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跨越40年——八零后的朝鲜穿越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特别”国家的特殊说明

由于朝鲜旅游的特殊性,自由拍照成了奢望,官方允许拍摄的画面实在太过于表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拍出来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无趣。其实总结起来无非:光鲜亮丽的正面形象可以拍,萧条落败的负面形象不可以拍。其实大家都会有逆反心理,到底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不让拍,是不是真的饿殍遍地,民不聊生?越不让拍越有种探秘的兴奋。其实,回来后的感觉是:既然游客的路线都是美化过的,就完全不必遮遮掩掩。机密的地方看不到,自由的出行不允许,当地的民众接触不到,日常的朝鲜没有任何不堪,甚至朝鲜的农村相较中国的农村,更为整齐、干净充满劳作气息。大概朝鲜的禁拍更真实反映了领导阶层的思想管制及对本国发展莫名的自卑心理。好奇心的趋势下,偷拍显得格外珍贵。本文所用的照片部分来自火车、大巴上的相机和手机偷拍,画质和清晰度欠缺;同样为了展示更为真实的朝鲜,所有图片均未后期美化处理;

看过我前几篇游记的朋友们知道我热衷人像摄影,因此穿美美的、拍美美的是我旅行的至高目标。但是!外国人不让穿当地朝鲜民族服直接打消了我拍照的积极性,而且以朝鲜街头为背景的人物照看起来总那么违和,人物的穿着、精神面貌的差异总让人有种人物是P上去的感觉。因此,此篇游记不含人像摄影;

朝鲜团队游的路线完全固定,我们看到的基本上是美化过的能够展现给国外游客、远离朝鲜民众的路线,或者说呈现出的是粉饰太平后的景象。四天的旅行近似与世隔绝,所有人的活动范围仅在大巴、景点和酒店里,任何人都不可能离开导游30米。我们没有办法去接触当地普通民众,因此获得的信息也仅仅是通过导游和讲解员的介绍和交流得到,“好面子”使得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打了折扣,我尽量在成文时利用互联网搜索部分信息的准确度,其余信息真实性未知。

预告片

我的微博     小小小珊瑚 _1207
     【南极蜂首】   http://www.mafengwo.cn/i/2846129.html
     【希腊宝藏】   http://www.mafengwo.cn/i/2887713.html
     【天津宝藏】   http://www.mafengwo.cn/i/3184637.html
     【张北宝藏】   http://www.mafengwo.cn/i/3398733.html
     【西北宝藏】   http://www.mafengwo.cn/i/3418244.html
     【丹东星级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34409.html
     【长期更新北京贴】   http://www.mafengwo.cn/i/3112138.html
欢迎围观

先来讲两个小故事

话说抗美援朝时期,美军飞机呼啸着进行扫荡,金日成将军带领着战士们毅然走出藏身的山洞,面对来回投弹的美国飞机,金日成将军愤怒地拧起眉头,拾起地上的大石块,瞄准了敌人的飞机砸去。瞬间,一团巨大的火团,在空中爆发燃烧,残骸纷纷落下。战士们欢呼起来。剩下的美国飞机惊呆了,他们再也没有勇气继续,纷纷向南方逃跑了。战士们在阵地上,向着金日成将军欢呼。伟大领袖金日成万岁!伟大将军金日成万岁!朝中友谊万岁!
       据朝鲜报道,为了庆贺伟大的金正恩同志的生日,一位勇敢聪明坚毅的朝鲜科学家乘坐自制的飞船,从地球出发,花了四个小时登上了太阳,由于怕太热,该科学家将飞船停在了太阳的背面,并下船采集了一块太阳陨石带回国交给了金正恩同志。朝鲜全国沸腾为之庆祝!

有一天,刘先森在听完了一个地缘政治报告后跟我说,咱们去朝鲜吧。朝鲜,从来没有列入我的旅行计划里,虽然我知道它和中国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主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但是,上面那则荒唐的故事竟然真的发生在朝鲜,让人不禁好奇这究竟是个怎么样的国家。周边的韩国日本俄罗斯都是如此发达,唯有朝鲜,贫穷、落后、封闭,仅有的这些词汇还是从少量的新闻报道中看来。很多人把朝鲜比作70年代的中国,这是80后的我们永远不曾经历的旧时光。是的,马上去朝鲜
      于是,上网看各种朝鲜游记,令我惊讶的是,所有去过朝鲜的人仿佛被洗脑了一般,对朝鲜自然和人文景象的评价和感悟几乎完全一致,文字中透露着对这个贫穷落后国家的一种理解和尊重。这是让我好奇的一点。看到旅行社发来的朝鲜旅游说明,一页的行程介绍后面是满满两页的注意事项,涉及拍照、言谈、货币携带、活动范围、宗教信仰、电子设备存储信息等方方面面,甚至用上了“绝对禁止”等字眼。总结一下,大约就是不能随便交谈、不能随便拍照、不能随便走路、不能随便购物……等等。这让我的好奇心简直爆到极点。
      以上是我出发前对朝鲜这个神秘国度的认知,真实的朝鲜到底是什么样的?带着好奇,我和刘先森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此文,不谈政治、不作比较,只求用镜头和文字反映一个最真实的朝鲜

你们最想知道的问题

关于禁忌

这是一个特殊的国家,甚至如果你不遵守这些禁忌的话,生命安全都保证不了。
1. 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禁止谈论与旅游无关的任何政治话题:如南朝鲜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相关话题,注意,我说的是南朝鲜,因为你甚至都不可以说韩国朝鲜人坚信,总有一天,南北会统一,成为一个共同的朝鲜。酒店有监听设备,因此在房间里也不要讨论时势话题。
2. 禁止对朝鲜领导人、相关历史、生活现状等妄加评论。与领导人雕像、照片合影,不得坐、卧等姿势,只允许立正姿势拍照,而且不得模仿领导人姿势。
3. 禁止携带专业摄像机、长焦镜头相机进入朝鲜;绝对禁止拍摄军人、警察等相关人员;除参观景点外,沿途风光一律不得拍照。做好相机卡、手机卡的备份和隐藏比较重要,可以一张相机卡用于景点的明拍,另一张卡用于途中的偷拍,当然偷拍仍要小心。
4. 携带的电子设备,如手机、相机、电脑等出入境时均要一一审查,提前删除有关美国韩国的任何信息包括韩剧,诋毁朝鲜的照片,包括微信的图片、表情包等。如果电脑里有类似《刺杀金正恩》的影片,自求多福吧~绝对禁止宗教传播、携带宗教刊物和资料,更不能将相关资料给任何一个朝鲜人查看。

关于行程

进入朝鲜可以乘坐飞机或火车。高丽航空可以直接抵达平壤机场,据说朝鲜的飞机都是从前苏联购买的,性能老旧,前几年的全球航空评估中,高丽航空被评为“不合格”。但是,奈何朝鲜经过几年仍没有买到合适的飞机,因此老家伙们仍坚挺的服役。火车路线则是从丹东出发,途径朝鲜新义州,抵达平壤。这是一条能够近距离感受朝鲜、记录下沿途朝鲜农民耕种场景、和监视人员斗智斗勇偷拍不停的路线,是不是比飞机要有意思的多?

