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菲律宾 杜马盖地 — 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6-06-17 17:29 1261/73
  • 出发时间/2016-04-15

默认段落

菲律宾,国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熟悉是由于无论是读书时代还是现在的时事新闻,时常能听到关于菲律宾的新闻,陌生是由于真正去过这个国家的中国人并不多。

打开地图,找到中国台湾省,一直往南看
中国南海与太平洋之间
有一个群岛国家
这里就是菲律宾啦

杜马盖地(Dumaguete)也称为杜马格特,在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Negros)的东南部,是东内格罗斯省的省会。

每当大家提起去菲律宾旅行都会想起长滩岛,而忽略杜马盖地,其实它距离APO岛、苏米龙岛(Sumilon),以及可以与鲸鲨“共舞”的Oslob都很近,均可乘船到达,而当地又有机场,所以杜马盖地成了大家跳岛游的枢纽。

你可以花一万块去泰国走哪里都遇见中国人,也可以花两三万去最常规的马代游,但是你同样可以选择不必花大价钱,就可以在一个国人不过的地方享受最私密的海岛度假,杜马盖地便是这样的存在。杜马盖地也是菲律宾的“大学城”,整个城市不大,却有浓浓的书卷气和清新感。12万人口的小城却拥有4座大学,人文风气鼎盛,城市环境优雅,有许多欧洲美国、日韩的留学生都在这里读书

杜马盖地示意图

杜马盖地周边岛屿示意图

签证

签证交给万能的Tao宝办理,所需要资料(北上广不同区域所需资料不同)
护照:护照原件(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
照片:近半年内拍摄的白色背景大一寸彩色照片2张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
申请表:Tao宝商家提供下载
机票行程单:英文版的机票行程单,打印2-3张吧,入境时也需要的

15周岁以下的孩子需提交:
1、出生证明、身份证复印件
2、如不跟父母随行,需要提交委托书 (Tao宝商家提供模板)

菲律宾中国有领土争议,不承认护照上的中国地图,签证是另纸签,单独一张纸,一定要保存好,并将证件各复印一份以备不时之需。

蚂蜂窝菲律宾签证办理入口:http://visa.mafengwo.cn/easy/10067.html

行程安排

Day1:广州—夜班航班—马尼拉

Day2:马尼拉一日游(马拉迪教堂—马尼拉市井—SM Megamall—马尼拉湾)

Day3:马尼拉——杜马盖地(罗宾逊购物中心)

Day4:阿波岛(APO岛) 跳岛游

Day5:杜马盖地(观赏大瀑布—杜马盖地海滨大道—西利曼大学—圣凯瑟琳亚历山大教堂)

Day6:奥斯洛布Oslob看鲸鲨——苏米龙岛 跳岛游

Day7:锡基霍尔

Day8:锡基霍尔岛——杜马盖地——马尼拉

Day9:马尼拉一日游(马尼拉市井—SM Megamall)——广州

酒店

点开链接,有电话,酒店位置,图片等信息,大家可以参考

马尼拉:卡萨尼卡路萨酒店和住宿 Casa Nicarosa Hotel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1391.html

杜马盖地:租整套别墅 Serene 3BR Apartment Units
Airbnb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3326140

锡基霍尔:金银岛度假村 Treasure Island Resort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451745.html

马尼拉:猎户座酒店 Orion Hotel
蚂蜂窝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531194.html

货币兑换

菲律宾使用菲律宾比索,纸币的面值有20P、50P、100P、500P和1000P,最常见的硬币有1P、5P和10P

1美元≈45.9比索
1人民币≈7比索

(2016年4月数据)
菲律宾比索-人民币等额方法:比索面值直接除以7,就是约等于人民币数值

国内换比索就是中国银行和部分工商银行,需要预约,而且绝对、绝对、绝对不划算。建议在国内先用人民币兑换好美金,到了马尼拉机场change money柜台用美金换比索,这样要比国内人民币换比索划算很多。美元全球通用,在菲律宾没花完的可以带回国不用兑换回人民币,去别的国家也能用,但比索就只能在菲律宾使用,如果没用完带回国内再兑换回人民币那就损失大了!

交通

大多数外国游客的菲律宾之行由马尼拉开始,马尼拉菲律宾首都,也是菲律宾的交通枢纽。
广州飞往马尼拉需要2.5个小时,从香港飞往马尼拉则只需要2个小时以内。
航空公司有:菲律宾航空、宿雾航空、国泰航空、中国航空,南方航空、亚航、东方航空。其中宿雾航空和亚航属于廉价航空公司,经常会在淡季推出特价活动,有时仅需1人民币就能买到往返机票。此外,还有一些航班直飞长滩岛薄荷岛,想要游览这连个岛屿的游客也可以选择跳过首都,直飞到岛上。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航段由于机场太小,只运营小型飞机,对随身行李有很高的的要求,甚至会称旅客的体重,所以在出行前建议大家缩减行李,不然会要交很高的费用。

马尼拉国际机场有4个航站楼:
一号航站楼: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Nino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二号航站楼:百年机场Centennial Terminal
三号航站楼:宿务太平洋Cebu Pacific Terminal
四号航站楼:菲律宾国内航站楼Domestic Terminal

当地特色交通,必须体验
1、吉普尼。算是菲律宾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吧,把二战后美国军队的旧吉普车改造而成。乘坐吉普尼游玩兜风,充满乐趣,值得体验。
2、螃蟹船。螃蟹船是菲律宾非常有名的交通工具。很多岛都可以乘坐螃蟹船,几乎每个海滩边都停靠着螃蟹船,可以租船乘坐。
3、三轮摩托。几乎所有城市、岛屿的多数交通工具都是三轮摩托车tricycles,就是在摩托车旁加挂座位,每车内外均有车牌号码。一般包车起价是50P,再远一点则根据距离议价。

租车
1、有的司机死活不肯打表,或说表坏了,但如果下午五点至八点交通堵塞时间,TAXI开价多几十比索的话就省时间坐吧。
2、只要上车了镇定的说目的地,看司机有没开表,如果没有就说"THE METER PLEASE" 如果他不打表就直接下车。
3、有的司机不找零,说是要给司机的小费,最好自备零钱,有些司机根本不知道目的地,顺便说了一个价钱然后到了目的地,说太远了,要求加钱,完全不用理会。

