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朵花绽放——记台湾环岛十一日亲子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带孩子

前言

第一次去台湾,你会想要体验什么?
也许是热闹的夜市、美味的小吃?
也许是台北的夜景、北投的温泉?
也许,还有清境农场的绵羊草场,垦丁岸边的细沙轻浪?
还有日月潭、太鲁阁、清水断崖。。。。。。所有听过的美丽的名字都想去看一遍。

那么第二次去呢?

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所以,再去台湾,我想在走近台湾的山林、原野、海岸线的同时,走近台湾的民宿、走近台湾人的生活,我想感受这个小岛更本真朴素的气息,触碰更有温度的台湾
所以我在“你来出境游”上找到了林大益。
林大益吸引我,是因为他的自我介绍,他立志要带我们发现地道的台湾之美,而且还要留下一生的记忆。“一生的记忆”?什么样的人可以有胆子夸下这样的海口
而真正打动我的是这句“对我来说旅行最珍贵的不只在一路上的美景,而是旅途中人与人之间最单纯的互动与分享”,一个有故事的当地人,这简直跟我的诉求不谋而合。

出发前

也许是大益礼貌的态度和自信的语气让我舒服,也许是他的长相给我很台湾的感觉,也许是之前在“你来”的体验让我放心,我竟然破天荒的第一次,定好了往返机票、办好了入台证后,决定做个纯粹的甩手掌柜,把行程、住宿、饮食林林总总,完全交给一个素未谋面的当地人。
只是告诉大益:我们是两家人,各有一个6岁的女儿;其中一家是首次赴台,另一家之前去过台北台中南投,这次要去垦丁
然后跟他说:“请用你的方式带我们发现地道的台湾之美吧。”

很快,大益发来了订房推荐。每个地方都推荐了两家,推荐信息简单明了,有图片,有费用还有推荐理由。除台北外,全部都是民宿。
虽说是甩手掌柜,但基本的货比三家成本控制还是要做的。拿到订房推荐,我当然要看看网络评价和价格的合理性。各种订房网民宿网搜过一遍后,发现大益推荐的这些民宿评价极好,却都不是网上随随便便可以定到的,其中更有像台南谢宅这样可遇而不可求的所在。价格也合理。
欣喜之余,迅速在各地选了心仪的让大益下单。继而发现,大益的推荐真是用心,短短的几天,竟然要让我们体验在海边、森林中、荷塘边、湖岸边、台南老宅、游戏王国各种不同的住宿环境。

住宿定下后,大益发来了一个大致的行程规划征求我们的意见,标注了每天的重点行程,餐饮推荐,大致费用、推荐理由,以及需要提前预定的项目。。。
还没看内容,美图就已经把我们的眼球俘虏了。况且,大益说,还有很多好玩的好吃的名单在他的口袋里,他会随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这里。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我们就这样,3月25日至4月4日,把自己十一天的时光交到了大益的手上。。。

在路上。。。。。。

DAY1    猫空缆车上听雨 初访松山文创园
DAY2    阳明山上采海芋 台北故宫听往昔
DAY3    奔赴南投日月潭 泥炭活盆地体验
DAY4    环月潭骑行 井仔脚晒盐
DAY5    穿越迷你亚马逊
DAY6    玩转垦丁白沙
DAY7    撒可努家射箭 森林公园骑行
DAY8    慕谷慕鱼访铁匠 白鲍溪上采玉忙
DAY9    七星潭边听海声 太平洋畔看苏花
DAY10   途径积木博物馆 台北泡在诚品里
DAY11   离开

DAY1 猫空缆车上听雨 初访松山文创园

清晨出发,女儿已经习惯了早上早早起床赶飞机的节奏。

三个多小时的飞行。走出台北桃园机场,迎接我们的有大益,还有“台北最好喝”的珍珠奶茶。
一下飞机就有好东西喝,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自觉的从飞机上的半梦半醒状态调整成了台北游玩状态。

台北微雨,大益建议去猫空坐缆车。行李往车上一放,说走就走,直奔猫空,这就是自由行包车的好处。

因为雨,大概也因为工作日,我们几乎没有排队地上了水晶缆车。
虽然水晶车厢规定只能做5人,但是我们有两个瘦瘦的小朋友所以也OK啦。

从缆车上下来,大益带我们去吃饭,沿着一条小径开车上去,路边的一家叫大观园的小馆便是。
大益说,他家就住在附近,所以这个馆子是他常来吃的地方,味道相当地道,而且价格非常公道。
果然,阴雨天里,喝到真正的山鸡做的鸡汤,绝对是美味。
Google不到的地方,独家推荐哦。

台北一天雨,晚上,拔草去年未去的松山文创园。一个诚品生活馆,消磨了整晚的时间,仍然意犹未尽。。。下次还要再去。

其实确切的说,我们几乎在诚品二层的“创玩艺”就消磨了整晚大部分的时间,很多有趣又有爱的创艺作品,女儿边看边玩竟然都没有觉得无聊。

只是雨夜的台北交通实在磨人,在帝都都没有用过的Uber在台北先用上了。
11点多回到酒店,再一次深刻体会带娃出来玩包车的重要性。

DAY2 阳明山上采海芋 台北故宫听往昔

台北天晴,阳明山上采海芋,海芋就是我们说的“马蹄莲”!
三月正值台北的海芋季,RITA说,把海芋「啵!」一声拔起来的时候很有“疗愈感”。
哈哈,我好喜欢听RITA说话,她有一种魔力,能看到每一件事物的美好。

青山流水,斜径清涧,独缺偶像剧。。。。。。
边走边哼戴佩妮的那首歌。

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走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中午,大益和RITA带我们去阳明山中的玉泷谷吃饭。听说这也是只有熟客才知道的“秘境”农家菜餐厅。

它的蔬菜都是有机的,各位知道那个灰色圆圆的东东是什么吗?

