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岳——春节西安华山经典随心游

2016-06-17 13:54 1512/7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自己

距离上次写游记已经是两年的时间了,不知不觉已经毕业两年,在这两年期间,也有趁着放假的时间出去行走,但大部分都是出差。因此没有好好一颗闲适的心在这里写写游记,整理文字。目标是把中国大好河山走遍,然后走出国门。我并不是那种到此一游的人,旅行之于我,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我的人生三件事:阅读,旅行,运动。人生短暂而精彩,何不用自己的有限的人生,去接触外界更多我们未知的事物,探索这个美好而奇妙的世界。每次去旅行,风土人情,最令人深刻。这次2016年春节的西安之旅,更是让我回味至今。

关于行程

本次是全程自由行,我和我同学两人
旅行时间:2016年2月8到2016年2月13日(刚好大年初一到初六)
人均:大概4000+左右(由于春节机票贵,如果机票便宜,人均也还能降几乎1000)
机票:广州往返西安
住宿:西安三木凯撒青年旅舍(女生四人间)
            金天山庄(东峰店)(10人间)(东峰唯一一间旅店,看日出最近的旅店)

Day 1(2月8):广州——西安,鼓楼,回民街(各种闲逛,乱逛)
Day 2(2月9):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钟楼
Day 3 (2月10):华山(住山上)
Day 4(2月11):华山,回西安
Day 5(2月12):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不夜城,大雁塔
Day 6(2月13):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回广州

春节的一早,和家人拜神后,和同学早早到了机场,等待这段快乐的新年开运旅行。(下图左边是我,右边是我同学,认识十多年的小学同学)

开始旅行

这次的游记不会以时间来排序,而是分成西安华山、个人感悟三部分,游记中带有本人的感情色彩,对旅行,对人,对行走,对人生,除了写给大家看,也是写给自己看的,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西安,古称长安,又曾称西都、西京、大兴城、京兆城、奉元城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久的城市。从奴隶制臻于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会达到巅峰状态的唐王朝,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2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100余年之久。优越的地理区位和深远的历史渊源,使西安成为中国北方西部最大的商品流通中心与物资集散地。悠久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使西安中国六大古都之首,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

来到这里,最大的感悟就该座城市深深植根于历史皇朝的之中,它不像北上广繁华现代,游历间带着沉稳的历史底蕴,上千年前,或许正上演着这一幕幕:秦始皇派军队南开灵渠,攻越族;北筑长城,击匈奴,采取皇帝制、三公九卿制、郡县制;实行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商鞅变法,颁布秦律,以法治国;焚书坑儒。贾谊《过秦论》中说道:一夫作难而七庙堕,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心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但历史的车轮已滚滚而过,所有的一切已深埋土地,正如人们从地下挖出了庞大的兵马俑,一点一点地还原历史往事。所有的这些都给这座城市带来独特的印记,也陪伴着这座城市,一起朝着前路发展。

西安的出行很方便,市区基本上坐地铁就可以了,公交车也是,我们全程都是地铁加上公交,这是去一座城市必须体会的一点。每次我都会坐当地最亲民的交通工具,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

由于我们住宿的地方就在回民街之内,因此晚上就会把回民街的特色小吃几乎都吃了一遍,来到西安,怎么能不尝尝当地的美食呢?以下是精选了一些美食的图片。

烤羊肉串

炸鸡

桂花糕,本人被它外表吸引了,但是买了一块觉得不太好吃

这个字读”biang“,biangbiang面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这个面实在秦始皇兵马俑出来的食街上看见的,我觉得十分的好吃,这里强推!