电话卡

马尼拉机场买电话卡还是非常方便,跟换钱柜台紧挨着的,有Globe和Smart这两种主流电话卡:
Globe卡,是7天一个套餐的,7天内无限流量使用;
Smart卡,是5天一个套餐的,5天内无限流量使用;

菲律宾拨打电话至中国:00+86+区域号码(去掉0)+电话号码

紧急电话
菲律宾报警电话:117
中国菲律宾大使馆:303-7019、0917-8972695

有用信息

1、旅行保险:不管去哪里旅行,不跟团都建议购买旅游保险。出门在外会有一定的风险发生,所以有份保障还是很有必要的
2、时差:菲律宾北京是在同一个时区,所以和北京时间一样的
3、插头:菲律宾插座跟中国一样的,通用,不需要转换插座
4、语言:菲律宾的官方语言是菲律宾语,但英语也被广泛使用,很多人都会英语。如果你的英语不是很好,不用着急,几个简单的单词加上手势,人家肯定会懂的。如果还是担心,最好在手机上下个有道翻译官,可以离线查单词的。
5、衣物:携带夏季衣物,如短袖短裤,轻薄透气的长袖,还有防晒霜、太阳帽、墨镜
6、药物:什么防中暑药,止泻药,消毒药,创可贴,驱蚊的......(一个也没用着)

第一天——Day1

日期:4月15日
今日行程:广州 ——马尼拉
交通工具:飞机、出租车
景点:夜班航班无景点
住宿:(马尼拉)卡萨尼卡路萨酒店 Casa Nicarosa Hotel
今日概述:凌晨1点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在机场到达大厅兑换了比索、买了电话卡,大厅门口租了一辆商务车前往酒店,Check in后倒头就睡。

PS1:去机场之前一定要打印好酒店信息,还有机票信息,因为如果没有纸质的来回机票信息或许会被拒绝过关,同时对以后的出国有影响

PS2:马尼拉国际机场坐飞机,回国是不用交离境税的。

飞行途中空姐会发出入境卡、海关表等表格

下飞机后大家准备好护照、入境卡(飞机上填好)、回程机票行程单快步前往海关入境处,这样可以少排队,入关后提取行李,在机场到达大厅换取比索,然后办理电话卡,我们选择Globe卡,7天一个套餐的,7天内无限流量,500比索,感觉3G网速比国内2G还慢

凌晨2点到达酒店,Check in后倒头就睡。

第二天——Day2

日期:4月16日
今日行程:马尼拉一日游
交通工具:突突车、Taxi、城轨
景点:马拉迪教堂、SM Megamall、马尼拉
住宿:卡萨尼卡路萨酒店和住宿 Casa Nicarosa Hotel
今日概述:早上起来已是午饭时间,填饱肚子后,一天剩下的时间都在体验马尼拉的市井生活。

洗漱后,在酒店门口坐的士前往罗宾逊商场。

罗宾逊商场是马尼拉甚至整个菲律宾数一数二的综合性购物中心了,地理位置相当好,在马尼拉市区也算得上是最中心的好地段。有好几个入口,但有意思的是进去的时候居然需要安检,这在国内或其他国家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去逛个商场还要安检!不过商场的规模还真不是一般的大,有好几层,而且每一层都分好几个区域,非常大,里面几乎什么都有,超市,餐饮,小吃铺,服装专卖店,电玩,影院,应有尽有,底楼中间的挑空大厅甚至还有T台和走秀的现场表演,人气那叫一个旺!里三层外三层围的水泄不通,站在楼上趴在玻璃护栏上看下面的走秀,发现模特的颜值和身材还真是不错。逛了1个小时,吃了一顿类似国内大食代的简餐。。

罗宾逊商场出来直接打车到奎艾波教堂Quiapo Church

奎艾波教堂的规模不大但很壮观,外部的建筑风格显得很有特色。

里面的黑拿撒勒人,就是耶穌,一个真人尺寸、木制的黑色耶稣雕像,是由墨西哥的工匠制造。

为什么会是黑色?
1606年5月31日,一群西班牙神父将它由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带到菲律宾。在船上时,因发生火灾,而被熏黑,因此神父请工匠将它漆成黑色。1787年,移至马尼拉的奎艾波(Quiapo)教堂。

每年1月9日菲律宾最盛大的年度宗教盛事,数以百万计的信徒高喊Viva,将雕像抬出来游行,黑拿撒勒人出巡在马尼拉登场,许多信徒更是踩着人头攀爬花车,只求触摸神像,场面惊险当地人相信它可以赐福给曾经看过或摸过它的人。

正好遇到有人在举办婚礼,沾沾喜气哈哈。在马尼拉结婚,你想定教堂必须提前一年定

教堂出来,在附近乱窜

下午时分,我们坐轻轨再转突突车来到SM亚洲购物中心。
SM亚洲购物中心号称亚洲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上前十大的购物中心,各种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靠近马尼拉湾,风景很美

在里面没怎么拍照,都是暴走的,验证了一下,实在太大太大太大了,三天三夜都逛不完吧!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有好多好多的警察,进商场也要通过安检,要检查过才可以进去,一间银行大概有十来个警察在里面看着的,还有那警服特逗,非常紧身的那种。

逛累了,接着是觅食啦。。。一个下午没吃过什么东西,早就饿的不行了。

吃饱喝足,SM出来天色已黑,我们步行到马尼拉湾。

马尼拉湾,这里没有咖啡馆、没有浪漫和闲情雅致,就觉得灯红酒绿的夜总会酒吧特别多。

摩天轮,150比索,结合人民币21元,笑死妹纸们啦,足足坐了两次,一次欣赏夜景,一次拍照。。。

一览无余马尼拉湾的繁华!沿着海边有很多酒吧、餐厅、游乐场、卖饮料、零食的booths,非常热闹。感受当地的热闹气氛。而且酒吧还有乐手、歌手的现场演唱,唱的真不错。。。

期间,
小璐说:后亿啊,我问你,“有一只鲨鱼吃下了一颗绿豆,结果它变成了什么“?
后亿说:我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小璐说:嘿!嘿!答案是“绿豆沙(绿豆鲨)“,你很笨喔!

