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伊犁的春天,只有惊艳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前面

新疆,纯属偶然的机会。本来一直在忙装修,母上大人在出行大约一周前打电话说她们一行现有三人准备要去新疆伊犁看花,包车的形式,还有个空位,问我去不去,本来新疆并不在我wish list里面,但后来想想这个地方以后未必有人愿意再陪我去了,所以毅然决定跟了去,把房子全权交代给了装修队长,火速买了机票,从里到外置办了一身装备,就这样踏上了一次真正说走就走的旅程。
完全不了解行程,完全不做攻略的出行这还是头一遭,但是新疆,绝对给我带来了未知的惊喜。
路边随处一停,都是景致;随手一拍,都是屏保。处处像游走在画中一般,车子在公路上行驶,眼睛根本舍不得闭一下。
这里免费的景色比卖门票的地方好看一万倍;这里太辽阔,但是并不觉得大把时间奔波在路上是浪费;这里要艳也艳得,浓郁的像漆,要淡也淡得,缥缈得像纱;这里你会有留在山里放马牧牛的冲动,这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景色随时惊艳到你。
尤其是那种不着边际的辽阔,我原本并不向往去刻意感受那种大自然的广阔,而真正置身其中之后才能体会到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醉心于此,那是一种使人迷失的广,使人旷达的阔,使人遁形于自然之中,忘记一切框架与繁杂,心无旁骛地呼吸吐纳。
也许还有很多地方也可以有如此的广阔,然而我相信这里有它独一无二的那一种。
新疆,舍不得走,期待再回头。

手机抓拍的一张公路边景致

关于装备和时差

装备:时值六月,全国各地陆续开始进入炎夏状态,早晚温差逐渐缩小,但是新疆,你想象不出冷的时候到底有多冷,热的时候到底又有多热,所谓一天过四季,真正去体会之后才知此言真是不虚。白天城市或者山下气温一般都在30度以上,正午更是炙烤难耐,外面温度太高车里开着空调已经浑然不觉,早晚却是春秋的感觉,稍凉,需加外套。但是在山里,风较硬,白天需穿外套,早晚更是需要穿冲锋衣,羽绒服,秋裤才能扛住。所以来新疆,箱子不能空,多多置办各种季节的衣服才好应对。最好是包粽子的那种方式来穿搭,我一般都是背心套短袖T恤,外面套长袖T恤,再加件冲锋衣,热了一层层脱,包里面防晒的衣服,丝巾随时带着。
说到晒,紫外线真的很强,所以一定要准备墨镜,丝巾,帽子,怕晒的最好准备全遮的帽子,戴上像养蜂人的那种,美观当然就谈不上了。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都多多准备。
如果行程里面有住宿毡房或者木屋的安排,一定要准备睡袋,最好是厚睡袋,一是山里温差大,能御寒,虽然都准备有很厚的被子,但是山里缺水而往来客人也较多,你懂的,这也是原因之二,所以用个厚睡袋,能扛冷防潮隔味道,绝对神器。如果有这样的住宿安排,并且有起夜的习惯的话可以准备一个手电筒,有人形容山里的夜晚睁眼和闭眼没什么两样,不过我没有亲眼见识,准备一个总没错,免得释放完回屋的时候找不到门。
乌鲁木齐比较干燥,洗的衣服容易干,但是在山里比较潮湿,不易干,所以袜子内衣这种比较容易消耗的衣服多准备一点。
厚一点的舒服鞋子,底子不滑的,厚一点可以隔露水。
备一点防蚊虫的东西,防蚊贴、药膏什么的。
一定要准备充电宝,住木屋、毡房都是自己发电的,电压低,晚上还会断电,所以一定准备好充电宝能给手机充电,相机电池、内存卡多备一点。
习惯喝热水的准备个保温杯。
准备鞋套、雨衣,山里多阵性降雨,风大不好打伞。有些草地、湿地什么的,有暗流或者植物种类复杂,也会有些带刺的植物,比如可恶的荨麻草,微微地被刺一下,虽无大碍但是也是蛮疼的;马牛羊的粪便也比较多,所以怕鞋子脏的可以准备好鞋套。
洗漱部分根据自己情况来带吧,可以带一个可折叠的盆子,纸巾、湿巾等等多准备。

时差:这里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因为日出晚,而日落更是超乎想象的晚,夏季一般十点半左右太阳才落,秋冬日落时间在九点五十到十点左右,所以当地人习惯是早上十点至十点半左右才陆续上班,想在八点之前找到个吃早饭的地方真的不太可能,晚饭一般十点到十一点才吃,凌晨三点左右才睡觉,说真的还真有点不习惯呢,但是却感觉一天时间变长了,还是很开心的。

