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蜜月,瑞士与意大利北部十五日半深度游

zz_stella LV.6
2016-06-17 15:52 5293/11
  • 出发时间/2015-09-10

关于我们

我们的蜜月行,一定会选择欧洲,在婚礼前这就是我们默认的。

老公,汽车和手表是他的两大爱好,股票是生活,游戏是消遣,懒是常态。对于这次出行,他只提了三个要求,先去澳门、买表和试驾法拉利,其他的全部交由我来完成。

我,过惯了自由散漫的生活,目前仍是自由职业状态,有工作做工作,没工作就购物、看美剧以及看各种游记,爱好时尚与旅游。这次行程全部细节,都是我亲力亲为的,并爱上了这种定制行程的过程。

我的旅行理念

这次是我第二次去欧洲,第一次是陪老爸老妈报团去的,此后我发誓再也不会报团出行,报团一定就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我崇尚老外的旅行理念,多次前往同一目的地,完全彻底地感受和体验当地或该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所以,注定我过不了朝九晚五的生活,那颗旅行的心总在蠢蠢欲动。但是, 我们并非有钱人,对于我们来说,每年出行一次是最合理的,而且一定是自由行。

我们的蜜月在去年,而今年已在筹备前往意大利南部的行程,老妈听了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还选意大利,呵呵,我不做解释,只想说,今年再去意大利也只是对意大利了解了个皮毛而已。

除此之外,我们是不带相机的,这次全程 iphone6,因为美景是拍不出来的,必须亲眼看到亲身体验,所以这份游记里的照片也许会让大家失望,但我希望看到我这篇游记的大伙儿,能够更加关注我们的行程和路线以及各项准备和各种操作流程,而不是照片。

我喜欢冒险,喜欢尝试新事物,我觉得这是旅程中最令人兴奋和向往的部分,即使去非英语国家也无所谓,比划比划人家总会懂的,比如我们这次去了国人几乎没听说过的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多洛米蒂,我们住了游艇,我们去试驾了法拉利。我真诚地希望结交与我有同样旅行理念的朋友,热爱旅行、热爱尝试、热爱与众不同。

关于行程

瑞士部分是很容易排行程的,因为各种旅游网站上已经有很多很多游记可参考。

意大利北部相对困难一些,因为我们这次舍弃了诸如罗马佛罗伦萨这些地方,而将重点放在北部湖区,相对国人去的较少,去过的大多也是在欧洲留学或生活的华人,可参考的游记不多。我心心念念的多洛米蒂山区,听说过的人都不多,更别说去的人,可参考的资料更少,因此此行在意大利部分的行程可谓有些大胆,虽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也是排名靠前吃螃蟹的人吧。

以下为大致行程,后面会详述每天的行程,澳门部分省略,哈哈。

9月10日晚    香港 – 苏黎世 – 卢塞恩
11日             抵卢塞恩                                        住 卢塞恩
12日             卢塞恩 – 因特拉肯 – 米伦              住 米伦
13日             米伦 – 翁根                                    住 文根
14日             文根 – 蒙特勒                                住 蒙特勒
15日             蒙特勒 - 日内瓦                             住 日内瓦
16日             日内瓦 – 威尼斯                            住 威尼斯
17日             威尼斯 – 多洛米蒂                         住 多洛米蒂
18日             多罗米蒂 – 加达尔湖                      住 加达尔湖
19日             加达尔湖 – 科莫                             住 科莫
20日             科莫 – 马拉内罗                             住 马拉内罗
21日             马拉内罗 - 米兰                              住 米兰
22日             米兰 - 尼斯                                     住 尼斯
23日             尼斯 – 摩纳哥 – 尼斯                      住 尼斯
24日             尼斯 – 巴黎                                     住 巴黎
25日             下午班机回成都

“旅人”私人行程定制解决方案,QQ:76497446。

关于花费

机票开销,1.2W,去程阿提哈德航空,回程卡塔尔航空,都是土豪航空,因为订得早所以便宜,机票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

酒店开销,1.6W,因为是度蜜月,加上老公比较讲究,所以酒店都是选得比较好的,四星居多,也是因为订得早,相对来说虽然花费较高,但与常规价格相比也算省了不少,下一章会介绍每家酒店。

火车开销,四日瑞士通+瑞士两程单独购票(蒙特勒 - 日内瓦日内瓦 - 米兰)+意大利两程票(米兰 - 威尼斯米兰 - 尼斯)+法国一程票(尼斯 - 巴黎),5000左右。

自驾开销, 意大利威尼斯起的行程全部自驾,最终在米兰还车,整四天,沃尔沃XC60,租车费用、保险费用、过路费油费总共3000左右,关于租车细节下面会详述。

吃,8000左右。

除购物外总计 4.4W。

交通小贴士(火车、租车)

关于乘坐火车和租车,已有很多驴友介绍过如何操作,我仅对在这次旅程中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说明一下。

乘火车,我们在瑞士是全程火车,在意大利的第一天米兰威尼斯和最后一天米兰尼斯是乘坐火车,在法国全程火车。对于乘火车,提醒以下几点。

瑞士火车高度自助,车门、各节车厢之间的槅门很多都要自己开,至于怎么开,其实到时候看到自己就会了,很简单。

瑞士乘坐火车有一点重点说说,那就是在非大站乘车,非大站指的是一些小镇乃至小村上的站,瑞士很人性化,一个很小很小的村庄里也会有火车站,当然绝大多数游客不会在小村中乘火车,我们当时是走错了来到了一个村火车站,但这种走错的意外谁能保证不发生呢?

那么,在小镇小村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注意站台上有没有一个类似自助售票机的东西,站立的,比人高,如果有,一定要看下上面会不会有这样一排字 “Stop on request”,它的意思是“在要求时停车”,在这排字上会有一个按钮,上方还会有列车行驶方向,也就是说,你要乘坐这火车,就必须按下按钮,火车收到站台上有人要求停车时才会停车,否则你就只能看着火车从你面前呼啸而过了。 我们当时是在列车快到站前一分钟才看到这个,要不就悲剧地看着等了20分钟的火车就那么开过去,多悲催啊。

画个图直观些,就是这样:

例如:Interlaken ost - Murren(因特拉肯东 - 米伦)      Murren - Interlaken Ost(米伦-因特拉肯东)(这个是指列车行驶的方向)

按钮                                                                     按钮

Stop on request                                                    Stop on request

你要做的,就是按下你要乘坐方向下面的按钮。当然,这个仅限于小站,大站不用担心,小站也就是你到哪儿之后,觉得这个火车站真小,小得好不起眼,然后就是周围偏僻,人少房子少,如果是这样,就一定要看看有没有这个。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的大型城市都不止一个火车站,就拿苏黎世日内瓦来说,就有机场火车站和中央火车站,在中央火车站就有发往各个其他城市的火车,而机场火车站不一定有,所以一般都是先从机场火车站坐到中央火车站,再从中央火车站前往其他城市。瑞士部分城市的中央火车站以地名+HB 来表示,比如 Zurich HB 就是苏黎世中央火车站,但并非每个城市都是如此,日内瓦的就叫做 Gare Cornavin。所以,需要注意的是在订火车票的时候如果输入城市后出现多个车站,一定要上度娘搜下哪个是中央火车站,以免坐错站。特别是中转的,如果你本身是去那个城市,坐错站了无非是坐回来而已,但如果只是中转,就会错过下一趟列车了。

最后说下瑞士火车站的时刻表吧,非常非常人性化,感觉瑞士就是生怕你出错,所以以傻瓜方式信息呈现给你,到了瑞士看各种信息你都会觉得自己笨笨哒。简单来说,瑞士火车站站台上的时刻表都是以一个小时为单位来注明火车信息的,且不会出现车次编码。首先是明显标注的小时范围,比如07:00-08:00,然后在下面按照时间先后列出各车次的每一个停靠站,最后一个即终点站。

画图说明,就是这样:

07:00-08:00(大字体,很明显)

07:02 Interlaken ost - Interlaken west - Wengen - Grimmelwald
07:20  Interlaken ost - Interlaken west - Murren
……

08:00-09:00(大字体,很明显)
08:05 ……

这里的时间即列车从你所在的火车站发车的时间,而时间后的第一个站即该趟列车下一个停靠站,也就是说你现在所处的站是不会写出来的,每个站台都是如此,我觉得也可能瑞士的车次非常多,所以以这种小时小时的方式来标注。我们第一次看站台时刻表的时候研究了半天,后来发现这真是傻瓜标注方式啊,国内的那个就好复杂,搞得我们第一眼把瑞士的也想复杂了。鉴于游客多以大站为目的地,而大站基本上都是列车终点,所以看站台时刻表的最简答方式就是找到时间段,然后看最后的终点站,找到自己要到的终点站后再看时间,简单明了又快捷。

说完火车,说说租车,主要说说合法证件与租车保险。

意大利租车,合法证件必须是中国驾照、驾照公证及驾照认证。绝大多数租车公司只要你有驾照公证即可提车,但如果不幸出事,只有驾照公证而没有认证,就是无合法证件驾驶。我们当时办驾照公证的时候时间比较晚了,来不及认证,所以就只有公证件,还好一路平安连违规都没有,但之后想起来还是觉得有些没底,建议不要冒险,多花点钱做个认证,被意大利警察逮到没有认证件,那就是几千欧罚款了。

然后是租车保险,基本上所有租车中介,也就是租租车、rentalcars这样的网站都提供第三方险,第三方险的意思就是如果出现意外,由租车人先赔付,然后由租车中介报给第三方,第三方再将赔付款还给租车人。 第三方险的好处就是便宜,每天人民币几十元就是全险了,但也有坏处,一是赔付过程麻烦,二是这个保险并不是向租车行,比如安飞士Budget这些租车行直接购买,所以在租车行那里,你是没有保险的,在你提车的时候,你就需要支付一大笔押金,以供发生意外时租车行能从押金中扣除赔付款,所以租车的时候你是可以选择购买第三方险或是在提车时直接向租车行购买保险。