后亿不服,问小璐:“有4个人在屋子里打麻将,警察来了,带走5人,为什么带走5个人?”
小璐:“。。。。。不知道。”
后亿:“因为他们打的人叫"麻将啊"

灯光虽耀眼,却没有那般喧闹;音乐虽劲爆,却是如瀑布般让人畅爽;红酒虽妖媚,却是那般的诱人。

马尼拉湾虽然是马尼拉的标志景观,但海岸边也比较乱。只适合看看日落,不过鉴于马尼拉治安比较差,天黑后早点回酒店。

第三天——Day3

日期:4月17日
今日行程:马尼拉——杜马盖地
交通工具:突突车、Taxi、飞机
景点:杜马盖地罗宾逊购物中
住宿:租整套别墅 Serene 3BR Apartment Units
今日概述:退房后前往马尼拉机场,在机场午餐后飞杜马盖地,晚上夜游杜马。。。

摄影界传说中的大咖人物——后亿,
嗯、他在想,
我真地爱你,不想离开你,心痛你让我套的那么深。如果你真地不想让我难过,请快一点涨起来。。。。。。。。。。。。。。。。。。。。股市

马尼拉国际机场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有4个航站楼,宿务航空全部航班都停靠马尼拉T3航站楼。

机场附近经常塞车,如果不问清楚,很容易去错航站楼,机场坐车还分打表及不打表的

飞机上,一位空中小姐问小月,说:“为什么飞机飞这么高都不会撞到星星呢?“
 小月回答到:“我知道,因为星星会’闪’啊!''
空姐暗想,这孩子真聪明!

杜马盖地的机场之小,小的只有国内长途汽车站的大小,一栋矮屋是到达区,一栋矮房是离开区。更绝的,是杜马盖地机场的跑道:飞机降落时紧贴海边,能看到下面海水翻起的浪花。当我们以为飞机要坠入大海时,突然出现了跑道。没错,杜马的机场就是这么任性。

民宿的管家James非常的热情,早早地在等待着我们,先带我们去杜马市区转了一圈,各种介绍,从各个景点说到风土人情,从气候土壤说到经济作物。

我们在杜马的落脚点,坐落在瓦伦西亚小镇,离杜马市区有20分钟车程,房子是独栋别墅,总之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比较安静,海拔也高,比杜马或海滩凉爽得多,非常舒适。

傍晚时分,是时候该满足一下我们的胃了!
我们来到了杜马市区的Moon Cafe,就在码头附近黎刹大道拐进去一条小街里,性价比很高,味道也不错。

价廉物美,人多的话能吃到更多的好东西,因为量实在太大。

期间,小莫问我们小时候看过《聪明的嘿咻哥》吗?
           我正想纠结她的语误,突然欣哥抢着回答到:“我们男生还是更喜欢看体育类的动画片,比如《灌肠高手》、《足浴小将》和《网吧王子》之类”
           我顿时明白了他们又开始了幽默感大爆发,急忙说:“其实《圣斗士星爷》和《变硬金刚》才是我的最爱”
           小莫也不甘示弱:“我熟得早,更喜欢偶像电影,《剪刀手刘德华》和《上海钢琴师》才适合我们这种有内涵的女人,唉,欣哥,要不是你已婚了,我一定把你抢过来让你领略下成熟女人的魅力”
           欣哥:“小勇没结婚,你去找他啊!”
           小莫:“太嫩了,舍不得下手啊”,
           说完还吞了下口水。。。

好吧,这话题是不能再接下去了,再接就要出事故了。。。

。。。。。。。。。。。。。。。。。晚餐后,到处乱窜,去罗宾逊购物中心买了好几天的早餐,把公寓里的冰箱塞得满满。

这家商场营业时间只到21点,将近21点商场里的保安就会疏散顾客,商场打烊,东南亚很多国家的商店也是如此,买好东西,回到公寓,周边非常安静,美妙的一天落幕!!

第四天——Day4

日期:4月18日
今日行程:杜马盖地——APO岛 跳岛游
交通工具:私家车、螃蟹船、突突车
景点:APO岛
今日概述:早餐后管家过来接我们去码头坐船前往APO岛,岛上娱乐,下午返回杜马盖地

我们去阿波岛,让管家James开车(需要付钱)带我们去码头,还很热心地帮我们联系船,很快就上岛了。

船有两种,2000P的小船可以坐4人,3000P的大船可以坐8人,到达后约好返回的时间,船家会准时来接你;
也可以包船去往APO岛潜水,船家会提供午餐及浮潜的简单装备,大约每人1000P的出海费用。

如果想在杜马潜水,无论浮潜还是深潜,那么Apo岛都是首推

阿波岛APO Island是一个非常原始的热带小岛,也并非旅游热门地,因为这里根本看不到通常印象中柔滑如丝般的阳光白沙滩,也没有或奢华或风情万种的海滨度假村。但是这里却是浮潜看海龟的好地方,另外在潜水爱好者中向来以清澈的海水底下大片美丽的珊瑚花园而闻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阿波岛需要交上岛费每人100PHP。

阿波岛住宿条件比较艰苦,实际只有两家严格意义上的酒店,都是没有热水洗澡的,另外听说还有部分当地人把自己的房子改为家庭旅馆的。岛上每天供电时间是18:30-21:30,其他时间是没有电的。所以如果你只准备浮潜看海龟的话,我不建议你住在这里。

潜水区非常原生态,只有五六家度假村,每家既是酒店又是潜店,为住客提供专业的潜水服务。由于未商业化开发,阿波岛自然环境非常好,海水能见度高,游客稀少,当地土著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活状态,完全未被旅游业所影响,很像是世外桃源,非常适合不爱热闹的潜水客。

APO岛的最大看点就是潜水去看行动缓慢模样呆萌的海龟啦。要注意的是不要给海龟喂食或者触摸海龟,远远观察就好,否则会被处以每人5500P的罚款。

岛上有教堂、学校,岛民还是很热情的,那个烙饼真便宜,一个才5p,味道不错哦。

一个非常宁静的小岛,树木都长得奔放,丛林密布,白云朵朵,无尽蓝天。当然,最重要的是,有碧蓝大海,以及壮丽珊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生僻的地方,因为只有少数潜水员以及欧美度假客前往。国内别说旅行团,就是自由行的人都比较少。

船上的小黑跟我们说 在台风之前Apo的珊瑚覆盖率是70%
但是因为台风和海啸,整个Apo区域的珊瑚覆盖率只有1%了
难以想象70%的珊瑚覆盖率是有多么的壮观!!!

