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九国五十天自驾游之斯里兰卡篇(含临时驾照办理攻略KLIA2转机攻略):印度洋的珍珠

璇儿 LV.9
2016-06-17 14:17 542/8
  • 出发时间/2016-02-18

斯里兰卡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吉隆坡转机只呆了一天不算)。在干燥寒冷的中东呆得太久,我实在是太渴望东南亚的酷热气候和温暖的大海了。
斯里兰卡是个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就目前常见的南部行程来说,有海,有平原,有山地,也有人文景观。大家或者在我的游记里面看不到太多溢美之辞,我更愿意实事求是地写出我的观点。斯里兰卡的风景,并没有十分惊艳之处,但总体而言,是一个旅游资源多样的国度,还是值得一来的。
我在前面的游记也说过,我对旅游的观念是,并不一定要什么景点都走到,适当的休闲和放松也是重要的。我也曾经背着背包穷游过,什么都要看一看,现在年纪增长,观念是有所改变了。
所以我在斯里兰卡的行程,放得十分松。斯里兰卡的景点在我看来都没有什么吸引力,人文景观的话,在我看来,整个东南亚值得上是Great的只有一个,就是吴哥窟斯里兰卡信奉印度教,但是它的宗教气氛十分淡薄,几乎感觉不到。举一个对立的例子就是巴厘岛,同样是印度教,巴厘岛的异国风情就极其浓厚甚至阴郁神秘。
虽说泰国如今人满为患,巴厘岛也一样,但不得不说,一个地方成为极其热门的景点,肯定是有其原因的。泰国的海比较风平浪静,巴厘岛最好的努沙杜瓦海滩,被各大五星酒店占据的私人海滩也是(在印度洋上很罕见),而且温暖,非常适合游泳。而斯里兰卡同在印度洋,风浪很大,大部分海滩是不适合游泳的,但是适合冲浪……
斯里兰卡冬天适合去的所有海滩我全部去了,没有一个好游泳的,风浪过大,我是游泳好手,都觉得很吃力。玩这里的海滩,还不如玩泰国的海滩。而且斯里兰卡整体配套跟泰国包括东南亚别的国家是没法比的,酒店性价比非常低,交通也一样,泰国的车船联运各种接驳已经出神入化,斯里兰卡那公交,能坐的是勇士。
斯里兰卡的公交,我非常不建议乘坐。公车开得相当狂野,又不关门,而且如果坐公交,接驳就得靠TUTU,TUTU是非常不安全的交通工具,不少保险公司现在都加了一条:在泰国坐TUTU出事不保。自驾的话,也不推荐,斯里兰卡是右舵,交通拥挤,加上又要本人去办临时驾照,实在麻烦。最好的就是包车。
因为我们最后一站到斯里兰卡,行程没定,也不好包车,所以仍然提前租了车。临时驾照我一会再详细说明。我们已经在外面很久了,斯里兰卡就是为了放松的,所以我们也没去高山茶园、康提等地方,这边路况不好,景点对我也没什么吸引力。
我们的路线是科伦坡机场——尼甘布——乌纳瓦图纳海滩——加勒——黑可杜瓦海滩——美蕊莎——YALA国家公园——美蕊莎——科伦坡机场。

签证和机票

签证是电子签证,这是我见过的最不正规的签证了,一份word文件就打发了。建议在淘宝上找代办,一点点代办费,省多少事。拿到后请自行核对相关信息,以免入关时遇到麻烦。
机票是从迪拜科伦坡斯里兰卡航空的,服务倒是不错,菜品丰富,就是晚点了一小时。回程亚航,到吉隆坡,450RMB,但可恶的亚航临时改了时间,本来是晚上6点起飞的延到了11点,又变成了红眼航班!

租车(临时驾照TIPS)

我仍然是在租租车订的车(www.zuzuche.com),还是Europcar的车。租车相关TIPS,详见“准备篇”(网址附文末)。
建议租Europcar的车,不要用本地车行。Europcar虽然价格较贵,但车况好,也不会想方设法找你收乱七八糟的费用(比如洗车费),帮助办理临时驾照的费用也很合理。
传说中的临时驾照!

