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娃儿去旅行--内蒙古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5-07-13
  • 人物/带小孩

对于草原,一直存在着幻想。放马奔腾,绿草为茵。洒脱,豪迈!
它不同于大西北的雪山高原,巍峨显著。它更显得是一马平川,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2015年夏,我们一家四口终于踏上了我向往已久的大草原--呼伦贝尔~

器材:入门级单反,iphone6,三星
刚玩摄影,照片质量一般。。。
费用:车票+返程机票+吃饭住宿+包车费+杂项全程下来15000RMB左右。
本着能做地上跑的不坐天上飞的原则,多花了2天时间:)

呼伦贝尔草原犹如一幅巨大的绿色画卷,无边无际。这里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生长着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整个呼伦贝尔草原统称:实际包括了金帐汗草原、陈旗(巴尔虎)草原、新巴尔虎(东旗西旗)草原、巴彦胡苏(鄂温克旗)草原;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呼伦贝尔大草原被更多的人所熟悉。。。

定好车票,查攻略,找司机师傅(包车)。现在包车自由行特别流行和方便。考虑到带着孩子,得找个脾气好点的司机师傅好多攻略里都有介绍好的司机师傅,选了几个一一打电话询问,最终选了一位女汉纸。草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为了省时省心,我们采取了包车游的方式。强烈建议在草原采取包车游的方式。虽然,在草原各地区的有公共客运,但是草原幅原辽阔,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包车游遇到美丽的风景,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流连,而且每天都要赶路,每天住的地方都不一样,要带着行李跑,如果不包车,行李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影响游玩的心情。包车有二种,一种是纯租车,150-200元一天,自已开。另一种是包车和司机,包油费、过桥过路费400-500一天不等,我们包的大众宝来是500元一天,不管司机住宿。司机师傅白丽丽(小白)真的是很不错的一个人,陈旗人。很周到,强烈推存。
然后。。。等待。。。。

路线

从网上找了一张手绘地图借用下:

呼伦贝尔游玩,通常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是去往阿尔山,一般需要3-4天。北线即我们走的这条,去往额尔古纳根河,需要5-6天。
从网上拉了一张地图:)
我们的路线(上图画黑线的):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室韦---临江--室韦--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我们去的时候黑山头到室韦中间的五卡,七、八、九卡都在修路无法通行,我们只有从室韦原路返回到额尔古纳,然后再去黑山头。卡线上的风景没有看到,有点小遗憾!

关于行程

D1:邯郸--哈尔滨一日游
D2: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D3:额尔古纳--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恩和--室韦--临江
D4:临江--老鹰嘴--月子泡--室韦(游额尔古纳河)--黑山
D5:黑山头--满洲里
D6: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D7:回程

呼伦贝尔的6天全程吃饭,住宿都是由小白师傅安排的,在这里要感谢一下!

哈尔滨一日游

7月13日出发~

7月14日早安哈尔滨
火车上睡了一宿,早上到达哈尔滨,到海拉尔的火车要晚上10点多,很悠闲的一天。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像中央大街(中央大街里的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里面都是买东西的,衣服、小吃都有,不过有点贵。到了晚上,这块儿的夜景还是不错的),索菲亚大教堂,这两个景点很近。然后就是漫步在松花江畔。美食方面:老昌春饼,东北乱炖,锅包肉,马迭尔冰棍等等

索菲亚教堂

中央大街步行街

松花江

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要10多个小时左右,孩子没怎么闹还是很给力的。同时也省了一晚房钱

第二天 哈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宿)

下车没多久,小白师傅就来接站了,赞一个~

休整了一小时,出发,第一站金帐汗!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她的心灵,晶莹而又圣洁。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面临江河湖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你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

司机师傅和我家老二,这张照片有点露点。。。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费了点心思,很怕惊到马儿,慢慢的靠近再靠近,差不多了赶紧按下快门,真的害怕它们改变方向冲我奔过来。。

小羊羔可爱吧,我家的小家伙非要把它带走。。。好吧,就当没听到。。继续赶路。

站在草原上,就想到一个词语:开阔!心情那叫一个爽啊~~

小白带着我们七拐八拐的上了一个小土包,对,就是小土包。她说这里可以看到额尔古纳湿地,不用花钱买门票。。小山包口正在修建房屋,估计以后要收费才能进入了。

夜晚的额尔古纳市,灯光明媚,很有异国风味!这里5-10月份都属于旅游旺季,吃饭住宿都要贵很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全国都这样。住宿300-400/晚。吃饭就比较随意了
晚安,额尔古纳

第三天 额尔古纳-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恩和-室韦-临江

看到没。。这头大奶牛在卖萌!