APO岛一日游正常早上八点半左右出发,下午两三点就返回的。

回到杜马这边,管家兼司机还是早早的在等待这我们。。。

回到公寓洗漱后,我们前往杜马市区觅食,购物。。。

这芒果冰沙的分量,热情的店员。。。

饭间,
小马问小月:这里的司机开起车来车速惊人,可是却很少出事故,这是什么原因?
小月说:美女啊,技术不高的司机早在车祸中死去了。

第五天——Day5

日期:4月19日
今日行程:杜马盖地一日游
交通工具:突突车
景点:大瀑布、杜马盖地海滨大道、西利曼大学、圣凯瑟琳亚历山大教堂岛
今日概述:今天没有出去跳岛玩,而是在杜马转,先去了公寓附近的卡萨罗罗瀑布,中午开始逛杜马市区,顺着上述景点挨个游览。

早上很早就自然醒了,又挣扎了两下还是睡不着,就跑到别墅花园里看鸟语花香,假装过下富人的生活,没想到小月也在,而她正好想去周边走走。。。

公寓附近的耶稣基督教堂

这家的咖啡有点类似越南的咖啡,便宜又好喝,突然,

欣哥问小月,如何让饮料变大杯?
小月答道:念大悲咒 。

欣哥又问: 你在什么时候喜欢喝汽水?
小月:孤单的时候,(当你孤单你会想汽水)。

这家水果摊我们光顾了好几次啦,小月都跟摊主MM做好朋友啦!!
我们让她们帮忙找突突车去卡萨罗罗瀑布 ,因为完全是陡峭的山路,需要雇摩托车,突突车无法上去,我们一辆往返貌似300比索,忘记了,跟司机说好返程是直接去杜马市区的。

从入口下到瀑布有300级台阶,通往瀑布的道路也被冲毁的厉害,爬过碎石淌过溪水才到达。瀑布特别惊艳,环境非常清丽。
很多”金丝猫“MM在瀑布下冲凉,其实水还蛮冷的。

卡萨罗罗瀑布出来,我们前往杜马市区的Hayahay Treehouse Bar and View Deck,在Escano海滩,是一家树屋酒吧,也提供餐饮服务。

一家口味很棒的餐厅,推荐直接上二楼,找一个临海的窗口坐下,面朝大海,可以看到无敌海景,春暖花开哈。
味道超赞!咖喱螃蟹,烧烤大虾,炸鸡块,芝士生蚝,鱿鱼圈,必点!食材都很新鲜,看得出烹饪得很用心,量比较大,也比较精致。
总之,好吃,好吃,都好吃,哈哈哈!

西利曼大学,菲律宾中部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临海而建。在杜马盖地锡基霍尔的新轮渡码头对面

里面有个人类学博物馆,是一个收藏了很多菲律宾人类学展品的博物馆,你可以了解到这一地区的人种学文物,很多都已具有上千年历史。

进去学校需要护照抵押,风景不错,安静的校园,适合大学毕业不久的我们去回味一下大学的感受,还能发现好多小惊喜。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杜马盖地地标之一,随时可以看到当地人或者游客随意看海休闲。 海滨路白天有湛蓝的大海,滨海路的尽头就是杜马最有名的 I Love Dumaguete 七彩的标志。 再往下走就是杜马盖地码头,最多的是去锡基霍尔岛的船,也有些是去其他地方。
路另一边是各色餐厅,咖啡店,酒店,便利店。 夜晚的滨海大道有各种当地人的小拍档,也有摆在路边的小玩意。

好美的海滨风光,很多当地人只是坐着面对大海或发呆或聊天,真的也只需要这样,找个面海的位置喝一杯吧。嘿嘿

实在不想走了,我们租了一辆突突车在市区兜风。。
兜完风又回到了西利曼大学。。

参天大树,白色教堂,绿色座椅,非常安静的校园,一切都很美好!

妹纸们在教堂前嗨起来,都是人来疯,一直胡闹的异常的兴奋的状态!

离开西利曼大学,我们来到圣凯瑟琳亚历山大教堂,非常古朴,沧桑感十足,像置身旧时的欧洲,进去就有严肃的感觉。
小马突然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上帝用泥巴捏了个人,从此就有了人类;最先有的是白人---因为上帝把泥人放到火上烤轻了;
其次有了黑人---因为担心火候不到结果给烤大了;后来掌握了最佳火候也就有了我们黄色人种,所以说我们是上帝最成功的杰作。

她还说:看贴不回贴,上帝会生气,后果很严重;看贴顶一下,上帝很满意,保佑你多赚人民币。阿门!

教堂历史非常悠久,虽然外观并不华丽,但是其所承载的历史厚度是会给人一种沉重感的,静静的站在走廊上,可以感受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情一景。

教堂出来雇辆突突车回公寓,洗洗睡。。。。。

第六天——Day6

日期:4月20日
今日行程:杜马盖地——奥斯洛布Oslob看鲸鲨、苏米龙岛 跳岛游
交通工具:吉普尼、突突车、客轮、大巴
景点:奥斯洛布Oslob、苏米龙岛
今日概述:早餐后去锡布兰Sibulan码头坐船到对岸宿雾桑坦德里洛安Lilo-an码头,然后坐巴士去奥斯洛布看鲸鲨,看完鲸鲨直接坐突突车去苏米龙岛专属码头前往苏米龙岛,晚上返回杜马盖地