几乎每道菜都好吃,最推荐的就是他家口味丰富的五彩小馒头,还有按当地人说法“喝了会让人转圈圈的菜谱鸡汤”,真真是肉质Q弹汤鲜美。

下午,又来台北故宫。大益知道我们已经有过游览台北故宫的经历,特地向我们推荐了一位资深讲解员林秀梅老师,于是,这成为了我们最有收获的一次台北故宫之行。三个小时,听林老师讲述青铜、玉器和瓷器的前世今生,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专业且性感,真是享受。

更厉害的是,为了让我们好好享受林老师的讲解,大益和RITA陪着两个小朋友在楼下的儿童艺术体验中心玩了两个多小时!
我们听到爽,小朋友玩到high,让所有人都寓教于乐的一个下午,多谢大益和RITA。

晚饭后,陪老公逛台北的旧书行,这个书行打动我的,是这个名字,还有门口灯板上殷海光的那段话。

老公看书的时候,我和小豆在“谁的书房”喝咖啡。小巷中的咖啡馆,很小的门脸,里面却别有洞天。

DAY3 奔赴南投日月潭 泥炭活盆地体验

南投,在清水服务区休息,当地人说这是最美的高速服务区。小豆欣喜地发现,这里不仅有很好吃的冰激凌,还有一个宠物共餐区,这简直是她的梦想,进去实地考察后,决定以后自己开个宠物咖啡厅,就照此设计。

一路向南,下午一点多钟,我们到了日月潭
我们不看山水不问日月,转到红木农庄,要体验当地非常特别的泥炭活盆地。。。

体验前,先在农庄解决温饱问题。
红木农庄吃的是正宗的台式桌餐,味道相当可口。但由于对于下面的活盆地体验跃跃欲试,大家总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觉。

其实到了红木农庄,我们才了解所谓泥炭活盆地,就是我们说的沼泽湿地。但要说台湾同胞小清新小确幸的能力真不一般,当他们把整座活盆地形容成一个巨大的果冻以后,那种Q弹Q弹的感觉已经让小朋友们跃跃欲试了。

小豆一时兴起决定不走寻常路,不小心陷入“泥潭中”,结果就是在被拉起来之前已经陷到了屁股而且拉上来后丢了一只靴子,于是我们彻底放弃了日月潭游船直接去定好的民宿check in,却也因此收获了台湾民宿带给我们的另外的美丽。

DAY4 环月潭骑行 井仔脚晒盐

环月潭向山自行车道全长29公里,曾被 CNN评为“10大全球最美自行车道”之一。
我们真的很幸运,大益说他今年来过四次,今天是唯一的晴天!
可能是我们到的早的缘故,整个骑行过程,人少景美空气清新,舒服极了。

春光兮婉转,潭水兮顾盼,山峦兮隐隐,倩影兮相伴。
非常适合全家一起骑行的地方,玩一天都可以,强烈推荐啊!!

去往台南,途径井仔脚瓦盐盐田台湾现存最古老的盐田遗址。

据说,如果够幸运的话,在这里可以看到台湾三大夕阳奇景之一,夕阳倒映在盐田水面异常美丽。
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幸运,赶不及看到最灿烂的夕阳,但落日余晖洒在盐田上已经足够让我们心潮澎湃了。
远处就是台湾海峡哦。

两个小妞在瞬间把台湾海盐和澳洲海盐混搭后过了回盐女的瘾。

听说这里已经规划成婚纱摄影基地了,于是我们也决定应应景儿。

一天没有正经吃东西,走走停停的到了台南
台南台湾美食之都的美称,物美价廉的小吃很多。
大益滔滔不绝向我们推荐他认为特别美味的台南美食:涮涮锅、牛肉汤、臭豆腐。。。。。。当然还有台南最负盛名的“度小月”。
我们不能免俗,决定挑名声最大的尝尝鲜。

名气果然很大,分量果然很小,味道果然很好。

吃过晚饭,大益和RITA决定带我们去著名的“林百货”逛一逛。
林百货由日本人林方一在20世纪30年代兴建并经营,是台湾日治时期台南唯一有电梯的百货大楼。风风雨雨近百年的台南历史变迁,都在这幢5层的楼里。

我们先坐电梯到5层,再往上还有个屋顶阳台,然后一层一层往下逛,每层展示买卖的都是和台南有关的,很有些好东西。可惜时间不够,容不得我慢慢看。。。

我们在台南只是过路,之前对台南没有丝毫的了解。
如今看来,大益安排我们住的谢宅、带我们吃的度小月以及领我们逛的林百货,大概是认识和了解台南的捷径了。
越了解越觉得台南有味道,那种很慵懒,很历史的人情味。让人忍不住想要待下来,好好享受台南的慢时光。看来下次再来台湾台南是一定要多住几日的。

