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4天3晚游苏州——不知城市有山林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关于旅费(单人四天三晚)

酒店:369RMB×3晚÷3人=369RMB/人
路费:合肥南——苏州(G7378)  二等座 164.5RMB   往返×2=329RMB
市内交通:好行卡+的士≈50RMB/人
门票(半价学生票):共200RMB/人
伙食:平均300RMB/人
手信:150RMB
以上只多不少,其余少量花费忽略不计

合计:1398RMB

行程计划

下面是出行之前我自己做的计划,虽然每天看起来行程很满,强度比较大,但多少会有一些机动时间。然而最后并没有全部按照计划执行~~
我将一个区域的景点都放到了一天,基本可以不走回头路,因为只有两个整天和两个半天,所以只是将比较著名的景点列进计划里,里面还有些景点注意事项,感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0^◇^0)>

D1:6月8日下午
①check in
  苏州站——地铁2号两站——石路——300m 沃姆酒店
    午餐:火车站,石路步行街or balabala...
②【枫桥景区(1.5h) 8:00~17:00 (打车)  视时间决定】
  +寒山寺(40min) 7:30~17:00
  +虎丘山(40min) 7:30~17:30  (寒山寺打车15元左右到)
③七里山塘街  夜游  19:30  (可由虎丘乘船)   夜游船(40min)

D2: 6月9日
①拙政园(1~2h) 7:30~17:30
  地铁1号线——临顿路——黄包车3元 or balabala
苏州博物馆(2~3h)  ——预约10:00~11:00  ——  拙政园300m左右
  冷气足注意保暖   整点、半点有讲解   行李寄存
③周围吃饭  观前街/太监弄 or Balabala
狮子林(1.5h)  7:30~17:00  据平江路1.2km
平江路(2~3h) 旗袍、丝巾   猫空总店    青石桥下鸡爪店   狐狸家酸奶
⑥网师园  夜游  100/人  19:30~22:00  评弹、昆曲、古筝

D3: 6月10日
①盘门景区(3h) 7:30~17:00  水陆城门
②沧浪亭(30min)  7:30~17:30  竹林  花窗
③午餐:  太监弄  观前街
④国立东吴大学(苏大本部 ) 小西门十梓街  平江路步行5min
⑤艺圃(40min)  水榭品茶
⑥金鸡湖    夕阳   夜景
  地铁2号——广济南路——转地铁一号——东方之门
  摩天轮(游乐场17:00前)   李公堤商业街   音乐喷泉 20:00~20:30

D4: 6月11日上午
①check out
②留园  2h  7:30~17:30 (步行1km)
  学生票:学生证+身份证
③Back school...

印象·苏州

端午节过后马上就放暑假了,这个时候回家被塞狗粮就没必要了。所以伙同南京上海的小盆友愉快的跑路苏州咯~`o`~
        印象里去过两次苏州,但都是在十几岁还只知道瞎玩瞎闹不具备什么审美视角的中二年纪,所以苏州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照片和“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里。【想想第一天到枫桥景区,张继的这首诗还真是漫山遍野见缝插针咩∑( ̄口 ̄)!! 】
        四天下来,苏州给我一种很矛盾的感觉:既有文学里那种江南水乡的优雅绵软,但同时又充斥着各种现代文化元素。各种苏式建筑、巷道、水路得到很好的保存,但城市化加剧、过度商业化,又让这些原本淡然悠远的景致显得和高速发展的城市格格不入,这种感觉在我站在古塔上环顾四周放眼望去都是高楼大厦的时候尤为明显。
       吃食上整体偏甜口,很甜,属于菜品点心糖往死里放的那种,吃不惯的朋友建议自备老干妈。
       市内交通很方便,具体最后和注意事项一起讲吧~~/( * W * )\

——名字叫做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奈何不了懒人的分割线——

D1:6月8日下午

中午12:00到达火车站,按计划搭乘地铁2号线前往石路沃姆酒店check in,放好行李回到火车站接某个在上海地铁跟熟人聊天差一分钟结果没赶上车的大神( -___- )b

搭乘好行旅游专线前往寒山寺和枫桥景区,没错,他俩挨着@(一-一)

寒山寺买票进门,往里面走会有向左向右两个方向的检票口,左边是寒山寺大钟和石碑,右边是进香的地方。

寒山寺

寒山寺大钟10RMB撞三下。。。傳說有洗净杂念,去除烦恼的功效。。。虽然是节假日的前一天,但我们还是有幸听到了两次钟声(*^〔^*〕

在往另一个方向走就是进香的地方,我总有一种我们从侧门进正门出的感觉。。。。
寺内的香烛都不便宜,香80RMB,蜡烛120RMB,如果从经济角度考虑可以从外面的店里买了带进来~ (¯(∞)¯)
寺中还有各种开光的佛牌、祈愿的飘带,可以长期供灯

