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见面,都是一次旅行——阴雨天的桂林

Yoga-Chan (深圳) LV.8
2016-06-17 16:45 1436/3
  • 出发时间/2016-06-09

导语—碎碎念。
-第一次尝试写游记。
-算起来跟R先生一起出行了3次。
-这次带着R先生去感受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回来后有朋友在问意见,索性直接写下来。
-2个人,没有过硬的技术水准,没有专业的摄影器材,没有后期处理,全靠着一部Iphone6,但拍出来也是最真实的。
-没有华丽丰富的语言,只是最真实的表述。
-3天3夜,2人总共花费3500左右。

Day 1. 行程 深圳——桂林

下午3点左右从深圳出发,因为假期票很难买,所以先去的广州南,中间预留了半个小时,转车桂林北。
这次只打算在桂林市区待一个晚上,逛逛两江四湖,其它的景区都没有特别感兴趣的,门票也略贵。
因为订的酒店和两江四湖理桂林站比较近,所以我们又在桂林北转高铁去桂林站,高铁10分钟左右,坐公车要1个小时,打的30分钟。
桂林的初印象就是旅游业已经很完善,到处都是酒店和旅行社,大家出发前可以在网上多看看几家,选个靠近火车站的,价格都不会差太多。

到酒店已经8点多,简单休息一下就出发去两江四湖,
两江四湖是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桂湖、杉湖、木龙湖连接组成的,一般是坐游轮游览,每人180RMB左右,时间为1个半小时。
推荐晚上才去游览,因为晚上打了很多各种颜色的灯光才显好看,白天就没有什么特别的,相应的船票价格也折了一半。
本来在路边准备拦一辆的士,然后一个开着小三轮车的师傅问我们去哪里可以坐他车。
事实证明在桂林坐着小三轮吹吹风一路逛是非常惬意的。
一路上师傅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桂林当地的一些特色和景点,在聊天中还得知今年是旅游的淡季,因为习大大严打老虎,很多单位都不以开会的名义去桂林游玩了。
师傅得知我们还没有买票,就问我们要不要直接坐他的小三轮游览两江四湖,120RMB,还包送回酒店,一开始对两江四湖没有什么概念,觉得饭后走走可能也不错,就没有直接答应,师傅就先送我们去了文昌码头旁边的餐厅吃饭。
桂林吃的不外乎就是桂林米粉、啤酒鱼,第一次吃桂林米粉的R先生觉得还不错。
吃完后自己随便逛了一下,才发现两江四湖是很大的啊,直接绕市区一圈,而且景点都是分散的,单靠走路看不到什么。
权衡之下还是乖乖给师傅打了电话,不到2分钟就赶到,但是因为已经快10点,奔波了一天有点累,就跟师傅说能不能只玩一半,师傅也爽快地答应了,当然价格也是一半,60RMB。

师傅是带我们去看主要的景点,每到一个景点会让我们下车去走走看看拍拍照,他自己在原地等。
师傅先带我们去看了两塔“金塔银塔”,打了金银色光的2座塔矗立在湖中,塔周围还有各种树木围绕,煞是好看。
时间够的还可以登塔,20RMB/人,师傅说塔里面也是吃饭的地方。
然后中间也是去了2个风景不错的地方。
最后师傅带我们去看了游轮是怎么通过闸门的注水防水的方式来通过2个不同高度的湖面的,这个原理是跟巴拿马运河是一样的。
因为是第一次见,也是很好奇和兴奋,长见识了。这一点让我深深觉得让师傅带我们游览是很正确的选择,我们在桥上看清楚了整个过程,坐船里的游客只能是感受到船在下降和上升。
看完后师傅又在路上晃了一下,然后就送我们回酒店了,感觉很值,有需要的可以找我要师傅电话哈哈。

第一天 住宿、杂费

酒店住宿:桂林北桂商务酒店
酒店费用:176RMB/晚,大床房,含2份早餐
酒店点评:离桂林站走路要20分钟,可以坐2个站的公交,厕所有异味,地板也没有很干净,其它都还好

