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千年的穿越——忻州五台唐朝木建筑之行

2016-06-17 13:08 410/6
  • 出发时间/2016-06-08

一切的开始

一切的开始其实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在北京有场演唱会,这么一个和唐朝建筑完全无关的东西。由于实在是不想在人挤人的时候去北京玩三天,所以爱折腾的博主在西安北京之间不断寻找这可以中途歇脚的好去处。去北京的路线也就三条:南线西安-郑州-北京;中线西安-太原-石家庄-北京;北线西安-原平-北京。三条线里面第一条线没意思,第二条线太原石家庄也都玩过了,正巧博主想看唐朝大木作建筑,而北线的话再合理的计划下可以正好经过这两个地方,所以博主就义无反顾的买了火车票,直奔忻州了。

Day1: 西安-忻州-河边-五台

其实严格来说第一天是6.8号,晚上十点五十左右从西安站坐上了去大同的2672次,才发现车上全是去五台山朝拜的大叔大妈们。虽然睡了个中铺,但是因为上铺的大妈们在聊天,对面中铺的大叔在玩手机,所以实在是迟迟无法入睡,最后十二点半左右他们才肯闭上嘴,我也终于获得了一个安静的空间,伴随着火车有节奏的咣当咣当声,进入了安稳的梦乡。
        一到太原就醒了,然后就是慢慢晃着到了忻州忻州站比我想象的还要简陋,后来一查才发现忻州原来只算四线城市....算了,不要计较太多了。

忻州,古称秀容。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雁门关、代州都属于此地。抗日战争时期的忻口战役,阳明堡战斗都发生在这里。但是忻州市区本身的历史不算很长,所以古建筑也不多,北城门楼始建于明朝,值得一看。古城内的古建筑一般,可看可不看,我主要是为了下午的忻州-河边小票才在忻州玩了半天。

北城门楼,确实有宏伟的气势。晋北锁钥一语并非夸大。北部的云中(即大同)一破,就仅剩忻口可以防卫北方南下的胡骑了。忻口一失,太原就危险了。

之前我不相信有那种站在北城门就能看见南城门的城池,但是来了忻州以后我信了。北城门洞里面能清楚的看见南城门楼,走过去只需二十分钟,忻州古城也太小了。

纪念元好问的遗山祠

一座快要塌掉的古建筑

万户千门成野草

关帝庙门前的戏台

城内的一小段上坡路

秀容书院,可惜不开门

南城门楼上的告示:城壕不许上城闲逛,放牧牲畜,埋葬死孩,挖土脱坯。这块同治年间告示能保存下来也是不易啊。

南城门楼上面的匾额:三关总要。(三关指偏头关、宁武关、雁门关)

傍晚的忻州站,不大的三等站。

出站就是一个大拐弯,才发现电气化区间用了个内燃机车在牵引....不得不称赞一句会玩。

晚霞中的河边站

到了河边站后,去五台县城不难,但是时间很长。起码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而且路还比较险。过了东冶以后都是山路,八点左右到河边,九点才到五台县城,夜宿五台宾馆。

至此,第一天的行程就算完成啦~是夜原本打算五台宾馆好好补了一觉,为第二天的唐朝建筑之旅养足精神。谁曾想居然遇到了强对流天气,一点左右突然电闪雷鸣,每分钟一个闪电;一个闪电甚至正好打在五台宾馆附近,连树枝状的放电通道都看得一清二楚,还挺吓人的....不过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一点半左右雨就停了

Day2: 南禅寺与佛光寺,叩响千年的沧桑

一早起床,胡乱扒拉了几块饼干就当做是早餐了。一路小跑着下楼退房,飞奔着出门赶车,在关门的一瞬间跃进了小面包,踏上了去东冶的路。
南禅寺,始建年代不详,重建于唐建中三年(782年),具体的建筑形式手法这里就不展开了,推荐大家关注一位古建爱好者,爱塔传奇。他的文章都十分精彩,可以称得上是老师了。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作为建筑学门外汉的我们静静的欣赏这流传千年的美就好了。
南禅寺建在一个山冈上,坐东朝西,庙内分为两院。山门在主院最前,唐朝修建的大殿在主院内后方,其前方有东西配殿各一座,分别建于清朝与明朝。东院内现在是生活区,有三座建筑。