关于费用

我们是通过中国国旅办理的,北京出发。北京-朝鲜火车入境4天3晚价格在3200左右,包括北京-丹东-平壤的来回火车票、朝鲜当地的全部费用、军事管理费和小费。其余的花费(均是自愿,导游不强求)包括两处纪念碑的鲜花购买(20元/束),开城高丽人参鸡(260元,可以4-5个人拼吃一份),特产购买。

关于签证

委托旅行社代办,团签,护照上只有丹东出入境的印章。听说飞机入境会有朝鲜签证标记,之后很难申请美国等国的签证,真实性未知。

关于路线

朝鲜目前尚未开放自由行,所有行程必须跟团,而且线路仅有2条,4天的普通游或7天的深度游。7天的深度游比4天游增加了金刚山景点。这是两条能够展现给国外游客、远离朝鲜民众的路线,换句话说,呈现出的已经是粉饰太平后的景象。其实如果只是想要看看今天的朝鲜,4日游已足够。

关于通讯

一句话,失联了!没有手机信号,没有wifi。朝鲜部分人是有手机的,但是游客们接收不到他们的运营信号。酒店可以打国际电话,每分钟近3美元,而且是从播出号码就开始计时。

关于衣食住行

如果你不想被当地人像看猴一样的看你,那么服饰越朴素越好,短裙短裤都免了吧。本想某宝买件大长今款的朝鲜长裙拍照应景,不过行前被告知:外国人不!可!以!穿朝鲜服饰。
        回国后被问的最多的就是在朝鲜吃什么,大家好奇的目光似乎传达着“你在朝鲜能吃饱么”的同情,实话说吃饱没问题,而且给外国人提供的已经是最高档的餐食了,但也仅仅是刚好,由于参观景点的安排导致每日的午餐已经是2点左右了,因此还是建议带些小零食在路上吃。四天,品尝了朝鲜特色的泡菜、朝鲜冷面、朝鲜火锅、开城铜碗餐、高丽人参鸡以及有名的大同江啤酒、清川江啤酒。放一张特色的开城铜碗餐照片吧,其余的留到后文详述。

住宿在五星级羊角岛国际酒店,大约也就是国内三星的标准。酒店四面环江,因此构成了天然的屏障,进出都有一座桥,周边守卫森严且隐秘,有效地阻隔了游客的外出以及与朝鲜本国人的接触。酒店有监听设备,因此在房间里也不要讨论时势话题。
       朝鲜境内4天,一路体验火车、大巴,平壤市内路况较好,市区前往妙香山和板门店的路况较差,最原始的石子路,每天来回约颠簸5小时。

关于购物

朝鲜特产包括高丽人参和安宫牛黄丸,木质包装中国不允许入境,因此建议买铁盒包装,保存好发票以备海关查验。其余羽毛扇或木雕制品都因检验检疫问题不允许带入境。香烟、人参皂等均不能大量携带入境。

朝鲜语教学时间

你好 (啊你呦哈思密达)
谢谢 (高妈扑思密达)
再见 (啊你呦西)
姑娘 (阿嘎西)
漂亮 (一包药)
快点 (巴里巴里
好 (作它)
非常好 (作~~~~~~~它!)

行程概览

2016年6月4日- 丹东 Dandong—新义州 Sinǔjiu—平壤 Pyongyang
1. 从丹东乘国际列车出境,途径新义州火车站,经历最繁复严格的检查,5小时后抵达平壤
2.参观万寿台大纪念碑,金正日、金日成雕塑与千里马铜像;
3.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入住,一层娱乐设施见证了朝鲜的另一面。

2016年6月5日- 平壤 Pyongyang—妙香山 Myohyangsan
1. 前往朝鲜大名山之一的妙香山,参观国际友谊展览馆第一、第二礼宾馆,遭遇停电事件;
2. 朝鲜佛、法、僧三宝地位很高的古刹普贤寺参观;
3. 参观世界最高的平壤凯旋门、远观主体思想塔、途径未来科学家大街感受其所谓的“尊师重道”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4. 缅怀抗美援朝战争的烈士,中朝友谊塔默哀和参观;
5. 参观金日成主席的故居——万景台,品尝圣水。

2016年6月6日- 平壤 Pyongyang—开城 Kaesong
1. 前往世界上最危险的埋雷最多的板门店,参观停战谈判场、签字大厅、朝韩边境分界线,体验一脚在朝一脚在韩的绝对震撼;
2. 品尝独具特色的开城份饭——铜碗餐
3. 参观类似国子监的朝鲜高丽时期最高教育机关-高丽成均馆,体会高丽的文化与历史;
4. 军事博物馆观看朝鲜缴获的美军飞机、坦克等,进入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参观,朝鲜战争纪念馆内聆听讲解员激昂的“爱国”热情;
5. 晚餐朝鲜火锅和定量的200g猪肉,朝鲜妹子的莺歌燕舞让团内的老先生们纷纷买花献之,市场开放端倪初现。

2014年6月7日- 平壤 Pyongyang—新义州 Sinǔjiu—丹东 Dandong
1. 参观世界最深的平壤地铁,乘坐复兴站到光荣站的短暂一站;
2. 参观朝鲜政治仪式、群众集会、游行阅兵的金日成广场;
3. 再次前往平壤火车站,乘坐国际列车告别平壤,途径新义州接收2小时的冗长检查,跨越鸭绿江,回到现实。

正文

固定的行程安排让大多数游记看上去如出一辙,流水账的介绍吸引不了太多的眼球。不过赴朝鲜旅游的人一定不是为了看那些所谓的景点,稍稍整理了下,分为朝鲜印象、最忠实的景仰、最强烈的情感、最危险的禁区、最矛盾的自闭、最单纯的满足几个大的篇章,来真实展现我们在朝鲜4天的穿越之旅吧。

朝鲜的签证页是在一张单独的纸上,护照上只有丹东出入境的章,并没有朝鲜签证。所谓的一旦在护照上有朝鲜签证会影响美国签证的说法不知真假。

出入境申请单,姓名一栏尤其要写工整

团体的火车票,中国游客的团队都在一个车厢,基本与朝鲜人隔离开。车厢就是普通的卧铺,上中下三层

个人火车票页,可以看到所在车厢和席位

丹东出发后不久就可看到鸭绿江的断桥和新桥

火车行驶5分钟,就到了朝鲜新义州,在此迎来了2个小时最为严格的检查,包括开箱检查和查验手机、相机等设备。朝鲜人民军也是会些中文的,一旦他们查到不合适的照片或物件,也尽量按要求删除,不要执拗的与其争辩,毕竟在人家的国土上。亲身体验是和人民军聊些有的没的,夸朝鲜发展比较快,并高度赞扬人民军的工作认真负责,他们很容易就会放过对你的检查,迅速了事。

火车离开了新义州。距离平壤有5小时车程。路上我们都兴奋不已,一种对穿越之旅的期待和对见证历史的激动。朝鲜的农村,比我想象的要干净整洁许多。晴朗天空下,绿色的稻田一望无际,每一块地都被划归的很规矩。

路边的民房十分整齐,颜色被刷的各种粉嫩。窗外或阳台上摆放的鲜花虽有“面子”工程之嫌,但也不失美观。只是每家院墙高筑,让人无法一眼望进屋内的景象。

时不时冒出的时代特征明显的公交车和大巴,不断提醒我这俨然是70年代的中国

以生产队为单位的农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插秧、耕地、放牛、喂鸡,几只白鹭立在水中,竟让人有一种世外桃源的错觉。

干活间歇的农民,围在地头吃饭

戴着红领巾背着书包的学生、河里摸鱼洗衣服的孩子、头顶重物行走中的妇女、骑着自行车干活的人们、坐在田埂里放鸡鸭鹅的大叔……

窗外的孩子都对这列国际列车好奇不已,盯着车看,甚至随车奔跑。来前就像亲眼验证下朝鲜农村的孩子是不是各个都是面黄肌瘦、营养不良,其实还好,和中国的农村孩子差不多,只是没有城市孩子那么光鲜亮丽而已。

列车临时停车,对面的朝鲜列车上是一队出游的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所有的脑袋都挤向窗边,看我们这些“国外游客”。我们和她们打招呼,她们也立刻招招手,激动的笑容浮现在每个窗口。

沿路岗哨很多,每个岗哨都有配枪的人民军把守,竟然还有些女人民军

其实在朝鲜是禁止拍军人的,但是人民军太多,几乎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人民军,我不想拍他们的,但无奈根本避不开啊!

