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浪啊浪

哈哈豆笑 LV.2
2016-06-17 17:08 974/4
  • 出发时间/2016-06-17

第一次写游记,也恍惚发现好多年没写东西了。笔杆能力有限,文字无法承载我们的回忆,谨以此文简单记录我们逝去的青春。

时间

2016年6月4—2016年6月11日。4、5号是周末,6、7、8是工作日,9、10、11是端午节放假,于是我们请了3天假,玩了8天,聪明吧,哈哈。

人物

史兄、学班、大星、石头、污妖王、韦兄、小马哥(马德军,24号车队司机,手机号:18097480006)。
旅行,目的地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身边的小伙伴,我们中的5个是华中农大同一专业学姐学弟学长学妹的关系,石头是史兄的前前同事,这层层关系加上大家蛇精病的属性,让整个行程爆笑不断,也收获新的朋友。
在网上挑选了很多车队,去掉了价格最低和价格最高的一些车队,最后选择这家价格适中、服务质量好的24号车队,果真很靠谱,小马哥更靠谱,质朴实诚。全程无购物点,饭馆、住宿都是给予建议,我们自己决定,还时常帮我们讲价。我们进景点常常一玩就是很久,小马哥不会催我们,都是耐心的在外面等我们。玩了一天忘记收拾车上的物品,小马哥会默默收拾,折好我们的衣物,东西摆放整齐。一开始话不多,有点慢热,熟起来挺好玩的。毕竟相处那么多天,我可不希望司机是自来熟的话唠,漫天吹嘘大话,类似牵骆驼的大伯,因为要应付搭话,半个小时我都觉得好累。

地点

大环线大概就是这样啦。
以下行程是原始行程,但是有些地方没有游览价值、或者是坑姐,我们就愉快的取消了部分行程,小马哥完全尊重我们的决定。
Day 1:始发地—飞兰州—奔西宁(宿西宁
Day 2:西宁--塔尔寺—拉吉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 3:黑马河看日出—翻越橡皮山(海拔3817)—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 4:大柴旦柴达木盆地边缘—那八仙—当金山青海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敦煌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 5:敦煌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 6:敦煌瓜州嘉峪关关城—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
Day 7: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 门源油菜花海—大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行程到此结束)—自行去兰州(宿兰州
Day 8:兰州—飞回家

费用

装备

费话不多说,平时旅游该带什么大家都明白。简单说几项吧:晾衣架3个;面膜最好每天一片,太干、紫外线太强;六月初在青海湖看日出还是要一件羽绒服或是棉袄的,我穿的是长棉袄,可是在湖边看日出还是觉得冷。懒人可以不带,直接披上酒店的毯子去看日出。一件棉袄占了我行李箱的三分之一,却只在黑马河的时候用上。
有人说出发前一周要吃高反药,也要备着,我觉得不需要,当然也因人而异。

推荐

24号车队的马德军司机,淘宝上有网店,推荐指数五颗星;
大柴旦黎明假日酒店及酒店二楼的火锅店,推荐指数五颗星;
敦煌天河精品酒店,推荐指数五颗星;
敦煌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推荐指数四颗星;
青海酸奶吧酸奶,推荐指数五颗星。

Day 1

早上6点起床和学班赶飞机,早上九点五十的海南航空航班。一切都很顺利,结果飞机莫名其妙延误,登记口的机场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公司原因,飞机延误,但是从头到尾海南航空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没有收到短信,打电话过去一直无人工服务接听,对海南航空的印象极差。登机口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张引导图,让我们去安排好的酒店休息,酒店免费、包一顿快餐。
下午一点半终于登记了,结果不好死的积蓄了很久的雷雨终于下了,大雨过后3点半才开始飞天。经停十堰四十分钟,结果我们落地兰州中川机场已经是8点半了。因为飞机晚点的缘故,我们期间不停的改签退票,损失19元软妹币,钱是小事,时间事儿大。原定于17点和天南地北的小伙伴集合,然后17:45从兰州坐高铁去西宁,再逛逛西宁的夜市的。结果是我和学班披星戴月,凌晨12点半才到西宁酒店。感谢小伙伴为我俩准备的夜宵,因为肚子胀气我都不能好好享受。
就此,无法逛逛西宁是我的一大遗憾,而且小伙伴们都夸西宁不错。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Day 2