Day1 抵达乌鲁木齐

6月4日 出发
我是从武汉自己飞去跟母上汇合的(她们从哈尔滨出发),我去程的飞机经停西安西安乌鲁木齐这后半程甩掉城市的混浊,能见度非常好,窗外景色极好,从寸草不生的黄土高原到连绵的雪山,碧绿如玉的湖泊,葱郁如毡的绿坡,就像美味可口的松茸巧克力上面撒了糖霜,下面又蘸了抹茶粉子一样诱人,一路赏景,并不觉得漫长就到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我在T3航站楼,她们在T2,从T3至T2可以步行到达,一个小上坡走过去,大约3分钟左右就到了。
大包小裹搬上车,先前往预定的如家快捷酒店(北门店)安放行李。
时间还早,先去了大巴扎小逛了一下。所谓大巴扎是维语的集市、市场的意思,伊斯兰建筑风格,土特产都可以在这里买得到(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进市场要安检,安检看来是新疆特色,进入公共场所全部需要进行安检(后来旅途中发现,如从一个区县的管辖经过另一个区县的辖区范围,往往会需要下车刷验身份证,虽然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形式,但像这样一道关卡也是之前所没有经历过的),进大巴扎之前司机师傅提醒说把贵重物品都放在包里,包包都背在前面,视力所及的地方。
在大巴扎门口吃了西瓜和哈密瓜,又脆又甜,很解暑。以至于回来吃西瓜都觉得索然无味了。
如果到了秋天瓜果丰收的时候,那该是多么香甜的一场盛宴呢。

各种各样的都塔尔,还有许多好看的手鼓没有拍下来。很遗憾离开乌鲁木齐之前没有机会再回到大巴扎,原本想背回一把都塔尔当作装饰的,只能期待下一次重回新疆了。

晚上在酒店附近吃了个饭,天还没黑就早早休息了(事实上已经不早了),一晚无话。

Day2 奔向赛里木湖

6月5日 开拔,行程真正开启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北天山山脉中,海拔两千多,属于高山湖泊。
距离乌鲁木齐520公里,开车小半天才到,通过G30连霍高速公路,这条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
第一天的公里数就这么多,新疆的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如此幅员,真不是闹着玩的。
早上在乌鲁木齐吃了个早饭,又找了个路边摊买了几个馕带在路上吃,早上太早,没有买到现烤制出来的热馕,买了几个油馕,油馕扛放,但是较硬,多放芝麻,还比较香。
早饭吃的很饱,油饼软而不腻,奶茶也很香醇,咸淡正好。
原谅我土豆丝掉了一根进去,奶茶上漂了油星了,有碍瞻观。可以跟老板多要点奶皮子加进去,味道更好。

赛里木湖景区门票70元,可以进入三次。当天我们抵达赛里木湖的时候天气不太给力,天阴,所以湖水颜色比较暗淡。湖水根据天的颜色来变换,朝夕的太阳会把湖水映红,晴天时候湖水是蓝色,蓝宝石一般,但是阴天的时候湖水就灰掉了。如果天气晴好,我们可以晚上再进一次景区看日落,第二天再进来看一次日出,正好用掉三次机会。晚上一直在等天晴,即刻奔去赛湖,可惜太阳落之前,只从云缝里匆匆露了个脸,山顶上的云越积越庞大,风催着乌云小跑着往太阳西沉的方向赶,于是只能怏怏作罢,就围绕果子沟大桥周围的山上转了转,各个角度欣赏了一下这座亚洲第一高桥。
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非常壮观,桥在景中,景中有桥,竟毫无违和感。

跟赛湖一样有名的,金莲花(旱地莲),今年此时的金莲花已经呈现颓势,不过看到满地的艳丽黄花,还是很兴奋。
黄花绿草配湖水,绝配,唯一缺少的就是蓝天白云了。

然而只能近距离地玩心机“围捕”剩余黄花了,一旦远观,黄花的颓容就露了馅儿。

我们住的小毡房,里面全部装饰的红彤彤的,小方垫就是枕头,后面垛的高高的一摞是被子和褥子,被褥应该是羊毛填充的,厚实沉重。毡房的密封性不好,小铁皮门是用一根铁丝勾住的,边上还露有指头宽的缝隙,我们的司机师傅把毡房的炉子里面添了两撮箕的炭,外面飘着雨,打在毡房顶外噼啪作响,毡房里面暖烘烘的。但是头半宿炉火很旺,盖着被子热的睡不着觉,后半宿炭火熄了,却在被子里面蜷缩着瑟瑟发抖,真正是一晚上冰火两重。

碎肉抓饭,到底有多扎实!

