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柬埔寨吴哥窟GO!

柬埔寨5天6晚

在机场集合

在长沙黄花机场集合。我和我朋友是去吴哥窟毕业旅行的,由于不是对当地不是很熟悉,为了保证安全方便,我们是抱团的。是亲和力旅行社。团费是3680元+350元(签证费含小费)。
      然后可以在导游那里换美元,不是导游本人,但是是认识的。
      接着导游给我们办理登机牌和托运。然后过三关。接着就是等飞机了。我们的行程是先到暹粒,再到金边

这是我们的行程表,但是当地地陪有改动。我们在第一天,也就是28号参观了4个景点,小吴哥,大吴哥,塔普伦庙和巴肯山。
29号参观了女皇宫和崩密列。30号我们只跑了几个店,没有什么实际的行程。30号下午4:00飞首都金边,31号跑了4个点,皇宫,国家博物馆,纪念碑和塔子山。1号没有行程,中午回长沙

兑换美元;当地流通货币;电话卡

到了机场后,涉及到对美元的兑换。柬埔寨的流通货币是柬币(瑞尔)和美元。在当地兑换时和银行是不一样,1美元=4000瑞尔;2元人民币=1000瑞尔。
       由于瑞尔比较不值钱,就算是在国内银行想去兑换瑞尔都是不行的。而美元在当地通用,所以大家一般兑换美元来使用。国内的银行一般只能兑换大面额的美元,面值100的,20的。但是由于在柬埔寨是经常要给小费的,所以1美元是非常好用的。中国银行的外币兑换业务是比较多的,所以建议去中国银行。但其实大一点的银行都有的换,只不过很难换到小面额的。1.当时银行的汇率大概是1美元=6.57人民币,也就是100人民币大概能换到15美元;2.导游那里换,在去之前我看了好多攻略导游都是100人民币换12美元,事实上就是这样的,非常不划算;3.还有一种方法,但是我后来了解到是犯法的,就是找黄牛换,可以换到小面额的,比例大概是100人民币换到14美元。
       对于人民币,其实也是可以用的。比如在吴哥的免税店,在大超市,在过海关给小费的时候,如果你还没有兑换美元,当地海关会举着10元人民币。甚至是当地的小孩跟你要钱的时候,都可以给你人民币。当然在大商场和免税店,是可以刷银联卡的。
       电话卡:导游有卖电话卡,60元有流量,不能打电话,但可以接电话。后来那个电话卡都不能用,因为都是别人用过的,不是新卡,流量已经用完了。但是导游后来给那些买的人退钱了。国内的神州行卡是可以接打电话的,也可以用流量,但是在吴哥是没有3G网络的,非常的慢。导游一开始跟我们说柬埔寨条件很差的,有些酒店都没有无线网,我们都给吓死了,但是其实不论是在暹粒还是首都金边的酒店条件都就很好,酒店都有网,网速也不错。

游客规范

当地的小孩看上去确实很瘦,你能看到很多小孩围着你的车子要糖果,饼干,后来我甚至遇到过要1000瑞尔的。当然也有一些孩子,你给他钱和糖果他都不要,他会拿一些小纪念品来卖给你。我也是带了一包糖果去,之前看攻略和导游都有跟我们讲的。
       但是在当地的旅游车上有这样的游客准则,是不鼓励这种不劳而获的行为的,这对于小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在吴哥窟所在的暹粒省,导游跟我们讲在柬埔寨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当地的小孩子都是每天只上半天课,剩下的时间就会到景区做点小生意,赚点钱。因为在学校老师教的东西不多,由于当地老师的工资也不高,老师会开课外辅导课,这些课老师是要收小费的。

27号晚上的飞机,28号凌晨到达暹粒

应该是当地的空姐,一般漂亮。我没有看到机长,但是通行的人有看到,是外国人,非常帅。机餐也很好,相对于国内的经济舱的餐。行程大概是2小时。然后在过海关的时候是导游带着我们的照片去办签证的。柬埔寨是落地签,要准备2张白底的2寸照片,当然在过海关时,哪里工作的人会跟你要1美元或者10人民币。之前在长沙飞机场集合时,导游就收了20元签证快速通关费用。