夜晚的回民街,热闹,繁华

清晨的回民街

秦始皇兵马俑

西安市区去秦始皇兵马俑,一定不要相信那些私人的,载客车,他们向你招手说直接到,然后价钱超级贵。其实从西安去兵马俑很方便,有正规的公交车坐。从你们住的地方坐车到火车站,在东广场那里,就有醒目的游5,914,915都可以到兵马俑。好像游5是7元票价,914,915好像是10元,具体忘记了,不过正规而且不贵,千万不要买那些一天游两天游,不划算。

兵马俑景的门票实行一票制(包括秦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等),一票通,可以把所有的逛遍,如果认真仔细逛基本要逛一天。整个秦始皇兵马俑里面有三个坑,一号坑会比较好,兵马俑的数量多,修复的也好,整体看起来比较壮观,二号坑,三号坑开发得比较少,零星有点兵马俑,还有就是看展览馆了。还有注意的一点是,如果你们想听讲解,在门口就有很多讲解员在拉客,由于讲解员太贵了,也有电子讲解,就是带着机器听上面讲解。我们租了个电子讲解器,但我的那个耳机有点坏,导致听不清楚,而且电子讲解的不全面,很少,反而我们进去后跟在那些旅行团中,听讲解员讲解,后来发现非常好,讲解员讲得很生动,关于历史,关于制作,比起电子讲解器好多了,所以我们一路都是蹭着别人的讲解员一路游览,发现值多了。

门口巨大的秦始皇雕像

形态各异的兵马俑,真的是每一个表情,身高,体重,衣服全部都不一样。据讲解员说是因为当时是每个士兵互相为对象来制作的,在鞋底下还有刻上名字,不然要犯欺君之罪。而且所有士兵的排列都是分等级,阶层,文武官,还有马车等。由于出土氧化的原因,这些兵马俑都是土黄色的了,刚出土是彩色的,因此为了保护珍贵的文物,现在减少开发,所以现场看到只是开发了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还深深埋在地下。

秦陵地宫

凭兵马俑的门票可以到秦陵地宫,也有免费的讲解员,秦陵地宫由于不能开挖,所以只能听讲解员讲故事。秦始皇陵位于西安以东30公里的骊山北麓。关于秦始皇陵地宫的建造及相关情况,《史记》这样记载:始皇初继位,穿治骊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万人,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古书有记载挖掘秦陵的难度和可行性大小,据说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难以发掘。于是我们只能带着疑惑来看这个景点,或者未来的某一天,历史的大门会真正敞开。

行走于西岳——华山

这次旅行,我会用最大的篇幅写两天的华山之旅,华山之旅给我的感受真的很深。华山日出,还有在旅途中遇到的5个从五湖四海来的小伙伴,我们合称“华山七勇士”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旅行之美,除景,还有人。

首先从西安有几种方式:高铁和专线车,据说坐火车到站不是到华山脚下,而要乘公交车到景区或者坐出租车到景区。因此我们选择的是坐专线车,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游1。票价:22元。去秦始皇兵马俑和华山都是在这里坐车,所以很方便。不过大家早上提早点出发去排队,我们是大年初三一早出发的,8点多去到已经是排了一条长长的龙,大概2小时的车程就到华山景区了。

自古华山险恶著名,果真是如此

自古华山一条道。路线要不从北峰上——东峰——南峰——西峰下,要不就从西峰上,北峰下。北峰和西峰都有索道,如果只安排了一天行程的朋友,最好坐索道。而我们是奔着登山来的,爬山怎么可以坐索道,索道是要错过很多沿途的风景。我们早已经提前订了东峰上的青旅(金天山庄(东峰店)),这是距离日出最近的旅店,不然就要住远一点,住在北峰,我们是一个床位(10人间),没热水,没暖气,晚上是冷到根本睡不了觉的,价格却贵得惊人。也无它,所有人都是奔着一个目的——日出。

我们的路线是从北峰上,全程爬上山,从中午11点多足足爬到晚上7.8点。有些朋友可能5小时就可以了,楼主虽然平时有跑步有运动,但是爬山体力真的不够,加上春节适逢最冷的时候。真的超级辛苦,不过当你登上山顶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冬天爬华山注意的,因为衣服会出汗,湿透,然后上山后有因为超级冷,贴身的衣服就很冷了,所以很容易会感冒。因此建议带多件衣服或透气吸汗的衣服,裤子也是。鞋子普通登山鞋或跑步鞋就可以了,雪水融化会滑,因此防滑是必须的。

还有,不是经常登山者一定要做好拉伸!!!不然你的腿会发软,楼主我就是第二天腿已经不行了,导致第二天晚上回到西安青旅全身酸痛,导致之后旅行腿都发麻,因此做好热水泡脚和拉伸运动很有必要!!!