一个人民军!

两个人民军!

三个人民军!

我擦一群人民军!拍完吓死,赶紧放下相机,生怕火车半道被截停,人民军冲上来删照片(看别人的游记确实有这个情况发生)

当看到周围不再是农田,出现一些高大现代的建筑物时,平壤到了。宽马路,高楼房,过街天桥,一改脑海中对朝鲜“破败、落后”的印象。

沿街住宅依然被刷成彩色,阳台上的鲜花绽放,部分家庭安装了太阳能板,缓解了电力不足的问题

公交车咣当咣当从身旁驶过

朝鲜禁止私家车买卖。路上的轿车除了政府车辆、外国使者车辆外,其余基本都是配给高官的,也有部分是作为一种荣誉奖励给运动员、杰出贡献者使用的。
朝鲜也有出租车,费用大约一公里16元人民币,因此普通民众是万万坐不起的。偶然拍到一辆出租车里的军人服饰和Butterfly的运动装备,大约可以明白乘坐出租车的人群了。

路边的小卖部,当然外国人无法靠近,即使走近,他们也拒绝买东西给外国人

中国合资的光复地区商业中心

路过的平壤最大的游乐场。没有想象中游乐场的喧闹和人群,看网上说关闭不开放了,真实性未知

街边的人们,孩子以及联系跆拳道的小队,在朝鲜,跆拳道几乎是每个孩子的必修功课

时值朝鲜“大干200天”活动的兴起,路旁常常看到振奋的口号标语,一支支群众队伍集结,挥舞着红旗跳着充满斗志的舞蹈。曾听父母说过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盛行的“忠字舞”,不知是不是如出一辙。

我们接触到的朝鲜人不管是服务员还是酒店管理人员,多数都很害羞和善良;朝鲜的妹子真是水灵,而且是纯天然的美,一颦一笑,弯弯的眉眼里都透出丝丝淳朴。比一个模子整出来的韩国妹子要清新很多。大概因为饮食的定量,妹子的身材都很修长。朝鲜民族也是能歌善舞,就算在艰苦的环境下也能乐观的苦中作乐吧。

在每个景点里,讲解员妹子都会穿着朝鲜的长裙为游客讲解。在朝鲜一个很好的体验就是,所有的导游和讲解员不会随意的减少或应付任何一个景点。行程里安排的所有景点都是他们认为意义重大、引以为傲并力求展现给外国游客了,也可以说是政治宣传的窗口,讲解员和导游都尽职尽责的认真卖力讲解。

平壤街头的女交警是靓丽的风景线,据说很多平壤司机都因此故意违反交规,和女交警套近乎留联系方式。因此平壤的女交警大多都嫁给了司机

正如以前的中国,许多人对毛主席有着不可磨灭的情感一样,朝鲜人民对于领导人的爱戴和崇敬已经深深的植根在他们的意识之中。在朝鲜,金日成和金日成的形象无处不在。两位的称呼分别是金日成主席(朝鲜开国的唯一主席,也是朝鲜人民心目中永远的主席,此后朝鲜不再设主席一职)和金正日将军(再接下来即是金正恩元帅了)。每个朝鲜人的胸前都骄傲的别着领袖头像的纪念章,这种纪念章是由国家下发,无法购买的。因此,在朝鲜一眼就能看出不佩戴领袖头像徽章的外国人。朝鲜四天,导游要求我们做的最多的行为就是向两位领袖的雕像鞠躬,万寿台、军事博物馆、友谊展览馆等等。其实无法理解一个国家的人要求另一个国家的人向他们的领导人鞠躬的作法,但无奈只能入乡随俗,文化和风俗的包容大约是世界和平的基本条件,我们心里就当成是向抗美援朝战死沙场的中国英烈们的鞠躬吧。

朝鲜,无论多么偏远的火车站都能见到两位领袖人物的照片屹立其中,俯瞰大地。同时伴随着的还有一排以感叹号结尾的标语,有些标语甚至有二三十个字之多。请教了导游,大意就是“伟大的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是金日成祖国,我们民族是金日成民族” "我们领袖是扶持万民的伟大的慈父,是万民景仰的恩惠的太阳”等等。还记得前段时间偷朝鲜标语的美国大学生被判十五年的劳教么?不做评论,只能说朝鲜是个太“特别”的国家。

万寿台大纪念碑,是朝鲜人民缅怀领袖的主要场所。当地朝鲜民众,有些身穿朝鲜民族服装,整齐的排着队,满怀虔诚的走向纪念碑。夕阳西下,24万平方米的开阔区域,两位领袖的形象威武有气势。拍照前导游反复强调:“一定要拍领袖雕像全身、不能断手断脚、不能模仿领袖动作、拍照要站在台阶下拍、要摘掉墨镜与帽子、请尊重我们中朝两国的友谊!!……”

铜像背后是朝鲜革命博物馆,墙壁上有革命圣地白头山(长白山)的巨幅镶嵌壁画。大纪念碑两侧的群雕塑像长20多米,高5米,一侧群雕人物簇拥着红旗,另一侧人物簇拥着国旗和党旗。群雕像有228组人物造型,声势浩大,气势恢宏,激昂而有张力。

站在万寿台遥望四周,正对面就是朝鲜劳动党纪念碑。直径约50米,由巨型花岗岩制成。锤子、镰刀和毛笔分别象征着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即使站在如此远处都能感受到它的震慑力。整个市区沐浴在太阳的余晖中,密集的楼房,整齐的建筑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但这里虽然建筑看似繁华,但整体表现出来的社会氛围却是低沉的,街头人们安静走过,丝毫见不到作为一国之都应有的热闹和喧嚣,这种矛盾的反差贯穿于之后几天的行程中。有人说“平壤有着一线城市的景观,但只有三四线城市的氛围,形成一种很奇特的反差”。

万寿台附近即是朝鲜千里马铜像。这是在朝鲜战争之后立起的雕塑,号召全国人民以千里马的速度重建家园。

朝鲜权利的象征——金正日广场,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每逢纪念日朝鲜市民会自发来此瞻仰和清扫。

此外,朝鲜街头到处可见永生塔,用以纪念开国领袖金日成和继任者金正日。永生塔在朝鲜有多常见?网上信息甚至显示“小到每个村都必须有一座永生塔,而中小学校中永生塔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全球文化发展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朝鲜像一个孤立的存在。主体思想(Juche Idea)是朝鲜独有的思想体系,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所谓的主体思想,即是“人决定一切”的思想。主体思想塔高150米,顶端有20米高的火炬,其作为显示主题思想体系的权威,高高的屹立在大同江畔,这是在平壤多数地方都能一眼望到的建筑。在夜晚,主题思想塔及顶端的红色火炬气势非凡。