暹粒的机场,很漂亮。但是相对于国内,好小。柬埔寨一共有3个机场,暹粒1个,金边1个,还有一个在新开发的港口。O(∩_∩)O~跟导游的好处就是,可以了解到很多知识。虽然行程上比较固定,而且我们有至少2天的行程是无意义的,大概是逛免税店和特产店。但是我们的导游很好,没有非买不可的情况。

机场里面展示的“吴哥的微笑”。

机场里面小吴哥的缩略版。

到达酒店

一开始听导游说极端条件不太好,我被吓到了。但是在暹粒的酒店,我们一打开房门,惊呆了,很棒。导游说行程上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对于国内要降一两个星级。但是我们住的酒店绝对超过商务酒店的标准。

这就是我们28号凌晨入住的酒店,但是我不知道中文名是什么?

酒店是2个人一间,但是我们的房间有3张床。房间很大。

特别是卫生间,特别大。

导游让我们带好酒店的名片,这样子就算是走丢了,也能找回酒店。

第二天早上终于可以好好看看酒店了。还有非常棒的早餐,是在酒店吃的自助,非常丰盛。

去参观小吴哥

首先导游带我们去购买吴哥景点的为期三天的门票,而且只要$40.这种门票真的很方便啊,去了要拍照片的,只要在期限内不限次数参观。
非常非常重要的是,柬埔寨神的非常的晒,我去了一趟回来好黑。一定要准备防晒指数高一点的防晒霜。
首先我们去的是小吴哥,小吴哥占地面积小,但是建筑群是比较大的。而大吴哥占地面积特别大,但建筑比较分散。

这是小吴哥的护城河

到达小吴哥门前。

这是战争留下的痕迹,子弹打过留下的。

精美的雕刻。这些大石头都是从荔枝山(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的)用大象运过来的。下文会讲运送的方法。

这是变身时有8条手臂的比思怒神。

看到这个栏杆一样的东西吗,它的前端是有7个头的神似蛇的雕刻。在柬埔寨,古时候是叫做七头龙,是水龙。现在因为像蛇,也有叫七头蛇的,在很多地方都能发现。

看到下图打石头上面的小洞了吗?古时候人们在石头上先凿出小洞,把木棍插进去,遇水后木棍会涨,使两者相连然后让大象移动。

小吴哥分为3层,最外面是地域,依次是人间,最上面是天堂。

这是净池,里面一共有4个。在祭拜神之前都要“沐浴”。就连国王也要,但是国王好像是有单独的池子。
你们一定看到这些建筑黑黑的,那是因为吴哥窟很久以前由于和泰国的战争,不得不把首都吴哥改迁到金边。而吴哥就被荒废了约400年。等到被法国人发现的时候,全部被森林覆盖,人工砍伐树木可能会造成建筑破坏,所以采用“火烧”,这就是建筑黑黑的原因。

