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江浙,听见下雨的声音

翎雨lingyu LV.15
2016-06-17 14:54 260/2
  • 出发时间/2016-06-07

这是一次计划之外的出行。原计划目的地青岛,结果阴差阳错,来到了浙江
或许是工作后的成熟,或许是开始有了一定的阅历,更或许我想要生活本该就这样越来越不喜欢计划。
江南水乡,是一场关于青春的梦。
看过许多别人的旅行游记,那些在别人经历里的流连忘返,那些曾经的悸动在飞机着陆的那一刻,变得异常的平静。
我来了。却似乎有一种“我回来了”的感觉。好奇妙,这是以往的旅行中前所未有的感觉。

行程安排

DAY1
抵达杭州
DAY2
杭州乌镇
DAY3
乌镇西塘
DAY4
西塘杭州
DAY5-6
杭州

这是一次不紧不慢的旅行。关于这次旅行的小期望,我知道,总会到达,无关时间早晚长短,来了就好。
所以那些以往路途中的攻略、计划、赶场,统统不要了。但是不得不说,因此辛苦了同行的伙伴。
关于这个伙伴,也是一次意外。在我买下机票的那个下午,他说领导也批假了。有同学如此,是我的幸运。

乌镇

第一天,目的地乌镇
关于乌镇,很多人来都说因为《似水年华》。这个暴露年龄的原因我肯定不用,因为我确实没有看过。
乌镇,就是一张图片,一句话,就能让人成行的地方。
以至于旅程结束之后,我居然翻出了13年前的《似水年华》,对着完全没有清晰度可言的剧情,回味关于乌镇的点滴。
杭州东坐高铁到桐乡30分钟,从桐乡拼车到乌镇40分钟,一气呵成。抵达时临近中午,入住乌镇章叔叔的店。
中午的乌镇并不会很喧嚣,按照酒店前台的指示,一路散步去东栅。就是那么奇怪,会感觉像是来到朋友的故乡,而我只是要去做客吃饭那么简单、随意。这样说是有点矫情,但我就是喜欢矫情。

乌镇的美并不醉人,更多的是舒服。东栅是意兴阑珊,西栅是严谨务实。后来在看《似水年华》的时候,总会觉得这条巷子我曾经走过,这座桥我曾经见过,其实不然,乌镇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来过的人从游人变成故乡人。身在其中,你会不会觉得,只要一个转身,就可以跟身边的人笑着打招呼,像是遇到了很多次一样。
先东栅再西栅,这是常规的路线。我并不是习惯打破常规的人。3个小时的东栅,并不能窥得她的全部。
我依然喜欢走一些僻静的小路,找一些喜欢的角落拍照。
近两年,越来越喜欢记录在路上的自己。纵然没有摄影技巧、设备、后期,以及最重要的颜值,我想,每个女生都是希望留一些美好的回忆吧,不管是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

路上碰到五芳斋,同学说这家店的粽子很出名,因着第二天就是端午节了,执意要请我吃个粽子。盛情难却。
可是我就是个奇怪的人,出行路上,对于各种攻略里的名店、美食、小吃,都不会特别执念。
不是不爱吃,不是怕卫生问题,只是对吃的,我会有深深的念旧、念故里。
就像这个粽子,真的不如妈妈包的。

三个小时的闲逛,刚回到酒店就开始下起了雨,大雨。
庆幸躲过了一劫。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的雨声,滴滴哒哒,滴滴哒哒。
大概下午5点钟,雨停了,出发去西栅。
这样的套票真的不人性化,被一张票牵着走。算了,谁叫我定位穷游呢。可是转念想想出手大气的同学,好像我也跟着不穷了。
才出了酒店不多远,又开始下大雨了。找了一家店避雨,店家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坐着等,婉拒了。
出门在外,对于这种善良的举动很是感激。你的举手之劳,温暖了一段旅程。