斯里兰卡租车最麻烦的是临时驾照,必须本人亲自前往车管所办理。我本来想提前打电话问问车行能不能到时候协助办理,后来一想,这可是斯里兰卡,这种赚钱的活儿他们不可能不干,所以就放心地去了。
特别提醒,办临时驾照必须要公证书,翻译件是不行的。
到了柜台一问,人家表示,4500卢比就能搞定。然后开车来接我去附近他们的办公室取车,我在那里交了3250卢比的代办费,又在车管所交了1000卢比的费用,另外给了那里的办公人员500卢比的小费(这个我确定是收了而不是帮忙代办的人拿了,我亲眼看到的)。司机开车带我们去,路上会问走不走高速,当然走,300卢比单程过路费,去程1小时回程1小时,不走高速就等着堵死吧。然后司机送我们回了尼甘布,我们就开着车自己找酒店去了。
不建议自己去办,车管所手续繁琐,跟着司机,轻车熟路,四十分钟就能办完。门口有个复印店,司机会先带去复印,我记得是给了30卢比。进去后到H区,拿单子,然后1号窗口办理,拍照,打指纹,都是在这里完成,之后至少还去了四个窗口,我记不得了,跟着走就行了。没有必要自己去办,地方太远,我们这么办是最省力的,也没花几个钱。最后会给你好几张纸,其中有一张就是临时驾照,一定放好。
车管所。

当地人正在考试。TUTU车也是要考驾照的!

斯里兰卡的路面其实很好,但是非常窄,只有两车道,超车的时候只能开到对面车道去,加上又是右舵,路上摩托车TUTU车自行车什么都有,驾驶难度很大,所以不建议没有右驾经验的人自驾,包车省事省心。
我们在路上被一摩托追过尾,报保险是个很麻烦的事,英文不好的搞不定。因为是对方全责,所以我坚持走了保险,先打24hours电话,给我一个电话又叫我打。这人的英文超级差,不好沟通,好在撞我的人英语还行。然后又要打保险公司的热线报保险,有英文客服,得说明具体情况,报上双方的身份资料。这通电话打了,就派人过来了,整个流程大约一小时。我是没摸清楚门道,应该直接打保险公司,就简单多了,保险单就放在车里的。因为是对方全责,拍了照填了张单子给我,我就可以走人了。
具体自驾路线我会写在每天的行程里面。

通讯和货币

斯里兰卡的手机卡是一路上遇到的最便宜的没有之一,1300卢比的Dialog卡,含9个G流量(最近活动,加了4个G夜间流量),还有三百多卢比的分钟数。但是即使是信号最好的Dialog卡,2G和3G的接驳也很不好,海边山里高速上常常会信号差,所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尤其是面对海的酒店,3G信号一般都差,常常只得用酒店的WIFI。
斯里兰卡卢比和人民币大约是22:1的样子。Commercial Bank不收手续费,很多ATM银联卡都能用,反正一排ATM里面往往至少有一个是能取的。

购物

红茶是最值得买的,确实好喝。珠宝水太深,最好别碰。
红茶最便宜的地方,肯定是超市。除了foodcity,还有Keells。我买到的最便宜的红茶就在Keells,400G的袋装Dilmah,335卢比,但是要超市的会员卡,我找排队的一大叔借了刷的。种类和牌子都很多,不计较包装或者自用,肯定买超市的。
去了茶厂,自然买茶厂的。
机场免税店各家茶都很齐全,买比较高档、包装漂亮的挺好,价格不贵。我买了Mlesna的铁罐装,400G和500G的都是11美金。
机场在进办票柜台之前,有一个foodcity,有一些好多foodcity都没有的套装,送人很体面,价格也实惠,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拿下!

DAY1 机场—车管所—尼甘布

车管所如果迟于下午两点到,恐怕就未必能办了,所以为了保证当天能拿到临时驾照,我不得已选了斯航的红眼航班。
办好临时驾照后,司机送我们到了尼甘布,我们就去找酒店。谁说walk in便宜,一家比一家报价离谱,一个破酒店能报到70美金。旺季在尼甘布请订好酒店,我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用了Booking,才订到一个200块左右的破酒店。
Shannon Rest,最便宜的房型根本不是图片上的那幢房子,25.5美金还得加10%的税,还不含早,早上一出门一群苍蝇就嗡嗡嗡地扑面而来!