我们当时是直接向租车行购买保险的,原因是我们租的是本身价值较贵的车型,如果我们购买第三方险而不是直接向租车行购买保险,我们需要支付2500欧押金,人民币近1.8W了,虽然是信用卡冻结,但还是很高,有什么问题人都回国了很难处理,所以我们选择从租车行直接购买保险以降低押金。向租车行直接购买保险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提车时的押金,然后出现意外由租车行处理,租车人比较轻松不用管太多,坏处就是比在租车中介购买第三方险要贵一些,大概贵一倍吧。

之前也看过很多游记攻略提到租车这一块,但大多数都是介绍如和租车,几乎没有提及保险的,这一点也是这次也是我自己发现的,归根到底是看到2500欧的押金吓了一跳,所以才好好研究了下。要租车的话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到底从哪里购买保险,当然全险还是要买的,欧洲道路窄,交通规则多而严格,不出事是运气好,出了事也是情理之中,不要抱侥幸心理。

酒店们

酒店是我在出去旅游时最喜欢琢磨的一部分,性价比不仅是我的原则,应该是除土豪外每个人的原则吧。

除了性价比外,我也讲究平衡,哪一天哪个目的地的酒店可以选择贵一点的,哪一天哪个目的地的酒店可以选择便宜一点的,这样在总预算中进行平衡。例如,在风景区我会选择贵一点阳台外有景色的酒店,比如米伦蒙特勒科莫湖、尼斯,在城市我会选择位置方便相对便宜的,毕竟没什么景可看,比如日内瓦米兰

除此之外,评价也很重要,我订酒店是booking和tripadvisor(现在中文名叫猫途鹰)一起看的,尽量选择tripadvisor上排名前列的,因为不管穷游富游,酒店的舒适度和干净卫生相信每个人都是重视的。

还有我偏爱小型酒店,客房数量十多间二十多间这种,安静而且不会遇到旅行团。

这次行程酒店花费较高,因为毕竟是蜜月嘛,以后的旅程在酒店方面预算会降低一些,但个人认为,酒店能早订就早订,会省不少。

总的来说,欧洲的酒店贵而小,尤其是城市中,四星的也不过十多平米的样子,在景区会好一些,性价比最高的自然是评价好的民宿,但我们这次没有住民宿,民宿最大的问题是大多数订的时候就要交定金甚至全款,而且修改和取消政策很严格,不能取消的很多,所以如果不是完全确定,就还是不要选择民宿。以下大致介绍下我们此次入住的酒店,包括我的选择原因、入住感受和推荐指数。

第一晚,卢塞恩卢塞恩万丽酒店(Renaissance Lucerne Hotel),四星,双人间1600,猫途鹰上在卢塞恩酒店中排名第六,推荐指数:四星。

第一晚选择了这家四星酒店,卢塞恩的酒店价格普遍居高而且房间小。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加上还得从苏黎世坐火车到卢塞恩,路上已经很疲惫了,所以第一晚不打算省钱,一定要住得舒服而且要休息好。

优点:离火车站很近,走路5分钟,也很好找;万豪旗下的酒店均配备万豪的床品,很舒服,非常适合长途飞行后休息调整;设施齐全,服务很好;卫生间很大。

缺点:没有任何景致可言,要看风景的就要住在卢塞恩湖边或花桥边,因为这是我第二次去卢塞恩,表示对花桥无感,所以没有刻意选择湖边的酒店;典型的欧洲城市酒店,楼小、房间小。

第二晚,米伦艾格峰品质酒店(Eiger Swiss Quality Hotel),四星,高级双人间2100,猫途鹰上在米伦酒店中排名第一,推荐指数:三星

这家酒店是此行中最贵的酒店,之所以仅三星推荐,并非酒店不好,而是我预想地太好。

先说酒店优点:方便,就在米伦火车站对面;房间宽敞舒适,设施齐全,洗浴用品是欧舒丹的;窗外风景的确棒,将三大峰尽收眼底,而且还有个窗外风景同样无敌的室内泳池;餐厅很棒,即使不入住酒店还是很推荐来吃一顿晚餐。

缺点:酒店的位置,严格说来,酒店不在米伦镇中心,而是在边上,而米伦镇中有不少酒店不仅能看到雪峰,还能看到劳特布鲁嫩山谷,无疑景致更佳;其次,对面就是火车站,米伦游客很多,有火车上来的时候就会有些吵;再者,酒店必须是高级房及以上才是面对三大峰,鉴于这个价格,我个人认为性价比是不太高的,下次再去我肯定会选择米伦镇中的酒店。

酒店正面和窗外的景色,景色还是棒棒哒。

第三晚,文根(翁根),卡普里斯酒店(Hotel Caprice),四星,高级双人间1300,猫途鹰上在翁根酒店中排名第八,推荐指数:五星。

非常非常满意的一家酒店,位置好,房间大,舒适,无敌美景,而且价格不算高。离翁根火车站不超过100米,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房间、餐厅和露台的视野和风光都是最棒的,个人认为它在猫途鹰上的排名偏低了,就这视野与景致也算翁根众多酒店中数一数二的,还能看到对面山头的米伦。这家酒店窗外的景色是很丰富的,有雪山、有森林、有小镇、有山谷,而且地势不高不低,让你觉得一切都在眼里,不像之前那家米伦的酒店,窗外风景也好,但就没有这么多元与丰富。酒店餐厅在翁根有些名气,用晚餐必须提前预订座位,会有不少不住在酒店的旅客甚至当地人来这里用餐。

缺点:床稍硬;就一个四星酒店来说,设施简单了些。

下面是酒店露台外的景色,人在画中。

下面是房间窗外的景色,窗框就像油画框似的,框出一幅幅没得让人觉得都有些假的美景。

早晨的景,推开窗,云雾飘渺,如梦如幻。

第四晚,蒙特勒蒙特勒尤洛特尔酒店(Eurotel Montreux),四星,湖景豪华双人间1700,猫途鹰上在蒙特勒酒店中排名第三,推荐指数:五星。

也是非常满意的一家酒店,老公说是瑞士这么多家酒店中最值的,优点:离火车站较近;就在湖边,高层湖景房三面景观无敌,将莱芒湖和蒙特勒市都尽收眼底;现代风格客房,宽敞,很清新很舒适。床很舒服。

缺点:卫生间小,淋浴非常小;酒店电梯真小。

蒙特勒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不像在米伦翁根那样大太阳,所以图比较渣。

客房俯瞰莱芒湖和蒙特勒全景。

在露台上看落日美景,说实话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落日,把莱芒湖染成一片玫瑰色。

第五晚,日内瓦宜必思日内瓦中心火车站酒店(ibis Styles Geneva Gare),三星,双人间1600,猫途鹰上在日内瓦酒店中排名第十一,推荐指数:两星。

日内瓦的酒店就一个字“贵”,非土豪真的不要有太多想象,我们选择这家宜必思就两个原因:离火车站近以及价格可接受。客房就是标准宜必思的客房,小、简单、干净,其他也没什么可多说的了。

第六晚:威尼斯伯特机动游艇 - 游船加早餐酒店(Motor Yacht Bert - Boat & Breakfast),无星,双人舱1300,威尼斯游艇住宿中排名第一,推荐指数:四星。

威尼斯我们选择了住游艇上,因为这是我第二次去威尼斯,想有些不同的感受,游艇买不起,住住也行吧。

优点:主人人非常好,很热情周到,很淳朴的一对老夫妻;船上设施齐全,不比酒店差任何东西;距离圣马可有一段距离,很安静,无游客,很 local 的感觉;不一样的体验;老夫妻做饭很好吃。

缺点:距离圣马可有一段距离也算是缺点,步行15分钟左右,不适合喜欢热闹的人;距离最近码头也要走路,走得快5分钟;除了我们住的双人舱,其他船舱都很小,船上嘛,必然的;卫生间小;船舱地板走路有声音。

总的来说,游艇更适合非第一次去威尼斯以及计划停留多日的游客,特别推荐穷游的学生,它有那种双床位小舱和四人舱,摊下来价格非常便宜。

游艇、停泊的小港以及船上晚餐。

第六晚,多洛米蒂山区塞尔瓦迪加尔代纳(Selva di Val Gardena),运动酒店(Hotel Sporting),四星,小型套房1300,猫途鹰上在塞尔瓦迪加尔代纳酒店中排名第四,推荐指数:五星+10086。

特别特别爱这家酒店,从酒店风格、设施到老板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温馨。酒店客房不多,阿尔卑斯风格纯木制装潢,就像一个温馨的家。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妻,非常用心地经营这家酒店,入住时有送迎宾饮料,退房时还送了纪念品,早餐时餐桌上会放上客人名字的小卡片以及一份当日天气与推荐游玩路线的小册子,一切都非常周到。

优点:首先说地理位置,后面会详细介绍多洛米蒂山区,所以在这里只简单说一句,酒店所处的塞尔瓦迪加尔代纳山谷是环游多洛米蒂的一个中间点,且靠近多洛米蒂山区国家公园,所以是很好的下榻之选;其次,上面已提及酒店的一切都非常细致、温馨;再次,酒店远眺白云石山脉(也就是多洛米蒂山脉的另一个名字);最后,客房宽敞舒适,性价比非常高。

缺点:非要说缺点,就是必须自驾前往,不仅酒店,不仅塞尔瓦迪加尔代纳山谷,而是整个多洛米蒂山区都需自驾

我是不爱拍酒店照片的,但这家酒店拍了很多,足见喜欢,都是因为它的每一个细节之处都让人心动。最后一张镜子里有我人的那个是电梯哦,一个小小的电梯老板都如此用心装饰。

第七晚,加尔达湖西尔米奥奈(Sirmione),AQVA精品酒店(AQVA Boutique Hotel),四星,豪华湖景房1700,猫途鹰上在西尔米奥奈酒店中排名第38,推荐指数:两星。

这家酒店是一家相对较新的酒店,我预订时在booking上评分打到 9,当时猫途鹰上还没有,如果当时能看到猫途鹰上的排名,我是不会订这家酒店的,实际的入住体验也不是很好。

优点:位置不错,西尔米奥奈加尔达湖本身就具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但我认为不是最美的小镇,无论小镇本身还是小镇上的湖景,加尔达湖边都有更好的选择,这个在后面会说;酒店装潢很对我胃口,极简主义;景观不错;泳池很美。