第三层天堂我们没有去,被拦起来了。据说曾有游客意外死亡。

这里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看看我朋友这张照片,天然就有相框。

这里有很多神像都没有头,据说是被法国带走了。这张图的蛇看起来只有5个头,其实也是7个,只是因为不完整。

应该是捐助就会送祈福之类的。

看看大门口的七头龙。导游说像还这么完整的,一般都是后期修复的。

中午吃饭的地方,好像是当地华人开的,相对于国内的团餐也很好啦。当地口味就是酸甜酸甜的。表示我很适应。但是团队了还有很多湖南人,自己带了老干妈,辣椒酱之类的。

去了一个韩国美妆免税店。

这个桥解释了当地的的一个神话故事。善神和恶神合作搅动海水 去寻找不老泉。

这里有很多个塔,每个塔上有四个面。让我们一起去寻找吴哥的微笑吧。

这里的雕刻显示了宗教的变迁。下图神像下方是莲花。说明由信仰印度教到佛教的变化。

这里原本也放着佛像,但是没有啦。

我记得这一个好像就是最有代表性的吴哥的微笑。

在门口买了一杯芒果汁,$2.75.和国内的价格也差不多。

下图的冰棒是当地的特有的,还有榴莲味。很便宜,大概是一两块钱,记不清了。都是当地人在摩托车后面带着一个小箱子卖的。

这是我们的导游,小蔡,记得好像是当地第4代华人。接下来会介绍到好几种树,这里有很多树,当地资源还是很丰富的。

这一棵应该是金银树?。

这个是桐油树,它的汁液可以点火把的。单后当地政府后来禁止了,因为会伤害到树。

这个是特别名贵的黄花梨。越南的黄花梨都是从这里买过去加工的。

这一刻应该是金银树,在阳光照射下闪着银色和金色。书面材质很轻,中空,但是生长力很旺盛,对建筑破坏很大。

通过我们的导游看看这些书有多们粗吧。

这个是藏经阁。藏经阁都是对称的,对面也有一个。

这个也展示了宗教的变化,由于信仰变化,原来的佛像都被划掉了。

这个佛相也会是,被改动过了。

看看这些疯狂的树。

这可是著名的《古墓丽影》的拍摄地点。好多人在拍照,我就没有排队去在这个景点拍照。

这个是国王母亲的陵墓,这些洞洞里放的都是宝石哦,只不过现在看不到了。

这个地方很暗,国王来看望母亲时,就是靠这个天窗透进来的阳光。在晚上的时候,月光照到宝石上面,也会很亮。

这下次我们就去巴肯山了。当天最后一个景点。

这应该是以前的人们朝圣的阶梯。现在不走这条路。

ok 到了山顶了,巴肯山很矮的,很容易上去。

到处都是脚手架,因为损坏严重,在进行维修。

可能是为了保护,所以山上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在山下拿到这个小牌牌就可以上去,我们很幸运,去的比较早。后来的人在下面排了好长的队伍。

柬埔寨好多人开这种摩托车,都是从泰国进口的,柬埔寨很多东西都是靠进口的。

到处都有卖椰子的,1美元一个。有冰的,有不冰的。

这么的公鸡都好瘦的,腿特别长。

这是我们吃完饭的地方,还有表演哦。是自助餐,应该是不接待散客的。都是导游带过去,指定一块区域的地方。

还是我们住的酒店,有游泳池哦,但是时间很仓促,我们都没有去。景色超级美的。

29日 女皇宫

这一天只有两个景点,不像前一天的景点离酒店都非常近。这两个地方车程都有1小时以上。
首先是女皇宫,这是唯一一个不是有国王修建的,这是一个女性的大祭司主持修建的。石材也很不一样,都是粉色的砂岩石。而大小吴哥都是黑色的那种普通的砂岩石。而且这里的雕刻都非常的精美,据说是保留雕刻最最精致完美的。景区比较小。

看看这里的雕刻,很明显要精美很多。这个柱子上是鸟和龙,都是印度教,就是婆罗门教的三大神之一的毗湿奴神的坐骑,那个鸟应该是大鹏金翅鸟。毗湿奴是保护神。印度教还有破坏神,湿婆。别看他名字里有婆字,他是男的,而且有两个老婆。还有一个大神叫做创造之神,大梵天;但是当地人并不喜欢他,因为他有禁忌之爱,他喜欢他自己的女儿。所以在柬埔寨,不会单独祭拜大梵天,如果有大梵天,一定有其他两个神。

导游让我们猜这是什么?我们说佛像底座,扔钱祈福的。但是导游告诉我们这是阴具,上面的阳具有的被拿走了,有的被放在博物馆了。阳具有三个部分组成,最上面是湿婆,中间八个面的是代表毗湿奴,下面的四面体是代表四面神,大梵天。阴具是是湿婆的妻子。据说可以治病的,国王把水从上面倒下来,经过阴具的水槽流出来,人们喝了可以治病的。

