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彼云之南,有美如斯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是我们曾一直想去却又没有足够动力去到的。突然有一天,就像是为了赶赴一场素未谋面的老友之约,专程不远千里去看它。大理于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小结

时间:2016年6月4日——2016年6月10日,

航班:东方航空MU5860、MU5859,

7天6晚5人全程花费:

机票+酒店:10880元,

交通:包车590元,动车728元,

不含购物、餐食共计:12198元。

行程

第1天:洋人街,宿大理古城

第2天: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

第3天:环洱海(海舌—喜洲古镇—周城—双廊—挖色),宿桃源

第4天:桃源村,宿桃源

第5天:喜洲镇,海舌生态公园,宿喜洲

第6天:海舌生态公园,严家大院,宿喜洲

第7天:大理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酒店

这里的时间很慢很慢,仿佛随时都会停滞一样。想做的事情无非只是发呆、闲逛,还有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所以在选择酒店这件事情上我比任何时候都要上心。此行一共七天六晚,酒店就按想要去的地方顺利成章的划分为了三处。

我喜欢一切返璞归真的事物,喜欢古建筑,爱去各地的古镇所以古城里所有古色古香的客栈都是我的挑选范围;因为我们的航班是早班机,距离古城还有段路程,担心找寻客栈不方便,所以古城里所有有免费接机服务的客栈也都是我的挑选范围;此行有父母有小孩,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想要步行,所以古城里的所有位置较好的客栈也都在我的挑选范围。这样一来最后锁定了“大理人家中和居”,这家客栈位于洋人街,以白族民居的建筑形式为主体,灰砖灰瓦雕梁画栋,能让人寻得官宦宅邸的门庭气派,整天不出门在院子里呆着也会很惬意。

返程距离机场不想太远,所以较远的桃源村我们就安排在了第三天入住。桃源村是一个白族村落,距离大理机场56公里。白墙飞檐门楼雕刻甚是精美,这个村庄比起已被商业所侵蚀的双廊,我认为是最好的躲避喧嚣的选择。最后选择了面朝洱海的“蝶海月海景度假酒店”,酒店大厅可以提供免费茶点,想要安静的感受面朝洱海四季花开就是这么容易。

最后两晚定在喜洲镇“己已巳古迹花园客栈”。老板田老师夫妇都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我曾经的美术老师也毕业于此,虽然工作后的我并没有从事纯艺术工作,但天生对色彩的敏感和水粉、油画的热衷就如同心上的一粒朱砂痣难以抹去。他们从北京搬到大理喜洲,之前从事的是设计创作工作,租下这个民国三十八年的老宅后,在原貌基础上就地取材精心改造成了这样一座精美花园客栈。大宅原属于喜洲商帮四大家之一,原是一座老式走马转角楼,改造为客栈后拥有客房15间,房源非常紧张,而且越往后涨价越厉害。

交通

这次大部分时间都是步行,只在6月6号那天我们专程选择包车环洱海玩了大半圈,下午再转到蝶海月酒店,司机专程为我们安排的一辆商务七座车,这样就不会那么拥挤。车子是三月初就预定的,400元/天。一路上我们可以随时停车下来拍照、散步,这也是我们来到大理后最为充实的一天!后续转酒店和送机也都是同一辆车和同一位师傅。朋友们今后去到大理有用车需要的话也可以找杨师傅:13648724910。

正文

这是继二月新加坡行之后的第二次远行,却也是与父母、小孩全家总动员的第一次旅行。之所以称之为“旅行”,是因为我们一直行走在路上。

6月3日晚,我们就到达了距机场直线距离不过800米的“成都空港头等舱大酒店”。酒店安排了免费接车,到达后老爸和胥同学下楼吃过宵夜,给昊昊洗过澡,大家就早早的都睡下了。

这一天,我们集体起了个大早。六点半的飞机,意味着至少五点之前就得到达机场。好在预定的酒店有免费接送机服务,一切都有条不紊。

小朋友第一次坐飞机,非常兴奋,活泼好动的个性也让他在飞机上不那么安分,为了让他乖乖系上安全带,我们还拿出了备好的零食。起飞后,他的注意力逐渐转到了窗外,这才安静了下来。

起飞晚点半个小时,下机我就接到了接机师傅的电话,他已等候多时了。机场距离大理古城约四十分钟车程,到达古城停车场,距离客栈还得步行一小段青石板路,城市中的我们已许久不见古朴的青石板,所以一来到这里我们就被深深吸引住了。步行2分钟就到了客栈,办理入住很快,还送了这两天的五人早餐,这让我们很惊喜,这几天的早餐品种丰富,很适合我们的口味!

大理人家中和居出门左走是洋人街,右走是苍山,闹中取静,地理位置优越。夜幕降临后,左行一条街全是热闹的小酒吧,昊昊尤其喜欢有节奏感的音乐,所以我们常常驻足听歌。

这里白天最高温度不过27、8,夜晚只有13、4度。水果物美价廉,十元就可以买一堆芒果或葡萄。我们回到客栈坐在廊前,望着云卷云舒或是漫天的繁星,吃着甜美的水果,喝着清香的普洱茶,看一本书又或是望着天空发呆,都惬意无比。

终于下雨了,淅淅沥沥下了大半天!