DAY5 穿越迷你亚马逊

大益担心我们路上行车时间太长,小朋友坐不住,所以沿路上都会安排一些有趣的景点或体验让我们歇脚。
台南垦丁的路上,他就中途带我们穿越了有台湾“迷你亚马逊”之称的四草台江緑色隧道。

不得不佩服的是,不长的一条河道,但是戴上斗笠,搭上竹筏,再听船长先生生动有趣的解说,随随便便的就被台湾人营造出了岁月静好的感觉。
穿梭在緑色隧道中,岸边还有弹涂鱼、螃蟹等潮间带生物,非常有趣的体验。

小豆同学由晒盐女瞬间变成蓑笠翁。

终于到了我心心念的垦丁,入住垦丁海境民宿,一个我愿意为了这个民宿在垦丁住上15天的地方。此处按下不表,因为住宿实在是这次旅程的亮点,我要集中在一起展示给大家。
发现了吗?从来台湾的第一天到现在,我们都还没有去过台湾的夜市!!
这怎么可以?!所以,今天晚上,我们就要去垦丁大街的夜市体验一下啦。
其实我觉得垦丁夜市的小吃跟台北的并没有太大不同,但垦丁大街大概是垦丁夜晚最热闹的一条街了,就算不吃小吃,去看看也是应该的。

DAY6 玩转垦丁白沙湾

白沙湾,据说这里是《少年派》影片最后主角和老虎上岸的地方;也有说这里是《海角七号》中阿嘉跟友子拥抱的地方,说出了“留下来或我跟你走”这句经典的台词。。。。。。
不管怎样,都说明了,白沙湾,是垦丁很美、很有名、很热闹的沙滩。

白沙湾是由海洋生物壳体组成的贝壳沙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都是有的,但其实并不很白,却的确有很美丽的海滩景致。

对于两个小娃,沙子和海水就能让她们快乐一天的时光,更何况这里还有这么多的沙滩摩托,水上游戏。。。。。。

台湾,饿到是完全没有可能的。沙滩上各种水果饮料吧,应有尽有。
中午的时候,大益特意去帮我们买来了超好吃的大包子,娃竟然一口气吃了两个!

晚上,大益和RITA带我们去“迷路餐厅计划”吃西餐。就在著名的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拍摄地隔壁。
店名就叫“迷路餐厅计划”,英文名sharing table。

店里的小黑板写下了成立这家店的故事,很有趣,很亲切,很温暖。

这家店简直是个吃食的大荟萃。
一楼是烘培店,但是也卖各种烘焙的书,还买鲜花、手工皮具和各种小工艺品,好玩的很。感觉老板一定是个任性、有品又有趣的人。
二楼是西式简餐店,完全开放式的厨房,真正是想把饮食变成艺术的心思,让大家吃着放心,看着开心。
又是一个可以悠闲地待上大半天的地方。。。。。。

地道的西班牙海鲜大餐,色香味俱佳。

DAY7 撒可努家射箭 森林公园骑行

今天从垦丁北上,走东线。
途中,大益说时间还有,问我们想不想去他的排湾族朋友亚荣隆‧撒可努家做客?排湾族,原住民,听着名字,就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呢,当然去!
于是一路上,大益和RITA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排湾族和撒可努的故事。。。
排湾族是目前台湾第三大原住民族,拥有台湾原住民少有的贵族制度,并以巫术出名。排湾族除了与台湾其他原住民族一样能歌善舞外,还有精良的雕刻技术,以及很有特色的盛大丰年祭。

撒可努曾经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原住民警察,因为写了一本名叫《山猪、飞鼠、撒可努》的书,成为了两项文学大奖的得主,也是第一位作品被收入台湾国中课本的原住民作家。
我们一路上听大益和RITA讲故事,到了撒可努家,就听撒可努讲故事。
撒可努真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人,永远是笑着说话,开心的不行。跟他聊天,你真的能很真切的感觉到他对生命、对土地、对部落、对家人的爱,让人感动。
听说,正是因为他,触发了魏德圣拍摄《赛德克‧巴萊》的灵感。

聊得投机,撒可努带我们去看他的“藏宝库”。大益到过撒可努家好几次,这也是第一次见呢。
藏宝库里看到各式的猎物头骨,很多的猎刀,还有很多以山猪獠牙做成的头饰。
大益说,对于一个排湾族的猎人来说,这里藏的,是名为“荣耀”的宝物。

每个人还小试了下身手,当然,中靶的都是猎人射的哈。

沿着东线继续向北,饿了就在街边找一家牛肉面馆,而且台湾7-11便利店相当多,一切生活问题都可以很方便的解决。
下午在台东森林公园歇脚,孩子们在台湾养成了习惯,看见自行车就不能自己走路了,所以,继续骑行。
景色很美,蚊子很多。。。。。。

夕阳中,看着父女俩相伴前行的背影,真是很美的时光。。。。。。

DAY8 慕谷慕鱼访铁匠 白鲍溪上采玉忙

慕谷慕鱼的“连茂铁店”,台湾原住民日常用的番刀大多出自这里。
不看不知道,原来每个原住民族用的刀都不同。。。。。。

垦丁看海,花莲看山。今天临时改行程,放弃计划中的花莲海洋公园,专去白鲍溪采玉。在当地太鲁阁族族人阿宋的带领下,我们真的有收获哦。

看看我们的成果!