曾在电视上见过朝鲜播音员那种经典的痛哭流涕、声泪俱下、抑扬顿挫、汹涌澎湃的解说,这次朝鲜之行,亲见这样的讲解方式丝毫没有夸张。这种强烈的情感大抵分为两种:提到金日成主席的丰功伟绩和中国志愿军的前赴后继,讲解员崇敬到感激近似潸然泪下;提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讲解员胸口涌动出来的怒火完全无可抑制。

妙香山的国际友谊展览馆,我们分别参观了第一礼宾馆和第二礼宾馆,用于展示金正日将军和金正恩元帅收到的其他国家、领导人和组织赠与的礼物。实质上这是金氏家族向民众展示自己“威严”“友好”的国际形象的宣传工具。在朝鲜,只有先进分子才有机会来此参观,因此是民众心里的圣殿之一。大楼内外卫兵驻守,厚重的铜制大门只在参观队伍到来时才戛然开启。大厅里不允许带包和拍照,所有物品必须寄存。近两小时的参观,感觉展品完全达不到一个国家级博物馆应有的档次,展品多数也是民间机构和组织以及领导人以私人名义赠送的礼品,远不像其对外宣传的用于展示别国对朝鲜领导人的尊重和敬佩。

馆内共有100多间展厅,讲解员只会挑选小部分让大家参观。例如针对中国游客,就会挑选中国和亚非拉国家赠与的礼品展厅参观。展厅整体的感觉是昏暗,每个展厅只在游客进入后,声控的照明灯才会开启。游客离开其中一个展厅,照明灯立刻熄灭。参观队伍当参观到苏联赠送给金正日的伊尔飞机展厅时,竟遭遇了大停电。你能否想象在一个国家级博物馆内,停电、无任何逃生指示灯、无备用电力、参观人员无手机、无打火机,真真正正伸手不见五指的境地?我和刘先森黑暗中靠声音寻到了彼此,拉紧了站在一起,团队的其他人有些还正站在飞机的悬梯上,丝毫不敢乱动,朝鲜的导游和讲解员除了让大家不要乱动静静等待外,束手无策。好在电力两分钟后恢复,但深深感觉到朝鲜设施的落后及电力资源的匮乏。

在中朝友谊纪念塔外,依旧是向先驱和领袖鞠躬献花。

塔内可以参观,表现志愿军们英勇、爱民的三副壁画赫然在目。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一份厚重的志愿军名册,毛岸英、罗盛教、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罗春生等耳熟能详的英烈名单让人感到心酸。

朝鲜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朝鲜军事博物馆)里,朝鲜仇美的情绪展现到了顶峰。军博为我们讲解的是一位女军官,看上去不超过35岁,貌美的很,至于为何这么年轻就获得了军官的身份,就留给大家遐想吧

纪念馆大门两侧屹立着高大的朝鲜劳动党党旗和朝鲜共和国国籍雕塑,以及十尊反映朝鲜战场人民抗击侵略者的巨幅群雕。

先通过蜿蜒曲折的“战壕”来到户外展区,里面展示了朝鲜战争中摧毁或缴获的美军武器、坦克、大炮、飞机等。

参观完后前往码头,进入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内部参观。
       百度: 1968年1月11日拂晓,美国派出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船“普韦布洛”号从日本佐世保港出发,经过5天的航行,“普韦布洛”号到达朝鲜清津港的外海并开始了监听活动,随后“普韦布洛”又来到朝鲜最大的港口城市元山市外海进行侦听活动,得到消息的朝鲜人民军海军派出了数艘鱼雷艇前往拦截,朝鲜鱼雷艇询问对方是哪个国家的什么船只时,美军回答为美国船只,但只说他们是一只海洋考察船,这显然不能让朝鲜军人信服,随后在多艘鱼雷艇和渔船的阻截下,“普韦布洛”才被迫停了下来,船长随后组织士兵开始破坏船上的侦听仪器并开始烧毁间谍文件,为了阻止这个行为,朝鲜海军果断开枪,并强行登船抓捕了船上的美国海军船员。在缴获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后,世界震动,美国采取了蛮横的态度,一度想抵赖,最后在朝鲜展示了其缴获船只和文件后,才不得不承认间谍行为,船上的船员也都写下了认罪书。间谍行径被公开后美国非常恼怒,派遣了大量飞机和军队前往韩国,半岛危机一触即发,在大兵压境的危机时刻,金日成命令朝鲜所有军民做好一切战斗准备,1968年2月8日,朝鲜通过媒体发出警告:朝鲜将“以报复来回答报复,以全面战争回答全面战争!”,在朝鲜如此强硬的态度下,美国最终妥协,接受了朝鲜的3A条件,即Acknowledge(承认错误)、Apologize(谢罪道歉)、Assure(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面对国内的政治压力,还有那82名船员的生命安全,美国最终在当年12月23日这天发表公报,承认间谍船事件,并发表了一份致歉声明,声名的当天朝鲜释放了82名船员,但是美国强烈要求朝鲜归还间谍船的要求没有得到朝鲜政府的响应,至今美国政府依然不肯承认间谍船被俘。

1968年这艘船可以说是非常先进,船长室、船员室、厨房、办公室、监听室、资料室、发报室一应俱全。大厅里齐刷刷摆放着电子监听设备,船舱门上的弹孔可见当时朝鲜人民军冲进船舱时的激烈程度。

从“普韦布洛”号出来进入展厅内参观,展馆在中国的援建下,用了仅仅七个月时间完工,于201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周年开馆。馆内大理石建筑金碧辉煌,十分豪华。各种朝鲜战争实物展厅、模型展示厅、360°全景展示厅一应俱全,甚至还建有用于休息的饮料吧酒吧。展厅正中央矗立着高大的金日成塑像,白色军装,偏分发型,当然必不可少的又是集体要求向领袖鞠躬。馆里展出了大量中国从物质到精神给予朝鲜人民援助的珍贵资料、党中央决策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珍贵文件、人民志愿军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英勇事迹等。顶层的360°全景展示厅,用于真实再现大田战役的惨烈。看台360°旋转,看台前方13米之内为实景布置,13米以外为3D图画,再现战场上硝烟弥漫的战斗场面,逼真再现了美国侵略者挑起战役的血腥画面,配上音效极为逼真。

展馆内依然不允许拍照。导游只带大家参观了与中国特别是抗美援朝有关的历史展厅。展馆内但凡涉及与美军交战的场面,美国大兵无一不是投降、被俘,满脸写满了颓废和狡诈,相对比中朝军队似乎总是节节胜利,凯歌高奏。回想这段真实战役的悲壮历史,朝鲜讲解员的片面主观介绍有点令人无语。整个纪念馆还有关于美国、苏联的展厅,但由于全程被监视,我们无法离开导游视线单独前往,遗憾。

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从平壤到开城大概160公里,而开城距离板门店8公里。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从地图上看,这个分界线的位置距离韩国首尔只有70公里的距离,所以一旦发生特殊情况,韩国在地理位置上更加被动。从平壤到板门店,路上要经过四道军事关卡。这里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军事对峙区,也是埋雷密度最大的地区。三个小时石子路的颠簸让人昏昏沉沉,但下车后看到荷枪实弹的朝鲜人民军,以及导游一遍遍提醒着“不可随意拍照、不可随意走动”的话语时,满血复活。看似安静的边界线蕴藏着巨大的危机。

板门店入口,朝语四字意为“自主统一”