深圳北到桂林北:212RMB/人
桂林北到桂林站:5RMB/人
小三轮:15+60=75RMB
吃饭:    120RMB左右
水果、矿泉水等: 25RMB左右

Day 2. 行程 桂林——龙脊梯田

在网上订的旅行社的车票,淘宝上一搜很多,价格都是45-55之间,上车地点有桂林火车站、桂林北站等可以选择。
出发时间点也有好几个可以选择。
他们会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发短信给你,告知上车地点,时间,车牌号码以及司机手机号。
在酒店吃了早餐后,8点10分从酒店出发,坐2个站到桂林火车站,几分钟就到。
8:30的车,因为等人,8:45出发。
车开了1个半小时左右,就会进入到山区里面。
所谓的山路十八弯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个左拐再来个右拐,路面也只能容纳2两大巴同行,有些地方还要退后避让。
在山区里就能看到小梯田和村庄,还能看到很多小山泉从山上源源不断流下来。
在山区里面开50分钟左右,就到达龙脊大寨景区门口,师傅会在门口停车,然后会有景区的人上来售票,95RMB/人,这个门票在没法在淘宝上买,买到了也没有便宜,除非是在旅行社包车就会有小优惠,大概85RMB/人。

龙脊大寨景区里面有三个寨子,分别是古壮寨梯田、金坑红瑶梯田和平安壮族梯田。
我们去的是开发比较完整的金坑红瑶梯田,梯田上面有分1、2、3号观景点。
3号观景点就是金佛顶,可以在景区门口坐缆车上去,单程60RMB,来回110RMB。
1、2号观景点需自己步行。

过了大寨景区门口,还要继续往里面开3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梯田景区的,中间会有人上来查票。
车子一到景区停车场,就会有很多红瑶族的奶奶/妇女在车门边问你要不要帮忙背行李。
因为很多客栈都是在梯田上面,山路狭隘,带着行李爬上去会有点吃力,如果不在那边住宿的话可以提前跟司机将,他会安排寄存行李的地方。
当然不管是寄存行李还是帮忙背行李,都是要收费的,具体要看你怎么跟他们谈,一般在20-30RMB/趟。
但是我们在爬上去的路上也遇到一个老奶奶帮一个女生背行李到客栈然后坐地起价的状况,所以大家最好提前明确讲清楚。

在等客栈的人到景区门口接我们的时候,顺便买了点杨梅和吃了个竹筒饭。
刚好是杨梅的季节,水果大姐说是野生的,小小个,味道还不错。
竹筒饭20RMB/个,也还可以,R先生说没有台湾的好吃,竹子的香味不够浓。

从景区门口爬到我们住的客栈要半个小时,因为当天上午下雨,所以道路比较泥泞和湿滑,慢慢爬还是没有问题的。
也是爬爬停停,欣赏梯田拍点照片。

到达客栈很顺利地入住,景区里面的客栈几乎都是木质的,所以隔音效果都不会特别好。
我们住的这家春天里算是比较新的,房间布置干净温馨,特别是床单很舒适,就像是自己家里的一样。
订的是可以看日出日落的房间,但因为天气不给力所以都没有看到。
但是整体还是不错的,从房间的窗户往出去就能看到大片的梯田。
用餐都是在客栈解决的,因为没有餐厅,这里的客栈都会自己做农家菜,味道都还ok。
特别推荐竹筒鸡,味道浓郁特别香。

6月份的梯田刚好是插秧灌水的季节,虽然没有一片绿油油或者金灿灿,但也不影响梯田的壮丽。
梯田的水都是从山顶的山泉引下来的,每一块梯田都会在靠边的地方开一个口子,泉水就顺着这些口子慢慢往下,
灌溉下一块梯田,直到所有的梯田都灌满水,多余的水就会流到山下的小溪里去。
从客栈走个15分钟就到2号观景点—千层天梯,这个观景点看到的是梯田的侧面。
再往上走30多分钟就能到1号观景点—西山韶乐,位于梯田的中间。
从2号去1号观景点只能一路顺着梯田的路走,中间没有什么明显的指路牌,
我们也是一路问路才走到。1号观景点就在号称梯田最高的客栈“全景酒店”旁边,房间也是经常爆满,
说是住在全景酒店看到的风光跟在1号观景点看得是一样的。

