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那片海的颜色(khao lak寇立,达差岛,素林群岛)持续更新中

D!an (成都) LV.8
2016-06-17 15:31 2059/14
  • 出发时间/2016-01-14

宝石蓝和蒂芙尼蓝的海水,伴着洁白绵软如面粉的细沙滩。是否以为是马尔代夫的一个星级小岛,或是高人隐居的世外桃源,这其实是泰国攀牙府安达曼海域的离岛。是的,就是那个印象中人从众下海如下澡堂的普吉岛旁。

正式游记前的碎碎念

其实相信泰国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这个几乎属于国人在东南亚的后花园“大泳池”。落地签方便,机票便宜,酒店性价比高,消费水平比国内低,这些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在游记里细说了,不过这次我推荐的不是普吉岛热闹的巴东塔什么的。作为一个不爱凑热闹的人,喜欢去一些人少旅行团少的地方。设想一个山青水秀海浪涛涛椰风阵阵的地方突然传来一个导游的吆喝,给5分钟时间拍照一会去劳力士店购物上厕所!是何等的煞风景(之前旅行遇到的真实情况,爱跟团朋友们的勿怪)。第一次筹划去泰国玩水的时候煞费苦心在网上把各种景点搜了一个遍,却无意间看见这几个海岛的新闻,当时一拍即合立马订下机票。网上对达差岛和苏林群岛的攻略很少,大部分是斯米兰群岛,但是因为人多且水质没有这两个岛好没有放入行程中。

关于机票酒店等老生常谈

机票:一月份出行,川航成都普吉往返2234元一人。
酒店:khao lak镇酒店较多且便宜,booking上预定的Rakkawan Residence拉卡万酒店,位置在镇中心,周围饮食采购方便,评价9分以上,   双人间230元左右一晚。
          苏林群岛住帐篷,包含在Seastar公司行程里
          booking上预定的Khaolak Blue Lagoon Resort拷叻蓝泻湖度假酒店600多一晚,属于独栋villa位于昆卡海滩,离海滩较近,整个海滩酒店只有几家,人少清静,有餐馆,但购物不方便。
交通:普吉机场到khao lak1500泰铢/车,khao lak在攀牙府比到普吉市区远些,人多可以一起拼车一个人的话较贵,我们一行三人算下来人均500还是不便宜,接机是通过酒店叫的,到khaolak都是这个价格,话说我一直觉得普吉这个旅游区公共交通不方便且价格贵。
上岛游:去达差岛苏林群岛选择的是Seastar公司。Seastar是船公司包括旅游服务,在当地算很有名的了价格也较其他公司贵些。还有一个较大的公司是love Amanda,其他的公司较小且便宜但舒适度没那么好。Seastar有英文导游和中文导游,如果带父母出行或英文不太好的可以选择中文导游,个人觉得他们家的工作人员挺热情的服务也很好。到达差岛一个小时船途,苏林群岛一个半小时左右,路途较长选大公司虽然价格稍贵,但是比较安全。达差岛属于无人岛,岛上不能过夜,只能预定一日游行程。泰国的这些岛屿很多都属于泰国皇室的,岛上专门有一片沙滩由皇室租给各个公司搭帐篷营地,在苏林岛可以从各个旅行公司订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也可以找各公司租帐篷长期住,不过需要单独给船费和上岛费。我们预定的达差岛一日游和苏林岛两日游。泰国各个旅行代理公司可以帮预定,Seastar有官网:http://www.seastarandaman.net可以预定,但是最方便的就是万能的某宝上的各旅行社代订,遇到打折还很便宜。我们定的达差一日游加苏林两日游一人大概1390元左右。达差一日游包含酒店接送,三餐(早晚餐在码头旁的自助餐厅,午餐在岛上)饮料水果零食。苏林群岛两日游包含酒店接送,去程当天的早餐,岛上的所有餐食和帐篷住宿)
关于摄影:黑狗4多用于浮潜,一般就是用苹果6。给老爹带了个尼康单反结果被海水打湿了还进了一堆沙(机器杀手!)所以很多照片都是苹果手机照的,想想实景是有多美!