DAY2 尼甘布—乌纳瓦图纳海滩

基本上是高速路,但却是两段不相连的高速,中间有一段要进入市区。佳明可认不得高速,请使用谷歌,先把路看清楚了再开。Sygic没有斯里兰卡的地图,IGO有,但是也认不得高速……
上高速后,标识十分明确,到加勒下道,再开几公里就到了乌纳瓦图纳海滩。高速路开到一半有一个很大的休息站,有空调,有超市,价格不错,还有ATM取款机,很多吃饭的店。

在Booking订了Peacock Hotel,房间连农家乐都不如,但是位置绝佳,超级海景,45美金含税含早。
TIPS:斯里兰卡和税和服务费相当高,有的加完了可能达到25%,订的时候一定看清楚。还要提一下的是,斯里兰卡在Booking上订房,似乎都会比较重视你的要求,别的地方订房常常被无视,这里我订的都特别满足了。我在Peacock Hotel要求高楼层和好海景,全部满足。在别的所有酒店的额外要求,都做到了。总之,我还是比较建议提前订酒店,Booking上的算是他们这里比较有知名度的,会比较重视顾客体验,出问题(比如被盗)的可能性小一些。
另外建议订空调房,晚上不热,但下午肯定热(至少二月份是这样)。而且在Booking上订房一定要贵的房,便宜的都是朝街的,会吵得根本没法睡。一般空调海景房就是朝向好的,但价格也会高出一大截,我在斯里兰卡订的基本上都是45美金往上,低于这个价的,住起来太不舒服了。
这家Peacock Hotel吃的暴贵,建议在旁边的餐厅吃。

DAY3 乌纳瓦图纳海滩

看海。游泳。

DAY4 乌纳瓦图纳海滩—加勒—黑可杜瓦海滩

对于自驾,这段路是非常近的,十多二十公里,沿着海一直跑就行了,风景很美。路上看到传说中的海上小火车,原来就这样啊!
路上有个必胜客,有空调,有洗手间,怕热的去这里吃吧,也能停车。旁边就是Keells超市,我在这里买了好多红茶,非常便宜。
加勒堡逛了逛,很小清新的地方,同时商业味也极浓。

加勒古堡里面的房贵到毫无性价比可言,所以我订了黑可杜瓦海滩稍偏的一家酒店,Ocean Reef Hotel,43美金含早(genius折后价),设施完全农家乐,但超级无敌印度洋海景!

仍然不推荐,偏了点,要不是店主老夫妻都很面善,我怕我都不敢住。
旁边有很多当地人玩水(不是游泳),印度洋真心没法游。
你要问我斯里兰卡哪个海滩好,我只能给你说都差不多,不怎么样。

DAY5 黑可杜瓦海滩—美蕊莎

加勒到美蕊莎,四十分钟就能跑到,不用上高速,也是沿着海开就可以。
美蕊莎是我唯一觉得斯里兰卡适合walk in找旅馆的。不少的宾馆都没上网,有还价余地。最主要的是美蕊莎很小,走进一条小巷可以看见一堆宾馆,距离很近,非常好找。

我在Booking订了Riverside Cabanas,43美金含早(genius折后价),仍然贵,但这酒店相对安静,在小巷里面(巷口有个“红房子中餐”),停车有院子,挺有情调,房间也总算像个正常酒店不像农家乐了。我都是订一晚,再以同样价再续一晚(先看房嘛),但是地理位置太好的酒店很容易没房。
关于观鲸的价格,众说纷纭。我在小巷门口看到一家,2500卢比,我已经不好意思再还价了。第二天一看,船挺大,而且船老大很厉害,我们到点十分钟就找到了鲸鱼,看了一个小时的鲸鱼。
这毫无疑问是全世界最有性价比的观鲸了,一定要去。因为好多人都说风浪大吐得厉害,我是下了好大的决心才去,结果发现没那么夸张。
隆重推出泰国三宝之小黄片(图见“准备篇”)!提前四十分钟吃一颗,全程无忧!
这里的风浪,在天气正常的时候,大约等于在斯米兰坐快艇,或者PP岛风浪很大的时候坐快艇。
只要吃药肯定没问题,我保证,早起先吃一点点心,然后上了来接你的TUTU车,就赶紧吃药。
观鲸是一项非常非常难得的体验。一定带一副偏光墨镜,你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鲸在水下游动的轨迹,就比较容易抓拍了。