八点集合,见到了传说中的小马哥和接下来陪伴我们6天的坐骑。询问小马哥哪里吃早餐,小马哥推荐了安泊尔。费用合理,味道也还行。灰豆子没吃过特地点了它,是甜的热的,感觉有点像黑豆。
吃完早餐,我们出发去塔尔寺。塔尔寺门票80,弄了个假学生证混过去40搞定的,整个行程中也就只在塔尔寺用上了假证。假证成本25,算算我还是赚了15,还做了一回顶级高材生。
塔尔寺有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组成一组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走马观花的参观完了塔尔寺。我觉得可以在入景区前了解一下请导游讲解的价格,如果价格合理,可以请导游讲解。如此一来,大到院落,小到衣着装饰,才能深谙其道。不是佛教信徒,只为了解佛教文化也不虚此行。

参观完之后我们在距离景区大门400米的大街上找了一家新疆大盘鸡享用午餐,七个人点了六道菜,吃得很饱。北方人很实在,一道菜的分量几乎是南方的三倍,价格可爱味道棒棒的。建议大家点菜可以先和店家了解分量,七个人可以先点五道菜,不够再追加,点多了吃不完浪费粮食、浪费钱就不好啦。

继续上路,拉吉山和倒躺河我们并没进去,只是路过而已。倒躺河因其至东向西流而得名,路过看到水流已经很小了。这两个景点在我看来是坑爹的,没必要去。接下来我们就在高原路上穿行啦,两边的景色很不错,高原上还积雪,高原下风吹草低现牛羊。高原的公路犹如在波浪中行车,规律的山峰山谷,让内急的我震感强烈。小马哥说因为货车超载公路被损坏,我觉得应该太热了也让公路变形了。
下午五点我们到达了青海湖青海湖外围都被当地人用天丝拦住了,要去到青海湖边要么从景区正门进、要么找当地人私建的门进。小马哥给我们找了个后门,只花10元就去到了青海湖边。在青海湖玩了2个钟,从一大波人到只剩我们,我们都有战斗到最后的能力。我是那种要么就不拍照,一拍照就开启战斗模式的人,刚巧在青海湖这种模式启动了。所幸的是,在史大摄影师的帮助下,拍出了可以利用的照片。青海湖边有蒙古包,蒙古包看着很单薄,估计晚上风大会很冷,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放弃体验蒙古包了。

上了车之后,我们开封了小马哥买的酸奶,名叫酸奶吧,味道非常不错,可惜我的最后一袋在回广州过安检的时候被扣下了。
来到黑马河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可这时候天还大亮着。原定的天路假日酒店满了,老板给我们安排了天路假日酒店的表弟的酒店——草原情,新装修的环境很不错,只是不好死的先是停电到晚上十点,第二天早上又停水,生活在小镇的人们不易啊。
我们在黑马河的XXX坑锅羊肉吃晚餐,天路假日酒店的左斜对角,味道挺不错的。

Day 3

昨晚没睡好,早上五点十分起来看日出,对于常年特困生的我来说简直是奇迹。
六点左右太阳奔出湖面,太阳头顶一坨大乌云,刚露个脸又跑进乌云里,拜了个拜。小马哥帮史兄讲了个价,骑上牦牛拍日出,整个过程把史兄吓尿了。