因为我们住在瓦伦西亚小镇,所以先坐吉普尼车到杜马盖地市区,再转车去锡布兰Sibulan码头,然后坐船到对岸宿雾桑坦德里洛安Lilo-an码头

街头能看到一种特有的交通工具,那就是令人眼花缭乱吉普尼,是用二战后被美国大兵遗弃的吉普,菲律宾人把这车斗加长并异想天开进行涂鸦,然后开到街上去拉载客人。

杜马盖地的锡布兰码头(Sibulan,FerryTerminal)坐船,45P/人,行李不要钱。30分钟到宿务岛桑坦德(Santander)的里洛安码头(Lilo-An,Boat,Terminal)。再坐巴士去看鲸鲨的地方【宿务南部的Oslob(奥斯洛布)的Tan-awan小镇(Oslob,Whale,SharkWatching)】,大概25分钟。

锡布兰码头坐船到对岸宿雾桑坦德里洛安码头时间
去程5:00-20:00,回程4:30-19:30,码头税10P,一小时一班

LILOAN里洛安码头出门就有无数的嘟嘟车等着载客。到苏米龙专属码头和到看鲸鲨的地方是一样的价格,我们选择坐巴士,二十来分钟的巴士,到了景点司机会停下车来的。

这是一个小渔村,几年前发现鲸鲨出没于附近的浅海,后来村民喂食鲸鲨,鲸鲨习惯了每天来这里觅食,就形成了一种类似“散养”的模式。后来这里因鲸鲨而出名,聚集了世界各地想要一睹鲸鲨真容的潜客。这里的鲸鲨因为长期与人类接触,生性比较友好,比野生鲸鲨温顺、安全。

看鲸鲨的项目已经是统一规范经营管理的了,看鲸鲨的门票是1000P,100P的存包费,看完可以免费冲澡,只有冷水,中午12点结束。你可以选择下水浮潜或深潜、与鲸鲨共游,也可以选择不下水,乘船游览。如果没有携带水下相机也可以在这里租,费用550P。要注意的是,观鲸鲨必须要在上午,请提前安排好时间。

看鲸鲨前,还得被工作人员乘船带来听课。无非就是讲什么不能碰鲸鲨,不然会赔付高额的罚金;不能擦防晒霜下水;不能看闪光灯什么的。

因为鲸鲨只在上午活动所以要尽早过去,
浮潜也可以看的很清楚不一定非要潜水,
鲸鲨很大很震撼大概有8-9条,最大有11~12公尺长2公尺宽,
很难得的体验,但定时喂食鲸鲨一定会造成生态上的影响,
不知该不该推荐,
鲸鲨是高度洄游性鱼类,居无定所,平常是独行侠 ,优游在茫茫大海中,所以要在大自然中遇到它,
简直跟看到流星一样难,但Oslob几乎是赏鲸鲨保证吧!
原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从2011年起,靠着鲸鲨赚进大把观光财。。。。

其实苏米龙码头和看鲸鲨的地方只相隔目测1公里左右,如果你时间充裕完全可以从大路上走过去,从海边是走不过去的哈,有一个悬崖峭壁挡住了去路。如果打车,20p没问题。

一路的美景啊 !!!眼前随时随地都是无敌海景。因为有些地方的地段比较高,从高处看海,真的又是另外一种美!马上跟司机说停一下,我们要拍照,司机都没有犹豫就停了。就是这个颜色,深浅相间,蓝的沉醉。

一岛一酒店,可以媲美马代的苏米龙岛,远远望去都非常漂亮,迫不及待想过去,附近的海洋自然保护区有最好的潜水点和白色沙滩。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是岛上唯一一家豪华度假村,非住客也可到度假村一日游,每人可以有当日游玩的登岛。

码头有个接待处,没到航班时间,提供休息娱乐。。。

都说苏米龙的专属码头还蛮漂亮,查攻略时我就对这个廊桥情有独钟,果断去逛一逛。

上岛一日游:平时包含午餐是1500P每人,周末是2000P每人,救生衣、浮潜用具(面罩和吸管)、大毛巾、一杯饮品、喂鱼食物。

入住酒店:免费接送上岛

岛上「豪华野营」套餐(Glamping For A Day):9000P/4人,含接送上岛,午餐。如果打算过夜则另加1500P/人。
如何预订蓝水苏米龙度假村

订酒店的途径很多,可在booking、agoda等大家熟知的网站预定,但都是包含早餐的价格约RMB 1100左右每晚,Bluewater的官网(www.bluewater.com.ph)也可以预定。

苏米龙岛专属码头——到苏米龙岛时间
去程7:00、9:30、11:00、12:30、14:00、16:30;
回程9:00、10:30、12:00、13:30、15:30、17:30

船行了15分钟左右,顺利来到苏米龙蓝水度假村。好像他们自己的船就停靠的是小廊桥这里,也就是苏米龙的正式登岛的地方,由廊桥连接。

这张是做马杀鸡的床,位置在海边的山上,有兴趣可以晒着太阳,听着海浪,吹着海风,躺在软软的床上,来个身心彻底的放松。

长沙滩可以玩的元素还是蛮多的哟。有凉亭和各种吊床、有露天自助餐的地方、有泄湖,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免费皮划艇和钓鱼。

一片月牙般洁白的沙滩,岛上最美丽的一段路,优点:沙滩大,海面广阔,风景秀丽。缺点:鱼少,浪大,沙子不好。

丛林密布,白云朵朵,无尽蓝天,环抱着被阳光晒得闪闪发光湛蓝的海水,随着波浪轻轻的晃动海面,海水被分出浅蓝至碧绿层次分明的色彩。

这个无边游泳池相当漂亮,由大小三个池子组成的。大池子是无边池,两个小池子不是无边的,看是也看海景,是两个按摩池。很多不错的人像照骗都是这里拍的

高大上的蜜月地很多,高性价比的或许只有这一处

返程的码头在所谓圆沙滩这边,沿着小径走到尽头就到了。圆沙滩的沙子比长沙滩的细很多,但是他大部分时间都是浸在水中,只有退潮的时候,才会露出水面。

最后再起绕一绕,本来光就比较弱了,喜欢这种柔弱的光线。

回到杜马盖地,我们又去了Moon Cafe,人气超高,我们坐下没一会儿就里外全部坐满了。

期间,

小莫说:小马啊,我问你,“橡皮、老虎皮、狮子皮哪一个皮最不好?”
小马说:老虎皮?
小莫说:“嘿!嘿!答案是橡皮,橡皮擦(橡皮差),你很笨喔!”