入口的宣传画,一只手指竖在朝鲜半岛版图上,意寓南北统一,另一面则是象征友好和和平的孩童形象。

到板门店门口全员下车,导游需要办理各种繁复的手续。游客可以在旁边的纪念品商店购物和休息。

商店销售的纯手绘宣传画,两个主题“统一”“反美”

人民军军官在展示厅内表演严肃、神色凝重,手拿教鞭为大家讲解各个区域的位置。军事分界线(下图的白色虚线)实际比三八线要更往南一些。边防军军官特意说明这里是军事分界线,不是国界线,而目前双方都不承认对方是国家,而朝鲜战争到现在也只是停战状态,大概的意思就是双方打累了休息一下,这一休息就是50多年。黄色区域则是直径约800米的联合管制区。

导游办完手续,并且等待前一个团队出来后,所有人员通过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板门店。这条通道狭窄的只容许一列大巴通行,两侧是密集的铁丝网和巨大的水泥墩。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切断水泥墩上的防护,堵死整条公路。远处飘扬着高达80米的朝鲜韩国国旗。

那些停留在书本上的历史真实展现在了眼前。停战谈判场里,保留了当年的桌椅和用品。空荡的房间似乎因为这段历史的存在显得炽热,依稀中似乎感受到两方对峙的硝烟。

签字大厅里陈列着1953年朝鲜和美国签署协议时双方的旗帜和文件。当年美国得到联合国授权发起这场战争,因此美方的位置上是联合国旗。旗帜保存在玻璃罩下,已然泛黄褪色,但这段历史永远不可磨灭。

大厅另一侧陈列着朝鲜战争的各种战利品

再次上车,行进一公里,经过金日成的绝笔签字纪念碑后,终于来到军事分界线。两国分别在分界线两侧建立了军事房屋。韩国无论在设计还是外观上都显示了更加的现代化。

七栋平房位于军事分界线上,其中三栋蓝色的是朝方的,四栋白色的是韩方的。图中黄色和石子路的接壤处即是分界线。画面右上方即是开城工业园,这是朝鲜的一个经济特区。朝鲜百姓可以在开城工业园里的韩国公司里工作,获得韩国公司支付的酬劳。为此,凡是要进入开城,必须查验身份,严格控制,毕竟这涉及到资源与权力分配的多重因素。

进入正中间的蓝色平房,这是战后多次举行会谈的地方。屋内桌子正中设有一排麦克风,这条麦克风的位置与分界线的水平位置一致。因此,我和刘先森实际上已经一个在韩国,一个在朝鲜了。韩方的大兵透过玻璃监视设备观察着朝方的一举一动,双方不能越雷池半步。

登上瞭望台,恰巧看见了韩国驻军的交接,帅气的大兵身着美式迷彩服,和朝鲜的人民军真的不在同一时代。

历史战争,风云变化,这个原本安静的小村庄变成了象征国际格局的要塞。虽然战争已停,硝烟不在,但战乱造成的流离失所和悲欢离合依旧在当地留下印迹。一条水泥路将半岛一分为二,南北关系仍扑朔迷离。在板门店这个世界最危险的禁区,惟愿,世界和平

在朝鲜,外国人不能自由出行,外国人只有在特定的商店才能用外币买到商品,外国人只能入住指定的涉外宾馆,房间内都有监听设备。朝鲜本地人不能上因特网,只能上本国所谓的“光明网”,里面获取的信息可想而知。从这些方面来看朝鲜是自闭的。然而在住宿的羊角岛酒店地下一层发现了朝鲜另一个时空的存在,各种娱乐设施包括赌场的存在,凸显了朝鲜的特权阶级对于开放的需求。同时,朝鲜也是个极为好面子的国家,最高的凯旋门、最深的地铁、高大现代却死不承认已经烂尾的柳京大厦,以及官方出版物中让我历史观差点崩塌的宣传文字,都让人觉得朝鲜一方面是自闭的,另一方面却极力想在国际社会中显示它的精神与文化。

羊角岛酒店,朝鲜的五星级酒店,坐落在大同江心小岛。专门用于接待外国人。本国的权贵和有钱人可以进出,但对于普通民众,这座高耸的建筑和顶层的旋转餐厅是一生也无法企及的奢望。

两侧的铁桥和森严的把守,阻断了我们想要外出探秘的可能。

夜晚的酒店外观,与想象的五星级酒店还是有些出入

酒店大堂富丽堂皇,却依然有种电力不足的黯淡。两侧的雕花楼梯旁飞翔着和平鸽。

大堂的吧台

昏暗的走廊设有六部电梯,但运行极为缓慢,每次等电梯甚至超过5分钟

电梯按键直接跳过五层,因为这是朝鲜国安局所在的楼层,监听每个房间的动静、谈话,以此把握外国人的思想动向。

房间里的摆设与“五星级”距离稍大,大约就是国内三星标准间的水平。插座仅有一个。空调、酒柜、衣柜、电视、电话、保险箱、电水壶倒是都有。坑爹的是卫生间没有地漏,一旦水洒出,就会顺流到卫生间外面房间的地毯上,酒店就会收损失费1000元人民币左右。因此,洗澡的时候必须站在浴缸里,拉紧浴帘,小心翼翼保证水不会洒出,洗完后,我还仔细检查了地面,将水滴用纸巾擦干(只想说谁设计的这个坑爹酒店?)卫生间洗漱盒里牙膏、牙刷、浴帽、梳子、浴巾、杯子等一应俱全,但是,这些一次性物品在入住的几天内是不补的,除非另找服务台索要。

从位于36层的房间望去,雾气弥漫的大同江畔屹立着雄伟的主体思想塔,高层的建筑也是平壤最中心的区域了,街边偶尔车辆驶过,江上零星的船只掠过。这个区域也是夜间为数不多的亮灯区域了。

打开电视,无非是歌颂金家领导人、展现朝鲜幸福生活、以及打了鸡血唱歌的孩子们

一层餐厅的自助早餐,品种不多,但凉菜、主食、鸡蛋、粥也算都有。牛奶腥气较重,奶黄包的味道也有点怪异。略带青涩的西红柿也算补充了些维生素。惊艳的倒是佐味的辣椒酱,甜甜酸酸咸咸很是开胃。

一楼的大厅,设有商店和书店。小巧的百货商店里整齐地排列各式进口商品和本国特产。虽然有些略显陈旧和不合时宜,但已经是他们所能提供的最高级的物品了。商品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汇率为1:16。可以买些小纪念品。香烟、安宫牛黄丸、人参还是在开城购买比较便宜。
     书店里出售的各种纪念章,没有领导人头像,因此,买了佩戴也冒充不了本地人。朝鲜地图,约人民币20元一张,价格有些超出想象。

书店的各种洗脑书籍和音像制品。花了10元买了本朝鲜概况(历史篇),回程的火车上翻了下,震惊了我的历史观。随意发几页,你们感受下。

前往47层旋转餐厅,电梯门一打开,漂亮的屏风、精致的摆设、角落的钢琴却与昏暗的灯光、稀少到仅有2-3桌的用餐人群成了鲜明的对比。走向窗边,模糊的许久未擦的窗户和昏暗的街景让人也失去了点杯咖啡品尝夜色的兴趣。

一层的另一头,是别有洞天的康乐中心。康乐中心的入口是一条黑暗的通往地下的通道。下去后,长长的走廊和转弯处的各个单间,都是不同的娱乐设施。保龄球馆、游泳馆、桑拿室、卡拉ok馆等应有尽有。打开标着“Karaoke”房间的门,九十年代歌厅形象的舞池上闪烁着旋转的舞灯,大屏幕上播放着朝鲜歌曲,只是空无一人。游泳馆旁边的商店里售卖着游泳用品,包括泳衣泳裤、浴巾和游泳圈。小餐厅里也能看到别着人像章的朝鲜本国人,这些人的地位毋庸置疑。沿着曲折通道前行,总会有新的发现。

遗憾的是,澳门赌王何鸿燊开的赌场和餐厅因为装修而停业。这让我们装一回富人奢靡的换二百块赌币的想法落空。遗憾!