海豚是肯定能看到的,多少而已。

DAY6 美蕊莎

我说过,我不建议赶行程。看完鲸,回来洗个澡,睡个觉,晚上去美蕊莎海滩上喝点酒看看落日,不要太美好。
红房子中餐虽然嫌贵,但吃腻了斯里兰卡餐的可以换换口味。
我个人觉得斯里兰卡的吃虽然单调但完全能吃得惯,炒饭或者炒面,蔬菜、猪肉、鸡肉、牛肉、海鲜炒的都有,Devilled的烤鸡不错,可以换换口味。咖喱的菜其实我也只在路边小店吃过一两回,但是也有白饭和很多种菜可以任选,不喜欢咖喱完全可以不吃,没有想像的那么夸张。不过斯里兰卡的本地菜普遍很辣,当然,对于我这个重庆人完全没有问题!
水果的话,最常见的是黄金椰子,一般50卢比一个,加勒会叫价100卢比。西瓜,香蕉,都很常见。也是我们吃得惯的水果,但是种类肯定没有泰国丰富。

我自己海鲜过敏,所以对吃海鲜没有任何建议。这边的海鲜虽然便宜,但是这边人都不懂烹调,弄熟为原则,也没什么大意思。请看我们烤的鱼,烤鱼能跟薯条配吗!
能吗!能吗!能吗!

而且这里的海鲜真不新鲜,我看他们都是把今天卖不出去的又冻起来,明天继续拿出来……

DAY7 美蕊莎—Tissa

早上吃完早饭就退房,因为到帝盛墨是我的行程中最远的,接近四个小时,所以收拾好就走了。
建议使用谷歌,因为在走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有一段新的高速正在修,佳明认不得路,把我们导到老路了,那里已经被拦住了,我问了警察才知道走错了。谷歌知道这条路,所以跟着谷歌走最好。
靠近帝盛墨的路要直些,另一半的弯道很多。
这是我行程的最后一个重头戏,YALA国家公园。我预订的是Lodge Vallee 69,很有情调的木楼,豪华双人间35刀含早(活动价)。为了省事我中饭和晚上都在他家吃了,晚饭8美金一个套餐,饭,烤鸡,甜点,饮料等可以选。午饭的炒饭更便宜,早上打包的早餐很丰富。老板斯文有礼,会常常过来问你,是否满意。

不过我得告诉各位,这里很商业化,各种骗人的伎俩都有,心里得有个数。去YALA的吉普价格,这个也很复杂,我给大家说一下,拼车的话,4000-6000卢比都能谈下来,取决于你的人数。如果直接说包车,那么车大概要8000卢比左右。门票计算很复杂,大约3000卢比一个人。我说的是六小时的价,不算来回路上两小时,大家可以按此参考,一定得把来回的时间除开。
我建议包车,因为动物可能出现在你的左侧,或者右侧,好的角度很重要。拼车的话只能坐自己座位,不太好找角度,如果包车,你爱挪到哪看都行。
包车一定要对方答应只有两个人。砍价的话,我给个建议,不要砍得太狠,差不多就行了,否则他们不满足还会出些问题。比如两个人包车,15000含门票是差不多的;三个人,一个人5500应该可以。如果六个人拼一个车,4000,5000都OK。这个真的说不准,只能自己掌握。
这里的人都不老实,包括酒店也不例外,留个心眼就好。听说过有不带进景点的,应该是个例,自己留意点。早上进YALA的时候会有很多车排队,司机会去买门票,然后再进大门。
Tissa湖很仙。傍晚日落的时候最美。
不过,说好的观鸟,怎么大都是乌鸦?