小马说真的没有喝过这么爽口的芒果汁,干脆一人两杯,杜马最后的疯狂。。。。。

他家的猪扒被广泛推荐,一份猪扒分量超大,够几个人分着吃了,绝对是肉食爱好者的心头好。全五星,不解释。

第七天——Day7

日期:4月20日
今日行程: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交通工具:突突车、客轮
景点:锡基霍尔
住宿:金银岛海滩小屋 Treasure Island Beach Bungalows
今日概述:退房后管家送我们到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坐客轮到锡基霍尔siquijor码头,然后坐突突车到酒店,剩下时间都在酒店周边海滩玩。

锡基霍尔是一个离岛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要到杜马市区的新轮渡码头坐船,码头就在西利曼大学旁、灯牌边,也是RIZAL大道的尽头处。

这个码头也是去薄荷岛的码头,所以买票时看清楚目的地。

OCEAN JET,Jaylann1/Jaylann2,Jaziel,DELTA3等船公司每天都有船过去锡基霍尔岛,船程1个小时,价格160P-200P,渡轮大多数是停Siquijor镇的,有一两班会停Larena镇,还要注意的是有一两班是慢船,比快船多一倍时间,买票时问清楚。

关于船期的图片网上有点多,好多都没有准确性可言,放一个表,近期的,我认为应该准确性高,自己参看有没有合适的船班,再合理安排时间。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05:45 A.M. -----------M/BCA JAZIEL
10:00 A.M.------------M/V GL EXPRESS
12:00 NOON----------M/BCA JAYLAN
12:50 P.M.------------OCEAN JET FAST FERRY
01:45 P.M.------------M/BCA JAYLAN 2
04:00 P.M.------------MV GL EXPRESS

在Lonely Planet 中介绍锡基霍尔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据说,如果向菲律宾人提起锡基霍尔,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

默默无闻的锡基霍尔,古老而神秘,带给游客的,不单是探索未知的欢乐,还有那无拘无束和恃无忌惮的轻松和放肆。岛上的自然风光比较原始,宁静安逸而与世无争。那玻璃般透亮的海水、随风摆动的椰林,难道这是天堂的景色?

出了码头,我们雇了一辆小面包车直达金银岛度假村,在风景区沿线主干道路边,同时跟司机要了电话,我们回程的时候过来接我们前往码头。。

都说菲律宾是一个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地方,这次观察到好像真是这样子的。在锡基霍尔这个相对封闭的岛屿来说都是如此。岛上公路两侧,破旧的房子可以像这样。茅草、毛毡、木料就为一屋,台风来的时候,能抵抗吗?好的房子非常多,不少把外墙刷成彩色,还有栅栏围成的院子、甚至还有车库的。

度假村风景不错,只是我们住宽敞的房间有风扇,没有空调,房间闷热,只有睡阳台!!!对这个酒店的印象除了热还是热。。。

一个令人惊叹的景色,感受一下宁静的海滩,真的太安静了,是个休息的好地方,没有嘈杂的人群。

酒店的吊床和沙滩非常棒,晚上星空映在海中像银河一样美丽。白色细致的沙滩,适合喝酒聊天。十分舒服的体验!只是房间里没有wifi,只有前台酒吧有。

酒店的私人沙滩非常宽敞,人又少,很适合度假发呆

生活中其实永远不会缺少快乐,只是看你有没有那一双能发现快乐的眼睛。

海滩、棕榈树、惊人的夕阳就几米之间

这是一个宁静得足以涤荡人心的岛屿。无论你是想要满足一份旅行的冲动,还是希望实现一场久久不能释怀的梦境,抑或是找寻一个久违了的记忆中的自我,锡基霍尔都是一个可以承载这些简单愿望的地方。

时光就是这样慢慢被打发了,我很喜欢这样慢悠悠的感觉、非常愉快的逗留!

太阳已经西下,这时又到了满足我们的胃时间啦,我们就近选了一家餐馆。。。

一股浓浓的热带风情就扑面而来

等上菜期间,欣哥开始给我们讲冷笑话,虽然一路上给我们讲了不少,但只有这个让我的印象最深刻,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项羽大败垓下,剑指虞姬,虞姬泪眼朦胧道:大王,我想活。
项羽道:外面十万人马,若抓住了你,必定把你XXOO。
虞姬犹豫了半天说道:十万人我挺一挺也就过去了,我真的想活啊。
项羽道:十万人你应付得了,还有十万匹马呢?
虞姬:……
这个笑话讲出来,上菜的妹纸腰都笑弯了。

饭后,欣哥又开始调戏小璐:如果你是虞姬,你怎么选择?
小璐的思路果然比较奇葩,反问到:十万匹马里面也不一定都是公马啊?
我和欣哥差点把人家的椅子给笑翻了。

吃饱喝足,又来到沙滩边。。。嘿嘿,跟妹纸们大战三百六十回合。。此处省略800字。

第八天——Day8

日期:4月21日
今日行程:锡基霍尔岛—(杜马盖地)—马尼拉
交通工具:突突车、客轮、Taxi、飞机
景点:几乎一天都在坐交通的路上
住宿:马尼拉猎户座酒店 Orion Hotel
今日概述:8点起床退房直接去买锡基霍尔回杜马10点的船票,期间逛了下锡基霍尔小镇,下午飞马尼拉

早上起来退房,司机过来接我们前往码头,买了10点的班期,还需要买税,价钱忘记了,反正象征性的价格。离开船还有些时间,我们先解决了早餐问题,顺便在小镇上转了一下。。。

这个传说中的巫医岛屿,现在处于半开发的状态吧,岛屿上吃的东西确实不太多,应该说都是几个镇子上供应当地人的餐馆,游客性的餐馆不多。

就算是一个原始的岛屿,锡基霍尔的教堂和学校也不少,顺便走走就能看到这样的教堂。有的华丽有的破旧,我想,不管教堂是破瓦漏屋,还是富丽堂皇,信仰才是内心平静的追求。

锡岛上我还遗落了好多的美景,没有环岛很是可惜。

9:30回到候船厅,船程1小时,座位玻璃暗暗的,外面看不太清,也没有多的地方让我出门去寻觅风景,所以果断睡过去,无话。

回到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直接坐突突车去了杜马盖地机场。。。办理了登记手续,交了150比索的离岛税。。。