平壤地铁有两条线,千里马线和革新线。平壤市区200万人口,据说有50-70万人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价格约合人民币0.3元/次。在苏联和中国的援建下,地铁深1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按官方说法,平壤地铁如此之深是要求能够在战时起到防空洞作用。导游也给出了另一种说法,由于大同江及其支流较深,河底存有大量泥沙和淤泥,因此地铁需要跨越这个深度。
        有幸乘坐从复兴站到光明站一段,仅仅一站,从名字来看这两站的选择一定也是颇具匠心,这也是修建的最好的两站。扶梯近3分钟才能到底,站在扶梯往下望,可说是深不见底。昏暗的光线,喇叭中播放着激昂的朝鲜歌曲,但伴随着的却是有些木讷和寂静的人群,丝毫感受不到上班时间地铁中的嘈杂和热闹。

看到没,果然有人是“坐”地铁

来到站台,金碧辉煌的吊灯、粗大的俄式雕花立柱、反映朝鲜自然风光和社会主义建设精神风貌的壁画跃入眼前。站台上人并没有很多,有些朝鲜市民围着报栏架阅读当天的新闻。不知道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是如何形容朝鲜的“飞速”发展的呢?

导游把我们带到车头的停车位置排队,大约这也是要最大限度的把我们和朝鲜市民隔离开。哐当哐当,一列绿色略显老旧的地铁驶来,缓慢停下,导游用手扒了一下门才开。车内依然昏暗,丝毫没有现代感,车厢连接处挂有金家两位领导人的肖像。车厢人很少,朝鲜人还时不时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我们这些没有胸章的外国人。

列车缓慢行驶着,晃动的比较厉害,夹杂着哐当咣当的声响。不像是现代化的地铁,倒像是绿皮火车的感觉。

乘坐了短短五分钟一站的距离,就来到光荣站。依旧是导游扒开门,大家有序地下车。车辆在装载了朝鲜本地人后,继续出发。导游一个劲的问大家“朝鲜地铁人很多吧?”我们表示默然,对于上班时间,我不仅能在上面旋转、跳跃甚至还能劈个叉的地铁,简直太空旷了好么?如果当时能有网络,好想搜索下“回龙观”“东直门”和早晨的北京地铁十号线的照片给导游看。

在大家还四处拍照生怕漏掉任何细节时,导游已经催促大家集合离开了。匆匆而短暂的朝鲜地铁体验,让人感觉,朝鲜地铁的象征意义似乎大于实际需求的运输意义,和朝鲜人口相当的国内城市中,没有地铁的比比皆是,朝鲜地铁的“倔强”运营并作为外国旅行团参观的重要景点,虽不完全是政绩工程,但似乎表现出一种“你有我也有”的骄傲。

朝鲜是个爱面子的民族,平壤凯旋门也是一例。凯旋门所在地是金日成在朝鲜光复时发表演说的地方,为了这个非凡的纪念意义,凯旋门建筑高度比法国凯旋门高出10米,成为了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这个立在街中央的庞然大物,在现如今除了象征意义外,别无它用。这种高10米的攀比令人啼笑皆非。

数次路过的柳京大酒店,导游骄傲的说“这是全球最大的酒店,还没建好,建好后就可以营业了”。殊不知我们有一种叫做互联网的东西,它告诉我,柳京酒店于1987年在苏联援建下动工,但到了1992年苏联解体,资金援助停止,金家王朝打造的世界最高饭店只能暂停,空留巨大的烂尾楼,像宇宙飞船一样不和谐的矗立在城市。虽然时隔16年,到2009年这座105层楼高的酒店再次动工,但历时7年仍然对外宣称在建,这建设速度也是打脸piapia的。

李导,我们团的朝鲜导游之一,从小接受朝鲜当地教育,根正苗红,一心认定90年代前的朝鲜飞速的发展,同时,把90年代后朝鲜的缓慢发展归结于美帝国主义的制裁和苏联的背信弃义。在李导的口中,透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对国家的感谢。在李导的口中,“朝鲜是唯一没有税收的国家”,“我们的粮食定量分配,每人700g/天呢,猪肉120g/天,鸡蛋2个/天,油10g/天。每周一,人民班班长会打电话给每家每户,登记一周需要的粮食,挨家挨户送达”,“朝鲜人人有工作,失业率为零”,“我们国家是国有制计划经济,没有一块广告牌”,“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三大原则是自主统一、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我们要实现政治自主、军事自卫和经济自立”,“朝鲜是先军政治,人民军有100多万,全民皆兵。美国对我们实行制裁封锁,我们不怕,我们的军事可以和美帝国主义相抗衡”“朝鲜地位最高的就是军人、教师和医生,朝鲜姑娘不喜欢高富帅,军人和大学生是最好的老公人选”“我们不承认南朝鲜是个国家,总归有一天,南北朝鲜会统一,建立真正团结的朝鲜半岛,那时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欺负我们”……
朝鲜实行三大免费福利政策: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医疗。
免费教育,是自幼儿园大班开始至中学的义务教育(幼儿园1年,小学5年,中学6年)。朝鲜虽然不发达,但是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却较高。中学毕业后成绩优秀者可以考大学,其余者由国家直接分配工作,或者当兵。大学毕业后,依然由政府分配工作,但工作的社会地位也更加高。换句话说,生活在朝鲜农村的孩子如果想进入平壤等城市,基本也是靠上大学来实现阶级分层。在朝鲜,军人、教师、医生和清洁工是最令人尊重的职业。
免费住房,年轻人在结婚后,就可以向单位申请住房。城市地区一般按30平/人,农村地区按20-25平/人分配。家庭长子需要供养父母,同时也能够优先得到房屋分配。按照导游的说法,申请后一般3-6个月能拿到住房,真实性未知。路过最繁华的未来科学家大街,导游介绍,两边的住房都是分配给教育系统职工、老师、科研人员。但他不经意透露的讯息“上层是给官员住的”,让人无限遐想。

免费医疗,朝鲜的治病主要以预防医学为主,头疼脑热可以去类似卫生所的地方就诊;大病需要去区或市的诊所。(一定级别的官员)每年有半个月的带薪休假,可以去疗养所疗养,报销来回路费和疗养费。用李导的话说,朝鲜实行“计划经济,市场生育”,鼓励多生。生育3个孩子以上,国家负担所有养育费;生育8个孩子的授予“英雄母亲”的称号,并且能和“朝鲜共和国英雄”“劳力英雄”一起,来到平壤人民大会堂接收嘉奖。佩戴嘉奖的勋章,在很多方面例如乘坐交通工具等都能享受优待。

每天被李导洗脑,有时甚至会羡慕他们的这种优越和幸福感。虽然天天接触外国人,但根基深厚的国内传统教育居然令他不羡慕外国人的生活,认为各有各的活法,吃穿用的不愁已然让他万分感谢国家,感谢金氏家族!