南禅寺的山门,略显简陋

一进山门就可以看见这座千年建筑。坡顶极缓,出檐深远。门前的古松有种传承千年的厚重历史感,环境十分静谧,有种古诗中的清晨入古寺,初日照山林之感。

转角斗拱及柱

柱头铺作

站在这看着古寺,就有一种回到了唐朝的感觉

中国历史最早的木质建筑里面最早的一根木柱。位于殿西北角,为方柱,与另三根圆柱不同。看这根木柱的风化程度就可以想象它经历的岁月沧桑:安史之乱的暗无天日,黄巢之乱的无尽杀戮,五代十国的风云变幻,北防契丹的汉家儿郎,蒙元铁骑的肆无忌惮...千年历史风云都被镌刻在这一道一道的纹路里,这一个一个的斗拱中....

大殿内不许拍照,参观完后文管大爷就像千年前的庙祝一样,锁上了大门。临走前的一个转身,留下了大唐盛世的一个缩影

离开南禅寺后,转了几趟车回到五台县城,随后就赶车去豆村,午饭在豆村随便要了一碗羊汤一个烤饼,填饱了肚子就向着佛光寺出发了

天气比最好的想象还要好,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但就是有点热了。
佛光寺也建在一座小山冈上,其重要意义就不用多说了。它的东大殿是梁思聪和林徽因重新发现的第一座得到确认的国内唐朝建筑,殿内的唐朝书法,唐朝塑像,唐朝壁画及唐朝建筑都是绝品,可以说整个佛光寺东大殿就是一个国宝。

佛光寺门照壁

进了山门以后很快就能看见东大殿了。东大殿建在一个高台上,其楼梯十分陡峭,几乎可以达到75°,比较难攀爬。

上楼梯的时候还可以不扶扶手,下来的时候必须要扶了

终于见到你,一路的奔波周折都是值得的。
上高高的台阶后就能看到佛光禅寺的匾额。终于见到了这座唐朝大殿的真容,千年未落架大修依然完好无损。这座大殿已经在山林中静静伫立千年,也将继续存在下去。修建佛寺的人早已不在,千年以后的我来到这座大殿前也只是一个过客,唯有这建筑的美是永存不朽的。刹那间感慨万千,既感慨建筑的精美,也感慨自我的渺小,当然还有那时间变迁,沧海桑田。

两旁的柱头铺作与补间铺作都是这么精美

殿内的斗拱与壁画

殿内的书法,不知何人所题。凤字有汉隶的飘逸风,鸾字又有一种大气雄浑的气息在里。

殿内已经开始出现了顶棚,这点与南禅寺及另一座稍早的广仁王庙不同,表明顶棚应该是在唐朝末年开始出现的,它后来就演化为藻井等顶部装饰形式。

东大殿面阔七开间,进深八架椽。虽然是大建筑,但是有人说是最高规格就是夸张了。

佛光寺四周皆山,在这里修行应该会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虽然佛光寺不是最高等级,但是其级别也不算低。每根柱子都有柱础,并雕有花纹,极尽精美之能事。

东大殿实在太大,周围环境过于狭小,很难拍到全景图。

东大殿旁的北魏佛塔

转角铺作及其上的出檐。真的有种飘然欲飞的感觉

细看檩条上还有纹饰

今人未见旧时月,旧月却仍照今人。站在这座有千年历史的门前,不由得想起了贾岛的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诗句。此情此景使人不得不COSPLAY了一把诗中的情景。叩上门的那一刹那,我感觉到似乎在千年前的古人进行对话,仿佛一会儿就会有人从门中而出,说着五郎万福,开门来迟还请恕罪。