看完日出回酒店收拾、吃早餐。早餐在草原情宾馆旁边的小店解决的,菜单上有个名字是狗浇尿油饼,名字震惊到我了 ,好奇宝宝立马来一份。
八点半我们又开始上路了,直奔茶卡盐湖。早上风很大,冷死宝宝。看着人来人往的美女,史兄总结了做美女的三大要素,其一则是穿得少。从景区大门到能下湖拍照的地方估计要走半个小时,因为有三分之一的路都是盐粒,行进会较慢。想要拍美美照的,建议往后走,人会比较少。景区里有小火车返回,50元,只是返回路程的三分之二,觉得坑爹就没坐,拍拍小火车就好。
在史兄的怂恿下下了盐湖,脚丫刚碰到水面觉得凉,几秒就适应了。重点不在水温,在于脚踩的盐粒,大颗的地方简直是走在指压板上,疼的我哇哇大叫,岸边的地方颗粒会比较大,稍远的地方盐就结成一块稍微平的面了,可以跳起来拍照。如果想要拍出倒影又要看得清楚人,摄影师一定要选好距离。

中午在家川菜馆进餐,大西北很多川菜馆,且味道都不错。
下一个景点是可鲁克湖,门票20,在我看来这个景点可不进。可鲁克湖和托素湖有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人的脑洞开得好大。

继续行车前往大柴旦过夜。一辆汽车,茫茫戈壁,消失在尽头的通天大道,感觉自己就是《后会无期》里的主角,心里哼唱《平凡之路》。茫茫戈壁看着人来人往,最终仍旧是独守这片疆域小,心生凉意,我的身边何尝不是人来人往呢。小马哥在途中停车让我们拍公路大片,我们都是动作无能,再美的风景也只会剪刀手的那种。

八点多进入大柴旦,在镇上主干道附近找酒店都满了,我们就前往距离主干道四五百米的地方找。之所以没有提前预定是因为在携程和艺龙上只看到有3家酒店,而且普遍评论不好,我们就决定来了看房再决定住哪家。黑马河和大柴旦都有类似情况,结果很意外,每天都住得很不错呢,大柴旦我们住的是黎明假日酒店。晚餐直接在入住的酒店二楼开了个包厢吃饭,顿感此次行程没有艰苦,小小奢侈。饭局上小伙伴开始展露本性,为之后释放真我埋下伏笔。

临睡前,忽然想起看星空,唤起史兄,我俩爬在床边,仰望大柴旦的夜空,史兄说好久没看到北斗七星了,我们就这样寻觅天空中最亮的星。

Day 4

早餐在主干道一家叫XX胡辣汤的店解决。好不容易点个胡辣汤,史兄说不正宗。综合评价,不建议来这家店用餐。
今天几乎一整天都要赶路,不会去任何景区。途径南八仙和青海雅丹停留拍照。南八仙的土地软软的,踩上去会凹陷一点点。观赏完之后我从坡顶冲了下来,感觉自己是大女侠,我的小黑鞋变成了小灰鞋。

冷湖吃过午饭,行车不久就停在冷湖检查站接受检查。一堆穿着防弹衣拿着枪支的警察,没有一个帅哥,倒是一条警犬吸引了我的目光。小马哥把身份证驾驶证给我一起去做检查,我们看了身份证才感叹,第一次看到身份证头像和真人那么像的,甚至是身份证比本人更帅。
赶路一天,大把时间在车上睡觉,醒了睡、睡了醒,精神了就玩谁是卧底。小马哥却没有休息过。我们行程的第二天就是回族的开斋节,开斋节持续一个月,意义在于让人民体验穷苦人吃不饱的苦,保持节约质朴的优良品质。开斋节一天需要做5次礼拜,早餐需要在天亮前解决,晚餐需要在天黑后才能进食,期间不能吃任何东西,包括喝水。小马哥每天早上三点多起来做礼拜吃早饭,小小睡个回笼觉,晚上九点多才能吃晚饭。从休息和进食的角度而言,这一程是相当辛苦的,让我感叹信仰的力量,深感佩服。
晚上八点进入敦煌,入住天河精品酒店,这家酒店是此次行程中用户体验最好的酒店,天台可以晾衣服,可以大洗一回了。
在大众点评上找了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这家店吃晚餐,小伙伴们后来一直怀念这家店的杏皮水,不过味道确实比别的好。在大西北的这段日子平均都是九点吃晚餐,最晚的一次是十一点半,平时下班自己做饭吃晚饭几乎也是九点半了,所以还算适应。赶路较多,我们的车上时刻备着干粮 ,饿了就能吃。
吃完饭碗就去逛沙洲夜市,和别的攻略一样,不建议在沙洲夜市吃晚餐,价格不实诚。