白桦林

白桦林里面圈了一小块地,里面有鹿专门提供游客喂养娱乐。这下孩子们高兴坏了~~食物15元/桶,其实没有多少,你懂的~。没了再买。。。孩子嘛,就图个高兴!大人嘛,就图个让孩子高兴。。。买!

从白桦林出来没多久,就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让我有种到了门源的感觉。。真的很美!

到了恩和小镇大人小孩都已经饿坏了,不说了,吃饭,吃饭,吃饭!

恩和小朋友说着东北话,感觉。。。。。
还别说,吃完饭出去溜达的时候真碰到了一位俄罗斯大叔讲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在侃大山。。那感觉。。。真想爆粗口。。
习惯就好了。。呵呵。

饭后来根东北大板,倍儿爽!

其实在这样的小镇上生活,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很舒心,悠然自得。小镇很小,就一条主街道,步行10多分钟就能走完。小镇的一头有条小河经过,河水清澈见底。于是又成了孩子的乐堂。。。

行程继续。。。。
来到了下个目的地---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是我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全乡俄罗斯居民有1700多人,占总人口的42%,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正宗的列巴,主人还会热情地教你同他们一起打列巴,吃到主人自己腌制的俄罗斯酸黄瓜,鱼子酱、自酿的红豆酒,洗俄罗斯式桑拿,真正体验俄罗斯传统的家庭生活习惯。

继续赶路。。。由于行程的安排,我们住的地方是定到了临江,在室韦只是停留了很短的时间。没事,明天我们会返回来游览界河,不会留下遗憾。

卸下背囊,带上三脚架出发~草原上的日落一定很美丽吧。。

上到一个还算比较高的土包顶上,摆好设备。等待的过程中看到了这一幕,两个外国老人一起旅游,一起看日出日落,很温馨!我对着俺媳妇说:等我们老了,我也带着你一起出去看世界。