插一句关于防晒:姑娘们妥妥的自带吧,安耐晒小金瓶良心推荐,其他的别买了,我脸上用小金瓶没怎么黑,当地711买了一个50防水的,每天2小时补涂,但也妥妥的晒成了当地人....香蕉船的晒后修复一定要买,用于晒伤蚊虫叮咬特别好,特别是浮潜被小水母或有毒的浮游生物蛰了也特别好用。

khao lak,海啸后的重生

khao lak小镇位于泰国攀牙府与普吉的交界处,离普吉机场有一小时左右的车程,离普吉岛芭东一个半小时车程。是去斯米兰群岛达差岛苏林岛的必经之地,经历过印尼大海啸,当时整个小镇几乎被摧毁,小镇有为此纪念的海啸博物馆。如果像我们一样对普吉岛旅游景区无感的,只想去小岛上玩,或者喜欢清净没有旅行团打扰的,强烈建议选择落脚这个地方。如果从普吉岛斯米兰群岛达差岛苏林岛游玩的话,早上5点多出发先坐几小时车到码头,再做一个多小时的快艇,很多人都受不了这般奔波的(身体素质超强的无视这句话),晕船不说了,一天都玩不好。具体位置如下图

出行前在网上查了很久khao lak的资料,因为这里对国人来说是个极其冷门的地方,游记攻略非常之少,中文翻译有各种,考拉,蔻立,考叻,克拉都指的是这儿。这个小镇不大,但是却应有竟有,便利店超市,饭店,酒吧,卖游泳器材的,spa馆......这里欧美日韩游客较多,中国游客很少,除了在酒店遇到来自云南的一家,在小镇和整个长沙滩再也没遇到同胞了.....

从khao lak镇中心的一条街往海边走几分钟就到khao lak海滩了

因为khaolak是04年印尼海啸的受灾区,海滩上现在存有很多断木残石。

沙滩上各种晒的欧美人

整个海滩全是各种晒,我等易黑小黄皮很是羡慕

沿着khaolak海滩一直走就是南通海滩,海滩上有很多SPA馆和餐饮店,走累了可以去休息休息点个椰汁什么的喝。

海啸过后建造的瞭望塔,退潮的时候可以走过去。

khao lak 海滩的夕阳

达差岛Koh Tachai,洁白的面粉沙滩

达差岛(也可以叫达柴岛)当初由一位叫Tachai的泰国人发现,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达差岛为了保护环境,一年只对外开放6个月(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只开放了几年的时间,环境非常的好(近日看新闻说因为大面积的珊瑚白化,泰国皇家为了保护达差附近的海域环境,决定不会再开放达差岛,不知是否是真的...)
从khao lak镇到Seastar的码头只有20分钟不到的车程,7点半就有人到酒店来接(之前提过是包接送的哦),如果从普吉岛那边去达差,听说有的5点就要出发。司机一路上还给我们放周杰伦的歌....

seastar码头的休息处,去达柴和苏林都是由这个码头出发,外面的白色帐篷下有早饭什么的,可以随便吃,但建议别吃多,晕船的话就痛苦了。每个船会配几个工作人员,很多会中文,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沟通问题,而且也有免费提供浴巾,脚蹼,浮潜器材和晕船药。不过鉴于卫生问题,我们还是自带了浮潜器材。淘宝有非常多,我在很出名的海鸟窝买的,可以配近视片。

这里就是上快艇的码头,从这里出发就去美丽的小岛啦~

一个小时的颠簸就到达差岛了,为了照这张相片真费劲,快艇太颠簸了

左边那一片白色的就是整个白沙滩的一小部分,这个白沙滩真的比较长

清澈的海水,让人见了就有冲动跳下去。

上岛前会带我们到岛的另一旁去浮潜,话说达差的水是蒂芙尼蓝,很清澈,但是我觉得苏林群岛的海底生物更丰富。
嗯,作为一个水性不太好的人,全程裹着救生衣不放手。

鱼的种类不适特别多,因为我一直穿着救生衣没有潜到底去,据说有小丑鱼,可惜没看到,倒是看见了鳗鱼和一条小鲨鱼。

白色的面粉沙滩是重点,浮潜完就上岸吃饭了,每个公司有专门的吃饭地点,目测Seastar的最大啊,每人配有一份吃的,拉罐饮料随便喝,前提是不能浪费哦。我最喜欢的就是草莓味的芬达