缺点:房间隔音不好,晚上12点的时候我们清晰听到隔壁房间客人洗澡水流得哗哗哗的声音,我认为这个缺点是不可容忍的,如果不是隔音这个问题,我会给它四星推荐;早餐简单了一点;加之价格不低,性价比我认为是此行最低的。

两星就给装潢和泳池。

第八晚,科莫贝拉吉奥博尔戈利泰拉西酒店(Borgo Le Terrazze),无星,高级一室公寓1200,猫途鹰上在贝拉吉奥家庭式酒店中排名第一,推荐指数:五星+。

此次旅程中第二满意的酒店,优点:房间宽敞舒适、设施齐全,虽然是家庭式酒店,但非常整洁干净;位于山坡上,视野无敌,观赏科莫湖的最佳角度,贝拉吉奥小镇也尽收眼底;泳池景观更佳;服务很好。

缺点:必须自驾前往;离贝拉吉奥有一点距离,不过酒店提供小巴士往返镇上;东西不是很好吃。

我想酒店的景观是它能够在猫途鹰上排名居首的最重要原因。

第九晚,马拉内罗,马拉内罗宫酒店(Maranello Palace),四星,小型套房700,猫途鹰上在马拉内罗酒店中排名第三,推荐指数:四星。

马拉内罗酒店都中规中矩,不会太好但也不会差,价格也不高,所以选择任何一家区别都不太大。

优点:离高速近,自驾方便,停车方便;房间很大很舒适;对面就是法拉利工厂大门(但这个大门不对外开放)。

缺点: 离镇中心和法拉利博物馆较远,走路15分钟,鉴于小镇上没有其他可看的东西,走起来还是挺乏味的。

第十晚,米兰格南米兰酒店(Glam Milano),四星,双人间1500,猫途鹰上在米兰酒店中排名第72,推荐指数:五星。

这家酒店是出发前一个多月退了之前订的米兰酒店换过来的,我最开始订米兰酒店的时候这家都还没在booking上线,后来上线了无意间看到,当时连中文名和评论都没有,猫途鹰上更没有,但因为地理位置太方便,加之又是四星的新酒店,而且图片上看上去还不错,所以大胆订了它,入住体验很不错,今年九月的意大利南部之旅最终从米兰离开,我再次选择了这家酒店。

优点:地理位置特别棒,就在中央火车站斜对面,过马路就到,米兰大多数人是不会自驾去的,都是坐火车,所以住这家酒店非常方便;很新的酒店,现代风格的装潢,还带点米兰特有的时尚艺术气息,光看照片就比大多数米兰这个档次的酒店那种旧旧的感觉好多了;房间不大但紧凑舒适,卫生间宽敞,洗浴用品都很好,确是四星标准。

缺点我认为没有,只是说不豪华,米兰的酒店价格在意大利是数一数二的,4、5000的比比皆是,所以这家酒店性价比还不错,尤其对于仅在米兰呆一晚的游客来说,无论乘火车还是飞机,真的都是很好的中转选择。我认为它在猫途鹰上的排名会逐渐上升,毕竟现在开业还不到一年。

第11、12晚,尼斯,皇家酒店(Hotel Le Royal),三星,海景双人间1300/晚,猫途鹰上在尼斯酒店中排名第128,推荐指数:三星

这是尼斯的一家老牌酒店,老牌也意味着设施陈旧。选择尼斯酒店时必须考虑,那就是要不要住海边,以及要不要住海景房。如果要住海景房就意味着价格高,但尼斯不住海景房确实又会遗憾,所以我选择了这家老牌酒店,夹在尼斯海边一排四星五星酒店中唯一一家三星酒店,因为设施陈旧,所以价格不太高,是我们可以接受的。好在酒店正在进行翻新,翻新后的客房还算舒适。

优点:海景;翻新过的客房还算宽敞舒适。

缺点:设施陈旧;早餐额外付费,我们没吃。

从酒店客房看蔚蓝地中海

第十三晚,巴黎拉瓦锡酒店(Le Lavoisier),四星,双人间1300,猫途鹰上在巴黎酒店中排名第551,推荐指数:三星

巴黎的酒店跟卢塞恩日内瓦的酒店差不多,普遍说好听点叫小巧精致,说不好听的话就是又小又贵,在大巴黎选择一家位置方便价格也合适的酒店真的很难,要不折中选择一家离各个景点都不远的,要不选择一家就在某个景点附近的,然后去别的景点就坐地铁,我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它离歌剧院近,而我们第二天要从歌剧院乘坐大巴去机场。

优点:位置不错,离歌剧院、老佛爷、巴黎春天、香榭丽大道都不远,但都需步行10分钟以上;典型的巴黎酒店,典雅舒适,小巧的精品酒店;小小的酒水吧很不错,充满巴黎风情,浪漫而富有艺术感,但我们没时间感受,只是进去看了一下,所处街道很安静。

缺点:在一条小街上,不是很好找;房间小,卫生间用小来形容都不恰当,可以用挤来形容,早餐额外付费,价格不低,我们没吃。

这就是我们再欧洲入住的全部酒店介绍,总结一下,欧洲的酒店无需担心干净不干净的问题,无论几星,无论民宿、家庭式酒店、连锁酒店还是豪华酒店,整洁卫生都是可以保证的。其次,个人认为地理位置应该是优先考虑的,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去找酒店能够想象得到有多痛苦,尤其是欧洲城市街道错综复杂、又小又窄,特别容易迷路。再次,就是之前提到的,订酒店一定要做预算的平衡,土豪除外。最后,订酒店跟定行程一样,都需要花时间花精力,行程做得再完美,酒店选择出差错,对行程百害而无一利哦。

话说回来,住酒店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经历,去感受每家酒店的风格、服务、客房的舒适度其实也是旅程中很有意思的一部分,所以每次旅行,我都会用很多时间来挑选酒店,并从中发掘乐趣。

好啦,正式上路,第一天,山峦皇后瑞吉山

如果你计划去瑞士,如果你计划去卢塞恩,那就给卢塞恩留多一些时间,因为瑞吉山真的不容错过。

第一天,早晨 7 点过抵达苏黎世机场,取行李出海关后乘火车前往卢塞恩。此前已经提到我们在瑞士是全程火车,前四天使用的是四天的 Swiss Pass,后两天在瑞铁网站上购买的车票。不止一篇游记提到过在苏黎世机场也可以购买瑞士通,有的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去以及门口的标志什么的,我想说的是出了海关找到卖瑞士通的地方非常容易,走几步就是,加之苏黎世机场小得可爱,一眼望过去基本上什么都看到了,很明显的写着“Swiss Pass”的字样,每个人方向感不同,我跟你说往右,也许你往右就是错的呢,当然把行程做好了在网上买好是最好的选择,方便且不会出错。然后,苏黎世机场火车站是在地下层的,也就是需要下楼,这个其实也不难,瑞士高度的人性化会在各个地方标明怎么去火车站,不会认英语、瑞士语、德语都没关系,会有火车样子的图,跟国内机场差不多,跟着指示走就行了。

其实这里蛮想提一句,很多人出发前各种担心,担心迷路、担心找不到、担心各种,但事实上等到达了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告诉你怎么走的标识,完全不用担心,反倒是在各种游记攻略上 Copy 下来记得清清楚楚容易出错,毕竟每个人处在某个地方的位置都各不相同,游记攻略都是按自己当时的位置在指挥左右和东西南北的,只可参考,到达了还是要自己多看各种标识。

卢塞恩市内就不说了,因为这次我们就看了看花桥别的没去,花桥也就看一眼就好,此行的重点是瑞吉山。

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码头乘船到菲茨瑙(Vitznau)码头下船,乘坐红色小火车到终点站瑞吉山顶火车站(Riji Kuim)(坐左边确实有必要)。徒步下山,至卡尔特巴德缆车站(Kaltbad)(约一小时),乘坐缆车到维吉斯(weggis)小镇,游船回卢塞恩。这个是游览瑞吉山的经典路线,我们也是这么走的,游船、徒步、缆车全部感受。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可以减短徒步行程,途中有三四处都可以坐火车。徒步线中走不远就会有指示牌,指示牌上会标注方向、时间及路线难度,黄色牌就是正常的每个人都可以走的线路,白色还带一条红杠的就是有难度而且耗费时间长的,慎选。

卢塞恩湖是很美的,乘船到湖中心跟在卢塞恩看湖完全是不同的感受,湖边的小镇令人心驰神往,如果还会去,我一定不再住在卢塞恩,而是选择湖边的一个小镇住下。乘船时风很大,一定一定要带外套,如果天气好会很晒,注意带墨镜及防晒。

在游船上看卢塞恩湖及湖边小镇。

乘坐红色小火车,俯瞰卢塞恩湖。小火车车窗有些反光。

瑞吉山最美的景无疑是在山顶俯瞰,那种感觉是很震撼的,就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万众小”的感觉。山顶有个大大的观景露台,可以歇下来吃吃东西喝杯咖啡,你会发觉在这样的美景中连人生都不用思考啦,之于这样的宏大,人生都显得太小。在瑞吉山上徒步一小段时很有意义的,不同于在山顶的感觉,在徒步中每个拐弯都带来不同的视野与风景,有雪山、草甸、牛羊、森林,你会突然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在路上”。

瑞吉山顶风光。照片是永远展现不出那种宏大的,所以我真的不太爱拍照片,又懒得背单反、镜头那些,请朋友们见谅,将就看看吧。

徒步中的风光。徒步时已是傍晚,而且还下了一场阵雨,天上有乌云,所以照片光线较暗。

从卡尔特巴尔德乘缆车到达韦维吉斯小镇后,从小镇缆车站走到小镇码头正好是穿过小镇,小镇里宁静安详,家家户户种着鲜花,喜欢这样的生活,淡然从容,与世无争。瑞士人很有钱,人均年薪 60 万人民币,但你很少看到背着奢侈品包包的人,那种淡淡的淳朴在国内太难看到。