我们随行还有一位朝鲜助理导游妹子,朝鲜外国语大学毕业,主修英语,现在在自学中文,因此来我们团做助理导游。从她口中,我们得到了一些和李导不同的感悟。大概由于父亲从事国际贸易生意的关系,妹子在当地也算是真正的“白富美”了,因此思想也稍有了开化的成分。她习惯去当地高档的商场消费,也习惯了每晚一杯牛奶的生活,当我们团友拿出旺仔牛奶给她时,她丝毫没有露出惊喜的神色,反而很淡定的告诉我们她也经常去与中国合资的复兴商业中心购买进口商品。聊天中,她还透露出了对父母包办婚姻的不满,抱怨与父母安排的相亲交往对象没有共同语言。聊熟了后,当我们隐约的问到一些有关朝鲜制度、发展的问题时,她也表示出了一丝“每个硬币都有两面”的思想,甚至对“腐败”的问题表示沉默,并不像想象中朝鲜人应该表达出的绝对否认。

在妙香山还偶遇一帮在日本留学的朝鲜中学生。可想而知,这些孩子能够去日本留学,必然出身不低。朝鲜传统的黑白色襦裙,配搭白色短袜和黑色小皮鞋,更有着日本女学生的装扮影子。清秀的女生们表现出了符合年龄的活泼和爱美,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拍照时也统一摆出“耶”和“牛”的造型;统一拍照完毕,她们中三三两两又拿起了手机自拍,而手机除了老式的翻盖外,也不乏先进的智能大屏。

这些孩子,包括思想开化的导游妹子,让我不禁想到,在知道外面的世界后,她们还会像李导那样充满着幸福的感觉么?也许出身阶级的高贵,她们或许未来能获得出国甚至定居的机会,但是这对于朝鲜其他民众,出国、甚至去所在城市以外的朝鲜其他城市的旅游都是一种奢求。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会像我们猜测的那样,在无知和封闭中享受着最单纯的满足和幸福呢?

朝鲜的几天,还参观了高丽成均馆和普贤寺,这些古文化的场所我写不透,也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去写,作罢。

还是来看下我们几天的饮食吧,这可能也是很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啦。

朝鲜的桌餐是每样菜一式三份,大约6-7个菜,再加上主食。
   下榻羊角岛的第一顿晚餐,味道相当不错。

妙香山附近享用的中餐

路边一家涉外小酒店的晚餐。泡菜很好吃(其他菜真心一般~)

最有特色的开城份饭——铜碗餐。 近十个小碟,虽然凉菜巨多,但看在创意上,还是好评!

自费的人参鸡汤,将糯米、人参、红枣等和当地土鸡一起炖2-3小时,鸡肉软烂,味道不错。一份260元,可以几个人拼一份一起吃。

朝鲜火锅,类似呷哺,每人一小锅,涮菜基本按 肉类-鸡蛋-蔬菜的顺序,最后蘸酱汁吃

货真价实朝鲜冷面。只想说,这么冰的面吃起来真的好么?

大同江和清川江啤酒。男人们普遍觉得大同江味道较赞

来回火车上提供的盒饭,呵呵,还是自备点干粮吧

几张杂照

路上见到的唯一一个广告牌

偶然拍到的朝鲜结婚新人,新郎是人民军,这大概是姑娘最想嫁的夫君职业了。

在纪念品小店刘先森花了12元寄了张明信片给我,期待下带着这个神秘国度邮戳的卡片降临吧

终于又来到初踏入的平壤火车站,人潮涌动。在国际列车候车厅里等待回中国的火车,竟有种从秘境即将去天堂的错觉。能够踏上这趟列车的朝鲜人,非富即贵,少部分脑子比较活络的往返于朝中边境口岸地区做生意的商人。这些人一定是经过的国内的层层检查和批准,普通朝鲜民众连获得护照的机会都没有。朝鲜就是这样一个阶层分化不经意展露的国家。

颠簸而缓慢的列车经过新义州,依旧是冗长的两个小时检查。这次的检查比去程更繁琐,人民军甚至会花费十几分钟在一部手机的检查上。看到拍摄的金氏父子雕塑照片,人民军会神气的一扬手“我们的主席,伟大!朝鲜,好!”另一拨人民军上车检查所有行李,对于在朝鲜购买的大量纪念品,会索要发票查看。抵达丹东后,等待约30分钟的中国边境检查以及护照出境盖章,然后全部放行,没有任何搜身和检查。

踏出丹东火车站,望向高楼林立的大厦和周边拥挤的出租车,不断听见耳边响起“住宿可需要?一日游,包车,走不走?”的话语,低头看见满格的手机4G信号,突然感觉即使丹东一个小城都如此繁华。四天的旅程像电影一般闪过眼前,一桥之隔,两个世界。这种突然的转变大概还需要好几天来适应吧。

“改革开放”挺好的!说这句话的语气还真的是发自肺腑。至少我们现在不再那么封闭落后,我们有网络,能第一时间接触外边的世界,虽然google,facebook也被封锁,但每天看看新浪、微博和微信已经成为我这几天最大的感恩了。社会在发展,在改革,必然有黑暗和不完善的一面,作为年轻人,能够意识到这种负面存在的合理性,大概就是最正面的评价了。一趟朝鲜之行,却变成了爱国思想的深化,这大概是出发前的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

至于推不推荐大家来朝鲜,我想,1970年代左右的生活大约是祖辈、父辈抹不掉的记忆,这也是团里为什么90%都是年纪大的人一样。他们在朝鲜能够找到更多的共鸣、理解和回忆,重回年轻的激动和故地重游的感慨大约能够抚慰那段向往年轻的心。对于80后的我们,不可否认,猎奇的心里占据的极大一部分,未来的日子里,在与别人聊到抗美援朝、文革的事情时,我们似乎不完全是旁观者,不完全属于“你们年轻人没经历过”的范畴,而是能够摆出一副曾经也感同身受的理解态度。朝鲜没有美丽的风景,因此想来朝鲜看大好河山的人们可以绕道了;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完成一场不单单是旅行更多些文化和思想的碰撞之旅,那么,可以来朝鲜感受下。

不谈政治,不做比较,吹着鸭绿江的风,恍若隔世。不鄙视,不看轻,给予这个缓慢发展中的国家的最基本的尊重吧!

有点意思~~

2016-06-17 14:34

2016-06-17 14:36

很特别的体验啊~

2016-06-17 15:12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6-17 14:34:07 的回复:

有点意思~~

回复若谷:哈,谢第一时间的夸奖!

2016-06-17 15:47

引用 清音 发表于 2016-06-17 15:12:44 的回复:

很特别的体验啊~

回复清音:80后猎奇

2016-06-17 15:47

2016-06-17 20:59

2016-06-17 21:02

2016-06-17 21:31

朝鲜人的历史书简直太虚构了。我是抱着看一个我永远不会去的国家的态度来阅读的,楼主的这篇游记让我了解了很多信息,我真感觉中国改革开饭真是太对了。游记收藏了。

2016-06-17 21:43

有机会去看看。

2016-06-17 22:39

2016-06-17 23:39

明早我也要坐飞机去朝鲜玩,今晚再临时补补课。很详细,你的偷拍技术可以的,佩服。

2016-06-17 23:59

2016-06-18 02:53

不错的小吃

2016-06-18 07:08

引用 小小小珊瑚 的图片:

完全中国小区的式样,健身器材应该也是中国过去的。

2016-06-18 07:45

2016-06-18 08:01

就是几十年前的中国,至少90%以上的情况在中国都发生过,看过几篇70年代的到中国旅游的外国人的记录,就是楼主现在的感觉,只是没有配多少照片。O(∩_∩)O哈哈~

那时的北京也只有一号线一条地铁,那时的人也佩戴毛主席像章呀!他老人家可是1976年才去世的。

2016-06-18 08:22

2016-06-18 10:23

朝鲜是中国的好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016-06-18 10:4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17 21:43:5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夸奖!