这个鱼是住宿老板去额尔古纳河里捞的鱼,好像叫华子鱼,味道很鲜美。

味道不错,小勺子都不够用了。
饭后出来看看能不能拍张星空图,结果漫天乌云,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
~~~

第四天 临江-老鹰嘴-月亮泡-临江-室韦-黑山头(宿)

清早。秋千荡啊荡。。。。

。。。。。孩子:只要你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爸爸妈妈最大的满足。。
早餐是奶茶和面包。人家自制的奶茶和蓝莓酱味道很不错~赞一个!

中俄边境河--额尔古纳河。以河中央为界。
额尔古纳河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和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之间,自南偏西流向北偏东,蜿蜒在呼伦贝尔草原上。额尔古纳河和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交汇后形成黑龙江额尔古纳河和斡难河、克鲁伦河同时被称为蒙古人的摇篮。从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至今,额尔古纳河一直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哨所瞭望台。

就这么个石头长得像老鹰的嘴吗??

孩子们见到水是必须要下去玩滴。。。。

下面这个自然保护区是顺着国境线走的,进去出来就一条路,有一个关卡。听说没有当地导游带着是进不去的,前提是导游带着你先买2瓶蓝莓酱才能进去。。。。

临近中午,天上的老鹰都饿了。。。。

中午返回到室韦吃饭,手抓羊肉很好吃买了点俄罗斯巧克力(灰常的甜,甜的发腻)、香烟(呛人)、列巴。个人建议少买尝尝即可。
然后就是坐游艇观光界河。

中俄友谊大桥

记得前段时间看攻略有一篇文章提到过:在游览额尔古纳河的时候看到了对面好几个外国美女和帅小伙在河中游泳玩乐。我们在返程时也有幸看到了他们在游泳,只是这次好像只有帅小伙。。。。美女在哪里??

游完界河,我们又继续上路了,今天的终点-黑山头!时间差不多,赶到黑山头正好可以看日落。在草原上好像还没看过日出。。。大道笔直向前冲!

黑山头看日落,天气不是很给力呀。。。。。那也挡不住我们的好心情!

小白师傅的造型很有范儿!一问才知道人家上学的时候是体育特长生。。。

黑山头的落脚地儿。蒙古包~
在这里想要住蒙古包体验生活,那是得多花很多银子的。旺季500--700/晚

第五天 黑山头-满洲里

早安!额尔古纳!早安!黑山头!
黑山头是额尔古纳最边上的一个口岸小镇。

出了黑山头没多久,过了这个建筑就算了离开了额尔古纳市的地界。。

路过一片水洼地,看到了好多的鸟儿,导游都说我们运气好的不得了,她经常跑这些路线很难看到的。

远方的城镇是俄罗斯的地盘了。。。

穿红上衣的就是这次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很不错的一个人。

终于看到城镇了。。。地广人稀有时候也是很不方便的。。。

又一湿地。原以为会是个小小的城镇乡村的,只是做了短暂的停留就上路了~~~

中途进到一牧民家庭吃饭。顺便玩了卡丁车。

小家伙儿喜欢上了摄影

满洲里鹰山教堂是满洲里的最高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满洲里全景

进入满洲里
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被誉为“东亚之窗”。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全市总面积736平方公里。气候属于寒温带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30万,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

明天参观完套娃广场、国门,就该返程了,今天要好好的犒劳下。。

夜色中的满洲里,很美丽!

很多年没见过了。。黑二八自行车。

为梦想而奋斗的演唱者,加油!

第六天 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去的时候套娃广场正在修建,只留下匆匆脚步。。。。。

进入国门景区。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满洲里国门开放时间:为每年的1月6日—1月25日和4月1日—10月31日,门票为80元。80元的门票有点坑啊。不带孩子的话个人建议不进入。。。

火车头广场,建成于2004年6月。陈列在这里的是一台1940年日本制造的“亚西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这台机车在中华大地上奔驰了半个多世纪,演绎了生命里程的“三部曲”,留下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座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

41界碑

最后一站呼伦湖,出发~

草原上的大风车~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由于近几年呼伦贝尔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当地的环境污染也是相当严重的。。不知道是季节的缘故,还是环境被污染的缘故,给我的感觉是湖水很脏。。也许两者都有吧。。。

回程。。。。也意味着这次的旅行即将结束。。。。有点不舍。。。

田鼠!还是司机发现的,就离我们车不远的地方,你大喊一声,它就往洞里缩下脑袋然后再出来。。很像打地鼠的游戏。和这小东西玩闹了一会儿,也算是旅途结束前的一个安慰吧。。。。

陈巴尔虎旗(陈旗)位于呼伦贝尔西北部,是著名的 呼伦贝尔草原牧区四旗之一。也是我们导游小白的故乡。由于时间的缘故,我们没能去小白家里做客,只是在这里买了点他们自制的牛肉干(味道很棒!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海拉尔城区北部,定位为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总面积110公顷,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为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修建的十七处军事工事中的一处,并且是其中规模最大和国内同类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是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是国内少有同类题材主题公园之一。

孩子们看到大坦克就很兴奋的冲了过去。。。。不知道他们在玩的同时会不会记住这个战争主题公园背后的寓意。。。

海拉尔的最后一餐,也算是对小白导游的感谢,同时也是小白导游为我们送行。。

总结:亲子游是家长与孩子间的良好交流渠道,能凝聚家庭的亲和力,也是实施教育的一种好方法。孩子们在旅游过程中,可了解地理、历史等多方面知识,还能增强体质、磨炼意志;让孩子在娱乐游戏中、亲近自然中,接受语言、动作、感官和品德等多方面教育。我觉得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更容易和孩子交流。带着孩子一年一次的远行,这是我为自己定下。今年结束了,明年会去哪里呢?待续。。。

引用 骑着蜗牛去旅行 的图片:

哥俩儿感情真好,哈哈

2016-06-17 16:1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7 18: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游记给我们带来了感动和喜悦,喜欢呼伦贝尔的美景,真的很不错!!!想包车去玩的朋友可以上享包车这个网站上看看,里面包车师父都是当地人。

2016-06-17 21:58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0 01:0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0 13:57

引用 calbee_伊小妹 发表于 2016-06-20 13:57:37 的回复:

回复calbee_伊小妹:谢谢

2016-06-21 14:46

引用 lsvpmt 发表于 2016-06-20 01:02:5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lsvpmt:遇到心动的时候,想去就去吧,别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