经过毗湿奴,下一个点就是湿婆神,殿前是他的坐骑牛。虽然已经是不完整的了。

下面就是湿婆了,他在跳毁灭之舞。但是毁灭坏的东西是为了创造新的。还有一个关于她的神话故事,就是当时有一个女的,非常的漂亮,有很多男神都喜欢他,迷得不像样子。湿婆神就去毁了她的脸。

下面这个很漂亮的花叫做男人花,因为没有花芯,很“花心”。这种花蛮特别的,他都是整个整个的掉落的。

接下来就去崩密列了……

崩密列很适合拍大片,这里才刚刚开放不久,到处是断壁残垣。因为在红色高棉时期,这里有很多地雷。红色高棉是很恐怖的,很让人心痛的内战,死了很多人,柬埔寨人杀柬埔寨人。这里的地雷很多都是中国援助的。在很多景区你都能看到在一个小棚子里表演的人,那些都是地雷受害者。
崩密列建筑一看就很特别,因为地基很高,当地在雨季时水很大,所以必须建筑的高。

穿过这条大长道,就能看到崩密列。左右两边的树林里原来都是炸弹哦。这种炸弹虽然是中国资助的,但是都是改造过的,延时炸弹,碰到了不会立刻炸,而是停一会儿。

真的超级有感觉

看看这些金银树强大的破坏力。如果这些树长在建筑外边,会有维护作用。如果张在建筑内,会把建筑撑坏。

景区内都有修建这样的木桥。

看看这个数根,天哪,从墙缝里长出来了

这个是屋顶啊,古人很有智慧,堆叠这些石头,使之严密不漏水。

这块大石头的中央,仔细看看。是有一只大蚂蚁,超级大,是国内的蚂蚁的4-5倍。在当地是做汤喝的。很有营养。

天气超级突然的,之前还晒得要死。突然就下了好大的雨,当地人和僧侣。僧侣在当地是很受尊重的,女性不能随意传递东西,拍照要征求同意。在柬埔寨宗教变迁之后,有过战争时期,国王乞求婆罗门教,但是不显灵,所以后来改佛教。现在在柬埔寨90%都是信仰佛教,当地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岁数都是要出家的,但是可以还俗,也可以继续出家。政府是有补贴的,只要出家,上学时可以减免住宿费之类的,前问提过学费是免费的。

这里的小孩还会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可以跟导游买特产。腰果是40一袋,棕糖是40,香蕉片和芋头干是30元,猫屎咖啡是200元,超大一盒子。吴哥香烟是100一条。

这是晚上吃饭的地方,出来就是看吴哥的微笑的剧场。据说是云南人弄的,是当地评价最好的,导游一致推荐我们去,这是自费的项目,300人民币。它和电影院一样,是分区域的,不同区域售价不同,最中间的A1区,应该是48美元。但是当地导游肯定是有特价的。吴哥的微笑主要是介绍当地历史文化的,能更了解当地文化。但是这个特效吧,真的是醉了,不知道是那个年代的。

在饭店门口还可以拍照,是要收费的。

这个是门票

最后可以合影。

这个是国王和王后的扮演者。

自己去看小吴哥的日出

这张图是导游发给我们的,但是导游说现在是雨季,很可能看不到,在行程中也没有。我们团里很多人都是看了台湾学者蒋勋写的《吴哥之美》里面就提到小吴哥的日出哦。所以我们是自己去的,但是导游帮我们联系的车子,大巴每个人要10美元呢;“tutu”车是5美元。早上4点办就来接我们了,包来回的。一个突突车可以做4个人,也就是20美元。但是导游一开始收了10美元定金,最后我们给司机10美元,不知道他最后拿多少。

我们也去等日出,……一直没等到。有好多人,还有人带了三脚架,但是我这个渣渣只有手机……

有一点点要出来了。

我这么有创意的造型,给人家看,只回了我一句“从这张照片,只看到一点,你的手臂很粗……”我好想死。

云太多了,最后等我们走的时候,太阳才出现,已经不叫看日出了,但是大家很开心。

回酒店集合啦。

好有感觉啊、

这个就是突突车啦!