据说是珊瑚白化死后的珊瑚灰冲到了岸上,踩上去真的软绵绵,很洁白,跟踩面粉似的。

爱臭美的爱照相的这个时候就不要矜持了,想躺的躺想跳的跳,或者把自己埋进沙子里,整个沙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以下就是楼主各种疯照装逼格照。

躺在沙滩上看这沙子真的很白很细腻。

中途Seastar的工作人员会带你去看岛上出名的鸡鸣蟹,但是我对那种螃蟹没兴趣,宁愿在这美丽舒适的沙滩上呆着。

大概4点左右就要启程回陆地上了,走之前所有的工作人员会在沙滩上检查和捡拾被丢弃的垃圾(还是有没素质的人乱扔垃圾,大家出游特别是这么美丽的地方一定要爱护环境)。最后留一串自己脚印在沙滩上~bye-bye啦~美丽的达差岛~

莫肯人,海上流浪者与苏林群岛

达曼海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国籍,没有身份证,男人以科旁船为家,女人老人孩子居住在苏林群岛其中一个岛上,他们就是莫肯人。泰国政府认为莫肯人是经常穿越国境的流浪者,不承认其居民身份。有部分莫肯人受雇于各个船公司,Seastar就雇佣有莫肯人为游客开穿梭苏林群岛之间浮潜的船只,而且他们只会一点点泰语。

依旧是同一个码头出发,因为要在岛上住一晚,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在Seastar码头的办公室,只把上岛住宿的必需品装在放水包带上快艇。

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到苏林群岛的快艇比去达差的舒适,而且人也很少。

这里的海水颜色很独特,深蓝和薄荷绿混合在一起。

船长在这里停船准备浮潜,因为群岛内的珊瑚礁非常多,快艇是不能进入的,我们先在岛外浮潜,然后会有木船来接我们进群岛内。

这里水质比达差岛更好,因为人真的好少,而且大部分游客都是当天来回。

如此清澈的水有没有想跳进去的冲动!

几个快艇加起来就这么些人....大部分是欧美游客和一部分泰国当地人,苏林群岛是泰国国家公园本地人还是挺喜欢来玩的,然后就是我们加另一家郑州同胞啦。

心急的楼主穿着救生衣就往下跳,各种鱼真的好多好多。

作为土生土长的内陆人,我不知道这是珊瑚还是海葵还是什么的.....

鱼的种类很多,很多都不认识.....

好多鱼群,美不美?

上面这只鱼是我见过最丑的,而且挺大,有我脑袋那么大。

超级大的蓝海星,还有很多白色海星,同样比楼主的脑袋还大......

达差岛的水是蒂芙尼蓝,苏林群岛则是薄荷绿。

浮潜完来接我们进岛内的船,先带我们去莫肯人的村落。远离大陆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儿乌云密布一会儿又超级大太阳。

远远的看见岸边一排排吊脚的木屋子,这个就是莫肯人在海上唯一的村落。

从这里上岸,有根巨大的枯木。

莫肯小朋友和妇女,以卖点手工艺品给游客赚取生活费,我们一行人上岛,她们就安安静静地看着我们,也不说话也不吆喝。

我已经晒得和当地人一样黑了,所以说要么穿水母衣要么就狂摸小金瓶,别在当地买什么50倍100倍的防晒,没用!!

岛上巨大的枯木挺多,当年印尼海啸这里也是受灾区,不过当时族里老人看见海水退潮退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就带着大家躲到了山顶,才幸免于难。

超原始的地方,当地人就这样在房子下面乘凉。

据说是村里最出名的手工艺人(就是木工),莫肯人的房子都是用木头自己搭建的。

年轻的莫肯女人直接坐在屋檐下冲澡,完全不避讳我们....整个小岛的感觉非常的原始

休息一会儿我们就坐船离开这里前往指定的营地了。

这么热的天看着这片薄荷绿好清凉

上岸后要穿过森林,到达岛的另一边就是营地,这里很原始森林的感觉,所以除了正常小岛不要乱走岛其他的地方去探险,岛上无人的的地方有很多蛇和各种生物,比如说走在林间小道上遇见下面这个哥们

这个算是体型最小的,我之前一直害怕它会咬人....

