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is Cheri(布瓦谢里):坐落在天堂原乡仙境中的百年茶园

PRINGLES (沈阳) LV.4
2016-06-17 12:09 377/3
  • 出发时间/2016-04-12

有人说它安静细腻,有人说它狂野热情,有人赞它不负印度洋三大明珠之一的盛名,因为在这样嘈杂的世界中,它足够纯净……很少有人会将一座百年茶园,与这片日夜守候着海天的度假天堂联系在一起,而这个世界,就是随时都有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惊喜事成为人美妙回忆里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ois Cheri百年茶园

“From one citizen you gather the idea that Mauritius was made first, and then heaven; and that heaven was copied after Mauritius.”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马克吐温《Following the Equator》中这句“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才照着它创造了伊甸园。”开始对这座非洲边缘的小岛产生无尽的幻想……

“关于毛里求斯,也许你没能在第一眼爱上他,却会在接下来的日子,愈发喜欢他。” 每一个人,喜欢这里的理由不尽相同,而我此行,爱上一座叫Bois Cheri的茶园。

由于地处非洲的边缘,毛里求斯被贴上了非洲的标签,然后骨子里却透着法国的浪漫,英国的优雅,又因为在这里生活的大多是印度裔,于是这里又充满了印度的神秘与妩媚。很少有人会将一座百年茶园,与这片日夜守候着海天的度假天堂联系在一起,而这个世界,而这个世界,就是随时都有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惊喜事成为人美妙回忆里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日团基本上没有到Bois Cheri茶园的行程,但如果你有一个本地或者到过这里的朋友,定会告诉你Bois Cheri不可错过。这座始建于1892年坐落在海岛西南部的茶园,见证了毛里求斯茶文化百年兴衰,盛产当地最负盛名的香草红茶,流传着以爱情命名的PAUL&VIRGINIE红茶,这里是还是当地最大的私人茶园,是欧美高端旅客的最爱之地。

每一个中国人对茶都不会陌生,我们对于茶的记忆,是暮春时节的浙江,捻一小戳绿茶,沏上滚烫的开水,看嫩绿色的叶片在杯中翻滚舒展;是山岭纵横的云南,一盏盖碗冲泡的滇红,未饮其甜先嗅其香;是雪域高原,五大工序和三十二道工艺,制作流程最为复杂的的藏茶……我们对于茶的理解,是“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 在去茶厂的路上,我想像着这异国的茶园是否也将新鲜的茶叶放入一口大锅,杀青、揉捻的过程里同样注重火候和力度。到了毛里求斯的Bois Cheri才发现,这里的制茶方式大不相同。

Bois Cheri茶园( Bois Cheri Tea Garden )由茶厂、茶博物馆和茶园三部分组成。茶厂以工业化为主,这里完全就是一个系统化、机械化的制茶工厂,根据不同的制茶流程,设计不同的制茶车间。需要专人带领游客才能进入茶厂车间,沿途会用英语或法语介绍制作工序流程。看着小小的一包茶,制作过程非常繁复: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要装在透气的塑料纺织茶袋内,由汽车送至工厂,之后先送至萎调车间萎调,两次后,进行锤切揉捻,然后发酵干燥,同时要将茶叶按体形大小分开,三个月后拼配,最后打包出售。

紧邻茶厂是一座茶文化博物馆,博物馆详细介绍了毛里求斯茶产业的发展史、茶叶文化、制茶工具等内容,除以之外,还陈列着制茶历史上纯手工制造以及工业封装茶叶的器具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茶叶和茶具。有趣的是,这里有很多百年前的中国瓷器,青花、白釉……伴着空气中幽幽茶香,看着这些精美古老的茶具,仿佛一切都慢下来。

Bois Cheri最为让人心动之处,在于仙境般的田园风光。从茶厂和博物馆结束参观,穿越标志性的“天然地图湖”(毛里求斯地图的形状),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进入品茶区,可以喝到所有工厂生产的茶,清香的柠檬草茶、润甜的黑糖茶、水果茶、能治疗感冒的茶……而好多配料都来自茶园的土地,这里的植物成为最好的辅助品,来于自然,同源万物。在茶园山顶的餐厅,抬眼可见种满茶广袤叶的山脉,茶园正中水平如镜的湖泊,青山绿水间宛若仙境。任何的思绪此刻都显多余,只静下来享受就好。

海岛水丰土沃,天气温暖湿润,受这样的气候影响,茶园里的茶叶尤为茁壮,这里的茶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经过系列加工,添加了各种口味制成茶包,出口欧洲各国。香草红茶是人气最旺的明星产品,而还有一款以爱情命名的红茶叫PAUL&VIRGINIE,茶叶盒由金色和黑色两种包装纸包装,上面情侣相拥的图案非常醒目,适合告白或者送情侣。这里茶叶口味众多,游客都会选自己喜欢的做手信。

Tips:
由于国内旅行社基本都无法提供Bois Cheri的行程,却无意间在淘宝上预定到了一日游的计划,此次行程由momo全程向导接待,体验感非常好,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咨询哈,淘宝搜索:玩儿船,或者添加momo微信309149252。

门票:500毛里求斯卢比(约100RMB/人)
午餐:约120RMB/人起价

百年茶园只是此次毛里求斯之行的一个亮点,之后还会陆续为大家介绍更多好玩的地方,下一站——星星庄园,出发!

本篇游记共含2041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7 23:2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0 21:57

在毛球玩了7天,爱喝茶的我倒是被毛国的红茶给迷倒了。尤其是香草味红茶
Bois Cheri是当地最大品牌。
没带够的蚂蜂们可以联系我,淘宝上有专卖。价格实惠,2-4盒还包邮哦!
淘宝搜索“毛里求斯的味道”店铺。或者搜索bois cheri,找到毛里求斯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