因为天气闷热,爬到1号观景点的时候已经很累了。
看了下游览图,去3号观景点还需要绕很长一段路,觉得到了2个观景点,欣赏到的已经很满足,索性放弃了3号观景点。
从1号观景点下来的路上,有一家开在路边的小店,有3个小女孩在做作业。
我在拍照的间隙她们问了R先生一道数学题,顺便跟她们聊了几句。
她们每天要5点就起床,走路到山下,然后再坐1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学校,如此往返。
我问她们觉得累吗?她们说不累,每天都是这样子。
要离开的时候她们还不让我们走,要我们一起玩游戏,走的时候在后面喊着说,要我们下次再来的时候带糖给她们吃。
我只想说的是,城市里的小孩太幸福了,但是现在条件越好,越不知足。
而山区里的孩子,连最基本吃个糖果的愿望都不容易满足。

回到客栈累得马上洗漱趟床上睡觉,一觉起来已经7点左右,天才刚刚黑。
下去客栈楼下已经有其它入住的客人在等品尝老板娘的手艺了。
刚到的时候老板娘就跟我们说你们运气不错,今晚有人包场请瑶族的人过来篝火表演,大家可以一起玩。
山区的晚上除了各家客栈有灯光,其它都是一片漆黑,只能在客栈周边转转。
吃完饭表演的人还没有来,想起客栈下面路边也有一家店,就下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买。
店里只有老板娘自己在,也是很热情,好奇心重的2个人就跟老板娘聊了起来,了解了很多梯田跟寨子的东西。
基本上除了用电,其它的东西包括水啊,菜啊,鸡啊鱼啊田螺啊蛇啊啥的全部都有,就差没有海里的了,就是这么的自给自足。
就连梯田种出来的大米也很少卖到外面去,都是自家或者供应给客栈。
老板娘还说她老公是寨子里有名的厨师,很多客栈都会请他去做菜。
可惜知道得太晚肚子已经装不下了。。

一边喝茶一边吃毛豆一边和老板娘聊天,享受这样的时光,老板娘家的黑布林也是很好吃的说。
8点多的时候表演的部队就到客栈啦,还带来了一对意大利哥伦比亚的情侣。
五湖四海,大的小的,国内国外的,大家聚在一起看表演听山歌跳竹竿舞,寂静的山里也一时热闹起来欢笑声不断。

热闹的表演结束回到房间已经10点多了,
这里要强调的是到客栈后千万不要打开窗,不然晚上就只能和蚊虫一起睡觉了。
一到晚上各种蚊子飞蛾还有不知名的小动物都会盘旋在窗外,我们就看到了很大的一只飞蛾和蛹,大到看起来都觉得有点害怕。
因为玩得累,隔音不好什么的也就都没感觉了,一觉到天亮。

Day 2. 住宿、杂费

酒店住宿:龙胜龙脊梯田春天里客栈
酒店费用:297RMB/晚,麦田的守望者A(房型),不含早餐
酒店点评:离2号观景点很近,值得入住

桂林到梯田车费:45RMB/人
吃饭(中、晚): 200RMB左右
水果、矿泉水等: 30RMB左右

Day 3. 龙脊梯田—阳朔

提早问了老板娘说是日出是在6点20分钟,还特意调了闹钟起来看,结果天气还是一样阴沉看不到。
早上还下起了小雨,收拾好东西就到客栈下面的店里吃了一碗米粉,以弥补没能在她家吃炒田螺的遗憾。
米粉也是超好吃的哈。
吃了6顿桂林米粉,每一次的做法味道都不一样,这家的味道特别赞。

吃完早餐就往山下景区停车场出发,订的是9点到阳朔的车,整个行程就这个出了小插曲。
我们是8点55到的停车场,发现要坐的那辆车刚好要离开,马上拦下来询问。
结果司机告知说没有位置了,要我们找现场调度车辆的人员,然后就开走了!
结果发现现场还有10多个人跟我们一样是订了票但是却没有位置上不了车的。
因为去阳朔的车都会先到桂林,然后除了我们2人去阳朔其它都是准备去桂林搭乘高铁、动车离开的。
这样一耽误很可能都赶不上高铁。
了解清楚后才知道就是那位调度员没有规划安排好车辆,
本来很多是临时才订的他也让他们上车了,导致我们这些一早就订好的反而没有位置。
反正也就是打电话跟网上的旅行社协商质问,后来才陆续安排了其它车辆来接,中间还有小插曲,我这脾气都要爆出来了。
说到底也不是旅行社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出在现场调度的人身上。反正到阳朔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20了,午饭也没吃。
还好的是打算在阳朔要玩的票都没有事先订好,因为那边的票很多都是可以随时买随时去的,不需要预约。
在去阳朔的车上临时在网上订了去银子岩的专线车,3点30发的最后一班车硬是让我们赶上了。
然后就进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啦。