这里就是营地的中心,全岛唯一有电的地方,也是一个餐厅加休息区,里面有电视有插座可以充电,白天是没有电的,只有下午5点半到第二天早上8点有电,其余时间是没有电的。整个营地只有4个工作人员,我们订的行程是包含所有的,但是有很多欧美日韩的游客是租一个帐篷在这里长住,帐篷一天好像是一百多块钱,岛上有卖饮料的,价格不贵,三餐可以在餐厅点,一顿也就2,30元钱一个人。岛上有厕所,和男女分开的洗澡室。这个洗澡的地方也是real的接地气,只有冷水,非常之原始,水泥和大圆石头筑成一间一间的,特别的风情,一定要体验一下。

这里就是Seastar的户外餐厅加帐篷区,帐篷区很大一片,这只是一角。

这个就是我们的帐篷,离海很近,正宗的海景房

从帐篷里看出去,树上那个蓝色浴巾是出发前码头领的,记得不要弄掉了,会赔钱的。我们在岛上饮料也是随便喝(不要浪费哦)午餐自助餐也是随便吃。

营地的海滩,这里的沙滩也是很软很白的,像面粉一样,就是没有达差那么大而已。

有没有整个海岛被我承包了的感觉

黑成碳的我手指的是寄居蟹,请看沙滩上这种黑点点都是寄居蟹,多到密集恐惧症。

海边这种秋千有很多个,每个都去玩一番

这个秋千绳也是岛上火爆的娱乐玩具,我一直想直接荡进海里,后来试了试还是算了,即使沙滩很软我也怕摔个狗吃屎。

寄居蟹友爱的一家,沙滩上各种各样的,一不留神就会踩到。

还有这种拳头大的螃蟹,满沙滩打洞,到晚上都可以听见它刨沙的声音。

岛上的迷之生物巨无霸出场,发现它时就是这个模样,一直不知道时什么螃蟹

直到给它找到个大贝壳....

速度麻溜的久钻进去了

有很多游客带着小孩来,小朋友就在海滩上愉快的全身心接触大自然。

偶尔上个厕所会遇见这些家伙拦路,不要怕,等他们走了就好了。楼主第一次遇见时是转身就跑,穿着高跟凉鞋速度堪比博尔特。

这应该是一种巨蜥,我第一次见时以为是鳄鱼.....太xx大了!

洗完澡拿罐饮料坐在秋千上吹吹海风等日落,因为晚上退潮,整个沙滩都露出来了,秋千也没有在水里了。

岛上的神奇小伙伴之黑猫

一人一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右边这个跑步的哥们从天黑前就开始跑了,一直跑到吃晚饭,不过岛上空气非常之好,锻炼减肥的好地方。

远处乌云密布,一场暴风雨要临近。

整个退潮后露出一大片海滩,这时候可以去寻寻宝,各种珊瑚海底生物都露出来了。

远处雨后见彩虹

我们一家的晚饭,左边是油炸的海鱼(大部分喂猫和老公了),依次是酸辣腰果炒肉,炒虾和鱿鱼,还有椰汁鸡汤。很地道的泰国家常菜,而且食材特新鲜。

吃完晚饭,打着电筒去海滩玩了一会就回休息处了,夜晚工作人员是不准你进入森林的,他们说很危险,具体会遇见什么我也不知道,营地附近野猴子倒是不少,在帐篷上面的树林里穿梭来去,有时候会下到帐篷区内,所以要注意把帐篷拉好,东西放好以防猴子偷袭。楼主运气也是真“好”,十点过就开始下暴雨了,所有人都回帐篷休息了,过一会尽然开始打雷,巨大的闪电伴随着巨大的雷声,外加海浪的声音近在咫尺,我好怕一个大浪打来把所有人卷进海里,于是就“担惊受怕”的做着海啸梦入睡了。

第二天一早,因为前晚雷雨今天一天都是多云天气。

海滩左边的红树林,2月底会有鲨鱼来这里产仔,所以也是个观赏鲨鱼的好地方。

这片红树林有非常多的跳跳鱼,而且长的很大,但是每次走进兜迅速跑开了。

和我们同船的意大利小鲜肉,一个人来玩,在营地遇到同样一个人前来的英国妹子,于是两人就勾搭上了.....