小伙伴心心念念要尾随一个旅行团蹭导游,听么半天不对劲原来是日本夕阳红旅行团,一张嘴就是mi na sang (~ o ~)~

古代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一排罗汉每一个表情都不一样

六级考了2次还没过回学校马上又要第三次的人是该好好拜拜(vˍv)

日本的不知道在干什么的爷爷奶奶。。。嗯。。。从动作上就像化学老师教的闻试剂气味一样,用手扇动时气体飘向鼻子(..)
都说日本人大多是虔诚的佛教徒,我信了,一个团所有人不是在进香就是在扇气

屋顶上的檐雕。。。感觉悟能的啤酒肚小了。。。

屋檐上被扔上各种硬币。。。。

枫桥景区

出了寒山寺再走一会儿就是枫桥景区,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整个古镇的游客稀稀落落的,因为太大加上阴天感觉有种聊斋鬼镇的既视感( *>.<* ) ~

张继大神。。。景区里面各种月落乌啼霜满天。。。。

感觉运河的水体污染已经很严重了,已经可以闻到一股轻微的霉丑的味道,靠近岸边看上去就更可怕了。。。。

虎丘山

第三站虎丘山~~

我们到山脚就已经开始下雨了,所以直接坐观光车到山顶最高处,自己慢慢往下逛荡~~没记错的话是按人收费到山顶最高处25RMB,10~15min。别问我为什么不选择马车,有味儿。。。

原谅我在车上手抖。。。。

传说中的中国比萨斜塔,最大30度倾角

剑池~~~下雨天石头真的好滑的说( >﹏< )

夜游山塘街

下山之后直接搭乘好行旅游专线到山塘街~~

因为中午都没怎么吃下车就直奔松鹤楼了。。。松鼠桂鱼,应该是提前做了好多毕竟每桌必点188酸酸甜甜感觉还好,好吧,苏帮菜真的都是甜的甜的甜的。。。

晚上站在甲板上超级凉快~~

还有老爷爷在钓鱼~~

站在桥上看风景

D2:6月9日

第一站早餐~好吧~想吃一下正宗的苏式早茶,就想去攻略里很火的吴门人家,然而打的的时候司机大叔听不懂普通话潘儒巷愣是把我们送到了大儒巷。。。。成功错过了早餐点。。。到的时候餐品就不是很多了,but,大多是咸味的!!!!!自助早餐20RMB/人

吴门人家

不愧是当年招待过Nixon的店,一看就是大户人家,进门三进三的院落,后宅没往里看

碰到带着宠物来旅行的背包客,狗狗在包包里好乖,看着我们吃也不叫

贝聿铭大师的题字~~

拙政园

填饱肚子开始行程的第一站——拙政园
个人感觉拙政园就像是南方园林中的皇家园林,既有南方园林的清新细腻、幽静深远,又有北方园林的庄严大气。

感觉好多歪果仁。。。这几个还是专门来学习中国景观布局的。。。

在假山上错不开身的外国小哥就只能和我们愉快的合影了。。。笑声超级爽朗

苏州博物馆

敲黑板划重点!!!!
拙政园下一站苏州博物馆。。。节假日一定要提前预约!!预约!!!预约!!!!预约!!!!!
端午假期队伍是这样的:

街角向右再拐过去30~50米。。。。目测要排3~5小时
因为提前预约了上午10:00~11:00进场,所以核对了身份证号直接走的VIP通道,半分钟都没排~~

感觉贝聿铭先生不愧是光线的魔术师

因为元朝女性没有裹脚的陋习所以鞋子跟船一样

镇馆之宝。。。盛放舍利子的佛塔
下面是9颗舍利子。。。。

镇馆之最宝。。。。感觉像青瓷

我们刚好碰到黄金文物展  瞬间感觉白纱教堂什么的low爆了  凤冠霞帔拉风好看还保值  简直完爆什么Cartier Tiffany几条街

楼上就是一个掏耳勺!!!