晚餐我们每人点一个菜,司机师傅点了一个菜叫炝白莲,当时我们对这道菜充满好奇,觉得这一定是像天山雪莲一样的某种神秘植物所做的菜,原来它的真面目竟然是爆炒大头菜,或者是南方所称的包菜,还有卷心菜、洋白菜、圆白菜...很多叫法,这一定是一种名字最多的蔬菜,祖国大江南北,世界各地都对它青睐有加。

果子沟大桥的360度,感受一下天堑变通途的震撼。然而在驶过果子沟大桥准备前往霍城,将相机伸出窗外近距离拍摄大桥时,镜头的遮光罩不慎掉落到了大桥上,永远地留在了果子沟。

从毡房出来,在果子沟的山里面闲逛等待天晴和日落,碰到了骑马揽客的爷孙俩,小女孩才五岁,这么一个小尕娃,独自骑一匹高头大马,技艺娴熟,碰到我们毫无扭捏地打招呼,询问我们是否要骑马照相,虽然我们没有骑马,提出想给她拍两张照片,女孩拨转好马头,大方地对着镜头微笑,好看极了,然而我还是没有拍出她比照片中好看一百倍的美。

Day3 赛湖的日出 霍城的花

6月6日 观日出 看薰衣草
早上四点惴惴地打开毡房的铁片儿门,总算是心里一块石头落地,天终于晴了,意味着我们可以去赛里木湖看日出了。山里面早晚温度低,几个人起来把手边能穿的衣服都套在身上,急急忙忙地赶往赛里木湖等待朝阳东升。景区很贴心地在这里放着两匹马,非常入景。日出很快,三分钟太阳就完全跃出来了,笨拙的我连三脚架都还没来得及支起来,算了,反正也不是专业人士。旁边有人问日出和日落看起来有什么区别,虽然方向不同,但确实都是太阳或升或颓,看的都是那片红光和停在地平线的那个时刻,映在湖水里也都是沉麟竞跃的质感,有人回答说心境不一样呗,日落总伤感呗,日出充满朝气和希望呗,也不无道理,太阳停留在地平线的下一个时刻,是趋近黑暗与光明的不同。

看完日出再回到毡房,洗漱,吃早饭。早餐20元每人,竟有六个热菜,若干咸、凉菜,还有无限畅饮的稀饭和无限量供应的手工花卷,狠狠饱餐了一顿。记忆最深刻的是果子沟的自制果酱,不知道是什么野果做的,虽然拍起来其貌不扬,但味道酸甜相宜,回味无穷。

饱餐之后再出发,赶往霍城看薰衣草,今天路途不赶,行程也很轻松,于是见天气如此好,再次回到赛里木湖补上几张天晴的照片。也算是强行用掉了三次进湖的机会。然而想拍蓝蓝的湖水,除了天气晴朗的条件以外,最好是下午时分更加适宜,一大早的雾气重了。天、云、雪山、湖水,茫茫一片,模糊而混淆。

景区里面拍照的道具,看起来不怎么样,倒还挺上镜的。

又碰到赶马吆喝拍照的“生意人”,骑马下湖也算是种体验吧,挺有意思的。就是马儿不停的想低头喝水,所以总是要扯着缰绳把马头扬起来,看来赛湖的水真的很好喝。我也用手触碰了一下赛湖清澈的湖水,凛冽的冰凉从指尖传来,我将它的触感收藏在记忆里面。

驱车不远就到了霍城县,据说这里的纬度跟法国普罗旺斯差不多,气候条件也与地中海气候相似,因此特别适合种植薰衣草,目前这里已经是中国种植薰衣草的主产区。尤其以农四师六十五团的薰衣草最为著名,占国内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看薰衣草完全不用出国了。此时,薰衣草盛开的正好,但是也有个别地方薰衣草还没有完全绽开,一般到了六月底薰衣草就要收割掉了,大半个月的时间之内,观赏时机需要天时地的全方位把控。霍城县城里,很多房子也会漆成薰衣草的颜色,每次路过司机师傅都会提醒我们“快看,薰衣草房子”。

走在薰衣草田里面,它们长的太茂盛了,田埂两边的薰衣草交叉着覆盖住了中间本来就狭窄的路,要是把脚抬的老高这样踏过去,肯定会踩到它们,然而这样走也非常的累,于是我就用趟的方式挪动,有时候需要用脚勾开田埂两侧缠绕在一起的花枝。田里面蜜蜂实在是太多了,耳边只听得一片嗡嗡声,简直耳鸣。所以去薰衣草田里面穿裙子还是很需要勇气的。

野鸡妈妈,不知是否是出来观察敌情的。在薰衣草田里面有一窝小野鸡,但是我们没有靠近小野鸡,因为鸡妈妈会认为小鸡有危险,我们也不知道鸡妈妈会做出什么事来。

一株已经枯掉但是看起来却很魔幻的树,这个造型我给满分。

薰衣草田里面毫无遮挡,太阳烤得我们汗流浃背(我此刻还穿着早上看日出时候套上的秋裤,感觉双腿已经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了),机智的师傅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车里藏了个西瓜,看完花出来杀个瓜,清凉解渴,真正是雪中送炭。旁边的人纷纷投来羡慕的眼神,吃着这瓜更是别提有多受用了。