银子岩的游览时间需要1个小时左右,我们是4点左右到的银子岩,限定回程的上车时间是5点50分,
游玩的时间没有很紧但也不宽松,之前在网上看到说专线车的缺点就是逛完后出来要在购物点待一个小时才能上车,买不买看个人。
我们这次是逛完就出来了,没有强制要在购物点待着,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班车的一原因。
进去银子岩后每个人都会发一个电子讲解器,
讲解器会自动定位你所到的地方,给你讲解你所看到的景观。
不得不感叹的是大自然的神奇,经过多少万年的变化形成今天的景观,难怪当地人说银子岩是阳朔最值得去的岩洞了。
这里再讲个小插曲,我们到了银子岩后先去的洗手间,洗手的时候我把戒指摘下来放口袋,然后一路往入口走的时候戒指掉出来,
到了入口处才发现不见了,折回去找也没有,虽然R先生安慰说没关系,但还是有点沮丧。
然后银子岩里面有一处自然形成的岩石,叫佛祖论经,当时自动讲解器说有愿望的不如许个愿,说不定就实现了。
我当时就说了一句说:我希望能把我的戒指找回来!
然后!逛完银子岩从出口出来,回到正路上,不死心的我还是想着再找一次,叫R先生也留意找一下,R先生还说肯定找不到的不用找了。
结果他话还没说完我就看到戒指躺在路边边,激动得我啊哈哈哈哈哈!
只能说太幸运太神奇了!

从银子岩回来就去逛了西街,人多到爆。
我所能看到的就是人人人,还有谢大姐啤酒鱼,大师傅啤酒鱼。
到处都是,根本就不知道哪一家才是正宗的,就只能看心情选一家了。
后来吃的大师傅,啤酒鱼有比我们在桂林吃的要好吃一点,炒河虾也很不错。
这边很多店都有团购,大家都可以先在网上团了再去吃。
2-3人的套餐都是在120-160RMB左右,分量也很足。

吃完饭继续逛西街,各种吃的喝的用的各种酒吧,好不热闹。
西街有很多买自己做的辣椒,一瓶10RMB,很香,喜欢吃辣椒的可以买一瓶试试。
R先生尝了一下觉得不错就带了一瓶回台湾孝敬他爹。
还在一个叫漓江酿田螺的摊子买了一份田螺,很大一份,团购才12.8RMB,但是觉得味道一般,没有娘亲炒的好吃哈哈。
但是那几天的天气真的很闷热,人又多,9点多我们就导航找预订的客栈回去休息。

这家客栈是走小文艺小清新路线,老板老板娘人都不错。
阳朔的客栈几乎都可以帮忙预订阳朔的景点门票,漓江和遇龙河漂流的全部齐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的原因。
桂林站、桂林北和机场的车,我们也是去到客栈然后再前台订的。
桂林北的车是45RMB/人,有些旅行社和客栈是50RMB,这个是可以到客栈附近接你上车的,也很方便。
因为第二天是11点30的车去桂林北坐车回深圳,只能放弃比较远的漓江选择了遇龙河竹筏漂流。
遇龙河的漂流分很多段,据说比较精华的是在金龙桥那边,因为时间关系,老板建议我们漂用时最短的一段,
夏棠码头到旧县来回,老板定的170RMB/一张筏,到了现场是180RMB,每张筏坐2个人。
客栈老板帮忙订好后手机会收到一张电子票的短信,告诉你在哪里可以换实体票。
洗漱完后10点多还和R先生出去附近溜达了一下,钻进一家店喝东西结果人家是客栈。
店长也是热情,也是各种聊。
特别推荐漓泉啤酒,连我不怎么喝啤酒的也觉得不错,R先生还特意带了2瓶回去结果没有托运被海关大叔没收了哈。