维吉斯的鲜花与码头。

第二天,黄金线,布里恩茨湖,米伦,雪朗峰

第二天,乘坐黄金列车游览布里恩茨湖,前往因特拉肯,然后乘坐登山小火车前往米伦,登雪朗峰并在旋转餐厅用午餐,从雪朗峰返回米伦后徒步至 Gimmelwald。

第二天看起来项目很多,但其实都是一溜儿下来的,所以时间上并不紧张。很多人关心黄金列车,其实其实,黄金列车指的就是卢塞恩蒙特勒的列车,反着走也一样,而且并非整个列车都是黄金色。我们当时是乘坐的早上 8:05 的黄金列车,在站台上看着列车并非黄金色而且火车很短,我还找站台工作人员问了,结果人家非常认真地跟我解释,大致就说现在停在站台上的只是列车的一段儿,一会儿还会过来一段儿接在一起,而过来的那段儿就是黄金色了。所以去乘坐黄金列车时,只要路线对,就大胆上吧,别看不是黄金色就不敢上,路线其实是一样样的。至于坐左边还是坐右边无需太纠结,因为无论左边右边都有很好的景致,如果是卢塞恩发车往蒙特勒方向,在抵达布里恩茨湖前右边景致更佳,而列车在抵达一个地方后会反方向开,布里恩茨湖便会出现在列车行驶方向的左侧,在途中便可以饱览布里恩茨湖。并且,黄金列车上并非全是游客,还有很多瑞士人,基本上在抵达那个列车反方向开的站之前瑞士人都下得差不多了,车上人会很少,你可以随便换左右侧看各种风景。

途中有一个小镇叫 Lungern,也有一片小湖,那片湖很美,翠绿得宛如绿宝石,很深邃,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 Lungern 下车逛逛。布里恩茨湖我们便是在车上看的,列车的行驶路线正好环湖半圈,布里恩茨湖也是翠绿色的,但那种翠绿更浅更通透,而且湖面很大,手机完全拍不出来,而且列车玻璃窗还反光。放几张稍微好一点的看看吧,最后一张可以感受下那种浅浅的通透。照片里面的黑白条纹是我的手机壳。其实有很多人提过黄金列车用玻璃窗不利于拍照的问题,所以只能用眼睛看了。

黄金列车到因特拉肯东下车后,我们在因特拉肯吃了午餐,看了会儿表。从因特拉肯东火车站出来右转一直走,10多分钟便可到达标志性的广场公园和一排名表店、折扣店,因特拉肯相对来说商业气息比较重,所以我们没有停留太久便又从因特拉肯东火车站坐上前往劳特布伦嫩,再转缆车和登山小火车前往米伦

因特拉肯东到劳特布伦嫩,再转缆车和登山小火车前往米伦是无缝衔接,不用担心找不到。到达劳特布伦嫩后会有明显的牌子写着 Murren,跟着指的方向走就行了。缆车再转登山小火车更容易,下缆车后小火车就在面前五米处。需要提一下的是因特拉肯东到劳特布伦嫩的火车,同一列火车是分成前后两段的,一段前往翁根,一段前往劳特布伦嫩,会在中途的一个小站分开,上车时一定要看清楚,每节车厢车门上都会标注这节车厢是去哪儿的,一定不要坐错。如果是前往翁根同理。

劳特布伦嫩小镇也可以逛逛,但几个瀑布走出火车站一眼就看到了,观赏劳特布伦嫩山谷的最佳位置还是从米伦俯瞰。

缆车转登山小火车后坐左边是必要的,风景很美很美,一路的雪山景,近在咫尺看雪山的感觉很震撼,特别是才走到半山腰,雪峰会有扑面而来的感觉,还能看到对面山间的翁根

登山小火车上看雪峰和翁根,同样有玻璃窗反光。

米伦小镇的确很美,那种仿若在云端的感觉,似乎与世隔绝。尤其是第二天早上,游客还未到来,镇里的居民也未醒来,我一个人走在小街上,一切一切好像都是我一个人的,那么安静、从容。如果去米伦住一晚,不妨第二天像我一样起个大早,在小镇中走走,会是不同的感受。

下午的米伦,此时还有很多游客。

清晨的米伦,更美,街上一个人也没有,除了我,一切都还在梦乡之中。

米伦俯瞰劳特布伦嫩山谷,最佳时间是上午,下午会背光。

到达米伦当天,我们是中午抵达的,天气非常非常好,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跟我们说那天是几天来阳光最好的一天,所以我们放下行李直奔雪朗峰,的确第二天天气就没这么好了。

雪朗峰多多少少是因为 007 而出名的,但名气自然远不如少女峰,但由于之前陪父母跟团游时我已经去过少女峰,而到瑞士总得去雪山看看,所以这次选了雪朗峰,在旋转餐厅吃午餐的感觉棒极了。在米伦缆车站买票即可,有瑞士通打五折。

事实上雪朗峰的确没有少女峰那么令人震撼,但在雪朗峰顶是将少女峰、勃朗峰等瑞士几大雪峰尽收眼底的,山顶还会有个牌子,很详细地标注哪座是哪座。真正登上少女峰反而会有“不识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这个就看自己怎么选择,当然没去过少女峰的话还是值得去看看,但少女峰玩的感受如何就完全取决于天气了,要是天气不好,登上少女峰几乎什么都看不到,而且票价 100 多欧很贵,比较建议根据天气选择,下榻劳特布伦嫩、翁根米伦,选择天气好的一天去少女峰,三个小镇去少女峰都很方便。当然如果不打算住一天的话就只有看运气了。

相对来说,雪朗峰适合懒人,坐缆车上去后坐在旋转餐厅吃吃东西,餐厅 360 度旋转一圈,风景也就看完了。餐厅东西还蛮好吃的,牛排非常好。缆车上下都会播放 007 的那段音乐,瑞士人真的很简单,开缆车的工作人员每天重复同样的路线,做同样的事情,但还是那么热情,007 的音乐不是自动播放的,是需要缆车员去播放,他们多是出生于此长于此的本地人,放 007 音乐的时候脸上都会有种自豪感。如果换了我们,肯定早就不去放音乐了,真麻烦,谁知道我没放,又没监控,哈哈。

雪朗峰顶景观。

旋转餐厅窗外每个角度都是雪山景,其实转得很慢,但有人还是会觉得晕,我老公就觉得晕,呵呵。

旋转餐厅和美好的食物。看着照片又有点想吃了

从雪朗峰下来后时间还早,于是我们选择徒步前往 Gimmelwald 小镇,米伦前往 Gimmelwald 小镇的徒步线也是瑞士官网推荐的一条徒步线,路很好,徒步难度几乎没有,途中风景如画,有很长一段都可以看到劳特布伦嫩山谷,但徒步时已是下午四点过,背光比较厉害。Gimmelwald 小镇很小,房子都数的清,宛如世外桃源

在途中我们遇到一对父子在自家高山牧场收割牧草,看着我们经过还停下手中的活笑着跟我们打招呼,父亲已经在山间住了一辈子,儿子也不打算离开,他们伴着雪山、伴着自家的小木屋、伴着自家的牛羊和宠物,生活恬静安逸,我想他们的物质欲肯定很低很低。其实瑞士山里这样的人很多很多,生活简简单单却很充实。

徒步前往 Gimmelwald 小镇途中的美景。

如果说米伦是似乎与世隔绝,那么 Gimmelwald 小镇就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家家户户窗台上都种着鲜花,甚至连堆积的柴火上也放着鲜花,每家都有精心布置的小院子,瑞士人非常热爱生活,对生活中的小细节都那么细致热情,我跟老公说,瑞士人家中的女主人肯定很能干。

Gimmelwald 小镇中家家户户窗前的鲜花与精心布置的小院子。

从 Gimmelwald 小镇乘坐缆车返回米伦,我们旅程中的第二天,在米伦的这一天非常非常美好。

第三天,翁根,Manntichen,格林德瓦尔德

第三天原本计划的行程是从米伦返回因特拉肯,从因特拉肯前往采尔马特看马特洪峰的,后来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加之伯尔尼高地还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于是便放弃了马特洪峰,专专心心地玩儿伯尔尼高低与黄金线,下次就专专心心玩儿冰川线。

于是,第三天的行程最终定为米伦前往翁根翁根乘坐缆车到 Manntichen,Manntichen 徒步至 Kleine Scheidegg,然后乘缆车至 First, 徒步 Bachalpsee 湖往返,乘缆车至格林德瓦尔德,乘火车返回翁根。结果,之前已经提过,在米伦的那天是包括当地人在内认为的天气最好的一天,第二天就差很多了,早上一直下雨到中午,我们从米伦抵达翁根后一直小雨绵绵,只能放了行李在小镇中走走找吃的,等雨停后再做打算。

雨停的时候已是中午,本已做好思想准备今天哪儿也去不了的我立刻抓着老公往缆车站去了,其实原计划是早上就登山的,翁根到 Manntichen 的缆车有瑞士通打折但不免费,具体多少我忘记了。缆车一路都可俯瞰劳特布伦嫩山谷、翁根米伦以及格林德瓦尔德,秋季的 Manntichen 山顶已是一片褪了色的绿色,充满荒野的感觉,雪山几乎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从山顶往下是有盘山公路的,一直到格林德瓦尔德,老公说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感觉肯定很棒。

Manntichen 山顶景观,非常壮阔。

在 Manntichen 逗留一会儿以后,本来我执意要按照原计划徒步前往 Kleine Scheidegg 的,这条徒步线也是瑞士官方推荐的一条经典的徒步线,从  Manntichen 往 Kleine Scheidegg 的方向全为下坡路,左手边一直是雪山,走起来比较轻松,而且会有种自己渐渐走入雪山深处的感觉。但老公不干了,当天天气确实不佳,山顶更是,加之本来就比原本的计划晚了小半天才到 Manntichen 山顶,只好很遗憾地放弃了,我自己走了很小很小一段儿,就爱上那种在雪山包围中的感觉,看来再一次瑞士行只走冰川线是不太可能了,我一定要把这个遗憾弥补回来。

放弃了 Kleine Scheidegg,也就放弃了  First 和 Bachalpsee 湖,本来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就比较密,Bachalpsee 湖原本就是打算看情况而定的,而且上午去才是最佳时刻,于是就一块儿放弃了,直接从 Manntichen 乘坐缆车前往格林德瓦尔德,缆车是最多只能坐四个人的小缆车,很可爱,下山风景很美,从雪山慢慢到草甸,再到森林,再到小镇。瑞士的景色就是这样分层的,最下面是湖泊,湖泊上是小镇,再上是森林,再上是草甸,再上是石头山,再上是雪山,独有的层次造就了瑞士独一无二的美。