杜马盖地机场有点落后,说了你都不会信。
机场很小很小,机场只有两个柜台,一个是宿务的,一个是菲航的。最奇特的来了,没有传送带、没有电子设备,称行李的是现在估计,大型圆盘指针的那种磅秤都不用的了。只有最多可以称为小卖部、连超市都算不上的副食摊位。
候机室的最前面有一个卖艺的盲人,弹着吉他,后面登机的时候要从他面前经过,给了钱。没有用硬币,因为在小费国,硬币是施舍给乞丐的,我觉得弹的还行,不能被当做乞丐,那太侮辱人了。

回去的时候,飞机延误了1小时。
马尼拉,我们又回来了。

从机场前往酒店正好赶上下班高峰期,塞塞停停。。。(后来才知道马尼拉随时随刻都在堵啊!!!)

途中我们经过中国城,其实酒店就在中国城附近。。。

一天的奔波,看到酒店的一瞬间,还是倍感温暖,终于有安全舒服的床床睡觉了。

本来说好晚上马尼拉不出去玩的,毕竟安全最重要。但是我们要吃晚饭,还有酒店不含早餐,需要买第二天的早餐食物。洗刷后大家一起去旁边的夜市觅食。

这些东西看起来漂亮,但是一点也卫生

感觉这个夜市一派脏乱差,真心的脏乱差。全是废品和流浪者,道路上车多人多,狭窄的道路,还是个夜市耶,竟然有大卡车穿梭,我也是醉了。

类似麦当劳的快餐店,带有本土特色,有饭类食物

逛完夜市,吃了晚餐,我们去超市买了第二天的早餐食物。。。赶紧回到酒店,毕竟马尼拉的安全不可靠!

结账时,收银员说没零钱了,找你两个塑料袋吧!

第九天——Day9

日期:4月22日
今日行程:马尼拉——广州
交通工具:突突车、Taxi、飞机
景点:马尼拉市井、SM Megamall
住宿:夜班航班 睡飞机
今日概述:早上退房,寄存行李在酒店,然后逛马尼拉市井、在SM Megamall购物,晚上直飞广州

酒店就在商场旁边,兜出去是马尼拉的旧城区,穷、脏、乱,交通混杂。。。

拦下一辆突突车,跟司机说要去马尼拉湾附近的SM购物中心。。。

这里每辆吉普尼都绘有五颜六色不同的图案,有的用耶稣开道的,有的把蜘蛛侠花到了车顶,有的安装了奇异的车灯,而且每个吉普尼都有一个或有趣或怪诞的名字,比如:“JAMINMANILA”堵在马尼拉、“FILIPINEPERI”菲律宾的美女……当地人说在菲律宾绝对找不到两辆完全一样的吉普尼来。虽然司机对自己的吉普尼装饰极为重视,但对保养就不怎么在乎了。他们一般脚踩人字拖,一只手五个手指间加满零钱,招呼、开车、收钱、找零、司机兼售票员一人包揽。

马尼拉旧城街景

马尼拉给我留下的印象有点繁杂,出了市中心就是有点凌乱甚至破败的居民区,街上跑着令人眼花缭乱吉普尼。用小月的话说,就是感觉马尼拉好像没有中产阶级似的。

结果司机带我们去到新城区路段就放我们下来了,说自己的破车不能进入新城区,会被警察拦下罚款的。

最后坐出租车来到SM

以前SM是亚洲最大的商场,老板也是菲律宾华人,跟国内的SM超市是一个老板的,老板是上个世纪福建的移民,最开始只是开鞋店的,后来借亚洲腾飞契机,成为了菲律宾富豪,世界五百强之一,旗下的SM和其他业务已覆盖菲律宾中国部分地区。当然现在随着其他地方的建设,已经不知道排到第几了。可以随便逛逛体验菲律宾独特的商场文化。

小璐看了一下衣服,又看了一下我的镜头,说:“天哪,我的衣服又瘦了!”

LUSH肥皂也不错,如果需要买LEE,LEVIS, 黛安芬,华歌尔等品牌的话那你就笑吧,基本是国内一半价格,欧莱雅也很便宜。

女人的天堂,身为一个男人觉得这里太容易迷路了

逛这个SM,要有超体力,精力,耐力。人气够旺的,到处是人。基本什么东西都有,而且吃喝一应俱全。

这家美容店门口的广告语: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扮。

里面还有汽车卖、房地产商卖房子的,哈哈。。。

hypermarket为唯一的supermarket,可以选购各种特产,常见的有:果干、干果、罐头、调料、零食等。

里面的小零食很多,买来给人做手信非常划算,特别推荐7D芒果干,据说是纯天然晒干的,没有添加糖,吃起来酸酸甜甜,味道很好。

下午时分,买好东西,我们搭上了一辆绿色出租车,上车之前问了司机到酒店(拿行李)大概要多久,多少钱,然后从酒店去马尼拉机场多少钱,商量好。结果途中司机不认识酒店在哪里,一直兜,于是用google地图查路线给司机看,要司机走地图的路。司机叽里呱啦讲了一堆大概是“堵车”的话,饶了开来。索性的是问了几次“你们在看GPS吗”后,乖乖开回了主路,然后要加钱之类的。

回到酒店拿到行李,我们打算不坐这司机的车去机场了,到后来司机又改口说不用加钱。

在去机场的路上,司机有点生气了一直跟我们讲,需要加钱,不然到机场不开后备箱给行李我们。。。

卧槽,我去年买了你妈妈很多个表,你有权保持不沉默,但我们很快会让你沉默的。

这时,小月霸气侧漏,拍车窗啊什么的,大声跟司机理论。最后,大家冷静下来,路途大家不说话,等安全抵达机场后,小月一个人去找机场警察过来,我们在车上坐着,司机见情况不妙,乖乖开了后备箱让我们拿行李,而我们还是照原来的价格付给司机。

在机场,因为时间还早不能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先解决了晚餐问题,顺便逛了一下机场免税店。。

饭局间,我们夸小月,刚才对司机的态度很MAN时,
她竟然回了一句:我不是个随便的人,我随便起来不是人。

免税店melissa果冻鞋也很便宜旧款300元的样子,阿迪耐克的运动鞋也不错很多款式国内没有但是价格差不多。

————————————————————谢谢观赏————————————————————
。。。。。。。。。。。。。。。。。。。。。。。。。。。。。。。。。。。。。。。。。。。。。。。。。。。。。。。。。。。。。。。。。。。。。。。。。。。。。。。。。。。。。。。。。。。。。。。。

照片太美了!3顶!