屋脊上的脊兽

极目远眺,仿佛能看见西方的佛光

门前经幢正中写着女弟子佛殿主宁公遇

门前经幢正中写着女弟子佛殿主宁公遇,也正是这个发现坐实了东大殿唐构的地位

临走的时候发现了一只绿色的小蜘蛛

在下面才能看到完整的鸱吻

门前的文殊殿,金朝建筑。里面佛像没拍照,不过和东大殿的唐朝塑像确实....差距太大了

离别的时候有点依依不舍,佛光寺,我一定还会来的。

代县的路上~

繁峙县城真漂亮

繁峙站,也是旅途的终点。
说起来前两天看的是古建筑,最后一天却是看的现代动感十足的演唱会,这种反差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笑)

最后还是以佛光寺作结吧,希望喜欢古建筑的,喜欢唐朝的人们都能够去到这里

Tips:食住行

山西不必说,以面食为主。忻州有肯德基与必胜客,卫生程度可以;另外还有各色炒面食,卫生程度一般。五台繁峙也以面食为主,口味偏咸,稍有辣味,卫生程度较差。所以请自备适量黄连素,防止腹泻的情况。

住:博主本人只在五台县住了一晚上,180元的大床房,有电视,热水,WIFI,24h洗浴,配备牙刷肥皂等日用品。选择的是五台宾馆,算是县委招待所,安全程度较佳,有大停车场,出行便利。

行:出行较为方便,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价格也不算太高。忻州算是一个较大的旅客集散地,有火车通往全国各地。到了忻州以后可以直接前往五台县城,有客运班车;博主选择的是较为折腾的一条路:忻州-河边的火车,2块,1个小时;到了河边以后有小车接人,直接说去台城或者县城,25就可以到(还是20的样子),打算住五台宾馆的话直接说新建路就可以了,全程1个半小时。
去南禅寺:五台宾馆门口有7座小面包前往东冶镇,每半个小时一班,全程7元(这里需要说明东冶镇在河边站和五台县之间,所以要是对住的环境不挑剔可以直接住在东冶镇),需四十分钟左右,上车以后直接说去客运站。需要注意东冶镇客运站在东冶西街牌坊那儿,顺着街向南走路边的车都是黑车,打车的时候可以说去李家庄或者南禅寺(南禅寺在李家庄后山),大约25元左右,需时十五-二十分钟,应该可以讲价但是我为了赶时间所以没讲。从南禅寺出来时间最好选择在十一点左右,有五台-太原的班车路过,会到东冶镇,价格五元还是十元的样子,也可以选择拼车,看运气了。没必要包车,没必要包车,回到东冶西街以后坐面包车回五台县城,经过五台客运站的时候可以下车也可以继续向前走到十字路口再下,对面就是去豆村镇的车,全程二十(还是十块的样子...),需时一个小时左右。到了豆村镇可以直接打车去闫家寨或者佛光寺(建议直接到佛光寺。贵五块,总价25。),需时十五分钟左右。五台繁峙的路经过豆村,所有去繁峙的车都会由豆村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车次较少,一点半有一班到繁峙的,三点半有一班到代县的。赶不上一点半的车可以选择到代县的车,在峨口下车后换乘前往繁峙的客运班车,全程两个小时左右,价格在十五-二十元。到了繁峙以后一切就好办了,繁峙站每天十点半与凌晨一点各有一班前往北京的火车,同时也有前往太原的火车,交通较为便利。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17 23:20

先点个顶谢谢楼主详尽的攻略,佛光寺是我大朝台后的目标!上次由于时间太赶没来得及的去。

2016-06-18 09:40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6-18 09:40:00 的回复: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从五台到豆村也很方便的,从台怀向西走的车会经过豆村

2016-06-18 15:45

引用 崔半仙 发表于 2016-06-18 15:45:25 的回复:

从五台到豆村也很方便的,从台怀向西走的车会经过豆村

回复崔半仙:好的谢谢楼主

2016-06-18 17:1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20:54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06-20 20:54: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