Day 5

天河精品酒店附近有家台联餐馆,吃早餐的,不错哦。
早上的行程是敦煌莫高窟。莫高窟实行人员限流,单日承载量为6000人次,所以最好提前在官网买票。我们提前十天就在官网买了门票,门票200,选择了十点钟这一场,早上可以稍微睡会懒觉。
到了景区大门拿身份证去兑换门票,到点了就先去数字展示中心,所有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必须首先在数字展示中心通过两部时长各20分钟的主题电影、球幕电影,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身临其境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然后乘坐摆渡车从数字展示中心抵达莫高窟,根据团队和散客分组后,由讲解员引导按照既定路线进洞窟参观。
我们的讲解员是个胖妞,观察了她一会我就告诉小伙伴胖子通常有点懒,估计讲解不会很到位,好像确实被我说中了,欲哭无泪。我们参观了8个洞窟,分别是29号、329号、332号、16-17藏经洞、55号、96号、148号, 8个洞窟8把锁,我们的讲解员只有2把钥匙,万能钥匙的感觉,好牛。
不同的讲解员会有不同的讲解线路,不能跟着其他讲解员继续参观,莫高窟的整个游览规则都是出于保护洞窟,在参观20分钟的主题电影时,影片就对比了100年前后的同一幅壁画,破损程度让人痛心,我们应该遵守,共同去保护这文化遗产。
踩在洞窟的地砖上,身处洞窟中,仿佛自己置身于一千多年前的古代,眼前就是工匠们作业的场景,这种穿越的感觉很神奇呢。不够尽兴,只好继续参观藏金洞陈列馆和博物馆。参观藏经洞让人痛心疾首,王圆箓的无知,国外“探险队”的野蛮丑陋,清政府的腐败致使4万2千多件文物流失海外,国内仅存8000多件。参观博物馆,可以进一步了解洞窟、壁画、塑像的制作过程,莫高窟工匠的分工,何人出资开凿莫高窟等等,进一步加深对莫高窟的认识,而我也第一次这么认真的去参观一个景点,参观莫高窟是个五味杂陈的过程,要静下心去体验。

中午两点半结束参观去吃午饭,考虑到晚上去玩完鸣沙山会很晚了,我们大中午顶着烈日买了特产,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非常英明。
下午五点半出发去鸣沙山,在景区外面买了鞋套,在沙漠中行走需要用到。进景区之后我们直奔骆驼场,臭味熏天,扬尘漫天,必须带上口罩才行。大星选择自己登顶,北大的学霸不仅脑袋给力,体力也杠杠的。剩下的5个人买了骆驼票,可是我们的这一队却只能有4个骆驼,于是石头就暂时和我们分开了。
我的骆驼打头阵,工作人员会在前面牵引骆驼,工作人员是个大伯,他告诉我他已经工作十年、拍照十年了,感叹能在枯燥的工作中坚持的毅力。大伯帮忙拍照每人收费20,讨价还价一番每人收费10元,结束行程才看到大伯“十年的拍照造诣”,目瞪口呆,哈哈。
八点二十我们开始从山脚登顶,等着看沙漠日落。拍照当然是少不了的,更有意义的是我们在鸣沙山上合唱、录制视频,那中参与的喜悦让石头一直感叹,鸣沙山让这一趟旅程值得了。当太阳消失在沙漠中的时候,山顶山的人们开始欢呼雀跃,整个山头沸腾起来,我也嗨过头一直在学狼叫,石头后来说感觉从那一刻才真正的认识我。
快十点我们才下山,下山的时候我和石头选择滑沙下山,在爸爸去哪儿里看过我就一直想玩,可真来我我还是有些怯场,在石头的鼓励下,我还是坚持了。滑下来之后,我后悔和师傅说我不要速度太快了,其实一点也不恐怖。从鸣沙山下来之后我们的衣服口袋、包里都兜了好多沙,污妖王还大老远的把鸣沙山的沙带回深圳,他说去美国的时候他还带过石头回来,结果也扔了,也是个神人。
回到沙洲夜市吃晚饭已经是十一点了,我们没选择主干道上的店吃饭,而是在名吃广场里找了一家店,烤羊肉串最不错啦,肉质好,味道棒棒哒。