中午去吃饭

坐飞机,从吴哥窟所在的暹粒省去首都金边啦!

到首都金边啦

路上有好多摩托车,导游说每天下午5点开始堵车,我们一直1个小时左右才到酒店。

路上还是有很多车子的。在暹粒的时候,导游就说在柬埔寨买车子很贵的,新车要交150%的税,二手车要交100%的税,呵呵呵,我没打错哦,就是这么高。在柬埔寨,80%的车子都是日本进口的。那里的人不喜欢中国的车子类,导游说日本的车可以开10年,还挺好。但是中国的车子,2年就不行了。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挺好的呀,虽然我只有小电驴,没有车子。

这是我们酒店,5楼一下是娱乐的,楼梯时不能直接走下午去的。但是这个酒店天天爆满,我们在饭点,在电梯门口等了好几次。

吃完晚饭之后,我们去外面逛了逛,据导游说当地治安不是很好,晚上不建议出去溜达,所我们只走了一点点远。走到了一个水果摊,人好好,我都没买东西呢,他还送了2个山竹给我吃。

看看酒店里的这棵发财树,上面全都挂了美元哦。

31号 接下来是皇宫

皇宫是有服装要求的,实际上没那么严。只要不是无袖,同时裤子或者裙子只要过膝就行了。

这个是门票。

这个是芒果树,O(∩_∩)O~  我第一次看到

这个也是当地很有名的花,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

图片上传失败……是西哈努克国王的照片

中国交往还是比较深的。

这个水好像也是对人好的水。我问水的来源是什么,导游说自来水。可以洗洗脸,还是不要喝了。

这也是西哈努克国王

下一站 国家博物馆

这里是景区里的好多遗失的头像,也是放到博物馆去保护起来。

这个是保护神毗湿奴神的坐骑大鹏金翅。

这个是湿婆的坐骑,

辨认湿婆,请看“三只眼“就跟中国的二郎神一样。””

这是梵文,柬埔寨以前用这个文字,现在的文字由之改变了好几次了。但是泰国的文字和范文是比较像的。

毗湿奴

辨认梵天,请看 四面神。梵天是创造之神,眼关四方。

阳具

阴阳具

这就是那个神话故事。善神和恶神合作在乳海去寻找不老泉。这个是善神和恶神的头像。

这个是一个国王,在战争中失去了手臂。

这是博物馆里的一张地图。在柬埔寨过去强盛的时候,泰国越南很多国土都是柬埔寨的。但是看看如今,只剩下一点点地方了。

这里的莲花好有意思,都是折叠过的,好漂亮。

塔子山

这里是国王的坟墓

纪念碑

下图不是纪念碑啦,是和纪念碑在一条道上的,是西哈努克国王的像。也是他带领柬埔寨独立的。

看到了吗?头像上有一只鸟,我们

下面就是独立纪念碑了。其实真的,金边没什么意思。自由行还是只要去吴哥窟就比较好了。

回酒店

早在来之前导游就给我们讲过了,为了更大程度盈利,酒店客房下面就是赌场,即使这样,当我真正见识到之后,我还是被吓疯了。我们住的酒店叫做   金界大酒店。客房真的还不错,但是太可怕了,简直是我的阴影,我在那里的两晚都没有睡好过,晚上好像是9点开始,KTV开始放歌,那个音响的震动和声音,会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我有一次早上4点左右醒了,我就一直等到5点音乐停了,我才睡。

酒店楼层介绍。

8楼是露天的游泳池。

回家喽

到处都能看到 华为的店。

金边的机场。在这边过安检时,要验指纹的,有贴了此处不要付小费的标识。但是我没事给了一美元。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17 19: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