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西北大环线——重走丝绸之路

• 出发时间/2016-06-11

行程表

行程表(6月11日~6月21日)
D1:15:30 浦东~18:10兰州中川机场(住宿兰州
D2:(住宿兰州
D3:动车 兰州西宁(住宿西宁
D4: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151—青海湖黑马河(住宿青海湖)。
D5:青海湖—茶卡盐湖—柯橹柯湖—德令哈大柴旦(住宿大柴旦)。
D6:大柴旦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住宿敦煌)。
D7: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住宿敦煌)。
D8:敦煌嘉峪关关城一悬臂长城---张掖(宿张掖)。
D9:张掖七彩丹霞---扁豆口---祁连大草原---卓尔山---祁连县(住宿祁连县)
D10:祁连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住宿西宁)。
D11:西宁动车往兰州中川机场,19:45兰州中川~22:45浦东
其中D1~D3,D11是自由行动
D4~D10是包车自由行,听说会开车的朋友也会用神州租车,但是山路崎岖,非老司机要谨慎哟。

top3 景点

下面的游记是按照时间线索展开,但展开之前,作为引子,先列个排行榜,给大家说下我心中的top3西北景点:
1:鸣沙山
2:茶卡盐湖
3:莫高窟

1~3 兰州吃吃吃

兰州的前两天主要在吃喝,喜欢吃西北菜、牛羊肉的小伙伴到这里就有福啦。
和我的小伙伴刷了安泊尔、舌尖尖的牛肉面,大众巷里杜记甜品的灰豆子、甜胚子、杏皮水,马冬青炒面片的炒面片和牛腱子,还有正宁路夜市的热冬果,马记的牛奶鸡蛋醪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记的牛奶鸡蛋醪糟,本来以为牛奶和鸡蛋在一起会很恶心,没想到胃分分钟被热腾腾地牛奶鸡蛋感动,最棒的是牛奶的下部沉着葡萄干、瓜子仁,吃到嘴里特别满足,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本身比较爱甜品,嘻嘻。

4 塔尔寺看和尚

塔尔寺没什么特别的,默默觉得有一点点商业化,不像之前看到的布达拉宫,看到个可爱的小和尚,啦啦啦啦

青海湖的美不可言说,但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倒有两件,一是附近的牧民为了吸引游客,自己种了油菜花,还有五颜六色的假花,进入花海中拍照一次五元。还有就是青海湖中有国家保护动物湟鱼,它们会在6月份回流到淡水上游产卵,它们是唯一能在高盐、高寒、高碱的青海湖中生存的动物。

5 青海湖看日出

清晨6点钟,我从睡梦中醒来,只有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太阳就从地平线上升起,把我的第一次看日出献给了青海湖,而令人心醉的不仅仅是太阳初升时刻,还有之后沐浴在晨光中的青海湖,耳边只有清晰的鸟叫和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安静美好。
对了我们晚上住的是湖缘商务宾馆,据说老板是海南州州长的妹妹,所以宾馆在强拆中才得以幸免,而有些宾馆则只能改搭蒙古包了。

5 天空之境留影

茶卡盐湖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一直非常非常想去天空之境,这次终于圆梦!除了po图没有什么可以说的,天气好的时候真的美不胜收啊!

6 冷湖看雅丹地貌

因为雅丹魔鬼城在修路,我们便去了冷湖雅丹,爬上去弄的满身是沙哟。

7 莫高窟一览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这段转自百度)。
在这里最主要的感受就是对历史的敬畏。在参观洞窟之前,馆方先播放了一个小电影,介绍了敦煌的历史,大概就是一个文化交汇的产物。然后又播放了一个球幕电影,介绍了莫高窟里的代表作,主要是泥塑和壁画,不得不说,球幕电影的展现形式增添了敦煌的历史神圣感。随后,满怀期待之心,我和小伙伴坐着巴士进入莫高窟的主体(因为我本身对艺术品很感兴趣)。莫高窟有492个洞窟有泥塑或者壁画,但我们这次只能看到8个洞窟。馆方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每天限流6000人,并且游客大概每20人一组,只能跟随导游参观8个洞窟,每个洞窟都用铁门锁上。不过还好每个朝代的具有代表性的石窟都会参观。第一个看的是96窟,里面是最大的佛像,有35米,建于初唐时期。看完了站着的,还要看睡着的,158窟的睡佛涅槃便是了(佛的涅槃和皇上的驾崩一样)。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东方的蒙娜丽莎”,初见平淡无奇,但当导游将手电筒由下向上打时,雕像上渐渐浮现出温柔端庄的微笑,在场的人都发出“咿”的惊叹。除了这座雕像,敦煌还有很多其他优美的艺术形象,例如飞天,隋朝的飞天身材格外轻盈优雅,再比如反弹琵琶的仕女,甚至成为敦煌市的地标。另外不同年代的石窟壁画颜色也有所不同,西夏使用的是绿色背景,而隋朝则交替使用四种颜色。
第17号洞窟则让人哀婉惆怅,里面藏经洞里的8万卷经文中大部分都被外国侵略者掠夺去了,如果能得到很好的研究,那倒还好,但对于中国来说,是古代文化研究的一大缺失。

鸣沙山是我玩的最开心的一个景点,大概是因为我没有见过沙漠,另一方面是沙漠中的项目很多。一进去先骑了骆驼,骆驼把我们送上了一个小山峰,紧接着勇敢的我顺着梯子爬上了另一座峰,沙山上风挺大的,加上我最后手脚并用的爬着,吃了很多沙,又没有带水,嘴里干的要死,

本篇游记共含1988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17 17:58

上海的,支持喽

2016-06-19 11:35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6-17 17:58:04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天不老:好的 谢谢你的提醒哟

2016-06-19 16:45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19 11:35:29 的回复:

上海的,支持喽

回复ak47:哈哈哈 一个地方哒

2016-06-19 16:4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