尽管赶在天黑前进入了西栅,最想在蓝印花布坊拍照的愿望,因为一场雨浇灭了。
很久以前看过一篇游记,被蓝印花布间明媚的女子深深吸引了。
尽管没有为我拍照的那个人,我也不能拍出那样的大片,
但是,蓝印花布坊成了最大的遗憾和最深的执念。

白天写好的明信片,心心念念的找乌镇邮局邮递给远方的自己和朋友,却忘记了邮局是有工作时间的。后知后觉的收好,把乌镇写的明信片带到西塘邮寄,只有我会这样做吧。

走累了,又下起雨了,找个江边的甜品店坐下来,点一份双皮奶,静静地坐着、听着、看着。并不奢望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美好中,请给我一杯双皮奶的时间,用我喜欢的视角,融入这份美好中。

乌镇的雨下的挺任性的,这一秒高兴就下,下一秒高兴了就停。
入夜后的乌镇真的很惊艳。
这前后的差别有点像后宫戏里,由善良变狠辣的嫔妃妆容上的变化,却始终是美的。
这种美是坐在沿河的窗边发呆体会不到的,必须在那一座座桥上,惊鸿一瞥,然后离开,然后回味。

我想我应该沿着河流两岸走了一圈吧。手机提示一天的运动步数已达3万有余。
是时候离开了。下一个天亮,告别,再也不见,只是想念。

西塘

第二天,目的地西塘,难得的晴天。
此次旅行,最清晰的感受就是,滴滴打车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便利的APP,长途、短途、包车、拼车,随你喜欢。当然,还需要人品。
相对于乌镇,我更喜欢西塘。少了浓妆艳抹,多了一份小家碧玉,少了规划方圆,多了一份自在惬意。或许乌镇是相对完美的,而我喜欢西塘的生活化与接地气。或许,不完美,是为了更好的怀念。

假期的第一天,游客没有想象中的密集却也嘈杂。不喜欢这样的感受,但是跟团游般的将就是每段旅程中难以避免的。
走走停停中,喝了此行的第一杯酸奶。拍照,纪念。
酸奶和明信片,我的旅行必备。有没有很矫情,那就对了!

在猫的天空之城寄头一天落下的明信片。
我给自己写的永远是:某年某月某日,我在某地,天气晴或雨。
而你们收到了吗,我寥寥的问候。

小家碧玉的西塘,难以接受的是太多的酒吧,或文艺装B ,或奔放豪迈。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会这样的矛盾,总希望进一家很HIGH的酒吧,点一杯名字很诱惑却不知道是什么的酒,等着被搭讪。可每每已经在门口了,却转身走进另一家安静的店,来一杯咖啡或低度果饮,只是听听歌。然后下一次反复这样的纠结,纠结。

初见就是我转身后选择的一家店。一杯焦糖咖啡,听午后的低吟浅唱。
跟同学聊聊天,说说真心话。猴年马月,真的太难得。
时间漫长而慵懒。这是我最散漫的西塘之旅。

一夜无梦,醒来是西塘的早上6点。居然比平时上班还早。
按照这样的节奏,估计下一次旅行可以争取看日出了。
趁着同学还没醒,我一个人出了门。
还是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也许形单影只,也许会迷路,也许只能自拍,但,那种一个人旅行的感觉,是只有独自成行过的人才能理解当中的魅力。
对岸的风景,绕再远的路也要过去,不会抱怨;喜欢的角度,反复自拍直到满意,不会害羞;别人的牵手拥抱,欣羡祝福更加憧憬,总有一天;随心的或走或停,倚廊石桌楼梯花圃,随处能坐。说白了一个人谁都不认识谁,我落寞高冷丑陋面无表情,都没有人认识,不必再去维护平日里伪装的淑女温柔善良很开心。
你看黑瓦白墙,绿树掩映,我开心就笑;你看游人随手扔垃圾,我不掩饰鄙视;你看花儿开得艳丽,各个角度随意拍;你看,你看,一个人是不是很好。