大家注意,走到这里的时候不要停。

继续往前走,然后右拐,进去有一片超仙的地方,野花盛放,鸟儿成群。

大家看树上挂的是什么?有点吓人。

DAY8 YALA国家公园

可怜的大象母子,被一群车给挤的。

不怕人的小东西们。

这头象旁若无人地在我们面前走过,感觉真是奇妙。近在眼前,但像是隔了一个时空。

这真的不是一只大公鸡吗?

我都不知道我们的运气是好还是不好,还没进公园就看到散步的野猪们。进去了一路上就看到各种各样的动物,带着小象的母象,在湖边独行的大象,孔雀,狐狸,梅花鹿,老鹰,水牛,各种鸟儿,能看的都看了。至于鳄鱼,我想说,在泰国我真是看够了!

我们的司机一直温吞吞的,突然间发飙了,疯狂地飞奔。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接到电话去看花豹。
我们十分幸运地是第三辆赶到的车,在那里看了足足十分钟。后来过来的车可就没那么幸运的,排着队一个个过……
花豹根本懒得搭理我们,终于抬起头来的时候,一脸的遗世独立。

刚看完花豹,就下起了暴雨。真是暴雨,我们只得灰溜溜地返程了。我倒是无所谓,那车实在是太颠,没安全带,我觉得很危险,该看的都看了,我真的不想坐了,随时都有侧翻的可能。
我觉得各位可以跟司机先谈谈,如果行程因为不可抗力缩短的话怎么办。我事先没想到这种可能,看到花豹也满意了,加上跟我谈的司机并非今天来的这个,也就作罢。我建议还是可以提一下,能省则省嘛。
那车其实不是吉普,是皮卡改装的,两侧没玻璃,又没安全带,路极窄,雨后非常泥泞,所以实在不安全,我觉得半天的行程足矣。
回到酒店,洗了澡一头栽下便睡。睡到中午在酒店吃了饭,又开始暴雨。
傍晚天晴了,看到猴子在墙上跳来跳去找东西吃,真是原生态啊。正好,国家公园里没看到。

DAY9 TISSA-美蕊莎

回去跟来一样的路,这次有了经验,直接用谷歌导航,就不会迷路了。
本来之前看好了一家叫Giragala的酒店,位置非常棒,开价60美刀,可是今天去问,只有一晚上的空房了,而且留下的一个房间也不是正对海的。

就是这里。
只得住了旁边最近的sunset酒店,三晚上谈到78美金每晚,房间位置是最好的,顶楼正对海,有露台,含早。Booking上可以预订,95美金海景房含早晚自助餐,但是楼层和朝向就不好说了,谈价的时候也跟我说如果要楼下的房间可以再便宜。

这家的早餐总算是自助了,虽然种类也不多,苍蝇一样到处飞。斯里兰卡的早餐实在是单调极了,天天都是果汁,红茶和咖啡,烤得干焦焦的吐司加果酱黄油,煎蛋,吃久了真是受不了。这酒店海景很棒,但是房间设备普通,不过好歹热水充足,有空调,冰箱,电视,吹风和烧水壶都有。但是无论如何,真的对不起这个价格,整个斯里兰卡的酒店性价比都太低了。
这大概是整个斯里兰卡南部最适合游泳的一个海湾了。不深,没啥礁石,浪小,水温暖,我连着住了三晚,每天傍晚下来泡一泡,然后回到房间洗澡看落日,晚上在海滩上喝啤酒,这才叫玩海岛嘛。

DAY10,DAY11 美蕊莎

泡海滩。泡海滩。泡海滩。

TIPS

美蕊莎只有两台ATM,其中“SET”的那台银联可以取款,不收手续费。另一台取不了银联

红房子中餐再往里走,有个大排档,价格很便宜,而且上菜暴快,五分钟就上了炒饭,我简直都惊呆了。斯里兰卡的上菜速度简直是天怒人怨,一盘炒饭半小时上来算快的。
这个巷子口的那家观鲸2500卢比太便宜了,又是大船(40号船),船老大找鲸很厉害,我先生去了第二次,看得更开心,鲸鱼下潜摇尾巴都看到了好多次。船上会发热狗和三明治,瓶装水,果汁,也备有晕船药。不过提示一下,这家只包接,不包送,回去自己找个TUTU,200卢比即可。这个码头非常近,走路都能到。