下图为入夜后东峰旅店外的景致

华山沿途会见到很多同心锁和祈福符,大家可以山下买,也可以沿途买,都不贵。因为刚好大年初三,为家人、自己和朋友们祈福许愿,祝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心想事成。

华山勇士们——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朋友

我们在登华山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位四川成都小伙,一位山西小伙,一位兰州大叔,一位豪爽有多次徒步旅行经验的北京姑娘和一位河南妹子。除了我和我同学,他们都是一个人来华山的,于是我们7人一同爬华山,最后一同会西安后欢聚在一起吃饭,道别,然后大家又往不同的地点继续出发。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
由于山上的东西贵,我和我同学从山下提了两大支矿泉水,如果不是沿途你们帮我们提水,我们或许也未必能赶上东峰。
如果不是有你们沿途的鼓励,欢笑,还有晚上摸黑上山时的互相扶持,我们或许会夜晚在山上迷路。
回到广州后,在广州工作的山西小伙还一起约出来见面聚会,聊聊经历
四川成都小伙,在我回广州后,发了自己弹吉他的录制的视频给我,给予我正能量
......

我还记得两年前云南行认识的瑞士背包客,但是在去石林的路上认识的,一路聊天。如今两年了,我们一直都由邮件联系,他已经走过了中国大部分的省份。沿途分享他的旅行经历。

这,就是旅行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意义

没有任何职场钩心斗角,也没有伪装的社交手段,大家之间素未谋面,也没有利益冲突,本着一颗旅行的心,开放的心态,去了解不同的人,各自都在各自的人生旅途的不同站上车,又会在下一站下车,挥手道别,萍水相逢,也是一份美好的经历。

长空栈道

华山,怎么能不走长空栈道!虽然真的惊险刺激,但是不枉一行,而且全程是锁链锁住的,所以你是十分的安全的,下面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长空栈道的风光吧!!!

华山日出

春节的时候日出的预计时间是7.30至8点之间,不到7点,日出台已经挤满了人,大家都奔着一个目的:华山日出。由于天气预报说大雾,天气不好,很有可能会看不到日出,我们在焦急地等待。终于,不枉此行,上天的眷顾,突然,太阳稍露了脸,然后缓缓地用云层中出现,瞬间,山的远处一片金光,现场游人目不转睛,也有架着专业摄影器材的,也有在欢呼的,也有静静沉醉在这日出当中的.....

领略新年的日出,充满惊喜与快乐,也储着了对新一年的运气,开展新旅程。

我们坐西峰索道下山,景区会为游客拍照,这是我们一行人的华山纪念。分享一下~

Tips

1、冬天去华山一定要带干爽,吸汗的衣服
2、东峰山上没有热水洗澡,洗手间要去到室外比较远的地方,但有热水,要到外面打热水喝
3、带一支登山杖,山下也有卖的,可以减少膝盖的力量
4、带防晒(估计每个女生都会知道)
5、冬天上山不要带太重的东西,轻便羽绒最好,因为山上夜晚零下十几度
6、在西安一切都有正规的地铁,公交,多备零钱,方便
7、推荐回民街里面的一雪糕店“陕拾叁”,强推里面的秦酥,真的好好吃!!!
8、正宗的肉夹馍不要吃回民街里面的,因为那是牛肉或者羊肉,是清真它们宗教的原因,并不是西安最正宗的肉夹馍。

后记

旅行带给我的人生很多不一样的经历,会努力也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更多地方旅行,用双眼和心去体会这个美丽的星球。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17 21:25

引用 油柚fir 发表于 2016-06-17 21:25:31 的回复:

回复油柚fir:对啊,旅行可以让人放松,放下手头的工作,会让自己重新调正状态

2016-06-18 17:49

2016-06-19 06:0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0 13:57

2016-09-30 07:09

LZ,春节西安气温怎么样?冷不冷?人多不多呀?

2016-11-07 12:31

引用 hattemq 发表于 2016-11-07 12:31:44 的回复:

回复hattemq:冷啊,我去的时候西安下雪了,所以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