从薰衣草田里面趟过之后,鞋袜全部染上了薰衣草的味道,几天都不消失呢。

Day4 奔驰在伊昭公路

6月7日 天马场 伊昭公路
霍城出来前往昭苏昭苏新疆境内唯一一个没有荒漠的县,中国的天马之乡。
一直沿着伊昭公路行驶,沿途的景色也很不错。

白石峰,我们当时在白石峰脚下、公路边看到了一块巨大的雪盖或者叫雪壳吧,挺白的,还以为是石头,当时都恍然大悟原来此峰确实以白石而得名,司机师傅说那是雪不是石头,很是惊呆,山脚下气温也并不很低了,而且已是青草离离,为何会有这么大一块不化的雪呢,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

公路旁的黄花,据说是蒲公英的花,其实我们也不确定这到底是什么花,但是实在茂盛得太招人喜爱了,阳光下花瓣泛着油汪汪的光泽,而且从这里远眺,色彩的层次感非常的分明。

昭苏天马文化园,门票40元/人。汗血宝马的基地,能看到很多脾气很大能力很强的赛马,跟一般的马不同,这些赛马一般都需要单独圈养,都放在一起养就会掐的你死我活,无法和平共处。

战斗民族进口的优质种工,非常打眼,远远就看到这匹马毛色油黑光亮,柔顺润泽,看起来像黑缎子一样,鬃毛小波浪卷长长的直遮眼睛,异常强壮但是显得腿有些短了~专门驯养这匹马的哈族小伙也很帅气。

关于天然牧场的油画

我的家人,到了一个地方,总要尝尝当地土产的啤酒的味道,那么这次当然是尝尝乌苏啤酒,司机师傅似乎非常不喜欢纯生的那款,他极推崇红乌苏,而我对于啤酒也尝不出有什么大的不同。

Day5 在喀拉峻草原骑着马

6月8日 东喀拉峻(80元/人(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来一段摘抄的介绍吧,东喀拉峻位于深处,也是整个草原的精华区域,这里最著名的有五花草甸、鲜花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三极夷平面观景台和猎鹰台观景点五处景点,既有雪山、草原风光,也有森林峡谷等,景色多样,非常优美。
喀拉峻景区里面不能开自己的车子进入,需要在景区门口坐景区提供的区间车进入,由于需要在山里住一晚,于是乎从箱子里整理出来当晚要用的东西,大包小包的人肉提着进景区,看起来很是狼狈。里面真的很大,坐区间车也要坐上一阵子,到博物馆站下车,等待木屋的主人开车子过来接我们。

这天真是太晒了,草原完全无遮挡,到底有多暴晒呢,柏油路都晒化了,而后被过往的车辆和中转、驻足等候的游人碾烂了一些表面,沾了一鞋底的沥青。放在地上的包包底面也沾上了黒漆粘稠的沥青。等了很久很久终于有车子来了(暴晒而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远山的公路上突然闪现了一辆驶来的车子,那驶来的简直是带着光环的希望,每当这时一群人都会眼睛放着光一同望向远处),可车子是别的木屋的,又过了很久,终于是别克家的车子到了,然而车子很小,一次只载了一半的人走了,我们几个还要再等这个车卸掉这一批客人之后返回来接我们,于是鞋底又多收集了一些沥青... 等车子再回来的时候,我们上车一看,车子上也满地都是烂沥青,碎石子,也许座位上也有,有些衣服上也沾了一点,再把底面沾了油污的包包往怀里一抱,就这样作为喀拉峻的纪念,带回了家,并且历久无法清洗干净。

据说喀拉的意思是哈萨克语中,深色、黑色的意思,好像还有辽阔的意思,总之都是很准确的,我们带回了属于喀拉峻炎热的黑色。

驯鹰人,增添了草原的神秘感。

各家的草场会用这种木桩划分开来,不得不说,好大一片地啊,望不到边。作为这里的牲畜,与那些生活在戈壁的牲畜相比,简直富裕得要哭泣。

有时候我在路上看到有带着耳机听着不知道是什么美妙音乐,悠哉悠哉地骑着马赶着羊的牧民,就羡慕的不得了,也许是我没有看到过半年严寒的冬牧场的酷厉恶劣吧。
“传说中最好的牧场是这样的:那里‘奶水像河一样流淌,云雀在绵羊身上筑巢孵卵’--充分的和平与丰饶。而现实中更多的却是荒凉和贫瘠,寂寞和无助。现实中,大家还是年复一年地服从自然的意志,南北折返不已。春天,牧人们追逐着融化的雪线北上,秋天又被大雪驱逐着渐次南下。不停地出发,不停地告别。春天接羔,夏天催膘,秋天配种,冬天孕育。羊的一生是牧人的一年,牧人的一生呢?这绵延千里的家园,这些大地最隐秘微小的褶皱,这每一处最狭小脆弱的栖身之地......青春啊,财富啊,爱情啊,希望啊,全都默默无声。” - -《冬牧场》李娟
短短的这一段话,我隐约体会到了牧人的一生意味着什么,茫茫草原,无边戈壁,漫漫黄沙,皑皑白雪,越是苍茫广阔,生命越是显得多么的微弱渺小,却又坚韧顽强,多数时候,那日子是寂寞的,是的,全部都默默无声啊。