花莲东大门夜市是晚上的重头戏。这个夜市是由原来的自强夜市和福町夜市合并而成的,所以相当有规模,真的可以吃到很多其他夜市吃不到的东西。
最有名的应该是林记烧番麦、第一家炭烤、蒋家棺材板、妙不可言鲜榨果汁、炸蛋葱油饼。。。。。。还有臭豆腐、烤鱿鱼、盐酥鸡、地瓜球。。。。。。样样都好吃,简直妙不可言。

DAY9 七星潭边听海声 太平洋畔看苏花

没有阳光的七星潭依旧很美。深蓝色的海水泛着翡翠色的光芒,拍向岸边,变成巨大的白色的泡沫,消散在被太平洋冲刷的圆润剔透的砾石滩中。和海水连成一色的不是天,是远山。远山被水汽形成的薄雾浓云围绕着,若隐若现,让海平添了许多的静谧和神秘。不知不觉中流连。。。

这里的石子,可以扔到海里,但是不可以带走哦

苏花公路是从花莲苏澳港的一段风光公路,被称为台湾最美的公路。右边是浩瀚的太平洋,惊涛拍岸;左边是悬崖峭壁,怪石嶙峋,一路风景,包括清水断崖、粉鸟林。。。险峻而美丽。

下了苏花公路,紧邻宜兰苏澳港的,就是以专卖新鲜海鲜料理而闻名的“富美活海鲜”,当地人都经常光顾的地方。
华丽丽的海鲜一上桌,一天的舟车劳顿就一笔勾销了。

DAY10 途径积木博物馆 台北泡在诚品里

途径宜兰积木方舟博物馆,小小的一个建筑物里,200多件展品,馆藏从热门的卡通人物到蒙娜丽莎的微笑,甚至是世界最长的积木拼图清明上河图都精致异常。
全馆采取限额预约制,需要提早预约。

一件名为“看手表”的作品

豆在研究制造积木的模具

博物馆给每个进馆的小朋友一份闯关抽奖卷,馆里很多对积木历史和作品的介绍,慢慢看过去就可以回答出闯关的问题,答对了问题可以抽奖。小朋友对这样的答题盖章抽奖活动乐此不疲。

积木博物馆虽然不大,但当你知道这些东西是由三个从小热爱积木的朋友,花了数十年的时间一点点拼搭成的,便会感受到这个小小的空间带给你的力量和感动。台湾人有一种情怀,他们总会默默坚持自己小小的、看似不起眼的梦想,时时刻刻用心堆彻,最终成就了自己。

回到台北,最后的时间,我们把自己泡在了诚品里,成功把自己泡成了诚品的会员!

DAY11 离开

终于要离开了,大益和RITA带了他们10岁的儿子来送我们,还给我们带了非常美味的卤鸡脚。
没有恋恋不舍,也没有依依惜别,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会再回来,很快会再见面。。。。。。

落脚处。。。。。。

此次台湾之行,住宿绝对是亮点。
可以看得出来大益和RITA在推荐住宿时用的心思,每一个落脚点都舒适惬意,让我们在每个地方,都遇到一个温暖的家。
好几次,我们因为实在流连而耽误了下面的行程。。。。。。

台北 逸宽文旅大安馆

台北评价相当好的文创商旅酒店。
据说可以碰到陈可辛的地方,的确感觉文艺且极富设计感。
还据说离捷运忠孝复兴站近,交通非常方便,但对我这个出门习惯打车,而且通常包车的人来说,感觉并不明显。

房间不大,但是每一个小细节都很有设计感。

早餐,环境和食材都是一流。

日月潭 路殻LOOK

路殻LOOK民宿大概是最能体现台湾小确幸的地方。
那日因为豆豆掉入泥潭而放弃日月潭游船,直接住进这个李家三兄妹自建的小世界里,真有因祸得福的感觉。。。

早上起来,女儿在盛满阳光和氧气的院子里奔跑

用作前台和活动室的一幢,设计的很有格局和味道。

房间里是这样的,够宽敞够明亮。

台南 谢宅别莊

若想触摸台南浓郁久远的古早韵味,谢宅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一座老宅,几代人的回忆,家具背后都是历史。院中零星盛开的樱花,天井散落的阳光,吱呀的木门,古朴的八角窗,带你慢慢走进那愈久弥香的历史,捻书喝茶,所有的风华绝代都凝固在时光里。

院中的八角樱已过花期

屋子不大,但视野和通风都极好,每一处设计都充满了生活的智慧。

谢宅实在是台南的精华所在,老房子的底蕴从踏入谢宅那一刻便充斥着我的脑海,很难想象台南老区寻常巷陌里的一座小房子是这样的精致细腻内有乾坤,极有家的感觉。

谢宅的房东名叫谢小五,大家都叫他“小五”。小五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读完了本科和硕士后回台,亲历童年老宅被破坏之痛后,为了让老屋得到保护并焕发新的生命力,在亲友不解的目光中毅然决然放弃工作选择改造谢家祖宅。
从2007年开始,谢小五已经陆陆续续改造了六间谢宅,除了第一间是自己家的老宅,其他都是从家族长辈的手中购得。
我们此次住的这一家,叫做谢宅别庄。是小五为女儿准备的嫁妆,小五的女儿今年5岁。