DAY12 美蕊莎—科伦坡国际机场

开到机场附近的办公室还车,工作人员会开车送回机场(大概五分钟)。
不用到早了,早了不让进去办票,又没吃又没玩又没逛。免税店里面也没什么吃的,唯一一家汉堡王简直是我吃过最难吃的,还卖10美金一个套餐,从没见过炸得那么老的炸鸡,那么干的薯条,不知道重复炸了多少次。
晚上11点的飞机飞往吉隆坡。凌晨到KLIA2,办过境签,住亚航的TuneHotel,提前订了两晚,480RMB(官网:www.tunehotels.com/my/ch)。

马来西亚转机攻略

目前过境签已经非常方便,不需要填表了,直接到出关的柜台办理即可。有两到三个柜台,贴着“120h Transit visa”的纸,出示登机牌、机票和护照,打指纹就行了。至于究竟是哪几个航空公司可以办理过境签,还有转境时间限制的情况等等,可能随时有变化,各位在临去之前再关注一下比较好。
KLIA2目前十分完备,TuneHotel也远比LCCT的为好,有专用通道直接能走到,隔音很棒,几乎听不到飞机起落的声音,在官网上提前预订价格也比较优惠。KLIA2就跟个超大商场一样,有吃有喝能购物,价格正常,一切都非常方便,转机的大好选择。
我一早到了就睡,下午去了KLIA2的Mitsui outlet park,免费接驳车在KLIA2的B9站台坐。我在outlet买了块Versus的表,折合成RMB就四百多吧。Clark的男鞋在这里比迪拜还便宜一点。没有什么顶级品牌,不过比吉隆坡市内好买东西。
KLIA2还有特卖会,我买了一堆YSL的彩妆,两副Prada的墨镜(其中一副是巴洛克祥云),一副Coach,都是一路上见过最便宜的价格了。
晚上去吉隆坡的大超市采购咖啡和燕窝。以前在KL Central旁边的Mid Valley有个家乐福,这次过去发现已经变了,不过仍然是大型超市。我拖了十公斤的白咖啡回国,加上斯里兰卡的十公斤红茶,回家的行李都上百斤了,给亚航贡献了不少行李费。这个商场里面的Timberland还在搞活动,是一路上见的最合算的了。
超市那一楼有个“老行家”燕窝的专卖店,是个有名的牌子,20片的官燕盒装打85折,算下来大概2800RMB。回家熬出来尝了尝,这家的燕窝算是不错的了。
第二天上午坐亚航的航班回国(提前抢的特价票99RM),吉隆坡成都的飞机倒是不错。
特别提示:KLIA2在登机口最后一次安检的时候,任何水都不让带,在机场免税店里面买的都不行。
回——家——了!!!
让我想想,下次又去哪里呢?

欢迎扫码关注

如果要想看我别的作品,欢迎加我的微信公众号:icedream1031,或者扫码关注。

泰国篇:详见游记《泰国大满贯——教你如何游泰国》。
埃及篇(含“准备篇”):http://www.mafengwo.cn/i/5450941.html
约旦篇:http://www.mafengwo.cn/i/5477636.html
黎巴嫩篇:http://www.mafengwo.cn/i/5484485.html
塞浦路斯篇:http://www.mafengwo.cn/i/5499123.html
迪拜篇:http://www.mafengwo.cn/i/5511485.html
斯里兰卡篇:http://www.mafengwo.cn/i/5518092.html

这公鸡的鸡冠好特别啊

2016-06-17 15:12

好歹有点不同,不然跑这么远去斯里兰卡看公鸡……

2016-06-17 15: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7 18: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0 14:55

引用 璇儿 的图片:

应该跟绿色的椰子是一个味道吧?

2016-10-14 15: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15:57:3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味道差不多啦

2016-10-14 20:16

引用 璇儿 发表于 2016-10-14 20:16:17 的回复:

味道差不多啦

回复璇儿:哦哦哦,有机会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