那片树林时猴子的老巢,可以看到很多猴子在上面,所以不要太靠近,我们当时走近了一群猴子站在不远处对我们尖叫发出警告声。

第二天还有安排两次浮潜,我们只去了上午,因为浮潜久了真的没体力了,这次人更少,加起来不超过10个人。

这是另一个营地,但是地理位置不适特别好,靠外,来往船只很多很受影响。

群岛内的巡逻舰,这附近应该有个军事基地,听营地的向导说群岛很多地方是属于机密不能随便上岸的。

水下的鱼很多,很多在岛外浮潜兜见不到的。

这里的鱼都非常的长,有些有我的手臂那么长,我一度害怕它们会来吃我

此鱼超大超肥,群岛内的生态环境相对较好,所以有很多生物,也有水母,所以浮潜的时候要注意,而且注意不要游太远,岛之间暗流很多而且浪大,像我就被暗流拖着往外走了,幸好有救生衣,我才扑腾着没被卷太远,因为负责开船的是莫肯人,唯一一个工作人员又离我很远,在对那个莫肯船司机喊了很久的help后他才发觉我不对劲啊,然后叫水里那个工作人员把我拖回去(水里扑腾久了会没力气,特别是遇到暗流这种不管你多努力的游都回反方向把你拖走,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冷静)

浮潜完之后就回营地吃午饭了,饭后也有安排一次浮潜,已经累的不想去了,在海滩上休息晒晒太阳。到3点左右就有木船来接我们去和快艇汇合,然后就回码头了。回码头也有自助餐,玩饿了可以吃些,然后就等着工作人员安排车辆送我们去酒店。

最后放张黑猫的美照来结束神奇的苏林群岛之旅吧

记更深层次的接触海洋(2016年10月菲律宾)Song of the sea:http://www.mafengwo.cn/i/6293942.html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0 14:2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0 19:56

引用 女忍者tina 发表于 2016-06-20 14:28:0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女忍者tina:谢谢,开始写了发现真的是个体力活

2016-06-21 14:51

引用 s_dreams 发表于 2016-06-20 19:56:43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s_dreams:谢谢支持

2016-06-21 14:56

你们定的中文导游?

2016-08-31 14:24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08-31 14:24:31 的回复:

你们定的中文导游?

回复可可:Seastar的特色就是有很多会中文的导游,他看你是中国人就会安排你去中国团,或者给你安排一个会中文的导游

2016-09-01 17:00

终于遇到一个跟我一样想避开普吉又想去群岛的人了!
请问楼主:计划11月中旬出发 在考拉待8天 每天出海(包括去斯里兰)会不会有点久?另外那边有深潜的潜店么?谢谢!

2016-10-04 01:50

引用 婷婷Austine 发表于 2016-10-04 01:50:32 的回复:

终于遇到一个跟我一样想避开普吉又想去群岛的人了!

回复婷婷Austine:斯米兰群岛和苏林群岛都有住宿,可以住一晚到多晚,有深潜店,建议多上网查查

2016-10-04 14:21

引用 D!an 发表于 2016-10-04 14:21:45 的回复:

回复D!an:好的 谢谢楼主!!

2016-10-05 11:13

引用 婷婷Austine 发表于 2016-10-05 11:13:56 的回复:

好的 谢谢楼主!!

回复婷婷Austine:不客气

2016-10-05 21:12

定了俩晚住普吉,无意发现寇立,故临时决定去,Seastar也是淘宝上定的?寇立海滩怎么样?

2016-10-15 08:16

引用 捡 发表于 2016-10-15 08:16:41 的回复:

回复捡:黄沙滩,去了tachai后会觉得其他沙滩不好看,不过有时候日落挺美的,相对于较安静的一个海滩

2016-10-28 16:04

不是斯米兰国家海洋公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