太平天国忠王府

苏州博物馆的出口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忠王府的格局布置就更像北方住宅了,宽敞大气,中轴左右对称,只是在这样的木式建筑里面放上明黄色的绢布和龙椅就显得不衬景了。内院还有开大会的地方,布置的像教堂一样,毕竟是天主教信徒。。。

哑巴生煎

排队的人超级多,据说是苏州最好吃的生煎。甜口,我属于不怎么挑食的人,感觉味道还可以。

平江路

吃完午饭就到平江路来了,人也不少,不过在节假日也能理解。平江路就像一般的古镇一样,各种咖啡店、小食、饰品店,还有就是丝绸店多了一些。

排鸡爪的人也很多。。。吃了之后感觉还不如老杨同志公司的酱油鸡爪好吃。。。

平均每天计步器2万步开上,所以我们实在累得不行就回酒店碎觉了。。。晚上也没有出去。。。

D3:6月10日

因为前两天运动强度太大三个懒人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所以今天就去了几个感兴趣稍微轻松的地方没有跟着计划走。

留园

比起拙政园,留园更像是江南的私家宅院,内敛、秀气,给人一种曲径通幽、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小伙伴感觉唯一的遗憾就是不管哪个宅子都不能进人家姑娘的闺房看看。。。。

狮子林

狮子林给人的感觉和留园差不多,但是假山更多,据说乾隆爷在里面迷过路,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穿过假山的时候里面就一条路根本没有岔口。。。。更何况还有右手原则。。。。。

整个院子颜色素雅寡淡,最艳的就是乾隆的御赐金匾。感觉比起他爷爷和他爹,乾隆大大墨宝还真是到处赏。。。

花窗很好看,真的是一步一景,而且每个窗的花纹都不一样~

同得兴面馆

盘门景区

盘门更像一个大公园,各种晨练的人。。。。水陆城门看起来很大气,感觉伍子胥屌屌的!

这就是在拙政园里面看见的塔。。。

刚好碰到了风铃节

估计是被摸摸的头都光滑了

陆门~~

水门~~~

最后。。。金鸡湖

傳說苏州最美夜景。。。我们没有看到喷泉水幕。。。。

套圈套了一个泡泡。。。。感谢背景家哥锲而不舍吹湿了一条裤子终于让我们也罗曼蒂克一把  虽然泡泡顺着大风就这样糊到我们脸上根本睁不开眼在风中凌乱ing~

——————我是正文就这样完了的分割线————

来张自拍过渡一下。。。。我的抬头纹。。。嘤嘤嘤嘤。。。。

关于打包

感觉女孩子出门就是麻烦,感觉什么也没带就一个箱子一个背包了。
      我买了刘涛同款的旅行打包袋,很方便,推荐,这次带了5套衣服,2双鞋,毛巾、浴巾、干发帽什么都是必带的;内衣自己带,内裤买的一次性的用完就扔很方便;化妆品面霜、隔离、打底、眉笔、腮红、口红、卸妆水、化妆棉什么的带些基本的就好,护肤的水、乳、面膜也带上了,大化妆包满满一袋吧。
       我有轻微洁癖,所以浴室拖鞋,沐浴露、洗发液、护发素什么的都自己带,没买便携装,因为自己有分装瓶。
       证件什么的一定要随身带好。各种充电线可以找一个收纳包,记得买几个收线器,到时候缠成一团也很糟心。因为三个人所以Paid,自拍杆什么的他俩带,我就带了单反,Canon EOS 60D,三角架什么的感觉太麻烦就没带【事实证明我是机智的,人多到没地方架三脚架】。相机直接买了个便携内胆放到旅行背包里,解放了双手。
       这个时间去江南一定要带伞,晴天遮阳,阴天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下雨了~

关于交通

其实苏州的陆上交通很方便,苏州站就在市内,从我们住的酒店打车去堵车也就十几分钟,地铁就一站。因为苏州市面积不大,所以苏州北站相对也很近,通地铁,据说还有个苏州园林站,就不知道在哪了~~苏州没有机场,最近的就是无锡的苏南硕放国际机场。

市内交通,地铁毕竟有路线限制,所以如果不是跟团和自驾行最方便的就是办一张好行旅游专线。
        我们办的是两日卡,25RMB,从第一次刷卡开始计时,48h内有效。旅游车特别方便,线路多,直达景点门口,我们这次到的每个景点都有,但间隔时间有点长,所以最好提前算好时间。卡是在规定时间内不限次数刷,用完不收回,如果没有卡是3RMB/人,打的普通车型(大众)起步价10RMB,豪华版(尼桑)15RMB,但照苏州市大小和交通状况,旅游卡真的很方便,首选推荐。
        哦,买旅行卡还可以刷市内普通公共汽车,感觉苏州的公交车末班车时间都好早,八点半到九点左右就基本都停运了,所以要注意看站牌。