Day 3. 住宿、杂费

酒店住宿:阳朔观景楼主题客栈
酒店费用:118RMB/晚,观景大床房(房型),不含早餐
酒店点评:离西街走路10分钟,比较安静没有西街那么吵闹,客栈后面就是一座山,房间也ok

梯田到阳朔车费:65RMB/人
银子岩(门票+来回车费):67RMB/人
吃饭                 : 180RMB左右
矿泉水、小杂物等: 50RMB左右

Day 4. 遇龙河漂流—深圳

因为中午要赶车,我们起了个大早,先去客栈旁边的租车点租了一辆小电动车,30RMB/天,不能按半天算。
200RMB押金,还要押身份证在那里,然后就可以自行挑选一辆自己喜欢的出发了。
阳朔这边很多这种租车的店,各种自行车电动车,方便自由行的人去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就是聚集了阳朔大部分的景点的一条路,沿路有聚龙潭、大榕树、蝴蝶泉、图腾古道等景点,银子岩不在十里画廊的范围内。
如果时间够的话可以留个大半天的时间在那边,建议租电动车,从西街到那边骑电动车也要20多分钟,骑自行车会有点累。

租车店出来就开始下雨,店家会在电动车上安一把遮阳伞,如果风雨不是很大的话2个人是不会淋湿的。
吃完早餐雨越下越大,我们又去买了一次性雨衣就风雨无阻地往遇龙河夏棠码头出发了。
一度担心雨这么大会不会不能漂,但是不死心的我们还是直接去了。
去到码头一问居然正常开放,确认安全之后换了实体票就兴冲冲地跟着竹筏师傅走了。
竹筏师傅带你到上筏地点,然后撑起一把打伞,漂流就正式开始了。
遇龙河的漂流都是人工撑的,漓江的漂流都是电动马达突突突的。

因为一直下雨,所以河水变得很浑浊,但两岸的风景还是赞赞赞的,刚好又有云雾缭绕,也是别有一番意境。
筏工师傅一路会跟你讲解两边的山形式什么,让你自己想象,像狮子头那些是真的很像,
但是有些任师傅怎么讲我们都看不出来哈哈,想象力不够丰富啊。
期间师傅会跟你将说待会在上下堤坝的时候会有人帮你拍照,如果拍的好的话就买几张,觉得不想买也没关系。
等到拍完照后师傅会直接把你拉到岸边选照片,1张20RMB。
在竹筏上跟师傅聊天的时候得知,像他们这样撑一次竹筏只有30RMB收入,没有底薪,如果我们买了照片他们会有5RMB的收入。
卖照片点的人会一直不断地说这张好那张也不错,尽力游说你多买几张。
因为拍得没有很好,二来觉得20RMB一张也是有点贵,所以就决定只选一张。
我悄悄跟R先生说我们买一张,然后我们私底下给点小费给筏工师傅,这样他也不会赚太少。
但是筏工师傅知道我们只买一张后是很不开心的,开始黑着脸,上了筏之后也没跟我们讲话。
直到R先生开口说师傅我们自己来照一张,待会我们给些小费,这样你也不会太亏。
然后师傅才有笑脸继续跟我们讲解。
除了这一点,其它都还是挺好的,大家自己体会吧。

上了岸后我们又匆匆往十里画廊赶,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逛了一半,景点也没有进去,两边的风景还算可以的。
回到客栈刚好是11点10分,回房间收拾了行李退房就坐上车去桂林北啦。
车程是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因为整个路段都在修路,车开得比较慢,赶车的话大家还是要多预留点时间。

Day 4. 杂费

遇龙河漂流: 170RMB/一张竹筏
电动车:30RMB/辆
吃饭:   100RMB左右
桂林北到深圳北:212RMB/人

这次的桂林之旅感受就是:山水好,人热情,所有的东西要价比三家,因为真的很容易被坑。
最后放上2张跟R先生的照片结束这次游记啦。
期待下次的旅行GOGOGO。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17 19: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0 14:55

引用 fiona_hu 发表于 2016-06-20 14:55:44 的回复:

回复fiona_hu:-哈哈心动不如行动,去吧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