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在谢宅别荘慵懒地呆上一整天。睡到自然醒,自己做早餐,煮香浓的咖啡,听歌看书晒太阳,睡个午觉,晚上躺在樱花树下看月亮。。。。。。

欣喜的是,小豆竟然从一开始就爱上了这个老房子。。。。。。

柔风半月朦胧夜,三人围炉近子时

垦丁 海境民宿

两栋民宿主建筑,一面向着恒春台一面朝着大海。向着恒春台的一面采用大片墙壁的设计,只开了几个客房必要的小窗户,听民宿的老主人说,大片的墙壁可以阻挡从恒春下来的落山风和早上的日晒。向着大海的一面全部是大大的落地窗。天气好的时候,坐在宽宽的阳台上,早上看日出,傍晚看夕阳,全天候各种无敌海景,美不胜收。

主人还在户外靠近山崖的地方建了一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更贴近地欣赏台湾海峡,还可以清楚地俯瞰山脚下的“山脚”渔村。渔村的建筑墙面几乎都漆上白色油漆,掺杂着几间米色或鹅黄色建筑,与山上的民宿风格相辉映,真有些“小希腊”的感觉。

民宿里面的设计也是用尽了心思。感觉台湾人的小确幸是融在他们血液里的,总是在很细微不经意的地方给你温暖和感动,你会看着它会心一笑,整个心就柔软了起来。

阳光早餐,如沐春风,非常有感觉。

看见屋顶上的篷布吗?可以自动收放的,中午太阳大的时候可以把整个玻璃屋顶遮起来,绝对贴心的设计。

海境,有大片的草原牧场,有牛,还有六条腊肠犬,喜欢各种动物的小豆觉得简直到了她梦想中的天堂。
腊肠犬“上班”的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所以,吃完早饭,女儿忙不迭地去找狗狗了,白沙湾都懒得去的。

海境80多岁的老主人很得意地告诉我们:“天气好的时候,海境的夕阳非常美!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呢?还可以喂牛啊!”民宿周围大片的土地被主人规划的张驰有度。
下午4点腊肠犬下班后就是喂牛的时间。所以,可想而知,小豆同学在这里只会很忙丝毫不会无聊。

对我而言,在垦丁这几天,我实在被海境这个小小的牧场吸引了,相比之下,垦丁美丽的海岸线都没有让我留下什么更深的印象。
我实在爱极了小豆在旷野中奔跑的样子;爱极了小豆轻抚狗狗和小牛的样子;爱极了海风吹乱她长发的样子;爱极了她在天地无垠中自由绽放的样子。。。。。。

临行前,小豆依依不舍地跟她的动物朋友们告别,并且让妈妈答应她,下次再来台湾,直飞垦丁,要在开镜住15天!

花莲 后湖水月

台湾的风景,永远是在你不经意的地方,却发现别有洞天。后湖水月就是在我们从台东花莲的路上,车子不经意的一拐,就到了我们当晚的“驿站”。门口就是荷塘,虽无月色,蛙声依旧。一个看见就会爱上的地方。

蛙声喧夏夜,鱼影动荷塘。月染湉湉色,风抔淡淡香。
坐在荷塘边,听着蛙声,伴着烛光吃面,整个空气中弥漫的都是爱的香气。

每一扇窗外都是风景,看不尽满眼的绿

台湾人极爱狗狗,这让豆豆非常喜欢。台湾的公路服务站都会有专门给狗狗吃饭的餐厅,而且随处可见狗狗的清洁袋,最最关键的,每一个民宿都会有跟人非常容易亲近的狗狗。

花莲 森林中

住,在湖边,在老宅,在海边,在荷塘边,这一晚,我们住在森林中。极简风格的民宿,朴素且自然。

我们更是有幸住进了这里唯一的一间木屋房,快乐,妙不可言

第二天,舍不得就走,又玩了大半天。

宜兰 兰城晶英酒店

宜兰兰城晶英酒店是全台湾有名的亲子酒店,酒店的公共空间到处是大型的充气城堡和汽车跑道,大益介绍时说“这是一个小朋友进来就会尖叫的酒店。”。果然,小朋友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就投入到热烈的娱乐事业中。

酒店的客房活动绝对丰富多彩

晚上8点半,酒店还有闯关寻宝活动,带着孩子们看电影(看的竟然是《疯狂动物城》呢!)、打游戏(酒店楼下商场的游戏机全部为我所用)、寻宝不仅寻到了玩具店,更是寻进了PRADA,真的PRADA专卖店哦,我看着也是醉了。。。

自助早餐时间,还可以跟酒店“吉祥物”朵朵和蓝宝亲密接触。
作为昨晚“朵朵”寻宝小队的队长,为了见朵朵一面,小豆同学特意起了个大早。

9点半,酒店还有“全员逃跑中”活动,像跑男一样的撕名牌而且还有黑衣人!
虽然是毫无反抗被秒撕的节奏,但我们表现的比小豆同学还要兴奋。

那些人。。。。。。

此次行程,越来越觉得,旅行,只看风景大概是不够的。不听当地人讲讲他们的故事,就不算真正到过了那个地方。

路殻LOOK李老板

所以,在南投,我们选择吃着泡面和鸡爪跟“路殻”民宿年轻的老板围桌夜话,听他讲他们兄妹三人如何决定买下那块地,然后用三年多的时间完全凭自己的力量设计建设,让“路殻”变成现在这样一座美丽花园。他们对自己小小梦想的默默坚守和不急不燥都让我们钦佩。