Day 6

早上出发在敦煌找加油站,花了四十分钟,地图上导航的很多加油站都关闭了而地图没有及时更新。
前几天我一直念叨着路过瓜州的时候要买哈密瓜,可是因为我睡着了,石头和小马哥没叫醒我。等我再次醒来已经离开瓜州了,遗憾之际碰到路边有摊贩在售卖水果,小马哥停下车让我去买瓜。价格没有很便宜,味道就那样,主要意义在于圆了我的瓜梦。
同行的小伙伴都去过长城了,所以选择不参与嘉峪关关城,我没去过所以好想去的,考虑大家的时间就放弃了/(ㄒoㄒ)/~~,行程中的第二个遗憾。
七彩丹霞地址公园一开始我的期望挺高的,结果发现不太好看,没啥好说的。
晚上入住张掖西部酒店,房间很小。今天的晚餐也是这么久以来最不好吃的。吃完晚饭,买了些水果准备明天给小马哥,聊表心意。
顶你个肺这词儿在我们的字典里,因为污妖王亮了。

Day 7

可以说今天就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时间过得好快,不舍。因为是最后一天,我告诉自己今天不能做睡神了,神奇的坚持到最后。
得力于祁连山的雪水,扁都口一带的风景犹如塞上江南,放眼望去都是绿。小马哥带着我们在这里兜兜转转,似乎生怕我们错过最后一道风景线。

前往门源的路上,大家玩嗨了,打开车顶的天窗,石头钻出去,有种自由飞翔的既视感。于是我们开始在车里不停嗨歌,自由飞翔、小苹果、最炫名族风、王妃、喜欢你、我从雪山来等等,只是没唱够就到了门源该吃午饭了。几天下来,我从雪山来成了我们的洗脑神曲,甚至说是暗号,O(∩_∩)O哈哈~
午饭又是在一家川菜馆解决的,味道棒棒哒。每周五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日子,今天中午小马哥要去做礼拜,所以中午的时间很充裕。吃饱之后我们瞎逛了一会就找了个地儿打牌。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起玩锄大地的人,小伙伴们初次玩觉得太费脑又玩回了斗地主 (⊙o⊙)…
五点回到西宁,小马哥帮我们找了买特产的地方,第一家店比较贵,小马哥让我们去看看另外一家店,果真帮我们省了一些钱。
小马哥把我们送到西宁站,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出来玩一次,却没在酒店一起打牌是种遗憾,即使史兄和石头明早要四点半起床赶飞机,我们还是打牌到十二点半,笑声响彻走廊。缘分来得太突然,史兄终于见到了非洲男。

Day 8

兰州广州,飞机神奇的提前起飞,提前到达,撒花\(^o^)/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7 18:06

写的很有趣啊。。。

“我们的讲解员是个胖妞,观察了她一会我就告诉小伙伴胖子通常有点懒,估计讲解不会很到位,好像确实被我说中了,欲哭无泪”

“大伯帮忙拍照每人收费20,讨价还价一番每人收费10元,结束行程才看到大伯“十年的拍照造诣”,目瞪口呆,哈”

2016-06-19 09:3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