乘坐缆车的后半段向缆车行驶方向的后面看就是格林德瓦尔德著名的梦幻山坡,那种绿,除了这片山坡,很难再找到第二个地方有,确实很美很梦幻。

乘缆车途中看到的美景,瑞士典型的富有层次的美景。

出了格林德瓦尔德缆车站,我们就悲剧地走错路了,原计划是走到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然后乘火车返回翁根。但从缆车站出来,没有任何指示火车站在哪里,于是我们选择了看上去更像是往小镇中心的方向走去,就悲剧地走反了。在一个路口,我们叫住了一个骑着自行车的瑞士美女,本来人家骑着自行车,我们不打算叫她的,但也许我们脸上清楚地写着“迷路”,哈哈,于是她一个劲儿盯着我们看,我们才叫住了她,她很热情甚至略带期待地大声回应我们,瑞士人真的很热情很可爱,走路上看你表情不对或者看你左看看右看看貌似在找路,他们都会问你是否需要帮助。

结果,这个瑞士美女很可爱,思维也很可爱。当我们问她怎么去火车站时,她不仅给我们指了方向,还认真地看了看表告诉我们要走多久,我们感谢她后继续走,就出现了在上面关于交通里面提到的,走到了一个小小小小的火车站上。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问她火车站,并没有说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于是她很顺理成章地给我们指的是离我们问路时最近的火车站。换句话说,我们从缆车站出来选的方向是离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越来越远,而离这个小小小小火车站越来越近的,所以一路上问任何人都给我指的这个火车站。

不过一路上我们走得还是很纠结的,首先我们用的时间远超过那位瑞士美女跟我们说的时间,二是总不觉得前方有类似火车站的建筑,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也算是个大站,我们觉着怎么也有明显的标志吧,三是走得越久越没有人可以问,因为我们事实上是从格林德瓦尔德镇上走到了附近的一个小村上,村里反正我是没见着人,最后因为离格林德瓦尔德镇越来越远,我们后半段实际上是在高速路边走,太阳很大,柏油路明晃晃的感觉真的很不好。等我们走到这个小小小小火车站时,两个人都笑了,一是知道我们其实是找错站了,二是这个火车站,妈蛋,那也叫火车站。一座很小很小的小平房,前面一把长椅,没有我们印象中火车站都应该有的那种大顶棚,除了小房子前的火车轨道下面是填的水泥(方便人过)而非石头外,没一个地方像火车站。而这个火车站就是需要自己按“stop on request”按钮火车才停的那种。

好在一路上梦幻山坡就在我们左侧,让我们走路都走得心情很好,就是太阳很大晒得很恼火,提醒一下,前往伯尔尼高地,防晒霜必不可少。

途中看那片梦幻山坡。亲眼看比照片上还要绿太多太多。

由于找火车站的那一路很折腾,回到翁根我们都累惨了,快到太阳落山的翁根非常美,在酒店房间中拍的那个窗外如油画般的景致就是下午晚些时候拍的,雪山、阳光、鲜花、小镇在下午的阳光中显得格外温柔。

第四天,图恩湖,施皮茨,蒙特勒

这一天的行程是从翁根乘坐火车到达因特拉肯,从因特拉肯乘船游图恩胡,在施皮茨上岸,再从施皮茨乘坐火车前往蒙特勒

因特拉肯码头在因特拉肯西火车站外,乘火车在因特拉肯西下车后会有明显画着船的指示标识,持瑞士通乘坐图恩湖上的游船是免费的,船挺不错的,室内提供饮料、小吃,老公上船就要了一瓶啤酒,说看着这样的美景喝喝啤酒吃吃小吃感觉棒极了。游船是环着图恩湖边的小镇行驶的,每个小镇都会停,我们选择到施皮茨上岸。从因特拉肯出发的游船先会在河中行驶一段,随着河流汇入图恩湖,游船就此驶入图恩湖,建议上船后坐船行驶方向的右侧,风景好很多,当然不怕晒就坐室外,风景自然更棒。

图恩湖的美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也很难用照片来记录,与布里恩茨湖相比,图恩湖更泛着一股仙气儿。湖水与蓝天交相辉映,湖面上云雾飘渺,湖边小镇笼罩其中,晴空万里时还能望见远处的雪山,这就是瑞士的山水画。

从游船上欣赏图恩湖与湖边小镇美景。

虽然我还是拍了不少照片,但坚定地认为照片反映不出图恩湖之美的十分之一,现在再整理这些照片时,竟然觉得就 iphone6 拍出的这些照片已然很美了,而老公都懒得拍,就干脆坐在那里欣赏美景、享受美食。后来,我试着把船外舱拍进照片里,没想到在船框的勾勒下,窗外的美景就像一幅幅 PPT 制作一样,真的很美。

PPT一般的风景画。

行驶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从施皮茨上岸。除了图恩施皮茨应该是图恩湖沿岸最著名的一个小镇的,但其实图恩湖边很多小镇都很美,施皮茨更多的是因为其地理位置上连因特拉肯下接蒙特勒,因此名气更胜一筹,而更多欧美人在因特拉肯施皮茨途中的各个小镇下了船。

施皮茨码头走到火车站正好贯穿整个小镇,小镇很小,可从码头到火车站是一路上坡,拖着行李还是很费劲的,但如果从因特拉肯方向过来,又想游图恩胡又想看看施皮茨小镇,从因特拉肯乘船到施皮茨下船,再走到施皮茨火车站是最好的路线。除非时间很充裕,否则不是很有必要在施皮茨住一晚,如果让我选择在图恩湖岸边的小镇上住一晚,我不会选择施皮茨,而是选择那些名气小得多的小镇。施皮茨带给我的感觉没有事先想象地那么好,以前看过游记说它很小清新,但我觉得瑞士大多数地方都很小清新,施皮茨仅是众多中的一个。

我们到达的那天正好赶上镇上的赶集日,道路两旁全是小摊贩,当然有好多好多都是“中国制造”,要买纪念品,千万不要在任何小镇中的小摊贩上挑选,基本上都是咱们出口过去的。

观看施皮茨全景的位置就是火车站外,因为火车站所处位置居高临下,正好俯瞰整个小镇以及图恩湖。

施皮茨火车站外俯瞰小镇。

离开施皮茨后,我们再次乘坐黄金列车,走完剩下的一部分,即从施皮茨蒙特勒,一路行驶在山区之中,不得不说,伯尔尼高地的风光确实无可比拟,我们乘着火车再次进入一片山中,感觉远没有伯尔尼高地那么美了。

邻近蒙特勒时下起了雨,说起来我们在瑞士的几天一直运气不错,每天都是晴空万里,在翁根的那天也只是上午下小雨,午后又是艳阳高照,因此我们全程的计划受天气影响可以说很少,但到蒙特勒,终于下雨了,而且一直下到晚饭时间。

再说蒙特勒,与仿若世外桃源伯尔尼高地及小清新的图恩湖沿岸相比,蒙特勒显得就很接地气了,作为一个城市,虽然瑞士城市也不大,但总还是多了许多现代和商业气息,加上下雨,刚到蒙特勒我还是略有些失望的。可是,在酒店部分已经提到,莱芒湖上的日落填补了所有的失望,加之第二天清晨起来,不再有雨的莱芒湖,它的美终于呈现。

莱芒湖比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都要大不少,如果说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是小家碧玉,那么莱芒湖给人的感觉就是如大海般的浩瀚,虽然谈不上一望无际,但总有一股抹不去的震撼。

莱芒湖的日落。

清晨的莱芒湖。

第五天 日内瓦

这一天是属于老公的,如果不是为了看表,我应该不会选择把日内瓦排进行程里。

作为瑞士最富裕的城市,日内瓦遍地都是商业气息,从身旁而过的保不定就是一个年薪几百万的银行家。在日内瓦的一天,我只摸出手机拍了下那个大大的喷泉,那个著名的花钟两人看到就笑了,好小,就在一个路口,联合国总部我们没有去,作为不喜爱拍“我到此一游”照片的两人,除了令我们心动的景,其他都懒得摸手机。

不过日内瓦湖仍然给我一个深刻的印象。说起来日内瓦湖跟莱芒湖就是一个湖,只是叫法不同,靠近日内瓦这边都把它叫日内瓦湖。之所以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在日内瓦,湖水仍然清澈无比。在靠近湖边的街道上,你可以看到湖水清可见底,湖底的石头青苔都非常清晰,湖面非常干净,作为一个人潮涌动、非常繁忙的城市,非常非常难得,令人感叹欧洲城市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真的是我们无法相比的。

这一天没什么好说的,就是逛各种名表店,我在伯尔尼高地徒步时走得飞快、浑身都是劲,在日内瓦却把我累得不行,老公倒是兴致高得不得了。

既然没什么好说的,我就说说在瑞士买表吧,这个还是很多人关心。

一句话,瑞士买表并不便宜,除非超一类品牌,比如罗杰杜比、百达翡丽、江诗丹顿这样档次的,瑞士一是最齐全,二是相对要便宜些。但是,诸如劳力士、真力时、肖邦、欧米茄这样一类一等二等品牌的,瑞士一折扣很少,二退税低于意大利法国,所以并非最便宜。

我们两个看了罗杰杜比、江诗丹顿,当然只是看看而已,反正也买不起,虽然本身价格就高,但销售人员还是明确表示了可以给折扣,愿意买可详谈。甚至遇到一块格拉苏蒂,价格非常好,可惜还是高出我们的预算。倒是老公想买块真力时,看遍了都没折扣,甚至一口价没得谈,有的算下来比澳门都贵。后来我们在米兰就遇到了劳力士和真力时打折的,因此也是在米兰入手的。但日内瓦品牌最齐全确实不假,神马档次的品牌都能看到,偶遇非常难买的款式也不是不可能,比如我们就遇到了一表难求的绿水鬼和钢版迪通拿。不过,瑞士因为品牌和表款齐全,所以会遇到老款打折很厉害的,如果是想买表但并没有明确喜欢的品牌和款式,选择这种就非常划算。