金盏花,一直在用金盏花化妆水,原来新鲜的金盏花长这个样子。叶子还有点像芹菜的叶子。

所住木屋的远景,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然而没有网络信号,确实也真是与世隔绝。山上吃水都是牛车到山下去拉水上来的(主要接待客人的木屋一天要用牛车驮八次水上山,而我们住的他家叔叔自己的木屋就没有这么多水了),所以水非常的珍贵,为了不给主人家浪费水,我们几个人晚上就用茶水漱了个口,湿巾擦了个脸就睡了。同样的,山上的蔬菜也是从山下运上来的,所以在山上要且吃且珍惜。

驮水的牛车,每下山拉一次只能带回这两桶水,而客人用水,自家吃水,做菜烧饭都是用这些水。

喀拉峻草原的日落。古人总结说,云有五色:青白赤黄黑,果然不假,一天就可以在喀拉峻看尽这云之五色。

木屋里面是自己发电的,用一个神秘的小匣子,电压很弱,只能带的起这个灯泡,给一个手机充电都会超负荷而断电,所以一个好用的充电宝是多么的重要。

第二天一早,在木屋吃早饭,这里的早饭便没有那么多菜了,因为蔬菜运进来太不易了。早餐有老虎菜(跟东北的不一样,这是西红柿、黄瓜、洋葱等凉拌的菜,味道也不错),还吃到了包尔萨克和馕,非常便于储存的主食。米粥也洋溢着奶茶的味道,也许盛粥的容器曾盛放过奶茶,但两个味道的混合,倒是有种特别的香味。
吃过早饭,终于开始了骑马环节,第一次骑马又紧张又兴奋,这些马都是主人家自己的马,马屁股上会烙有自己家特殊的编码。

后一匹马拴在了我的马的尾巴上,我想这可能是导致我的马一路上肠胃不适,一直屁滚尿流的原因吧,嗯,一定是。而且它每次一停下来,就长出一口气,有几次竟然还咳嗽了几声,司机师傅一直在说应该是我太重了,看把马给压的,好辛苦。

马的视角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吧。马的小刘海真的是很萌很萌。如果我手上正好有一把梳子,很想给他梳一梳。

到了目的地,等着主人家来收马,怕把马给跑丢了,于是给马腿绊上了,别的马都老老实实的等着,我的马从到了地方“卸了货”,一阵长吁短叹的,就开始咔哧咔哧地啃草,跟前的草吃完了,就往前一蹦继续吃,一直吃到主人给领走...我就不打扰它了,先跟别的马和个影吧。

马是直肠子,消化的本就快,所以总是要不停地吃。而且据说马吃这种新鲜的牧草,就像喝粥一样,过不了多久就消化殆尽,所以总是饿,随时随地都需要补充给养,好在夏季这遍地牧草,粥是要多少有多少的。

山里面木屋太紧张,我们住到了别克老板的叔叔家,大叔非常和蔼,只会说一点点汉语。大约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叔叔便起来做这天的第一次“巴塔“了,做完了巴塔之后再继续睡觉。

木屋老板的侄子还是弟弟,忘记了,好多人要求他骑马带着在草地上奔驰一圈,从马的眼神能看出马的内心是崩溃的,而马主人的表情是...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做跳跃动作的时候,根本看不到轻盈地摆脱地心引力的感觉。

山里面这种摩托车非常的给力,一般游客会选择骑马或者徒步的方式出山,但是如果徒步累了,跟不上大部队掉了队甚至迷了路的话,就非常危险了,因为山里面路非常的难认,每个坡都长的样子差不多,外行人看并没有什么辨识度(山民门却非常善于辨山认路),而且看起来缓缓的矮坡,可站在坡下却看不到坡上的人,仿佛很高很陡一般,而且更加可怕的是山里面大部分地方是没有信号的,所以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可以路上拦下一辆摩托,花一点钱,让山民骑车带出来,也可以顺便体会一下山民们在山里面骑摩托的高超技术。

再说说在山里面如厕的经历吧,在此次旅行中,这也算是一个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的重要环节,给大自然的生物链运转上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觉得戾气太重的就跳过这段吧)下图是木屋的配套设施-茅房,茅房外美如画,茅房内...