一个半小时,走的路跟头一天居然不重复。我已经不再像以往的旅程一样只走熟悉的地方。人需要向前看,不要总想着回头,能不能发现不重要,重要的是愿意去发现,不是吗。
带着这样的收获,我可以离开西塘了。谢谢。

杭州

西塘杭州后似乎到了激情的瓶颈。什么西湖十景,什么印象西湖演出,什么杭帮菜杭州小吃,都变得无所谓了。
所以造就了一系列后来的遗憾。
所以在杭州看电影K歌压马路,似乎变得特别起来。特别得我都怀疑这就是我的城市,我本该在的地方。

当然,其他的可以无所谓,不能无所谓的是浙大。那个曾经我目标的学府,我想就近去看看。当年因为什么倾心浙大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悦小姐也有一样的目标,记得我们相互鼓励过。所以我在浙大玉泉校区图书馆的时候,给悦小姐发信息说在浙大,悦小姐让我发照片看看。我才发现居然有且只有一张没有标志性的照片。我曾以为身在浙大会激动不已,可是一点也不。我进过浙大的食堂,路过浙大的校医院,见过浙大学子准备毕业晚会,走过浙大的梧桐大道,坐过浙大图书馆的沙发,这一切都很平常。这是别人的校园,与我无关。我从我的学校毕业11月余,有一份稳定的喜欢的工作,不后悔,很知足。

从浙大出来往青芝坞走。我居然一直以为青芝坞会像鼓浪屿那样文艺,事实上,只是一条住宿、吃喝稍带文艺气息的巷道罢了。为此刷了运动步数真的不值得。

随后滴滴打车到了西湖边外婆家。同学坚持说来杭州不吃外婆家我会后悔的。于是我有幸见证了史上最长排位,我们前面有177桌客人在等候。当时已经是北京时间19:28。沿着西湖边走边等,很显然我们那天最后没有等到外婆叫我们吃饭。

于是就有了第二天出门直奔外婆家排号。这是杭州第二天,又下起了雨。去的太早,不到10点不能取号,就先逛逛烟雨朦胧的西湖。还在假期中,虽然下着小雨,游客依然不少。
走了一段,无所谓病又犯了。打算找个椅子坐坐,所有的椅子都是湿的,我从包里掏出纸巾擦椅子,没想到身后一个志愿者叔叔很善意的递给我们抹布,说下雨天比较不方便,用这个吧。感动之余,在这里又不得不提杭州这个城市。不管是不是G20峰会的前效应,但这整个城市的品质是点滴体现的。人行道前不管红灯绿灯机动车必让行人,街道干净宽敞绿树掩映,公共自行车点随处可见,公共卫生间超多免费非常干净,地下过街通道宽敞明亮,过街天桥是电梯上下行,商业街规划有力没有随意摆摊肆意叫卖。原谅我见过的世面少,觉得这一切都非常舒服、喜欢。

我们终于等到外婆家的叫号是在13点半。茶香鸡、东坡肉、麻婆豆腐、青豆泥。这是我唯一觉得需要拍出来的一顿饭。为了同学的坚持。

从外婆家吃完饭。然后去KTV,然后看电影,
再然后第二天,把同学送回去上班,我的行程也只剩最后24小时了。
最好的晴天,再次来到西湖边,怀着暴走半圈的目的。
结果,在跟舍友的微信聊天中,走掉了四分之一的西湖。
总是尽量想伪装成不是游客,戴着耳塞,偶尔跟着轻哼几句,与身边的人一一路过。
看拍婚纱照的准新人,看给对方递水的老夫妻,看相互拍照的小情侣。然后会心一笑。
我来过,见过你最真挚的样子。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我走了。
如《似水年华》里的对白:
文:你来啦。英小姐:嗯。文:我知道你会来。英小姐:我知道你知道。
我知道你知道我来了,却在这一刻,害怕你知道我走了。
我的到来,只是为了让你见到我,我见过你。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6-17 16:5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