此外,在瑞士买奢侈品也不是最好的选择,就算标价一样,但瑞士退税最高只有 8%,而意大利最高 15%,法国最高 12%,瑞士明显不是最划算的。

就此,我们结束了瑞士的旅程,老公因为在日内瓦没买到表郁闷了很久,还直嚷嚷都骗他说瑞士便宜,满以为这次买不成了,最后到米兰才了了心愿。第二天,我们就要前往意大利了。

第六天 威尼斯

这一天起了个大早,坐早上不到 6 点的火车前往米兰,再从米兰乘火车前往威尼斯。说到火车,如果没有通票,需要买票的建议提前在瑞铁和意铁网站上购买,越早越便宜。这一天乘坐火车的时长长达六个小时,是整个行程中耗费在路上最长的一天,好在瑞士意大利的火车都很舒适,我们两个几乎是从头睡到晚。说实话,在欧洲旅游还是很累的,坐车多、走路更多,所以越到后期我们乘车时很多时候都是睡觉,想看风景都没那么好的精神。

以前看到游记说,从瑞士意大利,就想从天堂到了凡间。如果单从风景上来说,的确有这样的感受。瑞士的一切都像仙境一般,不仅很美,而且仿若一尘不染。而意大利,总是有些古老,总是有些破破旧旧,总是有些沧桑,总是有些斑驳。但我个人觉得,瑞士美归美,但意大利的丰富和深邃,是瑞士望尘莫及的。这也难怪,当文艺复兴从佛罗伦萨蔓延开来时,瑞士人还在山间放羊呢。因此,瑞士更像是一个未被开垦的乐土,而意大利确是一个饱含经历的国家。

老公前些时候喜欢的一部叫《罗马》的书,就是一位日本女作家旅游到罗马时爱上了这个城市,于是一呆就呆了近 20 年,去研究、去书写这个城市。而意大利,远远不止有罗马,它有太多个城市和地区都需要长久的时间去了解去研究,这也是为什么今年的旅程我们又选择了意大利,因为它真的是个极富魅力的国家,让你想无数次去感受它。简单来说,瑞士的确很美,但去一次你几乎就看遍了它的所有,但意大利,虽然已有些残旧,但去一次,你只能略看到它的皮毛。打个比方,瑞士就像一个花园,你只需要晒晒太阳看看风景,而意大利就像一个博物馆,如果你只是想借一本书,走马观花看看就好,但如果你想饱览博物馆所有珍藏读物,穷其毕生也难以读完,所以对于意大利,也许你一辈子也只能对这个国家浅尝即止而已。

除此之外,意大利其实也拥有很多不亚于瑞士的美景,只是国人去意大利,多是罗马比萨佛罗伦萨威尼斯这些地方,现在逐渐有自由行的会去五渔村、阿尔玛菲、西西里这些地方,但意大利还有湖区、也有阿尔卑斯山脉,其实深入去看意大利,它的美景并不亚于瑞士

我们在意大利的第一天,目的地是威尼斯

这是我第二次去威尼斯,再看到它时已没有第一次那么惊艳的感觉,而威尼斯,其实也真的算不上惊艳,古老的房屋、交错的河道、沧桑的街道,再一次感受威尼斯,我对它更多的感觉是说不清的魅力。

乘坐火车抵达威尼斯圣卢西亚火车站,出车站左手边有一个类似于报亭的小屋,在那里可以购买威尼斯 24 小时或 48 小时通票,也就是坐船不用再单独买票。建议有计划去玻璃岛和彩色岛的要买这个通票,单独购买的话会比通票贵不少。我本来计划了去彩色岛,但老公会晕船,我也不能把他一个人丢下,所以最终没去,非常遗憾。今年的意大利南部之旅最南的西西里一直北上至米兰,我硬挤了一天加了威尼斯,而且这次哪怕就我一个人去,我也一定要去彩色岛看看。

威尼斯已经有许多许多游记有详细写过,我就不写了,最主要的是威尼斯带给我的感觉,是三言两语难以述说的,那种道不明的魅力,让我去了一次再去第二次,去了第二次还想再去第三次,其实有时间,不要走马观花,不要只是看看叹息桥和圣马可广场,而是一定要在小巷中转转,在运河边喝一杯咖啡,你会感觉到,在悠久的历史中,我们真的就只是转瞬即逝的过客。

欧美人是非常青睐威尼斯的,很多人每年都会去住上一小段时间,特有钱的人会把自己的游艇开来,我们就看到不少私人游艇,挂美国意大利国旗的居多。

威尼斯的照片可能不太好看,总有点旧旧的感觉,但那就是历史和沉淀啊。

第七天 开启自驾模式,多洛米蒂山脉

关于多洛米蒂山区的自驾路线,建议去看新浪博客上一个叫“飞在德国”的博主的文章,对多洛米蒂山区的自驾路线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因为这次我们去多洛米蒂,是出发前一个月无意间看到这个地方临时决定去的,所以没有做很详细的攻略,这一次只能算是浅尝即止,所以我写出来的一定没有这位博主写得那么详细那么好。

我只能大致介绍下我们的路线吧。这一天我们从威尼斯提车,开启自驾模式,第一站就是从威尼斯北上的多洛米蒂山区。从威尼斯出发,我们首先到达的是贝卢诺(Belluno),贝卢诺可以算是从威尼斯北上进入多洛米蒂山区的门户。提醒一下,在多洛米蒂山区自驾设置导航时最好是以小镇与小镇间来设置,要不导航分分钟把你带到高速上,就失去自驾乐趣了。

但是多洛米蒂山区自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从贝卢诺再北上是要翻山脉的,山间公路几步一个发夹弯,特别是随着海拔不断往上,快到最高处时一个发夹弯上去你会发现自己处在最高处,两边都比自己所在的地方要低,而山路两侧似乎什么都没有,那种感觉很神奇,不过山路两侧并非真的什么都没有,而是逐渐向下的山坡,只是视觉上你看不到而已,所以建议开车技术不够好的千万要慢,我老公驾龄六年多,而且四川人开山路的经验已是很丰富,在多洛米蒂虽然一切顺利,但离开多洛米蒂后他还是觉得心有余悸。

贝卢诺一路向北途经卡纳泽伊(Canazei)直至我们酒店所在的塞尔瓦迪加尔代纳(Selva di Val Gardena)山谷。第二天我们从塞尔瓦迪加尔代纳出发往西经过奥蒂塞伊(Ortisei),然后原计划是往南卡斯特尔罗托(Castelrotto),再到Siusi,最后从Siusi一路往南到高速入口,上高速后经博尔扎诺加尔达湖。这样以从威尼斯北上,塞尔瓦迪加尔代纳往西,奥蒂塞伊南下的一个逆时针的方向环游多洛米蒂山区的当然只是一部分。

然而悲催的是,当我们设置导航从奥蒂塞伊至卡斯特尔罗托,走到途中不知道哪里遇上了修路,当时彻底傻眼了,南下不行,附近也没有高速路入口,当地人基本上只会意大利语和德语,当时第一个反应完了,迷路了。老公只有按原路返回,因为当时我们能看见高速路就在旁边,老公说沿着看得见高速路的山路走肯定没问题。懵了大概五分钟的路程,我终于想到在做攻略的时候,有个叫丘萨(Chiusa)的地方,其所在的位置几乎与高速公路重叠(大家自己去谷歌地图上搜一下哈),于是立马设置导航,只能赌一赌了,最终当然是赌对了。

到达丘萨的时候,我们到街边小店买水,店老板一看我们进去,立马往前指着说“Highway”,估计那一天有不少人进店问高速路在哪里。到达高速路入口我们发现,入口挤满了车,估计当天山间小路修路,于是不管什么车都挤上了高速公路。经历了惊险地险些迷路,回到高速公路上的我们特别兴奋。但我心里还是有些遗憾的,第一次多洛米蒂山区的自驾游就这样被修路弄得只走了一半。

其实这次多洛米蒂山区自驾行程本身就很仓促,很多该去的地方都没有时间,比如最美的St. Magdalena,那个多洛米蒂山区的标志性小镇,多洛米蒂山区的官方和非官方宣传照都必有这个地方,许多摄影家在这个小镇住上数晚,仅为了拍摄最佳角度的美景;又比如多洛米蒂山区国家公园,本来是打算去的,我们住的酒店距国家公园只有十多分钟车程,但由于在多洛米蒂山区驾驶的时间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所以也只有作罢;以及非常美丽的Carezza湖,我们的自驾路线没有包括位于几乎最南端的Carezza。综上所述,这一次多洛米蒂山区自驾行程几乎只能算踩点,但只是踩点已经让我爱上了这个迷人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地方的人看见亚洲面孔会很吃惊,特别是你跟他们说你是中国人,他们都会竖大拇指给你,因为这里还是欧美人来的多,中国人少之又少,而中国人给别人的印象出去旅游就是到此一游以及跟团游,像这样自驾还来到如此偏门的地方的中国人,他们会对你感到非常敬佩。说到这里,其实很想说一句,很多国人觉得外国人歧视中国人,但我去了欧洲两次,都明显地感觉到其实你对他们投以友好的微笑,你管理好自己的行为,歪果仁会以加倍的友好、善良和亲切来回应你。有时候被歧视,应该想想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比如大声喧哗、浪费食物、乱扔垃圾、不排队,这是他们最讨厌的行为。

上图吧,先来两张St. Magdalena,我们没去,是别人的图,可以去看“飞在德国”的博客,有非常详细的介绍,你会一眼就爱上这里,并且觉得此生非去不可。蚂蜂窝好像没法添加多洛米蒂这个地方,我用博尔扎诺替代,博尔扎诺多洛米蒂山区最大的城市。