关于酒店

我们三个人出行,定的是沃姆酒店(石路店)。这个酒店的套房超级便宜,本来想定家庭套房,属于两室一厅,小床带隔间,结果睡了一觉起来就房满了。。。ORZ。。。。所以最后定了行政套房,一室一厅,客厅的沙发放下可以当床用也很方便。因为我睡觉不老实,抢被子夹被子卷被子,所以问保洁阿姨另外要了两床被子,虽然放假但最后阿姨还是给了,服务态度很好的说~~
      卫生还不错,但不知道是靠马路太近还是窗子隔音不好,总能听到噪音。每天都有人打扫,东西也会及时换,牙刷梳子浴帽拖鞋电吹风小酒柜都很全,没有香皂是皂液,洗浴是力士洗沐合一的产品,没有护发素、塑料拖鞋和浴缸。东西都是两人份,不过可以问前台要~
      傳說会有人从门缝塞进YP的小卡片,从来没见过我们还期待了好半天结果啥都没有。。。可能是因为电梯上楼要刷门卡。。。。
      早餐还好,种类不多但口味还可以,煎蛋是自己在韩式电烤炉上自己煎,不过好像即便是家庭套房三人住也只给两张早餐券,而且早餐券当天不用就作废了。早餐20RMB人。
       交通很方便,地铁站出门就是,还有公交车站,旁边就是石路商业区,各种大型商场。

关于景点和门票

首先——有证的一定要带证,学生证、老年证、军人证balabala——带证!带证!!!带证!!!!!
      除了乘船之外,我们所到的每个景点都可以学生证半价票,一趟下来每个人少花200三个人就是600基本可以吃一顿不错的晚餐了。
      另外,每个景点外面都有黄牛在,虽然比正规售票便宜很多,但据说有人买过假票,所以如果不差钱儿,建议还是去售票处排队买票吧。
      还有就是,攻略里面提到的黄包车,他们也买票,还是联票,一次好几个景点的那种。不知道平常是怎样,反正我们端午去买他们的票才会拉你,所以我们也没做。如果没有打折证件的感觉联票还是很便宜,但靠不靠谱就不好说了。

再提醒一下,去苏州博物馆虽然免费,BUT,首先周一闭馆,其次如果不是在平常日最好提前预约!!!网址: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

第二,即便对房屋布局和江南历史没有了解也没关系,苏州的景点很现代化,基本每个景点都有讲解,人工讲解有的免费有的需要租讲解器,基本都是每半点和整点出发。随身讲解器也很方便,大多是20RMB/次,每个门口都有借还点。还有就是门口有很多个体户导游可以面谈,基本100RMB/次。当然如果是在旅游高峰期,也可以跟我们一样蹭导游~~跟人工的好处大概就是不会走冤枉路 <()^))_╭

以下是我们买的各种正规半价门票

狮子

观前街—太监弄————吃货一条街

引用 羊咩咩永远十八岁 的文字:

小伙伴心心念念要尾随一个旅行团蹭导游,听么半天不对劲原来是日本夕阳红旅行团,一张嘴就是mi na sang (~ o ~)~

哈哈哈哈~~~跟错队伍了

2016-06-17 17:0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7 19: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20 01:0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0 13:57

好文!问下楼主,那个交通卡能坐地铁吗?在哪里能办卡?

2016-06-26 22:1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7 17:03:45 的回复:

哈哈哈哈~~~跟错队伍了

回复丸子:没办法导游是个美大叔

2016-06-29 12:26

引用 azhengyang 发表于 2016-06-20 01:02:57 的回复:

回复azhengyang:随时欢迎提问

2016-06-29 12:27

回复azhengyang:

2016-06-29 12:28

引用 有苦难言m 发表于 2016-06-20 13:57:4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有苦难言m:谢谢支持

2016-06-29 12:28

引用 波浪卷~~ 发表于 2016-06-26 22:14:16 的回复:

好文!问下楼主,那个交通卡能坐地铁吗?在哪里能办卡?

回复波浪卷~~:交通卡只能做旅游专线和公交车不能坐地铁,但感觉苏州市内坐车比地铁方便~~
苏州火车站旁边有一个类似长途汽车站的建筑里面有办卡的柜台,我们没看到指路牌,可以问一下询问处怎么走~~

2016-06-29 12:32

引用 羊咩咩永远十八岁 发表于 2016-06-29 12:32:40 的回复:

回复羊咩咩永远十八岁:嗯嗯,谢谢楼主

2016-06-29 12:39

引用 波浪卷~~ 发表于 2016-06-29 12:39:27 的回复:

嗯嗯,谢谢楼主

回复波浪卷~~:

2016-06-29 12:58

引用 羊咩咩永远十八岁 发表于 2016-06-29 12:26:49 的回复:

没办法导游是个美大叔

回复羊咩咩永远十八岁:哈哈哈哈,竟然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