因为有小孩在,我们不便出去闲逛,就在客栈泡上一壶茶,拿出水果,坐在廊上闲聊。大家不由感叹:如果每天都过着这样的日子该有多好:)

中午我们在出门左转的街上找到了一家重庆火锅店,是清汤的每人一小锅的那种。下午老爸和胥同学回客栈带昊昊睡觉,我和老妈则去逛了服饰,然后又去了“花田耕”,这是一家只有大理才有的现做鲜花饼店,他家的玫瑰饼口味与众不同,在这里两天我们每天都会光顾一两次,无奈油份较重无法长途携带,这样的美味我们也只能在这里好好品味了!

游记写到这里,其实我觉得这些天已经可以用几个词语来总结就好了:逛、吃、睡、聊天、发呆。

这里就是个放松的地方,你可以放下一切,好好享受和家人一起的时光,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九点半,杨师傅按时来接,今天我们要环洱海。一路上走走停停,中午在喜洲古镇吃的午饭,杨师傅请我们吃了喜洲粑粑,这是我们第一次吃,算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分为甜味和咸味,中间夹有红糖或是肉沫,和四川这边的军炖锅亏很类似,不过口感很柔软。

下午我们去了周城、双廊挖色镇

周城距离大理古城约20公里,离蝴蝶泉很近,以扎染而闻名,小镇上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各色扎染布匹,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自己动手做一块。

这一次终于来到了双廊,六、七年前我曾经很向往这里,当我真正来到这才发现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了,到处都在修建,灰尘漫天,我们刚上玉几岛,昊昊就已经昏昏欲睡,找了路边一家甜品店,只留老妈在这里吃着甜品陪昊昊休息,我们其余三人向前走去,不过越走越没兴趣,巷子里人很多,路窄,环境凌乱。还未走到太阳宫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挖色镇位于洱海东岸,这里有个小普陀。相传观音在海面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后来渔民们在小岛上建了观音阁以此纪念,将小岛取名小普陀山,观音阁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地。站在洱海边遥看小普陀的最佳时间是早晚,我们来到这里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逆光拍小普陀,恍若仙境。

傍晚时我们抵达了蝶海月酒店,暂别了热情的杨师傅。

这里是看洱海的好地方,我们坐在酒店的露台上,吃着酒店免费提供的各类零食,喝着免费提供的红茶,望着远处的山和近在咫尺的洱海,听着海浪和鸟鸣,抬头便是星空,夜深了还有人在露台上不愿离去。

洱海怎么也看不够,这一天的时间爸妈还有昊昊都在酒店休闲,偶尔去到周边的田野和古村。这些天昊昊收获也颇丰,捡了不少海螺,他固执的称为:贝壳,走到哪里都揣着。这恐怕也算是内陆的小孩最新奇的“玩具”了。

我和胥同学则骑着租来的电瓶车又去洱海环路到处转了转。电瓶车的租金不贵,70元一天,老板不收押金也不提前付钱,很是淳朴。

大理的气温很适宜,可紫外线却是相当强烈,骑行了两天,胥同学的手脚就已经被晒伤,泛红并有刺痛感,涂了防晒霜效果好像也不明显。

十一点,杨师傅便准时来接我们去喜洲镇,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将离开洱海住在古镇上了。

古镇保留了许多上百年的白族建筑,我们居住的己已巳客栈原就是喜洲四大家之一的杨家古宅,恰巧房东太太最近也居住于此,这个大宅正是她祖上留下来的遗产,三年前租给了目前的客栈老板田老师夫妇。

因为己已巳客栈保留了古宅的原貌,还引来了不少拍婚纱的游客,个人认为带小孩和睡眠不好的老人最好不要选择住宿于此。

傍晚我们沿着小路走街串巷,坐着叮叮当当的马车穿梭在小镇,偶尔对着刚打过照面又在转角见面的老外互道一声“Hello!”

夜晚走在古镇里,静悄悄的,偶尔几声犬吠,路灯星星点点,大多商店在太阳落山前就已经关门了,客栈里也没有电视,娱乐活动就是看书、聊天,然后早早的睡觉。想必这就是真正的小镇生活了!

今天是传统的端午节,一大早昊昊就收到了房东太太的小礼物:粽子。小家伙很开心,一天都提着粽子四处走。听老爸老妈商量说要带他去镇上的集市逛逛,因为据当地的老人说,端午这一天去集市闻闻草药香,有治百病和驱邪的作用!

胥同学则骑着电瓶车载着我穿过古镇去了趟海舌公园,这是到大理后我们第二次来海舌了,这里几乎没有游人,也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因此一直对这里念念不忘。海舌,地如其名,就是延伸到洱海中的一小块陆地,状若舌头。电瓶车只能停在门口,自行车可以直接骑进去。

随后回到古镇中心参观了严家大院,严家曾为喜洲四大家之首,老爷子严一珍是这里有名的商人,当年资产达100亿,可谓富甲一方,严家大院传承了很多白族文化和风格,经典的设计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四合五天井”的大院。

中午我们去了位于古镇中心林心如拍摄过《我们相爱吧》的乡绅饭店吃饭,淡季里大多招牌炖菜都没有准备,服务员也只有两个,所以上菜速度很慢,估计大多游客也是看曾有明星光顾过才想进去尝尝吧。我们喝到了大理的‘风花雪月‘,味道清淡,似乎没什么特色。

傍晚我们再次去了趟海舌看日落,在洱海边静静地坐着,真想时间走得再慢些。

飞机准点在十二点四十五分将我们送回了成都双流机场,我们的大理之行也圆满结束了!七天的慢行,虽未把风景都看透,村落都游遍,但美丽的洱海、无垠的田园、古老的村墙、逆光的日落,一切都让我们感觉每一天的生活都在闪闪发光。

2016年6月15日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17 18:26

可以哈亲

2016-06-17 19:1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