插一条,离开贝卢诺后,我们正式驶入山区,在进山前我们遇到一家百年历史的餐厅,是家族经营的。餐厅的厨师曾周游世界,然后在这里定居了下来,他也是餐厅中唯一会说英语的人。餐厅的名字我真没记住,但只要从贝卢诺进山,就一定会遇到,在公路左手边一个小小的转角位置。厨师给我们做的牛排和意大利面是我们此行吃的最爽的一顿。后来厨师还送了我们包装好的生意大利面,并且不停叮嘱我们进山后开车一定要小心。我们给质朴的服务小哥五欧小费,不会英语的他指手画脚了半天我们也没听明白,原来他是要用我们给的小费给我们送了两杯名叫Italian Shaking的酒,老公要开车,我全喝了,感觉和龙舌兰差不多。在旅行途中遇见淳朴、善良、友好的人们感觉真的很好。一路上这样的感动很多,欧洲小镇小村中的人真的质朴得可爱,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他们傻傻的,会觉得他们到国内来一定混不下去,绝对的上当受骗各种被宰啊(纯属感受而已,非喜勿喷)。

意大利山中,百年历史的餐厅中,此行吃得最开心的一餐,最令我们感动的还是淳朴友好的人们,他们没有把我们当作仅仅匆匆便离别的顾客,而是把我们当作朋友。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去这家餐厅,但我会希望下次去多洛米蒂山区,还是走这样的路线,去看看老朋友们。

多洛米蒂山区自驾那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照片不是那么好看,要好看的去看“飞在德国”的博客哈。

行驶在山路上。

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很有特点,我们去的季节没有雪,山顶就像被削过的岩壁,山脉的形状有点像人的手指,有的伸展开来,有的握着拳头。

由于我们只走了原计划行程的一半,也就是逆时针环形路线的东半圈,而这边以高海拔山脉为主,美丽的小镇多分布在更北以及我们因修路而没走成的西半圈,加上时间有限, 未在经过的小镇停留,所以几乎没有拍着小镇的照片,坐在车上也没有考虑拍摄的角度,所以多洛米蒂山区的美还是建议看“飞在德国”的博客,其实我也是看了她的博客才决定一定要去多洛米蒂,当然,这次只是踩点,还会有下次。

建议多洛米蒂山区留出至少三天的时间,这样能基本上走完主要景点,并且不受天气限制,我们当天是一直零星小雨,加之我们去的时候已是秋天,所以明信片上以及一些照片上多洛米蒂山区那迷人的绿色我们是没有感受到的。下次我应该会选择春夏季节去。

这就是多洛米蒂山区,不完整的行程和仓促的时间给我留下了许多遗憾,已经和老公约定,还会再入多洛米蒂山区,并且会花上五天以上时间好好去品味,当然下次一定要多带一个司机。

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有点像在打广告了。

第八天 离开多洛米蒂,加尔达湖让我醉了

从丘萨上了高速公路,我们一路向南驶向加尔达湖,随着海拔渐低,意大利南部的山变幻出了各种模样,但无论什么模样,无一不像是被削去了山尖,顶部都是平平的。

博尔扎诺向南驶经莫里(Mori)后,我们便正式进入加尔达湖,开启了我们在意大利湖区的行程。从博尔扎诺沿高速公路往南,设置导航至莫里,下高速后莫里便是前往加尔达湖环湖公路途经的第一个小镇,建议制定自驾路线时一定要结合谷歌地图来看。我们的计划是环加尔达湖东线一路向南至西尔米奥奈(Sirmione)。这里再次提醒导航问题,在加尔达湖我们设置导航时都是小镇至小镇,这样便可以一直走环路公路,如果直接设置到西尔米奥奈,导航便会把我们带到距离环湖公路其实并不远的高速公路上。所以我们的第一段是莫里至马尔切内西(Malcesine)。

加尔达湖是我们此行中除多洛米蒂山区之外的第二个意外之喜,本来我对科莫湖抱有更高的期望,但加尔达湖更令我留念。当然不是说加尔达就比科莫好,两者其实风格完全不同,都值得一去,加尔达是开阔,更壮丽,科莫是湖光山色,更悠闲,也可能我们第一天到加尔达,第二天到科莫,看到科莫时略有些审美疲劳了。

作为意大利最大的湖泊,加尔达湖给人最多的感觉就是广阔,从我们第一眼瞥见加尔达湖最北端的一角开始,这种感觉一直伴随着我们。而加尔达湖的蓝就像大海般,颜色不那么深,而且一尘不染。湖边小镇众多,我们自然无法在每一个小镇停留。总的来说,加尔达湖东岸地势平缓,湖边公路比湖面高不了多少,西岸地势起伏险峻,从公路看湖面是居高临下的感觉,我们这次没有时间去西岸,有时间的话环游整个加尔达湖沿岸感觉肯定更棒。

途径莫里后驶入加尔达湖东岸环湖公路。

环游加尔达湖途中,某些照片有反光。

午餐时间我们正好抵达马尔切内西,我觉得这是加尔达湖东岸最美的小镇,而加尔达湖似乎也是在马尔切内西展现出了最美的一面,我们在湖边餐厅吃了午餐,午后阳光满溢,蓝得透彻的加尔达湖清澈见底,岸边石滩上晒着太阳的歪果仁,湖中间的小帆船和天鹅,时间在那一刻停止下来,令我们无比沉醉。之后我们到达西尔米奥奈时,我无比后悔没有选择住在马尔切内西。

这片湖泊美得我已无法去形容,照片远端的小镇就是马尔切内西。

念念不舍地离开马尔切内西后,我们继续往南,途经加尔达镇直至西尔米奥奈,随着湖泊越变越宽,那种广阔的感觉也越来越浓烈,在道路转弯的地方甚至让你觉得这就是一片海。

西尔米奥奈加尔湖南端向北伸入加尔达湖的一座小岛上的小镇,三面环湖,岛上还有古堡,与加尔达湖边的其他小镇相比,这里要热闹得多。而且这里的湖水不像在马尔切内西那样是非常透彻的蓝色,这里的湖水更偏祖母绿色。相比起来我更喜欢马尔切内西,不是说西尔米奥奈不美,而是不像马尔切内西那样超凡脱俗。

我们在湖边餐厅吃了晚餐,我吃的是加尔达湖特产的一种鱼类,餐厅的太阳伞很有意思,挂着流苏。

西尔米奥奈、湖边餐厅、加尔达湖特产的鱼还有湖上的夕阳。

第九天,与加尔达相比,科莫湖更像是小家碧玉

离开西尔米奥奈,我们直接上高速,直奔意大利湖区的第二颗明珠,科莫湖。我们的计划路线是沿A4高速公路直达贝加莫(Bergamo),贝加莫下高速后行驶至位于科莫湖环湖公路东南端起点的莱科镇(Lecco),然后沿湖直至科莫湖上最著名的小镇贝拉吉奥(Bellagio),第二天从贝拉吉奥出发沿湖前往科莫镇,科莫湖呈人字形,这样的路线是走完“人”的下方,而贝拉吉奥拥有观看科莫湖的最佳角度。

科莫湖的介绍请百度,相对于多洛米蒂山区和加尔达湖,国人对科莫湖的熟悉程度高很多,除了《007》、《星球大战》的拍摄地,很多人还知道科莫湖边遍布众多欧美名人的别墅,加上科莫湖离米兰很近,交通便利,所以去过科莫湖的国人还是不少的。

科莫湖与加尔达湖,很多人都在争论这两个哪个更美,但正如我之前提到的,科莫是湖光山色,加尔达是开阔,两者风格完全不同。科莫湖四面环山,就如被怀抱的小家碧玉,淡淡的,很悠闲。如果加尔达湖给人的感觉的带一些震撼的,科莫湖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服、很放松。加尔达湖是意大利最大的湖,而科莫湖则是意大利最深的湖,所以科莫,更多了一丝深邃的感觉。

需要提醒一下,科莫湖环湖公路很窄、弯道急,转弯的时候基本上是盲转,因为你完全看不到转弯后的道路,整个全是盲区,所以自驾开车一定要慢,而且尽量租体积比较小巧的车。由于弯道多,我坐车的时候很紧张,几乎忘记拍照,所以照片不多。

第九天,属于法拉利的一天

告别意大利湖区,我们的心情是依依不舍的,觉得湖边小镇的生活真的很美好。其实在意大利湖区的行程我们是排得比较紧张的,好在是自驾,途中便可看到许多美景,所以在意大利湖区我们并不像在多洛米蒂山区那样有很多遗憾。在多洛米蒂山区和意大利湖区的总共三天行程,让我知道意大利其实有不亚于瑞士的美景,只是更多的人只去了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这些地方,所以会觉得意大利不如瑞士美。

离开意大利湖区,我们直奔马拉内罗。这一天是老公最兴奋的一天,早上六点就催我出发了,马拉内罗完全是为老公安排的——法拉利之旅。

贝拉吉奥到马拉内罗三个多小时车程,除了前半个小时是环湖公路,后面全是高速路,还是很轻松的。马拉内罗也许是每个男人的梦想,买不起法拉利,去看看也是好的。去马拉内罗最方便的还是自驾,如果坐火车就要到摩德纳,然后转大巴到马拉内罗。

马拉内罗是法拉利博物馆和法拉利工厂所在地,另外一个恩佐法拉利博物馆在摩德纳,个人觉得两座博物馆选其一就好。法拉利博物馆和工厂的参观攻略好像也不多,我做攻略的时候只搜到一两个较详细的。

博物馆门票可在博物馆官方网站上购买,买好后会出现提醒是否想要参观法拉利工厂,进入链接可选时间并购买门票。也就是说参观法拉利工厂是必须要购买了博物馆门票后才可以购买工厂门票的,而且工厂参观时间每天批次不多,需要提前预约时间并购票,购票后打印出来即可。

工厂参观也包括参观法拉利私人赛道费奥拉诺赛道,这条赛道主要是测试赛车以及F1车手练车的地方。

参观工厂和赛道是全程坐在大巴车上的,不给下车,车上有英语和意大利语解说。我看过一篇攻略是很多年前参观工厂,当时还是可以下大巴进到工厂车间内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现在是不可以下大巴了。工厂内很有趣的一点是每个小街道都是以车手名字命名的,而工厂内有个小广场叫舒马赫广场,可见舒马赫在法拉利历史上的地位。工厂和赛道内不可拍照,而博物馆随便拍,我们在博物馆内看到了各种昂贵的、少见的、限量的、已成珍藏品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内的所有老爷车型、古董车型都非法拉利官方所有,而是私人藏品,然后由私人捐赠给法拉利博物馆,所以才会在博物馆展出。