有一次在公路上,还未到什么景点或者服务区,突然很想方便,但是随便解决一下着实还有些为难。后来看到旁边有一处民房,决定过去问问有没有厕所可以借用一下,刚走进,从墙根处一个破洞里冒出一条米白色的大狗,起身冲我们狂吠,我们不敢进前,吠声引来了房子的主人,一个哈族小伙子,普通话不是很好,后来明白了我们的来意之后指着屋前一处用砖垒的很随便的一个三面矮墙形成的凹兜样的结构,我们明白了这就是个漏天的小茅坑。他捡起一些小石头朝狗狠狠扔去,就这样连砸带吼,大狗夹着尾巴走远了,不知道这狗是不是他们家自己的护院狗,但是哈萨克是不亲近狗的,狗不能与人有同样的待遇。
此后,我们还是乖乖地随便捡个坑啊洼的地方,找准时机给草原多施些肥料吧。

天山红花,学名是黑环罂粟,很可惜没有看到盛开的成片红花,今年的红花早盛开了几天,但红花非常脆弱,很容易受风雨的影响就凋零了。虽然稀稀拉拉的不成规模,但是还能看到也算没有遗憾。

Day6 醉在唐布拉百里画廊

6月9日 唐布拉
新源吃好午饭出发,大概要开好几个小时才能到唐布拉,在这里买了一些杏子,油桃和蟠桃路上吃,杏酸桃甜。

我吃了一碗凉皮子,但是这碗牛肉拌面看起来也好诱人。似乎在当地,辣椒都被称为辣子,不管是新鲜的辣椒还是干辣椒。

转过新源县去唐布拉的路是三十公里土路(独库公路由于恶劣天气导致路段损毁,又关闭了),极其颠簸,一路尘土飞扬,若有大型车辆稍微有点速度地经过会卷起一阵遮天蔽日的尘土,能见度几乎为零,每当有大车经过司机师傅的心理阴影就如同这肆虐的尘土一样。

进入唐布拉度假村的桥被洪水冲断了,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抢修,已经修的差不多了,但是暂时还不能通车,所以车子开不进去,住宿的地方的人骑着电瓶车过来帮我们拉行李,人只能跟着电瓶车走进去。

这就是泛滥的河水,非常的混浊,每当春天冰川雪水开始融化的时候,水量就急剧增大,水流汹涌湍急,河床的泥沙就被翻搅上来,而秋天的河水根本不是这般凶相。

有两个帅小伙一直在唐布拉度假村的外面负责告诉来往的车辆桥断了车子过不了,要进去的话需把车子停在外面走进去。这是其中一枚帅哥,可惜没有拍到颜。

两个女店员骑电瓶车出来拉行李,然而返回去才意识到电瓶车没电了,所以是推着车子回去的,好在路不远。

日出东方,霞光万丈,正好有飞鸟迎头飞跃被一并收进了镜头。

百里画廊景区起点,这百里确实如同游走在画中一般,一路上看醉了,舍不得眨眼。

昨天的土路把司机师傅心爱的座驾折腾的不像样子,满面尘土,落几滴雨水就和了泥,强迫症的司机师傅一路上就在找小河意欲洗车,终于找到这么一处绝佳的汽车沐浴地点。司机师傅说,要是对车子不好,哪天车子发脾气了,会在半路使性子就不好了。

天山山脉,随处可见挺拔高耸的雪岭云杉,株距甚密,这是天山林海中特有的一个树种。

在河边洗车拍照,碰到一个牵马的哈族小伙到河边来饮马,他朝我们摆手招呼,我们也挥手示意。

为什么光着脚呢,原因就在下图。

公路上的路霸就是这些家伙。如果你在公路上遇到马群,按着喇叭车往前开马就会让到公路两侧,如果在公路上遇到过马路的羊群,按几下喇叭就会把胆小的羊咩咩吓的退回去或者加速跑几步穿到马路对侧,然而宝牛们不太吃这一套,高兴了就慢慢悠悠的走开,不高兴了就横在路上,管你是宝马还是路虎,你有本事过马路,你有本事绕路咯。

Day7 巴音布鲁克的落日

6月10日 前往巴音布鲁克
从唐布拉出来前往巴音布鲁克的路不近,一直在山里转啊转,翻过一山还有一山,但是你若问司机师傅路还有多远,他会拖着长音告诉你“在那--边呢”。回来之后翻看了杨镰所著的《最后的罗布人》里面有一段描述很是有趣,他写道“我明知当地居民的时间、距离概念与内地不同,你向当地人问路,只要在一天行程之内,都回答‘在那边。’而实际上的路程远近,全靠‘那’字读音拖的长短来判断。你问:‘青疙瘩快到了吗?’他回答:‘在那--边。‘这可能说明,这里距青疙瘩还有六七个小时的路。”对于作者此段的描写,我深有体会并且也颇以为然。我们的司机师傅是回族人,普通话说的很不错的,口音的差异上适应个一天半日的就没有问题了,经常还会冒出一些硬嗑儿,比如有天在山路上行驶,前面有辆外形帅气光鲜的越野车,可司机车子开的犹犹豫豫,战战兢兢,引起了我们师傅的感慨“没有怂车,只有怂人!”,而后果断地猛踩油门超了过去。像上面那种拖长音的讲话方式,也是常能听到的,比如我问秋天的时候北疆的河水是什么样子的,他回答说“当然是清清--的”,天气清朗的时候赛湖的水是“蓝蓝--的”。