台南谢小五

台南,有幸住进谢宅别荘,更有幸跟谢宅主人谢小五先生一起,象台南人一样去街边的早餐店喝地道的羊肉汤。听小五哥讲他为了保护谢家老宅作出的选择和努力。听他讲“洗石子”的制作工艺和老匠人,翻着他送的精心制作的小台历,听他讲台南每一块美丽洗石子图案背后的家族故事,仿佛能感受到自己赤脚走在台南古早的街道上。

亚荣隆.撒可努

台东,我们去拜访排湾族作家亚荣隆•撒可努,听他讲他的猎人父亲—“走风的人”,以及他如何成长为“追风的人”,听他讲排湾族惊心动魄的“成人礼”和“丰年祭”,听他讲要建立一所“猎人学校”,教孩子们如何与自然对话,如何学会在一棵树下乘凉。他始终笑语盈盈,我却听的泪流满面。他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相处,对部落的深情和贡献,对家人孩子的爱护和付出都让我感动不已。

临走,撒可努送我们两个记事本作礼物,其中一本《撒可努老婆和女儿的笔记》里面的插图都是撒可努老婆和女儿平日的随笔画,似乎很拙劣的描画却让我看到了人最接近自然的原貌,突然就想到了“谢赫六法”中所说的“气韵生动”。

花莲连茂铁店

花莲,我们去慕谷慕鱼的铜门“连茂铁店”,台湾原住民日常用的番刀大多出自这里。铁店的太鲁阁族主人标准的匠人模样,不善言辞。但听他妻子面对一个名为“父与子对话”的展示品跟你讲述他怎样放弃十年台北警察生涯决定回族继承父亲创办的铁店,看他听我们讲藏刀和蒙古刀时眼中放出的光芒,你会清楚地知道,站在你面前的绝不是普通的匠人,他生命里传承的血液注定他不管离开多久多远,终会回来。而他,也准备好把自己的生命铸入他打的每一把刀里。

台北故宫林秀梅

还有在台北,听故宫博物院的林秀梅讲解员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讲述青铜、瓷器和玉器的前世今生。林老师的另一个身份是国文老师,给我们讲解当天的上午还在给学生上作文课,可以想见,她是个多么会讲故事的人,你会心甘情愿地贴近她舍不得漏掉一个字。

蓹藏咖啡馆Tony和Pony

还有在台北的最后一晚,RITA带我来到Tony和Pony的“蓹藏咖啡烘焙馆”,很幸运。完全不像咖啡馆的细小狭窄的一间,两个主人。Tony气场很强,Pony举手投足都是利落干练的女主人的样子,他们跟我分享15年与咖啡为伴的各种心得,两个人都非常健谈。3个小时的交流,顛覆我之前对于咖啡的所有理解,引导我走进真正咖啡的世界,打开自己的听觉、视觉、嗅觉和味觉去感受咖啡的厚度 、深度和温度。。。静静的坐着看Pony一滴一滴冲泡咖啡的样子,那种专注让人着迷。而经他们之手冲泡出的咖啡,不添加任何水之外的东西,却能释放出咖啡本身含有的果香、花香、坚果香。。。

你来的大益和RITA

旅行,因为跟这些在地朋友的交流而变得丰满而厚重,我们也因此似乎与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刻的联系。
感谢帮我们串起这么多各地朋友,从头到尾陪伴我们整个行程的大益和Rita,一个阳光直爽的大男孩,一个文学专业的高材生。与他们的友谊大概是我此次旅行最大的收获。

他们对自己生活的土地的了解和热爱让我惊叹而且羡慕不已。
这种了解可以从他们谦逊友善的言行中体会到,这种热爱可以从他们真诚纯粹的眼神中感觉到。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包容,因为爱自己所以爱别人。因此,我们心甘情愿地把自己这11天全部交付给他们,让他们带我们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他们的耐心、爱心和用心让我惊叹。从行程的制定到民宿的选择,甚至是每天饮食的安排,都可以看出他们的心思,他们实在是想让我们在11天的时间里看到最多彩的台湾
大益超爱孩子,孩子们也爱极了他。在台北故宫、在垦丁海滩、在七星潭甚至在机场,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有大益叔叔在的地方孩子们都快乐无比,大人完全可以顺顺地做自己的事情。

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感受力让我惊叹。他们不仅带我们看风景,也带我们感受一汤一面的美好,甚至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美好,并愿意去省思生活中真正的美好。

住在花莲森林中时,大家正好有空,大益和RITA说有礼物要送给大家。原来,是她们在我们到之前,就已经很用心的,在台北“日星铸字行”为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铸了活字,然后一路带着,在大家都有闲的时间拿出来给我们惊喜。
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听他们讲她们跟日星铸字行的缘分和渊源,听他们告诉我们的孩子,自己名字的重量,这个过程真的让人感动。在这之前,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我的名字是有重量的,这一天,这两个台湾的朋友让我知道。

他们让我重新理解旅行的意义,不只是美丽的风景,更是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贴近的温度。
他们让我可以透过不同的角度,省思自己的生活并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受及看法。就像小说家亨利·米勒说的:旅人的目的地并不是一个地点,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最后,附上预订大益台湾旅行服务的方式,相信会有朋友用的到...
手机应用的商店下载“你来出境游”——选择“台北”——选择“林大益”——点“联系我”。
再次感谢大益、Rita及所有台湾的朋友们,下次再见... ...