我原本以为自己不会有太多兴趣拍照,但没想到当看到一辆辆法拉利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相机,因为每一辆法拉利都不仅仅是一辆车,而真正是一件艺术品。意大利人向来懒散,但懒散的他们就是制造出了集驾驶、各种技术、工程学、动力学以及艺术设计于一体的法拉利,怪不得令所有男人如此痴迷。

而马拉内罗一定是男人照相远多于女人照相的为数不多的地方之一。

参观了法拉利博物馆和工厂后,我们还试驾了法拉利。马拉内罗这个小镇很小,而镇上的主道两边,也就是法拉利博物馆外面的一条街道的两边,遍布提供法拉利试驾的小店,马拉内罗小镇上应该有不少人一辈子都是做这个生意,以此为生的。

试驾肯定是不便宜的,由于试驾时副驾驶还要坐一个指导的人,所以如果是两座的车就只能坐试驾的人和指导的人了。为了我也能坐,我们便试驾了两个车型,四座的敞篷加利福利亚和两座的F430,本来想只试驾四人座的F12,可惜那个店的F12当天被土豪租用了,租用一天的费用上万人民币。不过F12不是每家店都有,我们好不容易找到这家,结果也没开成。试驾是以车型和试驾时间一起决定价格的,我们加利福利亚试驾了20分钟,F430十分钟,一共花了人民币3000多,但老公高兴了,对钱就无所谓了。加利福利亚我有坐,F430我就合了个影。

有意思的是,有的店还提供试驾兰博基尼,但几乎没人理兰博基尼,呵呵。

试驾法拉利,来两张有人的照片吧,某人可高兴了。

再放一张照片,出去玩二十天,把我家狗宝贝托给老爸照顾,期间她还过了三岁生日,小东西,粑粑麻麻真的很爱你。

这张照片的意思是,你也来看了法拉利。

第十天 结束自驾,米兰购物

离开马拉内罗,我们一路高速公路抵达米兰,在米兰中央车站附近还车后,办理了酒店入住后,就直奔靠近米兰大教堂的蒙特阿波利街(via Montenapoleone),这条街上云集几乎所有奢侈品牌,来到欧洲,还是要买点什么才行。

这天没什么值得多说的,不过可以推荐大家一个中餐馆。我们入住的酒店在米兰中央火车站出来过街后的左侧方,从酒店出来走到与中央火车站的路口右转,然后走大概50米,有家中餐馆,老板是温州人,在意大利很多年了,一时半会儿应该不会挪地方。吃了十来天的西餐,遇到中餐馆我们两个都非常高兴,这家主要是各种煮面、炒面、炒饭,也有炒菜,名字忘了,但门牌上有中文。而且我们本来打算是去布宜诺斯艾利斯街购物的,还是这个老板跟我们说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都是中下品牌,然后帮我们叫车带我们去蒙特阿波利街。

放张米兰大教堂的照片吧,其实米兰很小很小,也没什么可拍的,纯纯粹粹的购物天堂。

第十一、十二天 尼斯,蔚蓝海岸,摩纳哥

这一天基本上在坐火车,从米兰尼斯坐火车接近五个小时,而且是普通列车,进入法国前会在意大利边境小镇停半个小时左右。

有看过别人的游记,好像以前米兰尼斯的火车票是需要分开购买的,即米兰至边境小镇,然后边境小镇至尼斯,本来觉得特别麻烦,结果我查火车票的时候已经有米兰尼斯的直达车,方便了很多。

这天是下午四点才到达尼斯的,两人都累得不行,入住酒店后出去吃了简单的晚餐,就回酒店看看海景休息了。

因为到达酒店时已经是傍晚了,没有阳光照射的地中海显得没有那么的蓝,到第二天阳光普照时,才会感受到那种蓝,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蓝色。而且一定要亲眼所在才能体会,只有亲眼看才能把那片大海尽收眼下,才会觉得那种蓝有多震撼。尼斯这片地中海的蓝是有层次的,近处是如游泳池般的透透的蓝,较远处有点偏蓝绿色,再远处就是深邃的蓝宝石蓝。

尼斯蔚蓝海岸,看到这片蓝色,我语言匮乏了。对这片蓝,我非常怀念。

我们在尼斯停留了两个晚上,第二天我们去了摩纳哥。从尼斯乘坐100路大巴,乘坐大巴的地方在尼斯老城。沿着地中海边一直往老城方向走,走到尼斯老港,车站就在港口背面,在港口可以看到港口背面有栋房子上有个很大的钟,钟的下面就是。车票1欧,很便宜吧,从尼斯摩纳哥,一直沿着地中海,可以慢慢欣赏地中海的美丽,也会看到很多土豪驾着游艇出海。

当天正好遇到摩纳哥的游艇拍卖会,我们见到了各种颜色、型号的劳斯莱斯和宾利,看见了贵妇手上提得各种颜色、各种材质的爱马仕铂金包。那么热的天,有钱人们都是西装革履,看游艇真是不能掉身价啊。可惜老公想看的超跑们那天都没出来,估计参加游艇拍卖都是正装出席了,自然配的是劳斯莱斯和宾利。我们看到许多人在游艇上拿着类似合同的东西看,估计就是买卖游艇的合同。

不过有钱人们也很有绅士风度,我们在游艇拍卖会入口处问路,一个从宾利上下来的人很友好地跟我们指路,当然,随后一位提着爱马仕的女士从车上下来,两人还很热情地跟我们打了招呼,挽着手进游艇拍卖会了,哈哈。

摩纳哥其实很小很小,主路就三条,靠海一条、山中间一条、再高处一条,那个最多跑车经过的隧道就在靠海的那条路上,走过来走过去20多分钟就走完了。

那天,我们自然是看到了很多游艇。

最后一天 巴黎

其实原计划从尼斯折腾到巴黎,只是为了在巴黎购物,要不我们应该会从尼斯直接乘飞机了,但我们在米兰就完成了购物的目标。

尼斯巴黎坐火车四个多小时,车速很快,沿途的风景也不错。巴黎的游记、攻略已经很多很多了,我就不再详写了。这也是我第二次到巴黎,所以最后一站的巴黎在这次行程中顶多算过路而已。

第二天就离开巴黎,结束此次欧洲之行了。提醒大家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坐国际航班的,一定要早点去,机场很大,再加上要退税之类的,比较费时间,我们提前四个小时到了机场,等办理完所有需要办理的,到了登机口距离起飞时间也就40多分钟了。

完美的旅程

总结一下吧,此次欧洲行是我们的第一次欧洲自由行,出发前还是有各种忐忑的,但行程非常顺利,而且到了之后我觉得,其实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害怕,因为总会有人帮你的。

比如我们第一天就出现坐火车的问题,比如各种问路,其实欧洲人非常热情,看你站在街边一副茫然的样子,他们就会主动问你是不是需要帮助。

安全问题提一下,瑞士非常好,完全没问题,意大利其实也好,没有很多人说得那么乱,其实最乱的是法国,去法国务必小心,千万不要一个人走小巷子,在偏僻的地方看到一群半黑皮肤的人在前面,就一定不要往前走了。

这篇游记我大概写了快两个月,当去回忆那次旅程时,便会有想立刻踏上下一次旅程的冲动。虽然没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位为了看世界而辞职的女教师的勇气,但一年一次的旅游是我必然会坚持的。

人生很短,总呆在一个地方,对人生难道不是一种浪费吗?我觉得是,我不追求豪宅、豪车,只想有多一点闲钱,就出去走走、看看,我也希望在将来,我们的足迹不仅仅去到欧洲美国、各种海岛这些热门的地方,而是能有机会去去非洲、去去加勒比海地区、去去南美洲,甚至可以的话,我还想去南极。

不安分的我希望结交同样不安分、热爱“在路上”的朋友们。

如果喜欢我的行程,可了解“旅人”私人行程定制解决方案,QQ:76497446。

引用 zz_stella 的图片:

住在这里感觉很好啊!

2016-08-12 09:29

亲,请问一下,玩瑞士的时候基本上是一天一个酒店,那么行李是怎么弄的呀

2016-08-15 09:47

引用 闫小璐璐 发表于 2016-08-15 09:47:38 的回复:

回复闫小璐璐:我们基本上都是上午在路上,中午左右抵达酒店,办理入住后,下午玩,所以行李就是放酒店。做了行程后要安排好上午玩还是下午玩,然后再看行李怎么处理的哈。

2016-08-18 12:13

我要从慕尼黑去米伦,如果要做金口快车,中间是不是一定要在卢塞恩换乘!

2016-09-22 04:03

你好,科莫湖的贝拉吉奥那个酒店离游船码头远吗,能步行过去吗?

2016-10-06 13:24

引用 修辰 发表于 2016-09-22 04:03:50 的回复:

回复修辰:不好意思,9月底去意大利了,才看到

慕尼黑有直达因特拉肯的吗?没有的话在卢塞恩换乘,换乘后往因特拉肯方向的都是黄金线。

其实黄金线严格意义上来说指的是卢塞恩至蒙特勒的这条路线,并非火车。

2016-10-11 13: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6 13:24: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点远,而且步行不方便,因为是盘山路,如果一定要住这个酒店,可以写信给酒店,酒店定时有往返贝拉吉奥镇上的班车,就在码头不远的地方乘坐。

2016-10-11 13:36

引用 zz_stella 的文字:

是逆时针环形路线的东半圈,而

你推荐的那个博客确实非常好。我之前也看到人推荐的。

2016-10-11 20:40

亲,请问你们从威尼斯是怎么去多米洛蒂的呀?自驾还是坐火车?

2016-10-20 05: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729557 发表于 2016-10-11 20:40:21 的回复:

你推荐的那个博客确实非常好。我之前也看到人推荐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91729557:是的哈,那个女孩是嫁到德国去了好像,旅游都走得很深

2016-11-05 14: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0 05:58:26 的回复:

亲,请问你们从威尼斯是怎么去多米洛蒂的呀?自驾还是坐火车?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驾的,火车怎么去没研究过,应该都要先到博尔扎诺,多洛米蒂山区应该只能坐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