沒發現, 還是千年來的歷史懸案.

漢墓地宮

前陣子很火的盜墓小說鬼吹燈, 形容盜墓賊開棺摸金前, 一定要在墓室東南角點一支蠟燭, 萬一燭火熄滅, 就必須分文不取立即離開. 以免遭難. 單單看小說, 很難體會這種陰森恐怖的地底感覺. 大夥兒就跟我走一趟吧! 張園漢墓就在毫州市鬧區內, 是一座群葬墓, 地下墓道呈棋盤格局, 可惜被盜多次, 內部被劫掠一空, 無以辨認墓主身分. 入口正是標準的漢墓格式, 橫眉石雕龍虎辟邪, 右刻捧妝, 左刻持慧童子. 表達主人化好妝掃好地以最高格局來迎賓, 好像很矛盾, 怪不得被盜墓賊洗劫一空.

青海青稞餅

青海青稞餅, 沒吃過吧! 斗笠大小, 整片拿起來啃才是功夫. 老闆娘表示自己是川西人, 家鄉就是吃這種餅的, 要照相可以, 一定要貼在版面上, 加上按個讚.

傳統的毫州早餐怎麼吃? 首先要有不怕拉肚子的準備, 而且一定要在街角的露天桌子才夠味. 我點了一碗胡辣湯, 加一張豆皮包油條. 這招是看對桌的一對老夫婦, 現學現吃的. 一共花了 3 RMB. 果然是上個世紀的物價.

淮南地區, 最流行的市井小食就是牛肉湯及牛肉麵. 街上隔個三五步,就有一家這種店. 店門一口煮牛肉湯的大鍋冒著滾滾的蒸氣. 大塊牛肉放在大鍋上的怗板, 要多少直接切給你. 不過這邊的牛肉湯可是比較扎實的, 加放粉絲百頁. 吃一碗就很難再想別的了. 一般會再加個烙餅捲豆醬, RMB 8+2 搞定. 我周末早上到毫州, 就是先來這麼一頓入境隨俗餐.

出門修行要吃得好, 吃得特別, 吃的經濟

出門修行, 第一重要是要吃得好, 第二吃得特別, 第三吃的經濟, 說來說去都是吃, 見笑了. 既然到了拼經濟區, 就慰勞一下自己吧! 我出門時是不吃中飯的, 怕吃飽了沒精神又走不動, 加上兩頓飯的預算併在晚餐, 就可以稍微奢侈一下, 晚餐找到一家餐廳叫做"庐州蝦們", 位於毫州光明東路魏武廣場附近, 類似咱們的台北松壽路, 是最熱鬧的精華區. 店名奇怪, 做起菜可不含糊. 週六晚餐點了: 杭椒雞蛋窩窩頭, 加大別山老豆腐燉肉, 再開一瓶雪花純生, 店裡又送一杯開胃熱豆漿. 真是享受啊, 不過盤盤海量. 我是很辛苦想吃完, 店經理及知客居然跑來道歉, 對不起本店出菜都是這麼大盤, 您辛苦了. 尼瑪! 是來示威的嘛, 不過一結帳, 就RMB 44. 符合前三大項原則. 讚啊!

毫州的周日晚餐, 經過半個小時的餐廳考察, 我還是找回了庐州蝦們. 性價比還是最高, 這次點了鐵鍋酥餅香炒仔雞, 加白菜梗炒肉絲. 正要開口點酒, 服務員已經送來冰好的雪花清啤. 笑著說打賭我會再回來的. 服務到位, 讚啦. 這一頓飯剛好RMB50.

在中國內地遊歷, 你會有一種很特別的經歷. 搭上長程臥鋪火車, 一覺醒來, 發現已經回到前一個世紀了. 在毫州 (發音伯州) 我適應得很快, 走在路上, 隨時喇叭聲震天響, 不只是左右, 還要注意前後的來車. 電瓶車,機動三輪車,小四輪, 出租車,甚至公交車, 隨時都會逆向搶道的. 紅綠燈跟交警只供做裝飾用的.

睡衣之都

毫州號稱中藥材之都, 不過, 我看應該改成睡衣之都, 真是滿城盡披花睡衣. 黃淮地區冬季苦寒, 穿上這種厚重睡衣, 個個都成了Q版的娃娃, 蠻有趣的.

曲終人去

"華陀故里, 藥材之鄉. " 整個毫州街區分巷分弄的賣各種藥材. 康美藥業是最大的醫藥公司之一, 幾年前拍了一部廣告片在全國頻道天天撥放. 講康美老闆及老闆娘相知相戀及創業的故事, 全片在廣西陽朔世外桃源拍攝的. 美極了, 推薦必看. 我是看了這短片後, 衝到陽朔去自助旅行的. 好奇怪! 片裏頭那些美女怎麼都沒看到. 我是豬頭 ,又被騙了.    看這美麗的謊言吧!    http://youtu.be/FC12GgzY488

全篇的繁体字,很厉害~~~

2016-06-17 13:49

啊我只會寫繁體字.

2016-06-17 14:3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17 19:25

沒拖,   只是從我的臉書帖子搬過來的.

2016-06-17 19:3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0 22:08

好啊 不過緯得回憶一下 再找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