路上的植被慢慢的发生了变化,之前的草地浓密多花,而巴音这里属于高寒草场,草地低矮,颜色也没有那么翠绿了。姑且说这草原是灯芯绒的感觉吧。

白马和牧羊犬,然而羊根本不在视线之内,这是玩忽职守吗

巴音地区特有的黑头羊,看起来非常的滑稽可爱,很像蒙了面的刺客。然而经过了这几天的暴晒,我们也快变成了黑头羊的模样。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景区,感觉有些上当,说好的成群结对的天鹅呢?一共就只看到了五只天鹅,两只在泥沼里卧着,两只在水里面觅食,另一只时常不知道去哪里打酱油了。景区人工感十足,并不推荐。而且给天鹅投食,不但召唤不来趴窝的两只,还使得湖里面两只不停的把头扎进水里面捞食,所以总是拍到两只鹅屁股。

同心湖景点,观景台上面风异常的大,吹的人头昏眼花风中凌乱,简直呼吸困难,等太阳快下山的时候风才渐渐小一些。倒是没碰到很多传说中的蚊子,可能还没有到它们的繁殖期。开都河也就是西游记中所说的通天河。

ps,旁边那个结实壮硕的三脚架不是我的,碰巧站在了它旁边,合起影来倒给我平添了几分专业度

名声很响的九曲十八弯落日,也就是那个样子,就是为了这一张落日的照片。景区人非常多,越临近日落,观景台上人越密集,比落日还壮观的是观景台上密密匝匝地支起的三脚架,更像是一场摄影器材的展会,很对人已经提前好几个小时就在观景台上占好位置等候重要时刻的来临了。我回家后才发现相机照的大部分照片都有各种乱入的人头、相机,最后还是找了两张手机拍的照片。登上观景台,先要坐区间车,再坐电瓶车上去,拍完日落天黑了,大部分人也都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再出来,所以日落收工散场的时候排队候车非常恐怖。

Day8 穿越独库公路

6月11日 钻了空子,还是走了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是连接南北疆的交通要道,九年筑路,168名官兵牺牲,换来的天路。冬季往往会关闭,因为需要翻越几座达坂,易发雪崩。然而非冬季也是灾害频发,极容易发生落石,泥石流塌方等,尤以老虎口一段的路最为险要,但是经过时标示着老虎口的牌子没有拍下来。一路上都能看到地上散落的碎石,还有冰雪压毁的隔离带,路上会设有几处避险车道,也经过有防雪走廊,防风通道,都说明了此处的天气环境复杂,常出现极端天气。

据国家气象卫生中心检测显示,天山山脉冬季平均积雪贮存量高达一百亿立方米,在全国各大山系中首屈一指,天山山脉的冰川维系和滋养着天山南北的绿洲文明。南北疆的气候迥然不同也是受到天山这座巨大的气候屏障的影响,使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气候差异悬殊,北疆水草丰美,而在南疆你可以看到雅丹地貌与茫茫大漠。因此,北疆多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而南疆主要以农耕为主。据说,南疆的人也喜欢到北疆来看雪,消夏避暑。

独库公路的雪墙

短袖和冲锋衣。一上山,温度下降的非常快,立刻冷风飕飕,需要披厚外套了。

这里应该是一处野海子吧,就是高山湖,碧玉般的湖水里面还漂着一大块浮冰。

这就是为什么独库公路刚刚开放通车,又封路的原因。

半路上遇到了一处头天晚上刚刚发生的泥石流,山上的小白车被困了一宿,挖掘机正在抢修现场,疏通路段和解救被困车辆。当时工作人员说预计2个小时才能通车,于是我们都在旁边等待着,谁都不想再返回,等我们再次上路的时候一看表疏通用时一小时五十分钟,预计的时间神一般的精准。独库这段路,道路养护是多么的重要,每天都会有巡逻车巡视路段,维修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可想而知当时筑路的艰辛。自驾车进入该路段一定记好救援电话,尴尬的是山上信号也不是很好。