引用 豆豆的行脚 的图片:

好有爱的一幕啊~~~

2016-06-17 15:14

哇塞~这个地方也是《我们相爱吧》陈柏霖带宋智孝来采海芋的地方~~

2016-06-17 15:21

2016-06-17 15:41

民宿好有格调~~~~~~超喜欢

2016-06-17 15:43

好棒的民宿,可以推荐老哥一家去玩

2016-06-17 15:58

我们一家三口也准备去,不知道找大益的费用多少

2016-06-17 16:27

2016-06-17 17:1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17 19:25

引用 疯癫亮亮 发表于 2016-06-17 16:27:46 的回复:

我们一家三口也准备去,不知道找大益的费用多少

回复疯癫亮亮:你来APP上有报价,可以跟大益谈,人数不同车子不同价格有差异

2016-06-17 23:36

這樣玩台灣就對了,但唯一的壞處就是...................................會上癮哦!!!

2016-06-18 15:11

引用 豆豆的行脚 的图片:

看完后不知不觉眼眶湿了,我想当豆豆长大了回头看这组照片,他会感激你们曾经在遥远的台湾给过她这么一段幸福的童年.很幸福且有爱的一篇游记.

2016-06-18 16:18

请问你们是4个大人两个小孩一起坐了水晶缆车吗?我们也是两个家庭各有一个两岁多的小孩 就想知道可不可以一起坐水晶缆车 另外你们包车的是7座车还是9座车啊 谢谢

2016-06-18 16:43

引用 雲淡瘋不輕 发表于 2016-06-18 16:18:02 的回复:

回复雲淡瘋不輕:谢谢你!

2016-06-18 16:45

引用 misukicai 发表于 2016-06-18 16:43:07 的回复:

回复misukicai:对,4个大人,两个5岁半的孩子,一起坐水晶车厢。你们绝对可以的!包的9座的车,这样两个孩子一路上想睡就可以睡

2016-06-18 16:47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6-18 15:11:38 的回复:

回复Colman:已经上瘾了

2016-06-18 16:48

引用 yi_tianran 发表于 2016-06-17 19:25:40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yi_tianran:有用就好!

2016-06-18 16:49

2016-06-19 08:37

真美!

2016-06-20 09:3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0 15:54

好喜歡看妳寫的這篇遊記.我看到好幸福的感覺喔.
人們常想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是風光名勝?是心情轉換?是增廣見聞?是舌尖的跳躍?還是思想的轉變?
妳的遊記回答了全部.過去一直不懂小确性是什麼?透過妳遇見的人和事,終於明白了,如果每一個人都力所能及的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小确性.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很幸福.
這樣感受的旅行一生難得幾回,烙妳女兒腦海的印足夠讓她享受終生了,妳女兒是幸福的.

2016-06-20 20:31

引用 马克黑 发表于 2016-06-20 20:31:22 的回复:

好喜歡看妳寫的這篇遊記.我看到好幸福的感覺喔.

回复马克黑:谢谢你!

2016-06-20 21:38

引用 ywchen88 发表于 2016-06-19 08:37:32 的回复:

很久沒見這麼棒的遊記
上蜂首指日可待
加油
來台灣這樣玩就對了
台灣值得您慢慢走細細看
幸福的一家人
願一生平安喜樂
歡迎再來玩喔

回复ywchen88:谢谢!

2016-06-20 21:39

引用 hanlinghou 发表于 2016-06-20 15:54:48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hanlinghou:

2016-06-20 21: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4: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6-20 21:41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6-19 02:44:53 的回复:

歡迎再回來

回复yeexang:一定会的!

2016-06-20 21:41

2016-06-21 12:02

引用 豆豆的行脚 的图片:

真的太棒了~也很想带孩子住在垦丁海境民宿里~楼主是怎么找到这个住宿的?多少钱一晚呢?

2016-06-24 10:08

豆豆一定在这次旅行中学到了很多~~好羡慕这样的旅行!

2016-06-24 10:13

引用 就是他 发表于 2016-06-24 10:08:41 的回复:

回复就是他:大益推荐的呀,也是大益帮订的,6800-9800台币吧,最贵的viP房型据说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

2016-06-24 10:25

引用 爱梨涡 发表于 2016-06-24 10:13:02 的回复:

豆豆一定在这次旅行中学到了很多~~好羡慕这样的旅行!

回复爱梨涡:其实真学到了什么也说不好,影响总是潜移默化的,整个过程中让我经常感动的是孩子表现出的生命状态,有时候觉得找到让自己最快乐的生命状态,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2016-06-24 10:29

我想知道大概的报价呀,这样才有参考的依据呢,谢谢豆豆妈

2016-06-25 16:5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6-25 16:55:01 的回复:

回复summer:APP里有报价,可以跟大益谈,人数不同用车不同价格有差异

2016-06-25 18:14

2016-06-28 16:29

76顶好风光

2016-06-30 08:23

支持一下哦

2016-07-03 18:51

赞赞

2016-07-04 13:11

引用 豆豆的行脚 发表于 2016-06-24 10:25:05 的回复:

回复豆豆的行脚:好的 谢谢解答~

2016-07-05 10:02

引用 豆豆的行脚 发表于 2016-06-24 10:29:05 的回复:

回复豆豆的行脚:说的好赞~果然是睿智的妈妈

2016-07-05 10:04

亲你的游记太棒啦!我们9月份想带孩子去,还是7岁但是不会骑自行车,想问问日月潭有没有带辅助轮的小孩子车可以骑啊 好向往一家三口一起在日月潭边骑车的感觉,

2016-07-06 10:38

引用 雪椰 发表于 2016-07-06 10:38:08 的回复:

回复雪椰:好像没有但如果7岁个子应该够的,脚是可以踩到地上的。趁假期学骑车吧

2016-07-06 10:42

回复雪椰:台湾很多适合一家人骑行的地方

2016-07-06 10:43

还想问一下泥炭活盆地体验这么参加?