2016-06-20 13:55

2016-06-20 13:56

2016-06-20 13:57

5,嗡嗡~

2016-06-20 13:58

2016-06-20 13: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0 13:55:26 的贴子:

照片太美了!3顶!

2016-06-20 14:0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0 13:56:48 的贴子:

2016-06-20 14:0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20 13:57:49 的贴子:

5,嗡嗡~

2016-06-20 14:0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0 13:57:43 的贴子:

谢谢你的大拇指

2016-06-20 14:03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0 13:59:32 的贴子:

谢谢,

饱尝美味

2016-06-20 18:51

2016-06-20 19:13

引用 -.a细老公 发表于 2016-06-20 14:30:07 的贴子: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Say go to go

2016-06-20 19: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6-20 14:30:15 的贴子:

好美

谢谢老朋友,过奖啦

2016-06-20 19:58

引用 重庆森林Sin 发表于 2016-06-20 19:56:50 的贴子: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0 19:5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20 17:11:45 的贴子:

谢谢您,

2016-06-20 19:5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20 18:51:06 的贴子:

饱尝美味

2016-06-20 20:00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6-20 19:13:15 的贴子:

谢谢你的大拇指啦

2016-06-20 20:0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20 18:49:41 的贴子:

谢谢!!天气热,请你吃西瓜

2016-06-20 20:0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20 16:55:59 的贴子:

谢谢!!

2016-06-20 20:02

引用 墨菲·斯托 发表于 2016-06-20 15:17:44 的贴子:

感觉看鲸鲨还是去Donsol好

好吧!

2016-06-20 20:03

第一次看杜马盖地好吸引喔,和仙本那有的比

2016-06-21 02:00

18顶!

2016-06-21 08:08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6-20 20:03:14 的贴子:

好吧!

忘了Donsol还有萤火虫。。。。本来今年想去巴拉望的,但是票子太贵

2016-06-21 09:28

2016-06-21 12:16

漂亮的地方,收藏慢品

2016-06-21 16:32

引用 芝士 发表于 2016-06-21 02:00:32 的贴子:

第一次看杜马盖地好吸引喔,和仙本那有的比

2016-06-21 22:2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21 08:08:54 的贴子:

18顶!

谢谢您,过奖啦!

2016-06-21 22:29

引用 墨菲·斯托 发表于 2016-06-21 09:28:47 的贴子:

巴拉望还是值得去的!

2016-06-21 22:3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21 12:16:24 的贴子:

谢谢您的大拇指啦!

2016-06-21 22:30

引用 竹语705 发表于 2016-06-21 16:32:35 的贴子:

漂亮的地方,收藏慢品

还是仙本那漂亮些啦啦啦

2016-06-21 22:31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6-21 22:30:00 的回复:

巴拉望还是值得去的!

回复Apple:嗯,有机会的哈哈

2016-06-22 09:24

引用 墨菲·斯托 发表于 2016-06-22 09:24:19 的贴子:

嗯,有机会的哈哈

2016-06-22 10:51

美拍多多,大赞!

2016-06-25 08:5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25 08:59:48 的贴子:

美拍多多,大赞!

谢谢!!

2016-06-25 09:37

2016-07-01 21:48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7-01 21:48:09 的贴子:

谢谢!1

2016-07-01 21:53

嗯 欠我的一顿饭和一次浪

2016-07-22 13:11

引用 小ka 发表于 2016-07-22 13:11:40 的回复:

嗯 欠我的一顿饭和一次浪

回复小ka:我知道,我记得,先欠着哈!!

2016-07-22 21:21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7-22 21:21:13 的回复:

我知道,我记得,先欠着哈!!

回复Apple:哎呀居然知道我是谁在哪呢你现在

2016-07-23 20:45

用心之作。

2016-08-03 23:14

引用 崂山顽石 发表于 2016-08-03 23:14:25 的回复:

用心之作。

回复崂山顽石:谢谢前辈夸奖

2016-08-03 23:36

2016-09-08 11:23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9-08 11:23:35 的回复:

回复天狼:哈哈~好久不见,前辈!

2016-09-08 20:59

2016-09-11 15:06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9-11 15:06:57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09-11 22:15

照片拍得很美!

2016-09-15 23:00

引用 西门吹雪xm 发表于 2016-09-15 23:00:20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美!

回复西门吹雪xm:谢谢晓明哥夸奖

2016-09-17 21:47

嘤~照片好好看啊嗷嗷~海边好美还有好多好吃的(¯﹃¯)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2016-09-23 10:40

引用 cherik 发表于 2016-09-23 10:40:52 的回复:

回复cherik:O(∩_∩)O谢谢,我很少玩微博的,微博搜索:小孩-不笨

2016-09-23 20:56

2016-09-28 15:51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9-28 15:51:47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09-28 22:31

这是楼主吗

2016-10-17 19:41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7 19:41:31 的回复:

这是楼主吗

回复粒粒陆:是楼主的朋友哈!

2016-10-17 19:46

2016-11-10 22:11

2016-11-10 22:12

引用 光影睇睇 发表于 2016-11-10 22:11:11 的回复:

回复光影睇睇:O(∩_∩)O谢谢

2016-11-11 16:48

引用 光影睇睇 发表于 2016-11-10 22:11:28 的回复:

回复光影睇睇:谢谢您的大拇指

2016-11-11 16:48

2016-12-04 11:1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4 11:16:16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6-12-05 13:19

引用 Apple 的图片:

好漂亮的孔雀,哈哈。

大牌相互支持。

2016-12-12 15:38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2-12 15:38:15 的回复:

好漂亮的孔雀,哈哈。

大牌相互支持。

回复5577:谢谢!哈哈…