再说说信号问题吧,在山里没有信号简直太正常了,有时候时候是没有网络信号,而也有很多时候手机都处在无服务的状态,手机中毒的瘾君子完全可以到这大山里面来戒毒疗养。据说在大山里,移动联通肯定没信号的时候,电信可能会有信号哦,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新疆地区电信的机站覆盖率貌似要好一些。

出了独库再往乌鲁木齐走,就是戈壁滩了。开始进入烧烤模式。车里是移动的大蒸箱,车外是巨大的烤箱。

路上碰到了一群没有吃饱的骆驼,驼峰都耷拉着,没精打采的。后来给一个酷爱各种谜之动物的闺蜜看这个照片,她表示,是饱是饥,从驼峰的状态一眼便看穿,骆驼似乎是一种很没有城府的生物。

独库公路出来,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一路上抱着保温杯的我们,此时只想来一瓶冰镇汽水。新疆的土产汽水包装都很好看。我很爱喝那个苏打汽水。

新疆特色的雪碧

Day9 不舍

6月12日 返程 不舍
前一天晚上回到了乌鲁木齐,先去买了一些葡萄干等土特产,老板将顾客购买的商品打好包裹,可以自己带去机场托运,也可以让老板直接发快递邮寄到家。吃晚饭的地点选在胖老汉椒麻鸡,听说在乌鲁木齐很有名气,菜的味道也确实不错,喝一点新疆土产的白酒,回忆一下路上的惊险与趣事。

6月12日 一早出发去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离市区非常近,尤其一大早街上车很少,从酒店出发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机场。然而,乌鲁木齐机场的办理手续以及安检都比较严格,所以有些耗时,因此还是要计算好宽裕的时间,打好提前量。
乌鲁木齐机场的托运行李重量控制严苛,不允许超一点重,每人托运20kg就是20kg。安检相当严格,所以排的队伍比较长,安检时是必须要脱鞋的,将鞋子、外套与行李背包一同过机安检,过安全门之前也有人先检查一下每位乘客的衣服口袋,之后再过安全门然后工作人员用机器再扫一遍。

飞机上拍到的雪山,无奈窗子太脏污,拍出来非常的模糊。而这次,越飞行,窗外就越混沌起来,直到飞进厚重的乌云中,一落地,武汉便下起了瓢泼大雨...那样湛蓝得刺眼的蓝天,已经在开始怀念了。

引用 妞妞妈ste_rui 的图片:

好漂亮的地方啊~~~

2016-06-17 15:54

是的呢 独库沿途都很不错

2016-06-17 20:1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17 21:25

引用 poppinfeelin 发表于 2016-06-17 21:25:35 的回复:

回复poppinfeelin:谈不上期待你的大作

2016-06-18 06:2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0 13:57

引用 大帝 发表于 2016-06-20 13:57:37 的回复:

回复大帝:多谢捧场~

2016-06-20 22:09

我也想给马梳刘海儿 还想吃碎肉拌饭 大新疆真的好美 好想去😭

2016-06-24 19:05

引用 种在花盆里的豆子 发表于 2016-06-24 19:05:58 的回复:

回复种在花盆里的豆子:快来吧 还有烤羊等着你

2016-06-26 12:39

打算7月初去新疆,看了楼主的游记,写的很详细,有些细节正是我们需要的。

2016-06-28 22:56

引用 奔跑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6-28 22:56:23 的回复:

回复奔跑的蚂蚁:谢谢!能对您有用我也很开心哒~

2016-06-29 12:34

请问东喀拉峻你们的自己提前订的住的吗?到了区间车是不是只能到博物馆就算到了终点了,然后博物馆哪里没有得住的吗?你们去住的那家的电话可以发我一下吗,我月底会过去,谢谢亲

2016-07-08 09:44

引用 文森特蒙 发表于 2016-07-08 09:44:32 的回复:

回复文森特蒙:我记得博物馆站不是终点 前面还有站 博物馆附近没有住宿 还要再深入才有 住宿不是我们自己定的,不知道联系方式呢

2016-07-09 15:24

引用 妞妞妈ste_rui 发表于 2016-07-09 15:24:53 的回复:

回复妞妞妈ste_rui:那请问,住在上面方便的吗?就是住宿的地方多么

2016-07-11 22:53

引用 文森特蒙 发表于 2016-07-11 22:53:47 的回复:

那请问,住在上面方便的吗?就是住宿的地方多么

回复文森特蒙:貌似不是很多,其实都是牧民家里,有点农家乐的意思

2016-07-11 23:12

谢谢你

2016-07-14 11:39

引用 文森特蒙 发表于 2016-07-14 11:39:16 的回复:

回复文森特蒙:不客气哦~

2016-07-15 14:4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19 10:04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7-19 10:04:5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多谢关注

2016-07-21 17:48

引用 妞妞妈ste_rui 的文字:

驯鹰人,增添了草原的神秘感。

佩服他们,能训练这种生物

2016-10-13 16: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6:2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