2016-07-06 17:02

引用 雪椰 发表于 2016-07-06 17:02:50 的回复:

回复雪椰:应该是要买票,但不知是否需提前预定,因为我们全部行程都是大益预先安排好的

2016-07-06 23:38

引用 豆豆的行脚 发表于 2016-07-06 10:42:10 的回复:

回复豆豆的行脚:谢谢亲的回复,我正打算周末去买个自行车,为了台湾让孩子暑假学会

2016-07-07 13:05

引用 雪椰 发表于 2016-07-07 13:05:24 的回复:

回复雪椰:哈哈,加油!

2016-07-07 14:00

麻烦大益如何联系呢?谢谢楼主😍

2016-07-08 20:36

引用 佳莹 发表于 2016-07-08 20:36:13 的回复:

回复佳莹: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你来出境游”——选择“台北”——选择“林大益”

2016-07-08 22:31

引用 豆豆的行脚 发表于 2016-07-08 22:31:14 的回复:

回复豆豆的行脚:谢谢😊

2016-07-09 14: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17日-07月10日
浏览量:1178次,
获得顶:1366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93名蜂蜂收藏了它,1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1 12:28

引用 豆豆的行脚 的文字:

春光兮婉转,潭水兮顾盼,山峦兮隐隐,倩影兮相伴。

这句真好,对楼主立马仰视了

2016-07-11 15:50

很好的体验,准备找大益看看

2016-07-11 23:54

什么相机拍的那么美

2016-07-20 20:45

非常好的游记。很棒的亲子体验。

2016-07-24 20:37

我想知道这些行程除了机票一共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09:31

回复豆豆的行脚:哦哦好的~那我有需求问下林大益

2016-07-26 14:01

回复豆豆的行脚:说的好赞~粉你!

2016-07-26 14:03

想问下森林里住宿的那个民宿的名字

2016-08-06 21:00

2016-08-07 14:12

引用 杜洁 发表于 2016-08-06 21:00:14 的回复:

想问下森林里住宿的那个民宿的名字

回复杜洁:有木屋的那个吗?民宿的名字叫“森林中”

2016-08-07 18:29

應該是山藥吧?

2016-08-28 22:59

引用 opusonekt 发表于 2016-08-28 22:59:26 的回复:

回复opusonekt:对呀对呀!你好棒!

2016-08-28 23:25

⚠️天御國際 台灣自由行 代訂酒店優惠 包車優惠 9人座新車
WeChat:886989040911
頂級商務九人座 專業機場接送✈️

2016-09-04 20:46

11天下来,人均消费大概多少呀

2016-09-10 12:56

2016-09-10 20:21

感謝豆豆的行腳分享。 往往很多內地朋友,看了行程或是媒體攻略⋯花蓮-墾丁一天就要走完,殊不知當中狹長地形的花東地區當中,蘊藏諸多迷人活動、景點、餐廳等有趣、動人的人文軼事,而天然災害首當其衝的花東地區,人民卻擁有樂天知命並且幽默有智慧的生活方式,原住民善於運用山林資源並保持著一定的生態平衡,卻面臨著現代化將帶來文化失傳的捍衛挑戰⋯⋯以上總總的沒看見、不明白,導致行程淪為交通時間,司導一路向北開車,旅人一路如快速電影分鏡閃過眼前風景,過程中留下什麼跟旅行有關?什麼跟自己有關?我們也許都不記得了⋯此時時間已經到了,兩天過了⋯⋯不禁感嘆,台灣真需要慢活、體驗、感受、交流。 旅行是換個地方生活的概念,脫離不了食衣住行、吃喝玩樂,如何從中體驗當地獲得價值,並帶回原有人生中,產生新思維。 是越來越多旅人想創造的旅行方式。 感謝您清晰、真摯、熱切的分享。 當你看重我們的文化,我們會更重視自己的文化。 您的看見,讓我們更加深確認,我們走的旅行方式是對的。 並能行成一套正向循環的發展,最後回饋到旅人身上。 感謝你們的看見及明白。 特此留言回應表達感謝~大益

2016-12-13 14:46

引用 大益David 发表于 2016-12-13 14:46:06 的回复:

回复大益David:

2016-12-14 11:26

你好,想问下森林中名宿的木屋一家三口(孩子3岁)能住吗?床够大吗?

2017-03-28 15:26

引用 美丽妈 发表于 2017-03-28 15:26:23 的回复:

回复美丽妈:够大,肯定没问题

2017-03-28 15:27

引用 豆豆的行脚 发表于 2017-03-28 15:27:38 的回复:

够大,肯定没问题

回复豆豆的行脚:好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