2016-06-18 11:36

引用 千里不留名 发表于 2016-06-17 23:59:42 的回复:

回复千里不留名:一路顺利啊!!!

2016-06-18 11:3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18 07:08:59 的回复:

不错的小吃

回复快乐旅途:但是很多都是凉菜

2016-06-18 11:36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6-18 08:22:53 的回复:

回复lilyrat:所以我们也是穿越之旅,还是很激动的~~~

2016-06-18 11:37

引用 artyl 发表于 2016-06-18 10:49:15 的回复:

朝鲜是中国的好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回复artyl:但我还是觉得身在中国已经很幸福啦

2016-06-18 11:38

2016-06-20 10:58

2016-06-20 20:31

2016-06-21 19:00

非常用心的记录,让我更加了解了朝鲜,感谢楼主

2016-06-21 21:12

引用 小小小珊瑚 的图片:

真的是上个世纪的感觉!

2016-06-22 20:31

姐,开头那俩故事真是高端黑啊!

2016-06-26 01:14

引用 极光 发表于 2016-06-26 01:14:17 的回复:

姐,开头那俩故事真是高端黑啊!

回复极光:第一个故事可能是虚构的,但第二个真的是真的😱

2016-06-26 08:53

引用 小小小珊瑚 发表于 2016-06-26 08:53:04 的回复:

第一个故事可能是虚构的,但第二个真的是真的😱

回复小小小珊瑚:感觉像是70年代和90年代的混合体啊,去了有错乱的感觉么…

2016-06-27 10:04

引用 极光 发表于 2016-06-27 10:04:31 的回复:

感觉像是70年代和90年代的混合体啊,去了有错乱的感觉么…

回复极光:有,90年代的建筑,70年代的思想, 还好那几天不能用手机、电脑, 不然可能看着网上的新闻会更错乱

2016-06-27 10:14

点题!!

2016-06-27 15:19

引用 故人来 发表于 2016-06-27 15:19:26 的回复:

点题!!

2016-07-01 14:08

写地铁空旷那段笑死我了

2016-07-02 13:42

马上打算去。很想偷拍照片啊。。。

每次看见朝鲜的相关消息,就想用枪炮把这个国家的大门轰开,让他体会体会中国晚清时候啥感觉,直接把朝鲜搞成中国的奴隶化殖民地,让金三胖来中国刷马桶,朝鲜就是一个养不熟的白眼狼,不如灭了!

2016-07-08 03:49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7-08 03:49:16 的回复:

回复Bill:哈哈哈哈,淡定淡定~~~

2016-07-08 08:39

看了真想去看看,请问你报的是哪个旅行社的团,中国国旅官网没有找到朝鲜的团

2016-07-10 17:13

引用 天天妈 发表于 2016-07-10 17:13:13 的回复:

回复天天妈:对,因为去朝鲜的团相较去别的国家的少很多,所以官网信息更新不及时。直接打客服电话,询问去朝鲜的产品就可以了呢

2016-07-10 17:42

刚打电话问过了,国旅没有暑假北京出发去朝鲜的团

2016-07-11 10:34

引用 天天妈 发表于 2016-07-11 10:34:52 的回复:

回复天天妈:要不你试试 丹东的铁道旅行社?  因为国旅从北京出发,到丹东也是转给铁道旅行社的。 丹东那边的团每天都发的

2016-07-11 10:45

好的,我问问

2016-07-11 10:49

丹东铁道国际旅行社首页写着:通知:朝鲜游暂停.何时开始,另行通知。现在估计哪里都没有团了。

2016-07-11 10:52

引用 天天妈 发表于 2016-07-11 10:52:33 的回复:

回复天天妈:难道是因为最近朝鲜不太平?

2016-07-11 11:08

引用 小小小珊瑚 发表于 2016-07-11 11:08:10 的回复:

难道是因为最近朝鲜不太平?

回复小小小珊瑚:估计就是因为韩朝关系紧张,所以不让去了

2016-07-11 11:13

写的不错,赞一个👍

2016-07-20 23:26

亲爱的,你知道安宫牛黄丸是什么鬼不,你们买了没

2016-08-01 09:45

引用 清潇 发表于 2016-08-01 09:45:12 的回复:

回复清潇:主要治老年病的,类似中风之类的。  没买,一颗好几百块,主要是目前我家还没有需要服用的人。

2016-08-01 10:10

引用 小小小珊瑚 发表于 2016-08-01 10:10:58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珊瑚:我第一次听说,还以为保胎呢。听说同仁堂好几千一粒,老方子1万呢

2016-08-01 12:01

看完了你的游记,我觉得比前面几篇都写的更好。照片也拍的不错。我想问几个问题呢,这上面的照片都是经过他们检查所谓合格的照片还是有悄悄拍摄的呢?特别想知道哪些到底是不能拍的。还有就是,有别的自费项目吗?谢谢回答我哦

2016-08-25 17:31

引用 士多啤梨媛子茶 发表于 2016-08-25 17:31:52 的回复:

回复士多啤梨媛子茶:按说有军人的都不能拍,而且一路行走在非平壤的农村都不能拍,但我们的猎奇心里嘛,你懂的,导游看的不太严,用相机拍的准备两张卡,一张用于偷拍的,随时更换;手机偷拍的就常用相册里的隐藏功能,存起部分照片。 除了自费的人参鸡以外,没有自费项目了,顶多就是两处景点买鲜花从烈士, 其实鲜花和人参鸡导游都不会强制的,这点比国内旅行团好多了!!

2016-08-26 22:15

引用 小小小珊瑚 发表于 2016-08-26 22:15:01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珊瑚:哈哈!谢谢回答!看来得多学点各种隐藏照片技能呢。多谢分享。要去的时候再咨询你哦

2016-08-26 22:34

请问楼主,在丹东报朝鲜的旅行团一般是多少钱呢?
在朝鲜呆几天?

2016-08-27 22:00

欣赏了很棒

2016-08-28 01:13

引用 苏斯2011 发表于 2016-08-27 22:00: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在丹东报朝鲜的旅行团一般是多少钱呢?
在朝鲜呆几天?

回复苏斯2011:我们在北京报的,3000多,在丹东直接报应该便宜一些,2000多吧。朝鲜旅游只有四天和七天两种,所有旅行团的路线都是一样的

2016-08-28 09:02

引用 小小小珊瑚 发表于 2016-08-28 09:02:22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珊瑚:谢谢啦~~~

2016-08-28 09:1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17 21:02:26 的回复:

回复竹雨:朝鲜人 还真敢说说 往自己脸上贴金 大同江文化 笑死了人

2016-10-02 00:16

用苹果手机在朝鲜拍照,照片信息里能不能显示地理位置?

2016-10-02 18:54

引用 霞羊羊和毅太狼 发表于 2016-10-02 18:54:45 的回复:

用苹果手机在朝鲜拍照,照片信息里能不能显示地理位置?

回复霞羊羊和毅太狼:那里没有网络,拍了也只能回来再发呀。不晓得能不能显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